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点颜色。‖ 冬季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十四日独行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

2016年2月,我从赤道飞回,又飞往北极圈。

旅行总会这样,时常四季紊乱,时差颠倒,忘却来路。但是当一年里有好几个春夏秋冬,总会感觉自己赚到了。2月正值俄罗斯最冷的时节,天气预报上的气温基本是零下三四十度。也尝试约伴,但大家都说冬天去俄罗斯太冷了。

照我说,冬天就该去西伯利亚吹风,夏天就该去中东沙漠。人生一世,应该去感受真正的冬天和真正的夏天,才不算白活。

实用信息

●实用信息
物品清单证件类:身份证、护照、俄罗斯签证(淘宝办理)、行程单、酒店订单;
货币类:4万卢布现金(2016.1 汇率 1:12 不到一点)、信用卡2张(visa/master)、华夏银联卡;
收纳类:行李箱、双肩包、小斜跨包;
电子类:手机、相机、充电器、转换插头2个、耳机、移动电源;
药物类: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VC等;
衣着类(冬季):长羽绒服、保暖内衣、T恤、毛衣、围巾披肩、厚毛裤、薄毛裤、毛袜、内衣裤、睡衣、拖鞋、防滑雪地靴、备用鞋、口罩、手套、帽子;(事实上,只需要带红字部分)
生活用品:洗漱用品、护肤品、眼药水、化妆品、纸巾;(都可以当地买,很划算)其他:  雨伞、枕巾、保鲜袋、眼罩U型枕、笔、很多榨菜(必备!);

我生长在南方,对于北方的冬天毫无概念。一些去过满洲里哈尔滨的朋友一致表示,身上除了鼻子,所有地方都包起来,羽绒服穿两件,普通的雪地靴完全不管用……等我带了六条最厚的加绒裤袜,保暖内衣,长到脚踝的羽绒服,电暖宝,甚至每天两包的姜茶。就担心自己被冻得不孕不育。然而真正到了俄罗斯,也是真的很想殴打这些朋友。

行程安排游玩时间:2016  2.10——2.24 14天
游玩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
主要景点:
莫斯科(红场-圣瓦西里教堂-克里姆林宫-古姆百货-亚历山大花园-国家历史博物馆-列宁墓-促姆百货-莫斯科大剧院-阿尔巴特大街-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地铁线路-普希金故居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莫斯科河)不要看莫斯科景点很多,其实大都集中在红场附近,或者坐地铁都能快速到达。

圣彼得堡
(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涅瓦河-马林斯基老剧院-涅瓦大街-叶利谢耶夫食品店-文学咖啡馆)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主要也是最长的街道,事实上我在那里一周时间也没走出过这条街,主要景点都在了。因为是冬天,所以没有去夏宫,夏宫和叶卡捷琳娜宫都比较远。

推荐APP

蚂蜂窝自由行、出国翻译官(必备)、Booking、Google地图、大众点评。俄罗斯英语普及率很低,最好制作常用语句小卡片。这里推荐的出国翻译官,打开APP,让当地人对着你的手机说俄语,可以直接翻译成中文,很好用。

另外,选择买当地电话卡,也要把国内的手机卡开通国际漫游,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备用。

翻译小卡片

经费:
上海往返莫斯科  3085RMB
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  353RMB
莫斯科住宿  90RMB/晚
青旅圣彼得堡住宿  50RMB/晚
青旅主要景点门票  都在几十块人民币

PS.在吃和购物方面不算穷游,所以总额不具参考价值,就不放上来了。按照当地的物价和当时的汇率,省一点的话,半个月时间吃玩交通其实2000RMB就够。

美食及特产美食:无 (真的嘛)特产:鱼子酱,伏特加,套娃等手工艺品
最值得买:化妆品护肤品(当地类似丝芙兰的化妆品连锁,折扣大赠品多,大概全世界最划算了!~)

出发

●出发
2.10一大早到达浦东机场,遇到了爱上超模的KiKi,那时候还挺喜欢她。

正庆幸真是幸运的一天,下一秒就看见告示牌“上午11:15上海飞往莫斯科的东航MU591延误,起飞时间待定,旅客去3号门乘坐大巴去酒店休息。”
结果这一休息就是8个小时之后。

这8个小时一直在懊恼没有买延误险,外加亲戚造访第一天,又想到到莫斯科都半夜最冷的时候,心理阴影就是俄罗斯国土面积。
没想到上飞机前,东航工作人员塞过来600块安慰现金。当时只想说,我有那么肤浅吗,再来8个小时,可以。

这趟航班有很多空位。11个小时的飞行,半夜找了一排空椅子躺下来睡,后半段迷迷糊糊的坐起来,看到窗外很远的地方有一坨绿光。好几天之后才意识到,那就是极光。

若不是延误了8个小时,大概这辈子都错过了它。经过了这起起伏伏的一天,我终于抵达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莫斯科

●抵达莫斯科
关于接机:考虑到语言不通,怕打车被宰,以及长途飞行疲劳,提前给自己安排了接机。
淘宝接机太贵,400RMB。所以我花了些时间在微博上找到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愿意付他们一些费用,让他们来机场接我,帮我打车到旅舍。这样就省很多。

这个决策还算正确,航班延误太久,如果订接机公司,我大概要赔一笔钱了。W同学如约在机场门口等我,还帮我买好了手机卡。在凌晨的时候把我送到了青年旅舍,因为太晚,地铁都停了,最后不知道他怎么回的学校,总之很感谢他。

关于手机卡:Beeline,200Rbs,不限流量,到了圣彼得堡之后突然不能上网,充值了200Rbs第二天就可以了。

莫斯科住宿:GoodMood Hostel
莫斯科住在红场附近一定是唯一最好的选择。这家青年旅舍距红场1公里,出门不远就是地铁站。环境很棒,有厨房有零食有咖啡茶饮,员工会说英语,并且周围很繁华。莫斯科圣彼得堡都有很多青年旅舍,价格在几十人民币一晚,都很棒,Booking上可以查到。

时差5小时,睡点和饭点都紊乱了。凌晨五点多爬起来,在客厅里来回溜达。外面的店铺要11点才开门。胃已经是午饭时间了。

莫斯科第一眼。下着干干的雪,前一晚十几厘米厚的积雪是不会留下来的,铲雪车彻夜工作,效率非常高。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无论赤道的日晒,还是北极圈的大雪,都没有见过一个当地人打伞。
关于气温:第一天我穿了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两条毛裤叠穿,口袋里揣着小电暖器。然后没走几步就大汗淋漓。

战斗民族的年轻姑娘都是这样的。

而我是这样的。。

其实真的只要里头一件短袖,外头一件羽绒服,足够。每个室内非常热,都有专门存外套的地方,进门就要脱。
听我一句,再热的地方也没有杭州的夏天热。再冷的地方也没有杭州的冬天冷。。
我也收起了雨伞,之后再也没带过。

看着满街养眼的美女,,竟然兴奋地一蹦一跳的。忘记了二十来个小时没吃饭。步行去红场。

来之前,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我对俄罗斯最大的印象。大家对它的感叹都是如何精美绝伦,每个角度都很美,好像存在在北欧童话里面。
但其实它背后的故事很残忍。当时的统治者伊凡大帝,在教堂完工后,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为的是不再出现同样教堂。

克里姆林宫不是重点,重点是这面总统旗。旗收起来的时候代表普京不在,旗升起来的时候嘛,我男朋友就在。对,现在就在。

进入克里姆林宫里面,首先看到庄严的十二使徒教堂。再往前走,左前方黄色房子就是普京的办公楼。据说在二楼办公。因为莫斯利堵车太严重,每天都是坐直升机上班。

再往前是几座的教堂,里面整齐排列着一些棺木,安葬着沙皇及一些祖先,有忌讳的就不要进去啦。进去保持肃静,不能拍照。壁画都特别漂亮。

克里姆林宫就类似我们的中南海啦。不同的是它在这个国家人流最密集的地方,并且每天都开放参观。很难想象国家领导人和各部长每天就在距这些棺木咫尺之遥的地方办公,如果加班太晚不会觉得害怕吗~

国家历史博物馆的正面侧面背面,一楼有零食商店,没有进去。颜色真的超棒。

虔诚祷告的信徒络绎不绝。经过几次,都看见路人自发清理这块地方,连台阶缝隙里的垃圾都仔细抠干净。

国立古姆百货商场,莫斯科最大的商场,奢侈品牌还算是齐全,从包包到衣服到零食红酒咖啡馆,里面很大根本逛不完。

(敲黑板,记重点)这里的东西一点儿也不便宜。除了一楼5RMB的冰淇淋特别好吃,以及一楼卖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leaders普京香水,以及三楼的免费厕所(这周围唯一的免费厕所),以及三楼的银联提款机(这周围唯一的银联提款机)之外,没啥值得买的了。

买了几瓶leaders香水—普京味,还蛮好闻,调香师形容它是“温柔又有力感”。只有一百毫升装。而且只能付现金不能刷卡哦!

古姆百货里的5RMB的冰淇凌是必吃的,我也是尾随一个旅游团听讲解才知道。真的很划算也很好吃,特别脆!一边走在暴雪里一边吃冰淇凌,又没有打伞,一滴都不会流下来,而且感觉越吃越多了。

列宁墓那里的交接班。俄罗斯大兵,真的很撩。

现在为大家总结关于红场的几点重要信息:红场没有想象那么大,走几步就到头了。很小。只有天安门的1/5。红场的南侧是圣瓦西里大教堂,西面是克里姆林宫,北面是国家历史博物馆,东面是古姆商场。克里姆林宫背后是列宁墓和亚历山大花园,亚历山大花园旁边有一个地下商场值得一去。有著名的连锁餐厅mymy。古姆百货LV对面是喀山圣母教堂。

国家历史博物馆背后是朱可夫雕像。往右手边一直走,街对面是莫斯科大剧院,大剧院隔壁是第二大商场促姆百货。(想表达的就是景点都集中在这里,步行即可)红场地上铺的石头不是长方体的,其实是锥型的,深深地扎在地底,才可以容纳坦克在上面并排开。红场的地底据说有一条不为人知的地铁线路(既然是不为人知为什么大家都知道了- -),通往莫斯科大学。而莫斯科有6座和莫大主楼长的一模一样的建筑。紧急情况时方便领导人躲藏。红场每年冬季的时候会搭新年集市,晚上非常梦幻。

新年集市,有很多小吃,工艺品铺子,旋转木马,露天滑冰场。伴着新年音乐孩子们嬉笑打闹,穿梭在新光游乐场和园游会。大人们拿着酒杯咖啡杯围在一起聊天。气氛有些梦幻到不切实际。
那时国内很流行办一些欧洲小镇集市,身处欧洲新年,才真实感觉,是仿造的气氛所远不能及。

关于俄餐:记得有个朋友跟我说过,他们学校有个俄罗斯老师,常对他们说,上课要听话,不听话就给你们吃俄餐。

最基本的几样是黑面包,黑米饭,红菜汤。再好一点就是烤肉香肠鱼子酱。总之吧。每一样都是迷之口感。。

第一餐饭以及之后的很多餐饭,都在mymy餐厅吃,俄文发音是“木木”。是当地著名的快餐连锁,环境还不错,食物种类也很丰富,小吃主食沙拉甜点咖啡茶饮。也有寿司。俄罗斯人特别喜欢日料。
mymy餐厅还算平价。因为200Rbs也能吃饱了,要吃好大概要500Rbs以上。我最最最喜欢里面一种紫红色应该是树莓汁之类的饮料。

买了一个套娃随行杯。价格好像是480Rbs。总之非常便宜。收集杯具是我的爱好。。
说到吃就顺便把超市和日常物价部分说了~

其实景区之外,俄罗斯物价真的很低,堪比东南亚,是一个适合穷游的国家。

拿普通超市的物价来说,随手拍了一些,以人民币来折算,一杯现磨的咖啡4RMB,马卡龙1RMB,施华蔻的洗发水护发素精油15RMB,超大袋的土司面包5RMB,一包泡面9毛,酸奶不超过2RMB,鲜奶一升是5RMB。当然也得益于当时的汇率。

于是就买了一些东西,打算在青旅的厨房里给自己做早餐。

每个住客把自己的东西写上名字放在冰箱。前一天晚上我买了牛油果,酸奶,树莓汁,葡萄,冷冻的牛肉饼。

厨房里可以免费使用厨具餐具,麦片,咖啡机,茶叶,热水,小饼干等等。

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在早上吃牛肉,纯粹为了摆盘好看拍几张照片,心机girl- -。还把厨房的警报器弄响了,因为油烟太大又没有抽油烟机。。为什么别人做饭都不出油烟。。

也罢。算是在欧洲的厨房里给自己做了顿饭。

关于地铁一日游:终于要说到莫斯科著名的地铁迷宫啦。

先插播一则旧闻:1975年某天晚上,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从白俄罗斯站驶向布莱斯诺站。中途14分钟之内,满车乘客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至今都无下落。详见百度百科。

个旧闻让我觉得有点刺激。先上一张图震慑一下~莫斯科地铁图

就是这么神秘。全是俄文,线路纵横交错,在线路交汇处,同一个站点在不同的线路上有不同的名字,并且同一个站点里有几个不同的换乘大厅。哪怕是同一个站点的不同线路的上车处,有的也需要七拐八拐走很久,并且路上完全没有除俄文之外的任何标识,并且地铁的报站也没有英文。大家应该已经被我这段话绕晕了吧~

(敲黑板,记重点)其实很简单。不用拿中文版或者英文版的对照,你会更乱~只需要看俄文版,1.查好你要去的地方附近的地铁站名,2.记住你出发的站,3.在地铁上对照看换乘方法,记住你的目的地是在哪条线路的第几站。4.在车上时候要数着第几站。

不明白也没事,你可以问路。反正他们说什么你也听不懂。
给大家推荐几个无法用任何形容词来形容的站点。

此前去台湾高雄的美丽岛,被称为全球最美丽的十大地铁站之一。那时也被美到不行。来到莫斯科之后,我觉得全球十大二十大最好看,应该都在这里才是吧。

一些好看的站,共青团站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卢比扬卡站 Лубянка,文化公园站 Парк Культуры ,白俄罗斯站 Белорусская ,马雅科夫斯基站 Маяковская ,帕维列茨站 Павелецкая ,电灯厂站 Электрозаводская ,革命广场站 Площадь ,阿尔巴特站 Арбатская ,基辅站 Киевская  ,和平大道站 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塔甘卡站 Таганская ,十月站 Октябрьская  ,和平大道站 Проспект 。1号线开往莫斯科大学的途中会经过莫斯科河。景色很美。

当时没有记录下来,全凭记忆写出这么多,可能会有错误。总之棕线上几乎所有站都很漂亮。或者大家可以拿着上面的照片直接去问路。当时我买了三天票。其实买一张单程票不出站就都可以到了。

莫斯科地铁是出了名的深。坐扶梯望下去还有点恐高,跟重庆的两路口皇冠扶梯有的一拼。。地铁速度特快。大概不到一分钟就一班。车上的人大多都在看书看报。

当天很幸运地遇上了艺术专列。没记错的话是在绿线上。要碰上得看运气。车厢外是彩绘,车厢内有很多世界经典文学片段和插图。一侧是座椅,另一侧是名画复制品。

另外,在地铁站和地下通道,还会有许多街头艺术家和流浪者的表演,从小提琴到歌剧,很多都是专业级别的。

一张地铁票40卢布,三块多人民币,就足够游上一整天啦。

感谢莫大的留学生C同学和W同学,完全是出发前微博上刚交的朋友。带我参观了莫大。没有学生证没法进去。外边看看已经是很壮观。总统女儿在这儿教书。

来之前还想去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蹭听一堂课,后来因为所有大学都要学生证才能进,所以计划泡汤了~我裹的很像一个坚果。

莫斯科参观了两个展览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和普希金艺术博物馆。即便是对艺术作品再一无所知之,来到俄罗斯,也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各大艺术展馆。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地铁6号线、8号线到特列季亚科夫站(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门票450Rbs,另外自觉购买照相票,一定要租语音导览器。

普希金艺术博物馆地铁Kropotkinskaya站。门票300Rbs。没有中文导览器,可以租英文的。

把全身的艺术细菌抓出来,也只认识莫奈的《草地上的早餐》、梵•高的《放风的囚徒》、毕加索的《站在地球上的少女》。雕像馆也有罗丹和米开朗基罗的作品。

有几个展馆是仿品馆,和在卢浮宫见到的真品还是有所差距,所以只匆匆看了一下。

终于扛不住去吃日料了。中餐几乎没有,日料却很多。

不就点杯伏特加吗。有必要查我护照吗?都说人家满16岁了。讨厌~

俄罗斯几天了。因为语言不通一直像是与世隔绝的状态。吃饭问路基本上也是鸡同鸭讲。去了麦当劳就拿出一张汉堡的照片给点单的服务员看,偏偏他们又会问你一连串问题,要不要湿巾?要不要饮料?要不要冰块?要不要打包?要不要在这吃?就这些就够了吗? 每当他们说一句的时候我的脑子就浮现以上这些问题,然后不知该点头还是摇头。一脸懵b。

买单的时候问how much他们也是不知道的。没有价格显示器的时候,只有把全部的钱拿出来一摊,服务员就自己数一叠钱走。。基本等同于一个文盲独自活在这个世界上。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语言问题,所以觉得战斗民族的人民还是有点高冷。服务员也没有想象中友善。好几次都是有点不耐烦。

2月14日情人节晚上,孤苦伶仃的文盲就去吃一点甜点吧。终于这家甜点店有个亚裔面孔会说英文的服务员。简直感天动地。他负责柜台,但还特意跑过来说如果有什么需要就找他,因为其他服务员都不会英文。感受到一点暖意。

店里被布置得很温馨,周围有从十来岁的情侣到六七十岁的夫妇,有几对就旁若无人地接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中间嘴一直没分开过。。

蛋糕真的好甜。狗粮也很甜。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St.Petersburg
                                                          (另一个名字叫:列宁格勒)

懒癌患者又拖了半年,终于开始写圣彼得堡

我的心里有一个自己最想去孤独终老的城市清单。台湾猴硐猫村,奥地利因斯布鲁克,还有就是圣彼得堡

喜欢猴硐是因为她的温情。这个村子建在山上,可以看见铁路,一村子的流浪猫,因为村民自发喂养和清洁它们,所以干净又乖巧。雨天的时候雨点敲打满山的树叶和和挂在屋檐的铃铛,溪水潺潺,格外惬意。

因斯布鲁克是我最爱的城市,因为她的精致。几乎每家每户的窗台上都有花,像是一幅幅画,房子是五颜六色,郊区的阿尔卑斯山上散落小村庄,院子里种满花草,挂着秋千。藏在道路尽头的小酒馆有温暖的窗帘和靠垫。

圣彼得堡,大概是因为我希望自己像这座城市一样越老越优雅。就像涅瓦大街上那些衣着讲究妆容精致的老太太,即便是在雪地上的长椅独自坐着,她的背影好像能读出故事来。

Tips: 从莫斯科——圣彼得堡   交通方式莫斯科有三个机场,莫斯科圣彼得堡俄罗斯航空,在多莫德多夫机场,和来时的谢列蔑契娃国际机场是两个不同的机场,注意不要弄错。

从市区到机场需要先坐地铁到巴维列茨火车站,出了站是一个大十字路口,往前走火车站在右前方。然后坐机场快线抵达机场。

保险起见,我找了莫大的W同学在火车站汇合,来帮我买票。因为车站上一个英文都没有。俄罗斯英文普及度不高,你可以写一张俄文的“多莫德多夫机场”的纸条来问路。

看到这张票就是一脸懵B,我到底在哪个车厢几号座位。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啦,其实是随便坐的,不用担心。大概45分钟到达机场。

俄罗斯航空,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300多人民币。还有什么理由不选它呢~也顺便体验一下这个传说中的神奇航空公司。

据说是无论晚点多久起飞,都能准时到达的航空公司。前几天北京大雾,只有一个航空公司降落,并且提前降落,就是俄航。。

毕竟一分钱一分货,跟春秋航空有的一拼,座椅是最老式的且不能调整,食物是一块大饼干和一杯迷你饮料。。据说今年有改善。但我还是好爱俄航,机长炫(jing)酷(xian)的飞行技术,完(ci)美( ji )的落地瞬间,最终如传说中准点抵达。全舱人自发起立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

●抵达圣彼得堡
抵达时已经是夜晚,到了彼得堡手机卡突然不能打电话不能上网,莫名慌乱。出发前联系旅舍安排了司机来接机。因为不知道司机长什么样,电话又打不出去,费了好大劲才找到司机。

Tips:一定要让酒店或者当地人帮你定接机,彼得堡打车很容易被坑哦,而且大部分司机不会英语。

圣彼得堡住宿:Central Street Hostel

依然是在booking.com上面定的青旅,莫斯科圣彼得堡有太多很好又便宜的青旅了。这间的价格大概是50RMB一晚,在彼得堡期间我一直住这儿,在喀山大教堂对面,位置很好,去哪儿都步行到达。房间很温馨,卫生间稍差一些,但是对我来说有有热水洗澡就可以啦。

但是有一点,这家青旅当时没有给我一份材料,在俄罗斯境内,无论你是住酒店还是青旅,一定要求对方给你出具一个材料,证明你在这段时间住在他们这里,这个材料非常重要,不仅警察会查,去别的城市住宿也会用到。因为这家店没有给我也没有要。所以导致我回莫斯科的时候险些不能入住。没有这份材料,警察就有理由把你驱逐出境。所以大家一定要问酒店要。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最主要的一条街道,虽然只是一条路,但非常长,景点基本都在这条街上,餐厅,购物,咖啡馆,超市,书店,教堂,地铁站,公交站都在这条街上。待在圣彼得堡期间我始终都没有走出过这条街。。

第二天一早,在KOPE XAY3这家咖啡连锁吃早饭,这家咖啡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几乎遍地都是。吃不惯俄餐的话可以来吃这里面的西式简餐。

圣彼得堡我只计划了两件事一是参观冬宫,二是看一场芭蕾舞,其他就看心情吧。当然如果你是夏天去,可以去一下夏宫。

每段旅行进入后半程我总是不做规划,最喜欢的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逛超市,街边喝杯咖啡找路人聊天或者漫无目的地走。圣彼得堡是非常适合懒癌患者的城市,因为只需要待在这一条街上就已经足够了,随便往哪儿一看都是景。

冬宫在涅瓦大街比较繁华的这一头,离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文学咖啡馆,涅瓦河,马林斯基剧院,叶列谢耶夫食品店,这些游客必去的地方都很近。所以建议订房订在涅瓦大街比较繁华的这一头。这一带吃饭从便宜的俄式快餐店,麦当劳到高档餐厅,购物从HM,Zara平价品牌到LV, Gucci等奢牌都有,有纪念品商店和彩妆店,地下通道也有卖小商品的摊贩。总之除了没看见KTV足浴按摩店以外~~其他店都一应俱全啦。

冬宫广场冬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其他三个是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据说冬宫的每个作品前停留一分钟,至少需要11年才能看完。。

开门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排队的人会比较多,所以建议开门之前去排队。成人套票600卢布(才50多人民币,,再想想国内动辄几百的景点门票),语音导览250卢布建议一定要租,200卢布拍照票请自觉购买。

因为你一定会忍不住拍照的。

冬宫入口处的花园

检了票一进门就被这富丽堂皇震慑住了,然而这才是冬宫的冰山一角。
请一定要拿导览图,里面实在太大,房间太多,容易迷路。迷路事小,但你一定不会想错过任何一间房。

每进入一个房间,从眼睛到心脏都被填得满满的,对于一个在卢浮宫只待了两小时的艺术门外汉来说,也足以被这样的美丽所震慑得服服帖帖,不知不觉在冬宫待了6个小时。

上半年去敦煌时,莫高窟墙上那些残缺了的壁画,现在在这里见到了。它们都被整块地沾走,放满了这里半层楼那么大的展厅,看到这些,心里莫名复杂。

看累了,随便站在哪个窗口望出去,外面景致都很美,阳光也正好。

救世主滴血教堂蓝本就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只是颜色更马卡龙~传说中最牛的违章建筑,当国王的父亲在马路中央死了,儿子就在这个位置建了这座教堂。。

文学咖啡馆涅瓦大街18号,门牌很小,容易错过。但就是这么一小间咖啡馆,是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舍甫琴科最爱来的地方。

普希金在这里喝完最后一杯咖啡,然后赴死。咖啡馆一直保持原本的样子,出乎意料没有太多客人,点了俄罗斯特产,鱼子酱和伏特加,样子确实貌美,味道也一如想象中难吃~

涅瓦大街夜景

叶列谢耶夫食品店开在涅瓦大街很显眼的位置。就像是童话里的糖果店,无论多大年纪的人都会一秒变童心吧。里面有卖巧克力,糖果,蛋糕等食品,都很精致,但是价格比外面贵一些。也可以坐在里面点咖啡和甜点。

欧洲的蛋糕橱窗总像是有魔法,让人挪不开步子,25岁的我和5岁的我,站在这些橱窗前的表情应该没差别吧。

这天晚上就有个美丽的小插曲啦。白天在KOPE XAY3咖啡馆遇到一个中国人,她拿着手机里的一张照片问我有没有见过那个人,是她朋友,她们走散了。
我说没有见过,但你可以把照片发我微信,我会帮你留意。

后来虽然我没能遇到她朋友,但是晚上她发来微信说找到了,还是很感谢我,她们有多一张票,邀请我去马林斯基看芭蕾舞剧,第四排正中间的位置。而这张票正好是我两个月前想买却已经售空的。那一刻心情真的是形容不出来。。

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剧院有新旧两个地方,旧的是圣彼得堡历史最悠久也最著名的,但是票都需要提前一两个月订。有官网。来到俄罗斯一定要看国粹芭蕾舞,并且一定要在历史悠久的剧院看才最有感觉。

记得,进入任何剧院都要穿正装,西装和礼裙,并且不要迟到,万一迟到了,只能坐在最顶层一排的最边上,等到中场休息才可以到自己的座位上。

Tips: 打车被坑什么叫福祸相依,赶来的路上选择打车,因为看地图只有两公里,心想怎么也不会太贵,结果打表出来是2000多卢布,也就是200多人民币两公里路。。。因为赶时间司机又很凶,所以就没多理论,乖乖付了钱。所以大家能不打车就别打车了,公交地铁都挺发达,下载一个google map就会告诉你坐几路车。

终于,参观冬宫和看一场芭蕾舞剧这两件主要的计划都完成了,随后就进入放空闲逛的日子。

大部分的时间就在涅瓦大街上来来回回地走。
逛逛书店。在书店二楼的落地玻璃窗前看车流和人群,看小雪纷飞里的喀山教堂。

所谓好心情,也不过是在无人踏过的雪地上留下一排脚印。

和成群拉着绳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打招呼。

看街头画家用最简陋的画具完成一幅画。

或者去超市买牛奶和面包。

可能会遇上一场婚礼。

会对红菜汤黑米饭酸奶油鸡肉忍无可忍,走断腿去找一碗水煮肉片。

可能会一不小心踩进涅瓦河的冰水,整条腿冻僵。

手冻疼了,就在路边买杯热咖啡。

也可能会心血来潮给自己买一束花。

每当回忆起一场旅程,印象深刻的一定不是人挤人的景点,而是在某个城市以当地人的方式经历的每一件小事。一定是在未来某一天,突然听到一段旋律,尝到一种味道,甚至到了一个特定的季节,就会一下被拉回那里。网络上雪花片般的游记里所没有的故事,才是我自己的故事,才会让我觉得,我真切地在那里生活过,我用心地感受过。

从彼得堡离开后,又回莫斯科晃悠了三天,结束全部行程。

结语

第十五国。终于把世界地图最大的一块划去。俄罗斯不是欧洲,不是亚洲,它就是一个独立存在。

它告诉我们,要漂亮的活下去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城市还是人情,都又强悍又冷漠。有遇见许多不愉快,比如打车两公里三百人民币,公车售票员也会对外国人多收票价,快餐店服务员总是很凶,夜晚街头有扰人的醉鬼和流浪汉。

当然,总会有许多的陌生人,一句话都不说帮你把行李提上阶梯,却不会理会你的道谢,甚至不会看你一眼就离开了。跟俄罗斯大妈问路,她们也不笑,但总喜欢把你一拉,手挽着手陪你走一段。小孩子一副傲慢的样子不理人,转身又拉着爸妈过来跟你打招呼。

久了,就知道大概是战斗民族的特点吧。不像从前走过的任何一个国家。

不喜欢用好不好玩来总结一段旅程。你与这个世界的交集点,像一只大手在安排着。哪怕是一场深夜的大雪,一个擦肩而过的路人,一个咖啡馆喝到的杯子,都是在彼此生命轨迹上注定要有的交集。而世界这么大你这一辈子,与这个国家的缘分,也许只有这么十几天。想到这里,就会觉得每片雪花都是有感情的。

一直太忙,游记从去年二月份拖到了现在。莫斯科又到了一场接一场大雪的时节。至此,这段旅程才算真正完结。下一站的计划又要开始。

生活有很多不易,每个人愿意为之努力的事,想过的瘾,都不同。爱旅行也许不是一件多有出息的事儿。但至少,它能让我日常生活工作里的很多“不得不”,变成“我愿意”,只为了换取一段段新的旅程。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由的路径。

END.

引用 李则妍 的图片:

旁边女生像是在过夏天

2016-11-15 12:04

2016-11-15 12:26

妹子你的图片文字都太美。

2016-11-18 17:32

每一次看学姐的游记总是让人有一种说走就走的冲动。

2016-11-30 14:55

你在冬宫的那条围巾好漂亮啊!请问有没有链接可以发我一下啊?

2016-12-06 14: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6 14:19:03 的回复:

你在冬宫的那条围巾好漂亮啊!请问有没有链接可以发我一下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己在卖的哦

2016-12-06 17:09

引用 李则妍 发表于 2016-12-06 17:09:32 的回复:

自己在卖的哦

回复李则妍:哈哈哈!快把你卖围巾的链接发给我!

2016-12-06 17:10

引用 李则妍 的文字:

这里没有红字部分..想问楼主最后觉得带哪些衣服就够了?另外对游记里提到的翻译小卡片比较感兴趣,请问能发给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