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三天三夜玩转西安

前言: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来一场集体旅游。今年大家都想不出去哪里旅游,“西安”突然冒出我的脑海,马上就去携程查看了温州来回西安的机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的机票都很便宜,征得大家的意见后,就订在10月21日(周五)晚上9:45直飞,24日(周一)晚上8:10返还,来回票价才820元。机票订好,马上订酒店,综合了别人攻略的意见,订了如家精选钟楼店,每晚房价280元。公司除了几个同事家里有事去不了,其他都去。一共九人,导游就只能是我了

飞机准时起飞,两个半小时后抵达西安咸阳机场,机场很大,我们走出来至少花了二十分钟,神州专车已经等候在外面。分坐两辆车,西安的道路笔直笔直的,但有限速,所以司机开得较慢。差不多开了四十分钟,就看见一座钟楼,在黑夜衬托下金碧辉煌,熠熠夺目,真的很漂亮,恍惚间有种梦回唐朝的幻觉。

过了钟楼,就是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了,就在繁华的南大街8号。酒店是今年刚开张的,所以很新,难得的是它的服务非常人性,用最快捷的速度给我们办好入住手续。然后我们就住进了房间,很干净很舒适。这时是凌晨两点了,肚子有些饿,我们就在楼下的路边摊吃了西安的烫菜和饺子等。

D1: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兵马俑-钟鼓楼

今天上午是去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听说这里是国内除了故宫博物院外收藏品最丰富的。这也难怪,毕竟西安作为中国的十三朝古都,特别是作为秦朝,西汉和唐朝的古都,历史文物数不胜数。据说在西安周围,随便找一块地,往下掘地三尺,必能挖到文物。
约好九点集合,所以8:30大家就开始在酒店附近的魏家凉皮吃早餐了。这是西安本地的名小吃,以秘制凉皮和八宝粥出名。现在的小吃店也升级换代,做起连锁经营了。门面做得不错,招牌也很显眼。

这就是他们的招牌-秘制凉皮,味道不错,价格也才16元。

9点我们坐易到直接到博物馆,远远的就看见长长的排队队伍,他们都是等待取票呢,估计轮到至少要两三个小时。所幸我做过攻略,提早五天就已预约了门票。现附上网上预约省博步骤:
1)登陆http://www.sxhm.com/
2)中文进入,点击网上订票,先注册会员和密码。
3)然后再会员进入个人订票点击10/22日9:00-10:30
4)预定成功后,再次登录在历史记录里找到订单号后四位数,到时连身份证一同显示给兑换窗台。

所以我们只用了两分钟就取到票,还是免费的。

一进大门就可以看到一尊高大威猛的石狮,正昂首阔步,它的后面是画着壶口瀑布的大屏风,更显气势磅礴。这是武则天之母顺陵的护陵兽,原重70余吨,不愧为"东方第一狮"。
先给我们的姑娘们来一张合影吧。
然后我们找了一个导游带我们进去,全程给我们讲解,一共一百元,还是值得的。

导游按顺序带我们先去第一展厅-先朝周秦。这是陕博之镇馆国宝-五祀卫鼎,铸成于公元前9世纪西周时期。鼎,一般是两耳三足,最早是古人用于煮肉之器,后来周代的国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庆典或接受赏赐时都要铸鼎,以记载盛况。鼎的身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般的煮器演变成传国重器,被视为国家和权力的象征,以致后来引无数英雄豪杰竞相“问鼎中原”,造就中国几千年来的风云变幻。

来到第二展厅-汉魏晋南北朝。这是陕西省博收藏品之独孤信印-这是用煤精制作而成的多面体组印,一共有26个四面体和三角体,每面都刻着一个名衔。可谓一印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愁。这么牛的印章主人是谁呢?他就是西魏八柱国之一的独孤信。传说此人不仅容貌俊秀,而且文武双全,屡立奇功,所以深得当时统治者宇文泰的赏识,被封了一大串官职。但独孤信最牛叉的还不是这个,而是他生了七个女儿,大女儿是北周明帝的皇后,七女儿嫁给了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就是那个以嫉妒著称,历史上独一无二让皇帝一夫一妻制的隋文献后,而四女儿嫁的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也就是李世民的祖母。所以独孤信才是真正的中国古往今来第一老丈人。

陕西省博收藏国宝之-皇后玉玺,据考证这是西汉第一个皇后吕雉所用印。印面为正方体,高2厘米,宽2.8厘米,重33克。由和田羊脂玉雕刻而成,温润洁白,通体略显透明。玺印上方凸雕螭虎为纽,四边阴刻云纹,底面篆刻“皇后之玺”四字,字体圆润,结构方整,刚柔并济,实为不可多得之艺术珍品。同时作为现存无几之帝后玉玺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接着来到第三展厅-隋唐及唐以后,这是陕西省博之国宝-唐鎏金铁心铜龙,此件文物的珍贵不在于它是纯金或纯铜,而是它本身是铁铸的,中间却鎏铜,再外面镀金,在古代像这种复合金属是很复杂很高超的技术。其次是它的造型,通常我们看到的古代的龙的造型都是飞在天上的,唯有唐朝,龙是两足着地的,你看它昂首阔步,器宇轩昂,目空一切,彰显了大唐是个多么张扬的朝代,流露着舍我其谁的霸气。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品-五代耀州窖青釉提梁倒灌壶,高18.3厘米,腹径17.3厘米,腹深12厘米。胎质坚密,呈灰白色,釉色淡青,虽历经千百年仍泛光泽。提梁为一伏卧凤凰,壶嘴雕一对正在哺乳的母子狮,造型生动逼真。最为奇特的是它的结构,壶盖仅为装饰不能开启,底部中心有五瓣梅花孔,灌水时要将壶倒置,反映了我国古代工匠的精妙构思和精湛手艺,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国宝-唐三彩骆驼载乐俑。何为三彩,是指红,白,绿三色。此物高58厘米,长41厘米,一站立骆驼背上铺方格纹长毯,上置八人,七男者为乐俑,或吹箫,或执笛,或弹琵琶等七种不同乐器环坐四周,中间婷婷玉立一女舞者,轻歌曼舞。整个造型栩栩如生,同时也反映了唐朝当时胡汉文化交相融合的情景。釉色鲜明亮丽,协调自然,堪称唐三彩中的极品。

参观完第三展厅,出口处在有一张大幅的唐长安城图,可以明显地看到唐代长安城比现在的西安古城区大了足足十倍。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世界上最大城市,它比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大1.4倍,是古代罗马城的7倍。长安城内共有三个建筑群:位于北部正中的是宫城,为皇帝和皇族所居;宫城南面是皇城,面积比宫城略大,是中央政府机构所在地;宫城和皇城之外是外郭城,为居民区和商业区。整座长安城规模宏伟,布局严谨,结构对称,排列整齐。外城四面各有三个城门,贯通十二座城门的六条大街是全城的交通干道。而纵贯南北的朱雀大街则是一条标准的中轴线,它衔接宫城的承天门、皇城的朱雀门和外城的明德门,把长安城分成了东西对称的两部分,东、西两部各有一个商业区,称为东市和西市。城内南北11条大街,东西14条大街,把居民住宅区分为110坊,从地图上看就像一个纵横交错的大棋盘。一千多年前的古人竟然可以做成这样的城市规划,简直羞煞我们现代人。而盛唐时期的长安人口竟然达到让人瞠目结舌的一百万,比同时代的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城市不知领先多少条街,绝对是当时的世界中心,而且这个霸主地位一直保持五百年以上,比现在的纽约不知牛叉多少倍,难怪生性欺软怕硬的日本人来到长安见到如此繁华景象就自然佩服得五体投地,甘愿臣服。唐朝这种强大的软实力比枪炮不知强大多少倍,想来不禁让人意驰神往!

这天博物馆里的人很多,导游说可能是有学生进场临摹,她比平时多花了半个小时才将重点的文物讲解完,也累得够呛了。然后我们自己返回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展馆和文物再看一遍,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看看时间到中午12点了,就集合在博物馆里面的地下一层简单用过午餐,可以吃汉堡西安的凉面等。
因为这时候外面雨下得更大了,我们就叫易到用车直接从省博到兵马俑。行程大概40公里,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临潼的兵马俑。门口有很多当地人“热情”地上来搭洽,我们一概不理,有报道说这些人会把你骗到他们自家的人造地宫,怕怕。我们还是买了正规门票150元,也叫了一个导游带我们一路讲解,否则里面都是千年的泥胚,真的很难看出名堂来。
第一道检票后可以坐景区车进去,我们是沿着林荫大道走十分钟不到看到一座拱形大门,我们拾级而下,导游带我们游览首先是从秦俑文物馆开始,就是介绍兵马俑的来历和如何被发现的。

文物馆的镇馆之宝-有着“青铜之冠”美誉的两辆铜马车。这是二千多年前秦代的皇家专车,是按照真车二份之一铸造的。大到车轮,车盖,小到马鞍,马车的花纹,都纤毫毕现,总共有一千多个零部件,有很多部件现在人都没法制造出来了,不禁为古人的智慧和工艺赞叹不已。

接下来参观一号坑,这是整个现有馆内兵马俑数量最多的,总共有六千个与真人真马同大小的兵俑和马俑组成(其实只修复了二千来个,还有2/3有待挖掘和修复),他们一排排一列列整整齐齐地站立着好像在等待检阅,气势磅礴,任谁看到这二千年前的地下军阵都会不禁深深震撼到,确实不愧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此前我看到的人生必去全世界50个圣地,秦兵马俑名列其中,今天很开心将我已经去过的数量增加到16个。

导游用“千人千面千姿态”形容兵马俑,确实仔细看去,每个兵马俑的面部表情都是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他们没有一个是开怀大笑的,兵马俑作为秦始皇的陪葬品,制作秦俑的艺人也都是背井离乡被奴役此处,每一个秦俑都需要付出他们无数的心血甚至生命,所以怎么可能开心起来。从这个角度我从兵马俑看到的不是壮观,而是秦王的残暴。

一号坑的后面就是工人修复秦俑的现场。兵马俑刚挖掘出来并不是像我们眼前看到的整齐地站立在面前,而是全部被压在地下,几乎所有的都残缺不全,有断头,有断手断脚的,需要工人一个个拼凑起来,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和繁琐,修复一个兵马俑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且挖掘过程更缓慢,需要用特制铲刀一点一点挖掘进去,生怕破坏了秦俑。导游说如果单单将一号坑修复好,按现在的技术也至少需要50年时间。

从人山人海的一号坑挤出来,我们再去看三号坑。这里规模比一号坑小的多,很多都还是废墟。但门口有一个修复好的坑应该是秦军指挥部,十几个将领围绕着站立一起,好像在讨论军情和商讨战术,但可惜的是它们的头都还没安装上去,显得怪怪的

参观了3号坑,来到2号坑.这里比1号坑规模小,但比3号坑大,陈列的是秦军的步兵,骑兵和弓弩手等组成的联合军团。

这是整个兵马俑博物馆里挖掘出来唯一完整的没有人工修复的一具秦俑-跪射俑。他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甚至在他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

这是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在秦俑坑中数量极少,出土不足十件,分为战袍将军俑和铠甲将军俑两类,其共同特点是头戴烀冠,身材高大魁梧,气质出众超群,具有大将风度。如果要知道其官级大小,就看他的鞋尖翘起来有多高,翘得越高,官就越大。

秦俑制作完成都是上色的,包括红色,紫色,绿色等。但后来被挖掘出来马上在空气中就氧化了,失去了原先颜色,像一号坑和三号坑的兵马俑。唯有二号坑还保留着少数几个颜色未曾完全脱落的秦俑,更显得栩栩如生。

这是鞍马骑兵俑,你看骑士俑一手牵拉马缰,一手提弓,陶马背上塑鞍鞯,头上戴着络头、衔、缰。俑和马的大小与真人、真马相似,造型准确,形象逼真。

参观完2号坑,导游也讲解完毕了。我们就再返回挑自己感兴趣的再细看,直到五点左右,才离开秦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地宫我们没有去看,因为现在真实的地宫到现在还没被打开。由于回去叫车很难,我们就坐游5公车回到西安火车站。雨下得很大,气温又冷,看来明天的华山行只能泡汤了。

我们先回到酒店对面的粉巷去吃地道的陕西菜。然后就步行到钟楼和鼓楼欣赏西安的夜景,这是灯火通明的钟楼。

这是美仑美央的鼓楼

D2: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喷泉-长安大排档

这天本来安排好去华山一日游的,旅游公司都约好了,西峰上北峰下,每人520元。可惜天公不作美,清早一拉开窗帘雨还是淅淅沥沥地下着,华山太险峻,这样的雨天我不敢带公司的姑娘们去冒险。安全第一,只得忍痛割爱。早上把悲痛化为食欲,去酒店后门的刘老三吃了碗火辣辣的西安噪子面,吃出一头的大汗来。

只得将这天的华山一日游改成游玩大唐芙蓉园和大雁塔。先坐车到大唐芙蓉园,打车大概30元。我们从西门进去,门票120,虽然不是什么古代的老建筑,但是风格都是根据盛唐时期建的,虽没有江南园林那么精致美丽,但是整体感觉非常大气,我觉得还挺不错。大门广场前有一大片的白鸽,它们是我见过的最不怕人的鸽子,简直是它们在欺负人,只要你敢站着不动,它们就敢飞过来站满你全身。

在大唐芙蓉园门口来了张公司集体照

我们信步游逛,单看这景色,俨然就是江南园林。

看到恐龙雕塑,姑娘们也模仿起了爬行阵,她们都有一颗少女心啊

亭台楼阁,烟波浩渺,在水一方

长长的游廊,整齐的红灯笼

杨柳依依,水雾袅袅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中秋晚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旗亭

这里有一排唐朝女性的雕塑,个个丰满圆润,从中可见当时大唐风气之豪放。

野渡无人舟自横

荷叶何田田

鲜花大酒壶

她们在藏猫猫

早上载我们过来的司机介绍说大唐芙蓉园大概可以游玩一个小时左右,而实际上我们在里面走走逛逛花了两个半小时多了,算是值回了票价可惜今天有雨,所以各种露天的巡园表演都停止了。出园后我们就步行去大雁塔,相距两公里不到,途中在西贝莜面村吃了午餐。

远远地看见玄奘大师雕像,这才是唐僧的真容。

拾级而上就是大雄宝殿,后面就是大雁塔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可惜这次过去大雁塔正在修缮中,底部搭起了高高的脚手架,我就没有上塔去。

大雁塔的右侧是一片碑林,这是唐朝以来高中状元或进士的金榜题名处。其中最有名的就有白居易和孟郊。遥想当年孟郊“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是何等风光

大雁塔北广场的喷泉原先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现在屈居迪拜的喷泉排第二。周末晚上有两场喷泉表演。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六点钟开始,背景是灯光照亮下的大雁塔。

表演持续25分钟,水柱随音乐翩翩起舞,历史古迹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可是气温很低,冻得我们吱吱叫,没等结束就打车去附近的赛格购物中心吃晚饭了。

赛格购物中心有一台听说全国还是全亚洲第一长的扶梯从一楼直接把我们拉到八楼,还是非常震撼的!

八楼是西安美食一条街,非常热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长安大拍档,布置得古色古香,门口坐满了排队的人。我们非常幸运,正好有一个大包厢空出来,真是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里面的包厢非常有特色,竟然是古代的洞房摆设,有大红婚床,有古代新郎官和新娘所穿的礼服,非常搞笑,大家开起了玩笑。

酒足饭饱,还意犹未尽,一伙人就去南门里的酒吧一条街去听歌喝酒了。

D3:西安碑林博物馆-古城墙-回家

今天依然下着沥沥小雨,她们都去回民街逛了,我还是喜欢去看些古迹。碑林博物馆是本次旅游计划之外,我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想不到里面的书法藏品超出我想象的多,且待我慢慢道来(调皮)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四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

一进大门的右手侧可以看到一个大石龟,背上驮着一块大石碑,上面是明 重修西安府儒学文庙时刻下的碑文。

在左手边也有个亭子,中间置放着一匹圆雕青马,造于公元417年,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有大夏纪年的文物,称为“大夏石马”。

门票是75元,如果连同古城墙的套票是100元,当然是买套票合算。过了安检门后,中间就是一条青石铺就的大道,两旁绿草如茵,树木葱郁,感觉像是来到了江南园林。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矗立在碑林广场正中央的石台孝经碑,它以在碑林众多碑石中体积最大,形状最独特而成为这碑石之林中的迎客第一碑。

关于碑林博物馆里面的各家书法名帖我在美篇有一篇拙作,详情可点击链接https://a.meipian.cn/7xqu4jj

这是碑林博物馆里面的石刻陈列馆,主要展出的是唐代陵墓里的石像石雕等,每件都非常精美。

在石刻艺术室门前可以看到许多雕有不同造型的石柱,这是明清时立在宅院门前供主人和老客用的拴马石,想想古人也真是够奢侈的,拴匹马而已,至于还这样精雕细刻吗😊

原计划碑林博物馆用时一个小时的,但我却花了两个多小时,还只是蜻蜓点水般粗略看过,如果要仔细观看,估计几天甚至几周时间都是不够的。
碑林出来后就是西安的古城墙,虽然还在下雨,但挡不住我行走的脚步,雨天也有好处,就是人少。我的双脚触摸着这沉淀了千年沧桑的块块地砖,我的双耳仿佛聆听到了千年历史的回音。

城墙内外,都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真是古代和现代就一墙之隔

站在这千年的古城墙头,忍不住也自拍了一张,留作纪念

在古城墙可以骑单车,租车两小时90元钱,正好可以绕古城墙一圈。

但由于雨天,看来生意不怎么好

我没有骑单车,一路徒步,从安定门走到永定门,这时天空放晴,古城门在蓝天下更加壮观,可惜遗憾此时却要归还。但我要和古城墙再来个约定,下一次,当是红霞满天,华灯初上的时节。

南门上,西门下,穿出这个城洞,就完成了这三天的西安游。我们约好是下午五点酒店集合,一同坐车去咸阳机场坐20:10的航班返回温州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三夜,虽然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遗憾-没有去成华山。但我认为“完美易碎”,太完美的东西往往容易破碎,所以留些遗憾未必不是好事,至少为将来再游西安留了一个由头。这次的西安行,应该还是比较满意的,由于全程自由行,每个景点时间都很充裕,不像跟团游行程匆匆,而且住得酒店位置超好也很舒服,吃得也不错,各种西安名小吃都有尝试过。至于摄影,这次很明智地没有带上沉重的单反相机,全程用手机拍摄,轻松好多,而且这篇游记还是全部在手机上利用零碎时间完成的,希望还能拿得出手。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4 11:55

好的,祝你玩得开心😊

2016-11-14 13:5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