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简游篇(二):昆明,有故事的地方

为这篇游记选了一首特别喜欢的音乐相配:陈蓉辉的小提琴《我和我的祖国》。
陈蓉辉是美籍华裔,可是听她拉奏的中国音乐,总被曲中饱含的深情感动至落泪。
能够表现出这样的深情,我想,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旅居国外的时候,每每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红旗颂》这些小时候不以为然的音乐,总是会激动落泪。当时还不清楚内里情由,只觉得自己是想家了。
回国后,听到那些耳熟能详的中国音乐,依然感触很深:没有了少年时矫情的抗拒,满满的是熨帖与安心。长大了,渐渐懂得:故国,是灵魂底处的依归。
小时候有个梦:要环游世界;长大了也有个梦:想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对祖国的眷恋,是因为她美丽的风景、深厚的文化、以及浓得化不开的人情。
昆明的牵挂,也是因为她的美景、她的故事,以及一位远嫁此地的小姐妹。
小姐妹与昆明一样,有一种藏在心深处的浪漫。
因此,有了2016年10月中旬的这一次“三访昆明”。

清晨,在翠湖周边溜达......

下榻的“南疆宾馆”住宿条件虽然很一般,但胜在地理优势:机场巴士的始末站,且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相邻。只歇一两个晚上的话,勉强忽略污迹斑斑的地毯和沙发的。
一夜风雨,直至清晨。云层低压,积成一种厚重的灰蓝,有点凉,潮湿的空气里有了清秋的味道。
这样的早晨到翠湖边上走一走,很舒服。

一只目光温驯的大狗,蹲在湿漉漉的花坛边上,安静地等着她晨运的主人。
她的主人说,狗狗已经很老了,老得耳朵都不行了。听不见周围的杂音,才会有如此安详的眼神吧!

雨后的广场舞在凤凰传奇的歌声中跳得正酣,花衣大妈那顶塑料袋帽子成为亮点。

翠湖公园的南门牌坊。
那副对联我十分喜欢:十里春风青豆角,一湾秋水白茭牙,落款是“困叟陈荣昌”。
这里面是有什么故事的吗?
我还没有时间深究。

翠湖公园里,翠柳照水。

翠湖公园南门对面就是“讲武堂”,免费内进参观。
这座土黄色的建筑物在建筑特色和历史、军事上都有着很重要的位置。

云南大学的本部也在翠湖边上。
再访云大,往事历历在目,满腔故地重游的亲切感与时光飞逝的喟叹。

会泽院是云大的标志性建筑,古朴庄严,据说是法式建筑。
中国抗日史上、在中国学生运动史上,会泽院都是西南最重要的根据地之一。
在学术上,也曾是大咖云集,百家争鸣的地方。

会泽院前有九十五级楼梯,拾级而上,慢慢地就融入了这校园之中,恍惚间觉得自己真的是这里的一名学子一样。

在楼梯顶端的平台,云大精神“会泽百家,至公天下”镌刻在墙上,透着让人膜拜的胸怀和气魄。

会泽院门前恰见一位学者模样白衣老人在练太极,他的服饰、身姿、神态与周围的建筑形成非常和谐的感觉,看着就觉得心静

围着会泽院走了一圈,实在太喜欢。

云南大学的前身是“东陆大学”

云大的另一处文物

东号舍前的这只缺了脚的神兽,2008年见它的第一眼,觉得它好可怜。
至今,它还是在“义肢”的支撑下坚定地立着。

大观楼:菊展与长联

九点多的时候,天渐渐放晴,与小姐妹约了十点大观楼相见。

大观楼在大观公园内,于是乎,未见楼台,先赏鲜花了。

有个成语叫“梨花带雨”,形容女子哭泣的娇美之态。
我眼前的是披了一夜风雨的秋菊,花瓣上、花叶上,凝着雨滴,欲坠还留,更添一股高洁、清冷的风姿,让我想起了“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诗句。
花的幽香与叶的清香在微凉的风中徐徐袅袅,流转在满园绚丽而不俗气的秋色之间。

十几位大姐阿姨奶奶坐在菊花前专注地写生,引来过路大叔大婶的驻足观赏与指点评论,在翦翦秋风与阵阵花香中,展开一道温柔的风景线。

菊花丛中,终于遇见闻名已久的大观楼。

飞檐之美

第三层是道光年间加建的,而“拔浪千层”是咸丰的赐匾。

举世闻名的长联,确实是工整而大气。

楼内陈展着三对拟写的长联,以我似懂非懂的愚见,均不及前人那种豪迈中怀细腻,绮丽中见脱俗的功力。

大观楼前景致开阔清雅

秋水映芳菲

仿杭州的苏堤白堤与三潭印月而建

大观楼旁是一些馆、阁、亭、堂组成的清代古建筑群,由临水长廊萦绕贯通。
“牧梦亭”这个名字甚得我心。

在牧梦亭里凭窗眺望

牧梦亭里有介绍大观楼的历史音乐短片循环播放,以长联的词句为线索,串起大观楼的前世今生。
短片大概十五分种左右,史料丰富,讲解到位,引入的童声吟诵更令短片增色不少。
窃以为拍得很不错,是景点介绍中少见的佳品,值得一看。

大观公园很大,时间关系我们只逛了大观楼所在的近华浦这一园,东园、南园、西园都没时间去了。
不过,于我足矣。

金殿:冲冠一怒为红颜,红颜落发伴青灯

昆明东北郊的鸣凤山也是一个旅行团多半不到,但实在不容错过的一个地方。
且不论这里有吴三桂的金殿,光是鸣凤山松柏森森,林涛阵阵的胜景就已不负来者。
门票:成人30元。
开放时间:7:30-18:00
昆明市区内乘坐68路或者71路公交车,在金殿站下车,再步行大概500米就到了。

停车场入口的牌坊

沿着电瓶车路上山,左边是红墙苍苔,右边是林木森森,清凉得沁人心脾。
老师说,空气好的地方,苔藓才会长得绿,这里的空气一定是充满了负离子。

太和宫外的照壁上,分两边书写着“鹦鹉春深”四个大字,据说是明代留下来的。因为鸣凤山也称为“鹦鹉山”,山里苍松翠柏,林深似海,花开不断,四季如春,所以便有了“鹦鹉春深”的说法。

可是,照壁上的装饰雕窗却不是雕的鹦鹉,而是孔雀,则是因为明代的时候,山上孔雀翔集,鸟鸣不断,人们认为那是凤凰的化身,所以才又称了“鸣凤山”。
一边呼吸着洁净的空气,一边听着遥远的传说,一边观赏眼前的美景,真真是一件赏心乐事。

太和宫门的楹联。

入太和宫门便见巍然耸立的棂星门。
门上楹联也不失为景理交融的佳作。
帝道满三千 上谷龙飞 无双玉宇无双地
天台高百尺 东林竹舞 一半青山一半云
依我看,应该是从右到左读的,平仄也对;但是想想没有道理先说理再写景的啊!
还是才疏学浅想不明白啊!
然后是第一次看到石狮高踞的门楼啊!

棂星门与魁星楼之间的石阶旁,两只石狮隔阶相望,神态可掬,一只像在发怒眦牙裂嘴干瞪眼,一只像在很无赖地笑。

魁星楼是这座青砖所围的“紫禁城”上的小楼,内有魁星挥舞文笔的塑像。
“紫禁城”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城砖有的大有的小,大城砖是是明朝万历年间始修的砖,而小城砖则是道光年间遭地震损坏后修补上去的。
一道城墙,记录了多少的沧桑!
紫禁城门两侧,有两棵花树,据记载为明朝时所栽,左为“九芯十八瓣”的红茶花,右为花色如白玉的玉堂春。听朋友说早春时节,依然花开灿烂,红白相映,想象一下就觉得非常美啊!

守护紫禁城的一对石狮。
不知为什么,总喜欢拍这些形态各异的石狮,看它们被摸得发亮的地方,就觉得岁月深远......

入了紫禁城,金殿便赫然矗立在眼前了。

下面是介绍金殿的资料引述:
金殿并非金造,实乃铜铸。明清时期,云南铜产量全国第一,鹦鹉山道观道长徐正元呈请当时的黔国公沐昌祚、云南巡抚陈用宾,模仿湖北武当山天柱峰铜殿的式样,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铸成了第一座铜殿。明朝后期,沐氏家运日衰,认为“铜乃西方之属,能克木(沐)”,竟将其败势归咎于铜殿,于明朝崇祯十年(1637年)将第一座铜殿迁到宾川鸡足山,现已不存。

眼前这一座铜殿是清代康熙十年(1671年),被封为平西王的吴三桂为巩固自己统治地位,求助于神道庇佑而铸造的。据史书记载,远望“旭日荡漾,金光赫奕,射山欲动”,蔚为壮观,遂得名“金殿”。方形的金殿为仿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建筑,殿高6.7米,宽深同为7.8米,这是我国现存最大(占地180平方米),最重(250吨),保存最完好,铸造最精美的铜殿,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金殿的四壁是由三十六扇格子门组成的,上面有龙凤、祥云、花草、麒麟等图案,也是黄铜铸就的。
经历了三百多年,黄铜因氧化而有些发黑,金殿褪去了张扬的光芒,增添了几分厚重的沧桑感,犹如一位饱经风雨的归人,低调默然,只有眼神中忽闪而过的亮光,让人瞥见他心里尘封的故事,源远流长。

护栏上的大理石雕图案

石阶上的大理石雕花图案,在这么坚硬的石头上刻出繁复的、栩栩如生的造型,古代匠人们的手艺无法不让人钦佩。

通往金殿正殿的石阶正中,是用大理石雕刻而成的丹陛石。
这是古代帝王的权力象征,当时吴三桂的野心可见一斑了。
如今的丹陛石少了欲望,容得下青嫩的小草在龙凤祥云间崭露头角了。

金殿是道教太和宫的一部分,所以殿正中供奉的是道教真武帝君的铜铸坐像,而此处的坐像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那是一座穿着龙袍的真武大帝,听旁边导游的,还说容貌也是吴三桂的真容 ~ 吴三桂称帝之心可谓昭然若揭啊!
殿中雕梁画栋,飞檐立柱,门格窗棂,皆为铜铸,确实壮观。
因为素来不拍摄神像,所以只能以言语形容了,但言语却是非常有限的。

正殿是不开放的,尽力探身进去拍了一幅屋顶的照片,各位有看出什么端详吗?

再拉近看一下,铜殿正中的大梁上镌有“大清康熙十年岁次辛亥大吕月有六日之吉平西亲王吴三桂敬筑”的字样。
据说,这是吴三桂亲书,因为隐蔽,所以历经动乱都没有被毁,也成功躲过了那场浩劫。听着导游如是说,心里竟有一种幸甚至哉的感觉。
蹭着别人的导游,听了很多关于金殿的风水如何导致吴三桂最后惨败,最终落得个掘墓开棺,戮尸成泥的悲惨下场。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世间的很多事,发生的当时看似平常,实则是玄机深藏,须得回头再看,细细参详,方能品悟一二。

铜殿两侧各有一株明代紫蔽,已有四百年历史。
传说当年吴三桂盛宠陈圆圆的时候,俩人常坐在紫薇树下谈笑纳凉。

金殿旁有一个四合院,里面展示了太和宫保存的明清时期的文物,以及风景区相关的史料。

中国金殿博览苑。小桥流水,苍松翠柏间,可见北京颐和园宝云阁、湖北武当山金殿、山西五台山铜殿、山东泰山金阙等缩微建筑,是仿照我国现存铜殿按1:2比例用楠木,再经仿铜处理的建成的。

茶花是昆明的市花。鸣凤山太和宫的茶花最出名。
150亩的茶花园,遍植各咱茶花,春来百花怒放,是昆明的一大胜景。
真是昆明人民的福祉啊!

时值初秋,看不见灿若云霞的茶花,只看见金黄的银杏叶子在风中徐徐飞舞,飘落在红墙青瓦上,飘落在布满苍苔的石板上.....也是无边的风致。

出了紫禁城,下一个目标是钟楼。
通往钟楼的路上,可看到一些记载史料的石刻,以及历代青铜文物的仿制品。

这枚蛇形印是古滇国存在的历史印证。

吴三桂与陈圆圆的故事已是旧谈了。
而他们的故事与金殿的兴建仿佛也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史书上有说,陈圆圆是不赞成吴三桂反清的。一个政治立场如此不坚定的男人,又怎么可能会在情场上专一呢?所以当陈圆圆看透这个男人的时候,走不下了,也回不去了,只有落发为尼,长伴青灯古佛旁。
曾经前几天与朋友对比了一下“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和向越王勾践献上美人计,为了国家大义亲手把自己的爱人西施送予吴王夫差的范蠡。吴三桂是个心机深重的阴险小人,把陈圆圆推出来作为他叛国借口的最后一根稻草。范蠡也是个懦夫笨蛋。而女人面对着自己深爱的人,却往往能够忍人之所不能忍。

钟楼是1983年所建,共3层,每层都有12个飞檐翘角,远看层层叠叠的,仿佛楼里还有好多进的样子。

钟楼上悬挂着一口铜钟,重14吨,铜钟上铸有“大明永乐二十一年岁在癸卯吉日仲春造”的字样,距今有570多年的历史。

在钟楼的顶层可以从四个方面俯瞰昆明市貌。

黄昏将近,沿来路返回。山路人稀,鸟鸣声脆,更显空山寂静。

下了鸣凤山,带着一时还没回复过来的唏嘘感叹,随着大部队来到了这家以西双版纳傣家特色正宗而在昆明出名的饭店。闻着烧鸡的味道,马上回过魂来,满血复活,安坐饭桌旁,尽情享受我的饕餮大餐。

烤饵块,可蘸着自制的腐乳或者蜂蜜吃。

竹筒糯米饭,满口软糯清香。

牛肉干巴

烤乳扇

景洪苦笋

烤鱼

明天,向大理出发......

楼主的游记图文并茂,让人如身临其境游历了昆明一样。

2016-11-13 21:2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14 12: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14 13:54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6-11-14 12:25:5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炸药包宝宝:

2016-11-18 12:07

引用 哈哈哈爽歪歪 发表于 2016-11-14 13:54:51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哈哈哈爽歪歪:

2016-11-18 12:07

引用 鲁智深 发表于 2016-11-13 21:20:3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图文并茂,让人如身临其境游历了昆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