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地方——别样丽江

沈敏 LV.5
2016-11-13 03:11 173/3

走过不少的地方,很少有哪里能像丽江这样有让人再游一次的冲动。于是在阔别两年之后,终于利用一个闲暇时光,完成了在心灵上栖息已久的丽江之旅。而此次一行,不仅更深刻地感受了丽江,甚至让我产生了在此滞留一生的念头。
      走进丽江,是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玉龙雪山迎接了我。
      到丽江那天,正好遭遇了这个季节里难得一见的晴朗天气。从飞机舷窗往下俯看,冰封雪冻的巨大白色山体在飘浮的白云间时隐时现,棱角清晰有力,线条硬朗流畅,笔立高耸的山形在蓝天与白云的缝隙间架构了一尊玲珑剔透的水晶体。

丽江的天是蓝的,是那种既望不穿,也猜不透的蓝。在高远的蓝天下,会倏忽忽飘来几点雨,也许转瞬即逝,也许会连绵一整天。或细小或粗大的雨滴敲打着古老的屋瓦,点击着石块铺就的路面,营造出浓郁的氛围,让你怀着异样的情绪去看杨柳依依,去品小桥流水。
        在深巷里漫游的人群中独步,总感觉好像欠缺些什么。直到走上四方街,在身着民族服饰,且舞且唱的一群老年舞者面前,我才找到了真正想看的风景。这些纳西老人们在整饬、粗砺的街面上舞动着,他们的身姿不再如年轻时一样绰约,而是略显粗笨,他们的舞步也不再灵动,而是略显迟疑,但他们毕竟投入着、生动着,无意间把自己装饰成丽江最出色的一道风景。舞蹈的间隙,一位老人在我身边坐下歇息。她那深棕色的肌肤上刻写着纵横交织的皱纹,眉目间浸润着岁月无情的痕迹。看着在冷风清雨中穿得太少的她,我不禁感叹了一声。面对我的感叹,她不经意地说了句:多穿多寒,少穿少寒。在这位纳西老人不多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一种顺意而为的身心自由。他们不刻意,但他们有追求,在看似漫不经心之中他们生活着,很轻易就达成了他们的人生境界。
        在丽江我们看得最多的是生意人,有本地的,有外来的。如果留心观察,你会发现,他们真的和一般常见的生意人有所不同。
        这里的小店多是作坊式的经营方式,店门洞开,游客们随意进出挑选着物品时,店主正埋头自己的工作。他们或是在一块木料上用心雕刻着一件刻品,或是在精心编织着一件饰品,连顾客问价时他们都懒得抬头看你。直到你选定物品,交钱易货的那一刻,店主才会和你有目光上的交流,而那神色间竟是淡静的,并没有做成了一桩生意的喜悦感。在稍为偏僻一些的小巷里,在游客不多的时候,你会看见在半掩的店门内店主正比比划划,专心地设计着自己的作品,而他脚下已然堆放了一些成品、半成品。在这种场景中,你会觉得这生意其实不是必需的,它可做可不做,你所处的并不是一处交易的市场,而是一个休闲的季节。在这里既有对世俗生活的不鄙弃,又能保持着超然物外的脱俗,这是一种多么难能的无欲而求的不俗。
        随意走进一家店铺,想挑选一幅中意的木雕画。我在挂满墙面的众多画幅中选了一幅,但心中还有点儿犹豫,因为稍觉遗憾:很好地展示了丽江风情的古朴、规整的纳西民居中,竟突兀地冒出了一棵树,这棵树长得绿意葱葱、生机勃勃,抢了人们的视线,破坏了画面的整体感。面对我的遗憾,店主也即作者解释说,如果都是房子,没有树,那多单调,就好像没有人住的地方一样。对这解释我欣然接受,是啊,有树有人才有风景,我读出了对自然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这是一种再质朴不过的审美观和生活观了。

丽江的人们在为了衣食而不得不以某种世俗的状态生活时,其实他们骨子里书写着的仍是挥之不去的恬淡、闲散的生活态度,在这里洋溢着一种无需浮于表面的深刻的人文气氛。丽江,是将世俗与脱俗结合得最好的地方。丽江,是实践着独特的生命意义的地方。
        临行,我坐在水车下小桥边看水里的游鱼,它们静静地蛰伏在逆流之中,一动不动,显得如此的悠闲和有定力,就如同丽江的人们一样。
        不得已,为了继续我的世俗生活,告别了丽江,但我清楚地知道,它将是驻留在我心里的永远的目的地。
        离开时,一轮清凉的圆月正缓缓升起。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14 12:5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14 17:53

引用 爱吃的叶子 发表于 2016-11-14 17:5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