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若忽然来梦里(附最强阿塞拜疆转机攻略)

greatness (北京) LV.30
2016-11-13 13:48 1532/66
  • 出发时间/2016-09-29

作为80后的一代,儿时记忆里的伊朗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地方,新闻、伤痛、还有遥远。后来上了高中,随着双子塔的轰然倒塌,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一样又都成了邪恶轴心。如今伊拉克国已不国、叙利亚饱受摧残,而伊朗却依然在被西方价值观主导的世界里坚持信仰。
    作为一名历史学的学渣,对波斯恢弘的历史和一千零一夜的奇幻故事早已向往已久,但如果不是年初看到大辉的那篇伊朗游记,自己恐怕会和大多数人一样对这个国度心生畏惧,直到出行前的几天周围还有朋友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别让人绑了给祖国添麻烦。然而,在伊朗的九天自己仿佛置身于一场华丽的梦境,黑袍下爱和善意的拥抱是如此奇妙又美好。现在,我只想对所有朋友说,来伊朗吧,不要错过这场被蒙蔽的幸福!

———————封面————————

让我的微笑融化你

伊朗工薪阶层的月收入只有60美元左右,然而他们内心的富足远超你我。走在伊朗街头,迎接我们这些东方面孔的似乎永远是微笑,无关男女不论行业,当得知你来自遥远的QIN(伊朗人称中国人为秦)之后,他们对你的热情也会立刻翻倍,更会拉着你一起合影,然后用蹩脚的英语送上最真挚的问候。当我举起镜头询问可否为你拍照时,得到的永远是一副灿烂的笑容。很难想象经历了8年两伊战争、30年经济封锁后的他们内心是何其的强大。

历史课时间

用伊朗历纪年,用波斯文计数,在这些貌似特立独行和不便的背后,蕴藏的其实是属于伊朗人的骄傲和底蕴深厚的波斯文明。到伊朗之前,如果有时间最好提前了解一些伊朗历史和宗教信仰,这样也能更好的感受这个神奇的国度。5000多年的历史不可能一一写下,那样的话楼主就可以直接出书卖钱了,这里只是把大家脑海里一些熟悉的名词和名人串起来做个题纲(只有楼主知道做这个东西有多费劲o(╯□╰)o)。一些著名景点以及相当于我国纪年的历史时期都一目了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怎么玩最靠谱

伊朗在被山姆大叔封锁的这几十年里,旅游业的发展非常缓慢,当然近些年随着伊美关系的缓和有所发展,但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也着实让我们增加了不少的困扰。大交通来说,还比较好办,北京德黑兰每天都有不同航空公司的多种航班可以选择,马汉航空甚至有买机票增签证的福利。楼主由于提前半年多买的机票,当时就选择了性价比超高的阿塞拜疆航空,也就是著名的可以在巴库一日游的超级中转航班(后续会详细说明),往返含税价3313元,相信自己吧,就是这么便宜,就是这么有人品~\(≧▽≦)/~
    航班定下了,随之而来的最大两个问题就来了,一个是酒店的预定问题,因为伊朗常年收到制裁,所有的酒店预定都不能通过网络平台预定,只能用邮件沟通,加之伊朗本身酒店资源就极度匮乏,所以这个就比较挠头了~~再一个就是如何找到靠谱的包车司机,小老百姓假期不多,而伊朗境内几个比较著名的城市距离却又不算近,而且英语在这个国度并不好用,如果坐长途车的话恐怕费时费力,加之这次依然是带着老爸等多人出行,选择包车还是比较省力的。在大辉以及其他曾在伊朗包车的朋友们帮助下,我也联系了几位伊朗的包车司机(通过邮件,如果需要可以私信楼主),得到的报价并不便宜。后来在同行的马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联系到了最靠谱最便捷的代理商,报价比较合理的同时还可以全程用中文、用微信沟通,以避免误会。我们此行总共六个人,包了一辆11座的依维柯,而且全程还有一位伊朗美女导游陪同,入住的酒店也都非常不错,至于报价我只能说用惊喜来形容。如果需要依然可以私信楼主,相信我没错的O(∩_∩)O~~

关于酒店

上文说过,伊朗的酒店几乎都不能通过网络平台预定,只能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预定,下面我把这次我们入住的酒店联系方式和推荐级别列出,值得称赞的是此次入驻的伊朗所有酒店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都非常好,对人也非常友善,这个要点个大大的赞!

① 德黑兰Olympic Acedamic Hotel  推荐指数★★★
    类似国内的快捷酒店,硬件设施一般,早餐也比较单调,但服务人员比较热情。

② 卡尚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  推荐指数★★★★★★
    卡尚最豪华的酒店,也是此行入住最棒的酒店(后文有详细介绍)。
    官网www.sarayeameriha.com邮箱:info@sarayeameriha.com电话98(31)55 240 220

③ 伊斯法罕Safavi Hotel推荐指数★★★
    硬件条件还可以,中规中矩,距离广场步行十五分钟左右的距离,酒店用餐价格也不贵,但种类比较单一,只有烤爸爸和沙拉,早餐比在德黑兰的好一些。
    官网www.safavihotel.ir邮箱:info@safavihotel.ir电话98(31)32 208 599

④ 亚兹德 Mehr Chain Hotels推荐指数★★★★
    酒店本身就是一座老宅,位于一个巷子里,不是很好找,但进去以后别有洞天,房间很有特色,屋顶天窗的玻璃和苏丹浴室一样,太阳升起屋里都是暖暖的黄光,和开了灯一样。酒店可以就餐,就餐面积也很大,早餐种类依然不多。
    官网www.mehrchainhotel.coms邮箱:info@mehrchainhotel.com电话98(35)36 227 400-5

⑤ 设拉子 Karimkhan Hotel 推荐指数★★★★★
    比较现代化的酒店,酒店装修很有波斯特色,特别是大堂的彩玻璃,和粉红清真寺很搭。房间设施还可以,但卫生间比较凑合,估计也是受限于制裁。早餐要去隔壁的酒店吃,但种类很丰富。退房的时候前台的美眉还特意帮我换了伊朗的硬币作纪念。
    官网www.karimkhanhotel.com邮箱:info@karimkhanhotel.com

签证、换汇、时差、预算

伊朗签证很好办,网上的费用在1000人民币左右,交护照和两张白底照片即可。但是,如果此前护照上有以色列签证是不行的,那样会被拒签,这个是伊朗的硬性规定。当然,如果先去了伊朗,日后再去以色列和美国也会遇到不便,但这个并不是硬性的,也就是最多会被叫去小黑屋盘问。所以还是先到伊朗再去以色列比较靠谱。
    换汇的话,此前有游记说伊朗机场只给换100美金的里亚尔,这个没经过实践楼主没有发言权。况且机场的汇率非常不划算,是非常,所以就提前找代理这边给换的,伊朗里亚尔对人民币大概是1:5000左右,对美元官方汇率(也就是机场汇率)是1:28000,这个就非常不合适了,我们找代理换是1:35000,这个汇率一般在伊斯法罕的酒店等地方都可以拿到,比1:28000可划算多了。在伊朗买东西动辄就几十上百万,而且还有里亚尔和土曼两个单位,1土曼相当于10里亚尔,为了方便,一般小贩都是报价××Thousands,折合人民币咱们直接乘以2就可以知道东西大概多少钱了,10thousands里亚尔就是10×2去个零,相当于2块钱。10thousands土曼则直接×2,相当于20块钱。

第一天晚上拿到的伊朗里亚尔,瞬间变成千万富翁,后来还是都给花了,因为这种汇率浮动太大的货币实在是出了伊朗就完全没有用了。

电话卡在机场出关的地方也可以办理,伊朗最大的通讯运营商就是IRANCELL了,我同样是找代理直接买的的,苹果手机不用剪卡,都是小卡,直接就可以用。伊朗的网络对微信等国内常用的软件有屏蔽,所以不管是用手机卡的3G还是酒店的WIFI,微信朋友圈都不怎么好刷,但一般文字和语音的发送还是可以的,就是刷图片比较看运气。打电话的资费也应该不算太便宜,我的电话卡回国前就让我用没钱了,这个较之泰国斯里兰卡的电话卡就差一些了,那两个国家电话费简直和不要钱一样。
    伊朗如今依然执行冬夏两个令时,夏令时的话伊朗北京时差3.5小时,冬令时则为4.5小时,阿塞拜疆北京时差3小时,所以在转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当地时间,提前把时间调过来,以免误机。另外伊朗国内使用德标双圆孔插头(伊朗德国关系不一般哦),需要提前在国内购买转换插头。
    预算,此行算上机票、代理处缴纳的包车、酒店、门票以及签证费用,人均1.3万左右,如果算上购物的话,大概人均1.6万人民币。一般伊朗饭馆每餐饮食在人均50人民币左右,豪华的饭店或餐厅差不多人均100-150人民币,这个性价比比较高。购物的预算会在游记的巴扎部分详细列出。

我的行程

基本上走的是常规路线,由于出行天数有限,马什哈德大不里士没有去,其余的几座名城都去了,路线由北至南,德黑兰出发,最后一站设拉子,再飞回德黑兰。这样安排旅行的高潮会比较有层次,事实证明还是合理的,而且除第一天在库姆略显紧张外,其余行程还算松紧适中,大家也很尽兴。

D1北京BEIJING→巴库BAKU(一日游)→德黑兰TEHRAN(宿德黑兰
D2德黑兰TEHRAN→库姆QOM→卡尚KASHAN(宿卡尚
D3卡尚KASHAN→伊斯法罕ESFAHAN(宿伊斯法罕
D4伊斯法罕ESFAHAN(宿伊斯法罕
D5伊斯法罕ESFAHAN→梅博德MEYBOD→亚兹德YAZD(宿亚兹德
D6亚兹德YAZD→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设拉子SHIRAZ(宿设拉子
D7设拉子SHIRAZ(宿设拉子
D8设拉子SHIRAZ→(飞机)德黑兰TEHRAN(宿德黑兰
D9德黑兰TEHRAN→巴库BAKU→北京BEIJING

红色的是去程包车路线,蓝色的是从设拉子返回德黑兰

最强巴库转机攻略

购买机票的时候得知去程要在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停留16个小时,于是便萌动了去巴库一日游的想法,于是在网上搜罗各种有关转机和签证的消息,但很难在一篇帖子中把所有的转机疑问解决,在此把所有亲身经历汇总,希望能一贴解决大部分巴库一日游的问题。
    先说签证,之前在网上查到一兄弟在国内阿塞拜疆使馆办理阿国签证的悲惨经历,着实被吓到。幸运的是,自2016年2月1日起阿塞拜疆开放了对中国公民的落地签签证,只要持有效护照,在巴库机场即可办理落地签,费用是20美金一个人(之前是50美金,现在已降价到20美金),照片、护照复印件神马的统统不需要,交护照、交钱即可。办理护照的位置也非常明显,下飞机沿着转机通道即可看到,总共有两处,标明大大VISA,排队即可。
    顺便说一下,由于转机时间比较长,在首都机场办理值机的时候,只给打印第一段的登机牌,也就是只有北京巴库的登机牌在手里,巴库德黑兰的登机牌需要在巴库机场再次入境时办理值机的时候打印。在巴库落地出关时一定要直接去VISA处排队先办签证,因为即便你去转机柜台排队,人家也不给你打第二段的登机牌,因为转机时间太长了!而且办理签证的人超级多,不光是天朝人民,中东很多国家的大叔大婶也都会来巴库度假,所以尽早去VISA排队才是王道。另外,要吐槽一下阿国签证官的不厚道,办签证时他会以没零钱为由给你用阿塞拜疆货币马特找零,这个要比直接找给你美元亏太多,大家一定要直接告知他需要用美元找零,或者干脆就给他美元,这个切记!而且如果你脑袋犯晕,不小心多给了他一个人的钱,他也不会主动提醒你钱给多了,会直接照单全收,这个非常不厚道,如果不及时发现你还没发说他。

阿塞拜疆航空的空姐和大部分前苏联人民一样,都是整脸子,也就是不怎么爱笑(见上图)而且航班上空姐的岁数也都不算小,还有大妈,表情就更别说了,反倒是飞机上的空少服务态度不错,而且也很帅,倒水什么的很麻利。不过,阿塞拜疆航空的座位间隙很宽,更关键的是价格有优势,飞机也比较新,综合来说还是不错的。

从飞机下来,对巴库机场的直观感受就是这个国家挺富裕,巴库机场整体装修的很现代化,设备设施也很完善,阿塞拜疆不愧是石油国家,巴库也不愧是外高加索第一发达城市。

出了机舱,沿着指示标志非常顺利的就可以抵达转机和签证手续柜台,都是英文标识,很方便,大家也都是朝一个方向走,并没有岔路,顺着人走即可。

这里是第一处办理落地签的柜台,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人,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继续往前走,去第二个柜台,两个柜台不挨着但也离的很近,继续往前走右手边就可以看到。

在签证柜台旁边会有这样的出入境表格,内容很常规也很简单,在巴库所在的地址可填可不填,如果填就随便填个巴库的酒店地址就可以了。

这里就是第二个办理签证的柜台了,人超级多,一定要先到这里排队,来这里办理落地签的除了东方面孔,更多的还是周边国家来度假的阿拉伯人,具体哪个国家也看不出来,总之就都是海湾地区的,目测也都挺有钱,毕竟阿塞拜疆有海,沙漠人民表示很向往。另外,照片中那只戴眼镜的签证官就是告诉我没美元找零,用马特忽悠我的坏人了,而且如果你一不小心多给他一张美元,他也绝对不会主动还给你,人品是大大的坏了!!凸(艹皿艹 )

签证柜台前有这样一个不同国家办理签证所需的费用,现在确认了,阿塞拜疆落地签中国公民的费用就是20美金每人,已经不是之前的50美金每人了!

一番折腾,终于拿到了这张烈焰红唇、东方不败、伪娘阿玛尼版本的签证!!这照片的颜色简直亮瞎眼、辣眼睛、太刺激了有木有~( ⊙ o ⊙ )

签证办完了就可以直接出关了,从北京托运的行李不用管,如果是一个航空公司的,行李都是直挂目的地的。出关办完后,下扶梯,左手边会有换钱的地方,马特还是比较值钱的,1马特相当于4元人民币,兑美元差不多是1:1.5,一日游如果不包车的话,每个人换30-40美金的马特足够用,都够中午吃一顿大餐的了。巴库机场很现代化,但整体面积也不大,免税店没什么可买,比较新鲜的是一种阿塞拜疆出产的擦手油、面霜,价格不便宜,擦手油大概人民币50人民币一瓶,图个新鲜或回程马特花不完的时候可以败一个,毕竟之前没见过,包装也算好看。

换钱的地方,一会就换玩钱了,汇率嘛因为只需要一天的花销,也可以不必太计较。

这就是马特了,话说还是挺好看的,特别是那张十块的,简直可以玩迷宫了。

机场内出境处超级迷你的免税店,后来回国时,在离境区的免税区域就要大得多了,因为楼主对奢侈品、化妆品实在是没有研究,也不知道这里的奢侈品价格是不是比香港神马的便宜,有需求的女同胞还要自行考察,据楼主目测,品牌还是很全的。

接下来就是要进城啦,之前在网上了解,如果包出租车进城的话,费用大致在50美元一辆车左右,楼主没包车同样没有发言权,但事实证明,根!本!不!用!机场大巴非常方便,经楼主亲测,下面把售票机如果用教给大家。出机场航站楼左右手两边各有一个售票机,可以买到名为“BAKIKART”的公交卡,这个卡类似北京的一卡通,机场大巴、地铁、公交通用。充值的话只能在和机场一样的售票机里完成。机场大巴单人单程票价是1.3马特,每次买票的时候可以选择买往返的,2.6马特。但请原谅阿国人民的死心眼,最多就只能买到这儿了,再买就要重新选择和投币。具体买多少就请大家酌情考虑。机场大巴的发车频次大致是30分钟一班,19:00以后40分钟一班,21:00以后是1小时一班,运营时间是早6:00至晚上23:00。
    机场大巴也就是H1线大巴,车上有EXPESS字样,如果去老城直接坐到终点站,然后可以选择步行走到老城或直接地铁过去,地铁的话大巴下车的地方离地铁站“28May”很近,到老城的话坐2站到iceriseher(俄语打不出来e实际是反写的)不用换线,地铁站在老城西部的希尔凡宫附近,出站即可看到老城。推荐直接步行去老城,从下车的地方向南直接走到里海边上,沿着步行大道向火焰塔方向直接走,3公里很惬意,也能更好的感受这个城市。等于是从老城东边进,西边出,处女塔在老城东部先看,希尔凡宫则位于老城西部后逛,然后走了一天脚力已尽可以直接乘地铁返回28May站坐大巴回机场。推荐谷歌城市离线地图的APP,苹果商店可以下“Offline Maps”世界各大城市都能下载,伊朗也通用,非常方便而且准确,但只能免费下载5个城市的地图,大家请注意。

这样的就是自动售票机了,机场出口处大门旁边各有两个,这个是在公交车站照的,比较破旧,机场那两个就要新多了,大家就认识一下这货长什么样子就好了。

这个就是购票页面了,买机场大巴的选右边那个带Express字样的,点进去。

之后就是这个页面,1个人是1.3马特,2个人是2.6马特,买两个人的就等于是买了往返的票,因为都是往卡里充值,如果买2个人的往返就要重复操作一次整个买票过程,这个简直了。界面上半部那个0.2马特的是地铁的票价,简直便宜到没朋友,而且同样是随便坐,比很久以前北京2块钱地铁随便坐还要任性。

这就是后来楼主从老城回来坐大巴时候坐的地铁,因为是前苏联国家,所以巴库的地铁也和俄罗斯朝鲜一样深的一塌糊涂,兼做防空洞的用途,话说之前看有人说地铁不能拍照,其实也没人管,而且这完全没有道理嘛,又不是三胖的国度。巴库的地铁利用率也很高,也就是说和北京一样,人!山!人!海!

这个是大巴的发车时间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机场大巴途径的四站,第一站机场,第二站是Koroglu地铁站,第三站是政府大楼,第四站也就是终点站就是离老城最近的28 May地铁站了,从这里步行到老城大概需要25分钟,3-4公里的路程。

这个就是机场大巴的样子了,乘车地点从航站楼出来就能看到,这张是大巴停在28may地铁站的时候拍的。

28 May地铁站周边就是个巨大的交通枢纽,个人感觉这里像极了北京的六里桥,人车混杂,也比较乱,大家要注意安全。

第一天 北京→巴库→德黑兰

美丽的里海之滨——巴库

巴库作为外高加索第一大城市和里海第一大港口,其历史地位不言而喻,自苏联时代开始就已经是重要的石油之城,是前苏联里少数的不需财政补贴的共和国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巴库又称“风之城”,顾名思义全天候风都不小,所以提醒大家最好带个帽子,免得吹得头疼o(╯□╰)o~苏联解体之后,阿塞拜疆也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如今巴库成为了外高加索最发达的城市,从机场和城市建设来看就一目了然,有钱~~巴库市内最著名的就属老城,老城及城中的处女塔、希尔凡宫也都已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刚降落在巴库的时候,从舷窗上看外面还下着不小的雨,开始还担心这16小时的一日游会受到雨天的影响,后来经过签证啊、换钱啊一折腾,再出机场的时候天空放晴,而且还是雨过天晴那种,天气简直好爆了,温度也非常舒适。

老张同志在机场留影一张。

巴库机场流线型的外观,虽然机场整体不打,但设计还是很用心的。

坐上机场大巴,迎着巴库的晨光,窗外就是巴库的街景,早高峰的时间全世界都一样,繁忙而有序,阿塞拜疆这个新兴经济体也像朝阳一样,正处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上升期。

巴库街头也有不少时尚的俄式美女,不过较之后来在伊朗看到的波斯美女,楼主还是对后者更偏爱一些,因为后者更热情也更友善。

走在路上,惊现长城饭店,不知道的还以为自己在东三环呢,嘿嘿。

巴库的地下通道,很有艺术气息,有的通道两边还有小朋友的画作,十分有爱。

跟着离线地图导航,一直溜达到里海之滨的步道,海水湛蓝海风清爽,阳光也正好。远处就能看到巴库的地标建筑火焰塔,火焰塔下面就是老城区,从这里走过去差不多15分钟左右。

老张同志在里海之滨很放松啊。

步道沿途有很多雕塑供游人合影,很有意思。

这边的野猫都身材超矫健,而且都非常干净,还挺粘人,会围着你不停的蹭啊蹭。

一队超酷的清洁工,工作服也很干净,不得不说整个巴库都很整洁。

一直觉得巴库的火焰塔不怎么像火焰,倒是像三只吸饱了血的水蛭o(╯□╰)o~

风城特色,应该是测风用的。

巴库老城最著名的处女塔,传说是国王的女儿宁死不嫁殉情的地方,塔本身比我想象中的要高很多,现在塔顶已经围了一圈玻璃,难道是为了防止还有人殉情不成o(╯□╰)o~塔也有很多层,里面看都差不多,倒是登顶之后可以拍一下老城的全景。

处女塔的门票价格,8马特,当然这是外国人的价格。

处女塔门票的设计还是不错,很简约。

站在塔顶俯瞰老城,是个不错的拍摄角度。

老张在塔顶,看这一圈玻璃,倒是能起到一定的防风作用。

从处女塔下来,开始逛老城,老城虽然也是重建的,但也很有味道,小店也有不少,但因为过两天要去伊朗的巴扎,就没怎么逛。小店售卖的东西还有很多类似土耳其的东西,另外更多的就是前苏联的旧货,如果识货的朋友真的可以在这里淘到不少前苏联的好东西,特别是徽章,超多种。

从北京登机开始,已经好长时间没吃过正经饭了,在老城溜达的时候已经饿得不行,在城中找到了这家叫做KARVANSARA的饭馆,因为本身就在老城之中,所以饭馆整体特别有感觉。虽然点菜稍有困难,主要是好多菜品的名字之前完全没听说过,而且菜单也没有图片,我们一行人更是没有人吃过阿塞拜疆菜。后来和几位服务生沟通了半天,在强调我们要吃本地特色菜的情况下,终于点完了菜,上菜后感觉自己点的还是不错,最后结账的时候虽然价格不算便宜,差不多人均130人民币左右,但也算是尝了鲜,加上如此美好的就餐环境,综合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具体菜品叫什么名字根本不知道,这道貌似外面是茄子,不是热菜,但还是挺好吃的。

奶酪拼盘,奶酪条吃起来像鱿鱼干,白色块状的奶酪微酸,后来在伊朗经常能吃到,最下面片状的奶酪比较硬,味道也最一般吧。喜欢奶酪的朋友可以给楼主科普一下,这些奶酪到底叫什么?

香肠拼盘,最下面的牛肉还不错,有一种没照下来,是深黑色的,应该是腌制的,非常咸。

我管这道菜叫牛羊一锅出,其实就是土豆炖牛肉和炖羊肉,味道也是不错的,而且挺大的一份。

小马老师的充电宝被照片左边那位服务生用自己的手表换走了,看样子来自中国的电子厂品 ,在手工业相对落后的前独联体国家依然备受追捧,他们应该也是没怎么用过。这里的服务生服务态度都很不错,我们在去伊朗之前先感受到了来自阿塞拜疆的热情。

吃过饭,在老城里沿着上山的石板路一路向上,去往希尔凡宫。建于15世纪的希尔凡宫,是一座典型的阿塞拜疆式宫殿,位于巴库海滨最高的山崖上,整体面积还是不小,里面有一座可以参观的清真寺,同样也是一处世界遗产。

走着山路,被这位大叔叫住,原来大叔是买了一辆国产的长城汽车,才买了不到半年空调的压缩机就坏了,在阿塞拜疆苦于找不到配件,买车的4S店也无法提供。虽然新车就出毛病,但大叔还是和我们一直在说车很好,真是听来惭愧。我们也没什么办法,只能推荐他到万能的淘宝上试试运气,看看能不能从中国买到配件。还是希望国产车能更给力一些,让更多的歪果仁知道国货其实还不赖。

宫殿内的清真寺,貌似没有建完,感觉就是个毛坯房,建筑雕刻完成但没有彩绘或马赛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波斯的风格不同所致。

从皇宫出来,沿着路就可以走到老城的西北部,如果要回到开始乘坐机场大巴的地方,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地铁,这附近有一个地铁站,如果乘车卡里没钱了,可以在地铁里面充值,价格非常便宜。地铁不用换乘,直接坐回开始的28 May站,出站后就可以看到早上上车的地点了。

坐上大巴返回机场,沿途看到了巴库另一个标志性建筑,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没有下车去看。

除了火焰塔和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巴库还有很多类似的现代化建筑,蓝色的玻璃很好看。

巴库一日游回来,再次返回机场,如果想买水,可以在机场的麦当劳里买到价格实惠的瓶装水,这个很新鲜。办完值机,再次起飞,终于在晚上抵达德黑兰,按照之前一天晚上九点从家出发计算,时差倒来倒去,我们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见到床了,疲惫但却很兴奋,伊朗我们来了!
    霍梅尼机场较之巴库机场要简谱很多,从摆渡车下来的通道沿途没有一个广告,机场的设施也因为制裁而略显陈旧。办理入关手续时,工作人员也都是一水的军人,表情同样比较严肃,一种逃离德黑兰的感觉扑面而来。取完行李,出关后见到我们此行的导游MANDANA女士,一张迷人的波斯面孔和爽朗的笑声告诉我们,这才是伊朗样子。曼当娜同学绝对成了此行最大的亮点,也成了我们最好用的模特,顺便说一下,她还未婚哦~

入境通道的电梯,沿途没有广告,还不小心把前面提裤子的小哥照了下来,好囧~~

霍梅尼和哈梅内伊,两位影响整个伊朗现代史的人,当然右下角的华为也是亮点,还是最新的P9哦~

霍梅尼机场出口处,成排的出租车,因为楼主是包车,没问价格,但看着还是挺正规。

走出航站楼,我们也见到了此行的司机师傅,他年龄和楼主一样大,还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哦,一看就特别内向,除了简单的问候语外他并不会说英语,但这也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友情,后来他和老张同志成了很好的朋友,虽然语言不通,但这份友情同样很珍贵。德黑兰机场离市区大概开车需要1小时左右,主要是因为德黑兰真的是非!常!堵!要说伊朗给我留下的唯一不太好的印象,大概就是德黑兰的交通了,真的是能抢行绝对不让着,而且公路上几乎没有分道线,三车道的路能开成五车道来,而且大家也都习以为常,很多时候眼看着还差3公分两辆车就蹭上了,人家却不以为然,这么说来天朝的司机都弱爆了。

此处借用一张在卡尚给司机拍的照片咯。这位就是我们的司机侯赛因了,后面的依维柯就是我们在伊朗绝大部分旅途中的乘坐的神驹~~

拖着疲惫的身体入住进了德黑兰的酒店,酒店规模不大,条件在伊朗算是中等,匆匆睡下,准备迎接更精彩的几天行程。

房间里麦加方向的指针告诉你,来到了纯正的穆斯林国家。

第二天 德黑兰→库姆→卡尚

一早醒来,打开窗,看到第一眼日光下的德黑兰中东味道甚浓~

酒店早餐很简单,果酱有很多种,其它的就是大饼、肉汁和鸡蛋,搭配一些奶酪。还有中东地区的特色粮食--椰枣。

德黑兰街头,感觉比之前想象中要发达很多,街上跑的车也大多数比较新,以法国标致和伊朗国内第一品牌马牌汽车最多,几天来还看到了几乎所有的国产品牌车,奇瑞、长城、江淮等等。

伊朗大城市的街头,路边都会有两伊战争的年轻烈士头像,真的非常多,在感叹这些如此年轻就逝去的生命外,还不得不感叹伊朗人命纪念阵亡烈士的方式。回头想想抗美援朝、对越反击战中我们自己的烈士,境遇实在是……

圣城库姆其实很温情

1个多小时后,我们从德黑兰到了库姆库姆是什叶派圣地,是地位仅次于马什哈德的第二大圣城,第八伊玛目的妹妹马苏麦埋葬于此,马苏麦清真寺内的金棺至今每年都收到无数什叶派教徒的朝拜。伊朗两任最高领袖霍梅尼和哈梅内伊也均在库姆神学院任教和学习。内贾德的精神导师亚兹迪也长期居住在库姆。正是由于库姆对于什叶派穆斯林的神圣地位,我们想象中的库姆一定是一个宗教氛围浓郁,言行举止都要慎之又慎的地方,满街的只露眼睛的黑袍等等。到过才发现,库姆的马苏麦清真寺的确是圣地,朝拜的人群也依然虔诚,但旅行的氛围远没有想象中紧张。男女分别安检、租穿罩袍等规矩其实没有什么,大多数伊朗人民其实也把这里当做一个著名的景点,清真寺广场上的人群和孩子有说有笑,自拍的,合影的,喷水池旁玩耍的孩子,甚至找我们合影的人群,一切都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伊朗人民的热情,没错,就在库姆,就在马苏麦清真寺。当然,清真寺内也会有抬着逝者围绕金棺转的人群,也有匆匆而过的神职人员,也有手持绿色毛掸的管理员,但这些都和热情的氛围并行不悖,你微笑他们也微笑,当我们第一次感叹清真寺建筑恢弘和纹饰精美的同时,给我们印象更深刻的则是围绕在身边的善意。尊重别人的信仰和规则才能换来同样的尊重和善意,库姆其实也很温情!

清真寺入口处,外国人需要在过安检时等待专门的导游带队。安检时也要分男女,女士都要租用能罩住全身的罩袍。

绿色帘子挡住的其实是女厕所。

马苏麦清真寺,硕大的广场,给了我第一次的震撼。置身其中,发现周遭可拍的东西实在太多,而因为今天还要赶去卡尚,一时间兴奋的不知所措,看到的一切都想用镜头捕捉下来。

人真的非常多,但看到我们都非常友好,还不断有人来找你合影,瞬间被热情包围,这种感觉实在出乎意料,也实在感觉太好。

这对父子特意找我们来帮他们拍照,这位是最早和我们搭话的伊朗人,好感满满。

这位就是我们在清真寺的专职导游了,非常尽责的讲解马苏麦清真寺的历史,但因为实在兴奋的想拍照,说实话真是没怎么听进去。这哥们虽然面相不太善,但其实还是很温柔的。

马苏麦清真寺里也会看到抬着逝者的人群,类似在色达圣坛转经的僧人,应该意思是一样的,都是在祈求圣陵能带给逝者更多的祝福吧。

又是一位找到我为他拍照的哥们,大哥长的实在太有立体感了,表情还挺严肃,其实他也非常的nice。

圣陵大殿入口处超级华丽,因为不能进入拍照,在外面拍一张就足够震撼。

很多热情的伊朗人都会让我为他们拍照,或者直接拉我们过去一起合影,真的是超热情。

远远的看到这对父女,实在是太有爱了,温情的库姆,温情的伊朗,这才是这个国度最真实的样子。

超萌的小姑娘

楼主很喜欢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所有的成年人男人都在向屋子里观望,包括拉着孩子的父亲,而只有两位小姑娘是向前看的,迎着阳光、迎着最纯真的心向前看。

带着双胞胎儿子来伊朗旅游的俄罗斯大哥。

玫瑰玫瑰我爱你

匆匆离开圣城库姆,驱车1个多小时抵达卡尚伊朗著名的绿洲城市,同样也是一座玫瑰之城。每年5月份左右,卡尚的玫瑰进入采摘期,那时候全程都是玫瑰,想想实在是很迷人,在卡尚你可以买到各种玫瑰制品,精油啊,玫瑰水啊,干玫瑰花等等。而且经实践证明,在卡尚老城的小店买东西,价格要比伊斯法罕设拉子的巴扎都要实惠。卡尚制作玫瑰精油的作坊出售玫瑰精油,有两种,一种是可以直接食用的,做饭或者在水里滴一两滴就可以。还有一种是抹脸用的,同样也是两三滴就足够。这两种精油的价格非常实惠,平均也就30-50块钱一瓶,而且便于携带,是非常不错的手信。而且这种精油只有在卡尚才能买的到哦!卡尚老城是此行我们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人不多,很安逸,这里的人要比库姆还要热情,在卡尚吃的那顿晚饭真的是终身难忘(这是后话)。

卡尚的玫瑰不是咱们印象中的那种大玫瑰,而是类似月季似的小玫瑰,有些甚至比照片中的玫瑰更小。

这就是玫瑰精油的蒸馏场地了,大量玫瑰放置在铁桶里蒸馏为玫瑰精油,这种蒸馏方法非常传统和古老,绝对是纯天然非工业化的制造方式。

沙漠中的绿洲

费恩花园对于沙漠来说,绝非绿洲那么简单。它建于萨法维时期(参见上文历史课),到现在已经有500多年历史了,是伊朗现存的最古老的花园。恺加王朝时花园里还兴建了皇宫建筑,足见波斯王室对这座美丽花园的倾慕。花园里的泉水淙淙,这在沙漠中视为难得,也正是因为有了水,花园的诸多果树才得以生长。遥想当年,王公贵族们在炎热沙漠中的费恩花园里,在浴室洗澡聊天,吃着水果唱着歌,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当然,但凡著名且历史悠久的建筑就一定离不开历史故事,也就是在动荡的恺加王朝时,主张改革的时任首相卡比尔因侵犯皇权被囚禁于此,并最终被刺杀与园内浴室中。这和同时期清末发生的诸多历史故事何其相似,革命就是要流血牺牲滴~

费恩花园里有好多玩水的孩子,各个萌值爆表 ︿( ̄︶ ̄)︿

小伙子玩水的时候坐了个屁墩,裤子全湿了,他年轻的妈妈表示对熊孩子彻底无奈~

手机乃全世界年轻人的毒瘤啊~~o(╯□╰)o

开始就想拍个彩玻璃,后来隔着玻璃看到美女,然后美女看到我,然后就一直微笑微笑~

给曼当娜同学在彩窗前留下倩影,此后的几天,她的模特天赋被我们充分发掘,各种凹凸~

看到这个院子瞬间就想到阿凡提里面巴依老爷的家,树荫下在波斯地毯上这么一趟,实在是爽歪歪。

梁子看到几位伊朗小姑娘,一定要和她们合照,孩子家长愉快的同意后,小盆友却见到生人格外的紧张,这位和我们长得不一样的怪蜀黍到底是谁?他要做什么?好紧张啊好紧张~~o(╯□╰)o

卡尚街头阿舒拉节的氛围也很浓,到处都是条幅。绿色是伊斯兰的传统颜色,黑色代表哀伤和肃穆,红色则代表流血和牺牲。

许你一座房子

卡尚最著名的老宅,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是地毯商人布鲁杰迪的家。为了迎娶同行塔巴塔巴依老爷的女儿,布鲁杰迪花了18年的时间建造了这座精美的豪宅,抱得美人归,实在是很励志有没有~古宅虽然没有清真寺的色彩华丽,但着实是低调内敛又不失奢华,特别是穹顶的设计,实在是美翻了,和歌剧院一样。宅子的雕刻也很繁缛,极具波斯风格,简直就是伊朗乔家大院~宅子里有一处可以购买并代寄明信片的书摊,算上邮寄费两张明信片总共30块人民币,价格不便宜,但楼主让卖明信片的波斯姑娘帮着在明信片上用波斯语写下了祝福,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熊孩子真是全世界都有o(╯□╰)o

看把你妹妹吓得~

老宅里有很多写生的伊朗年轻人,这位小哥超帅还超逗,回来才看到,小哥右手的指甲居然是尖的,有个性~

曼当娜再次上镜,这次中东风更浓郁哈~

卡尚老城入口处一辆咖啡车,现磨的咖啡很像,价格也很便宜,旁边的小店是一处买衣服的,给老妈在这儿败了个纯羊毛的手工背包,价格只要10美金,后来在伊斯法罕设拉子巴扎卖的可都比这里贵。

玫瑰是卡尚的代名词,这里满街都有售卖玫瑰水的店铺,一定要和店主说买这种直接饮用的,不要买成浓缩的,那个是掺水喝的。这样一瓶1.5升左右的玫瑰水20块钱,默默地感觉自己买贵了,权当是尝尝鲜吧。玫瑰水喝起来和白水差不太多,但有一种玫瑰香味,口感稍稍润滑一点,还不错。

卖玫瑰水的小哥,这里除了玫瑰水,还有各种各样的植物水,各种花草都有,因为好多都不认识,也就没敢尝试,店里还有卖干玫瑰的,因为这个在国内可以买到,就没有买,想来品质应该也不错。

在澡堂子聊天是件快乐的事

同样已经有500多年历史的著名波斯“澡堂子”,外面看一点也不华丽,进去以后则是别有洞天,最具特色也是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屋顶,一个个镶嵌玻璃的圆包,玻璃是茶色的,既保持了浴室内部的采光,又起到防止偷窥的效果,非常有特点。公共浴室对于波斯人来讲,其实就是一个大家消遣聊天的地方,其功能也早已超越了洗澡本身,当然有些客人还是单纯来洗澡的,但大多数人主要是来这里聊天的,有的甚至一天都不出来。浴室的主要建筑材料就是石灰,但堆砌技术十分高超,墙壁上雕刻的花纹依然是具有浓郁的波斯风格。和费恩花园一样,在这样一个干燥少雨的沙漠中,能洗澡聊天实属不易,也实属一件很H的乐事。

老张同志搓个澡呗O(∩_∩)O~~

浴室顶部的一个个大圆顶,实在是凹凸造型的好道具,曼当娜女士和马老师这两张都超有范儿!

老张乱入了,哈哈

出来之后,在门口看到一位超哀怨的波斯姑娘,这一定是有什么心事啊。疯老师,快隔空安慰一下~

住在豪宅里

把酒店单独写一段是不是太没有节操,但我想说的是,这里实在是太!美!了!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绝对是卡尚最豪华的酒店,甚至是伊朗最豪华的酒店之一,重要的是酒店实在是超有波斯特色。酒店本身就是一座古宅,是卡尚执政官的官邸,前后院都非常奢华。酒店门脸依然是不大,但进去以后面积还是很大的,宽敞的庭院超有的逛,酒店里还有几间卖工艺品的小店,当时觉得可能在酒店里会比较贵,后来去过伊斯法罕设拉子看,其实价格很合理,质量可就要好得多了。酒店的服务也非常好,伊朗人民本就热情好客,酒店的前台啊,服务生啊更是亲切的不得了,态度友善,人也超漂亮。酒店的早餐也特别丰富,而且还有现切的蜂巢吃哦~~实在是超赞!

酒店里面偶遇的一对情侣,小伙子超逗,我给他们拍完照,他看了看照片,指了指显示屏,一皱眉跟我说你相机坏了,吓我一跳,他又指了指照片里自己的大肚腩,说没错,的确是相机坏了,然后一通坏笑o(╯□╰)o~实在是太有爱了。

请无视楼主和老爸凌乱的行李。酒店房间光线不是很强,但风格极具特色,设施条件在伊朗也是数一数二的。只是因为酒店是老宅改建,所以房间都隐秘在宅子里的各处,如果不进出几次很容易迷路,找不到自己的房间。酒店安排入住的时候也会根据波斯传统,把男性安排在外院,女性安排的内院,而两个院子看着都差不多,很容易搞混,大家习惯一下就好了。

另外这可能是对这家酒店唯一的槽点了,还是老宅改建的原因,照片里的地方居然是马老师她们房间的入口,如此险要的地势实在是太恐怖了,如果再抬着行李上下,实在是有点危险。只能拜托服务生运行李了,酒店的其他房间也基本上要抬着行李上下一段比较高的台阶,电梯在这里肯定是没有的。而且我发现伊朗的台阶都非常高,都要迈很大的步子才上去一阶,这也算是特色了。

酒店的美女前台和帅哥主管,人都非常友善,工作效率也很高。楼主在斯里兰卡泰国日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酒店服务员崇美媚欧,看不起中国人的情况,而在伊朗入住这么多次酒店,不管酒店的档次如何都对我们非常友好,发自内心的友好和欢迎,这点让走过几个国家的楼主来说感觉特别温暖。

酒店夜晚开灯之后,简直美翻了,这个是外院。

这个是女性住客居多的内院,但大家也都是可以随意穿行的,真的是好美。

晚上大家一起到了一家同样是老宅改建的庭院里享用晚餐,我们去吃饭的时候正好赶上一家人在餐厅举办婚礼,楼上婚礼,楼下就餐的则都是新郎新娘的亲戚,气氛超级热闹。我们吃饭的时候,身后一桌的奶奶叫我,然后把她们的一大盘水果端过来送给我们,我和梁子也过去和她们聊天,气氛简直好的不要不要的~再次感受到伊朗百姓的热情和友善,如果不是亲身体会,你真的想不到这样的伊朗,想不到黑纱下的她们如火般的热情!

这位身穿白色礼服的姑娘就是婚礼的新娘啦,正在从楼上下来答谢楼下的亲属,赶上婚礼的大喜日子本就热情的伊朗人就更加热情,整个饭馆的氛围非常好。

别看阿姨长的有点像白雪公主里面的恶婆婆,但其实和大多数我们遇到的伊朗人一样,热情又好客,也就是她招呼我们一同用餐,给我们水果,向我们介绍自己,介绍自己两位漂亮的女儿,介绍自己可爱的孙女。大家就这么开着玩笑、聊啊聊啊,根本停不下来。

藏红花米饭在伊朗每餐都可以吃到,世界上最好的藏红花就产自伊朗,而且相对而言产量较高,作为名贵中药,藏红花在国内的价格非常贵,且品质并不保证。所以,去伊朗玩,带一些藏红花也是不错的手信。这里的藏红花差不多20人民币每克左右,当然根据品质不同价格也不同,但一般没有假货,如果在巴扎买差不度可以买到10块钱每克的简装藏红花,拿来蒸饭什么的就正合适。

晚餐的骆驼肉,其实也吃不出太多的不同,倒是里面的茄子挺好吃,发现伊朗人也对茄子情有独钟,好多菜品都有茄子,楼主茄子控,正和口味。

照片中的小伙子也是新娘的亲属,在我们和伊朗阿姨聊天的时候,也凑过来,聊着聊着问我要礼物,恰好此行我准备了一些中国结当作小礼品,正好派上用场。

第三天 卡尚→伊斯法罕

因为昨天在卡尚主要是参观宅院和浴室,没能在老城里多转转,今天一早起来,打开窗帘看到如此美好的阳光,我的梁子就已经兴奋的不行,早早就起来出去拍啊拍。卡尚亚兹德是此行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主要还是因为中东风超浓郁,赶上天气不错阳光正好,特别适合拍人文题材的作品,真的是超爽!

友善无处不在,即使是在车里,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路过的一处清真寺,没有华丽的装潢和外表,非常接地气。其实早上四点多的时候在酒店就听到了远处的诵经声,想必应该是从这里传来的。晨光一缕照射进来,整个礼拜堂都显得格外肃穆安详。

路上遇到的母子俩,让我们帮忙拍照,小伙子本来挺爱笑,一上镜头不知道是紧张还是故意耍酷,就笑的挺拘谨。

他应该是我镜头里唯一没有笑容的伊朗人了,不过小哥也挺有意思,我问他能不能拍照,他慵懒的点点头,然后就一直跟要睡着了一样重复着手里翻饼的动作,估计是昨晚没睡好,一早起来还眯瞪着呢。

路上能看到很多上学的学生,学生们也都特别热情,有些女孩子稍显腼腆,但黑纱下的笑容却是掩盖不住的。这些伊朗的年轻一代,朝气蓬勃,也希望这个国家能给这些年轻人更美好的未来。

一条光线极美的小巷,照片中骑车的大叔,停下来用我听不懂的波斯语不停的在和我聊天,一边说一边竖大拇指或双臂向天,后来又过来一位大叔,俩人一看就是哥们,那位大叔稍会一点英语,就和我说中国伊朗好,中国伊朗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伊朗伊朗欢迎我们,感谢真主。

远远地拍到这对父子,爸爸还特意拉着儿子过来找我拍,小伙子在车上各种凹凸,还要拔车钥匙,逗得他爸超开心。是啊,有这么一个超萌的大儿子哪个当爹的不高兴啊。

阳光、红茶和花头巾的奶奶

离开卡尚,下一站是卡尚南部的著名村庄--奥比扬奈村。之前看过一些朋友的游记,很多人对这里也都是一笔带过,但或许是我们赶的时候比较好,今天的阳光格外的灿烂,初秋的伊朗气候也非常怡人,阳光佛面微风徐徐。我们在最好的季节最好的时间来到了这个世外桃源,也这注定了我们在奥比扬奈村一定会度过几小时的美好时光。
    奥比扬奈村是位于卡尚伊斯法罕之间的古老村庄,整个村子依山而建,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虽然现在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到城里居住而显得略显冷清,村内要说也没有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但奥比扬奈村依然在伊朗高原的暖阳下熠熠生辉,别有一番滋味。据曼当娜说,夏天的时候很多城市里的伊朗人也会慕名而来,村中甚至都人挨人,而我们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了村子本该有的样子,阳光和煦、静谧安详,带着花头巾的奶奶三三两两的在路边晒太阳、兜售自己村里的土产,在阳光下的茶馆里喝上一杯红茶,路上偶遇的人们也都是笑脸盈盈,这一切都是如此惬意,似在梦中。

卡尚到奥比扬奈村都是一路的隔壁,起初天气感觉不是很好,但到了村子后简直就是豁然开朗。

奥比扬奈村的老奶奶和其他地方不同,都头戴满是玫瑰花的花头巾,别有特色,也愈发显得可爱。虽然有些老人家可能是因为近些年过多的游客来到村里,对相机有些抵触,对此大家还是要尊重人家。但是大多数村里的老奶奶都很友好,面对相机也都是微笑,就是如果能在她的小店或水果摊买上一点东西她们就更开心了。

村子里一个小卖部的老奶奶,起初并不喜欢被照相,后来她不断的推销自己售卖的小山杏,我们买了一袋,老奶奶就可以慢慢放下戒备,后来就和我们愉快的合影了,其实这里的老奶奶常年守着故土和村庄,有时候也挺寂寞的,和她们聊聊天,她们也会很开心的。另外,老人家卖的山杏真的是超好吃,特别的甜,好像是十几块人民币一袋子,其实也挺合适的。记住,老奶奶是村里唯一有小卖部的小店,如果大家有机会去的话一定替楼主向她问好,多买几袋她的山杏哦~~

另一位可爱的花头巾奶奶,坐在过道里晒着太阳,面前也有个小摊,如果感兴趣可以买一点东西,其实她们卖的诸如羊毛笔袋之类的东西,真的比伊斯法罕的巴扎要便宜,其实也都是一样的东西,在这里买其实是划算的。

这张照片是马老师手机拍的,真的把我们的导游曼当娜拍出了平民王妃的感觉,阳光和煦,两个人的手握得好紧,特别有种戴安娜王妃的感觉。

村里除了花头巾的奶奶,还有穿着传统肥腿裤的爷爷和大叔,一个个也是笑容可掬,可爱的不行。

给老张同志在村里留个影,这光影不拍到此一游照都可惜了。

曼当娜的写真,此时的光线和背景,实在是太适合拍写真了,加上她天生波斯美女相,好美~~

一位调皮的宝宝,我举起相机的时候他闹个不停,相机一放下马上就偷着坏笑,逗得他的爸爸也超开心。

村里遇到的一帮年轻人,起初看他们超级时髦的打扮我还以为他们是来自中东富国沙特、阿曼什么的,后来一问人家就是伊朗人,真的是男帅女靓,而且依然是超级热情。

又是一位热情的大叔,要求被合影~~O(∩_∩)O~~

村子里还有一处可以喝茶的地方,露天的小店装饰的特别有吉普赛风格,看似凌乱的各种不相干的物件挂在各处,叮叮当当。这位是小店的老板,看他挂着的照片,他在这里已经开店开了不少年了,那时候他还年轻。我想大叔年轻的时候也一定经历了好多,也一定是一个特别前卫和勇敢的青年,看大叔现在的打扮也还依稀有着当年的风采。在这里喝茶也好舒服,价格便宜,就这么在阳光下坐一坐。喝茶的时候还看到一对伊朗的中年情侣,我送了他们一个中国结作礼物,那位女士也好开心。

伊朗的红茶一定要搭配这种类似冰糖的糖棒或糖块吃,后来几天也喝了几次红茶,也都是这么吃,看着不习惯,其实还挺好吃的。

作别了奥比扬奈村的阳光和美好,驱车赶往伊斯法罕,然而天气却越往南开越不给面儿,到伊斯法罕的时候漫天黄沙,让楼主想起了北京冬末春初的样子。既然如此,今天主攻室内的巴扎和旺克教堂比较靠谱,并只能祈祷明天有个阳光明媚的天空,好让我们这些东土而来的天朝人一睹更美的谢赫劳夫清真寺和聚礼清真寺~

另一个信仰

能在全国都信奉什穆斯林的国度能出现这样一座高挂十字架的教堂,怎么看都觉得不可思议,而且能接纳如此多的非穆斯林人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社区并自由发展,也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旺克教堂的建立可以说是萨法维王朝实行宗教包容政策的直接反映,众多亚美尼亚工匠也就此定居于此,它也是现存于伊朗历史最悠久、最大、最华丽的东正教教堂。教堂内部布满了有关圣经故事的壁画,可以说相当华丽。同时,教堂内还展示了大量关于1915年亚美尼亚种族屠杀惨案的资料,向世人告知这段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有关亚美尼亚屠杀下面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
    亚美尼亚原属奥斯曼土耳其,但他们在奥斯曼帝国的治下却饱受二等公民的待遇,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奥斯曼帝国治下的诸多地区纷纷独立,而亚美尼亚人却错过了最佳时机,反倒是被土耳其人称为“忠心米利特”以资鼓励。到了20世纪初,亚美尼亚人因参与奥斯曼帝国的政变而被怀恨在心,上万亚美尼亚人因此被屠杀。到了1915年,土耳其干脆直接颁布了灭绝亚美尼亚人的国家法令,将他们的财产充公并流放至叙利亚境内的荒漠,在流放过程中,针对亚美尼亚人的强奸、虐杀、集体屠杀不断,流放沿途也没有任何补给,所经过的亚美尼亚村庄也都被付之一炬,几十万亚美尼亚人在这一事件中被屠杀。

院子里的陈列室,陈列着这本超级微缩的圣经,正本大小差不多和小指甲盖差不多,有四十页。

一本古老版本的圣经,突然就想到了各种神话故事里面的书,绘画精致,还挺有意思,只可惜看不懂。

教堂里还有一处许愿的地方,每个人差不多几块钱就可以买到一支蜡烛,然后可以插在蜡烛池中许个愿。

半天下的巴扎

从旺克教堂出来,外面已经是黄沙漫天,到伊玛目广场的时候能见度已经很不好了,不过天气虽不好,但逛巴扎可一点不受影响,伊斯法罕的巴扎可是楼主期待很久的哦~这儿的巴扎真真是超级有的逛,如果想败家剁手的朋友们就真是要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也许你会说,后几天还会去设拉子或者德黑兰的巴扎,现在买东西一路带着岂不是累赘,但楼主用事实告诉你,现在买的确是累赘,但现在不买一定会后悔,因为不管是设拉子还是德黑兰的巴扎,东西真心没有这里的多,没有这里的精美,价格虽然差不多,但选择的余地伊斯法罕绝对让你惊叹。而且伊斯法罕的巴扎可以说是最艺术的,因为是依存于古老的建筑,巴扎内部很利于拍摄,特别有味道。而且几种伊朗比较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在这里应有尽有,手绘的铜胎描彩的盘子,手工的印花桌布,骆驼骨制的眼线盒等等都可以买到。价格嘛,就要看各位砍价的本领咯。至于地毯,因为太过昂贵,楼主一行人都不敢问津,而且水很深,不懂行的很容易被忽悠,花高价入手便宜货。这里的波斯地毯基本上都是几百至上千美元一平米的价格出售,所以饱饱眼福也就算了,当然土豪可以绕道o(╯□╰)o~

糖果店里的各种糖果,最主要的品种是类似牛轧糖的,还有一种是比较薄的糖片,后来司机请我们喝茶的时候,吃到的那种外面糖片里面夹牛轧糖的糖是最好吃的(见下图),不过因为当时逛巴扎的时候还不知道,就没买。在德黑兰的时候本想去买些,但也因为时间问题没去成,好想再吃到那种糖啊~~ 糖果的价格每盒差不多人民币30-40块钱上下,具体的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总的来说价格差不太多。

买完糖去看另一个伊朗的特色手工艺品,骆驼骨的眼线瓶和一种木质的小盒子。由于是手工制作,这两种东西价格都不便宜,小盒子外面的装饰如果是贴上去的,就便宜很多,如果是传统工艺用矿物磨上去的,就要贵许多,最小的盒子差不多也要人民币150左右,因为个人觉得做工相对一般,做工好的就更贵,于是就买了骆驼骨的眼线瓶,至少绘画还是很精致的,而且是实打实的骨制品,我买到的价格是130块钱一个,虽然没什么使用价值,但还是挺好看的。照片里店主拿的这个就是啦。

另一种伊朗著名工艺品,类似咱们的铜胎画珐琅,但工艺没有珐琅那么复杂,因为不需要凿线槽镶嵌铜丝,他们就是在铜胎上直接画彩,但画的还是挺细密,虽然细看起来依然相对粗糙,但整体风格特别有波斯特色,挂在家里很好看。这个也是根据彩绘的复杂程度、套色的多少而价格不同,我买的一种比较普通,但也挺好看,大小和家里吃饭的圆盘差不多,140块钱一个。

除此之外,巴扎还有很多种的工艺品,多数为铜制品或银制品,还有很多卖印花布的店铺,总之陈列效果都非常好,异域风情很浓。另外,来之前本想试试阿拉伯的水烟,但根据伊朗最新颁布的法令,水烟已经在公共场合被禁止了,也就是说水烟馆都已经关门了,虽然自己抽还是可以的,但公共场合已经看不到了,这点算是挺遗憾的,或许是伊朗政府觉得公民吸水烟的样子实在是太像抽大烟了吧o(╯□╰)o

哈柱桥的夜

从巴扎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其实我能说我们才逛了3、4家店铺好么,实在是没逛够啊,还好明天还在伊斯法罕,明天还能逛巴扎!今晚去的哈柱桥,名字怎么听怎么有点LOW,但大家一定不要被名字蒙蔽,也不要因为三十三孔桥的名气而忽略他,个人感觉哈柱桥真的比三十三孔桥还要漂亮, 虽然长度和层数都不及三十三孔桥,但哈柱桥绝对是伊斯法罕最精美的桥,不论是桥上的雕刻还是桥洞的视觉效果都要比三十三孔桥要好。而且,由于三十三孔桥蜚声内外,人真的好多,而哈柱桥则要清净很多,也会有更多的伊朗市民来这里休闲、聊天、搞对象,摒弃了游人的摄影作品总是美好的,所以喜欢摄影的来这里好了,真的不错哦~~

真是被这个姑娘惊艳到了~~

有基友一辈子(*@ο@*) ~

浪漫的哈柱桥下,的确是个适合谈恋爱的地方,两人正吃糖呢,好甜好甜~~O(∩_∩)O~~

回到酒店,一天的行程已经有些累了,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一口烤爸爸,就回去睡了。

第四天 伊斯法罕

一晚上都在担心今天的天气会不会像昨天下午一样的黄沙漫天,好在人品爆格,早上一出酒店,迎接我的是灿烂的阳光。先于其他人,作为摄影狗,楼主一早就出来扫街,收获大大滴,本意是拍到一些早上的照片,后来却着着实实的采购了一把,快到广场的路上看到一位大爷在一间做印花布的小店里认认真真的在印布,进去给大爷照一张,然后就开始在他的店里大采购,印花布本就是楼主来伊朗之前就已经耳闻的东西,这下好了,绝对是纯手工做出来的。大爷不会说英语,起初的沟通很困难,动辄几十上百万的数字也搞得大家都云里雾里,好在大爷及时找到了店里的老板,用英文沟通方便多了。老板乍一看是个俄罗斯人,后来和他聊才得知他是伊俄混血,而且他还有微信,还可以微信付款,简直逆天。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和梁子用比较满意的价格买了好多块不同尺寸的印花布,至于价格嘛,这个要看大家砍价的本事咯。这里给大家一个参考价吧,花布分不同尺寸和印花,价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印花的复杂程度,越复杂越贵,其次就是花布的尺寸了。一般花布有150*120、100*50、60*50、50*50等等多种尺寸,印花难度比较大众也比较多见的,比较大尺寸的价格差不多在10-15美金左右,小一点的差不多8-10美金左右,当然花纹很精美的要更贵。

逛街时又看到的饼店,这位烙饼的大叔可比在卡尚早上看到的那位没睡醒的小哥Happy多了,高高的个子,手里烙饼的技术超娴熟,还各种做鬼脸~~大叔卖萌,与众不同~~

小卖部里买包伊朗烟,我跟老板说想买伊朗烟,小哥们蹲下来就要翻烟叶,赶忙说只要卷烟,他才明白。拿了伊朗本地产的一种卷烟,价格零售很便宜,只要五块钱。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可以买到整条的,包装很好看,有红、蓝、黑三种包装,黑色的最好看,机场的人说红色的最好卖,但老张抽过我在小卖部买到的散装红色烟之后说并不好抽。小卖部的小哥同样也是满脸微笑,各种握手,伊朗人民真是全境有爱啊~

这位就是印花布的大爷了,我也正是被他现场印花所吸引,这个绝对是不掺假的手工制作了,于是此行80%的印花布都在他家买了,现在看看真是后悔没有买更多一些,真的是实用又好看。除了给大家买了一点手信,自己还买了一块制作很精细的,差不多人民币200块钱。因为行李实在放不下,伊朗又很难给国内发快递,此刻只恨箱子小啊!!╮(╯_╰)╭

买过印花布之后店主把我和梁子让到旁边的地毯店喝茶,这里的茶品就要精致多了,但地毯的价格实在是太贵,拍拍照也就算了,搞得挂不好意思的~~

溜达到伊玛目广场,就遇到了这位会说中文的中国通,哥们吃了吗?没呢?没吃回家吃去吧!这一套一套的他都会!原来这小子在北京的798还有店铺,专门倒腾藏红花和地毯,要不一嘴京片子呢!他还有微信还有中文的名片,简直了!

上午十点的美丽

今天整天的时间都会在伊玛目广场,围着广场的诸多建筑这下可以看个够了。低头看表,正好十点,那第一站就必须是谢赫劳夫清真寺了,那一抹LP上神圣的光,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谢赫劳夫清真寺真的是美的360度无死角,来伊朗一定会来,也一定要来这里。作为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它是在是太过出名,伊朗LP的封面也是它。这样一座没有宣礼塔的皇家清真寺,实在是美的难以言表。有人说要在上午十点前后到这里,可以看到最美的光线照进来,其实来这里真的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即便是错过了上午的阳光,正午时候依然可以看到光线从16扇窗户同时照射进来的奇景,即便是夕阳西斜时,这里的光线同样完美,阳光打在清真寺内的彩色瓷砖上同样别具风情,绝对是人像拍摄的天堂。

这里的穹顶是最美最美的,伊朗这么多的华丽穹顶,我依然觉得这里是最棒的,真的是太美了,配色也是恰到好处。当然,还有迷人的光线!

孔雀的光之尾

国王的清真寺

伊玛目清真寺,又是一处世界遗产,世界上最伟大的清真寺之一,整个建筑达到了伊斯兰建筑艺术的巅峰,蜂窝状的拱顶、正门的倾角和绚丽的马赛克瓷砖都让人惊叹不已,高高的宣礼塔和中央庭院也都在凸显着帝国的风范。清真寺内正厅厅内正前方有一个可容一个人的深坑,伊玛目在举行活动时会独自一个人进入,之所以弄一个跟坟墓一样的深坑,也表示了随时随地为信仰献身的精神。伊玛目所说的,会让领拜者传达,他会站在正厅中央的天音石上,每句话都会被传达到寺内的每个角落,非常神奇也非常有仪式感。正厅四周的墙壁上的柱头装饰,只有一个是完成雕刻的,剩下的都没有完成,是因为赶上王朝更迭,继任的皇帝要求不用完成所致。

近些年越来越的西方游客来到伊朗,国王清真寺门口的欧洲老年团,背景映衬着清真寺,挺有意思。

因为在筹备阿舒拉节最盛大的庆典,清真寺内的广场上搭起了一个巨大的大棚,可以预见到时候的场面会是何其的壮观。

伊玛目清真寺也在不停的修缮,或许是随着伊朗逐步融入国家社会,也在为日后大力发展的旅游业做着准备。像后来去的阿里卡普宫、四十柱宫一样,都有修缮者在工作。其实开发旅游真的是一件坐地挣钱的好事,早些年,斯里兰卡人民在猛虎组织投降之后旅游业就开展的很好,有钱挣老百姓富足,傻子才去打打杀杀呢。

清真寺出口处偶遇另一位小萌货,光着小脚丫在地上跑啊跑,超可爱。

壁画和音乐

阿里卡普宫位于整个伊玛目广场的西侧,也是萨法维王朝的又一处文化遗产,和清真寺的风格不同但同样别具风格,因为在王朝时期伊玛目广场是举行重要庆典和马球比赛的地方,由此拥有最佳地理位置的阿里卡普宫观景台便成为了君主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类似咱们的天安门城楼。王宫里面可看的东西也很多,特别是顶楼的音乐厅更是别具特色,木质镂空的屋顶和传统的伊斯兰建筑风格不同,不但华丽还具有收音的效果。去往音乐厅的台阶很陡很窄,但每层楼道处也是个拍人像的好地方哦~

又是一位超美的波斯姑娘,还是同行哦~~

在阿里卡普宫上面可以俯瞰整个伊玛目广场。

倒影

又是一处国王接见时节的地方,而且又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伊朗真心好多世遗啊),属于萨法维王朝时期,之所以叫四十柱宫,其实是把宫殿水池前的倒影也算进去,而且其实现在看倒影也不是特别明显。宫殿内壁画很多,描绘的是王室的日常生活场景,还有波斯人与土耳其人、印度人等不同种族的著名战役。各种华丽、各种歌舞升平和各种战火纷飞,天花板上和墙壁上依然是镶嵌彩色玻璃或镜面的装饰,总的来说较之其他伊斯法罕景点来说,除了壁画有看头之外,这里只能说一般般啦~

参观完四十柱宫,不过是中午时分,现在我们有一下午的时间逛巴扎!不过昨天已经买到了想买的骆驼骨啊、彩绘盘子啊,早上还买到了超喜欢的印花布,今天再逛巴扎更多的是查漏补缺,再给老妈买个手工包,再多拍几张自己喜欢的照片,毕竟昨天天气不好没能在室外多停留,今天就给力多啦~拍拍怕!拍个够~

和这家老板娘斗智斗勇砍价买包简直是一大乐事,这姑娘超有意思,我一跟她砍价,她眼珠子都惊讶的快掉下来了,要不就是可怜兮兮的用大眼睛看着你,成交后看她开心的样子~~买东西有的时候真的是看心情,如此愉快的购物过程,让你又如此好的购物心情,真的是多花点钱也愿意~

老远就听到大叔敲铜盆的声音,走过去给大叔拍一张,又是各种做鬼脸,实在是太喜欢这位大叔了,一看就是个脾气超好,人缘超好的人,还特别可爱。只可惜语言不通,要不真想再多交一个跨国的忘年交啊!

小伙子是阿富汗的手艺人,随着父母迁居伊朗,上面的那只鹰和身后的那匹马都是他做的,这种工艺就更像金丝镶嵌了,不过是铜丝镶嵌而已,纵然东西的价格很贵(毕竟手工在这呢),但小伙子看到你进店就很开心,这才是真正的经营之道啊~

广场小店买到的冰淇淋,老张说像他小时候吃到的冰淇淋味道,我吃着也挺像小时候吃的双棒的味儿,奶味很浓,真的很好吃。这样一大坨,才合人民币4块钱。

广场上的巴扎正门入口,很古老很有气势,其实巴扎从任何一点广场上的小店都可以穿进来,因为东西都买完了,楼主就在这里蹲点拍照咯~

广场上拍到的小萝莉,一点也不害羞,拍过照片之后给她和她的妈妈看,小姑娘好开心,我又送了她我随身带的中国结,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们都已经走远了,孩子穿黑袍的妈妈又追了上了,送给我一把自己用的折扇回礼!真的是又惊又喜,如果不是亲身体会,又怎么能真正认识这些穿黑纱的伊朗人,我们之前或多或少对她们都会有误解,但真正接触了,感受了,你才能知道她们真的不是你脑海中的样子,她们同样热情、友好,甚至比我们身边的人更有爱,只是穿着和信仰不同而已,仅此而已!

除了广场,在广场西侧的街上,有一家这种售卖FERENI的小店,应该在当地很有名气。这种甜品是伊朗特色,吃起来口感很像北京的面茶,但上面有一层厚厚的蜂蜜,有点甜但能接受,楼主表示大爱,超好吃。

三百六十五天的浪漫

吃过甜品,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去伊斯法罕最著名的桥--三十三孔桥。冬季的三十三孔桥会蓄水,但大多数来这里的游客都很难有机会看到,毕竟伊朗是个缺水的国家,存点水真是不容易。夜晚的三十三孔桥游人如织,伊朗本地人也很喜欢去那里,夏天的话也真的是个乘凉的好去处。因为是初秋去的,夜晚还是有些凉的,桥上三三两两的人也别具艺术气息,总的说来和哈柱桥的夜景不相上下,只是这座桥更长更大。和哈柱桥一样,夜晚的三十三孔桥是个既神秘又生活的地方,暖暖的灯光让伊斯法罕的夜格外温柔。

给桥上的一位小伙子拍一张肖像,因为桥上的灯光都是从下向上打的,很容易出现鬼脸,摆来摆去算是拍到这么一张,估计小伙子是不是要拿这张照片去相亲啊,哈哈。

三十三孔桥下来,真是挺冷,我们联系上之前一直负责我们行程的Grace女士,这次伊朗能成行还真是要特别感谢她,有需要她微信的朋友可以私信我。从前期的联系车到后来的买电话卡、换汇都一直在麻烦她。今天碰巧可以在伊斯法罕见到她,这顿在豪华酒店的自助,又是她请客。感谢感谢~~
    吃饭的地方,有这样一位大叔,看到客人来就会不断用杯子和碗碟摩擦发出声响,最后敲一下铃铛,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客人来的越多,大叔敲的

烤羊排,别看骨头的地方有些糊,但真的是味道超好,而且分量超足啊!这么一大盘啊,一个人的量啊!给老张同志吃一肚歪~

这个就是比较传统的鸡肉烤爸爸,同样是分量超足。

第五天 伊斯法罕→梅博德→亚兹德

千年之城

一早从伊斯法罕出发,奔向心中的摄影胜地亚兹德,开了将近4个小时,沿途经过梅博德,一座丝路上的小城,但也是看点颇多,梅博德最著名的景点应该就是石榴城堡(Narin Castle)了,它建于差不多中国的三国时期,那么久远的建筑现在还有如此大的地上面积,的确得感谢沙漠的干旱气候。另外还有当年的商旅驿站和冰窖都是可以进去看看的景点。在驿站有几家不大的商店,可以买到纯手工编织的围巾或挂毯,绝对是看着老爷爷一下下织出来的,楼主还亲身体验了一把,仅仅压实一排线就给我累得不善。围巾的价格也比较实在,虽然略显粗糙,但也不错。冰屋进去之后,一个巨大的窖坑超震撼,过去用来储冰,夏天非常凉快,冬天则异常寒冷。

伊斯法罕到梅博德的路上也都是这种隔壁丘陵,还在有光有影,看起来也还不错。

我们的车没到一处高速检查站,或要到一个城市的时候,都要登记,车上有一个可以记录的U盘,应该是专门管理行车轨迹的。检查站不让拍照,我隔着车玻璃拍完这二位在休息的老哥俩之后,就远远的被看到了相机,然后就被告知不可以拍照。

伊朗人特别喜欢野餐休闲,我们的司机随车也会携带这样一个有热水、有咖啡、有茶还有糖的小箱子,开累了,大家找个树荫就可以喝喝茶,休息一下,真是挺好~~也就是在司机这里我吃到了上文提到的超好吃的糖,可惜没买到~~

这个就是石榴城堡啦,相对于它上千年的历史来说,能保存成现在的样子实在是个奇迹,完全都是夯土的建筑啊,在这样的沙漠气候实属不易,更重要的还是这里雨水很少,对这种夯土建筑的保存还是很重要的。

站在石榴城堡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梅博德,特别有中东风情,一座高楼都没有的老城。如果是日落时分站在这里,想必会更美。

梅博德的驿站同样是一个可以歇歇脚的地方,驿站不大,围着一圈有两家卖手工围巾或挂毯的小店,小店的店主同样是热情又友好。老大爷还特意让我试着织了一梭子,说实话真心挺累的。如果大家去的话,能买到这种纯手工的东西,其实挺划算的。旁边的一家卖围巾的,也同样是手工制品,大哥说围巾都是他妈妈亲手织的,虽然围巾同样的略显粗糙,但也正是纯手工制品才能如此,况且价格才30、40块钱一条,纯棉的,真的不错。因为买了三条,店家还特意送给我一块小手绢~~

驿站里还有一个拍古装写真的小店,曼当娜和马老师扮上之后还真像那么回事,或许是我们一行人相机都比较专业,搞得拍写真的小哥莫名的紧张,他拍的时候我们不停的曾拍,然后小哥就闷头扎进屋里修片,修的超认真,而且修了好久。这期间我们就借着所有的道具和衣服各种凹凸,真是值了。

驿站出来过马路就是美堡冰屋,冰屋本身其实没什么太多可看,但其功能作用在古代的时候可以十分重要,一进去面对一个超级大坑倒也是挺震撼,抬头看看透光的穹顶,感觉特别有宇宙感,特科幻。

风塔的智慧

经过梅博德,终于来到亚兹德,第一站就是亚兹德最著名的多莱阿巴特花园,没进花园之前就能远远地看到高耸的风塔,整个花园和风塔又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风塔的高度和花园的面积都是亚兹德的NO.1。楼主觉得其实各个波斯花园都差不太多,只是这里的风塔显得特立独行,因为真的好高大,因为我们是初秋来的,所以对风塔带来的凉风感觉不是很明显,如果是夏天来,周遭炎热的沙漠气候,而风塔带来的凉意则要明显很多,这种天然的空调系统,可以大幅降低室内的温度,不得不感叹古波斯人物理学的真的不错o(╯□╰)o~花园内部的阁楼,内部拥有两处面积不小的彩色玻璃,只是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阴沉,否则应该可以看到和粉红清真寺彩绘玻璃同样的景色,非常华丽。花园内也是水流潺潺,只是水池长度逊于费恩花园,但在伊朗这样一个干旱的沙漠国家,有水也就是土豪了,能在户外拥有露天水池的,绝对是富甲一方的官员或豪绅。

我在玻璃窗前给曼当娜拍照的时候,看到这对情侣摆弄半天,怎么拍觉得不满意,我这一看,可不是么,全背身朝着玻璃,都得是黑脸。后来他俩让我帮忙按一张,估计这一对谈朋友的时间不长,镜头下显得挺拘谨,手都不敢拉,小伙子加油哦~

逛完多莱特阿巴德花园,在老城的街头闲逛,因为天气不好,光线效果一般,但依然挡不住亚兹德人民的热情。

看老板笑的这么开心,一定是赚着钱了,大家可不能小觑波斯商人,很精明的。这位老板的店就在老城一进门的地方,卖什么都有,同行的一位女士买了她家的一枚绿松石戒指,差不多人民币1000块钱,后来得知可能是买贵了,但东西肯定是真东西,这个就要看大家的眼力了。

超喜欢这张,小姑娘和姑娘的妈妈都笑的特别开心,而且特别真实。

路过的一处建筑工地,远远的就听到他们在脚手架上和我们打招呼,等我举起相机,哥俩笑的更灿烂。实在是太喜欢这种感觉了,小哥们可要注意安全哦!

这种发自内心的笑真的是太有感染力了!已经不知道多久没在身边看到如此真诚,如此动人的笑了。

曼当娜把我们带到一家熟识的朋友开的客栈,他家可以喝到非常纯正的石榴汁,口感酸甜,特别好喝,重要的是纯天然啊。石榴也是伊朗的特产,大红石榴看着就特别给力。曼当娜这张摘石榴的照片也是美翻众人。

这位就是店主了,是一位略显内向但非常有才华的年轻人,店里过道里有他的手机摄影作品,简直就是艺术品,非常非常棒!

小店房顶可以上去,借着身后的伊朗国旗给老张和梁子按两张,别具异域风情。

虔诚的信仰

伊朗如此多的星期五清真寺实在是容易搞混,但在亚兹德的这一座个人觉得是最有宗教仪式感的,这座始建于12世纪的古老清真寺,经过14世纪和19世纪的两次翻修和漫长的营造,融合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既有塞尔柱时代的特点,也深受蒙古人的影响。或许是因为是晚上去的缘故,亦或许是因为去那里的游客不像去伊斯法罕几座著名清真寺那么多的原因,它带给我的仪式感很震撼,在伊斯法罕不曾体会的感觉(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我们赶上了每年一度的阿舒拉节,我们在亚兹德的时候是节日的第二天,所以楼主有如此奇妙的宗教仪式感也不奇怪咯,后面会细说)。我们去的时候清真寺正在做礼拜活动,庄严肃穆,夜晚的清真寺主体建筑上蓝色的灯光和宣礼塔暖黄的灯光行程鲜明的对比。在亚兹德全城都比较低矮的建筑物中格外耀眼,主要还是因为它拥有这全伊朗最高的宣礼塔。

夜晚亚兹德的街头另有一番韵味,感觉亚兹德的城市建设者就是一位特别善于利用光影和色彩的艺术家,白天的亚兹德因为光影而迷人,夜晚的它则因为灯光而神秘。

极其震撼的清真寺入口。

我们进去不久后,恰好一场诵经刚刚结束,很多身着黑色罩袍的女士从里院走出来,她们匆匆的身影在宣礼塔灯光的映衬下格外有故事。

男士诵经堂的一场诵经尚未结束,人虽然不是很多,但气氛很肃穆。诵经者的诵读从高音喇叭里徐徐传来,高亢又略显悲凉,一下子就把整个清真寺的宗教气氛烘托了起来,那感觉非常奇妙!

一个偷看大人们朝觐的孩子,这也是他的未来。

诵经结束后,貌似茶歇,大爷们三三两两开始喝茶聊天,这就是属于他们的生活。

曼当娜和寺内的一位保安熟识,他打开一个铁索,把我们带到了一处一般不让游客参观的地下世界。在水资源匮乏的伊朗,几乎每个清真寺或宅院都会有这样一个深深的水窖,用于保存珍贵的水资源,或者在如此深的地方才能开一口井,得以有水可用。保安把我们带进去的就是这样一口开挖在很深地道里的水井,说实话因为是旱季,水井的水已经不是活水,整个地道都弥漫着臭水沟的味道,但人家的一番好意也不好拒绝,不过这算是开了眼界。

从清真寺出来,沿路都能看到为庆祝阿舒拉节设置的免费茶摊。为庆祝阿舒拉节,街上很多孩子也都是庆典打扮,一身黑衣,头戴绿色围巾。

甜点和大棒

参观完星期五清真寺之后来到这个亚兹德最大的广场,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广场上的清真寺正在整修,但晚上的广场非常有特点。广场附近有一家在伊朗非常有名的点心店,跟北京的稻香村差不多,去的当地人也非常多,点心的包装非常精美,一看就是品牌货,但点心的口味实在是非!常!甜!我们几个人在试吃了两块不同种类的点心后,果断放弃了,实在是太甜了。当然,如果仅考虑卖相和包装当做手信的话可以选购。
    从甜品店出来,就看到很多游记提到的“舞大棒”表演,其实这种演出叫Zurkhaneh,是伊朗独有的。演出时候好多小伙子和大叔会耍大棒、长弓、门板等等重物,舞池上方还会有一个专门解说和配音的DJ,这种演出形式除了彰显力量以外,还有一定的宗教意义。演出的小剧场就在广场旁边的小巷里,演出时间是每天的6点和8点,我们去的时候演出已经演了多一半,赶紧买票进去看了个尾巴。

这个就是几种超级超级超级甜的点心了,这一点试吃我们几个人都没能吃完。

舞大棒演出的招牌。

信仰的力量

看完Zurkhaneh演出,走到乔赫马克广场,适逢阿舒拉节的庆典,我们去的时候庆典尚未开始,但广场上的一块地方已经有人在诵经,部分工作人员也在做着话筒的调试工作,有关阿舒拉节有必要和大家科普一下:提到什叶派就不得不提到阿里和侯赛因这两个名字,伊斯兰教的分歧道路和日后不可调和的派别矛盾也真是源于这两个名字。先知穆罕穆德是伊斯兰教的创立者,但在他去世后,并没有明确指派继承人,阿里作为先知的亲堂弟,同时也是先知的女婿,是在世的唯一和先知有血缘关系的领导者。阿里去世后,他的儿子侯赛因和哈桑成为了穆罕穆德绝无仅有的两个在世的男性后裔。公元680年,侯赛因对当时继任的哈里发不满,也对当时统治的倭马亚王朝不满,遂率亲属离开麦加,沿途被伏击全部战死,这一天即为什叶派的阿舒拉日,追随和信奉阿里及其后裔的什叶派至此正式和逊尼派分道扬镳,什叶派和逊尼派的裂痕至此再也没有弥合。阿舒拉节也正是什叶派为哀悼侯赛因遇难的重要节日,从阿舒拉日之前的十天开始,到阿舒拉日当天,所有的什叶派穆斯林都要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他们会捶击胸口,用铁链鞭打自己,直到阿舒拉日达到高潮。由于伊斯兰教历比公历每年少10天左右,所以阿舒拉节的公历日期也不是固定的。伊朗作为伊斯兰世界最大,最核心的什叶派领导国家,我们有幸赶上他们的阿舒拉节实在是太爽了!我们在广场的时候正好是阿舒拉节的第二天,由于刚刚是第二天,庆祝的规模尚不是很大,但其宗教仪式感和震撼真的是前所未有。

短暂的仪式结束后,找到附近的一家烤肉店吃晚餐,这里的肉串不是用纯羊肉烤的,而是羊肝陪羊肥肉,吃起来别提多香了。烤肉的小店应该也有年头了,店主大叔烤肉非常娴熟,火也特别的旺!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伊朗人不吃孜然和辣椒面,如果在烤好的羊肝上撒点孜然和辣椒面肯定会更好吃。
    小店店面很小,我们坐下的时候一位大叔正在吃,看着他大饼卷肉越吃越香,老同志一个人就吃了五串儿,绝对的老当益壮!店里的柠檬汽水也挺好喝,重要的是这顿羊肝大餐实在是太实惠了,后来算账,这么大一串羊肝,差不多折合人民币也就不到4块钱一串!

吃过饭,向入住的酒店溜达,路上看到的一位串肉串的小哥,这种肉泥做成的伊朗人叫“ koobideh烤爸爸”,直接用肉做的那就叫烤爸爸了。一般这种肉泥做的会相对便宜一些。

入住的酒店同样是一个老宅子改建而成,就是房间里有和苏丹浴室房顶一样玻璃的房间,酒店帮忙办理入住的小哥真的是超帅,耳朵还是尖的,难道真的是精灵族再世是么~~

第六天 亚兹德→波斯波利斯→设拉子

光与影的世界

昨天到亚兹德的时候天气依旧不是很好,今天早早出门,迎着日出,在亚兹德的老城里肆意穿梭,这光影决不能辜负。老城总体面积要比卡尚老城大很多,特别容易迷路,但有时候找不到路却也能收获计划外的风景,特别是亚兹德这种一步一景又极具风情的老城里更是如此。

歇脚的时候和坐在路边的大哥聊天,看把老张高兴的,人与人的沟通语言有时候真不算事儿!后来另一位聊天的大叔把我带到一处正在修缮的老宅屋顶,在房顶遇到的两位工人也极具幽默感,其中那位瘦瘦的小哥,一举起相机给他拍照他还特意一手抱一块砖,意思是别看哥们瘦,一身腱子肉啊~O(∩_∩)O~~

这场景多像CS里面著名的沙城!估计沙城的设计就是参考了这里吧!!

古老的宗教

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小昭,善良可爱,她所在的“明教”其实就是波斯曾经的国教“拜火教”。因为有关拜火教的历史和知识内容实在是太多,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参考这篇知乎日报的文章,写的非常详细http://daily.zhihu.com/story/4500811
    不过马自达这个汽车品牌的车标设计和名称居然是源于拜火教这一点,的确是让楼主诧异。拜火教的神庙本身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看头,主要是一些介绍拜火教教义和历史的展板,如果对拜火教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结合亚兹德的寂静塔一起好好感受一下拜火教的文化(寂静塔是另一处代表拜火教葬俗和理念的景点,具体的依然可以度娘查阅)。倒是拜火教标志本身很得楼主喜欢,整个标志的设计真是挺好看的,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我整篇游记各个段落标题的LOGO就是阿胡拉玛兹达哦!在设拉子的巴扎可以买到银质的徽章或吊坠,大概8-10美元的样子,可以入手当挂饰。

帝国时代

从亚兹德波斯波利斯要开6个小时,因为之前就计划好了要去波斯波利斯看日落,所以今天早上出发的时间并不是很早,后来到波斯波利斯才发现,我们留给它的时间真的是不够用啊,日落的时候来这里实在是太有感觉了啊,真是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沧桑感。而且重要的是没什么游人啊,夕阳的余晖照射在波斯波利利巨大的遗迹上,真的是太美妙了。来波斯波利斯之前,一定要做一点有关它的功课,否则这里就是一片残垣断壁。所以科普时间又到了:
    有关波斯历史年表可以参考游记最开始的楼主功课,波斯波利斯的称为其实是希腊人的说法,波斯自己人称之为“塔赫特贾姆希德”,是波斯神话中王的名字。波斯波利斯代言的就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辉煌,大流士一世即位后下令建造的这座都城,前后历经三代王朝近60年的时间才得以完成,薛西斯一世完成了大部分的工程建设,到了阿尔塔薛西斯一世时候,终于完成了这座伟大城市的建设。然而当波斯人对雅典付之一炬后,波斯波利斯的命运也就注定悲凉,一百多年后亚历山大大帝终于攻占了这里,为了复仇也将之付之一炬,据说他动用了1万头骡子和5000匹骆驼才将所有财宝运走。如今的波斯波利斯,只给世人留下了一场有关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华丽梦境。当你身处在波斯波利斯,特别是在落日时分来到这里的话,这种感受真的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触手可及,都是那么的不真实,这种感觉奇妙的只能亲身体会。

半山腰上的波斯陵,因为开发尚不是很完善,上去要走一段陡坡,楼主痛风未愈,加之又想赶在日落时候看到恢弘的波斯遗迹全景,这一路一瘸一拐可是要了命了,好在赶在余晖消失前登上山顶,帝国的曾经的辉煌伴着日落扑面而来。

从波斯波利斯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车有开了1小时,终于抵达设拉子,原本计划晚上去灯王墓的,但实在是坐了太长时间的车,大家决定还是把灯王墓留在明天,找了家不错的餐厅继续开吃,然后就入住酒店休息了。

第七天 设拉子

清真寺的少女心

这座清真寺在国内的知名度想必不用再提了,有多少人来伊朗就是因为被当初的那一抹粉红清真寺的迷人照片吸引。当然,既然来了设拉子,去粉红清真寺也是必须的。理论上说粉红清真寺的开门时间是8:30,但如果想要清净的来到这里,最好七点之前就在门口贿赂看门的大爷,没准需要更早到才可以。我们差不多是8点来到这里,虽然心里有准备,但一进屋被满眼的人扫了兴。好在大家还是有一些自觉性,排队和时间概念还是有的,大家轮着凹凸还是可以选小场景拍一些美照的,来这里怎么能不好好利用一下我们的曼当娜同学,给她拍的时候,大家都自觉闪开,这位伊朗美女瞬间就找到了明星的感觉,真的是围着她各种拍啊!当然,我们也收获了大家的羡慕,随行能有这么一位模特拍,实在是羡煞旁人。
    其实粉红清真寺除了漂亮的彩色玻璃,它墙上的马赛克同样精彩,和大多数清真寺不同,这里的清真寺马赛克充满的浪漫的色彩,粉红色的玫瑰花带来别样的感觉,而且也特别精致。粉红清真寺还有一口特别深的井,大家也可以去看看,真的是好深!

因为人实在太多,只能选择人群头顶以上的角度拍下清真寺的全景,可惜还是到的有些晚了。

在给曼当娜摆拍的时候,因为她太多吸引人,周围的游客都自动给她周围腾出位置,各种拍,这也迎来了她同行导游大叔的“不满”,于是各种强劲,各种凹凸,好喜感的大叔啊~~

当天的明星除了我们美丽的曼当娜,就是这位在地摊上萌翻众人的小BABY了,实在是超小只,超可爱!后来我让他的父母一起,在这美丽的光影里拍了两张全家福,简直温馨指数爆表,又自然又真实,楼主自己也特别喜欢。

白天的遗憾

对于灯王墓,原计划晚上来的,但因为赶上阿舒拉节,晚上的灯王墓好像不允许随便进入。其实我们白天去的时候也没能进入正殿,之前是进入正殿不可以拍照,甚至不能带相机进入灯王墓,但最新规定是可以带相机进来,但正当我们欣喜的时候,又被告知非穆斯林不能够进入正殿。因为是白天来的,主题建筑的灯火辉煌也不能好好体会,所以有些遗憾。后来我们不甘心,想晚上再过来看看,结果果不其然,因为阿舒拉节的庆祝活动,整个设拉子堵的水泄不通,车根本就开不进去,也只得作罢。

入口处安检的时候,起初保安大叔一脸严肃,我心想毕竟是不一样的圣地哈,后来大叔看我们拿着相机,非但没有和我们强调不能拍照云云,却让我们给这两位工地的年轻人按两张,后来才知道原来照片里左边这位穿牛仔裤的小伙子,其实是保安大叔的儿子,人家可是德黑兰大学的工程师呢!

偷拍的唯一一张灯王墓内景,因为是非穆斯林,没能进去,匆匆一窥,可见其中美轮美奂的华丽。

这位小哥可有意思了,我再拍建筑的时候他过来突然问我,你说伊朗好还是中国好,我说都好,然后他就说中国好,我说都好,再后来他说一句中国好,我回一句伊朗好,彼此跟复读机似的重复了五六句,然后他哈哈大笑,这种交流方式实在是太暖心了,好喜欢这种无厘头的互相恭维啊!!哈哈~

橙子橙子

由于时间不允许,我们只能在橙子花园和天堂花园之间选择一个去看看,听曼当娜的建议,我们去了橙子花园,因为她说这里较之天堂花园更为精致。橙子花园是设拉子总督府邸的一部分,因为种橘子而闻名,花园面积不大,但的确很精致。风格较之传统的更为古老的波斯花园,这里欧式风格更为浓郁。地下室现在是一处博物馆,还可以买到细密画,但细密画的价格实在不菲,但真心好看,土豪请随意(⊙o⊙)

不同的标号标明细密画的不同价格,真的是好贵的~~但也真心好看~

卡里姆汗城堡真心不大,或许也是因为多少有些审美疲劳,在里面溜达一圈很快就出来了。

置身其中

较之伊斯法罕的巴扎,设拉子的巴扎路径更为复杂,面积目测应该是差不多的,但伊斯法罕的巴扎就是围着伊玛目广场一圈,不容易迷路。而设拉子的巴扎则更为错综复杂。就售卖的东西来说,显然没有了伊斯法罕的艺术气息,但市井的感觉非常好,如果买纪念品,个人推荐还是去伊斯法罕的巴扎买,选择的余地大,价格也相对便宜。之所以设拉子巴扎卖的工艺品比较贵,主要还是因为很多东西其实是从艺术之都伊斯法罕进货的。在设拉子想再买两块印花布的时候,这是店主说的,说我们之所以不能便宜就是因为货就是从伊斯法罕进的,这倒是真实诚。当然,如此多的店铺买到性价比高的东西也是没问题,就看各位砍价的本事了。设拉子巴扎其实也是个不错的拍摄场地,如果说伊斯法罕更艺术的话,设拉子的巴扎则更为平民,看看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在卖冰淇淋的小店里吃一碗甜品,也是很惬意,在巴扎的角落坐下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自己恍惚置身于一部古老的中东电影,或007大片,异域风情扑面而来,这种感觉实在难以形容。

伊朗很受欢迎的一种甜点,上面是冰淇淋,下面是一种类似干龙须面段的小细条,搭配柠檬汁。开始吃还是不错,但后来越吃越甜,而且分量同样超足。倒是吃东西的氛围很好,就在路边一坐,看着身边过往的人群,感觉非常奇妙~

巴扎逛累了,可以在巴扎附近的驿站里面喝个茶,歇歇脚。

永远的爱与自由

哈菲兹对于伊朗人来说,其影响力就像毛主席之于国人。生于蒙古人统治时期的哈菲兹,在进行诗歌创作时,非但没有阴郁沉沦、以暴制暴,反而用大量歌颂美好事物的诗篇赞美春天、鲜花、美酒和爱情,这种对自由和美好的呼唤,深深触动了底层的波斯人民,更让处在困苦中的人们收获了最珍贵的希望。哈菲兹把波斯诗歌推向了难以超越的高度,似乎每一个波斯人都能从他的诗歌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哈菲兹诗集和古兰经一样,成为了每一位伊朗人手中的必备书籍,甚至哈菲兹诗集还具有占卜的作用。如今的拜火教徒在新年的时候,会随意翻阅一篇哈菲兹的诗,据说翻开的那一页就是对未来的描述。也正是因为哈菲兹诗集描述的都是美好的实物,这种占卜更多的也是出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的哈菲兹墓,更像是一座花园,无数年轻的伊朗人回来到这里休闲、谈恋爱,他们会默默诵读哈菲兹诗集,这种精神上的浪漫我们真的是却是了太久太久,这种属于精神上的美好,其实也正是我们的社会所缺乏的。

感谢你侯赛因先生

明天就要从设拉子直接飞回德黑兰了,我们只能作别这几天一直为我们开车的侯赛因先生,几天来这位开车稳当为人忠厚的师傅让我们特别不舍,特别是我的老爸,虽然侯赛因先生只会说最简单的英文,而老张则更是一点英文都不会,但他俩却建立了难忘的友谊。临行的时候侯赛因先生还特意送给老张一个自己常用的打火机,虽然只是很普通的东西,但这份在伊朗收获的友谊,真是弥足珍贵。
    为了表达我们的谢意,这天晚上我们特意来到了设拉子很有名,也比较高档的餐厅,一起吃了一顿伊朗特色的大餐,大家聊聊天,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伊朗其实真的不止只有烤爸爸,这种米饭里搭配羊肉或鸡肉的饭也很独特。

吃到兴致起,司机向我们展示他可爱小儿子的照片。

回到酒店,大家和司机侯赛因先生一起合个影。

第八天 设拉子→德黑兰

早就听说设拉子附近有一篇粉红色的沿湖,但由于时间关系没能过去,听曼当娜说其实这种粉色并不是好事情,是污染导致的。后来在飞往德黑兰的航班上的确从舷窗看到了这一片粉红色的沿湖,从飞机上看很明显,面积也很大。真是不知道这种粉色的奇观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设拉子机场很小,但也是主要是国内航班中转地,伊朗的航空公司其实非常多,比较大比较著名的就是马汉航空,安检的时候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安检口,要看好入口,另外安检也是分男女的。安检的时候,都是伊朗军人在进行,雨伞同样是需要单独过检。这时候又不免想起了逃离德黑兰的场景,但平时酷酷的伊朗军人,其实也是特别喜欢聊天的,安检的时候几位小伙子和我聊江淮汽车,起初还没明白他们说的是什么,后来放松下来之后就聊得很愉快,虽然一边安检一边聊天时间仓促,但也让我对伊朗军人的印象大有改观,其实警察叔叔也不是一直很严肃的。

伊朗的飞机大多数都比较老旧的机型,服役的时间也已经很长,不得不说飞行的感觉的确差强人意。我们乘坐的这种小飞机居然还是四发动机的,但起降速度感觉都比较慢,而且飞行期间噪声也比较大。不过听说最近随着伊朗逐步解禁,伊朗马汉航空等大的航空公司正在筹备购买大量新飞机,总之,一步步来吧。

革自己的命

从机场出来,直奔美国大使馆,德黑兰的交通依然不是浪得虚名,全天都堵得一塌糊涂,因为美国使馆周边没什么地方停车,那段街区很多地方也写着不让拍照,我们就在车上随手按了几张照片。作为1979年伊斯兰革命的导火索,美国使馆人质事件对伊朗乃至整个世界都起到了很大影响,具体的大家可以度娘一下。你可能不会相信,伊斯兰革命之前巴列维王朝时期的伊朗会有多么的摩登,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则完全回归了宗教,个中缘由实在无法用好或者不好来判断,只是如今的世界焦点美国使馆早已萧条,沿街的宣传牌在无声的诉说那段历史,墙上的涂鸦亦或许只代表了政府的看法,如今的伊朗年轻人也渴望解放,只希望伊朗能在保守和发展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再也不会发生事件和战争吧。

羸弱者的奢华

古列斯坦宫是德黑兰历史最悠久的遗迹,伊朗最羸弱却也是最腐败的恺加王朝时期的王室官邸,同样又是一处世遗。很多人说看过伊斯法罕的清真寺或灯王墓之后古列斯坦宫就不在了,但我倒是觉得这里还是挺有看头。或许是我们去的时间正好赶上黄昏,阳光特别好,而且或许是因为快要闭馆的原因,我们到镜厅的时候工作人员几乎没有,有也是快下班的状态,对楼主拍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也是收获了不少之前很少有人拍到的镜厅内部的照片。

据曼当娜说,这个玉宝座的高台是才开放的,之前只能站在台阶下面从正面看宝座,最近一周才开放可以走上来,她也是第一次看到宝座背后的样子。

在西单逛街

德黑兰的巴扎离古列斯坦宫很紧,较之伊斯法罕设拉子的巴扎这里的巴扎就更为生活化,华灯初上,巴扎异常热闹,贩卖的东西也是吃的以及生活用品居多,感觉在逛西单或新街口,因为之前该买的东西都买完了,我们在巴扎也未作太多的停留。晚餐我们带着导游曼当娜和司机去了朋友所在的公司驻伊朗办事处,吃了一顿简单的中餐,一个干煸豆角把曼当娜吃的眉飞色舞。这次旅行前期的联系工作还要特别感谢办事处的柯先生,在此再次表示感谢!用过餐,我们又回到第一天晚上入住的宾馆,明天就要告别伊朗了,不舍。

最近德黑兰特别流行的一种饮料,胡萝卜汁搭配之前提到的传统冰淇淋,听起来怪怪的,其实喝起来还真是挺好喝的,估计也是因为这边的胡萝卜本身就比较甜的原因。

孩子他爹你长得好像T-Bag有木有,但却是另一个世界超级温情的T-Bag咯~\(≧▽≦)/~

第九天 德黑兰→巴库→北京

新地标

因为珍宝馆闭馆,而且我们还要赶中午的飞机,就直接到机场附近的自由纪念塔看了看,现在的塔周边绿地在维修,我们去的时候特意和工人说了一声,作为德黑兰的地标建筑,自由塔还是挺有特色的,下半部的的设计还融合了中国的竹编元素,但因为在维修,我们没能登塔看德黑兰全景。

从纪念塔出来就直接去了机场,在机场依依不舍的作别几天来一直陪着我们的导游曼当娜,这位拥有精致波斯面庞的美丽姑娘,其实也是很大一部分伊朗年轻人的代表,他们热情、友好,更向往外面的世界。同时,他们也遵守教义和传统,尽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外国人认识到真正的伊朗,认识到一个没有被丑化和歪曲的国家。送别时,我们邀请她一定有机会来中国看看,也让我们能尽一尽地主之谊。

梦醒时分

经过八小时的飞行,回到北京。在伊朗的几天如梦如幻,在那样一个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国度,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奇。当周围所有人都对你微笑和拥抱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已经爱上了这个国度。如今很多人,特别是西方世界的人都在用歪曲的眼光看待伊朗,楼主回国后,周围的朋友也都在用“你安全回来啦?”表达问候,但像开篇一样,我要和所有朋友说的是“来伊朗吧,不要错过这场被蒙蔽的幸福!”

楼主QQ58386115
微博greatness
任何有关伊朗旅游的问题,都可以给我留言或私信。

系统自动点赞

2016-11-13 14:03

引用 浪毛线Joe 发表于 2016-11-13 14:03:30 的回复:

回复浪毛线Joe:

2016-11-13 15:33

没看完,后面图片没刷出来,先系统自动点赞

2016-11-13 16:02

引用 三水 发表于 2016-11-13 16:02:21 的回复:

回复三水:恩,内容好长的,慢慢看~~

2016-11-13 16:03

真是后悔没去啊。。。。。悔

2016-11-13 16:16

引用 三水 发表于 2016-11-13 16:16:30 的回复:

回复三水:是吧是吧,真的是特别好,有机会趁着那边还没完全开放,还是先去看看吧,回头人多了就不好了

2016-11-13 16:19

伊朗一直都是少数派,也一直是被孤立的对象,但它却能够在非常恶劣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中生存下来,足见其内心的强大和精神世界的充盈,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值得人们去深入了解,认识和探索。

2016-11-13 19:07

引用 Malloy 发表于 2016-11-13 19:07:10 的回复:

回复Malloy:

2016-11-14 11:57

2016-11-14 12:00

2016-11-14 12:01

引用 gimoon 发表于 2016-11-14 12:01: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