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喧嚣与繁华,又见南丫岛

zero5310 LV.13
2016-11-13 13:52 424/6
  • 出发时间/2016-11-06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第二次来南丫岛,在经过第一次匆匆赶路及在港岛径前半程见证无处不在的南丫岛后,终于有机会再次回到这里仔细感受这里的淳朴与乡村气息,相比于之前走过的港岛径前半程,这里有无处不在的风景,度假的人群,有山有海有大烟囱,就这样静静的坐在海过吃吃东西聊聊天,去感觉自己内心的平静。

介绍

南丫岛香港境内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大屿山和香港岛,也是发哥的出生地。
香港五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其它四个为万宜水库(麦里浩径1、2段),龙脊(港岛径第8段)、山顶环(部分港岛径第1段)、凤凰山(凤凰径第4段)),是唯一不包含在四大远足径中的路线。岛内不通车,只可步行或骑单车。有两个大码头,北部为榕树湾,南部为索罟湾,有船到中环码头、梅窝码头等。岛上有各种食品供给(区别于其它徒步路线),海鲜酒楼,茶餐厅等。主要沙滩有洪圣爷、芦须城,公共设施全,可冲凉,有洗手间,饮用水,烧烤炉,餐桌等,但是两处沙滩均不大,建议游泳时穿鞋。
山顶环可参见游记:【如果你也来太平山,我带你看最美的风景】http://www.mafengwo.cn/i/5688356.html

交通

中环4号码头有到达榕树湾及索罟湾的船,榕树湾的船相对索罟湾的要多一些,从中环前往榕树湾大约25min,前面索罟湾大约40min
开船具体时间如下:

这次从榕树湾回来的船是15:45的,与上图的时间略有有不同,去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路线

经典路线如下,7km左右,步行2~3小时左右

建议反走,从索罟湾到榕树湾方向,中间有部分路段在小山上,索罟湾方向过来坡陡路近,榕树湾方向坡缓路长。
2号风车方向需要要沿公路上坡,到顶后原路返回,可以看到大风车,如果前往观景台,可远眺香港岛鸭脷洲等。
一路会有各种指示的路牌,或者就跟着人流走就可以了,根本不用担心走丢。

费用

公交:8.5*2+29*2+27+19=121HKD*2
水:8RMB+19HKD
面包:26HKD
零食:50RMB
总计:约310RMB/2=155RMB

2016.11.06 深圳to南丫岛

8点从深圳出发,到达深圳湾后乘坐B2X(或B2P),到达天水围地铁站,乘坐西铁线在美孚换乘荃湾线到中环下车,下车后A口出站,沿右手边乘坐电梯上天桥,一直左走到中环码头,10点15到达中环4号码头乘坐到索罟湾的船,11点到达索罟湾。

下船后人声鼎沸,目标芦须城沙滩,上次就是为了赶船,错过了这里,被称为一个隐藏的沙滩,可能是因为来这边的人太少了。

错过了一次就不会错过第二次,没想到一来到这里,我就有一种想在这里露营的感觉,干净的沙滩,清澈的水,没有喧闹的人群,看看远处一望无际的海。

从芦须城出来其实是有另一条路可以走回到家乐径的,不过也是走懵逼了,错着错着又走回来了。

渐渐开始上坡了,不喜欢走这种向上的公路,比走台阶要累得多了,不过这个小山还是so easy。
走着走着就到了这个上次让我流连忘返的亭子了,在这里整个索罟湾尽收眼底。

到了这个亭子后再向上一点点,就都是平路和下去的路了。
再后面就是下山的路,无处不在的大烟囱,这个发电厂应该是现在也有在使用的,不过为什么看不见黑烟没见到被污染的环境那。

山路下到底就是洪圣爷沙滩,相比芦须城,这里真是人够多,够吵。

找个桌子坐下来吃点东西,有一种零食叫鸭脖,可以让你吃过之后就记得它的好,可以用来吃着发呆,打发时间,想怎么啃就怎么啃。不过吃着吃着发现背后的那个烧烤炉有人在生火了,按照风向,烟刚好飘到我们这里,就换了一个远处的位子。东西还没有拿全,又来了两个人在我们正前面那个炉子生火,也是醉了。不想再搬了,想着看他们生火也好,可以学习一下,下次出来露营搞个烧烤,过了好久他们还没有生起来,我决定下次出来还是用火锅煮东西吃吧。

再次启程,洪圣爷过去一点点一个十字路口,按路牌可以上去风车采电站,因为上次已经去过了这次就没有再上去。

从路上到最上面大概半个小时不到,都是上坡的公路,如果抬头可以看见风车了就是快到了。到了上面可以有一个小观景台,可以看到对面香港岛的鸭脷洲,风景还是可以的,回过头还可以看到大烟囱。放几张上次的图吧。

这次的路线规划其实是北部的家乐径,刚好可以绕一圈回来榕树湾码头。之前在地图有也看过这边也有路,想过来看一看。其实初次可以只走经典路线的,这边可以忽略。
在榕树湾大街的公共厕所那里有一条上去的路,是向上的台阶,走上去,发现都是上坡的路,也看不到什么风景,开始是有回来不走的打算,不过想想都来了,又没有多远,就走一下吧。这边上去有很多住的人家,都是独门独院内有恶犬的,不过有的也不只一条狗,有的狗就在路上晃来晃去的,不过也不咬人的。在一个岔口其实是走懵逼了,不知道是上来还是下去,那个岔口就站了一个狗,它就站在那里不动,看起来好像腿有点问题,也不叫也不咬,我们两个就在它身旁来来回回去了几趟。后来终于明白,一路沿着绿色的小栏杆走就是家乐径了。
这里的农村跟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不一样的,why

走着走着到了最北端的北角码头,这里也偶尔有船,码头也很小,不过在南丫岛的最北端,视野还算开阔,可以看香港岛。

回来的路就基本是平路,有一种走在乡村的感觉,绿绿的植物,小小的房子,窄窄的小路,前面还有绿绿的山,有一种走在孤岛上的感觉,会让想起lost里面的那个岛。

不知不觉回来到了码头,差不多15:45,走着走着突然打铃了,是要开船了,快跑啊。

啰嗦

这篇游记其实是自己欠手的杰作,本来说好了是朋友来写了,不过我闲着没事,就开了个头。跟她说了以后她说这个不是让我来写吗,我说啊?那我写线路什么的你写中间的过程呗。她那这样不好,一看就是两个人写的。我说你写的是浪漫主义的我写的是超现实主义的是吧。既然她要写就再安排一次出去玩呗,反正时间多的很。
就在我要发表游记的前一天,她突然发过来一阵文字:
        这是我第二次来南丫岛,唯独我记得它的名字,她问“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南丫岛”,说这话的时候歪着头,笑着看我。
        乘坐30分钟的船到达索罟湾,这一路我又睡着了。看到岛上的天依旧很蓝,提着的心暂时放下,这一路天气暗沉,能见度不足5米。我们沿着主干道,穿过琳琅满目的海鲜店,你一个北方人为什么喜欢吃海鲜。我喜欢吃虾。这样说说笑笑,到达了穿越的起点——芦须城村。一大片绿色映入眼帘,大大小小不高不矮的山峰穿过海湾,穿过村落,硬生生的将道路分在两侧,这一边能看见对面稀稀落落的身影。对于这一点,我俩曾经感慨过,这寸土寸金的香港绿化居然如此之多,村里的住户不多,大多沿着路边分布,路过整齐排列着芭蕉树,叫不上名的果树,这与国内鸡鸭成群,满街光腚小孩的农村完全是两个世界。“像不像置身于美国大片中?”我完全赞同她的观点。
        爬了约15分钟的小坡,我的膀胱终于忍不住了,安静的放水后,我俩继续前往第一个站点——芦须城沙滩。一条荒无人烟的小路是通往芦须城沙滩的必经之路,鸟声和对话声包围着我,只有大自然和我们。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南丫岛的原因。
这是她写的文字,读第一句话时觉得这是小说吗,第二句话又惊现我这个SB,这段文字我反复读了很多遍,我觉得有情景再现的感觉,她的文字是有感情的,但是为什么我的没有。这就是之前上学时候老师经常拿出来表扬的优秀作文吗,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我本来以为她开了个头会继续写下去,是因为那么喜欢南丫岛,就问她要不要写完,她说不要,我说你不是都写了吗,她说是写给我看的,让我赞美她,我的天哪,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下次去大东山我一定不得瑟了,就让她写。其实我们两个性格也不一样,星座也不合,相比我之前所有的朋友,她跟她们都差的很远。有人跟我说过,你要get到她的点她才感兴趣,我表示深深的认同,不过缘分就是这样的。
我问她为什么你的文字写出来有感情的而我的没有,她说你的感情就是每次旅程都是第一次那么兴奋。我认为好玩的地方好吃的东西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管第几去第几次吃,都还是会和第一次的感受一样或者更好,也可以说再次来就是为了找回第一次的感觉。其实写了几篇游记了,并没有觉得自己写的有多好,照片有多美,也称不上是攻略,就是流水帐一样把一件件事情写出来。现在似乎写东西来顺畅了很多,思路也清晰多了,我也想过我是不是要一直写下去,我这样写有没有什么意义,比起写给后来的驴友看,我觉得更像是写给我自己,偶尔把写过的东西翻出来看看,往事历历在目,是一种回忆吧。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14 12:26

谢谢分享

2016-11-14 13:2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4 18:02

引用 silveriris 发表于 2016-11-14 18:02:42 的回复:

回复silveriris:谢谢,还有其他游记可以看下

2016-11-14 18:52

游记随意性很大,随便写写就可以了,可以是记录,也可以是回忆。可以写关于风景的,也可以写关于美食的,甚至可以写关于心情的。多写写就有进步和灵感的。

2016-11-19 10:56

引用 生命线 发表于 2016-11-19 10:56: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