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龙城,家乡太原

• 出发时间/2016-11-12

最美太原

感到无聊的广西突然很想再去,天津又有了窒息到心痛的感觉,洛阳的人应该早已走了吧,冬天是不是该去腾格里了?重庆妹的风筝还在不在,夏天要不要去放?襄阳的江边注定不会再去散步,也再淋不了南京的雨,看不到平遥的雪,吹不上杭州的风,听不到焦作的雷,赶不上济南的日出,赏不了厦门的日落,忻州的世界杯2018见,青岛的鱼长沙的虾呼市的奶茶也没人再请,乌镇的邮局西塘的酒吧武大的樱花也只属于回忆,大同的石窟西安的俑一样坑,张家界的夜上海的月一样空,去过的福州还没有带来福气,计划了一年的尼泊尔,何时才能实现,梦想的骑行西藏,已渐行渐远。。。迷失了许多路,路过了很多城,找到了回家的路,我已不是原来的我。。。
        去年还是一个到处行走的单身狗,今年却都要当爸爸啦,心里有了牵挂,曾经的说走就走变成了在看别人游记时的羡慕和一丝失落,现在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自己的家乡,曾经一心只想去到远方,却忽略了自己的家乡原来也很美,龙城太原
        自己文笔不好,但热爱拍照,想写一篇游记,分享自己眼里的太原,也欢迎广大驴友来龙城做客(插播广告:本人做酒店行业(汉庭连锁),有住宿需求也可以找我哈,保证最低价哦),本游记包含景点:太原火车站,双塔寺,晋祠,迎泽公园,青龙古镇,崛围山,崇善寺,纯阳宫,柳巷街景,薰衣草庄园.....
(青龙古镇http://www.mafengwo.cn/i/5343395.html
(崛围山http://www.mafengwo.cn/i/3259219.html

喜欢拍照的我以前制作过日历和明信片,虽印刷质量欠佳,但还是喜欢原创,想要的朋友来联系,免费发放哈!

168张火车票,20张机票,24张大巴票,若干景点门票,一开始只是想出去散散心,结果却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大江南北,走成了一个说走就走的背包客.....

曾去过的地方都变成了记忆,我最终还是回到这里,太原.....

太原山西省省会,简称并(bīng),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太原都市圈核心城市,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国际交流中心,是一座具有4700多年历史,2500多年建城史,“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都。太原市三面环山,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流经,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是中国北方军事、文化重镇,世界晋商都会,中国能源、重工业基地之一。太原的城市精神是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

火车站

太原行,从太原火车站开始,数不清走进多少次的太原站,现在是远方的代名词,好像火车站里面就是无尽的旅途,一个新世界。

关于火车站的故事太多太多,2009年第一次走进火车站,和爸爸去平遥,那时的兴奋和新奇现在还记得,之后和不同的人出发过,更多的是一个人,也接过很多人,也送别了很多人,太原站,故事未完.....

太原站,位于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大街东头,建于1907年,隶属太原铁路局管辖,现为特等站。太原枢纽联接南北同蒲线、石太线、石太客专、太焦线、太中银线、京原线等。2008年进行大规模改造,将太原站运输能力提升将近一倍。太原站每日有70对列车发往全国大部分省市。目前和太原南站共同成为承担太原市乃至山西省客流吞吐,中转的主要力量。

这个就是太原南站啦,自己去的次数不是很多,这是今年去天津时拍的,2011--2016,时光匆匆。。。
      公共汽车路线参考,打车至市中心大概30左右吧
2条公交夜班线路首开——501、502路
6条公交线路延伸至南站——51、807、849、868、824、861路
9条公交线路路过南站——901、901(支)、902、903、813、836、201、11、55路

太原站的后场啦,无意中走进去的,爸爸小时候经常带着我去铁轨旁看火车,所以我一直就有火车情结,喜欢听火车隆隆的响声,喜欢火车的庄严威武,喜欢火车驶向远方的那种神秘。。。

最喜欢绿皮火车上的小桌板,趴在上面看着窗外的风景一点点后退,南来北往素不相识的旅客在局促的车厢空间里熟稔起来,火车如同移动的市井场所,载着满车人的兴奋、向往,向目的地不紧不慢地前进。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难忘的火车情结。只是在节奏变快的现代生活中,快、更快、最快成了人们对交通工具的主要选择标准,于是,火车这曾经最受依赖的交通工具的地位就变得不再隆重。即使选择了它,坐在安静、整洁的空调车厢里,没有风声、颠簸声,更没有人声鼎沸,火车曾带给人的忧伤和美好,似乎都在一次次的提速中被风席卷而去。

从服装城那段铁路旁边的小路可以走进去,喜欢火车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顺便逛逛太原蛮有名的服装城,虽然已不如昔日的热闹。

双塔寺

火车站附近的著名景点----双塔寺,太原的地标建筑,也在服装城附近,门票旺季30元,淡季半价,有点小贵,景区不大,但适合拍照,还是值得一去。

双塔寺,三晋名刹,本名永祚寺,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

永祚寺双塔,又名凌霄双塔,是山西省会太原现存古建筑中最高的建筑。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向山脚畔。永祚寺内的两塔犹如一对孪生姊妹,相映成趣。凌霄双塔还有一个美丽动听的别称—文笔双峰。 这两座形同孪生的姊妹塔,一个是先建的“文峰塔”,一个是后建的“舍利塔”。双塔巍峨俊秀,是我国双塔之最。

永祚寺始创于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初名永明寺,1608年(万历三十六年),五台山高僧妙峰(福登)和尚奉敕续建,易名永祚寺。清初又续建了山门,完善了禅堂和殿宇,形成了一座小规模的寺院。但在战乱岁月,古寺饱经沧桑,到民国末期,已是满目疮痍、遍体鳞伤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曾多次维修。新建碑廊,仿建前院,广植牡丹,使古刹面貌一新。

永祚寺院内的牡丹有姚黄、魏紫、赵粉、豆绿、状元红、青龙卧墨池、碧雪丹沙等40多个珍贵品种。更可贵的是有数十株明代牡丹,品名叫紫霞仙,也叫紫云仙。这种牡丹种植年代久远,较为稀少。花型为单瓣,花期较长,在众多牡丹品种中,它开花最早。花朵硕大如盘,初开时花瓣呈肉红色,馥郁芳香,为玫瑰香型,盛开之际呈淡紫色,馨香更浓;临近晚期则为正紫色,是牡丹品种中的佼佼者。植于寺院大雄宝殿前的紫霞仙牡丹,经历了数百个春秋的风霜,虽老干虬枝,却仍然苍劲旺盛。在这里牡丹已不单是民俗文化中富贵的象征,而且更重要的是寓有静候“东南之气”到来之意,一旦东南“温厚之气”到来,紫霞仙会率先绽放,预示着文运昌兴的境界。最佳游玩时间为四五月份。

记忆里自己也是2015年3月才第一次来这里,

来过几次,遗憾的是从来没有登过塔,希望留给下次吧!

迎泽公园

出了火车站,沿着正对面的迎泽大街向西行,15分钟左右就到了太原最大的市区公园----迎泽公园。

迎泽公园于2016年7月开始重建,预计年底开放,我提前溜进去看了看,没有游客的公园,没有游人的游乐场。

没有了以往的喧闹,游乐场格外安静,设施已显破旧,落满了尘土,期待再次开放时,游人的欢声和尖叫声。

公园施工的样子,湖里没有了水,地上满是干枯的树叶,破败预示着新的生机。

下面是2015年拍的照片,花儿盛开的季节!

明年就是一家三口来赏花喽!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带我来这里,拍过很多照片,那时还是那种傻瓜胶卷相机,那时“激流勇进”还很火爆,要排长长的队伍,票还很贵,没有舍得玩,现在已经不感兴趣了。

早晨的蒲公英,开启美好的一天。

黄昏时的公园,美极了!

黄昏就像是我们生命的隐语,它引导着人们去领悟人生那一份平静与淡泊。日暮的宁静如一束星光让人心灵寂寞而平和,黄昏不代表哀伤。我喜爱黄昏,它的光芒,它那柔和又充满希望的光芒,它以最美的景致结束了一天。

迎泽大街

太原的主干道-----迎泽大街,是山西太原市的一条东西向城市道路,位于太原市中心,太原市迎泽区,是太原市的标志性、交通性、景观性、生活性主干道,也是太原市历届总体规划中的太原市城市中轴线。迎泽二字源于宋代太原古城大南门——“迎泽门”。1955年开建的时候,太原城的道路大多只有6、7米宽,宽度70米的迎泽大街,着实令人们瞠目了一段时日。道路沿线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协、太原火车站、五一广场、迎泽公园、太原工人文化宫、迎泽宾馆、并州饭店、中国煤炭博物馆、太原理工大学等地标建筑。被誉为三晋第一街。

汾河公园一景。

迎泽大桥夜景。

五一广场

五一广场位于迎泽大街东段,是一处设计别致、造型美丽的广场园林。它分南北两部分,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有花卉喷泉、国旗台、“晋泉之声”喷泉雕塑、花坛、小喷泉和绿篱等。

五一广场于2016年重建,天桥被拆了,也再也看不见成群的和平鸽了,随着太原的发展,很多东西都成了一代人的回忆。

广场夜景,这夜在盼着一位驴友的到来!

广场离不开广场舞

凌晨的广场,只有辛劳的清洁工,和孤独晨练的老人。

柳巷

柳巷是太原历史悠久的商业街。 位于太原市中心的商业闹市区,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拥有中国四大夜市之一、华北地区最大的夜市,日人流量达二十余万。柳巷是中国大陆十大商业街之一。

上图是在我们酒店的楼顶拍摄的,我店位于最繁华的街道柳巷步行街内,购物吃饭十分便利,距离市内景点均步行可至,有来玩的驴友可以联系我哦,联系方式在最下面!

太原小吃街就在我们酒店旁边,必去之处哦

柳巷,是太原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是外地游客在太原的必游之地。
来到柳巷,就不能不说说这里的老字号。清和元饭庄的“头脑汤”,百年来一直热乎乎的滋润着太原人的身心;吃一顿认一力的羊肉蒸饺,在当年经济困难的时代,是普通太原人过节的一大追求;如果嘴馋了,当地人会去柳巷的六味斋买一块酱肉,这里的酱肉至今在选料和配制方法上都严格遵守传统做法;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双合成的糕点、益源庆的山西老醋等也是不错的送礼手信。
除了传统,柳巷也是时尚的,在这里有真维斯、苹果、堡狮龙等流行服装品牌的专卖店和贵都、华宇等现代化的购物中心。每逢春节和重大节假日,太原的年轻人还会在午夜时分来到柳巷一带逛街。附近的纯阳宫每逢春节,还会举办道教的开坛、法会,届时还能观赏到本地的晋剧表演。

乘坐10、25路公交车在“柳巷”站下车即到,或者乘坐4、10、19、25、602、615路公交车在“柳北”站下车即到。

山西博物院

山西省博物院位于太原市风景秀丽的汾河公园西岸,是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守望着朝阳下渐渐苏醒的龙城和落日余晖中车水马龙的都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向世人诉说着三晋大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有句话说得好:“5000年华夏文明史看山西”。有时候,站在博物院前会感到自身的渺小,这不仅是因为尺寸比例,更是因为一种对历史,对祖先的敬畏。

博物院主馆造型如斗似鼎、四翼舒展,“斗”象征着丰收喜悦,“鼎”象征着安定吉祥。从宽敞的大厅向上看,仿佛置身于一座气势宏大的塔中。山西省博物院共收藏了珍贵文物20余万件。展出的文物有4000件之多。山西博物院藏品众多,年代跨度大,种类也很丰富。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交通:乘车至迎泽桥西下车,步行可至。

文瀛公园

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已有600年历史,位于太原市中心区的海子边,面积11.9万平方米,其中文瀛湖面积为3.96万平方米。由于该公园历史久远故数次易名,从明代的海子堰到建国后的人民公园,它经过五个世纪,历经明、清、民国三个朝代:辛亥革命后正式称为“文瀛公园”,1928年改为“中山公园”,1937年更名为“新民公园”,1945年改名为“民众公园”,解放后改为“人民公园”,1982年更名为“儿童公园”,2009年年底,正式改名为“文瀛公园”,恢复原名。公园文化内涵丰富,文物古迹众多,历史典故深远。

公园随拍!

经常带着老婆来这里散步。

秋日夕阳晚照

公园紧挨柳巷步行街,是人们饭后散步的好地方!

主要景点:孙中山纪念馆(劝业楼)、革命烈士纪念碑、琉璃塔、状元桥、崇德庐贴、省立一中旧址,还有国内唯一的木结构万字楼等建筑。

纯阳宫

纯阳宫,又称吕祖庙,位于山西太原市迎泽区。原为供奉道教中的“神仙”—唐代道士吕洞宾修建的,元代始建,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91年)扩建,清乾隆帝间(公元1736年--1795年)郡守郭晋以及太谷人范朝升又先后出资扩建,增筑巍阁三层。纯阳宫,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

纯阳宫在五一广场西侧,更是一个游人少的可怜的景点,门票觉得蛮贵,好像是20元,感觉一下子就逛完了。

小时候爷爷带我来过这里,也是我喜欢来这里的原因,喜欢故地重游的感觉,也许是老了吧.....

崇善寺

崇善寺创建于唐。初名白马寺,后改延寿寺、宗善寺,明代又改崇善寺。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三子晋恭王朱棡为纪念其母孝慈高皇后马氏,就该寺旧址大事扩建。清同治三年(1864年),寺院失火,主要建筑均被焚毁,幸存下来的只有大悲殿及一些附属建筑。

门票免费,地方不大,经常有做法的活动,静心的好去处。

幸免一毁的大悲殿,虽然在明成化和清嘉庆年间进行过修葺,但都是小修,大至梁架,小至门窗都未更换,基本上还是明代初修时的原物。因此具有更高的历史价值。占地仅为九百平方米的大悲殿,虽然仅是原崇善寺的几十分之一,但它却保存着崇善寺的精华,保存着价值连城的宝物。

和佛学有关的书籍,免费取阅。

和驴友来过,和朋友来过,和老婆来过,一个人来过。

驴友小乐,重庆妹子!

花海庄园

太原花海庄园位于太原市北郊北固碾村,距市中心半小时车程。该庄园占地255亩,被誉为太原最浪漫的田园,又称“薰衣草庄园”。该庄园将文化创意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为市民带来了浪漫休闲的田园乐趣。

童话小世界,摄影好去处。

薰衣草,法语名:Lavande,花语:等待爱情。在全世界公认的薰衣草之乡—法国普罗旺斯,每年花期来临,整个普罗旺斯便弥漫着浓浓的薰衣草香,满城芬芳、一道道望不到边的紫色花田、迎风摇曳的紫色花束、梦幻般的浪漫格调,都汇成一幅让人无限向往的画面。

嘴馋啦!!!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不惧岁月长,漫游光影中。

“爱一个人不必朝朝暮暮。喜欢普罗旺斯也不必日日赤着脚走在薰衣草花海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偶然看到一缕阳光,闻到一丝芬芳,就能在心中漾开一片紫色的田野。”

晋祠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其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汉文化特色。
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1961年3月公布晋祠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公布为第一批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

偶然的机会,遇到了雪中的晋祠,美得不可收拾!

晋祠景区外面就是晋祠公园,照片基本都是拍的公园,景区门票贵,我只进去过2次,一次是小学组织去的,没什么印象了,去年去过一次,和一个注定无缘的女孩.....

公园的景色已足够美了。下雪天如果你在太原,一定要来!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了古建筑,他们苍老沉默,看过了太多的时光。

M姑娘,祝你幸福!

从相互搀扶,到相互祝福,总有些人走散了,漫漫人生路,总有段一个人走。

大寺荷花苑

晋祠景区对面就是大寺荷花苑,每当荷花盛开的季节,这里美不胜收,吸引着大批摄影爱好者!

END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好想再次背上背包上路,就一台相机,就这首单曲循环,从这座城到那座城,走很多的路,遇很多的人,见很多的景,然后又回到这里,发现旅行就是从眷恋再到放下的过程,平凡真实的生活。

希望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哈!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14 01:04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14 13:25

引用 新光璀璨~ 的图片:

2016-11-14 13:3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14 13:54

2016-11-15 03:15

引用 mandyoooo 发表于 2016-11-14 01:04:3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mandyoooo:好啊

2016-11-15 20:18

引用 木槿花开在春天 发表于 2016-11-14 13:25:39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木槿花开在春天:来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