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班族,独自爬泰山

李三 LV.4
2016-11-13 07:00 144/2

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爬山的过程,当你站在一个山脚下,你最大的愿望就是登上这座山,殊不知过了这个山头,后面还有别的山头。
                                                        题记

本来准备好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奈理想与现实还是有区别的!我等小民无法改变现实,那就索性来一次说爬就爬!
       在2016年的双11这一天,当人们都在为买买买发愁的时候,而我将去自虐:独自坐上了去泰山的火车!从北京泰山,晚上慢火车有K101和K51;两车发车时间相差无几,都是晚上11点多从北京站始发,第二天早晨到达泰山站!如果坐高铁,到达站为泰安站,相比之下,高铁快,一个半小时就到,普通火车慢,也就7小时多点!但是在时间上,高铁是白天到,一般到了泰安需要在泰山脚下或山上休息一晚,慢车则可以在火车上睡一觉,睡醒后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可以爬山了!当然啦,选择什么交通工具,自己决定吧

第二天早晨如期来临!当乘务员把你叫醒换票的时候,就证明快到泰安市了!
泰安泰山而得名,从古语“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中来,寓意“国泰民安”。
快速洗涮后,清点行李装备,准备下火车!给出行一点建议:背包东西尽量轻装上阵,我只带了一件冲锋衣羽绒内胆,一条保暖裤(准备在山上过夜有必要)!一根登山杖!现在这个季节点,在北方穿一个秋裤是很有必要的,外带一条保暖裤,方便急用!外穿的是三合一冲锋衣(最好是内胆可分离的),脚穿登山鞋!吃的不用担心,有钱就能买到;喝的也不用背,包里保留一瓶或半瓶水即可!水在山上一路都有买的,2~5块,比超市稍贵也是可以理解的!

出了泰山站,在门口吃了一份早餐:山东煎饼!不贵,算合适!在火车站的西边,是公交车停车场!坐K39路公交,上车¥2/人就可以到红门和天外村!红门和天外村为登泰山的两个门!都可以登泰山!不一样的是,红门进山口是一进门后就要开爬,天外村呢,可以花¥30,坐环山公交车到中天门再爬!虽然多花钱,但是省时省力!我选择后者!

本着简单实惠易行的原则,我在来的火车上在美团团购了一张“泰山门票+公交车上山票”;泰山门票¥127,上山公交车¥30;团票总价格¥155!赶上双11,优惠¥8!不错👍!团票需要提前1个半小时团,否则你可能需要在门口等!好在票票可以支持随时退,实在不行就到门口退了排队买,就差两元和排队等候!泰山挺现代化的,团的票不用去换票,刷二代身份证即可登山,坐车,赞下!在泰山站门口广场有老太太一大早卖地图¥2,买了一份地图,一为了纪念,二为了给老人一份鼓励!赞自食其力,鄙视乞讨!天外村离火车站很近,也就5~6站的样子!到了天外村站,下车往回走200米马路对面即到天外村汽车登山始发站!

上图是不管到哪里都能看到的广场舞大爷大妈!平台下面就是买泰山门票和上山汽车发车站点!

坐汽车上山,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一路上汽车在山中盘旋,很容易晕车!也非常惊险!一路汽车不停直达中天门停车场!

有缆车从中天门直达南天门!价格往返单程都是¥100;个人建议还是爬上去,累了就坐坐缆车下来!缆车运行时间大概是8:00--17:00;如果超时间了,就得自行爬上爬下了!
泰山是一个很成熟的旅游景点,而且是可以24小时都可以爬上爬下!就是准备夜爬的人,晚上需要自己带手电(或其他灯),要不真晚上乌漆麻黑的,怪瘆人的!
以下全部图片,不啰嗦,最后总结:

后记补充:
1:爬山,一定要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这可是献殷勤拉近距离的最好机会!喜欢她或他,就带她或他去爬山;讨厌他或她,就带他或她去炒股……
2:登山杖不讲究可以不用带!山下有很多大妈卖竹子做的一次性的登山杖,新的¥3,旧的¥2,用完她们还回收:一般回收价¥1!这样使用完了,能够回收,既环保还不累,用专业装备的人士飘过!
3:山下经常能够见到有人推销“香”(烧香祈福用)¥10一把!费力劳神拿上山,才发现上面¥10/3把!要不要买,在哪里买,自己看着办
4:如果晚上露营在玉皇顶,坐等看日出,建议自己使用冲锋衣内加一件羽绒服内胆,加保暖内衣,再加上保暖裤过夜!晚上实在太冷熬不住再租军大衣!¥20~50一件!新旧不同,价格不一样!其实你租¥20或者便宜的即可,然后自己去挑干净整洁军大衣就好了!便宜和贵的衣服在一起,看你运气挑!提前提醒下,要有心里准备的是,你的军大衣第二天可能没有人回收了,扔掉或者带回来都是累赘……
5:一路上多听别人讲故事,热心肠点,能帮就帮一下,帮不了就鼓励下!到南天门,上面就有团体和导游讲解了!听来了的几个,分享下:十八盘原名叫十八盼,并不是像盘龙一样的台阶才叫十八盘的,因古时候的那些皇帝都喜欢来泰山拜神,但他们都不会是自己爬上去,那时候也没有缆车,所以全部靠轿夫抬,每抬一段,就有一个小平台供休息一下,一共休息十八次,就来到了南天门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
6:泰山最多的是石刻,如果一路不好好欣赏,等于没有来泰山!唯一的女性题字,唯一有标点符号的题字,唯一的钢笔题字,是邓颖超奶奶题的!还有彭真同志的“山高望远”这四个字怎么组合都是词语,侧面反映了他的个人聪明智慧
7:其实,登山靠的不是体力,而是毅力
8:期待下次攀登新的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