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攻略篇)

• 出发时间/2017-05-28

行程安排

D1、丽江(海拔2400)——长江第一湾(观景台)(海拔1800)———小中甸(哈巴雪山观景台,海拔3100)——香格里拉(海拔3300)——奔子栏(海拔1900)——金沙江大湾——白马雪山(白马雪山垭口4292)——飞来寺(3200)——梅里雪山观景台——飞来寺格瓦坚商务酒店标间;【全程359公里,全天预计8个小时车程】(如今白马雪山隧道已经开通,如果改走隧道可以节省大约一个半小时)

D2、日照金山(酒店有全年的日照金山时间表)——澜沧江大峡谷——卡瓦格博大桥——西当温泉(海拔2600)——徒步翻越南宗垭口(海拔3729)——雨崩上村(海拔3228),晚上住雨崩上村雪域藏巴乐标间;【全程9.4公里,6公里上坡,3.4公里下坡,海拔爬升约1100米,正常徒步6小时】

D3、雨崩上村(3228)——白塔——沙棘林——原始森林——笑农垭口(3600)——笑农大本营(高山牧场3500)——冰湖(3800)——笑农大本营——雨崩上村住雨崩雪域藏巴乐标间;【往返大概13公里,预计徒步7个小时】

D4、雨崩上村——雨崩下村(3055)——五树同根——原始森林——乃农牧场(休息营地3290)——神瀑(海拔3657)——雨崩上村,晚上住雨崩上村雪域藏巴乐标间;【往返大概15公里,预计徒步7个小时】

D5、雨崩上村——尼农大峡谷——尼农村(全程下坡路大概13公里,预计徒步4个半小时到达乘车点,如果遇到下雨,尼农大峡谷有落石比较危险,就要原路西当出雨崩)——德钦县城——雾浓顶迎宾台——白马雪山隧道———巴拉格宗(海拔2270)——晚上入住豪华五星标准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全程大概150公里,预计车程3个小时】

D6、游览巴拉格宗景区(巴拉千年古村落、通天峡、格宗雪山,如天气好,西部印象将升级赠送香巴拉佛塔景点)——尼西村——独克宗古城——返回丽江,结束雨崩徒步旅行。【全程大概208公里,预计车程5个小时】。

高反相关知识与防范

什么是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也称作为“急性高原病”,是指人到达一定的海拔高度后(一般3000米左右就会出现高原反应),身体为了适应随着海拔高度升高而造成气压差,空气干燥,含氧量少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变化。

高原反应有哪些症状?
轻微的症状:一般都是头痛耳鸣、眼花头晕(大脑缺氧导致)、全身软弱无力,走起路来比较困难,入睡有困难,即使有睡意也无法入睡。
严重的症状:呕吐恶心、食欲不振、腹胀(肠胃缺氧导致),会有心慌气短、胸闷的感觉,在严重点就是面唇发紫或出现面水肿。

预防高原反应的一些措施?
1、出行前的一个星期如果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应该停止对身体的锻炼,让身体机能恢复平衡。
2、出行前一个星期喝点红景天,红景天有预防高反的作用。现在市面上有红景天胶囊和红景天根块还有巴科医药的红景天提取物。
2、刚到高原不要做剧烈运动,多休息、多喝水,也有利于高反的预防。
3、在高原地区建议不要喝酒、抽烟,容易引起高反。
4、刚来高原地区,房间里可以放盆水,一防高反,二防干燥,独家推荐。
5、刚来滇西高原,建议不要立马洗澡或者洗头,建议第二天才洗吧,当然你一到高原一点问题都没有,那就另当别论。一般刚到高海拔地区不会立马有高反的,一般5小时后多多少少就开始“发作”了。
6、刚到高原地区,建议从较低海拔慢慢到高海拔过度,比如这次行程,首先在丽江2400的地方有所适应,进去雨崩后一般不会产生高反。

出现高原反应时的一些应对措施?
有时候即使做好的各种预防措施,但人体总是很难预料的,高原反应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如果是轻微的高原反应,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或者服用高原安,葡萄糖一般都可以很快的消除高原反应。
如果是严重的高反,要先服用缓解高反的药物,如高原安,拉萨的药店或者诊所都有卖的,效果好转,那就不必担心了。如果高反的情况特别严重,出现昏迷的状况,那就要采取吸氧的急救措施,注意保暖,并且需要送医就诊。有些情况应该送往低海拔地区治疗,以防更危险的情况出现。我问过医生的,吸氧对治疗高反作用明显,有些人说会产生依赖,医生说,那是扯蛋。

抗高原反应的一些常见药物
预防的药物有红景天(建议口服液,现在很多红景天草药人工种植,效果不好)、西洋参含片、葡萄糖冲剂等;治疗高反的药物有高原安、迪诺康胶囊、优易、肌甘片等。
高原安:高原安有颗粒(冲剂),胶囊等类型,是有利于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建议进藏前几天服用效果更佳。
迪诺康胶囊:OTC中成药,主要缓解心肌缺血,改善心血管功能,对高反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优易:优易含有多种维生素跟矿物质,有利于增强体能,具有很好的抗高原反应功能。
肌甘片:对缓解高原反应有明显的作用。
其他:如果高反严重的话到医院吸氧也有很好的效果。

本次行程高反注意事项总结

一般超过海拔3000米,才会产生对高原的适应症状。丽江海拔2400是一个很好的过度带,通常在丽江适应一两天后进去海拔三四千的地方问题不大。
全程除了通过海拔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大部分的地方海拔只有三千多,高反几率很低。
我见过的一般没有因为直接海拔原因导致高反的,通常因为肠胃不适,呕吐腹泻,或者受凉感冒发烧,或者自带心脑血管疾病的,这些情况下,身体虚弱再加上高海拔而产生高反。所以出行前和行程中要注意防感冒,清淡饮食保护肠胃。
进去云南藏区,大部分的地方都是海拔 3000至4000的高山寒带原始森林(例如白马雪山),雨季温暖含氧量高,高反几率低。冬天天气冷,而且干燥,空气稀薄,相对更容易高反。
对于藏民来说,来梅里雪山,就是一个单纯的目的,朝圣。同样对于我们,除了对体能的考验,也是一次心灵的旅程,带着一颗感恩虔诚的心,我相信,此次旅程必将是难忘的。

装备选购

旅行包建议

- 一个负重系统优秀、30L-40L左右的登山包,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户外活动的需求;

- 一个随行宽肩带的小背包、腰包,可用于不负重的路线部分或装一些杂物。

衣物建议

- 准备一双轻便、合脚、防滑运动/登山鞋。雨季、冬季需穿防水的登山鞋或者徙步鞋,路途中时常是连续两三个小时的上坡或下坡,没有一双好的鞋会比较辛苦;

- 羽绒服(仅冬季使用);

- 一件防风、防水、透气的皮肤衣;

- 速干衣;

- 一件带内胆的冲锋衣;

- 冲锋长裤或者登山长裤;

- 2-3双棉质长袜,最好是户外袜,通气性强,穿久了也不会有异味;

- 护膝(连续几天高强度的登山运动,对于膝盖不好的朋友一定要带上护膝)

- 魔术头巾(防风,防晒)

- 遮阳帽;

- 太阳镜 (冬季尤为重要,雪地反光厉害,防止雪盲)

洗漱用品建议

- 洗面乳;

- 防晒霜

- 湿纸巾;

- 牙刷牙膏小毛巾(雨崩标间不配备洗漱用品,但是可以在附近小卖部买到)

- 保湿护肤品小样或者面膜(女生考虑)。

其他装备建议:

-登山杖;

- 手机充电宝;

- 手电;

- 小型插线板;

- 保鲜袋、垃圾袋;

- 少量茶叶或者速溶咖啡(提神);

- 梅干或者酸梅糖(防晕车);

- 少量现金(如今支付宝微信非常方便,大部分地方都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

-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携带对讲机。

高原徒步注意事项

调整好步幅,学会用“龟步”
把步幅放小,以同节奏速度来走路。容易疲劳的原因大多是在平地跨大步,加快速度来走路,腿部肌肉的爆发力是有限的,这样大步向前很快就会耗尽体力。徒步中要充分利用我们腿部肌肉的韧性,小步匀速走,这对于持久的徒步是很有好处的。

学会深呼吸
很多驴友在上坡的时候呼吸短促浅粗,没有规律,这样会越来越疲劳。上山的时候,要保持步履和呼吸适当的节奏,有意地去控制达到习惯的状态。负重陡坡尽量一步一呼、一步一吸,疲劳的时候加深呼吸,有意略微减缓节奏,使体能随呼吸分布均匀。调匀呼吸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保持体能方法,要努力让自己的呼吸与运动呈有节奏的状态。

降低重心
从物理学角度很好理解,重心低,不仅步子稳,也会节省体力。上身略微前倾到一个适合的角度,让重力帮忙你登山。有装备的可使用手杖来达到这一效果。

正确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长距离登山徒步的必须装备,尤其对于重装徒步,正确的使用可以为自己节省百分之30到40的体力。登山杖一定要两根一起用,就跟平常走路一样采取相同的节奏,右手臂在左脚向前同时顺势将登山杖往前带,但是杖尖不要超过身体前面,然后顶住地面向后推,左手跟右手交互做一样的动作。

这里只做一些简短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后面会补充添加一些实地徒步的经验。

民族文化

来云南一年多,感受最为深刻的,除了变化多端的地理气候,就是这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了。也许正是因为独特的地貌,高山峡谷纵横,不论是世代生活于此的族群,还是因商贸战火迁徙而来的族群,被这难以跨越的山川阻隔,缺乏交融,互相之间,便保留了他们独特的文化与生活方式。
       除了极少数几个民族外,云南几乎包罗了中国所有的民族,仅仅我们这一趟行程,就能看到丽江的纳西族,迪庆州的藏族,还有分布其中的傈僳族,彝族。当然,我们这次香格里拉雨崩之旅,感受最深的,还是此地浓郁的藏族文化。
       当然,我个人觉得,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交通便利,民族间的融合日益深化,要体会那种最纯正的民族文化,基本是不太可能了,而如今呈现的,更多是融合后新的文化方式。
       例如建筑,纳西族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风貌本身也是荣融合了白彝等民族的建筑结构,而在丽江迪庆藏族的交界地带,也会有很多纳西藏族互相融合的风格。就说迪庆的藏族,建筑风格和四川西藏青藏地区的藏族建筑风格也不太一样,云南藏区,更多的是高山寒带原始森林,建筑多是木制土夯的结构,走进一些比较豪华的藏式民居,他们的主梁都是用千年的杉木做成的。而在四川,大多都是石头砌成。
       饮食方面,也有着巨大改变。在去藏区之前,从书中查阅得知,高原地区主要的饮食主要以青稞糌粑,酥油茶,奶制品,牛羊头构成。然而云南的藏区并非如此,这里盛产的是土豆,玉米,荞麦,而青稞其实不多,大多的所谓的青稞酒都是由青稞荞麦等混杂的粮食酿成,准确说应该叫杂粮酒。而早餐常见的青稞饼更不是青稞做的了,一般都是玉米粉,面粉之类的做成,或者里面会少量混杂一些青稞。毕竟青稞的产量低,经济效益不好,种植青稞一般是作为牲畜越冬的饲料,只有在过年等节庆日时,会少量准备一些青稞酒和青稞制作的藏式点心。
       当然,对于藏族,不论是哪个地域,酥油茶永远是必不可少的饮品,每天都少不了,甚至有些人,如果喝不到酥油茶,一天都会觉得没精神。酥油茶的制作方法很简单,砖茶煮开,混合着酥油,鲜奶,盐,打制而成。传统的会用茶桶打制出来,现在市面上更多是类似豆浆机的搅拌器做出来的。酥油茶的不同之处,在于里面成分的配比,不同地方的口味都不太一样,对于小孩可能会更喜欢鲜奶更多一点,而对于干很多体力活的人,会希望茶和酥油更多一点。

丽江

如果行程之前提前一两天到达丽江,不妨好好逛一逛。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关于丽江的自助游攻略,详细可以去看我的游记“印象丽江篇”。
       丽江古城需要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一般管的很松,如果遇到查票,可以选择另外绕条路进去(古城晚上6点半后不再收古城维护费,或者起早进入古城一般也很少有人查票)。
       如果你曾经去过江浙一带的六大古镇,再来到丽江大研古城。你会感觉,真的就是城与镇的区别,大研古城会大的多,江南古镇更显得灵秀小巧。为了节省时间,可以选择性的去一些地方,例如古城标志性的大水车,繁华的四方街,木王府,或者去狮子山上眺望整个丽江的全景。当然还有古城以北的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这张是阴天时候拍的,光线并不好。喜欢摄影的朋友建议晴天的早晨来这里拍照,晨光正好洒在雪山上,湖面清澈明净,是大部分摄影爱好者选择的时间和地点。

丽江随处可见的照壁(古城木府大门对面)

古城木府大门

古城大水车夜景

古城大水车夜景,慢门下来往穿梭的人群。

狮子山上俯瞰丽江的夜景,建立刚天黑到晚上九点来古城的狮子山,这个时间段的灯光最多,可以随便选一个小酒吧,听听歌,看看夜景也是错的享受。(如图,来的时间有点晚,很多灯火已经熄灭)

相对于大研古城,束河古镇要想对安静很多,也没有大研那么重的商业气氛。以上三张图片是束河很有文艺气息的一条小巷,地处古城最西北边,背靠青山,这里往来的人群较少,因为她独特的风貌,也是很多婚纱摄影的集中营。
涑河古镇以西有一条茶马古道通往山上,走到半山腰,便能看到真个丽江市的景色。

Day1

行程:丽江(海拔2400)——长江第一湾(观景台)(海拔1800)———小中甸(哈巴雪山观景台,海拔3100)——香格里拉(海拔3400)——奔子栏(海拔1900)——金沙江大湾——白马雪山(白马雪山垭口4292)——飞来寺(3200)——梅里雪山观景台——飞来寺格瓦坚商务酒店标间;【全程359公里,全天预计8个小时车程】(如今白马雪山隧道已经开通,如果改走隧道可以节省大约一个半小时)

注意事项:
1,第一天的车程较长,而且要早起,头天一定要早点休息,如果有晕车的小伙伴建议备好晕车贴。
2,上车记得系好安全带,车内属于大家的公共空间,如果有抽烟的小伙伴(包括司机和领队在内),建议停车休息时在室外抽烟。出发前司机师傅会把车内打扫干净,会备有专门的垃圾桶,所以小伙伴们垃圾千万不要乱丢,也不要扔到窗外。
3,行李尽量精简,徒步时尽量只带一些必备的东西。而且,如果碰到行李过多没地方放那就麻烦了。

详细内容:
早上7点从古城大水车集合出发(第一天车程较长,主要以观光为主,而且古城是大部分游客的出发地,如果起得晚了,会赶上堵车,所以建议提早出发)沿福慧路到达高速路口,进入高速。

滇藏线
除了一小段高速路外,全程都行驶在著名的214国道滇藏线上,和川藏线一样,这里是无数自驾旅行和骑行爱好者的天堂,一路饱览无数美景。而我们今天的这一段,将穿越大江河谷,翻越高山原始森林,还把不断变化。从海拔最低1800的虎跳峡到海拔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一天之内,将经历一年四季的变幻。
至于文化,更是多姿多彩,滇藏线本身也是闻名遐迩的茶马古道,自古就有来往不断的商旅,沟通着彼此间贸易与文化的往来。大理的白族,丽江的纳西族,迪庆州的藏族,还有错落其中的傈僳族,彝族,各种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这条狭长的线路上生根发芽

拉市海:
       在丽江通往香格里拉的高速路上,我们可以看到高速右侧被群山环绕的一个蓝色高原湖泊,这就是拉市海,距离丽江市区约15公里。“拉市”在纳西语中意为“虎出没的地方”(又一说是“新的荒坝”)如今这里既没有老虎,也不是荒坝,反而成了云南第一个“云南高原湿地湖泊”由于湖中水草丰美,鱼虾成群,拉市海也是越冬候鸟良好的栖息地,从十二月到来年三月期间,能观赏到各种来此越冬的珍惜候鸟。
       除了候鸟,拉市海也是一片花的海洋,一年四季,都盛开着不同种类的花朵,早春时节的桃李,四月五月份的杜鹃,夏季的格桑梅朵,八月的向日葵,品种数不胜数。至于最好的看花季节,我认为是在八月,雨季的高原是看花的季节,不仅草地上花开遍野,更有大片盛开的波斯菊和向日葵。
       沿湖一圈,在布着纳西族村落,这里种植着各种庄家作物,主要以玉米土豆为主,然后就是大片的果树,桃树,梨树,苹果树随处可见,随着桃子在此处成功的嫁接栽培,丽江雪桃开始文明内外。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修建了拉市海湿地公园,拉市海已是丽江主要的旅游景区之一。除了观光,基本就是各家经营的骑马划船场所,丽江所谓的拉市海一日游,基本也是到此地骑马划船吃土鸡火锅了。丽江的拉市海一日游,价格从一百到五六百不等,更有那些所谓几块钱游拉市海的。如果你参加了那些所谓免费的旅游团,那去了后肯定有的你受的。至于高价消费,那一般也是把你当人肉钞票宰。拉市海骑马划船的底价比报价其实低很多(底价不方便透露),一百以内的报价相对正常。

长江第一湾:
       从丽江出发约50分钟,差不多就到达我们的第一个休息点“长江第一湾”。所谓休息点,就是让大家稍微在此处休息一下,去观景台看看风景。因为此处并不是真正的长江第一湾,真正的长江第一湾在石鼓镇,下高速后我们行程的反方向。我们所在的此处,只能在光景台上远远的眺望。(司机师傅会在此处稍稍停留,吃个早饭)      注:进入观景台首先要通过一条购物店,建议大家不要在此消费。
       在介绍长江第一湾之前,需要告诉大家,我们已经进入了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三江并流区域,所谓三江并流,就是三条大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并流南下170多公里而不交汇,形成了世界瞩目的自然奇迹。而金沙江在此处转了一个大弯,和另外两条大江分道扬镳,一路北上,便形成如今的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地处丽江石鼓镇石鼓镇是一个有着美丽传说的江边小镇,也曾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相传诸葛亮“五月渡泸”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忽必烈从此处分兵三路攻占大理,红二方面军也是在此处渡江北上。石鼓镇也是观赏长江第一湾最好的地方。

松园桥:
       松园桥是横跨金沙江的一座大桥,从长江第一湾出发没多久便到达此地,这座桥也是丽江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交界处。过桥之后,我们便进入了迪庆州的境内。

虎跳峡
       进入迪庆州,大约一两个小时,就能到达虎跳峡镇。这次行程中,虎跳峡只不过是一个路过的点。这里简单讲述一下虎跳峡
       虎跳峡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大峡谷,坐落在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由于巨大的海拔差,每年雨季,平缓的金沙江水流经此处时,雨季时候,江水崩腾,站在上虎跳,江水拍打着两岸的峭壁,江心的虎跳石时常也会被淹没,可以用惊涛骇浪来形容。
       除了看水,虎跳峡也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尤其是老外的最爱。翻越高山峡谷,跨过河流,自我挑战中更能欣赏雪山与峡谷的美。

阳光下水中的光斑

拉市海湿地公园,在冬季,这里可以看到大量迁徙而来的候鸟。

拉市海湿地公园。与其说时湿地,这里更像丽江的一个大型湖泊。秋冬季节的丽江晴朗无云,天蓝的不真实,水蓝的不真实。

上虎跳翻腾的金沙江水。

如图,8月份,是上虎跳最美的月份。此时正处于雨季的高峰期,水量最大,雨水不断将上游的红土地冲刷到江水中,江水呈现浑浊的红土色。

夏季的小中甸,途中的小村庄就是进入香格里拉的最后一个彝族村寨,对面云雾缭绕的高山,便是哈巴雪山。由于雨水过多,高山之间一直都云雾缭绕,难以看到雪峰。

香格里拉拉帕海依拉草原(如上图两张,第一张拍于10月底,第二张拍于7月26号。)
这里是题外话,我们这次旅程会途径香格里拉,而香格里拉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纳帕海依拉草原。藏语里把湖泊成为海或者措,大的称谓措,小一点的称谓海,而高山地区一个个晶莹的小水洼便称为海子了。夏季雨水较多,大量的雨水淹没草原,形成纳帕海,而到了冬季,水面干涸,剩下大片的草原,这就是依拉草原了。大部人来香格里拉的游客,大多都把时间用在了普达措森林公园,松赞林寺或者古城这些比较知名的景区。而我觉得,纳帕海依拉草原是绝不亚于普达措森林公园的,不妨租车环湖一圈,清早晨光雾霭下的草原与牛羊,夕阳中火红云团与湖光倒影,都是绝美的景色。

香格里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如图是痴迷摄影的小伙伴晓明同学。

金沙江大弯,也称月亮湾,夏季雨水过多,雨水冲刷上游的红土地到江中,形成当季红土色的江水。我所处的位置在云南,而江的对面便是四川得荣县境内,图中还可以看到一条沿着金沙江的的公路,那便是四川公路,一直可以通往四川乡城,最终到达稻城亚丁

Day2

行程:日照金山(酒店有全年的日照金山时间表)——澜沧江大峡谷——卡瓦格博大桥——西当温泉(海拔2600)——徒步翻越南宗垭口(海拔3729)——雨崩上村(海拔3228),晚上住雨崩上村雪域藏巴乐标间;【全程9.4公里,6公里上坡,3.4公里下坡,海拔爬升约1100米,正常徒步6小时】

详细内容:
       从今天开始,就要进行长达四天的雨崩徒步之旅。如果天气好,大家可以早起到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酒店里会有全年的日照金山时间表。观景台大门左手边会有很多的早点铺,早点种类挺多,建议大家清淡为主,不要吃的太油腻。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大概八点半或者九点从酒店准时出发,从飞来寺到我们徒步的起点大约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我们会经过云南西藏的交界处,可以在此停留,拍拍照,欣赏此处的高山峡谷风景。
       接下来的车程就进入云岭乡了地区了,除了我们徒步的起点西当村,这里还零散分布着许多其他的村落,包括去往明永冰川的明永村,梅里景区入口的布村,还有这里面积最大的司农村。从远处看,这些村落零星分布在高山峡谷的两侧,奔腾的澜沧江从中流过。这里的海拔不高,大约只有两千多,这也是典型的干热河谷地带,即便是高原,这里也是干热少雨,冬天也很少下雨,全年阳光充足,由于缺水,峡谷两岸都很少有植被,只有其中的村落,像荒山中的绿洲点缀其中,虽然缺水,但当地的村民可以从更高的山上把山泉引下来,我们从远处看,山间会有很多纵横的线条,这就是他们引水的水渠,一般会有两条管道,一条是灌溉水,一条是饮用水。
       由于得到高山上充足的水源灌溉,此处又是相对温暖阳光充足,因此河谷地区逐渐成为当地人的聚居地,这里种着大片的葡萄,听说这里的葡萄最初是传教士引入,能酿造出最好的葡萄酒,当地种植的,大多被各家酒厂收购,生产出的葡萄酒都价格不菲。当然在村里,每家每户也会自己酿一些葡萄酒,还有更好的冰酒。来到此处,一定要尝一尝。
      除了葡萄,这里还适合各种果树的生长,有核桃,石榴,桃,苹果.......而且都是纯天然的自然生长,没有任何的化肥农药。
      青稞一直以来都是藏族的代表性主食,但由于经济效益和产量的原因,如今的青稞越来越少,只有当地地一些老人,保持传统的饮食,会做一些青稞糌粑,过年时酿一些青稞酒(云南藏区很难喝到真正的青稞酒,大多都是杂粮酒)

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便到达徒步的起点西当温泉,我们将在这里做好所有的徒步准备,包括调节登山棍,系好鞋带,调整登山包的背负性,带好手套帽子等。迎接我们的,是接下来4天的雨崩徒步之旅。
      从西当温泉到今天徒步的终点雨崩村,全程大约10公里,上坡约6公里,下坡约4公里。每两到三公里会有一个补给点(所谓的补给点,就是当地人在此开的小店,一般只有泡面炒饭,水出售)。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计算徒步里程的方式,从徒步起点到雨崩上村大约有150根电线杆,电线杆上会有标注是第几根,40根时时第一个补给站,80根是第二个补给站(八一茶馆,之前被驴友叫做泡面屋,我们一般在这里吃午饭),100根左右到南争垭口,接下来一路下坡,大约150根到达雨崩上村。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第一天有个适应高原徒步的过程,行程相对困难,风景也不如接下来的几天,如果要选择骑骡子的话,建议选择在第一天。徒步起点会有租骡子的地方,一般到垭口235,到雨崩上村305(节假日会有价格变动,体重超过180收取2匹骡子的费用)。

从飞来寺出发去西当村,这里是必经之路,岔路口树立这样的额标志,雨崩,明永,西藏盐井。这个位置,也恰恰是云南西藏的交界处,向前多迈一步,便进入西藏地区了。

日照金山,虽然这次不算漂亮,但这种颜色的日照金山还是头一次碰到。
从左往右,第一个白塔和第二个白塔之间是神女峰;第二个白塔和第三个白塔间是五指峰;第三个白塔处可以看到的那个垭口,翻过去就是西藏地区了,垭口下面有个湖泊,曾今当敌人把自家的斗牛放养在那里;第三个白塔和第四个白塔间是将军峰;最后两个白塔之间就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下面有一条狭长的冰川,就是明永冰川。
我们徒步所要到达的雨崩村就在神女峰和将军峰脚下。

飞来寺观景台的白塔。
关于白塔,在藏区有几种说法。
当极其重要的人物去世后(例如班禅达赖)会修建塔林安葬,真身会供奉在白塔中。
白塔用来供奉佛像。
白塔有迎接送达的意思,每进入一个藏区的村落或者县市,首先看到的一定是白塔。例如进入德钦县的十三迎宾塔。
白塔已经深入到藏民日常的生活方式中,当地人都有转白塔祈福的习惯。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

第一天徒步路上的风景。(拍于十月2号)

之前一直长发,这是理发后的照片。

11月6号雨崩行程小伙伴,刚刚翻越南争垭口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来到梅里,一般都是在飞来寺或者明永冰川看神圣的卡瓦格博。而在雨崩一般只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一个就是第一天徒步翻越南争垭口后的第一个观景台,然后就是去神湖的路上。

九月的雨崩,高原上苦荞花盛开的季节。这应该算9月雨崩最美的景致了。
我一直觉得雨崩一年四季的景致都各有他的美,但是除了9月。
九月正好处于雨季又是季节交替的时候,雨水特别多,没有八月青山绿水夏花盛开,没有冬季巍峨雪山和满天星河,更没有春季的万物复苏桃花遍野。除了这苦荞花,确实是个挺尴尬的月份。

大雪封山的雨崩村(唯一一张不是我拍的照片),刚好赶上雨崩16年年初最大的一场雪,连续下了六天,每天都是阴云笼罩。这段时间快冻死,每天还听着雪山上传来的轰隆雪崩声,不过也看到有生以来最美的雪景。

冬季从雨崩上村拍到的日照金山(忘了具体时间,差不多一月二十几号吧),图为卡瓦博格的第一大将军(将军峰)。在冬季,除了下大雪,基本每天都能看到日照金山,而这种带有红云的却是很少见,像我这种曾长期呆在雨崩的人也就看到那么几回。

雨崩拍摄的神女峰,日照金山

三四月份的雨崩村,如图是刚长出来不久的青稞地,很多刚来的游客把这当成是草。

青稞,和小麦很像,放在一起我自己都分不清。

正在砍柴的当地人,在雨崩开发旅游之前,当地人一般都自给自足,他们有自己驯养的牛羊,种植青稞土豆等农作物,大山更是赐予了他们各种珍贵的资源,取之不尽的木材被用来搭建房屋,围栏,甚至桥梁。山中还有各种珍惜药材,野生菌。

藏香猪,村子里很容易看到,随处放养。

雨崩的雨季一般从6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九月底。这段时间雨水会比较多,难以看到雪山。但也由于雨水的缘故,雨崩呈现一片青山绿水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段时间,最美的,是随处可见的彩虹,云雾缭绕间如同仙境的山峦,还有原始森林里,生长旺盛的野生菌和花海。
(另外吐槽一下16年异常的天气状况,三月雨崩就开始下雨,四月分连续下了24天的雨,另外还有一场大雪,到了10月,本该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结果也是持续了近半个月的阴雨天气)

11月8号,已经算深秋入冬的季节了,在这之前两天真好下了两场大雪。进入冬季,除非下雪,基本都是晴朗的好天气,在月光不算明亮的夜间,可以轻易的看到银河。这张照片是在月半的夜晚拍的,长曝光和低色温带来明亮的雪山和蓝色的星空。

这是我拍的第一张关于星空的照片,难得在雨季时候碰到的好天气,刚好也是农历十五,月光明亮,远处正是梅里雪山之一的神女峰。

Day3

行程:雨崩上村(3228)——白塔——沙棘林——原始森林——笑农垭口(3600)——笑农大本营(高山牧场3500)——冰湖(3800)——笑农大本营——雨崩上村住雨崩雪域藏巴乐标间;【往返大概13公里,预计徒步7个小时】

详细内容:
      早晨起来看完日照金山,吃完早餐,大约9点钟,就可以从客栈出发前往冰湖了。
      个人觉得,徒步雨崩,最美的一段,就是冰湖了,沿途经过雨崩上村白塔,沙棘林,穿越高山寒带原始森林,翻越高山垭口,沿着雨崩河一路到达冰湖。随着海拔的变化,高山,草甸,峡谷,原始森林,河流,尽收眼底。
      从客栈出发,大约10分钟,便来到雨崩上村的白塔,在藏区,每个村庄都会修建这样的佛塔,他们相信,修建佛塔,可以换得福报。每日清晨或傍晚,都会有当地村民,来到此处转白塔,尤其当地老人,在转白塔的同时,还会念经祈福。作为一名游客,来到此处,无论是入乡随俗,还是对神山自然的敬畏,不妨绕白塔转三圈,让心沉静下来。
      离白塔不远,是一大片沙棘林,这些沙棘都是被保护起来的百年老树,每到深秋季节,沙棘果成熟,整片树林变成橙黄色,自沙棘果成熟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立春,一直都能吃到。在以前自给自足的时代,当地人会用沙棘果来做醋调味。
       沙棘林沿途都是平缓的草甸和原始森林,穿越之后,便开始要翻越海拔落差400米的一座高山。

7月的雨崩,永远是云雾缭绕。

雨崩最常见的动物,花栗鼠。在冬季的时候最容易看到,这种小动物不怕人,会跑到你身边讨要食物,甚至有些更大胆的会跑到你身上。

沙棘树。在雨崩,生长着很小片的沙棘林,秋天时会结出橘黄色的沙棘果,由于果实非常酸,当地人曾把它在回家作为醋使用。

七月雨崩,同样也是高原的花季,此时的杜鹃还未完全凋零,香格里拉的狼毒花正旺盛开着。

七月26号的小伙伴们,这种季节看到雪山,大家都是人品爆发啊。

七月26号小伙伴送的插画,难忘的旅程,难忘的回忆。

11月6号的小伙伴们,如图正在穿越原始森林。

冰湖途中常见的原始森林景观。这两张图片其实拍摄于9月份,由于16年的雨崩雨季持续很长,即使到达九月份,也是阴雨绵绵,腐败的树干上依旧长满苔藓植物,甚至还能看到零星的野生菌。

大本营继续出发,便要走过这座木桥,桥下事湍急的流水,这是雨崩河的支流之一,发源于这次徒步的终点冰湖。从此处继续前往冰湖,便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冰湖大本营

夏季的冰湖

冬季的冰湖,下大雪的时候,远处的高山如同水墨画。

早春的冰湖,冰雪开始融化。

走到冰湖的另一面拍下这张照片,正值雨季,雪山上的冰雪融化形成湍急的河流。

Day4

行程:雨崩上村——雨崩下村(3055)——五树同根——原始森林——乃农牧场(休息营地3290)——神瀑(海拔3657)——雨崩上村,晚上住雨崩上村雪域藏巴乐标间;【往返大概8公里,预计徒步5个小时】

五树同根,由三棵沙棘,一棵红桦,一棵西南花楸组成。三棵沙棘紧紧相连,西南花楸和红桦分别从沙棘的树干之中长出。

一路上常见的原始森林

Day5

行程:雨崩上村——尼农大峡谷——尼农村(全程下坡路大概13公里,预计徒步4个半小时到达乘车点,如果遇到下雨,尼农大峡谷有落石比较危险,就要原路西当出雨崩)——德钦县城——雾浓顶迎宾台——白马雪山隧道———巴拉格宗(海拔2270)——晚上入住豪华五星标准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全程大概150公里,预计车程3个小时】

巴拉格宗

Day6

行程:游览巴拉格宗景区(巴拉千年古村落、通天峡、格宗雪山,如天气好,西部印象将升级赠送香巴拉佛塔景点)——尼西村——独克宗古城——返回丽江,结束雨崩徒步旅行。【全程大概208公里,预计车程5个小时】。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14 11:40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14 17:53

引用 彭湃(旅行定制) 的图片:

2016-11-21 10:23

亲,从丽江到香格里拉来回要3天吗?我可以第一晚住独克宗古城,第二晚住飞来寺吗?还是说我可以两晚都住独克宗古城呀?我不去雨崩村,我只想看看梅里雪山和独克宗古城。

2016-11-22 17:03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11-22 17:03:28 的回复:

回复Carol:啊,我太懒了,游记更新的非常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