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Rebecca】寻梦之途全纪录

• 出发时间/2011-06-20

好像一本书的开头都有一个序.是故事的开始,也是作者的独白.

旅行之于我,不是现实生活的逃避,不是精神世界的扩充.它只是平常生活的一剂调味品,给我的工作一点色彩一点灵感.大千世界和形形色色的人告诉我生命的各种可能,也让我更加珍爱自己的生活.
如果一定要说感触,那就是做一个心胸开朗的人,去尊重任何不同.

非常幸运,从始至终,我都有一个最佳拍档. 从我出生至今陪伴我,鼓励我,共同走过峥嵘岁月.想起在南靖土楼碰到的上海阿姨说,待我们老时,回头看这些缤纷的旅程,会发现是多么美丽的回忆.

是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艳的照片.这只是一篇记录,记录我们走过的土地,记录我们的青春时光.

2011.6 黄梅时节家家雨

第一站 金陵
时至今日,很难说清南京在我心中那千丝万缕的割不断的情愫.以至于回过头来,我只能说,这个城市,于我,冥冥之中,有定数.
依然能清晰地记得,三山街地铁站的红灯有足足70秒之长.马路两边的梧桐树,长到伸进人家窗户中.去夫子庙的路上,一不小心就闯入了居民区,煤炉上笃笃地煮着茶叶蛋.
秦淮河的画舫总叫我想起朱自清和俞伯平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入夜的金陵似乎还有当年的风采,只是晚风中早已没有脂粉气.喜欢民国的大师,喜欢那时候的文章.这些,好像在秦淮河的夜里,能觅到一点点.

马公园的瓢泼大雨,告诉我们,正是梅雨季节.
梅雨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南京的初夏,和家里一样,是潮湿的雨.除了第一天的夫子庙,后面几天,雨都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南京的晴天,不得一见.
一路上开始碰到其他旅人。和我们拼桌的温州夫妇送我们梅子吃,给我们指路的南京阿姨推荐我们去总统府,在紫霞湖碰到的华侨告诉我她的爸爸毕业于南开.在明孝陵开小店的老板很喜欢王菲的流年.还有一路上追上来问我们是不是双胞胎的路人.
第一次旅行,对这些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好想睁大眼看看这个新奇的世界,好想听听不同人的故事.

最后一天还是去了阅江楼.因为高三的时候很喜欢宋濂写的阅江楼记.在那里打太极拳的爷爷跟我们一起念刻在碑上的阅江楼记,然后说,写得好不好?每读一次,就觉得更加好.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长江,看到长江大桥.风很大,突然生出一种对自然的敬畏感.

无锡苏州的照片拍得并不好.可是那个时候,玩得很快乐.

回去的时候自是万般不舍.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心那么野.
这次旅行,算是说走就走.高考结束后马上出发,好像才花了两天时间准备,仓促到没有时间买一个大书包.像春游一样,背了上学的书包就出发了.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单独出过门的人来说,那是第一次买火车票,也是第一次听各种快捷酒店的名称.说不清是无知者无畏,还是生活在象牙塔中的青涩懵懂,第一次旅行没有对安全的顾虑,也没有对人的戒备.不看攻略不看游记,不会拍照也不追求效果,简简单单,倒也快快乐乐.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事情,就是高考.其实这一趟旅行有一点点像高考失利后的散心游,那个时候Rebecca还对我说,现在才理解为什么古人政场失意都要寄情山水.出于小小的玩乐心理,没有去寒山寺,因为调皮的我觉得寒山寺跟落榜者有绕不开的关系.当然,现在看这些,再也不会有一点点失落了,因为所有的都还回来了.
回来的路上,刚刚毕业的南京理工的大学生教我怎么填志愿.他问我,喜欢南京吗?愿意来南京读书吗?我说喜欢,但是不想呆四年.最后要分别的时候,他说,真羡慕你们,我即将离开的是一个天堂.
四年光阴如白驹过隙,现在,轮到我们,即将离开一个天堂了.
师兄说,毕业是欢乐的,离别是忧愁的.但是每次看别人毕业,我都要伤感.等真的轮到了自己,任何悲伤都被看似繁华的前景冲淡了.
我永远都不后悔做过的事情,也从不回头.

2011.8 桂林山水甲天下

桂林山水甲天下.
当时选毕业旅行的地点,九寨沟丽江桂林三选一.最后是Rebecca拍板,选择这里作为毕业旅行的第二站.和好友一起去的,一行四人.第一次坐飞机.到桂林已是深夜.扑面而来的水汽给我留下了惊艳的印象.
第一天逛遍了桂林的五大公园,为了遇龙河骑行看十里画廊特意学会了骑自行车,在漓江上坐竹筏.从兴坪回来时,看到翻滚的麦浪,突然想到少年心事当拿云.那个时候我们分享了各自的梦想,五年过后,巧合的是都已实现.
认识了来自意大利的马西姆和西班牙曼塔,还有会抽烟的很漂亮的巴黎女孩.现在已鲜有联系,愿大家各自安好吧.
后来很多人问我,你最喜欢哪里.在去过云南之前,我都说,广西.
喀斯特地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直到今天,它还排在我心中最美的地方前三名.

五年后的芒种,重回桂林.小小县城已有高铁,来去更为方便.小城早已大变模样,但是那份美丽依旧.

2011.10 One Night In Beijing

还未上大学前,对首都充满了感情.尽管现在,它在我心里已经沦落为一个地铁四通八达的大农村了.抛开拥挤的人潮、灰霾的空气,我想,我喜爱的、憧憬的,是自行车铃声响彻胡同的北京,是秋天黄叶红墙的北京,是充满着古都气息的北京.是的,这样的北京难以再寻觅.现代文明,该说它是推手好呢,还是该说它是杀手.
Rebecca之前去过北京,一个下过雪的春日,跟爸爸两个人千里迢迢地坐过夜的火车到北京面试.而此次是我第一次来首都,只是从天津坐城际列车,不到半小时,怎么也激动不起来.然后才醒悟,曾经的期待也许与距离有关.
第一晚住在前门,在夜色里看到前门的时候,儿时的期盼好像有一点回来了.恰巧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四四方方的天井,那个时候还能看到蓝天.北京的秋天,就这样开始了.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去故宫走马观花看宝贝,去全聚德吃烤鸭;天坛祈福,爬长城,在颐和园里闻桂花香.所有人去北京会做的事,我们都做了.刚上大学,对新的学期新的同学新的环境,还陌生得很.短暂的六天过后,又要回到学校.两个人都感慨,回去的列车是一趟从梦境开往现实的列车.
大学期间,每年国庆都会去北京看中网.看到了很多喜爱的明星,也做了回追星族要了很多签名.如今这些都变成了珍藏的记忆.大学毕业后,不知何时再来首都,何日再来看比赛.

北海公园,是12年春天去的.每当看到白塔,都会想起让我们荡起双桨.四月的北京,梨花桃花玉兰开得正旺.我看过很多描写北国之春的文章,但是亲眼看到,仍然有一丝惊喜的感觉.北方的冬天对于南方人来说,未免过长.当娇艳的花朵打破灰霾的天空时,真是一种生机的感觉.

毕业一年了,再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又开始怀念北方的秋天.想念窗外灿烂的阳光和金黄的落叶,清劲的北风和干燥的空气.
第一年看中网时,身边坐了一个台湾人,巧合的是在水立方又遇见.他告诉我们,他是台湾来的背包客,爸爸是国民党军人,想来爸爸的故乡看一看,最后还欢迎我们去台湾.那个时候两岸好像刚推出自由行,四年后我真的去了台湾,见到了很多如他一般热情开朗的台湾人.如果有缘重逢,我会告诉他,我去了台湾,我好喜欢台湾.

2012.7 齐鲁青未了

这年五一去了一趟济南.期末考试后又去山东大玩一场,索性就归在一起写了.
济南真的是一个很平庸的城市.看到喷不出水的趵突泉,不免大失所望.再加上园林风格远远不如江南,实在是对这座城市未有美好的印象.
暑假的旅程从曲阜开始,召集了两个小伙伴,从三孔玩到泰山,过得非常开心.也是一次难得的四人游,好像后面再也没有过.在泰山,我们分道扬镳,他俩回家,而我和Rebecca去蓬莱青岛.

泰山应该是五岳中爬得最久的山,也许跟有两个拖油瓶有关. 好在一路有说有笑,也不算特别累.到达十八盘时逼近体能极点,四人坐在石头上歇力,久久不愿站起来.黄昏时分到达山顶,在天街找了一个200元的四人间,非常脏,四个人一边嗑瓜子一边聊天,好像也不那么在意了.那天天气一直不怎么好,七点多突然有晚霞,也是惊叹了一把.
晚上抬头可见漫天的繁星,第一次看到了北斗七星.真的像一把银匙.
凌晨五点,第一次看到了日出.
泰山之行,不完美,也没有遗憾了.

四年过去了,大家工作的工作,读书的读书.
美好的记忆却永远不会褪色.
在这里为我的小伙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愿你们学习进步,工作顺利,有机会再一起出发,重拾我们的青春.

Rebecca小时参加夏令营来过蓬莱青岛.不知道她对儿时的记忆还留有几分.我很喜欢这两个海滨城市,晚上走在海边吹吹海风,心情也不由自主地好起来.
青岛很美,充满了海滨城市的浪漫气息.后来去过大连厦门,觉得这三个海滨城市都很美,又各有各的味道.我们都是海鲜达人+建筑控,所以青岛太合我们口味.
继龙脊之后,第二次住青旅.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一个可爱的南京姐姐曾在青岛上大学,跟我们聊了很多她读书时的趣事.还夸赞我们一人一个背包,是标准的背包客哪~青旅坐落于一座小山坡上,可路过海军基地.晚归时曾看到穿白色海军服的军人整齐地坐在房间里看新闻联播.
崂山时等车的路上碰到了两位河南来的警官,跟我们讲了很多做警察的辛苦和乐趣.后来我去少林寺时已不记得他们.直到今天回忆时,才想起他们说过,倘若下回去河南玩,他们可以做东道主.也是有一点点唏嘘吧.
爬山时又遇到了一位广东来的西餐大厨,三个人结伴正好互相照相.现在他已为人父,仍然留在青岛做厨师.这是我碰见的第一位客家人.
那个时期,好像还挺热衷于认识旅途上的人的,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现在偶尔翻看当年的照片,不由感叹,大家都年轻.这么多年过去,他们一定都有了改变.也许我们不会再相见,但是曾经的交集已经足够美好.

2012.7 东临碣石 以观沧海

为了去鸟巢看枪手的比赛,特意设计了一条北戴河-北京-承德的路线.北戴河的海水很脏,正好下大雨,冷到瑟瑟发抖.没想到的是雨水冲刷了承德多天的阴霾,展现给我们的是一派好天气.可惜的是遇到了蛮不讲理的人和不愉快的事情,好心情被大大影响,没有多拍几张美照.
那是第一次经历糟糕的事情,后来经历得多了,就会知道这样的人太多了,无法避免.除了告诫自己不要像他们一样,也练就了一副不被外界因素影响的心态.

2012.8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大一后,学校设置了夏季学期,暑假锐减为一个月.遗憾的是,在唯一一个两个月的暑假中,好多行程因为天气因素都失败了.
本来规划的是南昌-庐山.不巧,台北“海葵”影响江西庐山下了三天大雨,不仅山雾弥漫,什么都看不见;连道路都被水冲毁了,迫不得已选择下山.听火车上的人说,当天下午庐山就封山了,感叹时间选得不好的同时也暗自庆幸下山的选择算是作对了.

2012.10 秋过雁门关

山西属于去之前不抱期望,回来后大加赞赏的旅程.幸运的是,去的那几天空气非常好.后面几年,全国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很多美丽的地方都因为雾霾而失去了原本的色彩.真的非常痛心.

等火车时碰见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其实已不能算年轻人.当时我还同Rebecca说一定是个高级知识分子,谈吐打扮都显得与众不同.后来他告诉我们他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律系,离开校园已十年;这次是来山西出差.看到我们,好似又想起了读书时的样子.
平遥是我们去的第一个古镇,完全没有意识到全国的古镇都是一个模式~但是非常喜欢平遥,尤其是夜幕降临时分,大红灯笼高高挂.好似穿越回当年.
国庆时节,人不可避免地多.火车票只买到了无座,和好心人挤一张凳子.黄永玉的《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伴我们打发漫漫长夜.

2013.1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云南是我最爱的地方.
很多人会跳过昆明,然我却视它为最爱的城市之一.也许很大一个原因是西南联大吧.未央歌里描述的街道和小食铺,不少至今犹存.当我合上书本,那一条条路,一座座建筑,一幕幕画面,好像从眼前跳出来,叫人久久不能忘怀.一直认为历史与名人给一座城市与众不同的沉淀与文化.毫无疑问,昆明是有故事的城市.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上天真是偏爱大理.
皎洁的月光下,流浪歌手抱着吉他,浅唱一曲恰似你的温柔.

很多人说丽江太商业,但是去过那么多古城,后来发现,最喜欢的还是丽江.
有一种味道,让你久久不愿离开,离开了久久回味.
出了名的艳遇之都,些许艳俗,然真真遇到很多难以忘怀的人.惊鸿一瞥的驻场歌手,酷爱摄影的杰叔,桀骜不驯的猛驴,淳朴忠厚的冬黎,热爱中国文化的Nico,爱唱歌的幼教老师小妍,辞职的空间设计师五月.
那个时候大街小巷都在唱一瞬间,古镇门口有个歌手很喜欢齐秦.待我三年后再去,唱歌人好像已经不在.

泸沽湖,女儿国,高原明珠.
遗憾的是,第二天食物中毒,未能环湖成功.不过这个遗憾今年初已弥补.
三年前的泸沽湖,人烟稀少,抬头便可摘下满天星.如今光污染严重,嘈杂的游客也令它失去了神秘.感叹时光不留情,也感叹人类的破坏力.
希望等我博士毕业再去时,它依旧美丽.我想在一个秋天去看漫山遍野的格桑花.

2013.4 故人西辞黄鹤楼

武大的樱花已落,黄鹤楼翻新得豪无古味.
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户部巷的热干面了.

黄陂路是我在武汉最喜欢的地方.安静的下午,微弱的阳光穿过梧桐树的叶子,洒下斑驳的光影.人很少,依然有些许旧时的味道.说不清为什么对有故事有文化的街道的偏爱.厚重的历史并不会停留,唯有不会说话的建筑静静地看沧海桑田.

2013.6 我打江南走过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反复练习

学生时代的感情那么纯粹,也那么不堪一击
只是现在的我听到漂洋过海来看你不会再难过
现在的我提到南京也不会心头一紧
果真,如果一个故事还不够美好,那就是还没到最后
青春岁月里,有过那么一次义无反顾
已经足够

2013.8 那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 也许明天回来

当代文学里,最喜爱汪曾祺.第二,就是沈从文.
中考完回家一口气读完边城,只觉得一股说不出的惆怅.文中淡淡的美与淡淡的哀愁,像个没有结局的故事一样,永远萦绕在心头.
这个夏天,有缘去一趟先生的老家.

湖南之旅最先去的是衡山,五岳里名气最小的一座.夜宿上封寺,可闻花香听虫鸣.翌日清晨于山顶看日出,太阳喷薄而出,朝晖染红了湘江,那一幕景至今难忘.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至今还能背上最末一段.虽然时过境迁,不再像高中时对政通人和有着天真的信心;虽然巴陵胜状并没有“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但是当历史上的实物突然有一天展现在眼前时,那种实打实面对面的印证,的确可以产生共鸣.

这次旅行的路线同大多数人一样,在张家界青旅碰到的两位同龄广东青年,后来在凤凰也碰见;还有温柔的上海阿姨和上海叔叔,在凤凰再度重相逢.

长沙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高楼鳞立.天气出奇地好,在天心阁上可以看到长沙市景.橘子洲头不免忆起“恰同学少年”.特意挑选了周六,就是为了看一场焰火.
在执念里认为烟花是浪漫的象征,虽然转瞬即逝,但是留不住的美才最绚烂.

子洲头的焰火好美,
那个时候就想在新年里看一场焰火.
没有想到,后来真的在维港看了一场跨年焰火.
虽然视野并不好,虽然没有照片,
但是的确是美好的回忆.

先德的家就在湘西,前一天我们结伴而行.不记得一天喝了多少杯冰奶茶,走不动了就在沱江边上吹风,没有人有胆量走过整座木桥,晚上坐在江边看对面酒吧街灯红酒绿.最后先德舍不得回家,还被我们拉进青旅睡了一次床位.
后来我邀请他们来维港跨年,先德说,好啊,就像我们在凤凰一样,坐在江边,吹吹风,聊聊天.

凤凰的夜,有些艳俗.很多人诟病商业古镇的发展模式,往往破坏了古镇原有的寂静.然金钱和市场的考验下,怕难有人守得住原先寂寞乏味的村庄与农舍吧.很多东西都是双刃剑,我倒觉得在批评之外,更多的是思考,现代文明与古代生活方式的平衡.毕竟没有人可以为了自己两三天的体验与享受而阻挡当地人生活的进步与发展.
继续说凤凰,嘈杂与门票并不妨碍我对它的喜爱.沱江赋予这个小镇无以伦比的美好.当看到放暑假的少年从风雨桥上一跃而下,在碧水里肆意游泳时,忽然浮现出沈先生在边城里描绘的浪里白条.
最后一天,我们去拜谒了先生的墓地.看到那块后生从山上推下来的大石头,久久说不出话来.
遗憾的是,只看到了风雨桥,没有找到黄永玉的画室.
也许,若干年过去,吊脚楼会拆掉,原住民会搬离,但总有些东西,并不曾改变.

2013.8 一到夏天我要去海边

暑假去了舟山,离家三小时车程.原本觉得可能会比较无聊,事实证明大海永远看不腻.对于海鲜狂热爱好者,我们并没有吃得很过瘾.直到现在想到鲜美的蛏子汤,还垂涎三尺.普陀山属于去的时候并不觉得惊艳,回来翻照片觉得好美.尤其惊奇的是,炎炎夏日,走到普陀寺,看到睡莲,忽然心生宁静.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2013.10 孤城回望苍烟合 记得歌时,不记归时节

说起长安,第一反应便是“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
可惜晨钟暮鼓的长安,少了好多古韵味.城墙上看到的是在建的高楼大厦,大雁塔的夜晚有流光溢彩的喷泉表演,回民街熙熙攘攘,华清池充斥着脂粉气,一切都多了世俗的味道.
华山被我们一致认为五岳中最美的山.可惜雾霾毁了日出.于是被添进“再来一次”清单.

2014.1 听罢琴声听涛声

鼓浪屿是爸爸钟爱的地方.爸爸说,有机会一定要在那里住一夜,吹吹海风,听听浪涛.爸爸还说,坐在林家花园,望向那片大海,人生任何烦恼与欲望都抛之脑后.
我喜爱鼓浪屿还有一个原因,是钢琴.穿梭在小巷子里,隐隐约约听到钢琴声.沿着声音寻觅到门口,再无出路,却也找不到具体的门户.呆呆在窗外听了片刻,好像这才是真正的鼓浪屿.
舒婷曾住在这里,写下很多诗篇与文章.
我喜欢舒婷,喜欢汪曾祺,喜欢林海音,喜欢鼓浪屿.

2014.4 春风十里扬州路

上一年是故人西辞黄鹤楼,这一年便是烟花三月下扬州了.
扬州有太多美丽的诗词,杜牧的尤其.“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及“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而Rebecca喜欢姜夔的扬州慢,“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虽然五亭桥人山人海,但是碧水含烟柳的瘦西湖还是美得叫人销魂.
回去时借道南京,寄了一张明信片给故人.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2014.6 天津卫

天津读书四年,不曾好好阅读这座城市.离开之后也甚少忆起.只是有天梦里看到熟悉的天津火车站,忽然清醒.那瞬间有种复杂的感情.这四年,走过那么多城市,大部分都是从天津站为起点,最后又回到了天津站.只是以后,估计很难再回去了罢.

2014.7 一路向北

东北之行,比预计得晚了一年;因为实习,也比打算晚了一周.导致进长白山时,错过了花期和天池最佳观赏期.空气质量常年优秀的大连竟也起了雾霾,去到漠河适逢俄罗斯森林大火,感觉整趟旅行都在跟空气污染作斗争.不过哪里有完美的旅程呢?这些特殊的情景,也成了日后回忆的谈资吧.

哈尔滨去往漠河的火车上,遇见了东北的火烧云.小时候的课文火烧云,是萧红《呼兰河传》的片段.萧红也是我钟爱的女作家之一,来到她的故乡,亲眼见到她笔下的火烧云和广阔的东北土地,心情不是一般激动.
可惜绿皮火车加之硬座,拥挤的车厢和陌生的人群,让一向胆大的我心生害怕,不敢拿出相机影像,怕显得过于招摇.那是第一次感受到生活的不同,碰到很多与自己想法截然相反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选择,并没有对错.只是很幸运可以读书、旅行,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学会理解并尊重他们.
来回两程都没有买到卧铺,坐了48个小时,简直是挑战自我极限.幸好,这很有可能是唯一一次体验.

2014.8 蜀道难 难于上青天

一提到重庆四川,怕想到的就是辣吧.作为一个江南人,最不擅长的就是吃辣.不过入乡随俗,也体验了一把火锅川菜,只是同真正的四川人比起来,这点辣微不足道吧.
此行去了朝思暮想的四姑娘山,虽然天气不好,幺妹只是惊鸿一瞥,但是高海拔连续两天徒步30公里,成为了我们旅途中又一个里程碑~雨天的九寨沟不似晴天绚烂,夏季总体颜色偏绿,不过好歹人不太多,希望有机会可以在秋天再次拜访吧.

当时看到重庆的夜景,惊叹不已.听当地人说,这是停了电的香港.后来去了香港,发现真的如此.不过渝中半岛还是有其独特的美的.我不喜欢踩一物捧一物,认识的朋友说我好多情,哪里都喜欢.然我是真真切切体会到各地有各地的风土人情,每个城市仔细品味都有其独特的味道,正是这些看似相同的不同才汇成这个千姿百态的世界啊~

峨眉山真的挺遗憾的,只看到了云海.不过同行者告诉我们,上金顶要碰到好天气实在要看运气.没关系,我们还会继续去,直到看到西南方向的贡嘎.

2014.10 东京梦华录

大学里最后一次国庆.看来两天中网,最后在北京同老张惜别.火车一路开到河南,灰蒙蒙的天空,让我们大失所望.少林寺人山人海,嵩山的缆车排队被不停打尖,最后回到郑州已逾十点.在车上忍住困意,睁大眼睛,只怕坐过站.那一刻,心里发觉,我已不是小孩子.
以前只在美术课本上见到的卢舍那大佛,终于在现实中看见.端庄优雅,好似还有一点婀娜.史传以武则天为原型,果真可看到一份女性的温柔.
云台山红石峡碧波荡漾,茱萸峰仙鹤翩翩起舞.好像总是偏爱自然一些,自然中偏爱水一些,可能也是因为没什么文化吧.

2015.1 坐上火车30天不回家--黔

这是我们最后一个寒假啦!
Rebecca当时已经找到工作,而我还在为申请苦恼.但是心大的我带上准备资料,早早地同Rebecca出发.没有间隔年,就当这是个间隔月吧.曾经在高铁《文艺铁路》上看到“坐上火车30天不回家”,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呢~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坐火车的感觉,去到火车站就兴奋.
第一站--贵州镇远.火车冲出山洞的时候看到墨绿色的舞阳河,相当惊艳.后来我们爬石屏山,数火车,也真够无聊的,不过莫名很开心.期待已久的小七孔没有辜负我们的盼望,老天爷也超级给力,暖风吹得以为到了广西,以为已经是春天.最后是黄果树瀑布,虽然是旱季,但是已经排在我心中最美的瀑布第一名了.

走的时候,门口检票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这么美的西江,你们看够了吗?七月再来.还有与我们同龄的警察叔叔,和我们相聊甚欢,并一再嘱咐我们注意安全.很多人说这里商业,说凤凰商业.也许是我们容易被感动吧,这些人这些话,让我们觉得西江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还有一个趣事就是在西江接到了第一个面试电话.当时并未有很兴奋,只是如释重负.后来在去凯里的路上,莫名很开心,好像未来终于有了着落.虽然最终并未去到那里,但私心觉得西江是一个给我带来好运的地方~

2015.1 坐上火车30天不回家--桂

第二站--广西.这是我们第二次去广西.一下火车,依然有潮湿的空气.来回坐了10个钟的汽车,只为看一眼德天瀑布.沿途看见美丽的梯田和越南狭长的房子,觉得很好奇.这好像是我们第三次来到边境,上两回是长白山漠河.
北海是莫文蔚拍盛夏的果实的地方,很可惜,那几天冷空气降临,海风吹得脑袋都疼了,完全没有初恋的甜蜜青涩滋味.也许是冬天的缘故,涠洲岛显得有些荒败,不过海鲜还是吃得非常过瘾.

2015.2 坐上火车30天不回家--琼

海南玩得十分小心翼翼,也很幸运,并没有踩到地雷.如果下次再去,我要开启度假模式,还要把当年舍不得去的景点都去一遍~~

2015.2 坐上火车30天不回家--粤

第一次去广州,即使知道日后还会再来,仍然把景点都逛了一遍,美食都尝了一遍.发现这是一个跟我们很合拍的城市.坐在公车上,看街道两边的大榕树,忽然就想,若我生活在这里该多好.
最后一站是深圳,世界之窗是临时起意,门票小贵,不过也开启了我们对更广大世界的向往.回家那天正好情人节,赶清晨的火车,街上空无一人,只有花店早早开张.走的时候默默许下心愿,希望半年后,这里是新的起点.

2015.5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毕业旅行第一程.
一直觉得这次旅行很鸡肋.时间短暂,无法去到更远的地方,而银川中卫又有点平庸.不过抱着小小的强迫症,想着每个省份都要打卡,还是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算是第一次接触到伊斯兰教吧.第一次欣赏清真寺.虽然现在还是非常不了解,非常无知.游走在银川的街道,总有一种回家的熟悉感.拥挤的集市,不算宽敞的车道,破旧的房子.爬上承天寺,远眺群山,才恍然身在遥远的西北边陲.

2015.6 葡萄美酒夜光杯

西北的毕业旅行,差一点就夭折.幸好错开我们俩的答辩时间,中间还有一个星期留给我们出行.
重走丝绸之路,是我们对它的定义.
第一站天水,果真是塞上小江南.因为离开天水,再难看见青山绿水.
去到兰州时,看到很多兰州大学的毕业生在中山桥拍毕业照.同为毕业生的我们,此时竟毫无感觉.
张掖的瓢泼大雨,浇碎了看日落的梦.不到十度的气温中,仅带了短袖的我们被众多游客和当地人赞厉害.其实我已经冻到发抖,连话都讲不出.
火车行至敦煌,看到茫茫戈壁滩时,心生激动,觉得天地无垠,人类凿实渺小.
莫高窟精美,月牙泉清澈,雅丹震撼.敦煌不愧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最后一站,嘉峪关.在火车站与一路上认识的小伙伴一一分别,心里知道有的人也许再也不会相见.只是我已开始慢慢学会坦然接受离别.
北京的火车一路晃荡,快进京城时,广播站里传来一段赛克斯版本的黄昏.那一刻才真真切切感到毕业临在眼前.好多故事,无论结局如何,我们都要说再见.

2015.7 太平洋的风

有点犹豫,要不要加上这段旅程.后来想想,这是真正的毕业旅行,而且当时仍然是稚嫩的学生心态,就把它作为学生时代最后的告别吧.
果真,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野柳的检票姐姐在很远的地方就朝我们微笑;九份民宿的林老师李老师热情健谈,告诫我们爱情重要,面包更重要;高雄青旅的前台帅哥,每次说谢谢都会暖心回答“不会”,微笑迷人,最后晚上归家还温柔道“晚安”;旗津灯塔拍照时,热情的当地人说妹妹下次再来;垦丁的青旅里碰到了三个帅气的香港哥哥,没想到是校友,也是第一次接触香港人;青旅老板风趣幽默,说我们是第一对来到他青旅的双胞胎;花莲七星潭骑行,碰到可爱的小摊老板,欢迎我们每年假期都来台湾;做芒果冰的阿姨笑称我们多想不通,大太阳下骑脚踏车;去夜市搭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杭州好美,可惜景点太大,走到断腿.太多温暖的人温暖的事,说不完,只是那份美好永远留在心底.
忠孝东路走九遍,自由广场吹民主之风,渔人码头等一场日落,九份山景美不胜收,平溪线放天灯,打狗领事馆喝一杯玫瑰花茶看海景,垦丁白沙滩有阿嘉的影子:“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花莲七星潭吹来自太平洋的风,诚品书店买到了心爱的《未央歌》.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罗大佑、苏芮、齐豫、南方二重唱......台湾的文化,台湾的气息,渗透在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
这是我去的第一个发达地区,它让我发现,原来世界可以这么美.

尾声

至此,大学四年已落下帷幕.四年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我们去了新的城市,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很庆幸,这些年,心灵与身体都在修行.

学生时代的游行,简单、快乐、又穷困.
现在的我甚少坐过夜火车,床位更是一去不复返.
现在的我也很少为一个人一句话生气快乐.
这篇文章几乎都是回忆,
满满的青涩味道.

告别白衣飘飘的年代,
然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4 18:0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14 19:26

引用 sigridfox 发表于 2016-11-14 18:02:2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sigridfox:謝謝誇獎!你也可以的

2016-11-14 20:01

引用 twiggyma 发表于 2016-11-14 19:2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