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苏杭之旅

第一天

飞机抵达杭州是中午十二点,从机场的萧山区路过滨江区,在到达西湖区,一个钟的车程打的要140元,滴滴快车应该也差不多,可以考虑滴滴顺风车,地铁公交要两个钟。
我住的地方在虎跑路四眼井,聚集了许多青年旅店(听司机说这个地方以前是郊区,自从聚集了文艺青年后反而成了充满人气的青旅聚集地),距离西湖景区也近,附近有个动物园公交站,西湖周边的经典基本能到。
办理入住手续后,我就想徒步去西线,也就是三潭映月、雷峰夕照,没想到走偏了,走到了苏堤的另一边
【切记】杭州西湖一定也要避开周末周末!自从G20峰会举办后,各大旅行团便奋勇而至,还没到国庆,就已经是人山人海~~~

坐船游了一圈西湖,旁边站着几个韩国美女,白色衬衣,鲜红嘴唇,一直盯着我看,估计又把我当成韩国人了,不过这次我又不能假装是韩国人说一句阿尼哈涩哟~~会露馅的!她跟旅伴用韩剧的口音说着阿尼亚~阿尼亚~~哦多克~~全身的都酥麻了,就一直互相看来看去,我却没有主动去搭讪,一方面是我不会韩语,所以说学好一门外语多重要!其二是他们是一个韩国旅行团来的,韩国美女旁边还有几个欧巴桑之类的,万一是她七大姑八大姨我可就招架不住了。
原本想拿着一元人民币在【三潭映月】合个影,跟之前在桂林漓江上一样,可惜船都不上岸,西湖中心有三个小岛,应该其中一个就是,定位就在我旁边,可看过去就是一个小岛,估计藏在里面。

下了船,往雷峰塔去,估计是周末景点开得比较晚,正好碰到了【雷峰夕照】,西湖的风清爽,吹走了“鲇鱼”台风前的闷热。以前的雷峰塔倒塌了,一层就是遗址,这个雷峰塔是在遗址上新建的。

接着本来想去吴山广场和河坊街的,按理走半个钟更应该能到,但是对于在人潮中走了三四个钟的我来说,只想坐着去,按理两三个公交站就到,但是,但是,因为是周末,所以限制车流,成了单行道!!单行道!也就是说你要去,要重新绕西湖一个大圈!!大圈!!最后我还是滴滴去了,真心走不动,司机正好路过南宋御街就把我放下了,河坊街都在附近,也就是有点古街韵味的现代商业步行街,随便吃了点,真心走不动,就回青旅休息了。
今天微信运动24000步,相当于我两个月的量了~~~

第二天

早上走西湖的西线,也就是飞来峰+灵隐寺,钱塘江大桥(不过考虑第一天的士路过了茅以升建的桥,俯瞰了一下钱塘江遂放弃),也是滴滴去,周日,依旧是各种限流,单行道。

艰难地抵达了飞来峰,飞来峰单独门票,进去之后再买灵隐寺的门票,我先去的灵隐寺,肚子好饿,就先去斋面馆吃了罗汉面,应景下。外面看起来的灵隐寺竟然如此之大,别有洞天,了解了济公的故事,休憩下问问檀香味,去佛教图书馆做一下发个呆,主要是想让不是自己的腿重新变成自己的。
去飞来峰,最好看的就是飞来峰造像,以及坑爹的飞来峰顶(其实就是一块石头,让我爬的好累~~)。

警惕,有一个假装是道士之类的跟我搭讪,给我了一张卡,说了一些以父母健康等的苦肉说辞来迷惑我,我装作听不懂,然后他就笑了笑,把刚刚放在我手中的什么佛卡给收回去,我去,他妹的~~
确实走得太累了,稍微做一下,买了一条龙井茶冰淇淋,意外地好吃。

【岳墓栖霞
出门口,有公交直达西湖的北线,在岳王庙下车。
去了岳王庙,祭奠下岳飞和岳云。
不远处,有王氏、秦桧、万俟卨、张俊四座铁像跪在囚笼里,亮点是哪里的牌子“请勿吐痰”,哈哈哈~~~

沿着路一直走,经过【曲院风荷】,路过秋瑾纪念碑,来到了【孤山】,在中山公园里,错过了浙江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开放时间,它们都提早就关闭了,生气!
经过【平湖秋月】,来到了【断桥残雪】
去看音乐喷泉,没想到竟然排长队!还要安检!!!七点开始,十五分钟就结束,人挤人,只能在长长的自拍杆里才能看,不过人造的音乐喷泉大同小异,只是经过又是一个景点才去看的,其实远观也是可以的。【tips】:可以在首场结束后,八点的第二场开始前去到最前面占座,有座位的(可惜我不知道,又占了一个钟,再看一场,我真的是抖M啊~~)

喷泉往前直走,应该就是最繁华的CBD了吧【银泰广场】,溜达几下,吃个饭,就回去了

第三天

杭州乌镇,我竟然选择了最悲剧的路线:
门口动物园站是31号公交的始发站,终点站就是杭州东站(我才知道)一个钟,2元;
半个钟换乘高铁,立马手机购买,互联网取票;
半个钟等高铁;
杭州——桐乡的高铁,20元,就一个站!!!
换乘K282去乌镇客运站,5元,一个钟,人挤人!!!!!
换乘K350,十分钟到西栅,你也可以选择去东栅更近,就这样一个上午的时间没了,精力也折腾没了~~
(一般通票就是白天东栅,晚上住西栅赏夜景,但是我想先去放行李和办理入住,就先去西栅)
【tips】可以直接去杭州客运站(杭州东站也可以地铁去),再直达乌镇客运站,其实时间差不多,就减少了高铁换乘和等待,以及不用在K282上艰难地人挤人!!!

乌镇算是比较完善的景区,要先去旅客服务中心办理入住手续,而不用去到具体的旅店,工作人员素质高,服务态度好,有礼貌。
直接在自助机购买乌镇东栅西栅通票,150元。
然后可以坐电瓶车直达你住的地方,免费。
不过记得办理出入证~~~~游玩次序是白天东栅——夜晚西栅,而我是先去白天西栅——白天东栅——夜晚西栅(时间过了),总之要办理就是了。

先去东栅,感觉都是一些博物馆,无感~~~
倒是那个染坊的蓝色我很喜欢!
兜兜撞撞,人不是特别多,一波旅行团过去就空荡了,再一波就空荡一下。

晚上去了西栅,去看了露天电影院,老旧的播放机,播放却是《地道战》;
再去隔壁的书店,听一场苏州评弹,听不懂的方言,但是韵律不错~~

先回去青旅洗澡换身干净的衣服,竟然一个人也没有,两人宿舍住了我自己,孤零零的感觉。
来到了酒吧街,美团了“雨过天晴”,听民谣,喝杯一夜情,吃个培根披萨(迟来的晚餐)。
微醺醺地裸睡去~~~

第四天

本来在青旅前坐免费接驳车就能到路口,但想再逛一逛,就选择了坐船。
除了我,还有一对中年夫妇,不然我就直接躺在船上睡过去~~
哈哈,挺惬意,看看乌镇西栅褪去夜色繁华之后的清晨静谧,差不多八点多出发,大概半个钟吧,60元,乌镇里的价钱都是物价局规范管理,明码标价,不用担心被诓被讹~~~

到达出口,我逛了一下,大剧院,国庆后有乌镇话剧节,自从五天前在广州友谊剧院看了第一部话剧,沈腾马丽主演的明星版《乌龙山伯爵》,就迷上了话剧,会上瘾的,不过还是放弃~~
隔壁是【木心美术馆】,喜欢这种feel,古典+现代,明亮+昏暗的搭配,真想在这里看书啊~~~其实我只看过木心先生的《哥伦比亚的倒影》,钟意。

准备去苏州,搭公交去乌镇客运站,本来可以买十点四十分,谁知最后两个座位被前面的情侣买了,早知道我直接手机买,只能买十一点半的。
还要刷脸进站,各种安检。
一个半小时抵达苏州,因为网上订票都只是显示苏州,没写具体地点,其实就是【苏州客运北站】。

滴滴去观前街的大露台青年旅社,这里步行就可以去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附近就有旅游大巴,可以直达寒山石、留园、虎丘等地,而且自身就在平江路上,所以建议苏州住宿订观前街。
办理入住手续后,就不行去狮子林,因为这个时间点去其他地方已经来不及了。
狮子林】就是一座石林迷宫,迷失在里面,挺好玩的,而且建议戴自助讲解机,不然就浪费了,比如鸳鸯厅、蝙蝠、平步青云、框景等等。

之后就回来平江路,慢悠悠地步行,吃点小吃,最后在【猫的天空之城概念店】坐下,就着滇红奶茶和轻音乐,读完《再见、可鲁》,泪目,这就是属于体验当地人的一部分~~~

走啊走啊,走到尽头,在路对面就有公交可以到达【金鸡湖】,是一个景区+CBD的地方,错过了【日落金鸡】,只能看【月出金鸡】,金鸡奖来源就是这里吧。
腿都不是自己的,这些天微信运动基本把握一年的量都走完了,每到晚上就各种点赞提醒。
舍友是一个成都的人,然后我们和一个重庆的三人夜谈到两点,真的是志同道合,相谈甚欢,导致隔天睡过头~~

第五天

第二天睡到了九点,导致行程重新改变。

步行,这一条路都是景点,而且上一个景点的出口就连接着下一个景点的进口,可以说是无缝对接。
先去【苏州博物馆】,没有限人流,也没有提前预约就能够进去了,其实博物馆不大,但是你不听讲解,你也就云里雾里,绕一圈就能出来了。
最美的是主庭院,结合了古典和日式简约现代。

去了【拙政园】,为了值回票价,我待了三四个钟,走走停停,确保每一个小景观都能走透,但是真的是太累的,腿好酸,等到出去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去不了其他景点了。
遇到下雨,再次躲回苏州博物馆,听工作人员讲解后,豁然开朗。

只好乘坐旅行巴士去【七里山塘】,感觉跟平江大同小异,都是古街+商业现代,这些在云南凤凰等差不多。
本来有几个点可以联票,我就网上购买,然后发现时间错过了想退款,但是退不了,而且这个票是夜游,那就只能去夜游也一下,说是京杭大运河的支流,周边的房屋跟乌镇差不多,其实跟我家的一些老房子也差不多~~
然后就去昆曲馆,听一场昆曲,前排200元。等待的时候我才百度了一下《游园惊梦》大概讲的是什么的讲的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故事,说的有点方言,可以看字幕翻译(我竟然快结束了才知道,之前都是看提供的小本资料~~~)杜丽娘很美~~
看的人不是特别多,但是外面淅沥小雨,烟雨朦朦,感觉有点入梦,在烟霭纷纷的氍毹上感受他们的爱情,我的应该是《游苏惊梦》,哈哈~~

第六天

早上的行程就去两个地方,放弃留园。

依然附近坐旅游巴士去【寒山寺】,因为“姑苏城外寒山寺”就迷上了这个地点,不过发现有点名不副实,比灵隐寺小,也是下雨,空气清爽。
买了罗汉卡保平安,撞了三下钟祈福,周边的石碑全都是《枫桥夜泊》的诗,隔壁还有一个大钟和大石碑。

搭车去【虎丘】,这个可以二维码扫一扫读取讲解,虎丘塔、千人石、剑池等都是不错的景点,雨后碧空如洗,空气清香凉爽,非常舒适,闲逛一下,就离去。

苏州坐高铁到上海虹桥高铁站,转地铁一个站到上海虹桥机场,飞机回揭阳

【tips】如果跟我一样有收集门票癖的就不要网上购票了(我是因为没有现金~~),因为都是扫一下二维码或者一张小收据而已,尤其是苏州的景点:拙政园、狮子林、虎丘、寒山寺。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