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君再来》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9-04

时隔三个月,终于要开始我的云南游记了(论拖延症是如何病入膏肓的。。。
为什么要去云南呢?妈妈的美国同事是这样说的:
“每次我回北京上班的时候就一点也不喜欢中国,但是一到云南我就又爱上中国了”
要怎么形容呢,云南有着与众不同的美丽,是中国的,别具一格的

九月初出发,刚好暑假已经结束,十一还没有来,游客比较少的时间。
我们特意把行程安排得比较松散,用10天时间走过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再从昆明长水离开

昆明

第一天先飞到昆明。之前有朋友大力推荐金马碧鸡坊有家过桥米线,很好吃。所以我们一下飞机就直奔昆明市中心。

米线味道不错,但也没有特别惊艳。像我这样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值得一试。

吃过米线,我们就从昆明客运站乘长途大巴到下关,也就是大理
四个小时的路程之后到达下关,还没有到大理客运站,就有人上车说,去大理古城的在这里下车了,这辆车不到大理古城。我们也跟着所有人下了车,在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
下车之后就有很多黑车在路边拉客,张口就要价100这样。
机智的朱大仙意识到被坑了,马上给客栈打电话,问应该怎么去。
热心的客栈前台告诉了合理的打车费用,说是最好叫滴滴。方圆十里唯一一辆滴滴被我们叫到了真是幸运。
tips:千万不要提前下车,一定要做到客运站再下车!!!

大理

几经周折终于到了洱海边的客栈。
客栈名字叫“觉色”,外表古色古香,房间也舒适干净,服务不错,提供早餐和饮用水。
最重要的是景色很棒。

第二天一早就在街口的店里租了小电驴!开始了我们的大理之行。
从此深深爱上了电动车!!!非常方便!骑上小电驴环洱海,爽到飞起!
到处都有出租电动车的店,有不同款式和大小,一天50-70不等,满电可以开60公里左右,一定要检查电足不足。没电的话也不用担心,路边餐厅什么的都可以充电,10块钱

沿着环海西路往喜洲走,经过了一个叫做双鸳溪的小景点,很不起眼的样子,人很少,可以沿着小径走到洱海边。大片大片的芦苇,和湖水一起被风吹起涟漪,是拍照的好地方,很多人来拍婚纱照。

在环海西路随便一个什么地方停下,都是美景

大理古镇离客栈也很近,骑小电驴10分钟就到了,算是商业中心区的样子。其实所有古城古镇都长得一样,意思意思就行了哈哈
实在受不住烈日当头,去大理古镇吃了个饭就回客栈休息了,打算晚上再出门去喜洲

到了之后才发现喜洲古镇晚上七点就全部关门。
我们开着小电驴在巷子里乱转到了洱海边,没想到撞见了绝美的夕阳,这个时候突然明白了“彩云之南”这个别称的来历:西南有彩云,缠苍山之巅

沉浸在这样的景致里太久,回程已经天黑,天有点阴,很冷,在这样的关头小电驴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快没电了...
迫不得已在一家餐厅停下来充电,顺便吃点东西
路上有两个骑摩托车的当地人问我们,有没有在路上看到一辆没电的车。我们说没有
过了一会儿他们又经过,提醒我们马上就要下雨了,天这么黑,在外面很危险,赶紧回去
好人一生平安

第二天早些时候,我们又出发去了喜洲古镇:其实所有古城古镇都长得一样,意思意思
但!是!喜洲粑粑好好吃啊哈哈哈!一定要尝尝!(严肃脸!
有甜的和不甜的,甜的是红糖玫瑰馅,清新又甜蜜,咸的是葱花味儿的,我们没有买
这次走了大丽路。两侧风景跟环海西路很不一样。是绵延的苍山,金色的稻田,和俨然的白色房屋。

喜洲古镇和大理古镇都是不用买门票的!我们碰到人要我们买门票,于是绕路到侧边的小桥,把小电驴停在路边,溜达了进去
喜洲街旁边住的都是白族人民,房屋建筑都有浓浓的西南少数民族特色
准备在巷子里拍照的时候,遇到了拄着拐杖出来散步的老奶奶,随口问了声好,没想到奶奶马上停下来,把我们带到她家里参观,祝奶奶健康长寿

晚上去大理古镇吃了传说中的汽锅鸡,汤很好喝。

回程又是一路红色夕阳

丽江

新的一天就出发去丽江啦!
从才村码头坐公交车到下关,大理火车站,坐两个小时的火车就到丽江火车站,最棒的软座票要在网上拼手速!
我们是跟客栈联系好了接我们的车到大研古镇。古镇门口有收维护费的,每人160,有效期20天。但其实如果晚上去,或者没人拦你,是不用交的。
客栈就在古镇里,是个很不错的客栈,可惜名字又文艺又长又拗口,没记住。。。
本来订的deluxe double没有房了,因为刚好错过旺季,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了套房

下着小雨的丽江还是慢凉的。

丽江的古镇也都跟别的古镇一样的,也就意思意思
可惜第二天下了一整天大啊啊啊雨,哪儿都没去
晚上雨总算停了,然后出门,街上非常热闹。大研古镇里面其实就有几个小景点,什么大水车什么的,但我们两个都对后期人造的景点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就没有特地过去看,只是逛了逛街。但如果是全家出游,带了父母或孩子,过去拍拍照也很好,不用走太多路。
一路下来被《小宝贝》和《一瞬间》等丽江原创洗脑几百遍
敲敲鼓也是可以的,不知道因为什么还引起了围观

最最重要的提醒:
不要乱买东西!不要乱买东西!不要乱买东西!
小吃街也不!要!去!
请把这两句话写在脑门儿上好嘛!
不过像民族风的大披肩和围巾还是可以买的,大家可以看到后面很多照片我都穿了红色的披肩。第一是颜色鲜艳,拍照好看;第二是因为它很保暖,到了香格里拉真的蛮冷的。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很早就出发去香格里拉
清晨的丽江古镇很不一样,相比晚上的灯红酒绿,要清新淡雅很多,街边早餐店的蒸笼安静地冒着热气,小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走向学校,可能这才是丽江的真实面孔吧

虎跳峡

滴滴打车到丽江客运站。这里的长途大巴像旅游专线一样,途径虎跳峡,分别在上虎跳和中虎跳停留,然后在桥头镇把乘客送上前往香格里拉的班车。
不到两个小时就到达上虎跳。上虎跳是游客聚集的地方,很多人,还碰到了天价欧洲老年旅行团。买票别忘了学生证。
这里可以看到虎跳峡最窄的地方,湍急的水流拍打岩石的声音震聋发聩,非常壮观。阶梯很多,但是旁边有很多抬轿子的人,如果实在走不动了,可以请他们抬上去,哈哈哈,总觉得有点不人道。

中虎跳是徒步爱好者一定要去的地方。
司机师傅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山里的小径很好走,年轻人肯定没问题
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完全被忽悠了!
中虎跳的栈道是一位传说中的张老师私人铺建的,陡峭又狭窄。我穿着一双小白帆布鞋走在山路上,真的是苦不堪言。
出自之外喜爱徒步的我们觉得这一路也算乐趣多多,脚下的金沙江激流汹涌,两侧的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俊美秀丽,美得很中国
在徒步栈道的尽头看到的美景让我们觉得这一路的惊心动魄都是值得的!

香格里拉

晚些时候到达香格里拉,长途大巴把我们放在独克宗古镇的入口处。
古镇在2014的一场火灾中被烧毁了一半,所以到处都在重建。我们住的区域刚好在修路,很难走

香格里拉在高原藏区,相比大理要冷很多,9月要穿毛衣的程度
要为高原反应做好准备,不过香格里拉植被丰富,氧气充足,所以也不必太担心
大力推荐藏区的牦牛肉!好吃到让朱大仙日思夜想
冷冷的晚上在客栈旁边一家叫517的餐厅吃了牦牛火锅,味道很不错,因为是外来年轻人开的,青稞饼改良成了甜甜的,很适合外地人的口味,但是酥油茶有点咸哈哈

客栈旁边有家小店叫顺顺小吃,我们两个人只点了一个小锅,结果里面满满的牦牛肉,捞都捞不完!汤底也又浓又香!
晚上客栈的前台帮我们联系了另外一对情侣,一起拼车去普达措

早上车来客栈门口接我们。
藏族司机师傅非常热情,汉语不太好,但还是跟我们聊了一路,向我们介绍周边的景点,提醒我们别被人坑了:普达措门口的小吃不要乱买,不干净;去餐厅吃饭之前先问好价钱。。。
普达措是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国家自然公园,最好的时候是6 7月份,遍地鲜花,非常漂亮,但是人也比较多
买票进去,跟着园区的大巴游览,分为三站,在第一,三站可以自己计划游览时间,有徒步和游船供选择,然后到车站随便上一辆车前往下一站就可以啦
到达第三站突然下起了大雨,通常都随身带伞的我偏偏今天没有带,我们只好在面包店外面的长椅上裹着披肩躲雨。
还好山里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又出发
一定要带伞!带吃的!带衣服

就算没有遍地野花,香格里拉也是色彩鲜艳。
普达措国家公园里还有很多可爱的动植物。

分享一朵敲可爱的蘑菇。
而且这里的小松鼠和小鸟都不怕人,看到你有吃的就会过来吃。
不过也提醒广大游客,尽量不要随意投食,人类的食物对它们来说很不健康。
实在想跟小动物们玩耍的话,可以拿一些馒头和生花生之类的。像油炸过的坚果和零食就不要喂了。

还有就是在香格里拉景区,都要遵从藏族习俗,按顺时针游览。

下午回客栈稍作休息,然后出门在古镇里转转。
独克宗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进去拜了拜佛,里面只有一个扫地僧,桌上有香可以自己拿,可惜当时身上没零钱,没有留下香火钱,很过意不去
庙旁边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是世界上最大的镏金纯铜转经筒,里面有上百万条经文,高达21米,总重60吨,要多人合力才能转动
我们也转了三圈祈福,跟素不相识的人一起努力推动的瞬间感觉非常棒
但也发现有些人有不文明的举动,比如坐在转经筒的扶手上。转经筒是非常神圣的,尤其是在藏区,不信佛也要尊重,在这里提醒大家!

接下来的一天小电驴又出马!
骑着在古镇里租的小电驴去环纳帕海。在云南,海就是湖的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雨季的关系,可以看到湖里原本有马厩之类的,被水淹到只剩屋顶。
想起千与千寻里说:这里下过雨,就成了海。

上午出门的时候大阴天,很冷。随便进了一个藏族村子,问有没有能喝热茶的地方。
一个汉语说得比较好的年轻妇人把我们带去了家里,给我们现做了酥油茶和青稞饼,还参观了她金碧辉煌的家

下午晚些时候就坐大巴回丽江
晚上吃了大研古镇门口的腊排骨火锅!叫阿嬷腊排骨,是客栈的人推荐的,果然好吃!

多余一天,去了束河古镇,还是那句话:其实所有古城古镇都长的一样,意思意思
但是一条清澈的小溪贯穿了整个束河古镇,小溪两侧有餐厅供游客休息乘凉的沙发。跟大研古镇比起来,束河更休闲舒适。
束河回来的路上滴滴打车的司机向我们推荐了土鸡米线,随便吃了大研古镇街口的一家小店,很好吃!

晚上的火车到昆明
在火车上过夜是很多人选择的既省时间又省银子的方法。在火车上嗑嗑瓜子,吃吃泡面是我亘古不变的追求。
但是容我吐槽一下这火车的卫生情况。。。早上一睁眼就是蟑螂,蟑螂,蟑螂。
我真的是在努力忍住不哭。。。
下午就在昆明长水机场,乘飞机回程啦。

最后!当然要秀个恩爱啦!

写在后面:
图片压缩到绝望,好多风景图都没那么鲜艳了。
《何日君再来》是在去丽江的火车上,听到的邓丽君的歌,用作这篇游记的名字。
曾经因为云南旅游业的种种负面新闻而退避三舍。的确,自然环境的过度开发,团体旅游的强制消费,当地商家的宰客行为,都让我们在临行前顾虑重重。
但当我置身苍洱之间,看到绵延的青山,和广袤无垠的田野;当我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看着古今文化的碰撞;当金沙江水拍打岩石,溅起的水花沾湿我的碎发;当我们蜷缩在厚厚的披肩里,看着雨水浇在山林,牦牛脖子上摇晃的铃铛声响从远方传来。
我便知道,对于云南,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讨厌起来的。她太迷人,太清秀,太壮阔,让人只想沉溺在她的美丽里,不去思考任何其他。
“好花不常在,好景不长在。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1:55

引用 caijyu 发表于 2016-11-14 11:55:49 的回复:

回复caijyu:哇 谢谢!

2016-11-14 12:2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14 12:26

引用 kiki_cocoa 发表于 2016-11-14 12:26:09 的回复:

回复kiki_cocoa:很高兴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