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台湾2016

Lynn (深圳) LV.5
2016-11-13 00:39 1381/7
  • 出发时间/2016-10-29

我并没有台湾情结,对台湾的印象只是停留在偶像剧里发嗲的女生,或是各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起初只是计划一个人的旅程,5月和小伙伴小聚时说起打算去台湾走走,她说台湾也是她的目的地之一,于是决定结伴同行,所以慢慢有了这次九天八晚逆时针环半岛游行程。
Day1 香港-桃园机场-台北-宁夏夜市 宿台北
Day2 西门町-中正纪念堂-101大楼-淡水老街-红毛城-淡水码头 宿台北
Day3 台北-瑞芳-平溪线(十份-菁桐-猴侗)-九份 宿九份
Day4 九份-瑞芳-花莲 宿花莲
Day5 花莲拼车一日游(清水断崖-长春桥-燕子口-绿水步道-七星潭-自强夜市) 宿花莲
Day6 花莲-垦丁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 宿恒春
Day7 垦丁机车一日游(垦丁南湾-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砂-白沙湾-关山) 宿恒春
Day8 垦丁-高雄-打狗铁道故事馆-驳二艺术区 宿高雄
Day9 高雄-桃园-香港

渣预告片

这次攻略还是跟以往一样参考蚂蜂窝,基本上别人的游记已经把攻略写得非常详细了。

关于入台

入台条件:通行证、签证、入台证
开放自由行城市可申请通行证,或在广州深圳购买社保满一年可申请办理;入台证可上万能的淘宝旅行社办理,价格较亲民,推荐。

关于行程

机票:蚂蜂窝购买来回含税机票加首晚酒店RMB1339(抵到烂)
台铁票:官网购买,需用visa或master
高铁票:提前28天上官网购买65折早鸟票,可刷银联信用卡
捷运:台北悠游卡,可打85折,711或捷运站都能买到,需100台工本费
台币:办华夏银行卡,当地每天首笔免手续费
导航:万能的Google地图

关于住宿

此次住宿除了花莲两晚是在booking上订的外,其他均在大鱼APP上预订,不需押金,需全额付款,大鱼APP是专做日本台湾的民宿,较全,性价比较高,网上还可以找满减优惠券,推荐。

Day1 香港-桃园机场-台北-宁夏夜市

从深圳出发,奔波了一天,终于到达桃园,在桃园机场换了点台币,买了张中华电信十天吃到饱套餐卡,再坐接驳大巴到台北,到达时已经是夜晚,当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导航到酒店,收拾好打的到宁夏夜市,司机是个很热情的老师傅,跟我们介绍台北好玩的地方,推荐我们一定要吃赖记蚵仔煎,并且八卦老板赚了多少钱,在东北包了几个二奶。。。
事实上的确不赖,排了一会队,比在厦门和潮汕吃的味道好许多。

在夜市一家收藏天地发现一个四叶草木质纪念品,上面刻着三百六十五天生日,和小伙伴一人买了一个互相交换,从此我们也是有信物的人了,在台湾几天跟小伙伴聊起高中生活,说起模拟考完去网吧通宵的事情,其实很多事情我都忘记了,原来我们一起走过九年了。

Day2 台北淡水

第二天,开启台北一日暴走模式,西门町-中正纪念堂-101大楼-淡水老街-红毛城-淡水码头。其实台北不大,而且很多景点都属于到此一游式。

红毛城竟然开始收费了,80台。可能自从上次烧车事件,已经很少大陆游客过去,所以宝岛人民只好另辟蹊径了。既然花了钱,那就开启狂拍模式,小伙伴作为一个基本没碰过相机的人,已经要被我折磨疯了

下午时间没有把握好,到达淡水码头时夕阳已经西下,不过的确很美,在长长的廊道上吹着风,看着日落,只可惜身边是个女人。

晚上吃花枝烧,印象中哪篇攻略上有介绍过,然而并不是我的菜,感觉就是生鱼丸铺上一层粉去炸。

Day3 台北-瑞芳-平溪线-九份

第三天火车站现场买票,台湾的高铁、台铁、捷运都是一体化的,而且没有安检,时间上不必预留太多,现场买票可以立即赶去坐火车。
从台北出发到瑞芳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票,这条路线因是《那些年》取景地而火,尤其是十分放天灯,韩国人和日本人非常多,当天还下起了下雨。平溪线的饮食和小玩意主要集中在十分老街。

十分吃完饭赶去菁桐,菁桐上很多用竹子装饰的小玩意,很文艺,适合拍拍拍。

相机架在铁道上,自拍了第一张合照(已经放弃让路人甲帮忙拍合照)。

最后一站猴侗,猴侗的主题是猫,随处可见的猫,只是都好大只。。

到九份已经是大晚上,九份是千与千寻的真实场景,我不看千与千寻,也没看过悲情城市,傍晚整条老街都占满了韩国人和日本团。
走在铺满青石的古路上,有一种在丽江古城的错觉。

为了拍夜景,两个人顶着大风和细雨走了好久,然而跑错了观景台。

Day4 九份-瑞芳-花莲

白天的九份雾蒙蒙,民宿老板说我们赶上了东北季风,大风大雨,取消了野柳地质公园行程,在民宿呆到11点,雨停了,逛到山顶,这才是适合俯瞰拍夜景的台。

下午去瑞芳的火车还早,相机架在栏杆上,自拍了第二张合照

来台湾吃的第一顿正经饭。吃完出发去瑞芳,台湾的火车的确都比较冷。

火车站冻了四个小时,终于到达花莲,去往民宿的路上,有人看到我们查导航,热情地问要去哪。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一个看惯人情冷漠的人,我觉得不适应。在这呆了4天,这里的人不仅仅只是对大陆游客友好,平常生活中的点滴都表现得很有素质和教养。

Day5 花莲拼车一日游

这天订了拼车一日游。花莲的天气比台北好,不过也是阴天,拼车的师傅话非常多,喜欢黑色幽默,说我像花莲原住民(其实我也没想明白,为什么我长得这么混血。。)

从看到清水断崖这一刻开始,接下来的几天看到的海都是几个颜色,断崖的石头掉入海里,冲击成碎末浮在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里。

相机依然架在栏杆上自拍,中间相机被风吹倒了,下面就是河流,还好小伙伴机智,用背带缠住了(好艰辛的合拍环境)。

受东北季风的影响,七星潭六级台风,站在20米远外,镜头也难逃浪花的溅没。。
小伙伴说我凹的造型像要去跳海。。

离开七星潭,出发到自强夜市。攻略上说自强夜市已经关了,其实只是搬到了东大门夜市,蒋家官财板、林记烤玉米、第一家烤肉还在,官财板比宁夏夜市好吃很多,烤肉串味道一般,烤玉米一根100多台币(想想20多人民币买根玉米的感觉)。台湾人非常爱甜,广东人表示接受不了肉放糖酱

Day6 花莲-垦丁纵谷线

转眼间,旅程已经过了一半了,这一天,天终于放晴了!在蚂蜂窝订了纵谷线一日游,第一个景点是云山水,占地24公顷,传说是一个教授买下的私人土地,里面有许多外地接种过来的植物,小伙伴一直在感叹教授好有钱,一棵树能卖多少银两。可惜教授往生之后,他的儿子已经把这块地卖了出去,现在部分地已经在装修改造了。

云山水,的确有云有山有水。

踏进了北回归线,即意味着我们步入热带气候了。

中午到达池上,池上便当已经成为许多人必须特地过来品尝的食物,据说附近的火车停靠池上,旅客都会特意下车赶到池上饭包买便当。

下午终于到达我这次旅程最向往的伯朗大道,金灿灿的稻浪,笔直或蜿蜒的公路,白云就在眼下。租辆自行车,我可以在这呆一天。

到达垦丁已经7点,司机送到民宿门口,这次我没有选择住在垦丁大街,当初除了怕吵,也是看民宿的装修非常梦幻,于是选了恒春这家暖阳洋民宿,事实证明,这家民宿是这次所有民宿中最好的,自带阳台,关了灯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梦幻的星空,老板也是个帅气阳光的小伙子(姑且认为是小伙子吧)。

和小伙伴买了4盒泡面,台湾的泡面竟然没有勺,80台一盒泡面,料甩康师傅神马的一条街。倒腾了下在阳台边赏星,惬意。

Day7 垦丁机车一日游

吃完早饭,来到民宿老板推荐的古城租车,租了两辆小绵羊,开启一天机车游。
我们的坐骑。

小伙伴说她一路哼着小曲,而我总是不自觉哼起情非得已,机车最初给我的印象应该是流星花园里的剧情吧。

来到鹅銮鼻公园,到此一游式。鹅銮鼻停车费10台,门票50台。

太平洋的海有几个颜色,搭配时而温柔时而淘气的海风,热带的阳光也变得和煦极了。
海蓝到根本不需要后期。
当世间,天与海,在画面上是同在,各自各,实际未同行互爱。。。

骑完了东边,来到西边白沙湾,太阳有点毒。

很喜欢给小伙伴拍的这两张照片,不太成功的剪影。

恰逢碰到有剧组在拍电影。

4点赶紧到关山看日出,关山是世界十二大落日美景地。

我终于学会了拍剪影

抓拍一个帅哥拍日落。

回到恒春还了机车,美眉推荐伙计鸭肉冬粉,到店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味道果然赞。

Day8 垦丁-高雄

早上离开恒春,到达高雄。这一天小伙伴明显已经焉了。我受到了影响,也因为旅程逼近尾声,被一股离别的氛围笼罩着。
看蚂蜂窝推荐一家海产粥,于是吃到了一份米是米,水是水的粥。

高雄只是这次旅程的一个中转站,因此没有逗留,只是计划到驳二艺术区(毕竟这么文艺的地方,我这个伪文艺青年怎么会错过)。顶着烈日来到打狗铁道故事馆,附近便是驳二艺术区。
这里随处可见这种动作的卡通造型。

小伙伴彻底焉了,时间还早,没有下一步计划,只好自拍了。不用三脚架也能自拍。

大黄蜂的漆被洗掉了。

晚上到六合夜市,拼车师傅有介绍三代春卷,果然还是甜的,肉粽撇掉甜酱,还是不错的
推荐郑老牌木瓜牛奶,鸟蛋虾烧。

Day9 高雄-桃园-香港

最后一天。外面再好,还是要回家。8点半坐捷运到高铁站,到深圳历经整整十二个小时。
28天前凌晨抢的早鸟票。台湾的高铁跟地铁一样便捷,不像大陆各种安检,无需预留太多的时间。

最后,感谢小伙伴对我的各种包容,才有这次这么和谐的旅程,尤其是在拍照方面,作为“人肉三脚架”能接受我的各种挑剔和责备(怎么角度又不对了,没对焦好啊,构图斜了,模糊了啊。。),看来我真得好好研究人脸登记功能了。
事实上我除了做攻略时头脑是清晰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懵的
明年苏杭或稻城见,友谊万岁。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13 10:25

2016-11-13 14:13

引用 宝贝不哭ceci 发表于 2016-11-13 10:25:16 的回复:

回复宝贝不哭ceci:

2016-11-13 17:39

引用 Lynn 的图片:

景美! 人美!

2016-11-14 00:09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14 00:09:39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

2016-11-14 08:3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14 10:57

引用 whlgm 发表于 2016-11-14 10:5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