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 出发时间/2016-11-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3日-11月8日,
我计划去成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为一首歌,去寻找一座城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为什么要预约这篇游记

“去成都”这三个字碎碎念了已有半年之久,因为天气原因,因为假期问题,一直和成都擦肩而过。偶然机会,看见蚂蜂窝有预约游记的新项目,便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短期小目标 —— 去成都

很多人说成都是一个你来了便不愿离开的城市。之前去过两次成都,算上这次已经“三顾茅庐”,当然不会就此终结成都之旅。在这里有遍地的小吃,有川剧,有国宝,有美女。。。当然对我来说,还有特殊的情怀。

正如开篇说的那样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碰巧赵雷在成都开演唱会,当然要去的喽,不为别的,只为《成都

行程安排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不好意思,骗了大家,行程安排其实就是没有安排
如果不打算去成都周边地区,不建议把自己在成都的行程安排的满满的,也不需要像完成工作那样给自己设计好每天的计划,在这里你只需要随遇而安。毕竟这是发展的最快,但生活节奏最慢的城市。

如果非要有个安排的话,推荐路线如下:

1、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文殊院——小酒馆
2、熊猫基地——杜甫草堂——人民公园——春熙路(太古里、大慈寺)

分类法

成都市区并不大,去哪里UBER一下就OK了,当然也有地铁,建议两人以上还是UBER,省事。但是高峰期还是规规矩矩挤地铁去吧

本游记按照食住行的分类进行,部分在景区的美食就不单独列举出来了。

吃在成都

斗鸡饭场伙在四川话是什么意思我还真不知道,反正我到现在也没记住这个名字,每次都要提前看一下听当地朋友说,是当地人常去的连锁类型的馆子。整体消费不算贵,我们6个人才花了不到300块,当然没有放开吃

选择这家店的原因是——这家店人少不用排队

焦耙鸡爪爪和溜耙鸡爪爪

犟拐拐遇到环板筋

这个好像是叫美美的鸡,我不记得了。。。。

总是一箱一箱的要着啤酒,后来才知道,这边啤酒喝不了可以退的

斗鸡的鱼

打盘鸡血

粉丝烧针菇

珮姐老火锅貌似是重庆的名店,店内火锅也都是九宫格为主,遗憾的是蚂蜂窝并没有准确的餐厅定位信息。

凭借当天登机牌可以打折

火锅的菜就不用一一介绍了吧,反正到了成都少点牛羊肉,多点鸭肠、牛肚、脑花、蹄筋之类的就对了

北方来的小伙伴也许不习惯没有麻酱蘸料的火锅店,慢慢来,会习惯的,你会爱上这一次性的易拉罐的

唯怡豆奶真的是解辣神器!!100%推荐!!!

火火火火火火火锅,火火火火火火火锅

新鲜的鸭肠要七上八下
发了的毛肚要多烫几下

之前看了游记,关于蜀九香褒贬不一,本着外地人的心态,还是去了一次,总体讲,价格中等,味道尚可。但是。。。。。。我后来竟然在我的城市发现了两家连锁店。。。。我也是醉了。。。。。

只有外地人才会点的鸳鸯锅,刚到成都辣的本宝宝裤衩都湿了,但是离开后才发现,北方的排骨和肉丸子突然不好吃了。。。。。

廖老妈也是连锁,其实成都很多名店都是连锁,选择这家店就是因为离住的地方近,而且不排队,但是注意的是本店周日不营业。

蹄花上来后,越看越奇怪,之前看游记中大家发上来的都是小小的一份,突然意识到同行的小伙伴点了超大份,还好大家都是吃货,并没有浪费。

行程中我只吃了一次兔头,双流那家实在不好排队

我决定以后每次吃辣都点唯怡

吃凉粉吃的少,不理解为什么洞子口这家被很多游记提到。亲自试了一下,甜水面确实挺好吃的,没吃过别家,不好比较。
地点很好找,就在文殊院门口。价格也不贵,几块钱一份面。

压轴推荐小酒馆(玉林路店)
一定是玉林路店的哦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出于好奇心,大众点评了一下成都的“小酒馆”,结果惊呆了我,原来真的有一家酒吧叫“小酒馆”。而且也就在玉林路上,呵呵。。。。。。必须要去!安利一下!

住在成都

关于住宿问题,本人从来不住奢华的五星级酒店(还不是因为穷)
在选择酒店的问题上耽误了好几个小时,一直想住青旅试试看,但是怕休息不好,有机会蛮像体验一下太空舱的。
关于成都的住宿,我在此推荐两个不同风格的。
往下看:

瓦舍酒店,倒不如说是客栈,或者说是酒店OOXX了青年旅社的产物。有着酒店式的整洁和服务,同时还有青旅的热情和接地气。在这个闹中取静的酒店既可以睡个好觉,又可以和露台上发呆的旅人们聊天。
酒店价格我去的时候310每晚,仅供参考。

成都是一个被熊猫占据的城市,到处可以看见熊猫,各种版本的熊猫。

一进大厅就可以看见酒店的旅行信息,但是看了看价格,觉得贵了些,毕竟去的那些地方都是免费的。

酒店3楼是餐厅和书店

客房不算大,但是够用,整体风格我喜欢

最喜欢的就三楼的露台,晚上会放映电影,可以和旁边的旅人抽烟喝酒,肆无忌惮的说着心事。

帝盛君豪酒店虽然没有挂星,但是整体水平绝不低于4星酒店。虽然我TMD也没住过4星级
酒店位置绝佳,就在骡马市地铁口旁,出门还有蜀大侠和陈麻婆豆腐。房费价格跟瓦舍无差。但是风格不同,更适合商务人事和以地铁出行的人群。

和瓦舍不同的是,这家酒店卫生间超大。

客房也超大。

还有茶具可以品茶,但是茶叶贵得很,一小包35,还有本人有自带茶叶的习惯

游在成都

武侯祠:
可以坐公交车到武侯祠和武侯祠东街站下车,也可以从锦里穿过来,反正武侯祠翻过了墙就是锦里。还好锦里的建筑风格不像宽窄巷子,古香古色的锦里跟武侯祠融合到了一起。武侯祠的门票60元,觉得贵了些,后来又去了杜甫草堂也是60,成都的景点门票都好贵哦去个故宫才多少钱。

关二爷。。。。蹭个导游才知道这是关二爷,一开始我以为是刘备了

张飞不会认错,不管哪个版本的张飞,都是黑又亮

关于武侯祠的介绍不想说太多了,百度一下什么都有,而且景区内可以扫描二维码,有免费的介绍。

诸葛孔明

过了孔明殿往里走是三结义大殿,目测是最近建起来的,因为刘关张三人雕像更贴近电视剧里的模样。

关二爷

再往里走是刘备坟头,好大的一个区域。

我来武侯祠不是因为我是三国迷,而是为了这面红墙。无奈当天周末人太多,没法好好拍照。

PS,武侯祠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去锦里和宽窄巷子千万不要赶在周末!

成都是一个被川剧和熊猫占领的城市,不管到哪里都能看见

周末的锦里人满为患,基本上都是遛狗的速度在前进,人员密度大到不方便举起来相机拍个人像

好在锦里的小店内容丰富,并没有影响好心情。

这些萌萌哒水杯均价29,喜欢的可以带走

之前在西安看见好多卖皮影的,没想到锦里也有,不过京剧服饰的皮影,还是在成都出现比较配一些。

这个变脸小人超可爱,按动头上的扭,会变脸哦。。。。20块钱,果断拿回家,后来才知道,买贵了。路边的大妈才卖15块钱

吹糖人觉得不卫生,后来在宽窄巷子看见了一家,做法相对卫生,下面会介绍。

棒棒鸡也是成都名小吃,价格亲民,味道不错。

菠萝饭觉得好看不好吃,没有尝试,主要原因是当时准备去午餐。

熊猫主题的小店在锦里和宽窄巷子都有,里面就是各种熊猫礼品,宽窄巷子那边会便宜一丢丢,但是建议大家控制好情绪,这类物品淘宝均有销售。不要问我是谁,我叫红领巾

川菜以麻辣为主,当然少不了卖辣椒的。

吃完辣椒,来罐酸奶中和一下

如果说宽窄巷子像北京的南锣鼓巷,锦里就像是南锣鼓巷加丽江古城

PS,锦里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以上均为百度,不喜勿喷。

从锦里打车到宽窄巷子要不了几个钱,或者可以坐成都市区景点与景点之间的接驳班车,有的是免费的,有是收一块钱车费。不难找,所有景区的门口都有那种接驳车。

从斑驳的瓦片中感觉出了历史的厚重

成都走一圈,门神和京剧已经分不清了

之前两次来宽窄巷子并没有看到这匹马,估计是最近弄上去的

之前我也计划来成都采耳,无奈人太多了,排队浪费时间,排上队的客人,就像这位、、、、被游客当成景点收入相机里了

宽窄巷子和锦里的茶馆都是靠川剧拉客,我不知道价格高地,因为时间问题没有体验,下次来一定好好享受一下盖碗茶配川剧

有气场的龙出现在一个有逼格的饭店,拍照的人明显比就餐的人多。

继续熊猫主题的店

这个就是相对卫生的吹糖人了,他会让客人自己吹,但是。。。。。。操作的手仍然是店家的,所以只能说相对卫生。

宽窄巷子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文殊院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汉语系佛教重点寺院之一,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

文殊院我建议大家来一趟,原因有两个:1免费,2周边好吃的东西太多了!!!!

不知道为什么,对红墙没有免疫力,大爱红墙

红墙对面是黄墙。。。。这西红柿炒鸡蛋的配色我也是醉了

文殊院虽然不大,但香火旺盛

我到西天问我佛,佛说:我也没辙

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

放下了。。。。。。

文殊院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熊猫基地

之前看熊猫基地有两个,一个是都江堰,一个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后者是大家常说的大熊猫基地,不要去错喽。
市区打车过去费用在40块钱左右,当然预约个顺风车会更便宜。公共交通的话,有直通大巴,但是发车时间不太合适。因为大熊猫早上吃过饭就呼呼了,懒洋洋的样子跟看标本一样。建议大家还是起个早,在9点前到达。
票价58,如果喜欢大熊猫的话就不会觉得贵。

景区可以步行,但是建议买个电瓶车直达月亮产房,然后步行往回走,往返电瓶车票价10元,但我们去的时候月亮产房在装修,没法参观,好遗憾

景区的空气格外清新,别说熊猫了,就算是人也喜欢在这个环境下生存。相比国内其他动物园,大熊猫基地给每只熊猫的活动面积更大。

熊猫战斗力惊人,而且攀爬能力超强!竟然可以跟猴子一样在树上嬉戏。但是这货竟然靠卖萌为生

来个自拍,看完熊猫突然看见本人。。。。画风一下子变了,连我在看游记的时候都觉得不自在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如果没记错,门票也是60.

告诉我,不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杜甫雕像像葛优

本以为草堂会是公厕大小,毕竟上学的时候老师说杜甫没赶上好时候,各种不得志,各种落魄,跟大李白没法比。但是。。。。但是。。。。。杜甫草堂一点也不小啊,跟清代官宦人家相差无比哦。老师!你是不是骗了我们

草堂里面也有红墙,但比不上武侯祠。

这才是印象中草堂的样子,破破烂烂。

草堂虽破,周边环境却值得大赞,有点像临湖别墅

草堂建议游览时间1.5小时。

人民公园

杜甫草堂打车到人民公园就是一个起步价。另外宽窄巷子过去步行可到达。人民公园其实只是一个公园(废话),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茶馆,当地人会在这里喝茶打牌。另外公园内有一个钟水饺,觉得不正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家钟水饺像是一个成都小吃集中地,在这里你想吃什么都可以买的到。

这个不是红油抄手就是钟水饺

什么什么凉粉

担担面

人民公园没有建议游览时间,看你心情喽,想喝茶发呆顺便采耳的话要一下午,走马观花10分钟

春熙路(太古里、大慈寺)

对于春熙路,像全国各地的商业街一样,建议地铁前往,又省钱又省时间。

太古里,春熙路,大慈寺都是春熙路地铁站下

出了地铁先奔太古里,太古里是一个商业圈,里面都是各种大牌,当然还有一些美食。比如桃园眷村

把豆浆油条做成日本料理也不容易,当然价格翻倍了。

吃个早点花40多块钱,好奢侈

太古里还有一个叫方所的书店很有名,地点在卡地亚楼下,切记哦,别走错了。

方所类似台湾的诚聘,天津的大悦城也有一家类似的书店。

书店可以拍照,但是书的内容不允许拍照,我刚拍了一张就被制止了。。。。但是真的好喜欢这本书,于是淘宝了一本,省了20块钱

太古里出来过马路就到了IFS,这里最值得一看的就是爬楼的熊猫

成都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比如太古里商业街和大慈寺的碰撞,并没有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穿过太古里的一个广场就可以到达大慈寺的正门,大慈寺跟文殊院一样是免门票的。

到这里成都行告一段落,离开成都的当天阴雨绵绵。用一句歌词结束游记吧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还有棒棒鸡、火锅、兔头、甜水面、麻婆豆腐、龙抄手、钟水饺、熊猫。。。

乐山篇

出行6天,满打满算在成都就过了一个周末,其他时间都在乐山吃吃喝喝,在乐山朋友的盛情款待下品尝了当地美味。这座南方的小镇也成为了我最大的不舍。

----------------------------------------------------------------------------------------------------------------------------------------------------------------------------------------------------------------------------------------------------------------------

关于住宿:

乐山我推荐住在桔子精选酒店,位置就在梅西百货楼上,无奈蚂蜂窝再一次没有地址信息。

房费180,但桔子颠覆我对快捷酒店的印象,酒店灯光可调节,有不同氛围。

鱼是治愈系宠物,可以让旅人得到一种心理上的防松,图左侧黑色物体是音箱,可连接蓝牙,棒棒哒

游在乐山

不用看了,就一个大佛。一个大佛两种玩法——船游观大佛和爬大佛。

先介绍一下爬大佛,门票90元,门口有很多公交车,一块钱就能到,或者市区打个车30元左右。

佛像的头没了,不知道毁佛运动造成的还是自然风化,不管是什么原因,现在遗留给世人的斑驳墙面在诉说着岁月。

虎穴,据说乐山的虎和龙都是不吉利的,迷信的人最好不要合照,奇怪了。。。。不吉利你干什么把放景区里呢

乐山大佛的寺庙宏伟壮观,但是缺少古刹的味道。

碰上和尚上早课,听了3D环绕立体声的《六字真言》

大佛已屹立千年,佩服古人的智慧才能和勇气!

从大佛左侧下栈道,排满了人。要来这里建议一早或者下午快关门的时候,会比较人少。

广角镜头都不能完整的把大佛收进相机

再来介绍一下船游大佛吧

乐山码头不止一个,但是哪个都一样,都是原路往返。

买完票我惊讶的发现,5年前我来乐山的时候到过这个码头,不过当时只是远眺了一下睡佛。

整个行程大约25分钟,精华就是在大佛门前停了3分钟。

反正我觉得这个睡佛还是蛮像的

吃在乐山

蛋烘糕,巧克力味道超纯,比想象的好,路边摊有很多,但是乐山商业区的那家更好吃,具体地点我不清楚,别当地人拉着去的

马记米线就在中医院附近,物美价廉。

乐山甜皮鸭也有很多很多的店,味道美味,但是不宜多吃,多吃会觉得腻。

巴色鱼捞
同样没有定位信息,还是得靠大众点评的信息。

鲜鸡蛋配糯米饭,可以当主食。

巴色鱼捞的吃法就是涮一半,烤一半,样样都很美味。

钵钵鸡

新龙池烤鱼

小向麻辣烫

翘脚牛肉

酥肉豆腐脑

格桑花酒吧

远方的朋友啊,祝你平安喜乐

--------------------------------------------------------------END----------------------------------------------------------------

欢迎再来一次成都,N+1 次!

2016-11-15 14:38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1-15 14:38:19 的回复:

回复层林尽染:嗯嗯 肯定会去,,明年应该就会去

2016-11-15 14:4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5 16:25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11-15 16:25:28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我还想去,没呆够

2016-11-15 16:41

2016-11-15 22:21

拍的好

2016-11-15 22:25

引用 山东大汉 发表于 2016-11-15 22:25:21 的回复:

回复山东大汉:

2016-11-15 22:29

引用 春暖花开 发表于 2016-11-15 22:21:33 的回复:

好看

回复春暖花开:谢谢

2016-11-15 22:29

引用 bmw 发表于 2016-11-15 22:19:57 的回复:

我也喜欢赵雷!

回复bmw:

2016-11-15 22:30

引用 看我帅吗 发表于 2016-11-15 22:14:14 的回复:

回复看我帅吗:

引用 闯天涯 发表于 2016-11-15 22:09:20 的回复:

看着好吃

回复闯天涯:就是很好吃

2016-11-15 22:30

2016-11-15 22:45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1-15 22:45:53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11-15 23:15

会吃 会玩 会拍照

2016-11-16 14:08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11-16 14:08:48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夸奖,会吃是真的

2016-11-16 15:11

成都我是一年春节去的,锦里压根进不去,人太多限流了,武侯祠。人贴人。。。走进去一圈走出来。。

2016-11-18 22:15

引用 灯火阑珊处 发表于 2016-11-18 22:15:47 的回复:

回复灯火阑珊处:现在也是啊,人挨着人,所以不能周末去,我是周末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