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丨2016年雪顿节16日记行

2016-11-13 12:58 500/2

序丨最初的印象

我对西藏的最初印象源自两个由文字想象出来的画面:

拉萨街头,藏族阿佳把一只冻僵的苍蝇小心翼翼地拿到太阳下苏醒,因为在西藏任何一个生灵都是珍贵的。

阿里午后的大树下,来自青岛的麦子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内心静谧,在普兰县支教的生活既乏味又丰富。

写在前面丨雪顿节

西藏之行,对于我而言,是突然决定的行程,一为自己许愿,二为爸爸祈福。给爸爸点一盏酥油灯,希望照亮他的前路,充满光明。

16天的行程充满快乐,心情放松,没有焦虑。虽然依旧跟徐打仗不高兴,但他还是很疼我的。

最大的收获其实是认识了高姐一行,相处的很融洽,玩得开心,顺顺利利结束行程。

2016-9-1号雪顿节 哲蚌寺展佛视频,请点击全屏观看

行程丨2016年8月27~9月12日

DAY 0:2016-8-27 青岛-西安-机场过夜
DAY 1:2016-8-28 西安-拉萨:八廓街-冲赛康市场-布达拉宫夜景
DAY 2:2016-8-29 预约布达拉门票-八廓街转经-大昭寺参观-《文成公主》
DAY3: 2016-8-30 布达拉宫参观-拉萨百货百益超市-冲赛康市场
DAY4: 2016-8-31 哲蚌寺参观-西藏大学-玛禄藏餐(藏式火锅)
DAY5: 2016-9-1  雪顿节:哲蚌寺展佛-色拉寺展佛
DAY6: 2016-9-2  雪顿节:罗布林卡藏戏-西藏博物馆
DAY7: 2016-9-3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八一镇
DAY8: 2016-9-4  八一镇-色季拉山-雅鲁藏布大峡谷(住索松村)
DAY9: 2016-9-5  索松村-鲁朗石锅鸡-鲁朗牧场(住扎西岗村)
DAY10:2016-9-6  鲁朗牧场-甘丹寺-拉萨
DAY11:2016-9-7  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古堡-日喀则
DAY12:2016-9-8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当雄牧场-羊八井
DAY13:2016-9-9  羊八井-纳木措
DAY14:2016-9-10 纳木措-那根拉山口-当雄-拉萨
DAY15:2016-9-11 拉萨-扎叶巴寺-贡嘎机场-昆明
DAY16:2016-9-12 昆明-桥香园过桥米线-青岛

每天早晨,在八廓街转经的人群

费用丨以下为两人费用

总费用:24000元/2人

机票:8400     包车:4300      门票:2270      打车:630      其他:60
住宿:2122     吃饭:2280      购物:2640      供佛:300      文成公主:800

进藏准备丨文化-身体-行李

拉萨日光城,打了无数个喷嚏,好像把身体内的湿气都排出去。

1、文化准备:

《与西藏有缘》林聪著
《永远的太阳-西藏节日文化觅踪》林继富著
《神山圣湖的召唤-冈仁波齐山-玛旁雍措湖朝圣之旅》塔伦维杰(印度
西藏史话》徐志民著
《苯教与西藏神话的起源》曲杰 南喀诺布著
西藏地区地图》中国地图出版社

30个音频

2、身体准备:
   提前一个半月开始暴走一小时
   提前半个月喝红糖水(或者黑糖水)
   出行前半个月休息不要劳累

3、行李准备:
   充气枕
   睡袋
   晾衣绳(5米)
   拖鞋
   手电

联系方式丨住宿-包车-机票

蚂蜂窝结伴 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高姐,才有了我们6人的小团队,都是青岛来,很好相处。

高姐姊妹2人,高姐同学夫妇2人 我和老公2人 司机扎西次仁师傅

1、白云藏式家庭旅馆 0891-6342222 城关区八郎学二巷13号 150元/天 标间含卫生间
2、拉萨龙川花园客栈 0891-6363898 团结新村雄嘎六组一号  130元/天 标间含卫生间
3、昆明贝克马特快捷酒店小西门店 0871-63393322 昆明市五华区人民西路西安马路4号 130元/天 标间
4、

4、订酒店/机票/包车
   订酒店:艺龙最便宜,不定期特价房出现
   订机票:携程及东航官网
   包车:蚂蜂窝拉萨西湄-索朗队长 司机:扎西次仁

西藏感受丨20条

西藏十个感受:
1、藏族同胞生活水平不低 人手苹果手机,微信语音 支付宝红包 提现
2、汉化厉害
3、藏族一妻多夫
4、天蓝云白到处都是景
5、最喜欢的景点:羊卓雍措 扎叶巴寺(查叶巴寺)
6、最不喜欢的景点:罗布林卡(如果没有雪顿节)
7、最遗憾的景点:西藏博物馆
8、最大的收获:第一次进藏与藏族同胞一起参与了雪顿节
9、藏族同胞很友善、西藏很安全。
10、西藏是我见过的外国人最少的热门旅游景区
11、西藏外语导游:各个语系都有,藏族本地英语导游,其他汉族导游年纪较大。
12、拉萨西藏物价水平没有那么高,其实也算正常价,有些蔬菜水果反而便宜。
13、林芝的苹果,甘甜小
14、上厕所之贵,网上说都是5毛一元,我们遇见的都是2元。
15、半个多月,洗的衣服上都是膻味
16、西藏时差比内地晚两个半小时左右,晚上八点天空还是亮的,非常不适用,司机一家一般都是晚上9点吃饭,太早吃饭他还不适应。
17、早上店铺开门太晚,晚上营业到午夜。8点半或者10点半以后才开门。吉日茶院早上7点开门。
18、好多鹅卵石,以前是海洋,不让带走一块石头,哪怕再好看

我的建议丨10条

我的建议:
1、拉萨第一天,参观西藏博物馆,了解西藏及藏传佛教文化,很多是网上及书上没有的资料
2、拉萨市内:罗布林卡不建议参观(除非是每年雪顿节期间),色拉寺不建议参观(只为看辩经的话,不建议参观,可以到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参观上午)
3、拉萨寺庙:大昭寺、哲蚌寺、甘丹寺、扎叶巴寺
4、现金带齐,西藏是多备现金好办事。银行最常见的是农行,遍地都是,其次是中行。工行、建行都很少见。工行(大昭寺广场前面的丹杰林路有一家)
5、建议坐飞机进藏,火车出藏。火车经过唐古拉山口,很多人都开始高反。
6、西藏的狗太多太多,尤其是拉萨寺庙内的狗,多的不像话。日喀则反而很少,扎什伦布寺几乎不见狗。整天睡觉,远看就跟睡死了一样。
7、可以晚上去清真大寺吃羊肉串,跟内地夜市大棚子一样,还有炸串
清真大寺卖蔬菜水果都不贵,颠覆我对西藏物价的认识
8、玛禄藏膳188元的火锅,2个人吃不了,4个人吃还是吃不了,可以6个人吃,再点别的菜。
内容很丰富 量很大,我最喜欢吃的是粉条 然后是肉丸子,我对象最喜欢牛舌,很嫩,牦牛肉可能会觉得太老。
9、关于超市购物:拉萨到处是百益超市,居民区里的都不大,东西不全,偏贵。

拉萨百货里的百益超市很不错,正儿八经的内地大超市规模,物品非常丰富,就在布达拉广场一侧,东面200米左右。邮局对面

10、生活用品可以去 冲赛康广场买,肥皂香皂 印度香皂 纸巾都便宜

居民区的百益超市,我找了一圈,最便宜的纳爱斯香皂,5.6元一块,舒肤佳要8元以上一块,在冲赛康买一块杂牌洗衣皂3块钱
西藏物价真没那么高,我觉得不高。

11、进藏前做好功课 多看书看相关视频

住宿:藏式客栈,虽然驴友不多。
要找藏族司机师傅

DAY0丨2016-8-27 青岛-西安

17:30-18:30 妈家吃饭
19:00-20:00 徐的单位接他
22:40-00:50 首航 青岛-西安
01:30-05:30 机场过夜 又是难忘轶事

其实咸阳机场有50元一晚的胶囊房间,可惜没有看到,只好在按摩椅上睡2小时,冷风呼呼的椅子上蜷缩2小时,又是一次难忘经历。

DAY1丨2016-8-28 西安-拉萨

DAY1:西安-拉萨:八廓街-大昭寺磕头-冲赛康市场-布达拉宫夜景

6:50-10:10 川航 西安-拉萨
12:00 入住 白云藏式家庭旅馆 0891-6342222 城关区八郎学二巷13号
13:30-16:00 八廓街闲逛 大昭寺磕头 冲赛康市场生活用品
22:00-23:00 布达拉宫夜景

初到拉萨,第一印象是失望的,布达拉从车窗外看过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宏伟,路上都是现代化的商业街,商业味道太浓。第一天全程手机拍摄(除了飞机上)。

前前后后在白云藏式住了5天,4天大床房(207),1天标间。在老城里,位置不错。

在白云藏式休息了一个小时,出门吃饭,街上无名小店不少,选了个坐人最多的藏面馆进去。掀开帘布一看,几乎都是学生,三三两两的边吃边看手机打闹。我问身旁的藏族小姑娘,今天不是周日吗,怎么还上课。她说,因为过几天雪顿节放假,所以周六日上课。

夜观布达拉,感觉才稍微好一点,夜幕灯光映衬下的布达拉好看了许多。
22:30分,布达拉广场的地下通道里,有一群年轻人唱着Beyond的光辉岁月。

DAY2丨2016-8-29 大昭寺参观

DAY 2: 预约布达拉门票-八廓街转经-大昭寺参观-《文成公主》

6:00 预约8-30号布达拉宫上午门票
       7:30-9:30 八廓街转经
       14:30-17:00 大昭寺参观
       18:30 《文成公主》淘宝购票V2票 包接送400元/人。
       21:20-23:00《文成公主》城关区慈觉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

6:00 徐打车去布宫 预约 8-30号上午 布达拉宫的门票。幸亏借了宾馆的小马扎没那么累,

在八廓街转经,刚过大昭寺南墙,一拐弯看到超多的藏民在朝拜,感动得想哭

大昭寺建于公元七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尼泊尔尺尊公主所建,原供奉有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现今供奉有唐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这两尊佛像是世界上仅存的两座由释迦牟尼在世时亲自开光过的佛像,实为罕见。原地本为湖泊,拉萨城围绕大昭寺发展而成。颂赞干布给五位妻子所建的寺庙中,以大昭寺和小昭寺最为出名。

观音是男是女:在传统佛教中,观音是以男身表达的。在汉传佛教中,唐朝以后的艺术作品中观音以女性形象出现。观音是菩萨也是佛,是诸佛悲心所化现。

观音的泪珠-度母:度母是观世音大士为救渡六道轮回中的苦难众生,利益众生的一个化现形象之一,也可以说度母的形象是由观音生发慈悲之心而留下的眼泪形成的。度母主要分为绿度母和白度母,绿度母是最根本的,大昭寺供奉有二十一尊白度母,表情形态各异,非常精美。

大昭寺:拉萨最蓝最美的天空是在大昭寺的金顶之上,午后炽烈的阳光打在棉花糖般的白云上所透出来的带着光环的阴影,美不胜收。至此才第一次发现拉萨的美,有了感觉。

DAY3丨2016-8-30 布达拉参观

9:00-10:20 布达拉宫雪城
10:20-14:00 布达拉宫参观

布达拉宫:由藏王松赞干布始建于公元7世纪,据传是为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修建此宫的,现在的规模由历代达赖喇嘛修建而成。

现金的布达拉由白宫和红宫组成,有超过1000个房间,红宫为与宗教事物有关的宫殿,白宫是为处理政事而设的。整个布达拉包括多代达赖喇嘛生前的居所及圆寂后为纪念而建的灵塔等等。布达拉是西藏集政治、宗教之最高权位为一体。

布达拉供奉有8位达赖喇嘛的灵塔,其中以第五世达赖(罗桑嘉措)及第十三世达赖(土登嘉措)之灵塔是最为贵重的。

第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在西藏地位很高,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权,始建了布达拉的白宫。

DAY4丨2016-8-31 哲蚌寺参观

8:00-9:00 八廓街拍照
10:00-15:30 哲蚌寺参观
16:30-18:30 辗转去西藏大学(结果被拒进)
21:30-22:30 玛禄藏餐(藏式火锅)

哲蚌寺:最为静谧的寺院。

哲蚌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约5000米的根培乌孜山南坡山坳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最大寺院,系格鲁派始祖宗喀巴弟子绛央曲杰·扎西班丹于明永乐十四年(公元1416年)创建,经后世不断扩增,形成现今占地超过25万平方米的庞大藏传佛教寺庙建筑群。

这位阿佳在前面采集煨桑用的枝叶,后面的野狗偷吃阿佳带来的午饭,一大块牛肉被翻了出来,气死阿佳了,只好扔了。

千手千眼观音:也是观世音大士的化像之一,以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相来救渡众生。相传观音曾发愿,我当渡尽一切众生苦难,若我退心,当令我身裂为千片。经过三次施法渡苦的巨长时间后,观音发现人世间痛苦丝毫没有减少,于是一刹那间决心减退,头部立刻碎为十块,身体裂为千片。后来经上师阿弥陀佛施法,聚合成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更好地救渡六道苦海。

DAY5丨2016-9-1 雪顿节展佛

4:00 包车出发哲蚌寺观展佛
         8:00 展佛开始
         9:30 我们才爬上展佛台
        16:00-17:00 搬家团结新村 龙川花园201标间
        22:30 包车签约 索朗队长 13518981163

拉萨,雪顿节对我的第一波接触来自于白云藏式的曲珍妹妹。8月31号中午就开始染头发穿新衣,漂漂亮亮过节,高兴得跟我们过新年一样。徐打趣她这是要去相亲哪~

在冲赛康外面的佛珠店里买了三串佛珠,全程戴下来,感受佛光普照。看完展佛后,去措钦大殿二楼,请高僧开光加持祝福,保佑平安康健。

雪顿节:又称“酸奶节”、“藏戏节”、“晒佛节”,于每年藏历七月一号举行,2016年9.1-7号为雪顿节7天假期。藏语的“雪”是指酸奶子的意思,“顿”指吃、宴的意思。实际上是西藏僧俗共享的、全民性的节日,也可以说是西藏穷人的节日。雪顿节期间,西藏农牧民、朗生奴隶、带着脚镣的囚犯都可以进入戒备森严的达赖夏宫罗布林卡看戏。达赖、贵族与农牧民同看一出戏、同享一首歌。

雪顿节:源出于僧人生活的某种规矩和事件,是为庆祝僧人出门下山的日子,是给僧人吃酸奶的日子,是纪念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剃度的日子。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喀巴大师对西藏佛教进行了改革,制定了严格教律,在天气转暖百虫惊蛰的藏历四月至六月间,为避免伤害生灵,不准僧人出寺活动,到了开禁的日子僧人们纷纷下山,农牧民们献上酸奶白糖米饭招待僧侣,这个习俗逐渐演变成雪顿节。

雪顿节主要活动:藏历七月一号8:00哲蚌寺晒大佛;9:00色拉寺晒佛仪式。藏人们在这里煨桑、献哈达、点酥油灯、转经、活佛摸顶等,祈求赐福。看藏戏:藏人们携家带口驻扎在罗布林卡看藏戏及其他游乐活动。

9-1号早上4:00出发,4:30到达海关前面围栏处,然后一直顺着朝拜的人流往山上走。

5:30 走到展佛台下面两个拐弯处,再也走不动,人挤人,一直等到8:00仪式开始,人群挤着往上走

9:30才爬上展佛台,真是太不容易了。

8月31号下午,在八廓街(大昭寺正门南首斜对面)的一家佛教用品小店里,请了6条哈达(共12元),学着藏民一样抛哈达抛钱,求祝福。

哈达:是一种白色丝质或仿丝布料制成的条幅布带,与西藏本土文化和藏传佛教均有密切关系。

在藏传佛教中,哈达有多种用途,在谒见高僧或师父、敬佛、 友人见面及送别、赠送礼物时,都有敬送哈达的习惯。一般人无论宗派,都用白色哈达作为敬礼之用,特殊场合时用五色哈达,指用红黄蓝白绿五种颜色哈达叠起来呈上。蒙古族信奉藏传佛教,继承了使用哈达的习惯,多见用蓝色哈达。

在此时此刻,向着神圣的唐卡,深深的跪拜,祈求众生心愿得偿所愿。

辛苦了,战士们。只能在这小睡一会儿。

DAY6丨2016-9-2 罗布林卡藏戏

9:30-10:00 团结新村 盐井加加面
11:00-15:00 罗布林卡过节
15:30-17:00 西藏博物馆

鼻烟和风干生牛肉,太好吃了,第一次吃。

驻藏大臣一览表

毛泽东给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亲笔书信

慈禧太后给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画

坛城

DAY7丨2016-9-3 拉萨-巴松措

米拉山口(5013米)

经幡:正式的名称为“风马”,一般以粗布料用木刻印版涂墨印刷,上面印有各种经咒、吉祥语句、吉祥符号、活菩萨等。这些经咒多为观音咒、文殊咒等,而且大多 会有一匹背负一宝物的骏马,这匹骏马便叫做风马。

经幡多见于民宅楼顶、寺院附近、圣地、山川、险处、河流等地随风飘扬。藏历新年,藏族同胞会在家宅屋顶换上新的幡取代已经褪色的旧幡。

风马表示的是无畏的信心,骏马背负的是一组三件的宝饰,分别代表了佛宝、法宝、僧宝三宝。通常以红黄蓝白绿五色为一组,代表了五佛及五种元素,长至数十米,小至巴掌大小。

西藏,挂置经幡有多种意义,随风飘扬的经幡上的经咒用佛陀的加持来净化环境及众生,把吉祥加持到每一个角落。提醒人们应培养心中的悲心、慈心及智慧,从而生起无畏的信心,也即“心中的风马”。

桃抱松

这个地方有个宁玛派的寺庙,在西藏看了这么多寺庙,这是唯一一个吓着我的。里面阴暗破旧,几乎没人进去。想起莲花生大师好几个妃子,想起桑耶寺的灌顶,吓得我粗粗看了下,赶紧出来找老公。

千年青岗树,1300多年树龄,因树叶上有天然形成的动物及藏文字母的象形图案,也被称为“生肖树”。

DAY8丨2016-9-4 雅鲁藏布峡谷

DAY8: 2016-9-4 八一镇-色季拉山-雅鲁藏布大峡谷(住索松村)
        色季拉山口(4728米)观南迦巴瓦峰

我们的扎西,扎西次仁,非常活泼有趣的藏族小伙,1979年生人。

多像母子俩~~

孙大哥在这买了林芝特产的小苹果,很好吃,10元一斤,出了林芝再也买不到。

DAY9丨2016-9-5 鲁朗牧场

DAY9: 2016-9-5 索松村-鲁朗石锅鸡-鲁朗牧场(住扎西岗村)

DAY10丨2016-9-6 甘丹寺参观

DAY10:2016-9-6 鲁朗牧场-甘丹寺-拉萨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意为“欢喜”的意思。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创立于1409年,是格鲁派中最早的一座寺院。

甘丹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并称为格鲁派三大佛教寺院。并非供僧人常驻清修的道场,而是佛法教育的学院,即佛教大学。鼎盛期间三大寺有2万名学僧,是世界三大佛教学府。

DAY11丨2016-9-7 羊卓雍措

DAY11:2016-9-7 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古堡-日喀则
       羊卓雍措(碧玉湖)
       宗山古堡(里面空荡荡)

DAY12丨2016-9-8 扎什伦布寺

DAY12:2016-9-8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当雄牧场-羊八井
       扎布伦寺(后藏地区最大寺庙,格鲁派四大寺庙之一)

辩经:辩论的是教义及佛法,大多在户外举行,分组辩论。由问者厉声喝问问题,辩者必须不假思索立即回答,佛法辩论上不能模棱两可回答,只能答“是”、“不是”、“不定”三种回答。分组时有时分为一对一的,一对数位的,数位对一位的,全体对一位的多种辩论组合。本师释迦牟尼曾与外道师多次辩论而胜利,取得外教信服并皈依佛教,弘扬了佛教。

辩论教义正确与否,是佛教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僧人自年幼起就要学习辩经。甘丹寺是西藏佛学院分院,有机会可见到老师叫学生练习辩经。色拉寺下午15:00开始辩经。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上午的辩经也颇为精彩。

DAY13丨2016-9-9 纳木措

DAY13:2016-9-9 羊八井-纳木措
        纳木措(看日落+星空+扎西半岛住宿)

DAY14丨2016-9-10 返回拉萨

纳木措日出
        那根拉山口(5190米)
        14:30 白云藏式宾馆
        小昭寺门前步行街

DAY15丨2016-9-11 扎叶巴寺

7:00-14:00 扎叶巴寺 达孜县曲布村(拉萨东北约30公里)
       16:00-17:00 拉萨市区-贡嘎机场
       18:50-21:15 东航 拉萨-昆明
       23:00:00  昆明贝克马特快捷酒店小西门店

扎叶巴寺(查叶巴寺):绝壁上的静修地。最大的特色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

藏族民谣中唱到:“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民谣中说的“叶巴”就是扎叶巴寺,宁玛派寺院,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

扎叶巴寺,位于拉萨东北方向达孜县境内的拉日宁布山间,以岩洞和寺院一体而闻名,海拔4885米。“扎”在藏语中指“山洞”,“叶巴”的意思是“修行”。相传扎叶巴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松赞干布为其三个爱妃中的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

藏历七月初十,扎叶巴寺展大佛、唱藏戏、朝拜的藏人如织,上山的路比哲蚌寺展佛还要辛苦许多,盘山公路成了停车场,只能翻山走野路入寺。扎叶巴寺山下的经幡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连山经幡。

DAY16丨2016-9-12昆明-青岛

DAY16:2016-9-12 昆明-桥香园过桥米线-青岛
       8:00-9:00 昆明桥香园过桥米线(哥哥江勇店)
       11:45-15:05 东航 昆明-青岛
       昆明机场大巴非常准时,说好是50分钟到机场,即使遇到桥上堵车,一分不差到机场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14 17:3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