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尼泊尔-徒步ABC,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的兴趣。

大宝 LV.4
2016-11-13 03:24 619/4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其它

题记

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的兴趣。

2016年9月15出发,2016年10月1回国。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是因为从十一之后尼泊尔就进入旅游旺季,我不喜欢人多。

尼泊尔最值得去的?——徒步、滑翔。

2013年我曾与牧羊少年辞掉工作在国内浪了将近两个月,当时走的路线是甘肃青海西藏云南,出发前已经把尼泊尔考虑在内,计划在拉萨办理签证,由樟木口岸陆路入境,但最终很遗憾,从拉萨去了云南,而没有去尼泊尔。第二年尼泊尔地震,好多古迹毁于一旦,心里越发的难受。好多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永远做不到了。

进入正题

首先是签证,现在尼泊尔中国政策是免签证费,但不是免签,我没有提前办理签证,而是选择的落地签,落地签的具体流程,后面会详述。

机票大概是提前10天一直在携程上刷特价票,最终票价如下,东方航空单程:北京-中转昆明(停留3个小时)-加德满都 1800/人,返程:加德满都-中转昆明(停留9个小时)-北京 1500/人。

9月15日早上8点飞机到昆明昆明停留3个小时,继续飞往加德满都尼泊尔时间(比国内提前2个小时)下午4点左右下飞机,顺着机场通道走,到达出境大厅,填写入境单(大概就是姓名、生日、国家、护照信息等,入境单满桌子都是),由于我是办理落地签,还需要填写落地签证的表格,这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纸质表格,一种是机器上自助,我选择机器自助可以省下一张两寸照片。填写完入境单,就在旁边就会有几台落地签办理的自助机器,样子和银行排号的机器差不多,按照操作步骤一步步填写就是了,很简单的,如果英语实在看不懂,也可以叫旁边的工作人员帮你填写。填写完毕后,会吐出一张回执条,拿着它还有刚才的入境单、护照,去窗口排队出境即可。工作人员什么也没问,直接盖章,pass。

在出境前可以先换取一些尼币,大厅里就有,不过汇率比较低,我换了1000RMB,汇率是1:15.8 还收了500尼币的佣金,感觉有点坑,但是没办法,一会出机场打车去宾馆需要用。

出了机场,一群当地人就围上来了,有出租司机、有导游、还有宾馆拉客的,跟一个中文说的贼6的小哥乱七八糟的聊了一通,大概就是住在哪里,都计划去那里,他都可以提供服务,留了张名片,最后建议我走到机场外面去打车,可以谈到400rs,机场出口基本都是500rs、600rs、800rs的。

果然机场溜达到机场外面,找了一个出租,去泰米尔区的凤凰宾馆,400rs。

尼泊尔坐的第一辆出租车,小奥拓,对了,尼泊尔是靠左驾驶。还有尼泊尔人英语都非常好,只不过口音很重,跟印度比较像。

大概20分钟车就开到了加都的泰米尔区,这里基本上都是外国人聚集的地方,宾馆很多、中国游客很多、中国人做生意的也很多。我原计划是第一天入住凤凰宾馆,毕竟是中国人开的,了解下情况总是好的。然而司机并不知道凤凰宾馆的具体位置,正在迷茫之际,对面走过一男一女两个人,听声音确定是中国人,拦下问路,他俩建议我们住在他们现在的宾馆,backpackages hotel inn. 当地人开的,正合我意。

挺有缘的,他们两个人都姓周,大哥今年56岁了,我叫他周大哥,也就是后来一起徒步ABC的周大哥。姑娘就叫小周好了,自己从拉萨吉隆口岸(樟木口岸地震被毁)来到加都。

当天是中秋节,晚上四个人约饭。
左起,老周、小周、我,拍照是牧羊少年。

第二天一早,出去先在当地人餐馆里吃了个早餐,然后办理电话卡,办电话卡的地方很多,不必担心,1000rs大概1G流量,还有几十分钟的免费通话。下午提前在宾馆预定了明天去博卡拉的班车票(700rs),然后去逛了下烧尸庙,和杜巴广场,晚上去了当地最有名的酒吧OMG,个人认为,OMG酒吧非常值得去,外国人进去不收门票,第一次体会刷脸的骄傲,里面啤酒大概400rs到700rs,有知名乐队演唱,气氛high到不行。

加都到博卡拉,汽车8个小时,路上随手拍的。

到达博卡拉,下车后同样好多宾馆拉客的,全围上来了,正在讨价还价之际,一个外国姑娘跑过来,对牧羊少年说:don’t believe them,人好善良啊哈哈。
博卡拉汽车站到湖边的任意一家宾馆,费用是:200rs,宾馆住宿大概800rs-1000rs。滑翔伞可以找旅行社预定,也可以在宾馆订,大概在6000rs-9000rs。滑翔公司不一样,钱也不同,说是滑翔半个小时,但大多数也就十几分钟。

徒步ABC需要办理进山证(2000rs)、环保证(2000rs),需要提供4张两寸照片,填完信息交完钱当场就领证,如果请背夫的话,那么旅行社就可以代办了,而且还便宜,这是当地政府为了鼓励外国人雇佣背夫的措施,可以增加当地人收入。我、牧羊少年、周大哥,我们三个人决定请一个背夫,一来可以兼职向导,而来是担心牧羊少年的体力跟不上。我是通过斌光老板请的背夫ajay,23岁的小伙子,他同时也是宾馆的服务员,做背夫还能多领一份工资。ABC这一趟,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太多,我跟aJay也由原来心存顾忌,到了无话不说,后来还认识了他的老婆,他的朋友,下山后每天我们都一起喝的烂醉,通过ajay我也更好的了解了尼泊尔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后面会详细介绍。

ABC徒步这一段要写的详细,真是一天也写不完,这里就大概说一下行程吧。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聊
Day1,打车到Nayapul(2000rs),Nayapul出发,宿Jhinu
Day2,Jhinu出发, 宿Doban
Day3,Doban出发,宿MBC
Day4,凌成四点从MBC出发,6点到ABC,8点从ABC返程,宿Up Snowa
Day5,Up Snowa出发,宿new Bridge
Day6,new Bridge出发,两个小时到qiwei,直接打车到博卡拉,中午12点就到宾馆了。

在山里,遇到了种种困难,欣赏了无数美景,遇到了世界各地的人,品尝了各种酸甜苦辣。

冒雨行走的原始森林,感觉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山上巨潮,自己戴着睡袋也被大雨淋湿。最后一天海拔4000米以上,周大哥高反,依然坚持登顶,而我的手里紧紧攥着医生给他开的心脏急救药。还遇到了78岁的新西兰老大爷,当问了他的年龄时,我瞬间就给跪了。在MBC跟四个以色列人共用火炉取暖,(其实我们蹭人家的,当时不知道,在dining room里如果需要生火炉,每人都要交钱的,我们是后来进去的,以色列人已经交过钱了,牧羊少年还把我们湿的的衣服拿去烤,后来知道真相后,真是无地自容了),我们还是很有缘的,后来在博卡拉加德满都也碰见过好几次。还碰到一个韩国欧巴,一米9的大个子,穿着大裤衩、拖鞋、扛着单反就上山了。一路上碰到黄皮肤的人,大多都是韩国人,聊天得知他们正在放假,而且韩国人酷爱登山。等等等等

结束了为期5天的ABC徒步,回到博卡拉休整了两天。
跟背夫ajay相处甚欢,每天都在喝酒,参加他们本地人的节日,一起吃鸡爪子,一起吃牛肉炒面,一起在停电的街头小酒馆喝local beer,一起买衣服,一起骑摩托车逛费瓦湖,通过ajay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也学了不少尼泊尔语言,也撩了不少尼泊尔妹子哈哈。

每天晚上ajay下班后,就跟我说:dabao,local beer let's go!(他叫我英文名字dabao谐音大宝)。他总是说他付账,可他的工资一月折合RMB600块钱,我到那边就是个土豪,怎么能让人家付账呢。何况也不贵,我们都是去的小酒馆,3、4个人连吃再喝也就1000rs左右。

离开博卡拉的前一天,把我也喝断片了,牧羊少年把我弄会宾馆,据说在路上我还跟狗在用英语聊天,躺床上说梦话也是英语,糗大了。ajay更是完全喝懵逼了,他媳妇给我打电话,说ajay耍酒疯呢,弄不回去了,场面一度失控,我和牧羊少年还有ajay的朋友kamal要一起去ajay家里看看,黑灯瞎火我们三个深一脚浅一脚的就去了,后来的情况我就断片了,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了。哈哈哈

次日,博卡拉-到加都,住一晚,第二天去机场飞昆明,偶遇一个德国的小伙子,很腼腆,特别爱脸红,他去昆明然后去大理,到了昆明,我们帮他联系青旅、叫出租车,小哥万分感激,要了我的手机号,说以后来北京联系我。送走了德国小哥后,我们就在机场附近找了家宾馆,明天一早飞机到北京

其实这篇游记,对于在尼泊尔的这15天来说,也只是占了40%左右,还有好多没有提到的,写游记真的是件体力活,毕竟过了一个多月,有些细节都忘记了,我也是仅仅把一些记忆清晰的情景记录了下来,也算是有个交代,如若这篇游记还能帮到大家,那就再好不过了

大家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直接回复,知无不答。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3 10:25

引用 大宝 的图片:

英雄!

2016-11-13 12:50

就冲着是徒步要给个大大的赞

2016-11-13 15:3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