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环青海甘肃、奔青藏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07

筹备

每一次出行前都是要经历充足的筹备阶段,这一次也不例外。暑期的青海方向各种票源紧张,三个家庭经过反复讨论路线、计划,预订机票、车票、包车,最重要的:一定要网上预订莫高窟的票,并以此为基点确定行程。

Day1 兰州

【2016.08.07】
    凌晨5点钟,大雨瓢泼。感谢提前预订的顺风车车主,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接我们到机场。

还好,机场没有海景,准时起飞。

飞机上俯瞰纵横阡陌、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陇、墚、塬、峁这些独特的地貌只有在黄土高原才能一睹真容。
    这里,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世界上黄土最厚、面积最大的大塬。黄土高原对黄河流域农耕文明起源发挥了巨大作用,周、秦两大帝国均发展壮大于此。
    古代的黄土高原气候温和、植被葱郁,适宜人类生存。然而现在这里却成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兰州中川机场超远,距离市区居然达80KM,离西宁才仅仅200KM。

车上出现阿拉伯少女

来到兰州,怎能不吃牛肉面!
    这座城市,每天消费200万碗牛肉面,使用的面粉370吨,辣子30吨
    住宿在兰大附近,就近选择了“舌尖尖”,马子禄有点远,天气太热不想折腾。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美色,“毛细、细、二细、三细、韭叶、薄宽、大宽、荞麦棱子、二柱子”的家族,统一明码标价的兰州牛肉面

牛肉面搭配黄河啤酒,贲爽!

学一学地道的兰州话。

超晒超热的兰州城,休息到下午4点钟仍旧是热浪滚滚。来参观下兰大!

更像一座大公园

图书馆名曰积石堂,与兰大同岁月,始于1909年。兰大校徽以这座建筑为中心。

年轻的大学生社团在排练

兰大出来后去往黄河铁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
    这座桥颇具传奇色彩,它始建于1908年光绪年间,所用的建设材料,包括铆钉、铁条乃至油漆,都是从德国辗转万里运至天津港,后经铁路运输、驴马车拉抵达兰州,仅运费就耗银12万4千多两,材料130万斤。克服了种种艰难,铁桥于1909年竣工。一举结束了黄河上游千百年来没有永久性桥梁通行的历史。
   在当时穷困封闭的清政府来说,简直是奇迹。黄河大桥是德、美两国工程师、华洋工匠与甘肃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晶。建桥之前,德方承诺“黄河水性,虽云湍急,若如所议章程架修铁桥,甘愿保固八十年”,1989年铁桥保固期满后德国有关方面曾致函兰州市政府,在询问铁桥状况的同时,申明合同到期。

白塔山上白塔寺,始建于元代,纪念一位无从考证的藏区著名喇嘛。
    河西走廊西藏一统成为大中国一部分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萨迦班智达的“凉州会谈”到元朝帝师八思巴在河西走廊的成长,这一地区藏文化同样凸显。

白塔山上俯瞰兰州城及中山铁桥,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滚滚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近览铁桥

远眺黄河,出发前就有一个愿望,不知此行能否有机会到三江源附近,去看看黄河源头的姊妹湖扎陵湖、鄂陵湖。

1909-2009,这座桥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风云。

走过铁桥,寻找小吃和晚饭地点。

知名小吃四种,能猜得到名字吗?

可惜蚂蜂窝没有回复正确才可见图片的功能,名字对应上述四种小吃。

穿街走巷,步行了N久,抵达著名的正宁路小吃夜市。这段路走的很是漫长,人困马乏。

夜市熙熙攘攘,人挤人走不动,无心吃饭,只走了几步就退回大马路。貌似这种著名小吃街都是外地旅游者居多,如同家乡的某某小吃街,本地人从不去。之后随意找了一家火锅晚餐。

Day2 西宁

早晨,又是一碗牛肉面。我已经无力再吃了,这位同学还吃的津津有味,号称牛肉面吃不够。

清晨,乘坐高铁奔赴西宁
    酒店在兰大和兰州站之间,走路10分钟,加之头天晚上把票已经取出,快捷方便进站乘车。D2743是唯一自兰州站到西宁的高铁,其余高铁始发站都在兰州西,感谢党领队出行前的细心安排。此行所有酒店住宿及交通工具都有党领队的付出。

西宁站有开通旅游专车,比普通公交略贵,途径市区很多景点,而且当天可以不限次数乘坐。酒店以及想去的地方都在这条线路,大家集体乘车。人很少,几乎成了专车。

下得专车,办理住宿。稍事休息后出发乘坐专车前往午餐地点
    午餐:坑锅羊肉、烤馕、羊肉血肠。美味!貌似一家小有名气的店,因为饮食由李总管负责,不好意思地忘记了店的名字。

距离餐馆一站地的青海博物馆,走在高原的烈日下,感觉皮肤都快要高原红了。此行我带队灰常不好意思绕了个大圈才找到正门,不好意思。
  本想’带孩子们领略下青海的文化、地理历史知识。 然而,周一闭馆

博物馆车站等专车好久好久,甚至查询了“车来了”有没该车信息。热、累袭来,大家还是选择了网约车回酒店休息一会。
    顺风车主很健谈,坦言自己也做包车,聊了一路,打消了我去往三江源的念头,青海太大了,三江源环线到西宁要将近2000KM,没有时间啊。

稍晚些时候,怀着不坐白不坐的心态,又上了专车参观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相传明洪武年间,由西平侯沐英修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

年轻的伊斯兰讲解员,很生动地讲解该寺的历史以及伊斯兰教义。

认真学习的老者

参观后,继续羊肉大餐,某餐饮app好评度很高的海力沙。

熬茶是一种煮开的红茶,青海的一种饮茶习惯。用川湘茶区出产的砖茶加水煮开,再加上青盐、花椒等,解油腻、助消化。第一口有些不适,越喝感觉越好。

黄河啤酒升级了。

手抓羊肉

晚餐后,路过一家毛毯店,牦牛绒毯、羊毛毯精美别致。

散步在傍晚的西宁市,路过钟楼,貌似没什么名气。

现酿的青海酸奶。

Day3 塔尔寺、青海湖

两天的预热之后,开始正式的行程,一早定好的包车杨师傅就来酒店接我们,出发!
    ’然而,我却面临一场心腹大患的困扰,夜里拉肚子连续去了N次厕所,早晨起来转了转周边药店还没有营业。话说肠胃系统是我旅行引以为豪的一点,从未掉过链子。。这次,难道是没出息羊肉贪多消化不好吗

塔尔寺位于距西宁市区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

塔尔寺三绝之一,酥油花。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后酥油花传至塔尔寺,艺僧凭着对佛的虚诚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经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

酥油花的制作十分艰苦,因为酥油花的基本原料是高原牧民天天食用的牛奶制品酥油,油腻、柔软、容易融化,并且难以永久保存。所以只能在高原的寒冬腊月中来做。僧人们制作之时为防止体温融化酥油,需要把手浸泡在冰水中降温,其虔诚令人唏嘘。

我以前来过塔尔寺,加之肠胃不舒服就在外边的镇子上闲逛,担心在高原加剧问题,走到当地卫生站,淳朴的藏族美女医生拒绝了我买抗生素的要求,她认为只是消化问题不需抗生素,开了一袋酵母片,再三要求下又给开了一袋。可惜不好意思拍照人家,至今仍后悔中。

党领队也曾来过塔尔寺,约上杨师傅,三人泡上一壶茶,悠闲聊天。

大部队归来后,湟中县午餐,又是面条,孩子们仍然乐此不疲。

李总管很是周到,出门带的药品齐全,我来了一包蒙脱散,此照片作为纪念。

午饭后,翻越拉鸡山,前往青海湖。一路上蓝天白云,绿草青青,黑色的牦牛点缀在山坡上。

山口处由一个玛尼堆而建成了一个大的城堡,没有向里面去,风太大了,五颜六色的经幡随风狂舞,这就是藏区魅力之处。

上一次来到3820,头晕目眩,这一次好很多,难道是身体适应了?

偶遇耶稣光。

藏民在草原上支起帐篷放牧,并销售有酥油茶、酸奶等,停车下来休息并品尝,坐在毯子上遥看高原的天,内心无比的通透辽阔。

好壮观的一群羊,据说世界上最贵的猪是藏香猪,不知道这羊价格几何,还是不能惹啊。。

临近青海湖,下起雨来,内心有些担忧。

担心是多余的,高原的天说变就变,当车窗外出现大片的黄色油菜花,以及远方蔚蓝色的湖水时,心已经醉了。

阳光顽强地透过乌云,散落向湖面及大地。

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

三朵小花

距今N万年以前,青海湖形成之初居然是淡水湖,与黄河水系相连。后因地质构造改变成为闭塞湖,逐渐成为咸水湖,真是沧海桑田的变换!

回头望去,大片大片金黄色油菜花以及远方的群山交相呼应。
   上一次来这里,进的景区坐船游览青海湖,远不及这里的自然景色更美,更自由!只是时间稍晚了一些,有些油菜花已经收割凋落,还是7月底来青海是最美的时候!

阳光下的青稞。

杨师傅,朴实的西北汉子,建议我们可以上山高处欣赏湖景。那还说啥,走吧!站在山上,看到碧蓝碧蓝的一湾湖水,不虚此行!

沉浸在美景之中,时间总是那么快,夕阳下奔赴黑马河乡,那里是观青海湖日出最佳位置,也是旅行者必经之地。这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住宿条件是此行最简陋,但价格最贵。

在西北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接近于东六区时区,尽管都是按照北京时间计算,但实际比东部沿海天黑的时间几乎晚了2小时,晚上8点钟天还亮着。可见中国的幅员辽阔。

Day4 茶卡盐湖、托素湖、大柴旦

这一天是喜忧参半的一天,自凌晨起就是这样:
   定了很早的闹钟起床想去看日出,结果是下雨,在院里转了一圈之后沮丧地回去睡觉;好消息是终于不拉肚子了。

自黑马河乡驶出后翻过橡皮山去往茶卡盐湖方向,行驶在G109这条闻名遐迩的国道上,其实昨天自西宁出发驶向青海湖畔就已经踏上G109。
   G109,2222KM。“文明”被踩在脚下,石碑写上字就能永垂不朽吗,呵呵

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当被无数图片惊艳过得“天空之镜”出现在我面前时,惊呆了。
    天气多云阴沉但紫外线极高,酷热,加之闺女有些高反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就没有向更深处走,只见入口不远的地方人山人海,更是意兴阑珊。

传说中的小火车,要排很久很久的队,鄙视下景区,门票价位那么高还要额外收取交通费,明明不远的路也要加出电瓶车。收费也就罢了,服务也跟不上,眼见发生了好几起纠纷,等电瓶车还不如走的快。

以下照片为LD手机拍摄,当时我已经和闺女在大门外的凉棚里吃西瓜了。据说向里走人少的地方景色还不错,至少有白色的盐滩、卤水能拍出点效果。但由于天空本身就雾蒙蒙,本身就不清楚,根本不要提镜子,倒影了。

茶卡之行与预期相差甚远,自我安慰还有察尔汗盐湖之行,期待更好吧。杨师傅在停车场等候,还请我们吃当地现酿的牦牛酸奶,我终于找到了在西宁肠胃不适的原因,本来已经平稳的状况又随着这碗酸奶急剧变化。
   原来我是“青海牦牛酸奶乳糖不耐受”

克鲁克湖,面积57.4平方公里。景色不差但没有什么特色,在见识过广阔无边的青海湖后对这里波澜不惊了。

此处景观最为吸引人的是克鲁克湖有一个姊妹湖叫托素湖,咸水湖,面积180平方公里。而鲁克湖是淡水湖。两湖间被一条银色小河“传情河”所连通,犹如德令哈盆地的一对孪生姐妹,故称“姊妹湖”。又因两湖一起形似褡裢,又合称褡裢湖。民间传说中它们是由一对古时的情侣变化而成,称之为“情人湖”。

杨师傅居然都没有来过托素湖,我在网上查攻略说托素湖很美,开着GPS沿着小路一直向前行驶。直到一个分岔路口,左边通向外星人遗址,直行则是托素湖。

惊叹于托素湖的宁静淡雅!可惜还是天公不作美,无阳光无蓝天,雾蒙蒙地。
    这里水鸟众多,但还有一样生物仍令人生畏——超大个的蚊子,像轰炸机似得冲过来,落在身上就是一个大包,杨师傅因为握着方向盘,胳膊被叮了好几口。

通向托素湖的路边居然出现了一片雅丹地貌,令我们大为惊叹。这一行程完全是意外惊喜,整条路只有我们一辆车!

自托素湖返回高速的途中,晴天了,路边的湿地、羊群显得生机勃勃。

外星人遗址太远了,而且所谓天色不早,在这个人工建筑远远拍了一张,走人!
    托素湖南岸的白公山脚下有岩洞,洞内一根直径40厘米的大铁管从顶上通到洞内,有百余米长。虽然经过多年的锈蚀,铁管仍然清晰可见。在洞口处还有10余根铁管穿入山体。这些铁管与岩石完全吻合,不像是先凿好洞再放入,而是直接将铁管子插入坚硬的岩石中。    ——百度
   此处现象无法科学解释于是被宣称为外星人所做。只是,那个雕塑上弄个UFO不知道哪位领导的脑洞大开。

一路向西,奔向大柴旦的路上,初始阳光还在头顶隐约可见,慢慢地太阳越沉越低,远处的霞光映照着翻滚的乌云颇有天灾来临的感觉。

再到后来,霞光只剩余一线,远方的群山犹如被烈焰蒸腾。

大柴旦,一座常驻人口2万的城镇,地理位置优越,坐落于柴达木盆地腹部,正是青海新疆甘肃交界处,由青海去往敦煌的行程基本都要在这里停歇,东边的德令哈和北边的阿克塞距离太远不是那么好安排行程。旅游旺季外来人口众多。
   大家劳累一天,妇女儿童们更是需要补充维生素,选择了自助小火锅来些蔬菜,吃过晚饭将近11点了。

Day5 观雅丹,走阳关

昨天的行程尽管有发现托素湖的意外之美,但总体来说因为阴沉的天气很不爽,加之党领队有点高反,又是太晚睡,导致早晨出发已经10点多了。驶出大柴旦同样是阴霾的天气,旅行啊,和种田一样要看天吃饭

黄色的大地,青色的山峦,一群骆驼以及两个追逐骆驼的娃

与杨师傅商议过后,一致同意奔向冷湖雅丹,据网上说玉门关那边在修路超级难走,魔鬼城雅丹就不去了。景色差不多,这边更为广阔而且免费。

刚才还是乌云密布,一阵风过,纯净蔚蓝的天空出现在眼前,心情大爽,伫立眺望远方,一座座小土丘犹如黄色的波浪起起伏伏,广阔无边。

阳面处的小丘大部分有人占领了,我们去抢自己的山头。

回头看,杨师傅发现了一座山头,立即返回抢占

土丘踩在脚下,松松软软。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

一扫昨日的阴霾,我们在蓝天下放飞!

孩子们跳得好高!

据说这是颇具意境的旅行照,这个拉杆箱被我们反复摆pose.

恋恋不舍地告别雅丹,路上乌云又来了,只有那短短的时间让我们得见阳光。

西北,地广人稀,但热情朴实。路上的加油站内打热水、上厕所比较方便。午餐就在加油站吃掉了携带的方便面。
    话说中石化是不是该给我点广告费啊。

一路,只有茫茫戈壁以及蓝天白云陪着我们前行。

当金山位于祁连山阿尔金山的结合部位,向西是阿尔金山,向东则是祁连山。山口海拔3800米,越过当金山即从青海进入甘肃阿克塞自治县。
   交通部门在当金山设卡检查,安全检查、强制休息是好的,但可不可以人性化一点,不在下山的坡路上设卡呢,自山口到沟底几十公里的坡度很危险,下到平地不是更好?

进入甘肃后,公路无论是宽度还是平整度都有所下降,路边不再是荒凉的戈壁而是出现了线条柔美的沙丘。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追随者王维的这首诗,我们来到了阳关古迹。

阳关大道,拉车的小毛驴辛苦了,我们这一车是三位男士为主,比前一车重了很多。

站在古丝绸之路遗址旁,远眺连绵的雪山,不禁感慨万千:戈壁大漠记录了中华民族无惧艰险的探索,古堡雄关见证了昔日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在这里,张骞数次往返开辟了中华通向西域的道路,霍去病挥军北伐匈奴、封狼居胥,开启了汉帝国的辉煌。
     无论多么辉煌灿烂的曾经,终究会淹没于滚滚黄沙之下,无论多么伟大的人物,也终究会投入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但忠诚与勇气,苦难与辉煌,坚持与荣耀的故事永不落幕。
    1877年,一名叫李希霍芬德国地理学家在考察中国西北地理后,在其所著的《中国》一书中,第一次将这条由张骞开启的横贯亚欧大陆的古代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

夕阳帮我们拉出长长的影子,仿佛永远镌刻在这大漠黄沙之中

古时,这里即是中原王朝西北边塞,阳关、玉门关的通关文牒相当于今日的护照,王维送别友人前往边塞,依依不舍之情成就这篇流传千古的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再回首,月上枝头。

抵达敦煌,又是晚上9点多钟,在旅游气息浓重的“沙漠小镇”入住,就近在大排档吃饭,那价格黑的如同没有月亮的天空。

心念河西走廊的这段历史,回来后查阅资料,汉朝建立之初,匈奴是当时北方最强大的游牧部落,屡屡威胁中原,刚刚一统天下,雄心壮志的刘邦与匈奴开战,不敌被围困于白登山,后不得不以和亲的方式来笼络匈奴。
    多年休养生息之后,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举全国之力北击匈奴,打通河西走廊,才使得西域纳入中华版图。

汉武帝列四郡,居两关。牢牢把控着河西走廊的咽喉,使得中原能够连通西域乃至西方,同时更在匈奴的版图上锲入一根钉子。

玉门关在北,阳关在南,进攻可提供前方基地,防御则是高墙阔垒。
   春风不度玉门关,可惜木有时间去领略一下其风采,阳关做代表了吧

Day6 莫高窟、月牙泉

今晨最为轻松,预订的莫高窟门票在中午,所以睡个懒觉,把昨天在阳关买的葡萄洗洗吃掉。甜甜甜!

接近中午,到小镇上吃饭,住宿老板推荐的这家焖饼真心不错,当地人也经常来这里用餐。

九口人,两个大份的焖饼都没有吃完,份量太足了!推荐羊肉的,土鸡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鸡头鸡爪和鸡肉的比例不协调。

莫高窟的管理很规范,每日限制参观人数,需要提前网上预约,如果西北行包括这里,一定要提前订票。可以享受小团队的讲解,而单号发售的临时票参观的洞窟少且没有讲解。
    景区兑换门票处可用刷身份证换票,先是观看一场普通电影讲述莫高窟的历史,接下来是穹幕电影展示经典洞窟的场景,也许多年后实景洞窟都要封闭了。

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纷杂的衣饰使我们眼花撩乱,呼呼的旌旗使我们满耳轰鸣。在别的地方,你可以蹲下身来细细玩索一块碎石、一条土埂,在这儿完全不行,你也被裹卷着,身不由主,踉踉跄跄,直到被历史的洪流消融。在这儿,一个人的感官很不够用,那干脆就丢弃自己,让无数双艺术巨手把你碎成轻尘。
                                                                                                ——余秋雨《莫高窟》

我没有余先生的文采,只是粗浅地惊叹于莫高窟历经千年而不衰的壮丽浑厚,感慨一代又一代的劳动人民创造的灿烂辉煌,痛心在羸弱不堪的年代造成的国宝流失!
    莫高窟,不虚此行!

游览完莫高窟,不等夜幕降临,驱车来到著名的敦煌夜市

又是黄河啤酒,这次换成了干啤,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类型,旁边的这家伙叫果啤,以为也是啤酒,杨师傅解释说就是饮料,开车可以饮用,味道还不错。
   孩子们则喜欢上了这里杏皮水,回来后闺女还念念不忘。

垂涎欲滴的大串

反弹琵琶见于莫高窟112窟的《伎乐图》,是敦煌绘画中艺术表现手法最具特点的画面,也代表了敦煌艺术的最高绘画水准。
   路灯杆、护栏、店铺,满城尽是反弹琵琶的画面,更是成为敦煌的城雕。

避开高温酷晒的午间,傍晚来到鸣沙山,景区依然是人头攒动。景区的门票三天有效,可以反复出入,这点赞一下!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郊几公里处,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延绵几十公里,宛如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
    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的痕迹第二天痕迹全无,沙丘平滑如初。

其余两家带孩子去骑骆驼,我家的姑娘在额济纳旗已经骑遍了骆驼不感兴趣。征求她的意见就是要爬沙山!

我们就是要不走寻常路,连绵的沙山之上有木阶梯,大部分人选择这条道路,但我们还是选择了自然的直上直下,向着坡顶前进。

看起来不高的沙山爬起来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每前进一步都要面临着前方沙子的塌陷以及鞋子里倒灌进细细的沙粒。阻力重重!

渐渐地,夕阳西下,我们依然在沙坡上前行,甚至手脚并用。

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千百年来,大自然是如何的神奇,使得这浑厚的沙山与那一弯柔美的清泉相得益彰存在于西北大漠之中。沙山环泉,泉映沙山,在夕阳的余晖中,醉了。

天空中,一席滑翔伞在自由地翱翔。

沙山的怀抱中,
静卧着一弯轻浅的泉,清澈的水,
水光潋滟,碧澈如镜,静若处子。
那弯弯的月牙就像一个绝代佳人,
怀抱琵琶半掩面,神秘诱人。
鸣沙山的月牙泉是我所见过的最神奇之水,
处于大漠之中而不枯竭,清澈而明亮,
周旁风沙飞舞,竟是从山底向山顶吹去,
月牙泉像有神力庇佑,不被淹没,
状如弯月,刹是美丽,
如撩开面纱的绝世美女呈现在你面前,让你错愕惊叹。
月牙泉是一个不能用脚到达的地方!
还是让她静静地躺在那里,不要过分地喧闹和打扰。
                                               ——佚名

一弯明月泉初上, 半壁澄波镜比明。
风卷风沙终不到, 泉含玉水正相生。

尽管我没有爬到山顶去看奇遇连绵起伏的沙山,但内心毫无遗憾。陪着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或坐或躺于柔软温暖的细沙之中,侧看夕阳之下、夜幕初上之时的月牙泉,幸福无以言表。
   下山之时,尽情嗨皮,或蛙泳或仰泳一路翻滚下来,LD在那惊呼:“回去你们自己洗衣服、倒沙子”。只可惜没有听到鸣沙之音。

鸣沙山距离住宿的“沙漠小镇”很近很方便。

在“陌上花开”温馨的大堂里和杨哥以及党领队、李主管商量了一下明天的行程,途经瓜州张掖的路程将近600KM,是此行最为单调枯燥的一天,为了保证丹霞的游览以及安全,就不去嘉峪关了,反正阳关领略过了,风格差不多。
    ps,阳关表示无语,玉门关、嘉峪关的门票你们都省了就会拿我说事儿

Day7 瓜州、张掖

早晨在沙漠小镇品尝了当地的豆腐脑,比之大天津的逊色很多,卤没有那么浓稠香浓,太清淡了。

西北的肉夹馍必须要尝尝

老板挥刀熟练,想起了水浒传“来半斤臊子肉”

告别这座旅游小镇

中国之大,无奇不有,作为一个县域以“瓜”名之,唯有“瓜州”也。《汉书·地理志》记载:“春秋时谓之瓜州,允姓之戎居于瓜州是也”。

据史料记载,瓜原产于非洲沙漠,后传入中东印度等地,遂由商贾之旅顺丝绸之路带回,最早在今天的哈密瓜州一带种植。由于瓜州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里的沙性土壤非常适合蜜瓜生长,逐渐名扬四方。

各种蜜瓜令人垂涎。

浩瀚沙滩戈壁城,安西风库古驰名。蜃楼海市成奇迹,树荫瓜甜景色明。
     瓜州处于河西走廊东进西出的咽喉要道,风力资源丰富,沿途可见成排的大风车转悠悠。地形狭窄之处更是可见峰顶皑皑白雪的祁连山
    自古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之间这条狭窄的通道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如今“一带一路”赋予了这片土地通向中亚乃至欧洲新的使命。

午餐,看起来不错味道不堪一提,几百公里的高速上唯一有餐厅的休息区。

下午4点抵达张掖,这座城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

使得张掖闻名于世的丹霞地貌,如五彩斑斓的颜料洒落在山峰沟壑之中。
    确定地质公园可以二次入园后决定还是去看看。

丹霞地貌是我国地质学家发现,命名并开展研究,取自曹丕的诗句“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

小雨过后天色阴沉,没有明亮的天色衬托不出丹霞的绚烂

终于,我们的执着和坚持获得了回报,就在最后一个观景点时,天边露出一丝晚霞,气喘吁吁地向山顶狂奔,几下快门之后夜色来临,我们成为景区最后一批游客。

貌似某电影的建筑,三枪?

完全为接待旅游者而建设的小镇,菜价呵呵,上菜要靠吼,结账要靠手。经李总管的细心,纠正了老板结账时的“小失误”

记不清第几种黄河啤酒了,好丰富的家族产品系列

等候的时间太久,基本来一盘清空一盘,吃饱再说!

酒店房间大赞

Day8 扁都口、祁连

不甘心于傍晚的匆匆一览,早晨再游丹霞。天色依旧阴沉但比之昨天明亮很多,曾经有几分钟太阳似乎要冲破云层,手持相机等得手都酸了还是无果,放弃。。。

离开张掖,沿著名的G227前行,一路花海遍布,心旷神怡。

杨师傅带领我们来到民乐县的著名菜馆,农林香卷子鸡。

迷你小花卷,炖上鸡肉,点缀辣子洋葱,别有风味,好大的一盆!

扁都口,巍峨险峻的祁连山被峡谷东西向劈开,历来就是南通河煌、北达甘凉的险关要隘。
    张骞渡黄河后于扁都口北上前往西域;隋炀帝作为唯一莅临河西走廊的封建帝王在这里见识了大自然的威力,6万大军被突发寒潮冻死过半;可悲可泣的西路军惨败于此,数万经历过雪山草地的红军战士被历史残忍地戏耍,永远地长眠在祁连山下。

祁连山的雪水化为河水、溪流后流出峡谷,千古以来滋润养育着这片土地。
   青色的山,红色的万寿菊,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青稞,构成了绝美的扁都口!

香甜的烤土豆以及特色的炉子。

翻越当金山青海甘肃,傍着祁连山奔行了数百公里后,我们终于由扁都口穿行祁连山,自甘肃返回青海。完成了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跳转循环。

穿越祁连,山上大雨不止,杨师傅沉稳驾车大赞!

路过阿柔大寺,略做浏览

壮美的祁连草原在乌云暴雨中别有韵味,坐在前排的李总管怎么能睡觉呢,趁停车时和他换了位置,我要拍照!

祁连山的景色不同于其他,杨师傅说号称东方瑞士,果真有些道理,山上遍布挺拔的松树很有瑞士的赶脚。

卓尔山,此行的痛。几天前景区的游览车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导致景区封闭了
    进山的路口有jc叔叔看守,唉,遥望吧。

遥望卓尔山

牛先生,你可知我们的郁闷和烦恼?
    卓尔山去不成,想去牛心山寻路不果,走过几处满是坑洼的烂路,天色渐晚,无奈到祁连县城入住。

此行官方指定用酒~各种黄河啤酒,喝了这个酒,烦恼全没有

火锅,蔬菜

当地的广场舞尽显藏区风格

Day9 门源、西宁

大美的祁连草原,我们来了

紫色花毯一般的草原,正是那梦中的模样,曾经遥不可及,而今,它就在我们眼前,就在我们脚下。还等什么,投入草原的怀抱,管你是躺是卧,管你是站是蹲,管你是跳还是唱,尽情撒欢儿吧。

经典三人组,看谁跳得高

我爱这绚烂美丽的花,更爱那泠冽的雪线以及这座壮阔雄浑的祁连山

驶向门源的路上,黄,绿,青相间的颜色伴随一路。

门源的观景台,如果7月来,映入眼帘的将会是万亩金黄灿烂的油菜花!

翻越达坂山,3800对于我们来说毫无压力。
    达板山隧道是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第一个在洞口设置了隔风保温门的隧道。

黑泉水库,西宁市的生命之源。

我们轻轻的走,欣赏这份柔美与静谧,带走所有的垃圾。

一周短暂地过去了,与杨师傅道别,李总管一家飞回天津,党领队一家和同学相聚,我们继续西行之旅,奔赴格尔木
    朴实的杨师傅电话:13139071022

格尔木青海第二大城市,青藏铁路线的起点。

Day10 格尔木、金鱼湖

在火车的摇晃中美美睡上一觉,早晨抵达格尔木,大表哥早就在车站等候我们了。把行李放到家里,出去走走。
    将军楼公园主体雕塑是纪念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建设的天路纪念塔,高度为39.16米,寓意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里程之和3916公里。

格尔木蒙语意思是"河流密集的地方",建国之初这里是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只有转场的少数牧民游牧至此。自西藏运输总队在格尔木河畔搭起第一顶帐篷开始,格尔木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们用他们的无私与奉献、智慧与汗水逐步奠定了城市的雏形。
     这座将军楼是格尔木市第一座建筑,是慕生忠将军当年率队建造。

1953年,慕生忠将军率领的2000名筑路官兵只用了7个月零4天修建完工青藏公路,这条跨越25座雪山,1283公里的高原公路,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为了这条路,762名英烈长眠于雪域高原。

公园内的建筑详细勾画了青藏线格尔木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抵达拉萨的路径。

当时刚刚突击完六季的《冰与火之歌》,很是喜欢片头CG的风格。想象一下青藏公路版CG。

公园内的博物馆没有进去,因为是闭馆日。。还是去郊外走走。

青海枸杞的品质和产量优于宁夏,但在营销及品牌影响力上则远远逊色于宁夏枸杞,甚至成为宁夏的贴牌产品。

清澈的格尔木河,远处则是巍巍昆仑。格尔木河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内陆河,左支发源于昆仑山脉,右支发源于唐格乌拉山。

金鱼湖,挺漂亮只是商业化严重。

晚餐,当地的羊肉串

傍晚散步,路过奥运纪念碑。青海昆仑玉是北京奥运“金镶玉”奖牌最靓丽的部分,单其昆仑玉本身就价值不菲,格尔木是其原产地。

Day11 青藏线、可可西里

一大碗美味的肚丝汤下肚,开启了青藏线之行,也是我此行最为向往的规划路线。

重量级人物出场,我的表哥,稳重不失细心的西北汉子。跟随舅舅参军转业的步伐来到西北,扎根于此。为帮助家里,早早参加工作,开着运输公司的客,货车N次往返于青藏线。练得一手好太极,年轻时爱打抱不平,现在成熟内敛,典型青海“老炮”

驶出格尔木不久,就进入青藏公里管理段,虽然地界在青海,但管理权在西藏西藏jc叔叔检查身份证。

距离格尔木90km处昆仑河北岸有一眼四季不冻的冷泉,泉水冷冽甘甜,水质透明,是昆仑山中最大的不冻泉,被誉为神泉圣水。

昆仑泉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优质天然矿泉水。不远处即是昆仑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大自然的搬运工,无需任何加工。

青藏公路进藏的一侧被满载的货车碾压的深可见辙,并道时极易侧滑。

古人尊昆仑山为“万山之宗”,更是道教圣地。这里有通向“西王母瑶池”的路标,就是西游记猴王大闹天宫所在,更是被三叔写成了粽子集合地,实际则是昆仑河的源头黑海,一处高原平湖,有点小远不去了。

事故车

2001年11月14日,在昆仑山口西发生了8.1级地震,这是中国大陆50年来最大地震,所幸发生在人迹罕至的高原,无人员伤亡。

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特大桥,有武警把守,匆匆拍摄。

老司机眼尖,告诉我们看路边,原来是偶遇藏羚羊!

这个家伙始终傲娇地把臀部朝向我们不肯回头。本以为藏羚羊会很罕见,后来又遇到了好几次这种美丽的生灵,还有野驴。从这个侧面也看到动物保护工作的给力。
    行程结束后不久看到藏羚羊和大熊猫摆脱了濒危物种范围的新闻,由衷欣慰。

奔向海拔4700+的昆仑山口,逐渐头晕,下车时候有呕吐感,就像晕车,抓紧拍照走人。

海拔4768米!

左侧为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以纪念这位保护藏羚羊的英雄。右侧是标志性的藏羚羊雕塑,再右侧则是“昆仑山口”的碑石。

从山口向下,海拔开始逐步降低,吃了一粒表哥准备的红景天胶囊,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没有那么恶心了。此行前期准备阶段根本喝红景天泡水,只是到昆仑山口有反应,看来能禁得起进藏的考验

青藏高原上不知名的水洼都会这么美
    人们说的天空蓝  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午餐就是家里带的馍馍和榨菜,鱼干,很香甜。

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由无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以及热心于环保的企业资助建成,以英雄索南达杰的名字命名,始终站在保护可可西里的最前沿。
    保护站也是这次青藏线之行的终点,不甘地遥望唐古拉山西藏的方向,下一次我要从那个方向出现!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昆仑山是我国最大的山脉之一,西起帕米尔高原,沿新疆西藏边界向东延伸。东端分为北中南三支,南支可可西里山,是长江上游通天河的一些支流的源头;南支东延为巴颜喀拉山,是黄河的源头。远处是玉虚峰,传说中元始天尊的道场。

保护高原冻土层的热棒。此项发明为青藏公路,铁路的同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又见藏羚羊飞驰在青藏铁路旁。

高原的蓝天,高原的白云离我们如此的近,仿佛一伸手就能摘下棉花糖似的云朵。远方头顶皑皑白雪的玉珠峰清丽脱俗。

玉虚峰的姊妹峰玉珠峰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如洁白无瑕的精灵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

返回格尔木的途中,我平生第一次驾驶在青藏公路上,心情小激动了一下,结果心跳砰砰加速,出了一身汗。

Day12 察尔汗盐湖

上午在家看奥运,午餐是表哥下厨做的手抓羊肉,原料是青海当地都很有名气的茶卡羊肉。茶卡羊自古就是宫廷“贡羊”,由于长期食用矿物质丰富、含盐量高的牧草,羊肉本身无腥膻而且异常鲜美
    吃了茶卡羊肉,方才消去对茶卡的一些怨气。

据传闻有大领导近期要来钾肥厂视察,安保很严格,表哥找朋友弄来通行证。

下午,躲过火辣辣的太阳,出发前往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最低洼和最核心的地带,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通过盐湖。
    万丈盐桥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座大桥,公路全由盐晶筑成在湖面上,长32千米,折合市制可达万丈,被称为万丈盐桥。
    公路与周围自然结成的盐盖连成一体,像是在平常的陆地上。神奇的是修补路面只需路边铲点盐,洒上卤水就行了。

察尔汗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

进入盐湖区,严重被震撼了!盐池在晴空里真真水天一色,好不壮观!在茶卡的郁闷彻底一扫而空,这里是更大的天空之镜!

卤水因浓度或所含成分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或黄或绿,温润如美玉,似琥珀。

盐湖周边一切绿色植物均难以生长,但却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

探寻盐花,近距离接触。

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成份差异等原因,形成了形态各异,鬼斧神工一般的盐花。

为了拍盐花,整个腿脚陷入盐晶中,干脆脱了鞋子。表哥说卤水可以治疗脚气,果然神奇,迄今脚气没有再犯。

卤水边露出一圈银白色的盐质结晶体,像给池子戴上了一个美丽的项圈,更似在高原见到南海边洁白的沙滩。

天广水阔,交相呼应

有人好办事,表哥的朋友委托工作船来接我们。

泛起波浪的盐湖

水上盐船就在前方,它拖着长长的浮管,正在湖中作业。

登船

这里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生产技术,从卤水的采集,到浮选、清洗、甩干,直至生产出洁白如雪的高纯度钾肥,整个生产过程仅由几个操作人员来操作,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生产。

运输船的驾驶员是一位英姿飒爽的美女,可惜这个角度照不到,拍人像自己先虚是一大弱点啊

驾车驶向工厂大门附近,再次欣赏盐湖的壮美以及盐花的柔美。

这不是石头而是大盐块!

返程后得到的图片,习大大来到盐湖,怪不得那么严格检查。

返回格尔木的途中,这三辆大家伙在出口处掉头耽误了好久。

Day13 休闲格尔木

短短60年的时间,荒芜的戈壁滩上建设起一座美丽的城市,令人感慨万千。

地图上显示有座格尔木博物馆,按图索骥抵达发现就是当地文化馆,已经变成电影院。也延续我们此行博物馆之行的彻底失败。西宁,将军楼,无不如此

一位将军,一条公路,一个奇迹,一段历史,一座新城,一种精神。格尔木的完美写照!

别忘了我们还是盗墓米,沿着中心大道昆仑路寻找疗养院,没有德儿叁巷。小说么,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虚构也是必须地。
     网上有帖子说会议中心后的小楼即是疗养院原型,找到会议中心,一片高楼大厦,小楼也不见踪影。

来自网上的图片,小楼原型。

观看完奥运林李大战,该是出发的时候了。格尔木机场,盐花被列为禁止携带第一位,不明白酸奶为什么也不行?

高原的月,期待再见。

Day14 古城西安

格尔木返津的机票贵的吓人,何况还有时间,西安中转一下,两全其美。
    凌晨抵达咸阳机场,不去市区折腾。提前预定机场附近的酒店有人来接机,美美睡到天亮。
    以肉夹馍开始西安的行程。

表哥给我带了一大纸箱各种枸杞,青稞酒,牦牛干。我们出门基本都是每人一个双肩包不托运,拎箱子行动太不方便了,早晨想在酒店附近的快递托运,但因为有酒也不行。
    酒店的曹老板很爽快,主动表示我返程时候送到机场,大赞西北汉子!软广一下,咸阳机场怡悦宾馆,干净舒服,价格实惠。

预定市区的住宿在回民街,一日游的免费专车直接从机场抵达回民街,小得意一下这样的安排。

来到回民街,就是一个字,你懂的。。

午餐,红红酸菜炒米

为了弥补博物馆之行的缺失,直奔陕博。炽热的天气下,购票处的外边管道喷洒水汽略显人性化,但免费票排起了长龙,收费票这里还好点。

西安,十三朝古都,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
    大唐的繁荣富强,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资本。

唐三彩,汉族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以黄、绿、白三色为主。

兵马俑模型,还会看到真的,这里略过

每个展馆都是人满为患

实在挤不动了,疲惫不堪地出得陕博,奔向古城墙。自永宁门登城楼,安远门下回到回民街,正好环城半周。

西安明代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

城墙上骑自行车也算西安的一大特色,骑行现代交通工具,往返于古朴厚重的城墙上,有穿越的感觉。

城市是古代军事防御重点,城墙、护城河、翁城、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严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也体现了古代军事家的杰出智慧。

数千年的岁月流逝,无数朝代的兴衰更迭,历史的长河依旧滚滚向前,不疾不徐。这城墙,依旧矗立于此,岿然不动。

再返回民街,继续那一个字。某同学大快朵颐,这个买两块,那个买几串,正餐贾三包子。

Day15 华清池兵马俑

LD曾去过兵马俑、华清池,于是兵分两路:她去交大,我带娃参加了蜂窝一日游。

在中国历史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女人比杨贵妃的故事更富浪漫情怀及传奇色彩!
    文人墨客的诗句,正传野史的记载,影视作品的亦正亦邪,无不咏叹缅怀这位绝代佳丽。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李白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白居易

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
清渭东流剑阁深,去住彼此无消息。
                           ——杜甫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杜牧

今日华清犹水碧,长安不见荔枝来。
                           ——元稹

华清宫,依旧人头攒动,只感叹于骊山的温泉以及模糊记得几个泡澡的池子。

一日游的自助餐还不错,先吃饱

用尽了洪荒之力才能挤过层层人群,靠近铜车马的展柜前。

不要问我为何如此清晰,是因为连人带相机都被挤得贴在了柜子玻璃上。

尽管自无数的渠道见过兵马俑的影像,但真正来到这里,才会感受其磅礴的气势,震撼于古人的智慧与科技。

史记记载:秦帝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秦帝国有着兵马俑如此高超的工艺水平,司马迁或未曾虚言。

记得当年第一次看过寻秦记的小说,到书店特意买了战国史。那一段烽烟四起,英雄辈出的时代似乎尘封在这栩栩如生的秦俑中。

导游和博物馆的讲解员都在忽悠骊山的玉,墨玉、芙蓉玉等等。

馆外的小店,各种尺寸的兵马俑

他乡遇故知,可惜是李鬼

返回西安,与两位老同学简单聚餐,叫滴滴的车堵在路上迟迟不能过来,只好麻烦老同学送机,接了曹老板送来的箱子,回家喽。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4 13:2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4 17:53

引用 kingkof 发表于 2016-11-14 13:24:03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kingkof:为啥要心酸。。

2016-11-14 19:47

引用 summervwinter 发表于 2016-11-14 17:53:5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