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一起相约在青海湖畔 深度探秘敦煌大环线

2016-11-13 15:39 1971/62
  • 出发时间/2016-05-01

序言

西北回来也有1个月了,这次西北行一共8天,是我三次大远行中天数最长的一次,说起这次西北之行,不敢说有多么成功,但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有旅行元素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公路旅行,陌生的伙伴,陌生的环线,极具分量的景点,号称东方卢浮宫的(莫高窟)  ,圣洁的(青海湖)  ,中国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张掖丹霞地貌)  ,连绵的(祁连山)  及祁连草原,中国版66号公路的柳格高速,天边映出的月牙泉和千年吹不散的鸣沙山,这些不同元素的景色早在一年前在哈尔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旁就开始拨动了我要去一次西北的愿望。

晒晒美图

本次承接我们的是青海金太阳自由行车队,老狼:15597449413 同微信 带我们这次行程司机师傅是龙龙师傅。皮肤黝黑典型的西北汉子
来说说这次的队友,三位伙伴都是来自内蒙古内蒙古当然是充满期待的一个地方啊。

人物

丹其,性格豪爽,海吃海喝的内蒙姑娘,一路上是都是车里的精神最好的人,每天正能量爆棚,目前已经是复旦大学的准研究生了,这趟旅行也算是临着毕业了,我们另外四个人也仿佛一起在和她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

冠婷,来自呼和浩特,性格随和,特别好相处,她是丹其的表姐,上班族一枚,今年的公休假奉献给了大西北

石榴,来自包头,但是却是一位在成都生活了6年的文艺青年,因为研究生在成都就读毕业后就留在成都一国企工作,中文系毕业的人自然对莫高窟和青海湖情有独钟,还没来西北前就推荐了不少关于青海湖的民谣音乐给我听,我很能理解大学老师给她讲述莫高窟的种种,各种专题介绍和文献研究,但是你未曾亲眼见到它,那种疏离感是文艺青年无法承受的思念,然而她就要亲自去见识莫高窟,这种激动是难以言语的,这一点我和她有些相似,来西北都是因为(敦煌)  ,因为莫高窟。

最后来简单介绍下自己,我来自四川彭州市,是一名毕业后就回家乡建设的苦逼伪文艺青年,平日里插科打诨,喜欢在家看各种风格的电影,就导演的话,我想王家卫算是我最喜欢的一类,除此之外旅行就是我最大的爱好了。

全程亮点总结
西宁出发全程2800km.平均海拔3000Mm ,最高3820m。集合了东部季风.青藏高原.西北荒漠三大自然区。贯穿了陆心之海+丝绸之路.穿越青藏铁路要道。集合雪山.草原花海 湖泊 沙漠 隔壁 雅丹 彩丘 牛羊马群等多种自然景观。汇聚了汉 藏 伊斯兰等多样性宗教文化。
参观浏览了中国6大最美景区:
1.             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高原蓝宝石青海湖
2.             中国最美的六大的草原之一—祁连大草原。
3.             中国最美的沙漠第一泉—鸣沙山月牙泉
4.             中国最美的10大景区之一—茶卡盐湖
5.             中国最美的丹霞之一—张掖七彩丹霞
6.             中国四大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千年莫高窟
景点类型丰富多彩,包含了国家公布的5大类旅游资源。
1.             地文景观.鸣沙山 雅丹地貌 丹霞地貌 外星人遗址等。
2.             水域风光青海湖 可鲁可湖 月牙泉等。
3.             生物景观祁连大草原 门源油菜花 柴达木盆地等。
4.             遗址遗迹莫高窟 阳关 嘉峪关关城等。
5.             建筑设施塔尔寺 嘉峪关关城等
全程入住5个主要城市,让你深度体验西北风情
1.             西宁市—青海省省会,西海锁钥海葬咽喉
2.             德令哈蒙古语金色世界的意思,瀚海戈壁中新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
3.             敦煌市—丝绸之路一颗永恒的明珠,沙洲夜市是众游客的首选之地。
4.        嘉峪关—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素有天下第一雄关边陲锁钥。
5.        张掖市—以张国臂掖 以通西域而得名。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
我的行程是4月29日到5月7日,总共玩了8天,伙伴们是5月1日才陆续抵达西宁的,我在前面两天去了兰州西宁,作为西北两个大城市,来到西北走大环线之前必然要去这里踩个点,所以提前也定好了4月30日往返兰州的火车票,5月2日开始正式真正的西北大环线,最后一天直接去到曹家堡机场返程,所以整个8天时间是非常充实的。

关于线路

六日游:
第一天: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旅游公路—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第二天: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
第三天:柴达木盆地—南八仙【青海雅丹】-—当金山--九层妖塔拍摄地—--阳关---敦煌【宿】
第四天:上午莫高窟---午休---下午鸣沙山---敦煌夜市---敦煌【宿】【敦煌可选择沙漠自助露营】
第五天:瓜州-----嘉峪关---悬壁长城-—七彩丹霞--张掖【宿】
第六天:明乐--扁都口—峨堡镇—祁连大草原【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岗什卡雪山(远观)-门源油菜花【花季】—大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

关于费用

成都-兰州往返机票=840元 兰州-西宁火车65元
环线包车=1400元
住宿=西宁汉庭酒店【2晚】300元 黑马河 香格里拉假日宾馆 150元 大柴旦卓雅宾馆 260元【最贵的】敦煌客栈【鸣沙山附近】=【2晚】260 元 张掖匆匆那年 160元总计=1130元月初的西北还不算旺季,走环线的人也不算多,我一个人标间150一晚可以住两人
餐费 =7天/平均一天100元 700元
门票= 莫高窟200元+塔尔寺80元+青海湖30元+盐湖20元+鸣沙山120+张掖丹霞70元+嘉峪关120元=总计650元
总计花费:不包括购物 自费项目4300元

第一天

下了飞机吃了拉面美美的,马不停蹄的感到去西宁

D1 西宁
第一天,我的队友石榴将在上午11点左右从成都飞抵西宁,我上午就在火车站晃悠等待与她的见面,接到石榴,放下行李,我们便去了(东关清真大寺)  ,不过西宁市区的景点确实也不多,再加上(马步芳公馆)  因为整修,也早就停止了对外开放,据说是为了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淡季来的游客表示不服,哈哈!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http://you.ctrip.com/sight/rikaze100/129036.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100_sid129036_2_l(清真寺)  ,也是西宁市内最重要的景点之一。整个清真寺建筑雄伟,融合了汉、藏、伊斯兰几种建筑风格,非常独特。现在的建筑建于1913年,我和石榴到了里面还是觉得美美哒,到西宁也算是必去的一个景点吧!

http://you.ctrip.com/sight/xining237/134716.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237_sid134716_2_l(莫家街)  是西宁市区有名的美食街,马忠食府算是里面人气最大的一家,在西宁是招牌餐馆!我其实对吃的没啥研究,可石榴算是个资深吃货,作为一位在成都工作的内蒙人,来到西宁,也算是回到了大西北西北的小吃也就成为了我们下午的重点,于是草草的结束了青海省物馆后,便坐公交车去了莫家街,在这里我也算品尝了西北美食,味道真的不错哦!

逛完莫家街,吃完美食后已是晚上7点了,我和石榴决定各自回酒店休息了,而另外两名队友,丹其和冠婷也已经到之前预定的酒店,至此4名之前素未谋面的旅人就全部抵达了西宁,5月2日,我们就将开始全新的旅程,陌生的伙伴,陌生的旅途,向往已久的风景,这一切都让我充满了期待,2016年梦幻西北行,让我们快乐启程吧!

第二天

塔尔寺
5月12日早上,老狼按照预定的时间派龙龙到了我住的汉庭酒店(西宁火车站店)来接我,初见龙龙,其身材还是挺魁梧的,皮肤黝黑,脸蛋略带点高原红,哈哈!他其实以前是武警战士,在西藏当兵的,珠穆朗玛峰定日县服役,他的车技当然是棒棒哒!所以我和他一聊,便觉得相见恨晚,哈哈,西藏是我和龙龙的约定,以后去西藏得和他去,因为他熟悉,更是我的好兄弟!

接到我们四个人,我们便去往http://you.ctrip.com/place/huangzhong2645.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2645_l(湟中)  县,在县城吃过早饭后,便来到了传说中的塔尔寺,西宁必须去的标志性景点。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到西宁不来塔尔寺,绝对是遗憾!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

从塔尔寺出来已是中午时节,在湟中县城吃过午饭,我们便驱车前往离青海湖,途中会翻过3820米的拉鸡山,山顶有一处小布达拉宫,没有进入,只在外面拍了拍照,看了看远处的昆仑雪山。草原雪山尽收眼底 美。

接下来一路雪山、蓝天、白云相伴,云层特别低,途径青藏高原第一镇,镇上的广场上立有文成公主的像。随后一路西行便见蓝绿色的青海湖,路边的羊群、牛群非常多,还有艳丽的经幡和一个个的蒙古包。

青海湖是我这次西北行必去的地方,西北最美的,名气最大的自然景观非它莫属。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这一天的天气非常晴朗,光照还是强烈,所以来西北的朋友还是要带上防晒霜啊!
进到青海湖景区,我们的心已经是万分激动了,湛蓝的天空,静谧的湖水,不过说是海水也不为过,我站在青海湖边真的觉得有点大海的意思,算是宁静的大海那种!来到青海湖我们心情澎湃,相机拍不停,美景美图收进来!

作为唯一一哈哈,看到青海湖,大家已经是忘乎所以,丢掉烦恼,丢掉过去不开心的事情,让内心与青海湖来一次轻吻吧!青海湖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值得记忆的风景,大家在青海湖尽情拍照,释放自我的内心,找到了最好的自己,晚上我们夜宿http://you.ctrip.com/sight/qinghaihu281/45415.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281_sid45415_2_l(黑马河乡)  ,这里的设施很单调,就是饭馆,宾馆,超市,长长的街道全是这三样,晚上我们夜宿这里,第二天早上还要看日出,话说夜晚的青海湖可冷了,夜间温度零度以下,而且风呼呼的刮,龙龙都提醒我们最好不要洗澡,免得引起感冒,

第二天

早上5点多,我们便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去青海湖边等待日出了,一般看日出都是在山顶上看,但是我爬过的名山少,就2012年去过华山,但是也没有看到日出,所以这次青海湖的日出觉得有必要看看,5月3日已是五一节收假了,那天在湖边看日出的人也不算多,也给了我们拍照的大好机会,大概是6点多吧,太阳就慢慢升起了,整个画面超美,金灿灿的阳光映照着青海湖的素颜,这画风怎一个美字了得!

看完青海湖的日出,我们便要告别它了,前往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出黑马河乡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的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我真的觉得青海湖太美了,美得不要不要的,好吧,带着不舍的心情,去往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吧!
 5月的茶卡盐湖主景区依然在封闭打造,要6月才会开放,SO,不凑巧啊,看不到网上照片中那盐湖的铁轨了,不过龙龙带我们从另一边的盐厂进去的,租个雨靴10元钱,换好鞋子便前往盐湖探秘,算是换个地方看盐湖,不过还是挺不错,没有门票啊,进去后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好评!离开茶卡盐湖,

在副驾驶单反拍个不停。在茶卡镇吃过午饭后,便驱车前往大柴旦,今天晚上将在这里歇脚,沿途公路的风景相当的美,我坐习惯了城市喧嚣、来感受一下戈壁的安静静的可怕的地貌。

戈壁荒漠,寂静的公路,飞驰的汽车,蓝天白云交相映衬,这是西部片的范儿啊!

这个路牌很经典,三省分界的指示牌,这三个地方都是好地方啊,圣城http://you.ctrip.com/place/lasa36.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36_l(拉萨)  ,丝路重地敦煌新疆库尔勒(貌似我只知道香梨),逼格满满的,刷爆朋友圈一点也不为过!
我给丹其拍了张,这个外星人飞碟真是太可爱了,怎么看都是山寨啊!

第三天

大片时代降临,进军敦煌
这一天是天气晴朗,光照非常强烈,今天我们就要连续开车去往敦煌,此时我们现处大柴旦镇,距离敦煌差不多有400公里,路上的风景也将从戈壁荒漠慢慢的转变为连绵沙漠,那个向往已久的敦煌,我终于就要与你见面了!
大柴旦驱车前往敦煌,我们要走柳格高速(柳园到http://you.ctrip.com/place/geermu332.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332_l(格尔木)  ),这条高速公路沿途风景美爆,近乎 笔直的公路,四面戈壁荒漠,时而还有野骆驼出没,这里是拍公路片的好地方,也是伙伴们期待已久的大片拍摄地。丹其说来西北之前还专门看了希区柯克的电影《西北偏北》,想要拍出西北片的风格,这一天为了在高速路上拍照,大家也是拼了。
途径109线2222号路碑,来了张颓废的西北风照片,挺有流浪的感觉!

模仿西北北海报的站位,呵呵!

浓烈的西北风,有木有!

这是伙伴给我拍的,哈哈,太屌了!

公路睡美人!下面大片风来袭,请注意了!

翻过当金山便进入甘肃省地界了,我们窗外的风景便出现了期待已久沙漠,黄沙绵绵,大漠边疆,这种粗犷豪放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映入眼帘的沙漠让我们兴奋啊,这几年看过大海,走过草原,看过雪山,就是唯独没有看过沙漠,从现在起沙漠就是我们的眼中的常客,将伴随我们2天的时光!

第四天

D6 莫高窟与http://you.ctrip.com/sight/dunhuang8/1563.html#ctm_ref=gs_290602_3009656_8_sid1563_1_l(鸣沙山月牙泉)  今天是2016年5月5日,天气依然晴朗,今年莫高窟将实行严格的预约参观制,每天限制6000人参观,所有人都必须在官方网站上预约购票,我们在黑马河乡的时候就已经提前预定了第二天早上9:20的电影放映,所以一大早我们便起床前往取票中心取票然后直奔莫高窟景区!莫高窟参观是先看电影再去实地参观几个代表性的洞窟,因为莫高窟在参观过程中严禁拍照摄像,所以我在里面的所看到的,我只能说绝对震撼,即使你不信佛,不喜欢宗教,单从艺术的角度去欣赏都是非常值得的,进入洞窟有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里面的光线很暗,只能跟随讲解员进入其指定的参观路线,讲解员会用特制的手电筒对里面的佛像和壁画逐一解读!
莫高窟门票200元,包含电影放映+景区交通费+讲解费,里面都是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不允许随意乱走,看完实体洞窟,还可以去里面展览馆看,里面还有些未开放的仿真窟!从莫高窟出来都是以是下午1点30了,大家吃过午饭宾馆换了件衣服便直接去了敦煌另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鸣沙山月牙泉,丹其早就说来西北想骑骑骆驼,马上就是实现愿望了,呵呵,大漠传奇即将开始!

PS:鸣沙山里还是有扬沙,所以带口罩是必须的,另外女生最好是用丝巾把头包一下,免得沙子把头发弄脏了!
我们下午2点进去,晚上8点才出来,敦煌的太阳差不多9点才落,鸣沙山上的风很大,吹的沙子四溅,根本睁不开眼,差点还站不稳,那风力得有5级左右,照相机防沙套要准备好,口罩,口罩,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骆驼真的很可爱,鸣沙山骑骆驼一个人100元,往返全程差不多1个半小时,算下来还是觉得不算特别贵,来到沙漠不骑骆驼真的还是蛮可惜的,所以我们一进景区就直奔骆驼而去,骆驼相当的温顺,简直就是萌物啊,各种萌!
温馨提示:你骑骆驼就不方便照相了吧,骆驼走路,你坐在上面是很颠簸的,所以建议别玩手机和单反,谨防掉落。另外牵骆驼的人,会说他可以帮你们拍照,要收小费,只要20元,结果注意了哈!是每个人20元,我们4个人下来就要给他80元,当初以为是总共20元呢,而且他拍照的技术太垃圾了,真的烂,几乎没有什么价值,所以真心奉劝各位不要让他帮忙拍照!

第五天

D离开敦煌前往张掖,拜访七彩丹霞!(国家地理杂志强烈推荐)
今天是2016年5月6日,天气晴朗,紫外线不算强,今天我们就要去张掖了,全程差不多有600公里的路程,又是漫长的路程啊!中途要走(嘉峪关)  过,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也是我们行程上有的景点,可是到了嘉峪关,龙龙把我送到了景区大门口,我们4个人在外面转了一圈都觉得,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去过了,西安的城墙也去过了,嘉峪关的觉得没多大意思了,想多留点时间去张掖丹霞地貌,于是龙龙还没回过神,我们就又上车了,行吧,早点到张掖丹霞,出发吧!

匆匆一探,算遗憾吧也不算,但是也觉得有点点遗憾,毕竟都站它门口了,哎!
嘉峪关市区吃过午饭,便继续驱车前往张掖丹霞,一路上大家也是疲惫了,纷纷睡了过去,只有龙龙一个人寂寞的开车!z..................
我们下午到的丹霞景区,本来打算在那里守日落的,结果天气原因无奈的错过了,据说丹霞的日落相当漂亮,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啊!
丹霞地貌大体来看呈红色,是红色砂砾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以及流水的侵蚀作用从而形成的山峰和奇岩怪石的特殊地貌。我国的丹霞地貌分布广泛,全国二十多个省均有分布,但以广东韶关仁化县的丹霞山最为出名,丹霞山是世界上“丹霞”的命名地。而今天我们参观的张掖七彩丹霞是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的我国最美的七处丹霞之一!连绵起伏的山丘,色彩艳丽,犹如一位技艺高超的油画大师在山峦上作画,其色彩搭配堪称神作,这是大自然在人间留下的一幅赞美诗!看起来好像冰淇淋被人咬了一口,啊!好想吃的感觉!都市浪人组合!一段旅行,一段人生,无论多么艰难困苦,都要有对着自己微笑的勇气!西北之行让我终生难忘

我们从七彩丹霞回到景区附近的农家乐已经是接近晚上8点了,明天就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要从张掖驱车前往西宁了,也没有了专门停留的景点了,基本上都是沿途在车上欣赏下风景,这几天我们5个人朝夕相处,从之前陌上的网友变成了互相信任和欣赏的好伙伴,临行前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把酒言欢,聊理想,聊工作,聊旅行,回忆这几天路上的点点滴滴,明天就要分别了,却难说再见!我,丹其,龙龙,我们喝了有17瓶啤酒,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啊!痛快!

D8 花开花落终有时,穿越海拔最高隧道达板山,我们驶向西宁,分别在今天!
今天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晚上我们3个人都要各自回家了,丹其要回济南,冠婷要回呼和浩特,我和石榴要回成都,石榴定的机票在兰州中川机场,我们要在下午5点钟的样子把石榴送到西宁火车站,所以时间还是相当的紧!远方的雪山就是著名的祁连山祁连草原,羊咩咩太可爱了!

翻过海拔最高的达坂山隧道,我们就又回到青海省境内了!
去往西宁路上的河滩!睡醒啦!出来呼吸下新鲜空气吧!
最后一天,给我们的司机龙龙偷拍了一张,他这几天也是辛苦了!
下午6点,我们在先送走石榴后,也抵达了西宁曹家堡机场!分别就要来临了!2016年5月8日晚上8点10分,我搭乘东航的班机飞往成都,结束了这次为期8天的西北之行,真的很高兴能够通过这次旅行认识丹其,冠婷,石榴,还有龙龙,感谢你们让我拥有了一次梦幻的西北之行,希望以后我们还可以再次一起旅行,如今我们依然经常联系,虽然远隔一方,但是谈起这次旅行都是回忆满满,感动满满!
就这样吧,再见了西北,愿远行的心永不停止!

很高兴你看完了我的游记,我一直认为旅行会让我们变得更加纯真,下面这篇文章算是我对这3年来出行的一次总结,有欢笑,有失落,但是还好我走了过来,你行走的世界就是你认知的世界,我相信未来还能走的更远!

谢谢楼主分享你的作品

2016-11-13 16:01

很不错

2016-11-13 16:08

引用 憨豆先僧 发表于 2016-11-13 16:08:35 的回复:

回复憨豆先僧:谢谢

2016-11-13 16:41

人美景色更美

2016-11-13 16:44

引用 快乐女号 发表于 2016-11-13 16:44:07 的回复:

回复快乐女号:谢谢

大片

2016-11-13 17:15

2016-11-13 17:38

大开眼界,真的好向往!

2016-11-13 17:41

引用 格桑妃 发表于 2016-11-13 17:41:42 的回复:

回复格桑妃:带上行装来一次你的旅行

2016-11-13 17:42

明年夏天,一定要亲自体验一下。

2016-11-13 17:45

2016-11-13 18:25

明年去

2016-11-13 18:26

引用 dtis5055 发表于 2016-11-13 18:26:51 的回复:

明年去

2016-11-14 14:50

值的去的一个地方好漂亮

2016-11-14 14:51

引用 胡戈 发表于 2016-11-14 14:50:25 的回复:

这是哪里拍的

回复胡戈:塔尔寺

2016-11-14 14:54

大片美女如云

2016-11-14 15:04

引用 武汉紫 发表于 2016-11-14 15:04:24 的回复:

回复武汉紫:谢谢

2016-11-14 15:05

风景好美

2016-11-14 15:14

美女

引用 小雅 发表于 2016-11-14 15:14:39 的回复:

回复小雅:呵呵

睡美人好棒

羡慕

2016-11-14 20:48

引用 朦胧 发表于 2016-11-14 20:48:56 的回复:

羡慕

2016-11-14 21:06

哪里拍的

2016-11-14 21:08

引用 美味眼光 发表于 2016-11-14 21:08:31 的回复:

回复美味眼光:最美天路

2016-11-15 13:14

性感!大美!

2016-11-15 13:1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15 13:19:52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1-15 13:42

引用 胡戈 发表于 2016-11-14 14:49:29 的回复:

骆驼好乖

好漂亮的风景

2016-11-16 16:21

2016-11-16 18:1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16 18:22

引用 会生气的鱼 发表于 2016-11-16 18:22:01 的回复:

回复会生气的鱼:谢谢

路过瞧瞧

2016-11-16 20:35

2016-11-16 23:02

欣赏了!

2016-11-21 09:07

2016-11-21 10:4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3日-11月20日
获得顶:55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31名蜂蜂收藏了它,2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