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山张家界,秀水凤凰城

• 出发时间/2016-10-05

沉淀了一个多月,终于可以静下来,整理我的十一旅行了。
一提起国庆出行,大家心里肯定是“十一出门不看景,人山人海急死人”之类的感慨,但没办法,谁让咱平时没有时间呢,趁着国庆七天假再不出行,今年下半年可就真的蜗居了。十一出行,一般高峰都会集中在前两天和后两天,所以巧妙的避开了这两个时间点,我们选择了十月四号出发。出行方式选择了飞机,往返机票1000元左右,十一避开高峰,机票的折位还是可以的。四日当晚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这样我们四天满档档的旅程就开启了。

第一天:张家界,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

一直以为张家界就一个景区,像华山峨眉山之类,只是一个山而已,结果真正来到这里,才发现,张家界其实是一个区域的统称,我们平常说的那个5A级景区,指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而今年新火起来的玻璃桥,不在这个森林公园里头,玻璃桥属于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的一个项目,距离森林公园车程需要半个多小时。
张家界市长途客运站,有直达森林公园的班车。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四个入口,我们到达的是森林公园入口,门票245,可以网上提前购买,到达后只需要取票就可以了。这张价值二百多的门票,从门票售出后四天以内有效,这四天你可以随意出入景区,因为张家界森林公园太大了,光把主要景点转到最少两天。看山看水得亲身体会,所以我们的安排以徒步为主,缆车、电梯,根本不考虑。
早上10点入园,开启竞走模式。金鞭溪,推荐时长2个小时,我们就走了1个小时。。。。囧。金鞭溪其实就是一个小溪在谷底流淌,主要我工作的地方也有一条小河,流淌的不成样子,天天可以看到的景色,就不需要再多驻足了。

这儿的猴也多,不过还好, 没有峨眉山的猴大,也没有峨眉山的放肆。反正自从去了一趟峨眉山后,我对猴的理解完全被颠覆,看见野生猴果断躲得远远的。
11点到达乱窜岗,开始往上爬,目标,阿凡达拍摄地,袁家界。乱窜岗的路不好走,一路上坡不说,台阶修的各种笔直向上,看得人都快崩溃了。

一路上每个节点都会有这些抬轿子的人,我自己爬着都感觉不行不行了,这些人赚的真心汗水钱啊。

乱窜坡爬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爬到一个制高点了,后花园,放眼望去,一个个石笋、石柱尽收眼底。奇山这种景色,还是要站高望远,在谷底你最多感受到它的高大,只有俯瞰,才能感受到它的秀美与大气。

袁家界最著名的景点,阿凡达柱,这里我得吐槽一下,从乱窜坡爬上来后,各种随手拍,随处看,走着走着,突然觉得不对啊,怎么莫名其妙就走到车站了,袁家界呢,柱子呢,还没看啊。赶紧跑到一个指示牌前瞅了半天,额。。。好像走错道了。袁家界分道处都是人,从哪儿走可以看到景点,傻傻分不清楚。随便找了一条路走了十来分钟,突然发现下面人好多,到处都是导游的喇叭声,嗯,这下应该没错了。果然,底下那条路,就是看柱子的。好不容易挤到前头去,一看,诶,这柱子,咋感觉在人潮中瞅过它不止一眼,在翻看一下相册,果然,刚在另一边就看到过它,一样的景色,只不过观看的角度不一样,但那边就没有明显的指示出来。白白挤了一次人流。
从袁家界出来,坐景区换乘车,可以直达杨家界。到达杨家界,差不多下午两、三点了。介于景区里到处都是买小吃的地方,所以我们基本上走一路吃一路o(╯□╰)o。
杨家界,一路步行到制高点乌龙寨,就这一个往返走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

这一排排的石墙,是在天波府景点,看到的最壮观的景色了。地质构造的产物,鬼斧神工的痕迹,满满的镌刻在这一山一石上,它们静静的耸立在这里,接受世人的敬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因为时间有些紧张,所以我们从天波府下来后,就直接坐换乘车去了天子山镇,我们住宿的地方就订在这里。这是一个小镇子,家家户户都是开小旅馆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嘛。房子不大,有独立卫浴,价格就不说了,十一涨价什么的都是不可避免的。在镇子里解决了晚饭,就洗洗睡了。明天的行程也够紧张的。

第二天:张家界天子山景区—玻璃栈道

昨天一路上山,今天一路下山。从天子山镇坐车到达天子山景区,开启今天的行程。

按这个地图走,我们一路下行,从天子阁那儿开始下山,一直走到十里画廊下行点,乘车出山,到达武陵源售票出口。这一路下山看似简单,走起来费了四个多小时,一路走下来看下来,还是昨天的感觉,登高望远比谷底仰视好看太多,为什么要爬山,要登高,因为美景总在最高处。

贺龙元帅的墓碑就矗立在天子山顶,两把菜刀闹革命。烟枪、胡子、马,一生三爱。都齐了。

快2点出山了,门口公交车坐到武林源车站,我们赶赴下一站张家界大峡谷,去看看今年大热的玻璃桥。因为十一是热潮,所以景区一天只放一万张票,分时间段放人上桥,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下午四点上桥的门票,加上代购费将近二百。本来想着在武陵源吃个饭再过去,但怕路上班车又耽误,所以直接就去坐班车。一个人十元,直达景区底下。
到达后,我们一下子就傻眼了,这是个什么景区嘛,基础设施建设根本就没有完成,很多东西还在建设中,门口只有一家买泡面的,一桶泡面十块,没办法,只有这个,不吃感觉分分钟饿死的节奏。吃了碗泡面,在门口找了个台阶一座,坐等四点进大门。
进入景区大门,还等了好久,终于可以进去了。人手一双鞋套,进去后一看,哎,这就是玻璃桥啊,太让人失望了,一直以为应该是纯透明玻璃打造,结果一看,就中间是一块方形透明玻璃,两侧根本就不是,再加上人又多,走上去就没有那种分分钟掉下去的感觉,说好的惊险刺激呢,人造建筑,不值得信任啊。不过话说回来,这个玻璃桥的高度,如果可以在中间开辟一个蹦极项目,感觉会很不错。总而言之,失望大于惊喜。权当到此一游了。

鉴于十一的缘故,大峡谷开了一趟直达张家界市的班车,等坐到市里,差不多晚上8点多了。张家界两天徒步行就这样结束了。明天去凤凰

第三天:凤凰古城

第一次听说凤凰,还是因为它是沈从文先生的故乡。其实我一直以为这里就是《边城》描述的地方,结果一做功课,发现以前书白看了,根本就不是,这是两个地方,两个古城,搞错了。张家界市长途客运站,有直达凤凰古城的大巴,每天定点发车,在这里买汽车票,可以下载昌途汽车票应用,直接网上购票,车站取票,十分方便。车程大概四个多小时。车上的乘务员在途中还会讲解一些当地人文地理,顺便买买土特产,广而告之都是套路啊,缘分的是我们往返车上遇到的竟是同一个乘务员,讲的内容一样一样的,感觉早已倒背如流。不过车上买的一些土特产价格还好,不是特别离谱。
到达凤凰汽车站后,坐公交,到达古城外围,一下车就是各种住宿店拉客,我们已经在古城里面订好住宿了,所以没有搭理。不过说实话,这些人真够热情的,我们没有搭理他们,他们还一直会给我们指个路什么的,真是民风淳朴。走了半天,好不容易来到了入口,一看门楼,额,感觉好一般啊,算了,毕竟是古城,还是进去好好看看吧。进去后,沱江、古桥、民楼,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油然而生。美凤凰

古城很小,走马看花一天就可以走遍这里的大街小巷。在这里,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商业气息太浓厚,已经找不到小桥流水人家的真实感了。一个被过度开发的古城,踏在这里的每一条青石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叫卖的招牌,旅游纪念品、土家族特产、明信片邮寄、酒吧咖啡馆,这一系列都是标配。从早上五六点到凌晨二三点,到处都是嘈杂的喧嚣,整个古城唯有两三个小时的安静。这是一个消费的古城。

第四天:凤凰古城,沈从文墓地,结束

今天依旧是在凤凰古城,闲庭漫步。早上沿江而下,准备去沈从文先生的墓地。途中看到了江边洗菜的群众、洗衣服的群众、戏水的游客等,虽然江边写着不能在江水内洗涮之类的标语,但又有什么用呢,住在江边,靠水吃水,常年的习惯,又岂是一个标语所能改变的。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沈先生和夫人张兆和先生的合葬墓,就在沱江边,这里基本没有什么游客,很安静的一个小台阶,一直靠右手边走,半坡一个空地,就是先生的墓碑。难得一片宁静之地,倒是很适合先生。我想所有看过《边城》的读者,所有被沈先生的著作打动的读者,都应该来这里看看,比去沈从文故居好太多。

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讲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这四天也没吃到太多让我觉的与众不同的食物,可能大家都来自大山,山货总是各有各的相同,就是这盆血粑鸭,让我觉得应该说到一下,因为,它根本就是一盆鸭,老板做饭的时候忘了放血粑了。真是让人欲哭无泪。
这四天的旅行,前两天徒步,后两天漫步,倒是相得益彰。去了张家界不爬山确实遗憾,来了凤凰就得去看看沈先生。这四天看到了奇山也看到了秀水,看到了自然雕琢的神奇,也看到了人工修饰的艺术,可能是我更喜欢自然淳朴的感觉吧,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想去真正的边城看看,想去真正生活住人的土家族寨子看看,去感受日常,去体会生活。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4 13:5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