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海岛游 ——17天穷游菲律宾

• 出发时间/2016-07-14

五位妹纸,在中菲关系最紧张的日子,毅然决定踏上了一个月前所张罗的菲国旅游的路程,那天是7月14日。学生还在微信里与我讨论,中国是否会与菲律宾打仗;各种新闻媒体都在报道两国紧张的关系,各种小道消息曝光着我国军队的北上、南下……此刻的我们内心也做着激烈的斗争。芊妹纸说,她不看新闻,没有感觉到危险。莹妹纸说,她朋友因老公外派工作此刻也在马尼拉,并没有感觉到危机,生活一如往常。而我想着美好的假期,期待的海岛,各种已经购置妥当的装备,还有为了这趟旅行而学习的游泳🏊……一切的努力都在诱惑着我。所以,决定不再做让自己动摇的事情,诸如看新闻、聊局势。反正,只要出入境允许我们出境,那么我们便是义无反顾的去尝试新的旅程。我想去看看那个与我们纠葛万分的国家~菲律宾
        我得自己去看看。

行程

7.14:顺德动车珠海,过关AP1澳门机场,澳门马尼拉,夜宿机场T3
7.15:T3出租车🚕T4,马尼拉首班飞宿务
7.16:下午宿务大巴沿海公路到奥斯洛布
7.17:奥斯洛布观鲸鲨、苏米龙岛浮潜;下午奥斯洛布大巴沿海公路到宿务岛尽头里洛安码头,乘船到杜马盖地
7.18:tutu,公交,船,apo岛一日游
7.29:公主港马尼拉马尼拉购物
7.30:马尼拉澳门,入境

费用概况

机票:澳门往返马尼拉马尼拉飞宿务,薄荷岛公主港公主港马尼拉,一共1800
签证:百程网199
保险:美亚17日165
其他:吃住行≦4000
购物另算

装备清单

一个20寸轻便拉杆箱,可上飞机;
一个迪卡龙超轻背包,容量大、出行轻巧;
一套潜水服,长袖长裤,保暖又防晒;
一件防晒外套,可防晒,可下水;
一套有度数浮潜镜,随时浮潜,必备!
一张迪卡龙超吸水浴巾;
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一张交通银行信用卡;
一本菲律宾孤独星球(没有带出国);
两三套衣服、裙子;
两三本喜欢的书。

菲律宾印象

1.乳胶床垫。每一晚住宿,无论家庭旅馆、酒店,都是超级舒服的乳胶床垫。可惜一开始没有留意,没有足够时间买床垫!这是最大的遗憾
2.马尼拉。有一个超级大的购物广场,ayala(仿佛这样写的)city ,在宿务也有,我们留了半天,时间根本不够用。也是很遗憾!
3.海景真的太美,生态太好了。最佳推荐:奥斯洛布沿线,苏米龙,锡基霍尔邦劳,还有这次没有机会去到的科隆
4.菲律宾怎么那么多帅哥美女,很多混血儿,好想领养一个小朋友回来啊!
5.水果、香蕉也没有很便宜,饭菜真不怎么样,基本都是烧烤和油炸!
6.英语真不错,虽然发音并不标准,但是普及率高,并且个个词汇量都很大,一定要掌握一些常用的英语,尤其是要储备一些关于海洋、动物、旅游的单词、句子
7.最不能去看有蝙蝠的溶洞,臭到无敌。这是我再也不想提的地方,我闻过最臭的地方!

菲凡享受17日行程

第一天

7月14日
        动车顺德珠海,出关进入澳门,AP1直接坐到机场。亚航飞机澳门飞往马尼拉,抵达T3航站楼。考虑这里是国际性的航班,而第二天一早飞宿务,所以打算夜宿T3,凌晨赶往T4乘飞机。
        一路顺利到达马尼拉入境,大概十点多。一开始,就是打算用华夏银行卡在花旗银行英文citi bank自动取款机取款,每天一次免手续费。所以,出发前,我们每人手里就只有100-200美元,到了马尼拉第一时间就是找花旗银行自动提款机。根据网上攻略,并向机场的安保人员询问,在登机的三楼快速找到了自动提款机。因为我们每两个人有一张华夏,所以,如果第二天再取一次,就能够用得更久了。后来我才明白,花旗银行哪里找?哈哈,可以google搜索附近的citi。还有,在各大商场关注着,可以询问银行或者安保人员。我随时逛街都关注着深蓝色的自动提款机,有一次竟然真的在50米外准确的找到一个提款机。感觉自己棒棒哒!小伙伴们都觉得我自带雷达。
        有了钱,就是吃饭睡觉了。就在餐厅椅子上躺一躺,服务员们完全理解,毕竟这里是机场嘛!后来才知道,我们的策略是正确的,T4真心就是一个汽车站那么大的小厅。

这大大鸡腿,味道分量都不错但是,连续吃下去,也很辛苦。要做好准备。这里炸和烤最多

第二天

7月15日
        凌晨4点在机场外,坐了出租车。这次,有点麻烦的是,我们五个人,坐出租车会遇到,行李多,最多四人。但是为了安全,我们坚持坐一个车,每次都要等到一个比较打的车,且要和对方谈好人数和价格。只要大家有耐心,稍微等等,总有司机愿意以比较合理的价格载我们到目的地。
         到了宿务,我们在机场打车去了第一间预定的旅馆,因为在booking上,时间搞错了,所以乌龙的预定了前一晚,幸好是没有付款的。因为离第二天坐车的地方近,所以预定的这里,但环境的确很一般,只能将就入住,所以就不给大家地址了。睡了觉,洗了澡,中午时分,我们就出去吃饭逛街。先去找了找车站,了解到出发当日买票,然后就放心的坐公交车去商场。寻找我喜欢的F21购物。用google搜索,可以准确找到应该坐哪一路车。并且,菲律宾公交车,虽然也像泰国的双条车,但是跟国内一样,在车上会写着主要的目的地。也可以问司机是否到达你要去的地方,并让他们提醒自己下车。不会表达,就用地图截图给司机看。

后面那位是售票员,可以让他们提醒自己下车。有时候没有售票员,可以直接问司机

大大的F21的卖场,好开心。买了可以在海边穿的裙子。根本不用带衣服呢。

第三天

7月16日
        逛了逛马尼拉著名的教堂,然后又去到ayala city center。才发现,原来这里商场更大。

逛街结束,吃完午餐,就去汽车站坐大巴车前往奥斯洛布小镇。准备第二天一早去观看鲸鲨。这一路,四个小时车程,到达已经是六七点的傍晚。一路上,沿海的道路,路况很好,坐的空调大巴,舒适。坐的靠左边的位置,可以沿路欣赏海岸风景,心动不已。感觉终于有了到达菲律宾的感觉。
        上车的时候,看过自己预定的房间的地图,在公路旁,离小镇中心有几百米路程。所以,就问了司机、售票员,最后售票员告诉我们他知道这个地址,会提醒我们下车。所以,等我们下车的时候,是直接在旅馆门口的路边,真是友好的乘务员!

豪华的家庭旅馆,舒适干净的环境,我们饭后游泳,洗澡,睡了一个舒服的好觉。
        到达时,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诉老板,我们第二天要去看鲸鲨、去苏米龙岛。所以帮我们预定了三轮车。行程满满的一天。
        在此,提醒各位,菲律宾真的有被子,但是真的就是床单一样薄。如果可以,你可以带一床薄薄的轻便保暖的被子。不然,真心太冷了。

把这家住址名字分享给大家。它的旁边那一家也很有特色。

第四天

7月17日
        家庭旅馆外的海景,一早为了看日出,没有洗漱,就先拍照。惊艳的美丽,开启了美好的一天!

后来,就真心后悔,这里太美了,应该多住一天。在这样的宁静的小镇,让人安心而平静。

看完鲸鲨,吃早餐,那时才8.9点。因为没有带水下相机,所以很遗憾,只能自己看,无法分享着温顺可爱的大动物。不过,前段时间朋友送了我一个水下相机,小巧方便,以后再也不用担心错过水下美景了。试了,效果的确不错,分享给大家。

浮潜+自由游泳,大家玩得很嗨皮!

像马尔代夫吧?关键是物美价廉!去苏米龙酒店住一晚吧

中午时分,我们的家庭旅馆在蓝色海洋的衬托下,更加清新漂亮。饭后,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坐上大巴车,吹着海风,一路奔向宿务岛最尽头的码头。

到了杜马盖地,入住这家家庭旅馆,一大间独栋都属于我们,两室一厅,还不错。虽然离镇中心远,出门每人10P公交,大概15分钟车程,也不贵。但是安静、舒适。原生态,有许多蚂蚁,但是员工热情,打扫也很干净。

第五天

7月18日,吃了早餐,是前一天在超市买回来的面包,牛奶,蔬菜,还有老板送的🎂。然后就去apo岛一日游,看海龟。坐三轮车到汽车站,汽车坐到码头,码头名字忘了,反正很小,就是普通的一个海滩,apo岛很出名,当地人都知道怎么去。
         我们在那里,遇到了从达沃过来旅行的小夫妻,庆祝他们的一周年结婚日。那一天,就是戏海龟,浮潜看美丽的活珊瑚群。下午三点多就起浪了,所以傍晚就回到了。

售票员,很帅哦。菲律宾美女帅哥好多!

Apo岛,原生态,但是居民们保护这海水,海龟的环境,保护得特别好!看这海水,清澈见底!

第六天

7月19日
         一早,就陪芊芊去了医院。因为她过敏了,皮肤敏感。这才发现,在国外看医生挺麻烦,只能去私立医院。她们的门诊费很贵,药费但是挺便宜。

看着时间,赶上了两点的大船去锡基霍尔。这船,上面是坐人,下面载车。过去锡基霍尔有好几种轮船,这种大船还挺稳的。价格也比较便宜。

刚才蓝天白云,走了一般路程,突然狂风暴雨变天了!到了锡基霍尔码头,又晴朗起来。然后打了一个三轮摩托找旅馆。

附近吃完晚饭,回家睡觉。这个岛上住宿特别多。随意找都是美景!

第七天

7月20日
         租摩托,找个向导,六个人三个摩托,环游锡基霍尔一天!一直到☀落山,黑幕降临才回家。
        早晨,阴天,逛了逛旅馆,还挺大的。下面就是海滩,可以游泳。

骑着摩托,喝了椰汁,泡了小鱼池子,看了古老教堂,跳了水,海滩游泳,看日落。这一天,满满的。没想到骑着骑着,阳光明媚,傍晚还偶遇了最美的🌙

第八天

7月21日
        今天,准备离开锡基霍尔。去薄荷岛。到了码头,艳阳高照,风景如画。真是留着我们在这里再住一晚呢。后来才知道。那一天,就应该呆在锡基霍尔,记住,锡基霍尔一定要住两晚。才可能骑行完整个岛。因为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而薄荷岛的时间安排得太长。

第九天

7月22日
        薄荷岛,一日游。租了面包车。看眼镜猴,赏巧克力山,去蝴蝶园,逛蜜蜂农场,还有挑战丛林飞跃!嗨皮!

第十天

7月23日

这块沙滩适合看日出,在这里住的每一天,我们都五点起床,迎接美好的一天。如果没有这些照片,很快就会忘记这每一天不同的美妙风景。所以,往往,在风景中时,懒得拍照,可等旅游结束,又多么怀念!一定要多拍照纪念哦!

看完日出,坐船出海,追逐海豚🐬的足迹。在那片海面,无数的海豚兴奋跳跃,游船开足马力、竞相追逐,空气中弥漫的油味也破坏不了看见可爱🐬的兴奋和美好心情!
         然后船家带我们去一个海岛浮潜,这里有一个海底断层。断层处无法计量的身材,根本看不到海底,所以在那里,可以看到无数大鱼,各种种类的鱼群。
         妹妹她们会游泳,追逐着鱼群,游了很远。
        然后又去了一个很浅的海滩,随着海水潮涨潮落,这个沙滩的小岛时隐时现。
       因为阳光太为猛烈,基本不想拍照。回到旅馆才中午。饭后,又拍了许多美照。这一天,过得愉快,而休闲!

闺蜜照,就应该这么可爱、随性!

下一次再去菲律宾,还要拍这么唯美的照片!

第十一天

7月24日

邦劳这片白色的沙滩,又长又宽,沙子又白又细腻,海藻、各色海星、水母的卵……你可以随时发现惊喜,让人充满幻想。

这像螃蟹一样独特的渔船,在出海的时候,增加了稳定性,是晕船的朋友的福利。

又一个日出,起得有点晚,只能看霞光。这一天,没有安排,就是休闲拍照!美美哒!

就是这样,奔跑、嬉戏,享受每一天普通的时光!

晚霞褪去,留下蓝色而纯净的天空。夜幕降临,躺在沙滩椅上,数繁星一颗两颗……慢慢缀满了整片天空!

第十二天

7月25日

从飞机上这些岛屿、海洋,感觉更美!可惜,我们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从薄荷岛的机场塔比拉兰飞往马尼拉马尼拉转机到公主港。这次没有去科隆。留着遗憾下次去!
        下飞机后,公主港这个地方真心很小。所以,就找了三轮车,一家一家寻找心仪的住宿。然后又去附近的超市购物。这里有比较发达的旅游团队。可以预定各种一日游。安排了接下来三天的行程。

第十三天

7月26日
      城市一日游。有五个景点。教堂,鳄鱼,比弗利……然后就是拍照。感觉一般般。但是因为有姐妹们,所以还是很开心的一天!

每次出游都要做的,写明信片寄明信片,省了带手信的波折和烦恼!

第十四天

7月27日

整个旅途,记忆最深刻的一天。却什么也没有留下。这一天我们安排去巴拉望特别出名的喀斯特地貌,看钟乳石洞。这天开始,天气变得阴雨。关键是,跟国内的各种钟乳石洞比起来,那就是小巫见大巫。有石头,但是钟乳石基本很少啊。并且为了生态保护,里面没有国内的灯光,完全靠船夫手里面的电筒。还有赵忠祥配音的解说。可是,这也太原生态了,里面蝙蝠成群,导游说不要脱掉帽子,我哪里敢?我连呼吸都不敢,从来不知道,蝙蝠那么丑?!那一路,兼职就是煎熬。我目前闻过的最臭的地方,终身难忘啊!
        那天,车上有几位韩国小伙子,另外我们几个中国姑娘,还有一对菲律宾年轻夫妇。
        第二天,我们几位中国姑娘,还是那对菲律宾夫妇,还有一家三口美国人,还有一位日本中年人。这两天的临时组团,也是很有趣的聚会呢让我们想到了最近的局势但是,一路上,大家都相互帮助,聊得非常愉快,大家都对对方的生活情况充满了兴趣.

第十五天

7月28日

阴天,原本想取消行程。但是最后因为没有大雨,还是依旧出行。不过,哪天玩得很开心,庹庹体验了跳水,全身帅得通红。我们了解了渔民们养殖海鲜的情况。还与临时的队友们聊各国的文化。浮潜,游泳,戏水。每个人都玩得很欢乐。

第十六天

7月29日

公主港飞回马尼拉。打算下午晚上好好逛一逛马尼拉的商场。听说这里有大商场。结果发现,这里真的有超级大的一片区域,又是ayala center,预计要逛2-3天才能逛完吧。后来就走到腿软的程度,打车会旅馆睡觉准备回家!

第十七天

7月30日

马尼拉澳门,从珠海过关,动车回家。带着忐忑来到菲律宾,内心有无数的疑问,因为不能信任,还在旅行过程中误会了两位当地人。喜欢上了这里的原生态风景,留着无数的遗憾,心里念叨着,想要再计划一次。更好的享受大海的震撼!也许,我们的这种热爱,就是因为我们都来自于大海吧!下一次,我要有更多的勇气,去挑战每一次跳跃!

2016-11-14 12:26

引用 plateau_ 发表于 2016-11-14 12:26:08 的回复:

回复plateau_:当然是1-2月份。东南亚,一般这个季节降雨少,比较凉爽,也少台风。我们七月份去的,运气好,基本都是好天气。

2016-11-14 12:59

2016-11-14 13: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4 18:02

引用 syoffice 发表于 2016-11-14 18:02:43 的回复:

回复syoffice:说走就走。关键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6-11-14 20:04

请问,杜马那家住宿有名字吗

2016-11-14 20:30

引用 戴梦雅 发表于 2016-11-14 20:30:48 的回复:

回复戴梦雅:我忘了,刚才去翻了翻,暂时没有找到。其实,杜马盖地有很多住宿。你可以在agoda上面找。还可以用地图看,这样可以选择离景点最近的住宿。

2016-11-14 20:5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plateau_:带上好心情,随时都是好季节

2016-11-14 23:40

好美啊

2016-11-15 00:58

引用 happysharon 发表于 2016-11-15 00:58:15 的回复:

回复happysharon:我也觉得。这里的生态保护很好。物美价廉!

2016-11-15 11:30

杜马我也是住那家民宿,房东超热情的。就是要这种感觉,酒店是体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