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日之旅,行走于华夏文明。(大同、太原、平遥古城、壶口瀑布,西安、兰州)

东方 (天津) LV.3
2016-11-13 11:30 276/2

大同太原平遥古城、壶口瀑布西安兰州,从晋商文明到丝绸之路

(文章底部有具体行程攻略)

如果你至今未一个人旅行过,那么这篇游记将带给你出发的勇气与信念;如果你目前还没有时间出门,没关系,你可以跟着这篇游记与我一起出发去切实地“经历”在路上的点点滴滴;如果你下一站的目的地在它们其中,我的建议与攻略一定对你有所帮助;如果我这些天走过了你走过的路,那么希望你能再次与我一起走一遍,再来一次不一样的体会。

这是我第一次实时游记,只为了真实地具体地反应在路上的点点滴滴。等我以后再次打开这篇游记时,只需不到20分钟便可再一次走一遍我曾经走过的路,或许那时我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先自我介绍一下:小名东方,目前在天津读大三。

这次旅行我在出发前10天左右突然萌生此意,当天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查地图、规划路线、做攻略和预算。发现可行,晚上就把票买完了。
 今天是11月1号,静静地躺在床上思考着目前做过最大胆的一个决定,我决定逃课一周加上两个周末,以前10天以上的出行都是长节假日,如今选择了淡季,最凉爽的淡季,我将很“叛逆”地出发。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结识陌生的人,看陌生的风景,吃陌生的美食。我很钟情于离固定的生活越来越远的感觉,可以让我敞开心扉。
Day1
 第一天总是激动的,由于经常熬夜怕起不来索性一宿没睡,反正在火车上可以睡8个小时。这次运气好,携程送了我易到专车40元优惠券,我订车从学校到天津站只花了13快钱,打车+坐地铁也要花这么多。所以各位出行一定要多多留意旅游网站上的一些优惠券,可以让你用花地铁的钱任性地出发。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所有的硬座车座位号个位数为0、4、5、9与单独1号都是靠窗的,每次携程订票时,提交订单后它会给你先确定一个座位,再支付。这时你就要注意确定的座位是否靠窗,如果想靠窗,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取消并且删除订单,重来!总有你想要的。我这次所有的硬座全靠窗,淡季的运气总是那么好~

睡了几个小时后,睁开眼睛看,眼前一亮。辽阔的平原瞬间陡峭,打开指南针发现海拔提升了,空气中灰蒙蒙的,本来雾霾是白的,但这空气咋是屎黄色的?没有山区没有成片的树林只有裸露的黄土,看来已经穿过太行山脉,进入黄土高原了,这是第一次肉眼看见它并且脚下踏着它。与云贵高原的绿树成荫和青藏高原的白雪皑皑相比,黄土高原更是别具一番风味。

列车准时地到达了大同,我在大同订的青旅离火车站不远,它在一个小区内,小区内又都是楼层房,就这家青旅是独栋,跟别墅一样,一进去就是院子,一楼公共区域比较大,二楼有三个屋子两个帐篷。我起初订的帐篷,谁料当晚没几个人,所以老板娘免费把十人间给我睡了,怕我感冒。我一个人一间屋子。

打理完毕天已经黑了,坐在一楼,和老板娘闲聊了一会儿。她和她男朋友的父亲,还有一只朋友刚从太原送来的八哥,这只狗的确很可爱,从小怕狗的我也放下了戒备心和它一起玩。狗和人类是会产生很深的感情,让我想起了《忠犬八公》。老板是一个背包客,目前已经回大同了,据说明天就回来。我觉得我有几毛钱的天需要和他聊一聊。
 大同是个很少有夜生活的城市,听说北环桥的夜景很不错,于是我决定去逛逛夜景。
 出了小区想先吃点东西,这时我才发现已经饿了一天了。不用多想,肯定是吃面,而且肯定当地人吃的小店铺里的最正宗,小区旁有一家一看就是当地人吃早餐之类的“小康面馆”,种类少店面小但环境不错,就这家了!

6块钱一大碗,加火腿肠、豆腐干、鸡蛋十块不到,吃的很饱。

这是我在山西吃的第一碗刀削面面,就好比有些人唱歌很动听,一开唱耳朵就怀孕了,我这是一开吃嘴就怀孕了,可能因为我吃的面很少而且都还在学校里吃的吧。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入味,再加几滴醋、一丢丢香菜,这叫一个爽。
 吃完过后便出发了,大同的第一夜,谁也无法预测是多么地背离我的意愿,去北环桥的公交车我路线坐反了。在这座没有夜生活的城市里,最晚7:30公交就没了...管他呢,还能咋办,随便找个站下了吧。马路对面就是古城墙,我决定按照刚才那辆公交的路线闲逛回去。城墙外没几个人,很冷清,此意境映出它就是像在孤立地保护着这座城市。
 走到一个离水果摊不到20m的距离时,摊主比我还主动地向我问好:“哟 老板 下班了啊。”当时一脸懵逼的我什么也没想:“嗯啊 是的 下班了。” “来来来吃个橘子,” 一边说一边硬塞给我。他怎么知道我爱吃橘子!? 这样的营销手段我见多了,不过呢我并没有反抗,我想买你想卖,互利共赢有何不可。对我来说,吹着夜风无忧无虑地闲逛再吃着水果无疑是最有感觉的事情之一。

在我慢慢地逛回了青年旅舍后,有三个学生进来了,一看就是出来嗨皮嗨皮但玩不了几天的。礼貌地打了个招呼,他们就回房间收拾了,那个男生订的6人间,和我不同屋,暗自庆幸还好没有打破我一个人一间屋子的美妙夜晚。

闲着没事,下楼坐会儿吧,谁知这一坐就是3个小时。认识一位朋友,和我同届,在山西财大读书,趁着周末和同学来大同放松放松心情。我和他一人开了两瓶酒,似乎瞬间两人的心都被打开了,我们谈论生活、学校、宿舍、旅行、专业、恋爱史,过去经历的悲欢离合等等等等一系列能够称之为交心的话题,说实话和他聊天能放下一切防备,不失幽默的言语中好像在双方身上都找到了共同点。或许这就是青年旅舍的魅力,更是旅行的魅力所在。

聊到1点过,我才意识到昨晚一宿没睡呢,是该好好睡个懒觉了。

Day2:
 10:10 慵懒地从床上爬起来,此刻的青旅只剩我一个人了,草率地洗漱完毕,门口吃了一碗超级棒的压豆面,此刻坐上从青旅到云冈石窟直达的公交。

到了云冈石窟,景区门口挺大,走一段路到售票中心。我在网上查的票价150,我只花了40,淡季+学生证就是划算。踏入景区,发现其实不算太大,它是属于一条线,进去就是一条道,跟着一直走,再路过几个寺庙,就到了石窟入口。

我原先以为石窟是可以走进去跟迷宫一样的山洞,谁知只能在外面看,每个墙上的石窟大小不一,有些小的密密麻麻十几个一起,有的比较大。此图是最为有特点的一个。大部分石窟外围用栏杆拦着,有点像公园的感觉了,历史介绍也不是很完善。

返回到市区,从城墙外走到了城墙内,大同古城墙内是一个老居民区,相当于市中心,人比较多。都是供当地人娱乐、吃饭的地方,有许多的古建筑,没有高层,保留的还挺好,虽说稍微有些翻新,不过历史气息与沉淀依旧健在。我喜欢大同,因为这里的人很热情,这里的面很好吃,这里的历史人文气息很足。要说江南的古镇依靠小桥与流水等自然景观衬托,那么山西的古城就是靠传统的人文气息反应。

朋友之前推荐我在大同吃“浑源凉粉”,浑源大同的一个县,所以浑源凉粉在大同肯定有很多店。我导航了一家离自己比较近的,环境好干净,我要了一碗加香菜加辣椒的。浑源凉粉与川渝地区的凉粉与我老家贵州遵义的凉粉都有区别,朋友说浑源凉粉的口感或许不被外地人所普遍接受,我自己尝了尝,觉得很好啊,汁粘粘的,而且这个味道我从没吃到过,好吃!推荐!

我这位朋友是个吃货,资深的,听说我要去她的老家太原比谁都激动,地图上标满了她认为好吃的美食,还告诉我具体怎么走,只能说你太热情太细心。
 吃完了这碗特别且美味的凉粉,走到了大同我最想上去的城墙。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城墙并且亲自走上去,对它的认知还仅仅保存在古装剧里。此刻正好赶上日落,这无疑是最幸运的事情。日落、日出都有一个参照物,大海、山脉、一望无际的沙漠、草原等。城墙日落我以前没见过类似的图,或许又是另一番别致的风景。

这日落一撸完又饿了,我还想吃面,于是回去时又点了一碗手擀面,反正我是爱上山西的面了。

晚上躺在青旅的沙发上,我一边看着“绝命毒师”一边聊天,那几位山财的朋友,男生在一边玩着手机一边聊天,两个女生在各种P今天在恒山与悬空寺的照片。老板也回来了,大家时不时逗逗小狗。房间里一幅和谐的画面。
 到了晚上11点左右就剩我和那位山财小伙子和青旅的老板,了解到这个老板曾经是事业单位辞职,背包旅行一年后,回到大同后想开青年旅舍。由于很多原因让他犹豫了,在思考许久后最终决定继续行走,于是再一次背包,这次是两年,看到了、见识了、懂得了很多东西。于是在充足的经历与经验之中,他现在把青旅经营得很好,并且还想继续扩大。我和山财的小伙就一直听他讲着各种经历,喜怒哀乐,从青旅讲到旅行再讲到旅游业再讲到中国的旅游文化。这般交流中我吸取了不少信息,使我感到吃惊、感到太多悲恨的感触、或欢乐的回忆。一个人的见识,如果你没有读万卷书,请你一定要行万里路,并非缺一不可,但绝不能两者皆无。不走出去,你就以为你眼前看见的是整个世界。

Day3:
 大同我唯一感兴趣的就是云冈石窟和古城墙,带着前两个晚上与他们有趣地交谈的幸运,列车缓缓驶向了太原市。住下的青旅离火车站不远,正好在中心商业区,柳巷、食品街什么的都在附近。这家青旅叫太原完美太空舱青年旅舍,楼层型、卫生好。关于太空舱青旅,有一个小建议,一定不要夏天住,会把你闷成腊肠的。但它有一些优点,相对于上下铺,隐蔽性更强,太空舱也是上下铺,可进入舱内过后只需要拉下一帘就与世隔绝了。这样晚上或许也更加有安全感,睡得更香。局限性就是空气不好太闷,这也是为什么太空舱一直火不起来的原因。但完全可以尝试,我个人很喜欢。

打理完毕,下楼,这栋楼位于最繁华的地段,当然美食也有很多,依旧吃了朋友给我推荐的一种名叫“火锅粉”的小吃。
 牛王庙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下楼就有一家,朋友推荐了火锅粉。不得不说咱俩口味很像,无辣不欢,这火锅粉的辣堪比重庆火锅九宫格。而且很香很入味,加一点香菜更是好吃。这个牛王庙挺正规,程序规范环境也不错。不过据说以前量很大,到现在吃的人越来越多,膨胀了。我也在抱怨肥肠太少。但口味很好,可以一试。

这个粉与贵州的粉与云南的粉都不一样。每个地方叫法不同,所以一定不要纠结类似于“这也能叫xxx?我在xxx吃的不是这样的!”这样的话

慢慢地闲逛到了食品街,远在南京的朋友成了我贴身导游了,“你先走进去,不一会儿能看见一个雪山冷饮厅,旁边有家老郭吊炉!我妈妈说这家最好吃,食品街口那家比以前难吃了!”,“雪山冷饮厅里面有沙棘冰激凌,据说只有太原当地有,非常具有地方特色!”,“还有那家烤脑花!”。这位导游折腾了我一下午,不得不承认山西口味真的很棒,虽然有些小吃全国都有,但毕竟全国各地做法不同口味不同,太原美食真的很棒。各种吃了一个下午,起初才开始时拍了几张照片,越吃越嗨懒得拍了.... 大概地来几张吧,原谅我忘记了拍照。

实在吃不动了,公交车把我摇到了“中国煤炭博物馆”,山西最出名的“煤、醋”,我对醋不感兴趣,但煤炭挺好玩的,因为煤老板,所以爱煤?我也不知道。煤炭博物馆的外观让我有点失望,哪有这么破烂的博物馆,还要门票! 走到窗口,买了门票半价30元,售票说导游费50,我说我可以不要导游啊,她说不要导游怎么怎么怎么的,我就要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还好我要了导游。整个博物馆其实不小,只有两波人,一个导游带着一家人参观,另一波就是一个导游带着我一个人。说实话单独给我讲解我挺不习惯的,一楼的确没啥意思,比较有亮点的就是一个叫做“煤精”的东西和煤厂的简略工序。

最使我震惊的就是这个“地宫” 仿真模拟的煤炭开采。建造这个地方一定花了不少心思。工序上的所有步骤都由让你亲身体验一遍,还有运煤的小火车带你转一圈。因为淡季,这下面没有一个人,给了我一场高质量的亲身体验。

出来时虽下雨了,但我对太原美食的渴求依旧没变,我也不敢确定是不是逛一个多小时可以给我消化干净。我去了一家大学同学推荐的“郝刚刚羊杂割”,羊杂割,顾名思义,应该是把羊杂或者羊肉割了。以前我只吃过遵义羊肉粉,和大连旅顺的羊汤。我抱着非常美味的心情去尝试,不出所料。汤鲜味美,肉量多,里面有一些粉条。不知道这是山西哪里的特产,我只知道太原把它做的很好吃!极力推荐。

雨越下越大,必须得回去了。在青旅又遇到两个小伙伴,准确来讲是老伙伴了。有位阿姨还是某某地的政委,谈吐间不失文化素养。有一位姐姐,和阿姨是同事,也是一个爱旅行的驴友,我们谈论着自己的旅行经历,阿姨在一旁安静而又认真的倾听着。时不时在一个话题上点出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阿姨第一次住青旅,被姐姐带来的,我给她们推荐了刚才吃的羊杂割,怕太晚关门特地帮他们打电话问了问。于是姐姐对阿姨说:看这就是青年旅舍,好吧?看见这一幕,我想三人的心中都倍增暖意。
 晚上雨停时再次来到到了食品街,距离吃羊杂割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已经忘记今天这是第几顿了,但肯定是最后一顿。约了青旅才入住的一位哥哥一起出门。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没去晋祠什么什么的旅游景点。我想说:旅游景点只是满足你对美景的视觉期盼,或者对某某历史某某文化了解的兴趣需要,千万别强求自己。关于我听说的太原,除了美食,还是美食,煤炭博物馆这个排名靠后的景点使我很快乐,但各种寺庙祠堂之类的我是真不感兴趣了。

Day4:
 到平遥的时间已经中午11点半了,平遥站很小,离古城很近,走1公里不到,便看见了似曾相识的古城墙,城墙内即是平遥古城。我导航了我的青旅,走到古城内还要走一公里,于是我便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点东西。朋友推荐我时说平遥有一种特色小吃叫“筱面栲栳栳”很不错,进店看了看只有“沾汁栲栳栳”便点了一份。是一种面食,用笼子装,沾的汁是醋和辣椒结合的。

平遥古城里有各种栲栳栳,可以尝试,个人认为很赞

一进入城墙就感到了特别浓厚的古城气息,这是一座保存非常完好的古城,热闹的几条街些许有些翻新,但大部分地方都很安静,都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一家人一处小院子,老人居多,破烂不堪的房屋,一条看家狗,惬意地生活着。

我也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好像偏离我的目的地了,从进来后就一直往偏僻安静没人的地方走,看见破旧小院与狭窄小巷子就串进去。
 我入住的这家青旅叫“平遥浪迹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年旅舍是四合院式的,相对于古城内中心商业街道稍微有一点点偏,但走进去时眼前一亮,院内的绿化,简装的外表,有一个玻璃盖的大厅,里面是吧台以及公共区域,比如桌游,喝酒聊天的地方,卫生间干净整洁。

办理完入住,已是下午1点过,店长告诉我说今晚整个四合院一共只有两个人,我和另外一个意大利小伙。我的第一反应想到了之前在香港的青旅也是两个人,我和一个韩国的老头,那沟通是相当的痛苦,本来英语就很差,so... 没办法咯,正好练练我的口语。收拾完毕,我便出发了。

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气温适中,把整个古城街道走了个遍,由于淡季,各种东西卖的很便宜。包括小吃也可以砍价。

先放一些街道图

蓝天白云下的古城,就这么静静地走着。

买了30张明信片,寄给了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留了两张,一张是自己留着盖了个“邮戳”作纪念,还有一张准备晚上留给老外。

到了傍晚,依旧上了古城墙拍日落。由于去晚了,没拍几张就落下去了。

晚上在中心的几个街区吃小吃,逛小店。有酒吧的音乐作伴,一点也不冷清。平遥古城的小店大多数为酒吧、咖啡吧、小工艺品,中国风的服饰、平遥牛肉、醋以及平遥特产。

全是醋坛子。

这就是朋友推荐的平遥必吃,各种栲栳栳,我也亲身体验过,很不错。

我非常喜欢平遥古城的夜晚,人多也有人多的热闹,人少有人少的清闲。就这样用了一天走了整个古城的大街小巷。
 回到青旅不是太晚,在大厅和店长一起聊天,放了几首谢春花的民谣,不一会儿这位意大利小伙儿回来了。礼貌地打了个招呼,我问他是否会说中文,好吧...不会。他叫Antonio,来自罗马,37岁,有两个星期的假期选择了独自旅行,3000人民币北京往返罗马的机票。更让人羡慕的是他一个人走了许多的国家,欧洲各国、巴西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俄罗斯等等。第一次来到中国,我有幸成为他第一个中国的朋友。
 在WhatsApp上加了好友过后,我写了一张明信片给他,两句祝福语,我的名字以及电话号码,日期,他表现得非常惊讶与感动,算是留个纪念吧,我觉得送欧洲人这样的礼物挺好的。然后各种瞎聊到11点都进入了梦乡。

Day5:
  早上9点半才起床,Antonio很“慈祥”地对我说了一句“Good morning,” 原来他也才起。傻傻地洗漱完毕,坐到四合院里,他泡了一壶茶,店长放了一袋沙琪玛在桌子上,闲聊了起来。

不一会儿,咱俩便出发了,今天准备去把联票上的景点都逛一遍,闲逛+瞎聊。他给他的女朋友和母亲买了中国风的衣服和鞋子,然后我们走进了明信片的店。我正好想吃门口的羊肉串,我便说我在门口等他,他自己挑选了起来。

挑完了过后我也吃完了,走了出来,一个粉红色袋子里装着一本表皮是中国画风的小册子,他双手递给我,并说他非常感动昨天晚上我给他写的明信片,并且还说到在他那只要朋友过生日都会送礼物不知道中国的习俗是不是这样的。我当时心里激动得除了谢谢想不到其他单词了。然后他在第一页写上了对我的祝福语。并且翻译成了英文。

他给我翻译“I am very lucky to meet you. You are a kindly man.I hope that we can meet again in China or Italy.Happy birthday! Antonio”

我们走进了一家餐馆,我点了一碗牛肉面和当地人叫的“碗托”,他只点了一个卤蛋一碗白米饭,我和服务员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他,为了避免出错我还叫他重复了好几遍,确认无误,好吧,你就这么吃吧。他拿着那碗白米饭,倒了一点热水进去,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看到这画面我都不好意思了... 后来他对我说他有胃病,必须多喝水多休息。原来是这样~

我叫服务员买单,他看出我的意思,说这样不行,我说我来付,他执意买单,我也考虑过这个情况,他就吃了一个蛋,全买不好吧,如果他要AA的话也不符合中国的规矩。我知道这样的买单方式有违背他的意愿和习惯,不过你既然来到了中国,和中国朋友一起吃饭,你要体验,就得守规矩!于是在抢买单这件事上很明显他不是中国人的对手。

就这样我们逛完各个地方过后回到了青旅,店长恰巧买到了一趟火车离开,只是Antonio去北京,店长去榆次。现在太阳刚落,我也有点无聊,脚疼不想走了,明早5点起床去高铁站,没办法,明天到临汾再到壶口需要转车很久,今天就早点休息吧。

接下来放几张古城内的一些景点图。

平遥古城的景点大多以北魏到明清时期的各种历史遗存为主,比如县衙、各种博物馆、练武场、银行、票号什么的

Day6:

6点半自然醒了,好久没有这样过,闹钟本来调到7点。今天是从平遥古城高铁站到临汾,昨晚联系了司机在青旅门口接我,车内只有我一个人,把我送到了依旧冷清的平遥古城站。

到站后,昨天预约好的拼车司机联系我了,是可以坐十几个人的面包车。车里大部分都是一家人,少有几个学生。两段高速加起来约两个小时到了壶口瀑布。起初我以为壶口瀑布非常大,毕竟5A,需要走很久,其实就一小段,狭窄的河道将山西陕西分割,河对岸就是从陕西延安过来的游客。瀑布的确很壮观,这也是我第一次目睹黄河风采。

在景区内碰见了一起拼车的一位驴友,咱俩很快就聊了起来,因为我们一样,大三并且也是逃课出来的。她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并说这样的感觉比想象中的好,以前都是和室友,这次整个宿舍都要出来,由于意见不合都各走各的,毅然决然地鼓起勇气选择一个人,发现其实这并不难,还有许多人想尝试却难迈出第一步。就像那句话说的:只要你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解决了。

放一波黄河瀑布美图。

原以为在壶口瀑布会耽误很长的时间,但去了之后才知道景区很小,走进去再走出来10分钟,至于瀑布想看多久看多久,咱俩大概一个半小时后往回走,在景区门口吃了一碗“史上最坑爹的面”,景区商品,早就习惯了,要不是太饿我才不动它呢。咱俩回到车里时发现大部分拼车的小伙伴都回来坐着了,有些还睡着了。难道你们不觉得这瀑布很爽吗,小是小了点,但气势在那啊!

算了~ 就在这时一个高中同学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我是不是去挖煤了,为什么微信运动这么多。我一打开,6w多!我去,我最高纪录去年在香港从6点走到21点也才3W5... 这是不是有点离谱了,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个面包车惯性大,给我抖出来的。

回到临汾市大概才开了两个小时不到,大部分人都去火车站,而我晚上11点半的火车,选择了一个离“尧庙”近一点的地方。打开微信运动,嗯,8W多,手机里某传感器肯定出问题了。

买了张尧庙的学生票,好多人不知道尧庙是干嘛的,顾名思义嘛,“尧”,要是还反应不过来我在说个“舜”,懂了么。

这类景区一个套路,我的古代史很烂,所以没多大兴趣,实在太无聊。出来后往右走,才发现这是一个大区域,临汾的旅游业除了壶口瀑布基本上是没什么气候的,但这里是市区里的一个核心旅游区,走不久我居然看到了华表!华表!中国的华表奖虽然没有金鸡奖那么有逼格,但还是有点名气的。目前到过三个有华表的地方,天安门那个华表就不说了,没去过北京也看过cctv1,大连星海广场有个华表,面朝跨海大桥,那里的景色是最有气势的,但前段时间听朋友说大连星海广场那个华表被拆了,我也没去查不知道真实性。相对于前两个来说,临汾的华表更具有历史气息。看图便知

前几张是尧庙的,这张才是华表。它的周围区域是仿真的黄土高原,崎岖不平,长城也建在上面,给人一种真正踏进历史长河的感觉。

华表那儿我的确挺喜欢的,有感觉。如果有去临汾的朋友,一定要去那儿看看。接着往右走,我就看到了天下第一门——华门,说实话的确比凯旋门有气势。

为什么拍的这么暗!刚开始看着不是这样的,难道晕了?

到了华表门口,远观了一下,这会儿接近7点了,问了问保安已经进不去了,也对大部分景区淡季关的早。

于是...... 没了,逛逛吧,往火车站方向走一走,看看临汾市的面貌。打开微信发现我的微信运动已经炸了,8W3?朋友叫我破十万,看了看地图,离火车站8Km,应该是能破纪录的?那就走吧...正好逛一逛临汾。戴着耳机,循环了一首老歌,老歌总是听不腻的。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走了4公里左右,我滴妈呀实在走不动了。一看步数才9W,还有1W呢!我想到我的步数本来就是抖出来的,坐个公交没准能给我多抖一点。

公交车到了火车站,我在门口看到了一家网咖,能在火车站附近看到如果高逼格且收费正常的网咖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也是我的本意嘛,去撸两把。

要是对我撸的这几把的细节感兴趣的话可以私下谈,反正赢3输1。撸啊撸的时光总是流逝的那么快,终于明白我大一下学期是怎么度过的了。11点离开网吧,进站,取票,检票,一路不耽搁,时间正好也在我的预料之中,毕竟我对铁路局贡献的个人比重还是很大的。

上了火车,第一反应“呵呵”!硬座车箱一个人也没有,后来上来几个,靠不靠窗有区别么。由于从上大学开始一直有很多数不过来的硬座或无座15h去苏州的比较难忘的记忆(这句话真长),所以这八个小时对我来讲完全小菜一碟,洗漱用品也很齐全(篇底会留旅行洗漱用品的经验与建议,需要的可以看)。

Day7:

“长安城正是人声鼎沸的炊烟向晚”这句话适合西安的任何时间与季节。早上6点下火车后,吃了顿麦当劳。火车站门口的食物几大特点,脏乱差而且难吃,还死贵,通常情况下我会选择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琢磨了一下,现在回青旅也就是放个东西而已,或许人还没起床呢,青旅往西南方向城内走,华清宫和兵马俑往东走,而且兵马俑那边是郊区,只有火车站发车频率大,关键是回青旅没事做,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早上7点走向兵马俑,我在学校可没这么好的精力。

华清宫在中途下车,我完全抱着对长恨歌里“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的那种气势走到了这个景区,当然长恨歌我就记得这一句和第一句... 杨贵妃的地盘显然是有很多温泉的,这也跟依骊山有关。

华清宫门口这张照片特别值得留意,韵味十足。

华清宫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公园,长亭小溪,各种。背后有一座骊山是可以上去的,只有一条路上下山。

说实话骊山景色不太好,这也是为什么华清宫在旅游景点里口碑不是太好的原因了,去不去自己把握吧。

门口坐了个公交到兵马俑,一路走进去,不得不说对秦始皇一统天下的雄心霸业和至高无上的皇权尊威感到震撼。兵马俑的1、2、3、4号坑只是给秦始皇陪葬的几百坑里的其中4坑。

俑的种类很多,西周时的陪葬是活埋,叫殉,人殉好像就是这么来的,秦始皇延续了这一点但把活人改成了现在所说的“雕塑”,当时称之为俑。

先上几张图

起初挖的时候是碎片,一堆碎片,用科学的方式复原了许多,但工程量特别大,而且很多碎片无法复原,有些还在修复。

如果具体想更加详细地了解兵马俑,不得不亲自去一趟。

秦始皇陵是一个很大的陵园,有个免费导游带着参观了一圈。秦始皇陵很大,埋葬秦始皇的地宫至今还未动过,一是没有技术,二是没有钱。全封闭的地宫有太多太复杂的科学上的方法要去处理、开采、保护,所以成本巨大。

但不得不去一趟,埋葬秦始皇的地方竟然如此壮观,依山傍水,还有各种机关要道防盗。这个地方必须要导游,一般都有免费导游的。如果没有免费导游带领那是违规的。秦始皇陵是不能拍照的,一方面对先人的尊敬,也有一定的风水迷信在里面。

坐上回市区的公交车,运气好的是兵马俑有一条路线的公交车直达我的青旅,到达时已是下午4点过,收拾收拾,洗了个澡,躺在床上回味了一下气势恢宏的兵马俑,真是不虚此行。到达傍晚,我决定去钟楼看看,因为之前看过朋友的照片,钟楼夜景很美,而且钟楼、鼓楼、回民街相隔的特别近,小吃街也必须得晚上去才能吃出味道不是吗。

我的青年旅舍楼下公交站也很不错,到哪都直达,没一会儿便到了钟楼。先放两张钟、鼓楼的照片。

这两个楼长得有点像,要不是注意到了楼顶的不同,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区分它们,钟楼位于西安城墙内的正中心,也是西安市中心。

这里离回民街很近,不得不说回民街是个没有淡季的地方,我不敢想象国庆节这里是一派什么景象。我发誓以后再来西安绝不会选择节假日,所以这次我很幸运。这座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即便淡季来也是一堆听不懂在说什么的老外。

在回民街吃了不少东西,这里卖的最多的,店里就是各种面,摊位就是各种羊肉串。

Day8:

一大早就自然醒了,即便很累,可能这就是动力吧。青旅人很少,这家青旅是双层,楼下公共区域比较大,和办公室、卫生间,楼上是浴室和房间,有个阳台,有个玩桌游的长桌。楼下也有个玩桌游的长桌、吧台、投影仪,不得不说这个老板把这面积不大的地方改造的挺有感觉的,会玩!
 在楼下便利店买了一瓶咖啡,我便叫了个滴滴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的历史可谓悠久啊,一个陕西,一个河南,这两个地方的博物馆非去不可。

在门口用身份证领了一张免费票,拿出了相机,把衣服脱了装进相机包,因为太热了。在博物馆里租了一个电子讲解器,电子讲解器不推荐,好多具有特别意义的东西没有讲解,一些普通出土的古具倒是讲解的很详细。

进去用肉眼看就好,都写的很清楚,从西周一直到唐朝,陕西的各种王朝、文化、科技的变迁。

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走1km左右的路,便到了大雁塔。大雁塔不只是一座塔,而是一个较大的景区,整体以塔为中心,景区叫做慈恩寺,慈恩寺周围分两块,南广场北广场,南广场交通便利,北广场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我先到了北广场,有喷泉,但没有节目,北广场很美,满地的落叶、优雅的喷泉,加之被蓝天白云衬托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穿过北广场,到了慈恩寺门口,这个寺庙不小,里面有很多殿、堂,门口有一个微信二维码,扫了过后有一个电子讲解,戴上耳机就行了,别开外放影响其他人。这个寺把玄奘法师介绍的非常完善,还有对佛教的一些殿、堂的解释与来历,看过西游记的人应该都大概了解一些这个,加之有电子讲解,用心听还是很有趣的。走到中间便是大雁塔。

大雁塔共7层,从建立初期,之后几次被损毁,又几翻修复,这个坎坷的历程终于熬过了近代,现在对它的保护还是非常好的,可以登顶感受一番。

慢慢逛了一圈,我又走到了景区门口,看见一个韩国团,全是老年人,很活跃。我对自己听不懂的语言特别感兴趣,所以我跟着韩导逛了逛,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我注意到他们听导游讲解时的神情与反应,或许对中华文化,范围小一点,对这个景区的文化并不感兴趣,他们感到快乐的就是一堆老乡一起来中国逛逛、聊聊、拍拍照,一派“我来过”的景象。不过我也很羡慕他们,无论是儿女事业有成,还是自己的存款太多,不论是无忧无虑,还是想出来解忧解愁,至少他们来到了中国是快乐的。

即刻,我便走出了景区,坐上回到青旅的车,望着窗外发呆,出来一个多星期,说长也不长,在学校里一个星期就是眨眨眼的功夫。不过这一个星期让我感到有点漫长,不因为想结束,而是看见了许多美景,了解了许多文化、吃了许多小吃、接触了许多人,我感到非常充实,无论在哪都有那么多热心的朋友给予帮助、活泼的朋友陪你一起谈天论地,这样的感觉是在三点一线的生活里得不到的。

算了,别想了,该下车了。

真希望脚步就像这辆车公交车一样,一直开,可惜在我的站,它总是会靠边的。

回到青旅洗了个脸,充了会儿电,充电宝的电能节约就节约,不要吝啬买一个好的充电宝,现实告诉我们除了身份证就手机最重要了,订票、付款、查资料等等一系列在外面用得上的,所以手机电量一定要保证。

傍晚去西安城墙,这是一直都在计划中的,因为我喜欢日落,我喜欢凉风,喜欢夜景。登上城墙那会儿正是拍日落的时间。我的运气很不好,刚上去就被一大朵云遮住了,然后我就看着那个阳光越来越弱,亮点越来越往下降,心疼......

算了,拍不出好的感觉,我这个门对着西边参差不齐的破房子,拍着不好看,没有大同那个有韵味。

晚上又开始无聊了,不知道去哪,半夜的火车又显得尴尬了,今天走的实在太多,找个地方休息吧。本来想去大唐芙蓉园的,但对这个景点不怎么感兴趣,连芙蓉园都不知道是啥的我,还是星巴克的咖啡更能刺激我。真的好困,我希望赶紧上火车好好睡一觉。

夜晚11点,向我最向往的兰州出发!再见西安、我肯定还会再来的。

Day9:

早晨7点,列车停靠在兰州站,兰州作为西北交通核心,固然人流量很大,挤下车过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兰州好冷啊!每到一个地方发现它的天气状况,再与高中地理结合起来,基本上是大部分吻合的,我很庆幸高中地理知识并没有全忘。

在出站口滴滴去酒店,老司机离我并不远,打电话给我时听出我是外地人,就叫我站在出站口别动,他下车过马路来接我,一方面怕我走偏,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兰州人的热情与细心。和老司机聊的很愉快,他告诉我吃兰州拉面在哪里吃,虽说兰州几乎每家牛肉面都好吃,但毕竟我是外地人他想给我介绍最典型口口碑最好的叫“安泊尔牛肉面”,有很多分店,地图可以找到。车一路开,一路闪过N家xxx牛肉面,还有一个清真的标识,在本地就是各种xxx牛肉面,在外地统称兰州拉面。

不一会儿车开到了酒店门口,这家酒店的大厅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而且很有安全感,我很幸运昨天双11用不到200的价格订下这家四星,和阿里旅行所述差不多,无押金免查房,甩卡走人。我进入房间后里面还有消费品,我心想明天直接走,两瓶昆仑山两瓶恒大也不便宜,即便拿了人也走了,酒店会为了两瓶矿泉水报警吗? 不过话又说回来,蚂蚁金服既然提供了信用住,信任顾客,就是给顾客提供了最好的品质服务。当信用住普遍被人们使用时,人们并不会为了几瓶矿泉水偷窃,反而在入住期间增强了信用意识,这对建立金融信用体系无疑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一番洗澡洗各种衣物后,便出发了。我想吃拉面,想抽兰州,想去逛逛母亲河,想去博物馆体验了解丝绸之路,想去黄河的第一座铁桥。但当务之急我必须填饱肚子,之前坐车过来时一路上全是各种牛肉面,现在想找却没有了,于是吃了一份黄焖鸡米饭。

我先去了母亲河雕塑,公交车到达的地方叫“西湖公园”,像是一个老年人活动公园,你走到一个城市最接地气的无非两个地方,一个是老年人公园,一个就是菜市场。这个公园不大,一直往里走就看到了母亲河的雕塑,它就建在黄河边。

我很喜欢宋冬野的歌,所以这也算是一种情怀吧。刷爆各大社交媒体的那几天只要稍微有点关注的就能懂此图的意思。

母亲河雕塑后面就是黄河,我走到黄河边上,一路向东,依靠黄河的就是公园长廊,风景很好,适合摄影爱好者和模特儿们来这找灵感。

黄河的泥沙量非常大,应该都知道为什么,就不用细说(千万别回答我因为黄河姓黄)。只是来亲身体验一番或许效果更好。

公园里还有很多小博览园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散步的好地方。

当我走到尽头时只能右拐进入街道,我叫了辆去甘肃省博物馆的滴滴。

用身份证换了一张票,扫视了一眼博物馆的外观。

这个博物馆大概分为几个部分,从上亿年前的远古时代,到恐龙时代,到封建社会的海陆丝绸之路与陶瓷的发展,包括佛教的东传,再到红军长征。

整个博物馆不是只有陈列品与介绍,大部分仿真的模型建立起来让你更好地置身于此,更为直观地了解与感受,馆内总体很壮观。大概地介绍一下,不感兴趣可以跳过。

古生物化石馆从太古宙一直到中世纪,从无生命的地球到爬行动物。

恐龙馆就是各种仿真恐龙了

陶瓷的发展单独用一个馆陈列的。大多为仿真的制陶工序与生活环境。

汉初佛教的东传

这个我第一反应很眼熟,朋友圈里很多人出去旅行都到过这个地方,我忘记是哪里了,好像是川西色达那块儿,因为色达也是因佛教而得名嘛,色达佛学院,不过这个具体在哪我也懒得百度了,去过的朋友可以解答一下。

这是甘肃石窟,它不在中国三大石窟(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范围之内,在甘肃麦积山,它没有被开发成景点,而是在博物馆陈列,我理解的这个窟应该是仿的,窟内的佛像是真的

其实最应该了解的还是丝绸之路和红军长征两个馆。一个反映了古代东西方文化与经济的发展,一个是咱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前最为重要的经历之一。

博物馆大概就是这些,而此刻我又饿了...

班长是甘肃人,他推荐我一家牛肉面叫做“舌尖尖牛肉面”于是我便打开了地图。

通过走在路上的观察和与司机的交谈中,大概地了解了“兰州拉面”,这是兰州最出名的,没有之一。拉面还是普通的拉面,牛肉依靠着西北地区得天独厚的畜牧业优势,最不缺的就是牛羊肉,还有很多特产店有卖青藏高原的牦牛肉。然而最重要的就是这个牛骨熬出来的汤,兰州很多本地人都会每天来一碗,这个汤以中午之前为最佳,很多牛肉面馆中午过后就关门了,因为没汤了。当然现在出名了,为了满足广大的需求量还是有很多营业到晚上甚至24h营业的牛肉面馆。

兰州的牛肉面馆大概分为三个档次(个人认为),不知道怎么形容,用自助餐来比喻它的话就是“小店8元自助餐(以麻婆豆腐为主的那种)👉68元酒店自助👉500元丽思卡尔顿高端海鲜自助”,很多非闹市区就是小店那一类,个人认为是最为正宗的;在中心商业区就是中端的,这类店卫生条件好,人流量大,从买单到取餐的程序正规,味道也正,相对较贵一丢丢;高端的就是那种背椅白塔山,南临母亲河,一整栋别墅只卖牛肉面,以接待贵客与显示身份为主,这类的就不是相对较贵了,味道还不一定好,大家都懂的。

Day10:
  今天已经是本次旅行最后一天,早晨醒来,打开手机看着时间,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好想就这样一直慵懒在床上。这可能吗?接受现实吧。

在一番打理退房后,我坐上了机场大巴,看着眼前匆匆掠过的风景,脑子里浮想起太多的画面。有平淡、有疲惫、有惊喜、有感动、有对一座城市更加了解的充实感,也依依不舍于许许多多的人与事。我希望这样的感觉永远都不会停下来。

准备工作:

预订篇(只讲交通,门票在后面,自驾的朋友略过):

天津-大同(8.5h):大同的高铁站在修,只有火车,天津-大同每天3趟,但距离很短只需8h,其中两趟是晚上到第二天凌晨,一趟是从早上到晚上。因为往西走,肯定路过北京北京过去更方便,车次也更多。

大同-太原(3h):更方便了,想多久走就多久走,不仅是长线火车,还有很多始发大同终到太原的“城际火车”

太原-平遥(2.5h或0.5h):平遥有两个车站,平遥站是火车站,距离古城入口不到1km,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距离古城6、7km,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很方便。注意:平遥的铁路只通南北方向,意味着西至西安东至北京的方向都要从太原路过,路程有点绕,车次相对较少,但平遥太原之间的车次密集,很方便。需要中转的话注意时间。

平遥-临汾(2.5h或50min):临汾西站是高铁站,往返平遥交通方便车次多,去临汾一般都是壶口瀑布壶口瀑布只能坐车,从临汾到壶口需要一段时间,这个在景点篇细说。

临汾-西安(2.5h或7h):临汾西安高铁火车每天都有几趟,火车有从早上到下午的,也有从晚上到第二天早上的。

西安-兰州(7-8h):没有直达高铁,但火车车次非常非常多,可以根据8h的路程来规划自己的时间。

兰州-天津(28h):只有火车,每天一趟。淡季机票便宜,加上燃油费与组合险(意外+延误)只比卧铺贵一丢丢。航班一周5、6班,时间非常合理,13:55-15:50,在兰州可睡懒觉,到天津可坐地铁。

物品篇:

衣服就根据自己的习惯与抗冻能力了,贴身衣物带一套换洗、外套穿一件带一件、卫衣一件。内衣内裤单独装袋。

关于洗漱用品,牙刷可以带平时正在用的,因为牙刷一段时间会更换,正好出去一趟带上正在用的,结束后就可以扔了,还可以拿来刷鞋。牙膏、毛巾、洗面奶、可以买旅行套装,包含洗发水沐浴露(仅供男生参考)。一定要带能过安检或能上飞机的小样。洗漱用品装成一袋单独放。

拖鞋装袋单独放,拖鞋在青旅的作用很大。

充电宝、充电器

笔,放一根笔在裤兜里,一定能用着,相信我。

身份证、学生证、教师证、记者证、等等一系列可以证明你身份的,还可以带护照,一方面万一掉了去补办还可以拿另外的证件证明自己,另一方面万一你走着走着就不想回了,要出国呢。

雨伞、水杯、创可贴,止泻药,身子弱的带点退烧药。当然这些都可以在当地买的,反正我没带。

目的地攻略

大同
 住:好一点的青旅两三家,酒店价格也相对便宜。就订在火车站附近,有一条“魏都大道”,去哪里都方便。
 行:分两个地方,云冈石窟离市区近,公交半小时直达。云冈石窟半价门票40,出景区的电瓶车10块;悬空寺与恒山离市区很远,在县上,需要包车或拼车,当地青旅或酒店都有这个服务的。

太原:中心商业区那一块叫柳巷,青旅和酒店很多,太原的小吃街就叫“食品街”,离柳巷很近,太原美食很多。对寺庙感兴趣的可以去逛逛太原的景点,其则推荐“中国煤炭博物馆”,门票60可半价,导游费50可拼团。

平遥古城:
 住:青旅或客栈很多且便宜,预定时记得选在古城内,别在古城外。
 行:高铁站到古城6km,火车站到古城不到1km,进古城不需要门票,古城内21个小景点包括城墙是需要门票的,只卖联票,一张即可走完所有,不可二次进入,联票有效期3天,价格150可半价。

壶口瀑布
 住:住宿一定选在临汾市,陕西方向选择延安市。壶口酒店环境不好还很贵。
 行:山西临汾去壶口坐大巴的话要到一个吉县的地方转乘,陕西延安去壶口坐大巴直达,来回价格100左右。个人推荐拼车服务,当地很多司机,拼车来回价格其实和坐大巴差不多的,为了防骗我也算过,火车站或高铁站有很多拼车服务,个人推荐“壶口小李”,口碑好,也做了很多年了。瀑布内门票100可半价,电瓶车20来回。

西安
 住:个人推荐古城墙内,火车站在东城墙,交通方便,很多的青旅酒店。西安必须提前预定,毕竟人太多。
 行:分几个区域:华清宫、兵马俑、秦始皇陵,在西安以东的临潼区,在西安站有直达那儿的大巴“游5、306”,6块到华清宫,7块到兵马俑、秦始皇陵,华清宫门票150可半价,包括背靠的骊山,可以步行,索道另收费,景区门口有小车也可以到山顶,分淡旺季,几十到一百元每人。兵马俑、秦始皇陵,需要在华清宫门口坐游5、306过去,3块钱,门票150可半价,150包括兵马俑与秦始皇陵,还有两地往返的景区内大巴车。钟楼、鼓楼、回民街,是西安的中心,钟楼是古城墙内正中心,两楼联票50可半价,晚上上不去,但夜景好看。回民街就在鼓楼旁边。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在古城墙外的东南方向,但离城墙不远,陕西历史博物馆身份证换免费票即可,慈恩寺门票50可半价,寺内登大雁塔另收50可半价。还有一个区域就是华山,1-2天,门票不知道没过去,可以查一下。

兰州
 住:酒店挺便宜,青旅不多。推荐定在中山桥、张掖路附近。
 行:甘肃历史博物馆凭证换免费票,在兰州西站附近,一直往东走,母亲河雕塑、水车博览园,中山桥(黄河铁桥)很有名。中山桥南边是甘肃最繁华的中心商业区,以张掖路和西关什字为主,小吃街叫木塔巷就在这个区域内,黄河铁桥的另一边是白塔山公园。可以以黄河铁桥为中心游玩此区域。没有要门票的地方。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