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浙江丽水深度游(庆元、龙泉、景宁、古堰、青田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深度之旅

说起浙江,大家不陌生吧,杭州金华宁波温州那是众人皆知啊,就是嘉兴湖州绍兴、也是有很多人知道,不过,丽水,则相对陌生了,至于浙江丽水下面的龙泉庆元景宁等就更像呆在深闺中的小姑娘,很少有人知道了。所以,今年国庆,就前往上述地方,开展七日之旅。
    庆元景宁龙泉青田都属于浙南中山区,有的位于深山老林之中,有的位于大江边上,想我小时候,家里就有一本浙江省地图集,老是想象着自己在这里旅行,直到去年2015年,才有机会前往上述地方,去年国庆,我甚至买好了去丽水的火车票,却由于工作上的加班,不得不错过丽水,虽然最后调休12月去了郭亮、王莽岭(当然也不错),但总归有点遗憾啊。不过,到了今年,特别是上海丽水的高铁开通,外加龙丽高速(两龙高速)的开通,就更方便去丽水深处玩啦,而且路上时间缩短了很多。
    话不多说,先上行程。(全程自助,无自驾,两人开销一千八百多)
    2016年9.30晚,上海丽水,住丽水
    10.1丽水庆元,玩大济古村,庆元县城,住庆元
    10.2玩庆元百山祖,下午去龙泉,住龙泉
    10.3玩凤阳山,住龙泉
    10.4龙泉景宁,到云中大漈,住云中大漈。
    10.5玩云中大漈,回丽水,住丽水
    10.6玩古堰画乡,住青田温溪。
    10.7玩温溪小舟山,傍晚回上海
    接下来就是详细行程啦。
    9.30日下班后,立马回家,收拾收拾在下午七点多乘火车从上海虹桥出发,晚上十点到达丽水,住下。
    10.1日一早去丽水汽车东站,买丽水庆元的汽车票,丽水庆元长途车大约3个小时,路程一百八KM(大部分行程走高速),还真是远啊,更加折射出庆元的偏僻,很难想象两龙高速没开通之时人们往返丽水庆元所花的的时间。路上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在高速上,短短几百米,对面发生了近十起追尾事故,导致从云和丽水方向交通几乎瘫痪,甚至对面有私家车开过来,看到情况立马掉头,当然这段路在修路也是车祸原因之一吧。好在对于从丽水云和方向影响不是太大,四个多小时后,还是到达了庆元县城。

庆元县在于丽水的南部,三面与福建相邻,以廊桥与香菇闻名。所以,在找到住宿后立马就去廊桥博物馆。

庆元县城风景还是不错的,就是水有些浑浊,廊桥博物馆外观就像廊桥一样,主要就是介绍廊桥的,花了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离庆元县汽车站不远处还有大济古村,也是一个景点,参观完博物馆后立马乘公交到达汽车站,那里有趣大济古村的车子(一小时一班,车程3分钟,呵呵了。)
    大济古村有两座廊桥,风景优美,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没有庆元县城那么商业化(随处都是奶茶店)。下面看几张大济古村的照片。

玩完大济古村之后时间还早(才五点多),就赶回县城中心,去看位于县城中心的廊桥,随便逛逛,路过香菇博物馆,晚上就住在县城。

第二天(10.2日)一早,就感到汽车站,买去百山祖的车票,庆元到百山祖一天三班左右,车程四十分钟,上车买票,直接到百山祖景区大门口,不懂得可以去汽车站里问的,我就是前一天去汽车站问好时间,第二天才去百山祖(门票80)的。
    百山祖,顾名思义,就是百山之祖,海拔1856.7米,浙江(江浙)第二高峰这名头就值得我前往,再加上里面有全世界仅存的3株百山祖冷杉(活化石啊),更是令人向往,可惜的是,由于某种原因,百山祖登顶道路被封,只能到离最高峰二三百米的地方看冷杉,然后一路往下玩峡谷,这让我的百山祖之旅打了些折扣,不过也有从百山祖穿越到凤阳山的小路(从百山祖到凤阳山也是户外徒步经典线路啊)。

这是我哥。

大约中午就玩好百山祖了,从百山祖回庆元的车下午只有一班,在下午十二点多到一点多,虽然车程四十多分钟,但一路上绕着盘山公路,风景优美,却也增加了不便,大家也要考虑车次和时间,建议在庆元到百山祖的车上就问好回程时间,然后稍微早点到车站(其实就是下车点对面),因为车或许会早到的。
    离开百山祖回到庆元,由于买好了近四点去龙泉的汽车票,但时间还早,就去看了庆元县城的另一座廊桥濛洲桥。

玩好濛洲桥之后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庆元。总的来说,庆元还是不错的,就是水浑了点, 县城现代化了点,没有那种小县城的气息,另外,住宿也较混乱,一方面国庆节涨的很厉害,另一方面有很多人在拉人去她们家住宿,对于这些,当然是一概不去啦。其他的,诸如景点,还是很好的。不过,下次却不一定会再来了。
    离开庆元,就到达了龙泉,由于时间关系,龙泉市区没怎么玩,主要就是玩凤阳山啦。
    龙泉丽水下面的一个县级市,以大宝剑(不要想歪啦),青瓷,窑闻名,当然,另一个闻名的就是有浙江(江浙)第一高峰凤阳山黄茅尖啦。10.2日晚,到龙泉汽车站后立刻就去买10.3日去凤阳山的汽车票(一天一班,早上八点去,下午四点回喲)。

10.3日一早八点前就到了龙泉站,大约八点的车,车程1.5H,到达凤阳山大门。
    凤阳山(门票80)有六大景区,黄茅尖是其最著名的景区,还有龙泉大峡谷,瓯江源,绝壁奇松,七星潭,凤阳庙等,一天是无法全部游玩的,特别是没有自驾车去的,若赶不上,就只能住在绿野山庄或凤阳庙,再或附近的农家了。所以就要有所取舍,本次就选取了绝壁奇松、黄茅尖与龙泉大峡谷三大景区进行游玩。再说几句,从百山祖到凤阳山徒步的终点就是瓯江源。另凤阳山有自然保护区可不要私自翻越栏杆进入保护区。
    到凤阳山后立刻就乘景交车(车费包含在门票内)前往黄茅尖,黄茅尖海报1929米,可是江浙第一高峰啊,以高山草甸闻名,大约2.5小时玩完,小时候就要去的浙江第一高峰,现在终于登顶了,真兴奋啊。可以说黄茅尖风景很好,站在山巅,真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下了黄茅尖后就去龙泉大峡谷,玩了大约2个小时,又去玩绝壁奇松景区,大约三点半回到下车点,准备回龙泉

虽然很多人是自驾车去玩的,但也有不少人去乘班车(一天一班)去玩的,而班车(中巴车)比较小,路程风景虽美,一路盘山公路,但也增加了危险性,也就是决不能超载,所以你若回到车站晚了,也就是车上坐满了人,那么司机是不会让你上去的,这时在等加班车就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了,所以一定要早点回到车站。
    总的来说,凤阳山什么都好,就是住宿较贵,班车较少,当然,景交车还是很多的。当然是值得一去嗒。可以说这次丽水深度之旅的核心就是凤阳山。
    离开凤阳山就回到了龙泉站,买好明天(10.4)上午去景宁的汽车票后,回旅馆好好休息了。
    10.4一早出发前往景宁景宁畲族自治县,是浙江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小时候也是很想去的,不过,自从2012年去了贡嘎山,2016年春节去了广西巴马后,对于少数民族也不怎么好奇了,所以,这次去景宁,就不怎么兴奋了。
    景宁畲族自治县,虽说是少数民族自治县,但由于城市的发展,已经很难看到少数民族特色了。只能在畲族博物馆去一览畲族的风采了。于是,在景宁县城就随便逛逛,去了畲族博物馆,石印山公园等地方,石印山公园真的没啥好玩的,就是当地人爬山锻炼,听说以前可以看到县城全貌,现在却只能看到一部分了。

一到景宁汽车站,就去买下午最后一班去云中大漈的汽车,大约下午二点四十出发,车程1.5小时,到达云中大漈大门,住在大门附近的酒店里,准备第二天(10.5)去云中大漈景区。
     10.5日一早,趁着检票人员还未上班时就进入了景区,云中大漈主要就是看瀑布的,外加一些山景。

云中大漈作为景宁最有名的景点,那肯定要去哒,大约玩3个小时,结束后退房,等十一点多的车准备回景宁,顺便在云中大漈附近逛了逛。

这是时思寺外的大树,时思寺也是一个景点,不过,这次没有进去。

回到景宁就买了去丽水的车票,刚好有五分钟后开的车子,就乘车回到了丽水,休整了小半天。
     休整期间,在想10.6日去哪呢?一开始计划去青田山口千丝岩的,但是后来还是决定去古堰画乡,一方面古堰画乡比千丝岩有名,而且不需要爬太多的山,另一方面,交通也更加方便。
    10.6日一早,来到汽车东站,乘公交203到底,就是古堰画乡,古堰画乡分为古堰和画乡,先到画乡,也就是一条老街,玩好后坐船到斜对面的古堰去看那古代的水利建筑,半天多一点就可以全部玩好。

10.6日晚,玩好后乘车前往青田温溪,准备10.7日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青田温溪小舟山
     如果说前面的凤阳山,百山祖,云中大漈,古堰画乡是大家好歹听说过的话,那么小舟山则是从没听说过的绝美胜景,才是真正的桃花源,小舟山位于青田温溪(瓯江边)12KM外,车子开上去才半个小时,离开青田县城也就26KM,却是一个闭塞的山中小村,以梯田与田鱼(在稻田里养鱼!)闻名,而去小舟山,每天只有一班车,早上六点多从温溪开出,下午1点从小舟山开回。为了防止错过车子,我特地前一天晚上到车站去了解情况。
    当到达小舟山时,七点都没到,而此时,被云海给惊到了。

去了几个拍摄点之后,就去寻找小舟山后的大尖山拍摄点,于是越走越偏,走到了机耕道与碎石路上去了,看到了一些工地,又在山里转了2个小时,看到了一家酒店,问了看门人才转回了小舟山

不过,又看到了一些景色,也算是意外之喜吧。不过,还真没想到在离温溪才12KM的小舟山,竟然是如此的原始,如此的美丽。
    到了中午,当然要吃田鱼咯。

吃好田鱼,就准备准备下山了,到温溪到青田县城,准备回家了。青田也建了新的汽车站。却又下起了大雨,打乱了要游玩青田县城的计划。

就这样国庆丽水深度之旅就结束了,可以说这次旅行终于实现了童年的梦想,可是当我真正到达这些地方时,却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了,过于现代化的发展,使得小县城的特色日趋消亡,我都宁可相信,十年前来的话,感受完全和现在不一样。
    总之,这次旅行基本满意,无论是庆元,还是龙泉,又或景宁,虽有些许小失望,但都是瑕不掩瑜的,至于小舟山,倒真的是令人眼前一亮。这也使我对于下次旅行充满了期待。最后说一点,虽说我去的时候是十一节,但人却不是很多,百山祖与凤阳山人稍微多一点,但也没有人挤人的现象,至于云中大漈,一开始只有2个人,后来也没多少人。小舟山则是彻彻底底的只有2个游客加些许当地人。至于去大尖山探险,则长时间只有2个人啊。所以当人们都在去黄山泰山长城那么人挤人的地方时,是不是可以考虑下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小众景点呢,说不定,就会发现桃花源,又或是什么意外的收获,这才是旅行与旅游的最大区别吧。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4 11: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14 13:25

引用 junmeng 发表于 2016-11-14 13:25:48 的回复:

回复junmeng:我也只能周末和假期出去玩。

2016-11-14 17:54

引用 yanningxs 发表于 2016-11-14 11:55:51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yanningxs:以后会有机会出去玩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