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秋陆巷、杨湾游记-穿行在自己的记忆里

龙泉 LV.6
2016-11-13 15:53 104/2
  • 出发时间/2016-11-01

已是忙忙碌碌的都市人,再次想起去陆巷源于十二年前的一次学校实践。当时年级里地理和历史的任课老师为同一人,且只此一位,于是由他做领队发起的这次实践队伍虽然人数不多,却打破了班级之间的界限,许多平常校园里眼熟的人就此认识,这对于年少的我来说是远比这次实践主题更有意义。
        东山其实是简称,全称洞庭东山,范围包括一个太湖中的半岛,和洞庭西山隔太湖相望。公交线路自己去查,粗算顺利的话从苏州火车站南广场坐502公交出发到达东山公交首末站耗时两个半小时,从东山公交首末站走出左面斜对马路,东山邮电局公交站台坐529到陆巷古村下,或者坐527到东山陆巷桥下都是可以的。从地图上看529花费时间相对会短一点,途经莫厘峰,因为当初楼主是从古桥方向进的陆巷,所以就选择了527,耗时大约二十分钟。另外提一下该线路途经雕花楼,紫金庵,轩辕宫这些景点,有想游览的童鞋可以提前计划一下。

因为想走老路进村,时隔这么多年又确实想不起来,只是对进村时路边可见河底水草的石板道记忆深刻,赌一把带“桥”字的公交站点下。公交站下来右面,如果看见一泓清流便逆着它进村吧。顺着石板道一直走,便能看见陆巷各处景点的指示牌。景点需买票,目前陆巷只卖景点联票,当场买60元一张,各个团购网站上大约是50元左右,不多介绍了。在这个十字路口左手转弯一直走三四分钟便能看见陆巷最著名的连中三元牌坊。此牌坊为纪念当地人,明代名臣王鳌而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一块牌坊整修,就只拍了两块。另外推荐牌坊下的一个面馆,别看没什么样子的面馆,一目了然的方桌条凳大灶头,他们的虾仁面,黄鳝面绝对秒杀城里的大部分面馆。记得曾经虾仁面卖25元一碗,当时小毛孩没舍得吃,只有眼馋的份,现在变30元一碗不算坑,果断吃个过瘾。

水乡的建筑总有它们自己的特色,比如菱角样式的飞檐,带着“福”寓意的蝙蝠花样垂柱,精致的榫卯。

如今的陆巷除了几个故居景点和牌坊下的石板路,恐怕最有特色的就是还保留着传统的早市。楼主到已经休市了,小小的摊位上残余着鱼鳞却没有一丝鱼腥味。

陆巷其实是个古村落,现在古宅遗迹和新建民居散落在村落各处,因为修复好作为景点的古宅实在见得太多,这边就不赘述了。如果外地来苏且还没踏入过其他园林推荐购票一游。楼主自己就随便顺着村里各个碎石小道走走,邂逅惊喜。

不去景点,坐了那么久公交自然不能就为了花三十分钟逛完陆巷。整个古村牌坊下的石板路为主路,走石板路原路返回到来时的路口,继续前走,方向南偏东,走到路的尽头左手转弯继续顺着小路一直走就能去拜谒王鳌的衣冠冢。找不到可以问当地居民。这个一般不在旅游手册之类的里出现,毕竟衣冠冢实在没什么看的。当初老师应该是出于了解家乡名人,学会尊师重道的目的带我们去的。衣冠冢在一片橘林里,面向太湖,也是清幽的地方。

从陆巷出发,有许多山路可以到杨湾村落甚至东山镇中心,衣冠冢前这条最便捷安全。江南多丘陵,登顶俯览太湖一角还是很美的。不推荐没有准备,无人带领的童鞋尝试其他小径。

作为有一上山就喜欢到处晃臭毛病的人,这边说点自己在苏州爬山的小心得,如果经常走山路的童鞋就直接跳过吧。有石板碎石铺成的山路永远是最安全的,其次是由于经常踩踏形成的小径。下山如果遇到几条小径的岔口,无法选择原路,不要慌张,先顺着小道下山在说,毕竟不是荒无人烟的穷山恶水之地,到山下一切好说。

其实本来本次计划里没有杨湾的,准备去紫金庵和雕花楼。不过后来下山路过杨湾,见一个正在修复的古宅,得到负责人允许后进入。宅子叫什么就不说了,想必日后肯定商用,会名声在外。宅子三进,木雕精湛不输大家耳边常听见的那些园林,很有看头。有兴趣的童鞋我们细聊吧。

正好借这个宅子有两处忍不住想写。一是被称作“明瓦”的窗构件,其实江南地区以前的花格窗不是用纸糊的,而是将蚌壳磨薄插在窗棂里。二是和修复宅子的木匠师傅聊了许多,其实匠人离我们真的不遥远,他们也不是真的拥有多高的情操,他们一样抱着靠手艺赚钱的态度认认真真过着每一天,一样希望自己所学得到重视和被更多的人知晓。

顺着杨湾的石板主路走,方向依旧南偏东,便是轩辕宫。这边的石板下面,有一侧是空的,用于水网流通,所以雨后走在石板上可以听到不同于溪水河流发出的响水声。
       轩辕宫是道教遗迹,创建于唐代。门票30元。除了进门厅堂和阴亭存放的大殿,其他应该都不是古建了。宫里三宝,文徽明的《东西两山图》,二为明代阁老王鏊的《洞庭两山赋》,三是石刻阴亭。书画都不是很懂,而且去的有点晚了,殿里光线不好,就没有拍照。阴亭即石棺,是明代产物,相当精致,亭子的样式国内其他地方应该都没有。

写到这里旅途也算是圆满结束了,基本把以前走过的路全都走了一遍。村庄变化很大,唯独一口井,一棵古树,一条溪涧还是一如从前,走着走着还会想起老师的侃侃而谈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本篇游记共含2068个文字,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14 15:25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11-14 15:25:48 的回复:

回复chris:谢谢。写的就是旅行时候真实的自己。你也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