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游华东(南京苏州杭州)三市

• 出发时间/2016-10-29

行程的确定

一家三口游玩西安后,原计划这个时候游厦门,可是前期来了台风,看到厦大校长的背影,取消了行程,又想去成都重庆,可是从长沙飞机票太贵,坐高铁中转时间太长,又不合适,沪昆高铁云南段要11月30日才通车,那时候我又没有假啦,挑来挑去,国庆后再次选择了华东!

六朝古都看南京

南京第一天

10月29日启程,从长沙南京,飞机有点晚点,赶上了地铁末班车。从南京禄口机场坐地铁延伸线,要将近50分钟,再转地铁1号线到酒店,7元的票价,比起长沙的磁悬浮只从机场到高铁站就需要20元,而且中间只有3站,划算太多了!第一天的安排就是安全到达,休息!

南京第二天

10月30日行程安排:南京总统府-江宁织造府-南京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夫子庙秦淮河景区。
南京是一个地铁很发达的城市,景区之间都有地铁可以通的。早上8点就到了南京总统府门口,可是要到8点30分才开门,票价40元,因为头一天已经在携程网预订了门票,比现场购票便宜了3元钱一张。其实在现场买的话,可以购买总统府和织造府的联票,便宜5元一张。O(∩_∩)O~,江宁织造府我也是要去的,同样通过携程预订,织造府门票20元,网上提前订的话是17元一张,加起来便宜了6元,比现场买联票便宜1元钱一张。关键是节约了现场排队买票的时间。

7月去过广州总统府,这次再来南京总统府,惊叹!除了可以看到老蒋在这里的影子,还能有孙中山的起居室,太平天国天王冯秀全也在这里军事议政,南京总统府很值得来,超级大,在里面还能看到先锋书店,值啦!

江宁织造府里面倒是不大,不过园子蛮漂亮的,有点意思!里面有个关于红楼梦的专题展览,喜欢读《红楼梦》的到这里应该是不虚此行。哎,读书少真可怕啊,我就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还不错,价格不贵,逛完总统府来看看也是不错的。

其实就在总统府对面,还有南京图书馆,据说排在亚洲第四,中国第三,听起来很牛吧,不过国庆的时候,我已经去过中国第二的图书馆那就是上海图书馆,所以,本次就没有再去了。时间充裕的,可以去走走的!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唯一能称博物院的,所以是必须要来的。我是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进行了实名预订,从总统府景区也是地铁去的博物院,路上看到什么吃什么,先填饱了肚子,吃过中饭才去的南京博物院参观。南京博物院真的很大,里面内容丰富,就关自己逛也能随随便便玩个2-3小时,想想我在陕西博物馆还花钱请了讲解的。

南京博物院里面最喜欢民国街,有老上海的味道,还有旧时的火车站,好喜欢这种感觉。有一点不明白的就是西安南京都不让带自拍杆进去?

逛完南京博物院,就又乘坐地铁,去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真是个沉重的地方,不过确实是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占地面积真的好大,脚都走痛了,然后出去之后有很多出口,其中有个出口出,还能有参观展览,真的脚痛就放弃了,纪念馆里面我都没有拍照,唯一拍了一张就是外面这个和平

接下来坐车去了瞻园,又称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网上介绍说是17点前门票30元,晚上要70元,为了看这个景点,又为了能节约点RMB啊,一定要在17点前买票进去。按照导航,是要走南门进去的,但是在西门的时候就看了瞻园字样,就从西门进了,园子不大,一下就逛完了,据说这里夜景很美,硬是坐着休息等到了开灯,还好啦!里面除了太平天国历史纪念馆,在那里可以详细了解太平天国的历史,还有一个戊戌维新的介绍,有谭嗣同梁启超他们的事迹。喜欢历史的童鞋应该会喜欢这里的,我最喜欢这里的是观鱼和那个假山。我说了我是从西门进去的,看到了瞻园,没有拍照,因为南门才是正门,当我从南门出去的时候,那里居然在翻修,好吧,没有拍照“瞻园”。

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出来,没走多久就到了秦淮河夫子庙景区。第一件事就是觅食,找了南京大牌档吃饭,排队大约有半个小时吧,一边吃饭可以一边欣赏苏州评弹。第一次听是在乌镇,这是第二次,依旧听不懂,O(∩_∩)O~吃饭之前还是阳光明媚的夜晚,吃完饭出来居然下雨了,夫子庙是要收费的,江南贡院本来是要去的,因为下雨没有带伞没有进去参观啦,拍了照就赶紧回酒店啦。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苏州

苏州第一天

通过12306预订的高铁票,南京苏州,其实原计划是买高铁站到高铁站,阴差阳错买了火车站乘车的高铁票,哈哈哈,事实证明,这样一来,除了车站没有那么多人,还为后来的地铁节约了时间和金钱。到了苏州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酒店,放好行李,吃饭。

下午的行程:参观吴中第一山-虎丘,游玩七里山塘。因为当天是10月31日,虎丘还在执行着旺季的票价,看了网站都是搭售了其他景点,时间上来不及,就还是到现场买的票。进去之后没有赶上免费的讲解,可惜!之前在网上查了攻略,虎丘山并不高,既然没赶上讲解,就坐了20元的电瓶车直接去山顶,再从山上走下来看景点。虎丘最有名的就是中国比萨斜塔——云岩寺塔,有1千多年的历史了,应该说我们的古人真的是聪明!然后就是剑池,相传是吴王阖闾的墓之所在,他的陪葬是3千把剑,后确有古代帝王派人来挖过,不过都是无功而返,因此至今仍是个谜!虎丘这个景区来走走还是不错的,最好能赶上免费讲解,我们没赶上,就是下来的时候能蹭一点是一点。

参观完虎丘出来,应该有个出口直通下一目的地七里山塘的北端,可惜找不到啊,于是原路返回,坐公交车去。苏州的公交车都是1元钱一个人,非常便宜的。温馨提示:提前准备好零钱,恕不找零的!
去七里山塘的路上,看到有唐少傅白公祠,O(∩_∩)O~,进去之后原来是白居易先生,免费的噢。在七里山塘又发现了猫空,这里面卖的东西还不错,有得一逛。

逛完七里山塘,就坐地铁去了到苏州一定要去的诚品书店,没去过台湾,只知道这家书店内地仅此一家分店。虽然在电视上,网络上都见过诚品,但是亲身体验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非常棒!生活在苏州真幸福啊。如果时间够的话,诚品真的可以逛一天。他营业时间从上午十点到晚上十点,需要去的朋友要注意时间噢。诚品很有创意的是,楼梯的一侧会有每年诚品的推荐,但是找不到2016,我也不知道这块2016会放在什么位置。要说一下的是,诚品里面也有猫空,O(∩_∩)O~

逛完诚品,苏州第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回酒店休息咯!

苏州第二天

今日行程: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盘门景区-平江路。这天11月1日,拙政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了,头天晚上十点多一直看携程,只有旺季的票买,淡季的没上线,早上起来一看,有了,可是不能订当天的,每张58元一张比售票处购买便宜2元一张。早上8点就到了,沿路走来可以看到苏州博物馆、忠王府、苏州园林博物馆、狮子林、拙政园,决定先从拙政园逛起,买了票之后,问了下,第一批的免费讲解要到8点半,我们决定等,因为没有讲解,就是个园子什么都了解不到。事实证明,等讲解非常有必要,可以让你了解拙政园的前世今生,了解园林建筑的艺术,障景、借景等,讲解一般40分钟左右,然后自己再回过头来拍照。因为我们那天去的时候很早,太阳也没出来,临水真的很冷啊!

这就是借景艺术

如何去这座房子的二楼需要你自己去找!

这位穿蓝色工装的,就是当天为我们讲解的工作人员。

从拙政园出来就直接到了苏州园林博物馆,到的时候大约10点半左右,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讲解服务,答复上午的已结束了,再要有就要下午了。好吧,自己随便逛,看不了什么名堂,找了WC,O(∩_∩)O~从园林博物馆出来,就直接去苏州博物馆了。因为提前在网上预订的是11点-12点参观,时间差不多了,博物馆外已排起了长队,因为我有预订号,直接走绿色通道进去的,NICE!进馆之后,第一还是询问有没有志愿者讲解服务,上午的已经出发,那就自己逛呗,没多久就发现了志愿者的身影,驻足听了一下,因为是志愿者,所以并没有配置扩音器,讲解声音很小,而且讲得太过详细(我嫌她慢),于是我放弃了听讲解,直接开始逛馆。对于历史文物没有那么多了解,但是玉还是喜欢看,我在苏博,除了拍景就是拍了玉。

早上八点的苏州博物馆,还没开门,后来我要进去的时候,就没时间拍照啦。

苏博的出口就是忠王府。因为在南京看了总统府,其实就是天王府,在看忠王府,如果不是把它设计成苏博的出口,估计没什么人气的。没看出什么名堂,除了门匾和太平天国四个字。

逛完苏州博物馆沿线,就往狮子林方向出去,苏州主要是园林建筑,已经看了拙政园,其他园子也就罢了,因为苏州总共有大小59个园子,也就大同小异了。下午安排是盘门景区-平江路。

说起盘门景区,真的是一大惊喜!最开始只是瑞光塔出名,O(∩_∩)O~,因为从苏州博物馆的模型再看到实景是不一样的感觉。门票40元,提前在携程网上面顶的门票,只要32元一个人,进入景区之后先拍了一张导览图,事实证明这个步骤非常重要。在景区大门外就可以看到瑞光塔,当然是有部分被遮掩啊,进去之后,找到一个好的角度,可以将它完整拍下。往景区深处走,可以看到古时候的水陆城门,这是世界上仅存的啦,连古罗马都没有。

在盘门,还看到好多的“长枪短炮”,不知道是要抓怕什么?O(∩_∩)O~,反正我没看到过这阵势,只在电视里看到过。

从盘门出来,马不停蹄就去逛平江路啦。到了苏州,其实没感觉到成都那种慢生活,在平江路选了家咖啡店歇脚,品味下苏州慢生活,还是很不错的!平江路有2家猫空,据说这里是内地第一家猫空,但是具体是哪一家,我分不清。漫步平江路一个来回,两个小时足矣。

苏州没有听苏州评弹,根本没有找到网上所说的那种,喝杯茶5元可以听的那种,标价都是68元一位,都懒得还价,只能呵呵。我们住在观前街,从平江路走回来也不远,苏州的公交站台还是蛮有特色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杭州

杭州第一天

今天到达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杭州,一下午的时间订的计划是胡雪岩故居-大兜路历史街区-西湖。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杭州的交通不好,除了高铁到市区,市区到机场可以坐地铁或者大巴外,其他均只能乘坐公交车,堵车风险大。实际到了杭州之后,这个现象真是下不得地,景区跟景区之间要做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

"商人心目中的圣人,白手起家的典范,富可敌国,抵御外侵功不可没的能吏"。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官商为一身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所以他的故居一定要去看看,亲身感受这富可敌国的感觉。我们不是从正门入的,从这个门进之间就到了芝园,怪石嶙峋、巧夺天工,其中的假山为国内现存最大的人工溶洞。你想想,他的园子的假山做了人工溶洞,是有多富有。进入故居,使人仿佛进入一个大大的迷宫,一不留神又到了原处,再走才又是一片新景象;而百狮楼、锁春院、怡夏院、洗秋院、融冬院、延碧堂、载福堂、和乐堂、清雅堂无处不奇;木雕、砖雕、石雕、堆塑、彩画则无品不精,连厨房都很隐蔽,没走对是发现不了的。胡雪岩故居整个建筑布局紧凑,构思精巧,居室与园林交融,建筑材料可媲美皇帝故宫,可谓无材不珍。

其实应该逛完胡雪岩故居,就去西湖的。大兜路真是太糟了,冷清得很,没意思。从大兜路再到西湖就已经傍晚了,西湖,很多年以前来过,这次不过是故地重游,然后找寻晚饭罢了。

沿着白堤走过来,就可以看到著名的杭帮菜馆楼外楼,真的很贵!O(∩_∩)O~

杭州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很早就在网上预订了一日游,游西溪湿地和宋城景区。因为杭州的交通不便利,报个一日游省心。

西溪湿地,因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在此取景,电影上映而变得家喻户晓。这里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是西湖的两个那么大。我们是乘坐电瓶车进去景区深处,在船上有景区导游讲解,可以看到马云和李连杰的别墅、饮食男女2的取景(这个季节看不全)。船程大约20分钟吧,泛舟湖漾,春日踏青,夏日采菱,秋日观芦,冬日探梅。在这里一边感受着西溪的美,一边在喧嚣的城市里寻一片难得的宁静港湾,是一个不错的旅游的地方。据船上导游讲解,今年年底住宿区将开放,以后可以住在西溪湿地里面更近距离的感受这份自然与宁静,搞好了之后再来。
上岸之后是洪园码头,这里最开始是老洪家的园子,为了建西溪湿地,还将老洪家的后人拆迁了,才让我们这些异姓人可以来到这。西溪文化的精髓是“一园五地”:洪园、越剧首演地、词人圣地、水浒孕育地、文人逍遥地、民俗浓缩地。因为时间关系,很多地方没去到,西溪湿地要玩到,需要1-2天的时间,因为真的很大。

从西溪湿地出来,根据行程是配合进两个购物店,一个龙井问茶,一个丝绸博物馆。O(∩_∩)O~,自愿购买,不过如果其他人买了,要等的。

在丝绸博物馆禁止拍照,我还是拍了,比如蚕宝宝的一生。里面有个老奶奶,在现场演示“抽丝剥茧”,还蛮喜欢这个表演,哈哈哈,因为没看过。在丝绸博物馆解决的中餐,20元一位,三荤两素,呵呵,看上去不错吧,但是实际上三荤如果你是点的大的荤菜的话,就只有一坨,免费提供辣酱,这可就韵味了。

从丝绸博物馆出来,就直奔宋城了,先看“宋城千古情”的演出,再自由逛。宋城的广告,就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在宋城观看千古情表演,坐的移动座位席,有一幕西湖的水呀,水漫金山的时候,还淋雨了,也是醉醉的!广告打得太好了,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演出,除了像白素贞被困雷峰塔觉得有点意思外,其他的就真没有觉得那么震撼。一台演出这么多演员,一天这么多场,票价卖这么贵也是没办法咯。我最喜欢的还是多年前在桂林看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老谋子的作品。
看完演出就是在景区瞎逛,也有很多演出,你要踩着那个点赶到才能看到,不然就只能错过了。景区不大,我们围着里面转了几圈,基本上应该都走到了咯。
宋城里面柳永风月阁,我们到的 时候没有到演出时间,也不让进,这里就是王祖蓝听歌识曲的地方;活着的清明上河图,这个还是不错。聊斋惊魂鬼屋一点不吓人,就是看不见,哈哈哈。

游完宋城,一日游行程就结束了,车子把我们送到吴山广场散团。下车地方不远就是河坊街,又称假货一条街,嘿嘿,没去。昨天逛了西湖的那一边,今天逛这一边,就是为了看西湖的音乐喷泉。到了演出快开始的时候,就开始做限流措施了,西湖,你知道的,连护栏都没有。现在幸好有自拍杆呢,可以弥补身高的不足和里三层外三层的拥挤人潮,虽然还是拍到了N多的人脑壳,哈哈哈,那是技术问题啦!整个演出只有15分钟,三首歌曲,都是杭州政府精心挑选的。

为期一周的华东三市之行即将结束,在这里穿梭千年,感受古都的历史,品苏杭文化,开心ing~~~

本次花费明细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14 18:0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