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初体验——国庆游可可托海,喀纳斯,禾木,魔鬼城

krachee (广州) LV.20
2016-11-13 16:53 265/19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对于新疆的神秘由来已久,特别是对北疆的美丽景色非常期待,这一愿望终于在今年国庆期间得以实现,不但感受了五彩斑斓的可可托海,美轮美奂的五彩滩日落,色彩缤纷的喀纳斯湖,以及千奇百怪的胡杨林等,收获了满满的美好回忆!
先上一些个人喜欢的图片吧,游记较长,图多,各位蜂蜂慢慢看哈

行前准备

先罗列自己的一些干货,各位看着参考。
衣:
国庆的北疆最低温度接近0度,冷,晴天的话,中午可以穿短袖或加一件薄外套,所以可以的话,衣服可以带多几件,保暖的,抓绒的,冲锋衣或是羽绒服,早晚适当加减衣物。各位根据自身状况参考。
食:
新疆的羊肉,面食比较多,景区也有一些面食及饭类。以牛,羊肉居多;
绿色蔬菜比较少,适时补充维生素;
水果倒是不少,瓜果比较多,还有葡萄。
乌鲁木齐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这边经常是晚上9点左右才开饭,大家要调整好生物钟,带上适量的零嘴路上可以充饥。
住:
由于此次跟团出行,住宿就不作评价了,部分地方条件比较艰苦。隔音较差,如禾木的小木屋,不过还算干净吧。贾登峪的酒店那晚下雪,房间没有暖气也是醉了。
行:
新疆白天如果天气好,太阳照射时间是比较长的,适当做好防晒也是十分必要的;
秋天新疆的气候比较干燥,要适时补充水分;
北疆旅游,大交通主要是全国各地公路、铁路、飞机。然后再从大城市走公路到各个景区。
新疆地缘辽阔,一天坐车8、9个小时是正常的事。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当然土豪请忽略
现在北疆的公路很平坦,除了进山区的路比较蜿蜒曲折外,路况还不错。
部分路段有区间限速,安检点也多,特别到了国境线附近。还需要办理边防证,乘客有时需要下车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
就是路上解手的地方,越往西北走,卫生条件越艰苦,部分中途停靠点需要收费。到了乡镇,问题不大。

一些注意事项

可可托海:
景区比较大,游玩时注意时间控制;
进入喀纳斯等景区,用餐等费用比较贵,建议买些零食水果带上;
部分景区要乘坐景区交通车才能进入,拉杆箱不方便入内,行前最好整理好必需用品,背包入内,方便游玩拍摄。
白哈巴
需要办理边防证;
大件行李放自己车上,小背包携带必需品以及贵重物品进去景区,拉杆箱携带比较困难;
白哈巴属于边境地带,遵守当地政策,不能拍摄的地方一定不要拍,以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由于景区内交通车时间限制或受沿途路况情况影响,比如下大雪封路,请提前做好功课。
喀纳斯景区
禾木
禾木的消费比较高,可以带点零食进去;
骑马费用参考。骑马到观景台往返参考价格100元左右;骑马到美丽峰往返参考价格为200元左右。可以砍价,看自己水平哈,骑马的时候务必要注意安全;
背包携带必需品以及贵重物品进去景区,拉杆箱携带比较困难;

D1 乌鲁木齐集结

从西安咸阳机场飞抵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下了飞机已经是9点多,晚上入住乌鲁木齐浙江大酒店,乌鲁木齐治安不错,的士司机是汉族人,过来打拼也有些年头了,车程大约30分钟左右,到达酒店,入住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多,简单洗漱后便进入了梦乡,准备新的一场旅程

经过乌鲁木齐的全聚德,有机会再来品尝一下,看看和北京的烤鸭味道有啥区别哈

D2 赶路,可可苏里湖随拍

早上吃过早餐后,我们便浩浩荡荡地上车,离开乌鲁木齐,途中天气还是比较好的,随着车子进入准葛尔盆地,沿216国道一路北上,道路笔直望不到尽头,穿越茫茫戈壁滩。
经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沿途是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路上可以看到牧民转场,大批的羊群浩浩荡荡地前行,由于赶路无法下车,给人的感觉和去西藏路上的差不多,看到牛羊成群铺天盖地的迎面走来,场景宏大壮观
另外9月中下旬刚刚下过雨,草原的水分比较充足,未能看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留下小小遗憾

新疆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下午两点多我们才在恰库尔图旅游宾馆吃了团餐。完后在门口发现漂亮的小花开的正艳,随拍留念。

下午到达芦苇飘荡的可可苏里湖游玩拍摄,湖面倒映着金黄的芦苇。远处高大的裸露山体,褶皱沟壑依稀可见。

之后途经伊雷木湖附近,看到一片金灿灿的麦田,以及成群的肥羊

随着日落西山,我们继续赶往结束了第二天的赶路行程。今日行程差不多500公里

D3 额尔齐斯大峡谷 五彩滩

今天天公不作美,早餐后,在雨中前往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进入公园首先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有化石标本及各类远古动物的骨架模型,以及餐饮区

可可托海地质公园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是中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神钟山位于可可托海地质公园内。

离开可可托海地质博物馆,我们便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去神钟山

乘坐景区电瓶车一路沿额尔齐斯河边马路逆流而上,路过夫妻树,可惜雨水比较大,景区交通车也没有停车。只能透过雾蒙蒙的车窗玻璃依稀看到两棵白桦树偎依在一起。
吐槽一下,时间比较仓促,基本上车上没有怎么介绍,加上雨天,车外风景看得不是太真切,这点需要改进。最好车窗可以打开,或是比较明亮洁净。

神钟山

最后经过一道人工修筑的石门,乘车用时约二十多分钟吧,便来到了神钟山脚下。

参观可可托海著名的标志——神钟山,之后我们沿着额尔齐斯河徒步深入一段可可托海大峡谷,可以拍摄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巨岩裂壁上如火秋色。

秋天的可可托海,色彩斑斓,层林尽染,会让您沉醉不思归。

偶遇大师兄,是否还在这里等待着师傅的搭救哈

一些树木直接就生长在光秃秃的岩石上,生命力十分顽强!

这里山清水秀,树木五彩斑斓,景色十分迷人

瞧那几棵粉红叶子的杨树,所说是俄罗斯品种的哦。比较特别 。

可可托海白桦林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从神钟山有7公里的步道可以往回走。可能那边的风景也会更好看吧,期待有去过的蜂蜂来解答哈

随后继续前往可可托海白桦林随拍,这里的叶子已经黄透,非常漂亮。偶遇一棵顽强生命力的古树

满地的黄叶,美翻了。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片白桦林,别了额尔齐斯河大峡谷。我们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五彩滩。

五彩滩

来到五彩滩天气已近黄昏,这里已经有不少游客占好机位拍摄日落的美景。我们也匆匆混入其中,按下快门,留下美丽的景色

远处的大风车在夕阳的余辉下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子,煞是好看。

虽然,夕阳西下,但是此时的五彩滩却才展现出五彩斑斓的一面

拍下这美丽的神光后,结束了今天的行程。继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白哈巴村。今日车程约300公里,晚上住哈巴河镇。

D4 白哈巴村

白桦林

由于早上团队进入白哈巴村需要办理边防证,大概十点才出车。我们一早吃完早餐便先打的前往附近的白桦林看看。由于时差的原因,附近的人们大多要9点才开始工作,而我们吃完早餐才8点多,路上等了一会才打到车,记得留下师傅电话,约好时间回程接人,不然打不到车非常麻烦。

可能来到的时间比较晚了,在这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村的白桦林叶子也差不多掉完了。只能拍拍花儿了。

花蕾与盛放的格桑花

经过铁热克提乡时休息了一会儿,铁热克:哈语意为杨树,因该地生长杨树而得名。
这里的树木叶子黄的璀璨。天空云彩有点厚重。不过,景色还是不错的。知足常乐嘛~~

五号界碑

中途需要乘坐景交车前往,途经五号界碑,留影一张。

这里有着守卫祖国西北的边防林,可远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秋色、以及界河中哈边界大峡谷风光。

随后继续乘坐景交车前往白哈巴村,一路风景美翻了。到达村里的住宿的小木屋,已经是下午午饭时分,放下行李后,简单吃了点烤串和面食,便开始自由活动。

白哈巴村闲逛

随后,我们来到色彩斑斓的阿勒泰山腹地,中哈边境线上的“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这是祖国西北边陲一个幽静美丽的小山村,隔河与哈萨克斯坦相望;由于远离尘嚣,这里一直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村民由图瓦族人和哈萨克族人共同组成,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木头筑成,木刻楞木屋和周围环境和谐融洽,如同梦境中的世外桃源

假期里的学校静悄悄,平日里应是书声朗朗,欢声笑语吧

村里的房子大多以木质房屋为主,三角形的尖顶,应是方便清除冬天里厚厚的积雪吧
在这里你可以暂时抛开生活中的一切繁琐细事,尽情享受诗情画意。

站在村子的观景台上俯视,可以发现村子是如此宁静祥和

放眼望去,群山层峦叠嶂,远处蓝天白云,景色美不胜收

国庆放假出来赚点外快帮补家用的小女孩,小羊还没吃饱,又要吃东西啦

想着开心事的小朋友,喜上眉梢哈

放假的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哈

伴着袅袅炊烟,闻着淡淡清香,我们带着一丝不舍,慢悠悠地逛回村里寻觅美食,结束了一天的美好旅程。

我们居住的小木屋不在村里,回来的路上遇见一匹汗血宝马哈,正在饮水,真好看
居住的小木屋有暖气,有一排6人位的火炕,另外还有三四张上下床,我们有9个团友分配到这一间木屋,晚上睡觉还是比较暖和的。
由于气温比较低,虽然有淋浴间,但是水温跟不上,只能简单洗漱,冷天注意防寒保暖。
今日行程约130公里

D5 白哈巴拍日出 前往喀纳斯

白哈巴村拍日出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就跑去观景台等待日出,早晨的气温只有两三度,记得保暖和带上保温水壶哦。

虽然早晨的云层还是比较厚重,但也总算是等到了日出。看着炊烟升腾的美景,以及身边无数等待日出的人们,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哈

随后,再回到小木屋吃早餐,收拾行囊,继续出发,离开美丽的西北第一村

前往喀纳斯的路上遇到赶场的牧民,看着大妈笑得特别开心,一定有啥喜事吧😄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哈萨克族的毡房——它是有天窗的,整体呈圆形,门向东,由60根支架支撑起来,地面铺上地毯。转场一般是会围上红色头巾,除了牛羊,另外带上四匹骆驼,用来驼毡房的地毯,支架,棉被,及日常用具

白哈巴喀纳斯的路上,沿途是绚烂灿烂的秋色,要是时间充裕,大家可以停车观赏美景

登观鱼台看喀纳斯湖

到达景区后,前往观鱼台有有三种方式:
1、可以换乘景区交通车进入(车票120元),
2、如果时间充裕可徒步前往,时间应该要两个小时吧,有一段距离,
3、骑马倒是不推荐,
一来费用高不说(200来回好像?半途是否加价不得而知),
二来比较危险。
游览可带上相机和随身贵重物品便上路了。其他行李由大巴师傅开到正门口等待。

鱼台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是唯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登高望远,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如天气好,还可远眺白雪皑皑的中俄边境的友谊峰。

下了景区交通车后徒步走上约1000级台阶,便是观鱼台,从这里可以俯视喀纳斯湖全景,天气好的时候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湖中有观光游船,天气好的话可以乘坐(船票120),可以近距离观看喀纳斯湖三道湾。

这里小路应是徒步或是马匹上来的步道吧

从观鱼台下来以后,云层已经比较厚了,还是乘坐了游船,时间大约40分钟吧,船上介绍了喀纳斯湖的一些趣事和水怪的传说,可惜没有遇到哈

雨中赏三湾秋景

上岸后已经开始下雨了,也可乘景交前往【喀纳斯湖】的湖边,沿喀纳斯湖边栈道游玩。这里的水流比较急,加上下雨,行走在河边的石滩上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摔伤

走出栈道后,可以乘坐景交车前往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景色当是月亮湾较好,这三个湾相距不远,时间不紧的话亦可从神仙湾徒步走栈道前往月亮湾。

在卧龙湾偶遇萌宠,两个小家伙真会享受这一刻的美景

头上那个……把你的脚挪开,快点~~
别吵,让俺多睡会儿……
%…………&……*%&¥

告别了月亮湾,我们便来到了景区门口,结束了喀纳斯湖的玩赏。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
随后前往贾登峪住宿,名字好像是新疆大森林酒店,不推荐,房间没有暖气,好像租个电油汀要交100租金。
今日车程约60公里。

D6 禾木

贾登峪雪景

第二天一出门便惊觉昨晚下了一场大雪,整个世界一片玉树银装,好不壮观

前往禾木的路上也是一片白茫茫,后来才知道今天喀纳斯因为昨晚的大雪封路了,真是太幸运了,人品太好啦哈

透过车窗上的水珠看世界,又是另一番景色哈

雨雪天气还是要注意行车安全,我们亲眼见到另外一辆旅游大巴从我们的车超车而过,这边的路基本是双车道,没过10分钟,就发现它的右边车轮已经掉进旁边的水泥排水沟里。整个车身侧着,好在车上的人员没有受伤。自驾的朋友更应小心。防止超速、超载行驶

美景一路相随

本来从山上的时候,看到满目的雾气和白雪,感觉这趟禾木游玩会看不到最美的秋色了,没想到到了半山腰人品继续大爆发,雾气开始蒸腾,太阳公公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露出脸来

此情此景,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可谓一山藏四季,冷暖树自知

上车继续赶路,前往禾木,一路风景超赞,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如果说喀那斯是神的后花园,那么神还在后花园中,为他自己保留了一块自留地——禾木

所以我们缺的不是美景,而是要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哈

到达禾木村停车场后,换乘景交进入神的自留地——禾木村,沿途色彩绚烂,下午的云层慢慢厚重起来,本来打算去只有几户图瓦人居住的小山峰——美丽峰,可惜天色不好,山上已开始下雪,只好作罢。

秋季的禾木,色彩辉煌,白桦林如同火一般燃烧,历史悠久的图瓦村落,美丽得让人停止呼吸,随便拍拍都是桌面壁纸哦

中午在这里解决的午餐,遇到一个萌萌的小朋友,按下快门哈。真可爱

禾木村有好多村民带骑马的,最好事先谈好价钱,另外如果去美丽峰或许只有骑马才能去到,马道上应该都是马粪,徒步的话要走其他路吧,有点麻烦,要有熟路的人带会好一些。感觉比白哈巴村更加商业化一些。

刚刚喝完水的牛牛,口水哗啦啦地流……是赶着去吃草吧,啊哈哈

哎呀,一不小心吃太饱了,大伙过来帮把手,起不来了~~~
哼哼,不要说我认识你……
你们继续,我先走一步了哈!!
哎,别走呀~~~

咱继续睡个回笼觉,嘿

一叶知秋的感觉有木有

快到太阳下山的时候,居然看到了火烧云,手机随拍了一张留念哈。

D7 布尔津

第二天一早起来天色一片雾蒙蒙,也就没有拍照了,今天就多睡一会儿吧。
早上吃过早餐,雾气还是很浓,随便逛到快11点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的禾木,踏上了回程。

禾木布尔津的道路,一路都是大漠戈壁,一望无际,非常壮阔。
晚上可以到布尔津的河堤夜市吃烤鱼,味道十分鲜美,肉质厚实

D8 克拉玛依 胡杨林 乌尔禾魔鬼城

布尔津胡杨林

今天早餐后继续南下前往乌尔禾,穿越茫茫戈壁,午后到达乌尔禾胡杨林,胡杨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

独狼的三千年守望——嗷鸣~~

猛虎下山——吼吼~~

起舞弄清影……

大鸿展翅,鹰击长空

蛟龙出海

离开胡杨林后,我们前往宝石滩发发呆,找寻曾经的宝石路。

乌尔禾宝石滩发呆

随后,继续前往乌尔禾魔鬼城,两边是与天相接的戈壁滩,这里所说可以可到传说中的海市蜃楼哦。

看到这么多的油井,仿佛在告诉我们,这里的石油资源十分丰富。

乌尔禾魔鬼城探险

乌尔禾魔鬼城,这里的岩石也属于丹霞地貌,各色岩石千奇百怪。

进入景区可以搭乘小火车观看,过程中有相关景点的介绍。

活脱脱一只腾然回首的雄鹰

一只争奇斗艳的孔雀王

小朋友也蛮喜欢这里的景色哟

在的夕阳的余辉下,告别了魔鬼城,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D9 返回乌鲁木齐 大巴扎

早餐后,返回乌鲁木齐市区解散,此番跟团还是比较满意的,可以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收获还是挺大的,借此感谢同行小伙伴的支持与关照,圆满地结束了此次北疆旅行。
由于还在乌鲁木齐呆多一天,下午便去了大巴扎逛了一下,主要是一个大集市,买了点新疆的土特产,还是比较热闹的。

D10 挥别乌鲁木齐

第二天一早离开乌鲁木齐,回程打的的士飙车到140码左右,还好早上车比较少,本来半个小时的车程,楞是用15分钟就开到机场,太猛了。另外,新疆地窝堡机场的安检比较严格,大家最好提前两个半小时到机场,如果是节假日,估计人更多。进入机场需要安检,候机室也要。另外,行李可以托运的尽量托运吧。以前在白云机场可以登机的行李箱,楞是要求办托运,浪费了不少时间。

其他游记

感兴趣的蜂蜂也支持一下呗
行摄川藏 2014年9月下旬出发,川藏。
行摄川藏(1)——国道317之川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5476306.html
行摄川藏(2)——国道317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1304.html
行摄川藏(3)——国道318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5213.html
行摄川藏(4)——国道318之川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5493299.html
秋末——魔都初印象 2015年10月下旬 上海 http://www.mafengwo.cn/i/5507570.html
世纪寒潮云南游 2016年1月下旬 云南 http://www.mafengwo.cn/i/5383571.html
春末魔都暴走记 2016年4月下旬 上海 http://www.mafengwo.cn/i/5504792.html
粽子节游六朝古都 2016年6月 南京 http://www.mafengwo.cn/i/5518920.html
游千年古都,忆华夏历史 2016年9月下旬 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6256421.html

楼主真厉害, 图文都好赞, 看了仿佛身临其境搞得我也好像去北疆体验一回

2016-11-13 17:50

引用 大路痴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13 17:50:37 的回复:

回复大路痴看世界:谢谢支持😊,北疆好地方啊😁

2016-11-13 17:5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14 13:25

引用 ivyanglin 发表于 2016-11-14 13:25:47 的回复:

回复ivyanglin:啊哈哈,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停下是为了更进一步,有时间多走走挺好😊

2016-11-14 13:3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14 13:55

引用 下夜班滴天使 发表于 2016-11-14 13:55:06 的回复:

回复下夜班滴天使:有趣的事倒谈不上,只是有时候天气就那么给力且恰到好处,另外能够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不错的👍👍,整个旅程玩得比较愉快😄,就已经很满意啦😄。

2016-11-14 14:11

漂亮!漂亮!

2016-11-15 10:42

2016-11-15 11:1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5 10:42:50 的回复:

漂亮!漂亮!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2016-11-15 11:2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5 11:19: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支持😊

2016-11-15 11:24

大美新疆!

2016-11-15 17:04

照片拍的好好哦。雨也是多啊,我们在你前几天到的,愣是没看到晴天的三湾

2016-11-15 17:50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15 17:50:23 的回复:

回复漫唱逍遥:谢谢支持,如果提前很多天订计划,可以参考目的地前几年同期的历史天气,问下度娘就行。我也是这次出行才发现的秘密哈,分享给大家,虽然只是概率事件,但是参考意义也是有的。

2016-11-15 22:55

引用 krachee 发表于 2016-11-15 22:55:05 的回复:

回复krachee:主要是凑国庆那段时间,假多时间长,唉😭😭

2016-11-16 10:32

2016-11-22 10:06

拍的真棒

2016-11-22 10:06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2 10:06:19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谢谢支持😊,主要是景色很美,怎么拍都好看😄

2016-11-22 11:0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2 10:06: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