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欧洲4国20天自由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之一~意大利

• 出发时间/2016-09-15

今年有幸,在9月底请下了大假,把中秋和国庆连在了一起,总共27天,我们俩个人决定欧洲蜜月。去欧洲度蜜月是我一直的愿望,总想着不要那些大排大办的婚礼,抛开恼人的程序,花上一个月的时间,到欧洲的一个角落,悠哉地蜜一下。
    有了初步的决定,我们开始设计线路。法国,是我们第一想到的,欧洲大陆很精华的部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营、南法的海滩等各种知名的景点一起飘到眼前。还有意大利,一个露天的博物馆,各种人文古迹数不胜数。此外,我自己一直以来还有个愿望,要去一趟葡萄牙的罗卡角,那里是欧亚大陆的最西端,心中的天涯海角啊,此行不能放。这么一算下来,蜜在一个角落的想法恐怕是不太可能了。经过我们反复的讨论,最后确定了四个国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四个国家。    本来决定是第一站到法国,从巴黎进,然后到南法尼斯的。但前一阵尼斯发生了爆炸,形势有些紧张,再加上去年底巴黎爆炸,我们觉得从法国申根签可能比较难。所以把线路做了调整:从意大利米兰进,然后一路向意南,到罗马,飞葡萄牙里斯本(因为要去罗卡角),然后去西班牙,最后到法国巴黎出。

具体行程:
9.15  北京-布鲁塞尔(中转)-米兰  当地时间9.15中午11点到
当地时间9.15-9.16 米兰   下午4点 火车-威尼斯
9.16-9.17  威尼斯   下午4点 火车-佛罗伦萨
9.17-9.19  佛罗伦   上午11点 火车-罗马
9.19-9.22 罗马  22日早8点 飞机-里斯本葡萄牙
9.22-9.25 里斯本  9.25早上 飞机-马德里西班牙
9.25-9.28 马德里   9.28下午3点 火车-巴塞罗那
9.28-9.30 巴塞罗那  9.30早上9点   飞机-巴黎法国
9.30-10.4 巴黎   10.4早 飞回北京

下面不得不吐槽一下申根签证的申请过程,简直把我们折腾到快崩溃。由于我们要从意大利进,而且在意大利待的时间最长,所以我们选择了在意大利使馆申请签证。申根签证需要很多资料,在意大利签证的官网上可以下载,说一下我俩的情况,北京人,北京户口,各自有房没车,公司中层管理,收入稳定,工作稳定。按说这条件,应该不太难,结果我们第一次签就被拒了,后面再说这个。
    我们在是否找中介办理的问题上犹犹豫很久,若找中介办,两人费用比自己办大概多1千多点。中介会帮你把行程单及住宿证明等做好,然后帮你送去签证中心。也就是说你的实际行程可以随意了。但是我觉得除了这个外,其他资料都还要我们自己准备,比如在职证明,收入证明等等,,住宿和交通也都需要提前订,签证中心离公司也很近,所以本着女人当自强的,自由就自由得彻底的想法,干脆就自己办吧。7月初我们就按着行程的计划开始订机票和酒店。机票天巡上订的,住宿开始是在蚂蜂窝、携程、去哪儿、agoda上订的酒店,欧洲的住宿真心不便宜,一般两三星的,地理位置好一些的600-700左右。我们对住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把每天住宿的预算定在600以内。后来无意中发现了airbnb民宿,租一整套民宿的价格和一个二三星酒店差不多,所以在后来行程中就开始订各种风格的民宿。行程中我们还有三段欧洲内的飞机行程。罗马-里斯本里斯本-马德里巴塞罗那-巴黎。除了第一段外,后两段其实是可以做火车的,但我们本着节省时间更重要的原则,选择了飞机,而且廉价航空算下来,每一程大概1千多人民币。和火车差不多。签证用行程单直接从网上抄,保险也在网上按天买。所有资料准备好后,我们就去意大利签证中心递资料里。三里屯的意大利签证中心每天人很多,到那拿号排队,下午3点后就不发号了。下午到大概等了两个多小时,才排到。递签后一般三个工作日就有回信了。而我们一周后,收到了签证中心的电话:我们被拒了。。。去签证中心取回执,被拒签的原因我们都没想到,居然是我们的保险不合格……回来后我们仔细研究了保单,还咨询了签证处,感觉最有可能的是保单条款上列示的有效国家没有明确的包括所有的申根国家。所以我们试了换了另一家保险公司。都说被拒后再次被拒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换其他国再签可能更难,我们只能重新向意馆申签。中间的过程对我俩都是很折磨,所有的资料要重新准备。第二次申签按要求需要面签。其实面签感觉更好一些,因为可以面对面地把情况讲清楚。
    第二天一早,我们准时出现在意使馆门口,我们被安排第一个面试。一个意大利的女面试官,同时面试的还有六、七个人。面试过程很顺利,面试官问了关于被拒的理由,我们回答说是因此保险的问题时,她居然撇了撇嘴,有点想不通的样子。然后问了一些关于工作,收入,出国经历等问题。整个过程还算比较轻松,中文交流。面试后的第三天,我们的签证顺利出签,至此我们才舒一口气。
    Day1 北京米兰  中秋节前夜我们终于出发了,带着困倦的眼皮上了飞机,飞行十几个小时,经比利时布鲁塞尔转机,终到达第一站米兰。出了机场,做上了机场大巴,大约半小时,到达了米兰中央火车站,步行20分钟,终于到达我们预订的宜必思酒店。收拾好我们就出门了,此时已经是当地时间的下午3点钟。期间有个小插曲,我们在坐机场大巴时,在下车时有一个小袋子落在车上忘拿了,里面有我们几乎所有电子设备的充电器和电池,很重要。因此我们入住完后又返回了中央火车站。由于这里是所有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有站点的服务人员,我们说了我们的情况后,他就开始联系,很快就找到了那个袋子。在等待那辆大巴开回的时候,我们顺便参观了中央火车站。这是欧洲第二大火车站,有巨大的拱顶,精美的壁画。1906年开始修建,据说是用庚子赔款的钱建的。

火车站前广场上,零零星星聚集着很多黑人,警察则在不远的巡逻。这时刻提醒着我们注意安全。

从火车站乘座地铁,就到达了米兰大教堂广场,一出铁就是米兰大教堂,左边是埃马努埃莱二世大街,右边是博物馆。大教堂免费。我们买票参观完教堂后。绕到教堂后面有电梯,很小的一个直梯,因此需要排队。教堂很壮观,可能是因为这是我们落地欧洲后见到的第一个教堂,所以觉得很新鲜。而在之后的旅途中,教堂是让我们最先审美疲劳的建筑。登上大教堂的顶层后,米兰市区的风景一览无余。

出了米兰大教堂旁边就是有名的埃马努埃莱二世大街,它有着透明的顶棚,两边是各种名品购物店。街边的卖艺人表演也十分精彩,用瓶子敲动听的音乐。感觉欧洲的卖艺者真的都是艺者,演奏表演都相当精彩。无论大街还是地铁,随便一个人到中国开个培训班都可以。晚饭我们就随便在街边店吃了当地的披萨,作为到欧洲后的第一餐。晚上,当地的年青人会成群结队进行夜跑,相当有气氛,每次看到都有蠢蠢欲动地想跟着他们 一起跑。

Day2  达芬奇科技博物馆——斯福尔扎古堡——森皮奥内公园——威尼斯
    对于每个城市的行程,我们没有做特详细的规划,欧洲城市的景点相当丰富,对于我们来说,任一个景点都值得去,基本上在蚂蜂上按着景点排行找就可以了。所以很多时候就随心情了。第二天,我们没有去米兰那些标志性的景点,而是选择了达芬奇科技博物馆,没想到这个科技博物馆让我们大开眼界,他除了展示了达芬奇在科学方面的各种成就,还展示了人类15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各个方面的发展和进步,简直甩了国内科技馆N条街。我们在整整花5个小时的时间沉浸在这里。

这个博物馆比较冷门,没有旅行团,游客也很少,几乎见不到几个人,我俩完全被这里的展览吸引了各自看着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太长知识了,沉醉啊完全是沉醉。看完后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我们步行大概一公里到了于斯福尔扎古堡,古堡四四方方并不大,由于下午4点多的火车要去威尼斯,因此没有仔细看,于斯福尔扎古堡古堡后面就是森皮奥内公园,浓浓的休闲气息,远远地看见和平门。公园其实很大,大概走一走我们就直接奔中央火车站了。

米兰攻略总结,和欧洲其他城市一样,米兰市不大,各个景点之前都离的不算远,坐地铁基本都可以到达。地铁票单程的1.5欧一张,也可以买10次的。我们在那停留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单程足够。 打车较贵,我们从酒店打到火车站,大概1公里,车费6点多欧。米兰大教堂广场前有很多鸽子,会有人往你手里塞鸽子食,那个是会要钱的,不要随便接。那个有最后的晚餐真迹的圣玛丽亚修道院,门票相当难订,要提前两个月在网上订,我时不时上网去看都没有。国内旅行的网站上有一日游的可以看看,但时间也不是随意的,碰运气喽~还有传说中的拴手绳,在斯福尔扎古堡门口,一个黑人要往我手上拴,我直接say no跑开了,后来有个男孩则没那么幸运,傻傻地还以为是地方特色,随人家给他戴上各色的绳子,然后几个黑人就围上来了,估计被收了10-20欧吧。。

Day 3 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佛罗伦萨
     到达威尼斯已经是黄昏时分,我们并没有住在威尼斯岛上,而是选择了mestre火车站附近。威尼斯岛上的住宿格外的贵。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从米兰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大概3个小时到达威尼斯第一个火车站mestre,然后继续前开,半小时到达岛上的santa lucia火车站。从岛外坐车上岛,公交车大概半小时,火车就更快些。一早我们在酒店对面坐公交车上威尼斯岛。坐车的人很多,意大利的公共汽车是没有卖票的,只能用提前买好的公交卡。刷卡全凭自觉,偶尔会有检查的,被查到逃票会被重罚。这一点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在米兰时还拿着零钱问司机在哪投币,司机很好心没收直到最后我们下车了他也没有让我们交钱,我们傻傻的就走了。到了威尼斯去程仍然没有找到投币的地方(汗了,出国蹭了两次车..)公交车直接开到岛上的运输总站,就在宪法桥右边,桥左边就是摆渡般的渡口。我们目标直接去圣马可广场,15欧一张单程。一路风景如画,水城的大街小巷尽现眼底。刚到时有些多云,阴阴的,初秋的威尼斯有些冷。到站后,我们找了个小酒馆,喝杯伏特加暖身。。鸽子就随意的跑进店里觅食。

岛上游客很多,可以看出威尼斯这个岛正在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岛上的居民已经不多,大部分建筑无人居住,小巷子里各式各样的小店及小餐饮。七拐八拐我们就来到了圣马可广场,威尼斯标志型的旅游景点也在这里。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等。我们到达这已经是上午听11点。教堂及钟楼都排起了长队。我们选择了教堂。圣马可教堂参观是免费的,可以网上提前预约免排队,但实际上预约的人多了这个也要排队。教堂禁止带背包进入,女士的小包包可以。左侧的小巷子里有专门存包的地方,但就是这个地方让我足足跑了两趟没找到。。每跑回一趟,我们又要重新排队,人越来越多。来回折腾让我有点烦躁。进教堂后参观的时间很短。对于非基督教徒来说,我们对教堂并没有太多的感触,只是赞叹建筑的宏伟,而更多的欧洲历史了解甚少。好吧,只是走马观花。。出了教堂已经快1点了,对再排队上钟楼已无兴致。我们就信步走到海边,这时已经是艳阳高照了,碧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海面,一排排的贡多拉,这景致更是吸引人。沿着海边,我们慢慢的往回去的码头走。路遇叹息桥,只能远无下午4点多的火车去佛罗伦萨,所以时间还是有些不够。这一路,最吸引我的,则是那些威尼斯的特产各色的玻璃制品。

著名的叹息桥,不能上,只能隔桥相忘,拍照留念。

对于威尼斯的感觉,更像是个旅游景点,每个岛上每个小路都小窄,游客多时摩肩擦踵,两边都是小店,有点像北京的烟袋斜街,重庆的碰器口,成都的宽窄巷子。。总之,很商业。大部分居民由住在威尼斯的岛外,这里更城市化,生活化。但人也并不多,晚上街上几乎没人,很幽静。论起威尼斯的美食,好像没什么特别多的推荐。因为我们待的时间不长,猫头鹰上也没搜到什么 值得期待的店,所以作罢了。
        下午四点,我们在mestre火车站登上了去佛罗伦萨的火车。从酒店到火车站大概2公里,酒店前台帮我们叫了一车出租车,十分钟后来了一辆奔驰。打到车站12欧,虽然不便宜,但说起来还是觉得很爽。在欧洲这一路各国,打到的出租车各有千秋。
      我们在mestre火车站登上了去佛罗伦萨的火车。佛罗伦萨就想起徐志摩,印象中认为这应该是个很小资很有情调的城市,而事实也是如此。

在佛罗伦萨我们预订的酒店在老城里,离火车站也不远,大概1公里,老城的街道都比较狭小,汽车通过不容易,需要从城外绕行。我们想着反正不远,就走过去。结果发现,这个城市老得连路面都是青石板路和碎砖路,一个个小方砖已经被磨得坑坑洼洼,别说走1公里,走10米对箱子都是考验。好在我们的箱子够结实,拖拖拽拽总算到了酒店。在老城,几乎见不到现代化的酒店,全是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及公寓,我们的所谓的酒店也不例外。所有只能用陈旧窄小来形容,但是还是很干净的。二楼临街,楼下就是超市和小餐馆,高大的窗户需要登上两阶高台阶才能够到窗台。

印象最深的则是老楼里的电梯,非常小,挤在回型楼梯的逢中间。我们俩个人加两个箱子,勉强塞进去之后基本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了。
 夜晚佛罗伦萨的老城很是迷人,我们靠近皮革市,市两边有开着的小馆子,星星点点。老城的石板路上熙熙攘攘走着些行人。偶尔拐进个无人小巷子远处看着百花大教堂的影子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晚饭我们并没有找到很想吃的地方。其实在整个欧洲的旅行中,我们好像都没有找到特别满意的饭馆,也许是我们不太善长找,也许真的是怀揣一个中国胃就很难再看上其他异国美食。佛城很有名的一家叫ZAZA的牛排店,就在我们旅馆边上,也可能是名气很大,每每路过那,都是长长的大队在等,这和清静的老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也只看看作罢了。无意中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家叫重庆印象的四川馆子,便去了。也许是少见的中餐馆子,也许是流行的川菜,饭馆人满为患,而且还有很多外国人也光临这家,整个屋子便是中国人吃饭的风格了,吵吵嚷嚷。落座后随便点了几个菜,感觉味道还行,不能跟国内的比正宗,但至少川菜的风味是有的,在异国能吃上这要的饭菜已让人满足。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