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老带幼的新西兰南岛自驾之旅(20161028-20161111)

^☆tomato☆^ LV.3
2016-11-13 17:05 199/6
  • 出发时间/2016-10-28
  • 人物/带小孩

一直很想去新西兰看看,各种原因都有,恰好菲爸(娃她爹简称)也在基督城读书工作有些年头,2015年中开始计划着等娃上大班就带上老人小孩一起去走走。。幸运的15年底,南航开通广州基督城直飞往返航班,喊上菲公菲婆菲爷菲嬷两边老人一起去(盼了许久,终于可以带上父母孩子一起出游),最后菲公做通菲婆思想工作(菲婆晕车,想到11个小时的飞机就害怕),菲爷菲嬷因为要去法国所以最后决定不跟我们去新西兰了(也算一个小小遗憾)。确定出行人后,就是各种行程的筹备了。综合各种情况,商量后听取菲爸意见,决定出行时间定在10月底11月初,因为刚好是春末准备夏初,不会太热不会太冷的季节也不会多雨。

关于机票与租车

【机票预订】确定出游人后,我开始盯着南航官网的票价变化情况,最后在16年2月下手了1028-1111广州往返基督城机票[表情] 往返含税票价:大人5599,小孩4589。直航来说个人认为价格非常不错了…TIPS:票价来说,提前半年以上价格确实非常好,当然也有各种风险比如签证未签,各种其他情况未能预计,但人生,哪预计得了那么多,想到就去做吧不要等明天。 因为飞行时间较长,且考虑到坐一起方便照顾老人小孩,所以我们提前在南航官网进行了在线选座,正常选座价格为100元一个座位,我们选在28日南航会员日进行了选座,50元一个座位的价格搞定了座位问题。
自驾租车】既然是自由行,少不了租车环节。各种途径都了解了,也在万能的淘宝搜了一轮,最后决定在Gorentals租。我们一行8人(菲的小伙伴熙一家听说了我们的计划也一起出行)租了两部车,我们5人的租了现代SUV(15天全险1344纽币[表情]淘宝手续费1231人民币)-事实证明这车选对了,后备箱超能装(1个28寸大箱3个24寸中箱1个20寸小箱1个skiphop旅行包),他们3人的租了丰田卡罗拉(15天全险977纽币[表情]淘宝手续费845人民币)。所有费用含了全险(全险个人认为非常有必要)和儿童座椅。我们整体行程走下来,

关于签证

对于身在广州的我们,签证似乎不是太大难题。新西兰非常厚道的有家庭签,意味着一家三口只需要1份签证费(人民币1020元)。我们是自己送签,准备好材料,递交过去,一周左右时间出签了。(必须说下淘宝上面的一些签证代理,要求的所有材料都是一式两份,但实际上自己送签,签证中心要求的复印件材料除了护照外,其他全部是一式一份,护照两份是因为一份送签后签证中心盖章留给送签人到时过去取签证的时候作为凭证,所以淘宝代办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堪忧!)相关的签证所需材料信息建议直接到新西兰签证中心官网查询。我们之前有澳洲日本新加坡台湾等签证,问题不大,菲公菲婆是白本但按要求准备资料后也一样顺利下来。目测,新西兰对于家庭游还是比较欢迎的。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这次出行基本上都在AIRBNB上面预订,因为一共有8个人,所以基本是选择了可以租整套house的房屋,除了bnb实在订不到合适的,才在booking上面预订,其他基本都在bnb上面预订,整体行程下来,非常棒!后续的每日行程将放上住宿环境。

关于行程

既然是携老带幼之旅,自然需重点考虑老人小孩,所以冰川这种老人小孩玩不了的地方,一早就不纳入行程范围中。#号外#:就在我开始写游记的今天,也就是2016年11月13日,我们回来广州的第二天晚上,新西兰南岛发生了7.8级地震,震源就在新西兰南岛凯库拉和hamerspring附近,凯库拉也发出了海啸预警而早几天,我们就在这里!华丽分割线,继续—————————————————————————————————————————————————————————————————
整个行程的安排,我们以休闲慢游为主,不赶路,不赶点,控制每个车程的时间和距离,不紧张不累人。经过逆时针和顺时针的纠结后,最后按新西兰旅游局推荐的选择了顺时针(按照最后整个行程天气活动等结合起来,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具体行程安排:
DAY1:广州基督城
DAY2:基督城奥玛鲁
DAY3:奥玛鲁但尼丁
DAY4:但尼丁
DAY5:但尼丁皇后镇
DAY6:皇后镇
DAY7:皇后镇
DAY8:皇后镇瓦纳卡
DAY9:瓦纳卡—特卡波
DAY10:特卡波—汉莫斯普林斯
DAY11:汉莫斯普林斯—凯库拉
DAY12:凯库拉
DAY13:凯库拉基督城
DAY14:基督城
DAY15:基督城广州

【DAY1】广州—基督城

期待已久的旅程终于要开启了!南航直飞航班只有一班,就是晚上12点50分的飞机,我们28日凌晨起飞,一行8人,2老4中2小,分别代表了50后、70后、80后和10后,10点左右到达了白云国际机场候机,两个小不点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国际航班候机处,见到外国友人各种hello,what's your name?nice to meet you.EF学到现在的英语单词和各种身体语言,居然和外国友人交换起零食。一片欢声笑语中,等待着飞机登机起飞的瞬间。(PS:带着儿童的家庭一如既往的可以走快捷通道,我们两家带着老人孩子的,也就浩浩荡荡的登机了。)

经过漫长的11个小时的飞行(TIPS:推荐必须带热贴-暖宫贴,敷在腰背上,明显缓解了长途飞行腰背的酸痛,特别是对老人家),我们终于在新西兰当地时间28日下午5点半左右顺利抵达了基督城国际机场。继上次飞悉尼的9个小时,这算是目前最长时间的飞行记录了。飞行过程中,别指望可以一睡到达,因为中间各种不停的餐饮派送、广播、厕所等等,出发前几天休息好还是有必要的。飞机上,空姐派发的入关申报单,我们基本上在有带的选项上都勾选了,比如药物、食品等,如果不确定自己带的算不算是那个类别的,那你就勾上了就对了,诚实申报比不报少报要好得多。过关的时候,海关人员会针对你所勾选的选项进行询问,比如我们勾选了药物,他会问是什么类型的药物,我们就告诉他是老人家用的心脏病高血压控制类的药物还有儿童的一些药物等,他就在对应的上面打个勾了,问是什么类型的食品,我们也是如实的告知带了一些面条和孩子吃的小零食。(TIPS:带老人小孩出行的,过关的时候可以一整家人一起过,方便老人不懂英语被关卡人员询问起来的时候年轻人可以一旁协助沟通,不需要一个个来的方式。)
第一件事:购买沃德丰的电话卡,我们买了49纽币的电话卡(TIPS:里面含了3G的流量、200条短信-可以发国内手机、200分钟通话-可以打国内电话。如需查询剩余流量等情况,可以发送MY ADDONS到756,会有短信回复剩余情况。以上信息全部测试过)

第二件事:联系车行,等待接机去车行取车基督城机场很小,基本上等待接送去车行取车的地方就在机场出门候车地方,很容易找。很幸运的,我们取到了一辆只跑了12256公里的新车,未来的15天,我们就要和这个小蓝车好好相处了。 TIPS:在新西兰自驾游,完全不需要租赁额外的导航设备,用手机下载的Google Maps绝对够用且非常清晰(该APP国内打不开-理由你们懂的,同时自带有普通话无需担忧语言问题)。

第三件事:驱车前往入住的Motel。到达新西兰的第一晚,原本在booking上面预订了house,结果在出行前1个月,房东把房子卖了。非常抱歉的通知,我们只能临时另外选落脚的地方,想着第二天就出发了,我们随后在booking推荐的里面随便预订了一套,也应该算是此行住宿里面相对最差的一个,接待的是一个华人05年到了基督城定居的。房子干净、近机场、还是例行的给了好评,但不推荐。
《住宿地》:95Yaldhurst Road,Upper Riccarton,8042基督城 Belle Bonne Motel(booking)NZ$259.
放下行李安顿好了,我们驱车去到YUMMY吃饭并去超市购买了日用品。休息调节,期待第二天旅程的正式开启。

【DAY2】基督城—奥玛鲁

经过前一晚的飞行劳累,我们终于在次日早上10点前收拾整顿好,离开基督城出发前往奥玛鲁。按照行程计划,我们将从Christchurch前往Timaru最后到达Oamaru。出发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接着是冰雹,结果大人小孩各种兴奋,毕竟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见到冰雹至少也是10年一遇类型。本想着天气不好,结果,冰雹刚下过,转眼就出太阳了。在新西兰,我们经历了不少一天四季。从基督城一路往南,经过提马鲁小镇跑去海边一阵撒野,出着太阳的下了满地冰雹。

沿途美景如画,蓝天白云,绿树如荫,山坡满是绵羊和奶牛,出发的心情也随着飘逸起来。一起出行的小伙伴,很给力的带了对讲机,事实证明,这货非常有用。(TIPS:建议自驾的超过2部车的最好带上对讲机)

一路走走停停,一般在沿途有景点的地方,都会有标识提醒,前方*公里  然后是一颗树的标志。

海边往回走的时候,突然下起雨了。。不对,那雨怎么会弹起来。。OH,MY GOD!是冰雹!小朋友们兴奋的跑着去接冰雹。

贪玩的菲公,也跟着用手接起冰雹来了。^_^

沿途各种慢游后,到达了奥玛鲁入住的地方,一个温馨的小屋。
《住宿地》:3 Arrow Crescent,Oamaru,奥塔戈 9401(airbnb) Barbara Horrell  ¥962
温馨的小屋子,我们在超市买了牛扒羊扒菜等自己开煮,小朋友们在花园玩耍,突然惊现🌈。丫头激动的跑回房间,画下了她眼中看到的一切。

如图,3号的这栋!

房东贴心的准备了自家产的鸡蛋。

民以食为天,怎可少了美食。来到新西兰,不吃牛羊怎么行。。

拍摄于屋子前院里的小花。

【DAY3】奥玛鲁—但尼丁

奥玛鲁的清晨,在灿烂的阳光和欢快的鸟叫声中醒来,不辜负好天气,象征性的绕着屋外的小路兜了一圈。

回到屋子,小伙伴们已经开始享用西式早晨。鸡蛋+面包+肠仔+牛奶。早饭后的两个小朋友,跟着菲公做起了运动。

收拾好行李,离开奥玛鲁芭芭拉的家,出发了。到了奥玛鲁,当然不能不去观看蓝眼企鹅的地方,waterfront road.

小小画家又忍不住拿出画板开始画了。。。

蓝眼企鹅经过的地方,路牌提示注意。两个小家伙,学起企鹅过马路来。

原本以为这一堆货是企鹅,还贼兴奋的议论着,半夜三更没出来看蓝眼企鹅,原来早上也可以看到有这么多。。后来才知道,这一堆货叫“水鸟”。 难怪一直纳闷,怎么企鹅长这样,还大半天的排队晒太阳~~

激动完一轮,继续前行,前往Hampen 摩拉基大圆石。在这里,拍下了“经典”的照片。

这么美好的海边加蓝天白云,怎可不来一跃~

哈哈,二老也不甘落后~ 也来一跃~ 可爱的菲公还觉得菲婆拖低了他的高度了。哈哈

这种估计是在新西兰见得最多的鸟了。

一路晃晃悠悠的走,到了但尼丁,已是下午时分。直接去了入住的地方。
《住宿地》:Flat 1/67 Manor Place,Dunedin,奥塔戈(Otago)9016(airbnb)Elenor Rayner  ¥2970(2晚)

安顿好行李,洗洗刷刷后,出发逛逛但尼丁的街道和建筑。(10月底11月初,南岛日落时间基本是在晚上8点半,无疑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出游。)
八角广场、第一教堂、但尼丁火车站,基本都在一个区域内,连着逛起来很好走。

拿着IPOD当相机的小朋友,认真的拍摄属于她的照片。

刚好有运货的火车经过,到了站台的时候鸣笛一声,响声震耳。

抛抛游戏,从台湾的火车轨玩到了新西兰的火车轨来了。欢乐的两父女。

刚好遇到工作人员在清洗火车,询问了一下可否一起参与,鬼佬非常乐意的接受,结果把两个小的乐坏了。洗个火车都开心成这样,孩子的世界呐。。

小小画家又来了,取出画板,画出她所见到的但尼丁火车站。

【DAY4】但尼丁

早晨后,开始我们今天的行程:隧道海滩、巧克力工厂、世界最斜街道-鲍德温大街。
隧道海滩——坑啊!!好在姐平时有锻炼,这从山上下到海滩,再趴回山上,可真心不是件容易的事啊。这里要大赞两个小不点和老人家,全程自己走下来。此处应有掌声。。同时也提醒带老人小孩去的,量力而行啊,真心不是那么容易上下。

穿过这条一人身位的隧道,下面就是一个海滩~~

两个厉害的小朋友们。

这只是漫长的路程其中的一小段。

精神抖擞的菲公!

我见过最美丽的笑容

离开隧道海滩,应小朋友的要求,直接回程去吉百利巧克力工厂。^_^
所谓的巧克力博物馆或者叫展览馆的,其实非常非常小,现在已经取消没有了工厂车间的参观,所以两个套餐的区别也就多了那个所谓的巧克力瀑布了。我们去到的时候,带巧克力瀑布的已经结束了(当然,我们商量后也觉得没必要参加带巧克力瀑布的)。
下图是价格表,我们没有网上提前购买门票,觉得没必要,也会限制了时间。所以直接到了再进行购买。每人买了票后,会送一小袋巧克力,价值也是5纽币-因为有售卖(等于门票买了巧克力+优惠券+参观)。

这里,估计就是为小朋友设置的了。小妞说她想到巧克力就要开始流口水了。

娃手上提的,就是买门票送的每人一袋巧克力。

巧克力工厂博物馆里面展示的各个年代的吉百利巧克力的包装和品种。很多是我们没见过的,年纪估计比我们还大。

小朋友在一面黑板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丫头还画了一个她自己在旁边。

这厚厚的一个白巧克力蛋糕切件(纽币6.5,人家真的就是厚道的一整块一刀下来),把我这个爱吃甜的的人都给甜怕了。。可想有多甜。关键分量还很大。

热巧克力~

冰巧克力~ 事实证明,冰的比热的好喝多了。

离开巧克力工厂,是时候去下最斜的街道咯~~ 鲍德温大街,我们来了!
鲍德温大街,据说是世界上坡度最大的街道,也成了一旅游景点了。我们到达的时候,确实看到不少驴友专门开车上到顶上,再冲下来,享受刺激感的。。我们的鲍德温大街之旅,绝对就是娃的表演show。夸张的表情,到位的诠释了这个最斜街道。。

街道的牌子,估计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来。这天刚好是万圣节,在街道两边的屋子,见到不少小朋友在逗糖果。

哈哈,演技浮夸的两父女~

抓着我的鞋带~ 不知道的估计以为多危险了~

用生命在演戏的孩子~~

离开鲍德温大街,兜去了奥塔哥大学附近逛逛。同行的小伙伴在车上睡着了,小家伙在大学对开的草坪上,也能玩个疯狂。。孩子的笑容,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

相片的背景,是一个橄榄球俱乐部。

【DAY5】但尼丁—皇后镇

但尼丁转战皇后镇。第一天的安排,但尼丁出发后直接前往格林诺奇,再回皇后镇入住休整。毕竟是休闲的慢游,不希望赶场。

美景总在途中,一点也没错。。一路走走停停。。途径lake walhola,风景如画,望着湖面的黑天鹅,再来一杯咖啡。。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继续前行,途经millers flat,见到一个非常精致的小院子,门口盛开的鲁冰花,让我们驻足下来了。。院主人是一对老夫妇,在北岛工作后退休来到南岛经营了一家B&B,热情的欢迎我们进去他们的小院子参观,介绍着他们种的各种类型的花花草草,临走还给我们送了蔬菜,让我们可以明早做早餐。。精致的花园可以想象他们每天多么用心的打理。

离开老人家的院子,继续前行。中午时分,我们在中途休息站来了个野餐。。

如此美景下的野餐,虽是简单的牛奶,面包,蛋炒饭,却是心情舒畅的倍感美味

看到两个小年轻开车拖着小快艇过来河边玩。

老妇人带着小狗游泳…

走走停停的经过皇后镇来到了格林诺奇,虽说离得不远,但估算了一下,皇后镇格林诺奇也差不多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经过皇后镇的时候,惊叹lake wakatipu的蔚蓝。到达格林诺奇的时候估计算是此程天气最不好的时候,阴天,云层很厚,还时不时飘起毛毛细雨。(TIPS:新西兰旅行,建议冲锋衣不可少带。)因魔戒而出名的小红屋,各种石头阵(发现他们很喜欢用石头堆砌起来布置院子,装设围墙)

格林诺奇对我们来讲,也许是天气原因,并未有它出彩的地方,而所谓的天堂镇,也在天气不好加导航无法去到的前提下,没有继续前进。
返回皇后镇回到入住的民宿,已是晚上6点多。
《住宿地》:103 Hallenstein Street Apartment 5,皇后镇奥塔戈(airbnb) ¥4819元(3晚)

沿着斜坡上去,每一栋都是独立的小屋子。

客厅阳台望出去,就是繁华的皇后镇街区,还可以看到跳伞的人漂落草坪。

此行入住的民宿,都有完备的厨房供烹饪,对于有老有小的我们来说,这个还是蛮重要的。

一楼是车库,二楼是客厅,三楼四楼是三间卧室和2个卫生间。

放下行李,梳洗整顿,是时候解决下温饱问题。而今晚我们选择的是米其林星级厨师开的RATA西餐厅,之前看过攻略,基本都提醒需要提前电话预订位置,否则肯定排不到。幸运的,我们来到的时候,无需等位,刚好有一张大桌子空着。

满街都是🌲🌲,菲说,是不是挂些小礼物啊,彩球啊到树上,就成了圣诞树了

鱼扒🐟

羊扒🐑

牛扒🐂

美味一餐后的两个小的,带路。

【DAY6】皇后镇

迎着朝阳我们要出发啦运行百年的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巡游瓦卡蒂普湖准备开始了,瓦尔特峰高地牧场见[愉快][愉快]。蒸汽船➕高地牧场➕茶点的活动项目,我们是在行程确定后直接在网上预订的,官网地址:https://www.realjourneys.co.nz/ (直接用visa或万事达卡支付),大人79纽币,小孩22纽币。强烈推荐的活动!

早晨的阳台景观,一杯咖啡,一片面包,好天气的一天开始了。。

菲说这里的蒲公英怎么比广州大那么多?确实,这里的许多物种都大许多,人也一样

出发咯,住宿地步行过去也就10分钟的时间

湖边停着一辆老爷跑车

青头鸭,可怜的鸭子,被两个孩子不停的跑着追着,赶下水,结果这样也能玩得不亦乐乎

具有百年历史的蒸汽船

换票的地方,很容易找。

船外一路的美景,蔚蓝的湖面,绿树环绕,蓝天上飘着姿势各异的朵朵白云,菲一路唧唧哇哇,一路看着白云数形状。

准备靠岸的时候画风突变,一个童话世界呈现在眼前。。连小朋友们也尖叫着:好靓啊,好靓啊。。

下船后,我们先观看了剪羊毛的表演。按照帅小伙说的,羊只要不给它双脚下地,它就会软绵绵的塌着靠你身上,但一旦让它双脚落地,四脚接触地面了,立马就跑掉了。

有幸的,还和这位剪羊毛的小帅哥来了个合影,估计去过的都记得他。

大家都可以随意拿一点羊毛作为留恋,菲自然也没放过。(这羊毛漂洋过海的带回了广州💦,现在被她放在一只藏羚羊模型的身上)

景色美得有点不真实,按照老爸说法,拍出的照片都像一幅幅的画,都不像真的了。

观看完剪羊毛表演,会有人带着去喝茶点也有的带去吃BBQ的烧烤自助餐,事实证明选择茶点是对的。坐在外面对着湖面,喝着热巧克力小蛋糕,偶有小麻雀小海鸥的飞过来觅食。。

追着要吃东西,脖子都伸得老长老长。

吃完茶点,就是自由活动,喂各种牧场动物。

小羊小羊,你乖乖吃草啦

可爱的羊驼。。比在国内见到的羊驼要大只许多,毛色也靓许多。

羊驼哥哥,你赶紧多吃点,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啦

剩下的也给你吧,瞧你饿的样子啊。

这估计是牛魔王

这舌头伸出来连带着口水的看得我起鸡皮~

老伴,留个影呗~ 这船可比咱们年纪大~~

游船回来已是午后,我们来到了皇后镇人气第一的大汉堡FERGBURGER,幸运的,没排多久队就买到了。听说有的时候需要排上1个小时都未必能买到。

就买几个汉堡,瞧把这两个嘚瑟的~~

这环境下的大汉堡午餐,极好~~ O(∩_∩)O~~

午饭后,大小朋友们各自午休~ 这行程安排得着实不紧凑非常好~
睡到呼噜噜醒来,散步前往皇后镇花园,步行也就5分钟不到的时间。。

春季,刚好是花刚开的时候,郁金香的天堂。

参天大树,告诉着我们,它们的历史~

可爱的老爸老妈~ 满满的幸福~ 开心的三代之旅~ 庆幸女儿长大了,你们健健康康的,有条件也有能力可以带着你们到处走走。。

迪士尼维尼的世界的书上有个雨天探险的故事,而我们,故事转换现实,也来个小探险~ 大路不走走湖边小路~

离开皇后镇花园,已是夕阳落日时分。。该是填饱肚子的时候,一群羊肉党,来到了非常出名的PEDRO'S买羊腿~ 菲爸的好介绍,结果就是3大2小,吃到津津有味,乃至回到中国还在回味羊腿~

瞧这两父女的嘚瑟样~~

说起红酒,在这边的红酒真心便宜又好喝,不知道哪种好,没问题,那就选获奖越多的至少不会差到哪里去~  说起买红酒~ 有个小插曲~ 在超市买个红酒,买单的时候被要求出示护照以证明自己够年龄买酒~ 这~也太让我开心了吧~

不吃羊肉的我们怎么办?  榨菜炒肉丝+白米饭啊~~ 那也是相当美味啊~

【DAY7】皇后镇

今天的行程安排很轻松:箭镇+SKYLINE。
第一站,前往距离皇后镇15分钟车程的箭镇,华人淘金纪念地。许多游客都会经停这里走走逛逛,个人感觉商业气息蛮浓的。

返回皇后镇的中途,经过喷射飞船出发点,看到好些人在玩喷射飞船。因为小孩子和老人不能参加,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去体验了,买了咖啡在旁边边吃边看~

景色不错,老爸给老妈来了一张~^_^

回到皇后镇已是下午,梳洗完,出发去skyline。我们是在官网提前预定好了缆车和自助晚餐。官网地址:www.skyline.co.nz,大人是纽币85,儿童是纽币43,家庭票是纽币225。

又经过一个消防局~ 妞要来一张~

我来啦~~~啦啦啦

2016-11-16 16:45

引用 沉星liznh 发表于 2016-11-16 16:45:34 的回复:

回复沉星liznh:我的天呐,你这是要多新有多新的账户啊。。。

2016-11-16 16:53

引用 ^☆tomato☆^ 发表于 2016-11-16 16:53:25 的回复:

我的天呐,你这是要多新有多新的账户啊。。。

回复^☆tomato☆^:为了你!!!
我这是行动力强!!!

2016-11-16 16:55

好不容易更新了浏览器爬上来一看~~~你断更了~~~快点更

2016-11-18 09:35

引用 沉星liznh 发表于 2016-11-18 09:35:56 的回复:

回复沉星liznh:好吧好吧,我来努力努力了!

2016-11-18 17:46

我来巡视一下你写到哪里了,然后在顺便鞭策你一下~~~哈哈哈哈~~~~说到羊排,我家那位回来还专门跑去超市买了进口小羊排回来,为了回味在纽村吃到的羊排~~~结论当然是满满的失望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