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是最好的风景——稻城亚丁

沈敏 LV.5
2016-11-13 03:29 102/3

沿国道318线一路向西,去寻访秘境,在路上,有最好的风景。
        国道318川藏线几乎与北纬30度线平行铺陈。在这条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既有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又有海拔最低的马里亚纳海沟,中国的长江、埃及的尼罗河、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等几大河流都别无选择地从这一纬度狂奔入海。这里也是世界上许多自然之谜和文明之谜的发生地:古埃及的金字塔群,撒哈拉沙漠的“火神火种”壁画,不沉的死海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神秘的百慕大三角,神奇的远古玛雅文明遗址……
        承袭这一风格,从雅安往西,沿北纬30度线前行的318国道同样收纳了若干正式非正式,知名不知名的风景,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自然和人文的景观大道。有唱响康定情歌的溜溜的跑马山,有富有神奇光线和旖旎风光的摄影天堂新都桥,有亚洲最低纬度的写实恢弘的海螺沟现代冰川,有被神奇的红色藻类渲染得铺天盖地的燕子沟红石漫滩,有被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的神山圣湖,有狂放不羁的激流澎湃其间的川西最大最深的大渡河峡谷,有红军强渡大渡河时拼死飞夺的泸定索桥,有相对高度和登顶难度都远大于珠峰的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有洋溢浓郁康巴风情的安详神秘的藏族寨子。而对于我来说,此一行不仅收录了诸多美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声名赫赫的风景之外,竟意外地寻访到萦绕心间已久的梦中的香格里拉,寻找到放逐已久的灵魂的栖息地。

从成都出行的那天,正是暴雨交加的气候,从川内各地和318国道沿线不断传来泥石流塌方封路的消息,我们一路忐忑,一路坚定,终于还是被前方的塌方堵在雅安半天一宿。第二天一大早,沿着刚疏通不久,路面还泛滥着泥土,路边还布陈着巨石的公路穿越飞仙关,直逼歌唱中山高万丈的二郎山。我们的行程从此以后便宿命般地一路畅通,哪怕该下雨时依然下雨,甚至暴雨如注,哪怕前后方依旧塌方依旧堵路,我们此一路便若通衢大道。
        翻越二郎山之后,小气候开始截然不同。二郎山是川西高原西面的一道天然屏障,从太平洋来的暖湿气流受高山阻隔上升,遇青藏高原的下沉气流后冷凝成雨,二郎山东面的雅安便一年到头都在下雨,雅安又叫作“雨城”。而在二郎山以西,气流下沉遇热,变得异常干燥。因此二郎山隧道两边往往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气候,东面下雨,西面却是睛空万里,眼界豁然开朗。

我们一共翻越了6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有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4412米的高尔寺山垭口、4659米的剪子弯山垭口、471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和4685米的海子山垭口。在被岷江、大渡河水系强烈切割形成的沟壑纵横、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颠簸前驱,时而行走在半山云雾的泥泞山路间,时而穿行在铺天盖地的垒垒巨石中,时而又有红花相伴溪流的高山草甸相随,时而有飘浮在草场的成群牛羊作伴,更有不时随行我们的成群结队的或是孤独的骑游者,在接近零度的低温和弥漫的风雨中艰难骑行,无形中激励了我们一路。
        在卡子拉山垭口,在我们感觉中几乎与天一般高的地方,浮云在脚下飘荡,空气淡朗稀薄,即使是8月份气温都在10度以下。在相对平缓的山坡上,生长着低矮但还算茂密的青草,满山遍坡散放着牦牛,在冷风细雨中自在地嬉戏悠游,牧牛的黑狗们在一旁无忧无虑地欢快逗耍。远方几处固定的围墙中搭建着简易的藏式帐房,藏区随处可见的五彩经幡迎风飞舞,女人们搬拾着柴火,炉膛的火焰正越燃越旺,炊烟已袅袅升起。公路边,几个面目黝黑、线条冷峻的康巴汉子正在从货车上卸载各种生活用品,很显眼的是其中竟然有一辆崭新的婴儿车。显然这是一个家,一个完整的家,他们经年在这里生活,放牧,他们在海拔4718处坚韧生长,还有他们的孩子他们的牦牛。

雨一直滴滴答答地下着,心情不免潮湿了一程。翻过卡子拉山就到了理塘理塘号称世界第一高城,海拨4100米。从高耸起伏的山路进入四面环山的此处宽敞明亮的高山坝子,心情顿时和高原的蓝天一样明艳敞亮。进城的路上,偶遇一个孤独的朝圣者,他已在路上行走了一年,身上穿着的经典的深红色藏袍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原本结实耐磨的皮裙早已破烂不堪,手套也已磨得露出了黑乎乎的五指,额头上、鼻尖上是渐起的老茧和雨地里涂抹的湿泥。他的眼神是坚定的,神情是肃穆的,他虔诚地一步一拜一叩首,用身体丈量着漫漫长路,以全身舒展的方式亲近大地,他的每一次匍匐都是对佛祖的叩拜,都是对神灵的致意。注目他磕着长头渐行渐远的背影,一如他沉着淡定地来,在那些忠诚执着的朝拜中,一切的湖光山色都退化成背景,一切的凡尘杂念都洒扫一空。遭遇是一种前世修来的缘分,据说遭遇朝圣者是会幸福的,我祈愿着,我们有同样的幸福,不同的含义。
        车近稻城,地势变得较为平坦,公路两侧,辽远的山谷里,不时飘过大片大片的青稞地。正值收获的季节,青稞长势正好,高高矮矮、深深浅浅地橙黄成一片,正午的阳光轻柔地洒下来,密密的青稞上挂满了晶莹剔透、娇艳欲滴的水珠,恍若人间仙境一般。远处高山之颠仿佛天际间漂浮着隐隐绰绰的白教寺庙群落,白墙金顶,空灵错落,神秘而且庄严。一条宽阔笔直的公路呼啸着从成排夹道的参天树木中通天而去,形成了名副其实的藏区天路。
        山间、路口、湖边、江中,几乎随处可见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玛尼堆,在祈福吉祥。藏传佛教地区,盛行山石崇拜,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屋顶、窗台和土地中央等供奉神灵之处都供奉着白石。他们崇信白石是雪山的精华,是家庭的保护神,是土地和庄稼的守护神。刻有佛像及经文的玛尼石堆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和形状,用不着刻意选择,捡到什么石头都可以在上面刻画。刻在玛尼石上的内容一般是藏传佛教的经文和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等镇邪阻秽禳灾的咒语。没人统计过,在藏区有多少玛尼石,它的分布是如此之广,数量是如此之多。它兴起于什么年代,经历了多久完成,均无从考证。但在这海拔三四千米的人迹稀少的荒原,凿刻出这些缀满经文的玛尼石,并把它们散布到山山岭岭,其间付出的艰辛和周折可想而知。

终于到达目的地稻城亚丁,这里应该就是我们要寻访的最后的圣地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在藏传佛教的发展史上,它一直作为“净土”的最高境界而被广泛提及,随着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的传播,它又成为伊甸园、乌托邦、世外桃源的代名词,是多少人心中的理想国。
        静坐在香格里拉澄澈的圣湖边,仰望云雾中若隐若现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湖水纯净,雪山清冽,心情出奇地安静,此心安处是吾乡,我找到了我的理想国。此时,寻访到怎样的风景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路上,我已经看到了最美的风景,这些风景在你行走的每一处,如影随形。
        人生经验也大抵如此,追寻了一路,当你为两手空空,一无所获而有所懊恼时,其时你早已收获满满,因为,在路上,本身就是最好的风景。

引用 沈敏 的图片:

2016-11-14 12:0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14 12:0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