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秋日,到火炉来取暖

• 出发时间/2016-11-04

前言絮语

秋高气爽、天朗气清、风轻云淡这些欢快、明丽的场景不属于今年,今年只有秋雨绵绵。
雨水落满了整个十月,晾在外面的衣服晒不干,再喜欢下雨天的人也经不起这样折腾,气温呈极数级下降,似乎要忽略秋天直接过渡到冬天的样子,连校园两旁的悬铃木上还算青翠的叶子,也仿佛一夜之间变作枯黄,叶落满阶。那是上上周某个秋风沉醉的夜晚,我和萌萌同学敲定要去武汉,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就是想出去走走,如果非要找个理由,那就是去寻找一场记忆里的秋意浓。

武汉印象

一直都记得南在南方问他的朋友对武汉的印象,
一个朋友说,武昌是一个火车站;
另一个朋友说,汉口也是一个火车站。
他朋友的回答很有意思。对于旅人,许多时候武汉是用来路过,和郑州一样,是北上的或者南下的都绕不开的一座城。你或许没有深入武汉的市井,但你一定知道她,她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
长江带着许多河流奔涌至此,像是迎接;
汉水带着许多河流奔涌至此,像是投奔。
然后,相携滚滚东去。
那么,这次就从你身边路过

我眼中的武汉

从没来过武汉,就对她了解不少,知道她是长江“W”形状中间上的一点;
江汉平原东部,汉江于长江的交汇处;
两江将武汉分隔为三镇:曰汉口、汉阳和武昌;
六千年文明史,三千年建城史;
九省通衢,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
又一个被称作“江城”的城市,重庆也是;
城市湖数量中国之首,其实她应该叫“湖城”合适;
东湖、黄鹤楼、晴川阁、归元寺等名胜古迹;
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的地方;
中部人才高地和经济中心,能想到的暂只有这么多,准备随时补充……
记得“鱼头”曾经说过武汉中国1/8的GDP,有待考证

旅程

坐着绿皮火车去旅行
悠悠哒哒的开启心动旅程!

有年代感的绿皮火车往往是旅途中重要的文艺元素
一直都梦想着一个人一台单反,坐着绿皮火车来一次没有目的地的漫游

正在加水……
过一会,这车尾就要变成车头,然后一路向南

沿窗而过的都是风景
地形已由平原变为丘陵

到达武昌站
外面的世界还清晰,只是不再明亮

关于吃

也许一个地方能让人留恋,味蕾的记忆是差不了的。
关于吃我了解不多,这次去只想找到:
通城豆皮;
桃园煨汤;
蔡林记热干面;
四季美汤包。

关于住宿

个人觉得武昌区住宿的地方很多,景区附近的住宿就非常方便,也能找到物美价廉的去处
当晚就在武大西门对面的樱花大厦找到一家价格很实惠的公寓,实际上为了万无一失提前一周就预订好了,在 这幢楼里还有很多像这样的公寓,如果你想夜游武大,推荐住在这里;
第二晚住在阅马场附近,一是合适晚上步行武汉长江大桥,二是方便第二天早上赶火车,如果你满足这些条件,强烈推荐

关于交通

武汉自称是网约车最发达的城市,去哪里滴滴、优步约起来
武汉哪哪都在修地铁,好多路段都改成单行道,路面交通在还是很堵的,网约车尤其在早晚高峰慎选
乘地铁就好得多,如果你在武昌有地铁4号和2号就够了

武汉硬币式地铁单程票,初见甚觉可爱,思想很小农买了double,带回家

关于行程

我们晚上去,准备第三天早上走,推荐一天的行程

萌萌是第n次来武汉,也就是传统意义上“老司机”,这次出去一直都是他在带我开挂,准确找到目的地节省不少时间。附图一张,鲜肉一枚,以表谢意

武汉三镇中汉口是商贸重镇,汉阳是工业重镇,武昌是科教重镇,有科教的地方就有文化。如果你乘火车来武汉恰好在武昌站下车,你就不用再远走,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基本上都在武昌了。像什么东湖啊!还有武大,华师,华科,华农,地大,宝通寺,湖北省博物馆,植物园,鸟语林等。黄鹤楼好像成了烂大街的地方,变得庸俗了。光谷,汉街,司门口,户部巷,昙华林一众吃货的去处,还有虎泉夜市,大成路夜市可以去。

是夜到了

站在过街天桥上看这城市的夜景,和所有城市一样,车如流水马如龙,武汉出名的堵在这张图里却体现不出

大名声在外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
对武大景仰已久,早就想来一睹芳容,尽管夜已三更马滑霜浓,都不能阻挡我们来看她的脚步

夜晚的校园寂静无声,穿过一行小径,看到眼前的一幕
路灯打亮的一角,女孩捧书夜读,
有励志,有感动

梅园二路

我说小雏菊都闭上了昏昏欲睡的眼睛,
你说红石楠又开放了层层迭迭的心。
 我说这是一个宁静安详的深秋,
你说这是一个诱人沉醉的夜晚。

珞珈山路的背后是万林艺术 博物馆

邂逅一场美丽的误会
我还为错过早春三月那场樱花盛宴而后悔不已,没想到会在秋天还能再遇见,星星点点别有韵味。
春樱花有她的妩媚绚烂,秋樱花自有她的风姿绰约,论风度,秋樱不输春樱。
砖家说:今年七八月份,武汉经历了暴雨和高温,许多樱树叶子都掉了。前段时间武汉气温较低,近来气温又有所回升,很可能是多变的天气让部分樱树误以为春天到了,就开花了。这呆萌的樱花暖化了我的心,这是武大山樱对秋天赏樱人的特别馈赠

那天周五适逢梅操电影放映的日子,但还是来晚了
一场电影结束,曲终人散,唯有放映室射出的蓝光映照在深夜的梅操。夜更深了

夜游武大,甚好

翌日清晨,再游武大

武汉大学的正门(就是那个大牌坊)在西南角以西的位置,通常从这个门进入周游一圈在从东北角的凌波门出去

高大伟岸的大牌坊
正面蓝黑色的“國立武漢大學”六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据我考证国内带有“国立”两字的大学不多,目前只有“国立武汉大学”和“国立中山大学”两所,“国立”两字颇具民国风骨,让人不免心生敬意

反面深绿色的“文法理工农医”六字是用篆体书写,代表武大建校时设立的"文法理工农医"六大学院,包括21个系和8个研究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望。 初看这六字,我竟然都没有认全瞬间感觉没文化
作为武汉大学的“门面”,武大的校门牌坊可以说是兼大气与古韵与一体,相当耐看

这栋建筑是行政楼,武大标志性建筑,经常在武大官微中出镜,远观非常之威武。不济的是,早上去天气晴朗站在操场对面拍照时大逆光,走上去正好遇到…应该是蓝色的硕士生在拍照

行政楼视角俯瞰大操场
学校正在举办秋季田径运动会,正在进行的是女子400米,气氛热烈紧张。
当我听到“经管,加油”时,倍感亲切

一波高能

金色的光,照进房间,暖意融融
宋卿体育馆内,篮球与少年,撕破了完整的沉闷,我的精神也为之一振

宋卿体育馆外“飞檐走碧”

拾级而上,看到的是武大以前的图书馆,安静的旧旧的
在从前,去图书馆要从这上去真不容易,这长长的阶梯不知是否也暗示着求知路的曲折蜿蜒
只要肯攀登

樱花城堡深红色的玻璃窗

飞檐走碧上瓦当特写
古朴简拙的瓦当为凝固的艺术增添了跳动的音符

樱花城堡的守护神——汪星人

老图真面目

珞珈山上珞珈山庄

再见飞檐走碧

这张合照呆萌啊,结婚证素材

凹凸镜永远都是拍合照的神器

看图写话

从凌波门出来就是东湖,中间只隔了一条马路,羡慕那些住在凌波门附近宿舍的同学,你们住的都是海景房啊

初见东湖,在视觉上就把我征服,大气磅礴气蒸云梦泽
我站在水岸,看到真正的水天一色,甘之如饴。
水面的雾气还未散去,如绡如幔,裹覆天地……
武汉人总不服气西湖的名气在东湖之上,他们把原因归结为东湖不会讲故事,不会讲出许白、梁祝那样的唯美爱情故事。确实如此,历史上的迁客骚人为西湖留下了不少的诗篇,这免费代言的功效胜过任何其他广告。我感叹,东湖输西湖是输在了历史底蕴上,是输在了文化上啊!又想起了培根语录

用手撩开了轻纱似的薄雾.

博物馆被称作一座城的眼,我每到一个城市,必定要去所在城市的博物馆,每个博物馆都是历史的印记、文化的沉淀和文明的传承,将人类千年的文明画卷铺陈开来,等你驻足

湖北省博物馆了解湖北的窗口,镇馆之宝是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等
这些都是历史课本上的常客了

博物馆的院子
当天是周末,看展人挺多,在门外排了十几分钟

见到了曾侯乙编钟,和教材上一样
曾侯乙编钟音域跨越5个八度, 只比现代钢琴少一个八度,中心音域12个半音齐全。
总之这是迄今为止出土的音域最全的乐器

越王勾践剑,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
曾也想拥有一把这样的剑,也好仗剑走天涯

由湖北省博物馆和捷克共和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五色玲珑——欧洲玻璃艺术展》于2016年10月2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捷的联合策展让原本需要走出国门才能看到的东西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个展刚开幕没几天,我很幸运能尝鲜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欧洲古典“塔楼”式景观桥设计理念,颇具古典韵味,而桥体的蓝色涂装,又让它显得格外耀眼

过了这座桥,就是汉街了
汉街对面是万达集团旗下著名的“汉秀”剧场

汉街牌坊,汉街不长,街道的另一端则是楚河牌坊

彩绘的玻璃窗

这里就是世界最著名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世界最著名、水平最高的蜡像馆,汉街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中国内地第2个杜莎夫人蜡像馆。另外一个在上海
学生党只懂穷游在外面看看就有巨大的精神满足了

按照惯例,该去其他几所转转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古木参天的老校区
一进校门看到这一抹鲜红“大学四年当苦其心志著锦绣文章,人生几何要劳其筋骨写辉煌故事”
多么质朴的励志标语,我沉思,实现了吗

看见一栋大楼外墙被绿油油的植被覆盖,远远望去,就像一座绿色房子,非常壮观。 墙面色泽斑驳,有年代感

旗帜飘扬的湖北美术学院
走到这里,我萌生一个想法要走完八大美院——
从北到南,依次是鲁美,央美,天美,西美,川美,湖美,国美和广美
到这里,也只实现了三个,来日方长,慢慢来……

壁上青藤飘落照

苔痕上阶绿

找到一张空沙发,外面晾晒着衣裳,种草、种菜,与寻常市井巷陌无异
这是我见过最生活化的学校,正能体现“艺术来源生活”

彩绘的玻璃窗,像十八世纪的油画上,a…a…fo…so
现存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内的这所老宅是原文华大学文学院,为西式内天井回廊式砖木结构的二层建筑,风格奇特。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来汉传播马列主义,就在此住宿,为昏暗的老宅平添了一抹红色

有猫在

湖北中医药大学小门出来在走几步就到昙华林了
这一路你能见到的全都是老旧的房舍,老街、老马路,所有东西都是老的,这里应该就是真正的老武汉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刻着老武汉的历史记忆。

其实,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着这样一条街。
人山人海,全是游客。
它们以老街而文明,以文艺而著称。
卖着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卖着臭豆腐烤鱿鱼奶茶和当地小吃。最主要的是有猫在
据我所知,这条街
杭州叫“清河坊”;
西安叫“回民街”;
重庆叫“磁器口”;
北京叫“南锣鼓巷”;
武汉,一条街不足矣,需用“昙华林”AND“户部巷”来概括。
浓缩了整个武汉的文艺情怀的老街,虽说有点腻,但是拍照,闲逛,消磨时间还是惬意的。反正我久治不愈的文艺癌在这里是治好了

饱经风霜

户部巷和昙华林隔了10分钟滴滴的距离,在武汉总能碰到热情好心的老司机给你攻略,教你怎么玩尽兴,怎么玩省钱

走出户部巷大门右拐上过街天桥

印象中的黄鹤楼作为江南大名楼之一,在历史上引得无数迁客骚人多会于此,
是有文人气节的,是遗世独立的。
而眼前所见,显然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的地方,
热闹是俗气的,倾向于商业的。
不知是不是受到武林外传中李大嘴曾在这做饭的影响,有仙气儿的黄鹤楼变成了烟火气的黄鹤楼

远远地看着还好,黄鹤楼家门口就是武汉长江大桥,看夜景最佳

走完这座桥就到对岸的汉阳了,全程大约需要20分钟。
刚上桥时还有很多人,渐渐地人少了,到最后发现只有我们两人走完,心潮逐浪高

建在龟山上的湖北广播电视塔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中就有这座龟山,和对岸首义公园里的蛇山隔江对望

走完这座桥,桥的终点也是这次旅行的终点,仅仅代表这次。
桥是用来连接路的,桥后有路,路后还有桥,桥与路紧密相连,是一段路的终点又是另一段路的起点,穿过桥总会有出路,我愿意永远在路上,思想也好,身体也好……
透过车窗我看见鹦鹉洲大桥

结语

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几乎一刻也没有停驻,总是在走啊走从一个地方辗转另一个地方,
不必说累,能收获巨大的精神满足足矣。
旅行是匆忙的,游记写的也是匆忙的,慌慌张张,匆匆忙忙,生活总是这样

这本来是一篇武汉的游记,最后一步,把目的地误点成郑州了,还不能修改,气得我不想说话

2016-11-13 15:2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4 18: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14 19:26

引用 fengjing 发表于 2016-11-14 18:02:44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fengjing:这时候去看红叶正好,喜闻乐见┏ (^ω^)=☞预祝旅途愉快

2016-11-14 20:10

引用 胖狐狐_我还... 发表于 2016-11-14 19:26:24 的回复:

回复胖狐狐_我还...:谢谢胖狐狐!爱,怎能不热爱呢,尽管她是平庸和琐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