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呼伦贝尔

Dzing (北京) LV.7
2016-11-13 17:19 3122/24

说在前面

虽然这些年也玩过不少地方,但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__^。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症的妹纸,之前每次出游后都以工作繁忙为理由把写游记这件事一拖再拖,直到记忆已经开始模糊了也没能记录下过去的那段旅程,剩下的只有硬盘中堆积如山的图片。而这次,我想把我曾经历过的美好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留给多年后的自己;更重要的是,国内的旅游业不像国外那么发达,最佳的旅游线路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而对于初次到来的旅行者来说试错的成本似乎有些高,因此我想把旅程中我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即将来到这里的你们

在来这里之前,呼伦贝尔对于我只是个模糊的名字,代表着遥远的内蒙古大草原,我甚至不知道呼伦贝尔阿尔山海拉尔这些个地名之间是怎样的地理位置关系。原本计划9月份跟几个中学好友去新疆,但是因为一些原因行程遗憾地取消了,其中一位好友说要改去阿尔山走一趟,那时我也在计划着十一假期的旅行,受他的启发,决定把今年的十一献给呼伦贝尔

在整个行程的策划期间,我一直在纠结一件事,就是十月份去呼伦贝尔似乎已经有点迟了。“会不会叶子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灰蒙蒙的树干?会不会错过了金秋最美的时节?别的游记里那些美丽的景色我也能遇到吗?”等我到了那里才发现,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内蒙古幅员辽阔,风景优美的地方数不胜数,天气变幻莫测,总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不像一些著名景点的摄影作品千篇一律,在这里,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每个旅者都是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着美丽感人的瞬间,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就终能找到属于你的美景。

整篇游记会尽量多晒干货,把我觉得其他游记里可能没提到的而又对大家有用的信息写下来,至于吃饭住宿这种可以直接大众点评或携程挑选的、个性化较强的内容我就不多写了,毕竟每个人的预算和喜好都不同。我的微博是http://weibo.com/jjpku,大家也可以在微博给我留言,欢迎来找我问路线或者探讨摄影技巧(虽然目前微博基本不发帖,只潜水,但我看到你们的留言后会尽快回复哒)

关于摄影:我只是个爱好摄影的姑凉,看到喜欢的画面就拍下来,力求尽量还原真实和美,请大家包容体谅我的不专业哈!

最后说一下我此行的基本情况:
日期:2016.09.23~2016.10.05
出发地:北京
路线:北京—柴河—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恩和—七八九卡、临江室韦、月亮泡—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黑山头—满洲里—“鹤城”齐齐哈尔盘锦北京
交通方式:自驾(越野车)
全程行驶距离:5767.2KM
人数:2人
人均开销:4068.5
摄影器材:佳能5D3+70-200mm/14mm/17-40mm,Gopro,Iphone 6s

在开始正式啰嗦之前,先放几张图吧

线路安排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东线(经赤峰)去、西线(经张家口)回,但是无奈命运的捉弄(十一黄金周西线房价太贵),我们在行至满洲里时临时决定经相对不那么热门的东三省回京。以下是我们这些天的实际行程:

day0(09.23):北京赤峰
day1(09.24):赤峰乌兰浩特
day2(09.25):乌兰浩特—柴河—山水岩壁画—月亮天池—柴河
day3(09.26):柴河—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峡谷—驼峰岭—杜鹃湖—石塘林—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服务区
day4(09.27):不冻河—地池—三潭峡—阿尔山天池—海拉尔
day5(09.28):海拉尔—金汉帐—呼伦贝尔大草原及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恩和
day6(09.29):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月亮泡—莫尔道嘎
day7(09.30):莫尔道嘎—龙山公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鹿岛—莫尔道嘎
day8(10.01):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黑山头—彩带河—满洲里
day9(10.02):满洲里齐齐哈尔
day10(10.03):齐齐哈尔—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四平
day11(10.04):四平营口
day12(10.05):营口盘锦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北京

这个线路有几个问题:
1.9月23日是一个周五,为了避免北京乌兰浩特这段的长时间驾车,我们决定周五下班后先从北京开到赤峰,想着第二天再从赤峰乌兰浩特就轻松多啦。但是!9月底的天已经开始黑的早了,从出京进入河北后,我们就一直在漆黑的夜里行驶,虽然两个人交换着开,一人只开2个多小时,也相当的疲劳,而且第二天下午三点就到乌兰浩特了。。。这么想来,第一天在承德落脚应该是个更好的选择。

2.在网上看了诸多游记后觉得十一这个时候去呼伦贝尔地区看秋景已经有点晚了,为了把跟秋景有关的景点往前放,就设计了这条有点绕路的8字形的路线,即从海拉尔先向北至恩和,然后向北去临江室韦、白鹿岛,再向东去根河看鹿,最后再去西南方向的满洲里。虽然也因此在路上看了不少风景,但不得不承认更合理的路线应该是海拉尔-满洲里-黑山头-五卡-恩和-七八九卡-室韦-临江-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根河-额尔古纳

3.以阿尔山为起点的环线虽然是北京自驾的首选,但是如果条件允许还是从北往南玩能看到更好的风景,我们此行的感受是最没有期待的阿尔山风景最好,越往北颜色越单调,比如说满心期待的月亮泡,树叶差不多都掉光了,可能是北边已经进入深秋的缘故了吧。

4.原本计划的行程中有根河附近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但是我们在得耳布尔的兴安神鹿园已经玩的挺开心的了,就不想再去重复的景点了(另一个原因是,我被莫尔道嘎遇到的虫子吓得只想快点离开这些松树林),于是就没去原计划的根河以及布冬霞猎民定居点。

5.决定走京哈回京后,就开始盘算着去盘锦著名的红海滩看看,不出所料,盘锦所有宾馆都贵得离谱,于是就决定转去营口落脚,由于四平盘锦离得不算远,我们在将近中午的时候就到达盘锦了,本想下午就看看红海滩,但是车开到距景区几公里的地方就走不动了,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仍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就只得悻悻的回酒店休息了。所以十一去热门景点一定要赶早!

吃 住 行

本次出游总开销8137软妹币,其中油费3886,住宿1701,吃饭915,门票1400,过路费235。
因为我们开的是排量3.6L的牧马人,即使是在高速上行驶,平均油耗也有百公里11个油,所有开销的大头就是油费。

十一的呼伦贝尔已经进入淡季,住宿的价格普遍不贵,100多就可以找到干净整洁、条件不错的(在呼伦贝尔地区除了海拉尔满洲里,很难找到五星级宾馆)。我们是采取快捷宾馆+民宿的方式,在大一点的城市住快捷宾馆,镇里乡里住民宿,虽然民宿的设施不如宾馆,但是好在体验有趣、更接地气。

出发前,当地饮食是我最发愁的一件事,据说条件有限。。。我们做好了一路上都啃干粮的准备。所以临行前放了好多吃的在车上,八宝粥、牛奶、鸡蛋、萨琪玛、面包、能量棒、麦片、苹果、黄瓜、方便面、小米(用焖烧杯做粥)、矿泉水等等等……此行中,我们只在当地吃了三顿饭,分别是在乌兰浩特海拉尔满洲里,其他所有的早午晚饭都是靠车里的吃的解决,所以吃饭花销很少。

大家都知道,国内的景区门票是非常贵的,而且一年比一年贵。月亮天池100/人,阿尔山森林公园285/人,白鹿岛80/人,扎龙自然保护区75/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85/人,连往年不要票的白桦林公园都变成60/人。实在可以用离谱来形容。

因为回程赶上十一假期,所以回程的过路费就省下了。总体来说过路费交的还是值得的,毕竟这么大的内蒙修路不容易,路修通了我们才能看到这些世外桃源般的景色。而且与前几年相比,现在的路变得好走多了,从乌兰浩特到柴河这段路原本以为会坑洼不堪,然而却是风景优美、一马平川,以前说的不好走的七八九卡全铺上了柏油。除了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开的一段土路以及临江-月亮泡-太平屯这段路之外,路况都是很好的,开轿车没有一点问题。

关于自驾
这一路的导航都是靠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这两个地图各有优点,高德地图路线相对更准,而且在信号不好的时候功能更稳定(不像百度地图一没信号就刷新路线),百度地图时间预测相对更准,我们一般都是两个地图一起用。纸质地图信息相对老一些,对于内蒙地区修路的速度来说,经常更新的电子地图更具优势。移动信号在林区里是比较差的,但在景区、乡镇周边都是很好的,所以尽量在景区、乡镇周边设置好路线开始导航。
行车记录仪的意义在于有备无患,多一份安心,你懂的。
电子狗的意义,就是让司机时刻进入提防四周的状态,虽然也遇到过眼看摄像头从头顶略过但狗并没叫的情况,但是绝大多数固定摄像头都是能给出提醒的,比导航自带的限速提醒更准一点,但是针对流动测速它的作用有多大就不得而知了,反正经常叫个不停,也不知道是监测到了什么。

关于防火帽:9月15日以后就进入了防火期,按照要求所有车辆进入林区都必须佩戴防火帽并办理防火证。我们老老实实地在北京买好了防火帽,到了柴河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防火指挥部办理防火证,并花了2个小时把防火帽结结实实的绑在排气管上。然而,在整个行程中,只有在柴河月亮小镇通往月亮天池的蘑阿公路段有一个防火检查点检查了我们的防火证,之后途径的所有防火检查点都没有检查。所以当我们到达恩和的时候,同一个民宿里其他的驴友都没有防火证和防火帽,甚至都不知道有这回事。看来是检查的并不严格,但我是那种出门做好万全准备的人,我喜欢旅途中不期而遇的惊喜,不喜欢惊吓。下图是当地车辆上的自制防火帽。

下图是我们的五花大绑式防火帽。

DAY 0~1 北京-赤峰-乌兰浩特

这一天半的内容就是跟着导航一路狂奔,内心充满对我们即将到达的目的地“阿尔山”的期待和忐忑。从北京承德赤峰乌兰浩特一路高速(京承高速、大广高速),路边风景平平。无论是赤峰还是乌兰浩特,都是典型中国北方工业城市的样貌,拥有着和北京一样的雾霾,这是我对这两个城市的第一观感。“希望明天的柴河给我们惊喜”。

DAY 2 乌兰浩特-月亮天池-柴河

清晨,伴着朝阳,我们出发了。

乌兰浩特往柴河需要先走一段穿插高速(集阿高速G5511)的国道(G111),然后从蘑菇气(蘑阿公路的起点)开始进入蘑阿公路,直至柴河。我们走的时候,G5511在修路,修好的路段就可以行车了,没有修好的部分只能走原来的国道G111,相信到明年的时候从乌兰浩特到蘑菇气就可以全线高速了。因为没有正式通车,所以有挺长一段G5511路况极好且不收费。

出发前以为蘑阿公路的路况会比较差,而实际情况却大不同。从颠簸程度来讲,跟一般的山间公路一样,路虽不宽但好在平整。一路向西行驶,两边的风景越来越好,兴奋的我就好像一个没见过秋天的孩子。

柴河这里特别好的一点就是经常能在路上或者路边近距离看到放牧的羊群或者牛群。对于我们这些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平时真的没有机会见到这么这么多的牛牛羊羊。以至于我前几天看见牛羊就跳下车一顿猛拍,严重拖延了我们行进的速度

眼看着一大群羊就这么淡定地从我们的车边上走过(为保护个人隐私故涂去车牌号)。

走了一群羊,又来了一群牛。

柴河这个地方真的很神奇,连南瓜都长得这么可爱~~

再遇牛群。

沿蘑阿公路行驶大约2~3个小时(时间长短取决于拍照的时间...)就到达柴河了,在进入柴河月亮小镇之前,可以先在岔路口向西拐去山水岩壁画玩耍一番。

山水岩壁画是绰尔河边的一片石壁,距月亮小镇中心3km。它是由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岩浆经过冷却、收缩形成的柱状节理,经过河水冲刷后逐渐形成的景观。青黑色的岩壁,静静流淌的河水,形成了一幅绝妙的水墨山水画。

整个景区不收门票,甚至车辆可以直接开到河边,一家人在河边野餐也是极好的享受(野餐后记得收好个人物品和垃圾哦🤗)。

山水岩壁画周围的景色也不错,我们就遇到好几个当地老乡在此采风,也许是为了柴河月亮小镇这里的旅游宣传之用吧。希望这里能够一直保持这番宁静、原始的美,不要过度的旅游开发才好。

从山水岩壁画离开后,我们就进入了柴河月亮小镇。小镇很小,沿着主路走到镇中心就可以看到防火指挥部大楼,在二楼走道尽头的办公室可以免费办理防火证。个人认为在柴河还是有必要办个防火证的,感觉蘑阿公路是此行中检查最严的路段。

在花费两个小时安装好防火帽后,我们重新上路,赶去下一个景点:月亮天池。

在原本的计划中,月亮天池是安排在第二天从柴河到阿尔山的路上游览的,但是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有雨夹雪,于是我们便临时决定提前一天去看月亮天池。虽然这样的行程需要重复走3遍“柴河-月亮天池”这段路(下文中简称柴月路),但是为了能在好天气里看到盼望已久的月亮天池,即使走重复的路也认了。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因为天气预报很准,第二天从早上起来开始就阴着天,刚过9点就飘起了雪花。更重要的是,从柴月路的风景特别好,牛牛羊羊也很多,每次走这段路的时候都能有新的发现,绝对不会觉得枯燥。

“再看我,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喝掉!

在柴月路上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月亮天池景区了。

月亮天池又称基尔果天池,为100多万年前的早更新世(终于在现实生活中见到这个词了,还是当年背托福的时候学过)时期火山喷发形成,水面形如圆月因此而得名。

月亮天池现在是和别的几个小景点合成的一个较大的景区,门票是100/人。由于我们时间所剩不多,就只能逛月亮天池一个景点了,其余的景点都没有去看。

景区内部有专门的旅游车,但是因为是淡季,游人很少,所以我们自驾的车辆可以直接开到月亮天池山下。

沿着木质台阶拾级而上,大约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山顶。这个季节游人很少,一路上只遇到了三两个人。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难以言喻的美好。

沿路看到很多小心蜱虫、熊出没的警示牌,大家来玩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保护自己,穿紧口的长裤长袖为好。至于熊出没,真的有熊吗,还挺想看的嘿嘿

以往的游记都说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上的照片就是月亮天池,只不过那些照片都是航拍的,而观景台的高度相对于天池并不很高,只能以大约40度的角度俯瞰天池,爬到山顶上的时候我就想,有个大疆就好了怪不得路上遇到的一位大哥感叹说天池的风景不如路上的风景好呢。。。

下面几张是从山顶观景台的位置拍摄的。

柴月路风景虽好,但没有路灯,为了避免摸黑走夜路,我们便赶紧趁太阳下山前从月亮天池返回柴河了。

回来的路上又遇到好几个羊群。今天的旅程就这么愉快地结束啦

柴河小镇的住宿选择并不多,吃饭的选择就更少了。我们住在月亮小镇温泉度假酒店,就在柴河镇向阿尔山森林公园方向的镇子口。房间空间虽然不大,但干净温馨,窗外就是缓缓流淌的绰尔河。而且酒店提供餐饮服务,对于就餐选择很少的柴河,这点非常好。

DAY 3 柴河-阿尔山森林公园

今天的行程是清晨从柴河月亮小镇出发,先去同心天池看晨雾,再沿蘑阿公路去向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从柴河源大门进入后,沿路依次游览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以及石塘林,最后在天池服务区住宿。

同心天池也叫做卧牛泡子。我们本想到山上俯瞰同心天池的,但是上山的路封了,因为还要赶时间,就没有仔细找其他的路上山,只在池边转了转。

话说同心天池虽然挺大的,但却像个没人打理的野湖,景色平平,杂草丛生,如果赶时间就不用来看了,还不如柴河周围路边的景色好。所以匆匆看了一眼后就向阿尔山森林公园出发了。

第三次走柴月路。又见牛儿。

前一天路过这片山的时候就觉得它的颜色红红绿绿的特别好看,很有特点。今天再次路过的时候居然发现有一群牛爬到了山上去吃草,而且很自然地排成一斜线,每头牛都在开心地吃自己眼前的灌木,画面实在太美。

从柴河大约行驶两个小时就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柴河源大门了。

进公园先买票,门票180,环保车105,虽然自驾车辆都开进去,但环保车票还是免不了。

因为要在天池服务区住宿,在门口检票处还开了张证明备查,但是我们在公园的两天中都没有人查这个,所以具体用处未知。

先奉上景区地图一张。柴河源大门的位置在右上角,布哈特天池右边。

从大门沿着路向公园内行驶大约10多分钟后就到达大峡谷了。会先到达大峡谷的出口停车场,标志很明显,就在路边,再往前开几百米是大峡谷的入口,但入口没有停车场,只能把车停在路边,所以一般自驾的游人都是从出口进入大峡谷。从出口进入大峡谷的另一个好处是不用爬山即可在高处俯瞰大峡谷,从入口进入的话需要从峡谷底部爬上来。

很多人都说大峡谷没有意思,我个人觉得景色还不错,可能是因为进去大峡谷之后天上就开始飘雪花了,飘雪的峡谷清冷亦静美。

从大峡谷出来后,下一站是驼峰岭。

据工作人员说,去驼峰岭必须坐园内的环保大巴,大巴站在大峡谷的入口,于是我们就把车往前开了几百米,停在大峡谷入口的路边,上环保车。

从大峡谷到驼峰岭也是大约10分钟的路程。环保大巴先到驼峰岭的入口,再到驼峰岭的出口。

驼峰岭天池形成于距今约30万年的中更新世,据说湖面像人的左脚形状,因其周围的山峰形似驼峰而得名。

从驼峰岭的入口走几百个台阶就上到山顶了,可以俯瞰整个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的植被太好,好到遮挡了很大一部分视线,几乎难以看到天池的全貌,走到接近七彩浮岩观景台的时候才看到了驼峰岭天池的全貌。下面的三张照片都是用Gopro拍摄的,防雨广角神器

雨雪渐大,游客纷纷撑起了雨伞,水面雾气缭绕,用gopro玩了一会儿自拍就收工下山了。

从驼峰岭出来后,坐开往大峡谷的大巴,回到我们的小马上。在驼峰岭的出口处有两趟大巴可以坐,一个是开往大峡谷的,另一个是去往杜鹃湖的,一定不要坐错。

杜鹃湖和石塘林都是可以开自己的车过去的。首先到的是杜鹃湖。

杜鹃湖属于火山堰塞湖,是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因每年春天湖周围盛开的杜鹃花而得名。

杜鹃湖的出口和入口在一起,整个景点占地面积很小,但很精致。站在湖边放眼望去,处处都是美景。真想杜鹃花开时再来一次。

从杜鹃湖再向西开车十几分钟便可到达石塘林。可以把车停在石塘林的入口,从出口出来后在路边拦下一辆环保大巴,坐大巴回到入口即可。

石塘林形成于距今1万年前的全新世。它形成的过程是: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动到哈拉哈河冷凝受阻,后部继续向前流动的熔岩流将冷凝后处于固态或半塑态的岩石压碎并向前推动。岩石碎块被迫向前运动并不断受阻。最终黑色,褐色的玄武岩裸露在地表形成各种火山熔岩景观。这种怪石嶙峋的熔岩台地俗称为石塘林。

我们到达石塘林出口的时候地上已开始积雪,雪花越来越大,渐渐模糊了视线,黑色的火山岩也披上了糖霜般的雪衣。站在雪中瑟瑟发抖的我们一边埋冤着坏天气,一边为第二天的旅程担忧。

大概在下午三点的时候我们就回到旅店了,我们住的是不冻河边上的阿尔山天池林苑度假村。之所以选择这个旅店,是因为它离不冻河非常近,出门左拐100米就到了不冻河的河边。

由于客人少,而且天气寒冷,旅店老板给我们的房间免费升级成了火炕房。多亏了这一晚的火炕,让我们不至于在大雪纷飞的夜里冻感冒,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着窗外飘着鹅毛大雪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

由于我们回去的过早,砖墙还没有烧热,另外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是晴天,我寄希望于第二天可以看到不冻河上的日出,因此便去旅店旁边的不冻河转了转,同时也为明天的日出拍摄踩点。

DAY 4 阿尔山森林公园-海拉尔

清晨,五点半起床,打算去拍日出,结果现实是残酷的,雪还在下。只能开始泡面吃早饭。

晃悠到七点,天渐渐亮了,房檐上的积雪不时地掉落下来。雪还是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的车上、拖拉机上都已盖满厚厚的雪。

我还是不甘心,一定要去不冻河看看。雪花和雾气笼罩着整个不冻河,站在河边,脚踝以下全部埋在雪里,我来阿尔山过冬了

再大的雪也阻挡不了牛儿吃早饭的心。

回到旅店暖和了一会,雪终于渐渐停了。听旅店老板说,这种天气里环保大巴都不出车了,只能等到路上的雪都除干净了才能有车,因此可以开自己的车到各个景点(平时天池服务区周边的几个景点都不可以自驾进入)。我们看到路上已经有了汽车砸过的车辙,想必是有人比我还急性子,于是我们也决定出发去把剩下的三个景点转完。

本来想先去阿尔山天池,得工作人员告知山上雪太厚,湿滑危险,让我们中午再过来。于是我们改道第一站先去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的上游,河水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流出地面,形成了长约3公里的峡谷。峡谷左侧是陡峭的山峰,右侧是玄武岩熔岩台地,火山熔岩布满河谷。

由于大雪把树砸塌了,阻挡了前行的道路,因此我们只看到两个潭就不得不折返了。

路遇奶牛大迁徙。

紧接着去地池。地池是一个比月亮天池还小的天池,也是圆形的池口。白雪覆盖着松树的枝叶,只留下黑色的树干和火山岩裸露在外。我想,这就是它在冬天里的样子吧,朴素,庄严。

最后我们又回到阿尔山天池的入口,这时已经开始有游客上山了,门口的小哥总算放我们进去了。

太阳完全出来了,气温也开始快速回升,不停地有雪块从树梢上掉落下来,松树被雪压的歪歪斜斜的。

忽然看到有人急匆匆的下山,一问才知,刚才山上树倒了,树倒的瞬间正好从她头顶擦过。雪后的森林危机重重,但是,任何困难都不能绊住我们追梦的脚步!压个惊,继续向上爬。

站在天池岸边的那一刻,惊艳了,顿觉之前路上的辛苦都没白费,二话不说,拿起相机捕捉那美丽的光影。

据说,阿尔山天池有四大神奇之处:一、久旱不涸、久雨不溢;二、池水周边封闭,无出入水口,但池水永葆洁净清澈;三、天池里没有鱼,曾有人在池内放入鱼苗,但既没有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上湖面;四、池水深不可测,曾有人用长绳测量,300多米仍未探底。

下山路上。

如此,森林公园门票所有包含的景点就都逛完了。

离开前,再一次来到不冻河前,向它告别。晴天下的不冻河,像是终于揭开面纱的少女,露出它清丽的容颜。感谢上天的恩赐,让我遇见最美的阿尔山

正午左右,我们从金江沟大门驶离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向海拉尔

从金江沟大门到海拉尔这段路也是我此行中很喜欢的一个路段。按照导航,从伊尔施镇向北走省道203,再走省道202,最终到达海拉尔,全程需要约6小时。

随着车行一路向北,路边的景色也不断地变化。有身披雪衣的高山,有绿草茵茵环绕的湖泊,有松涛激荡的林海,有水草丰美的草原。有牛羊,还有狐狸(我看着像是狐狸,姑且认为就是吧)。这次应该是我跟野生狐狸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当它朝我露出它小而尖的獠牙的时候,我还真的是怕怕的😱

5点40左右,太阳落山了,我们把车停在路边静静地看完日落后,迎着余晖进入了海拉尔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对海拉尔的观感是,干净清新,规划整齐,看起来像是新建的城区。虽然它有满洲里的繁华,但它更像个情调的大城市,而满洲里确更像个浮夸的旅游城市。

今天,又是充满神奇的一天。

DAY 5 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

今天的行程是从海拉尔出发,看呼伦贝尔大草原和莫日格勒河,游览额尔古纳湿地,最后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今年我们去的时候从海拉尔额尔古纳这段省道在施工,新的省道还在铺沥青,旧的省道已经被大卡车推土机轧的坑洼不堪。相信明年的时候大家就可以开上平坦笔直的高速啦。

我们颠簸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后,在金帐汗的位置从省道右手边的一条土路开上了呼伦贝尔大草原(陈巴尔虎旗)。

在我来之前,看其他的游记都说看莫日格勒河最好的位置是在金帐汗后面的山坡上。于是我们在草原上一边开,一边对着地图找能看到河的地方。可是越开越觉得我们所在的草原路离河太远了。我曾一度怀疑我们走错路了。这种时候真希望有一辆当地车带着我们走。

泥泞弯曲的草原路。

在找观景点的这段路上,我们的车曾一度陷到泥里,我们也曾被恶狗追赶,这一切连番地刺激着我们本已紧张的情绪。

靠着高德地图的指引,终于在一个多小时的行驶后,找到了那个观景山坡。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地图上沿着草原路找离河最近的位置,只不过距离和时间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以为就是在金帐汗附近啊……

观景的山坡现在好像已经被当地人承包管理了,最好的位置都被栅栏围起来了。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有两辆当地牌照的车也紧跟着到了,有个大哥下来麻利地解开栅栏上的锁。他们说这是他们自家独有的地盘,正好他们在接待客人,可以让我们也一起进来拍照。我这运气也太好了!(希望我不是被忽悠了,但是栅栏确实是锁起来的,如果没遇到他们我就只打算在栅栏外拍两张了)

大致的路线如下图所示。1是金帐汗部落,2是莫日格勒河观景点。

从观景点下来后,需要再狂飙1个小时的车才能开回省道。从省道再颠1个小时就到达额尔古纳市了。

额尔古纳湿地在额尔古纳市里,距火车站只有1公里。湿地公园门票20/人,环保车15/人。可以不坐环保车而选择走路上山,山下到山上大概1公里的距离。

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跟当地人聊起这个称号时,他们就呵呵一笑,懂了。不管究竟是不是亚洲第一,秋天的湿地五彩斑斓,还是很有特点的,比我见过的其他湿地都美。

额尔古纳湿地到恩和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途中会经过白桦林景区。今年的白桦林景区经过整修,竟然开始收费了,价格不俗,60/人。由于额尔古纳以北有很多白桦林,而路边的白桦林跟景区里的差别并不大,我们就没有进入景区,直接奔赴恩和

选择来恩和,全是因为看了@刘顺儿妞 的游记里那张小河边的火烧云。

到了旅店,老板娘却告诉我们,最近河边在盖房子施工,小河边变成工地,没什么好看的了。不甘心的我,还是跑去河边探查地形,确如老板娘所言,河岸边的泥土有被新翻过的痕迹,可能是由于施工的缘故,小动物都不来河边喝水了。

恩和乡也和我想的大不一样,本以为是一个清新、文艺、原始的小村庄,遍地是散养的奶牛和呆鹅。而我看到的,是正在施工的民宿,空无一人的商店,生意惨淡的旅店,空旷的广场。到处都是过度开发的痕迹。真心希望只是我来的季节不好,恩和千万不要变的像别的旅游地一样的商业化啊!

虽然我对眼前的恩和很失望,但还是决定日落时分去河边碰碰运气。河边静悄悄,只有一头百无聊赖的牛和两只抢食玩耍的汪与我们作伴。

恩和乡是我们此行住的唯一的一个小乡村,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城市的光污染,我作为一个风光狗自然不能错过这个难得的看星空的机会。

本想在小河边拍摄星空,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前景,最后决定在恩和乡游客中心前的广场拍摄。我们大约9点40到达场地,借着路灯调好了相机的设置、安装好了快门线并设置好了机位。10点一到,准时熄灯,全乡所有的灯光全灭,四下里一片漆黑。我突然想起念大学时宿舍熄灯的情景,有点似曾相识。

随着眼睛对黑暗的适应,银河渐渐显露出来了。满眼全是星星,好似伸手就能摘到一颗。

DAY 6 恩和-月亮泡-莫尔道嘎

听旅店老板说,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的柏油路已经修好了,再不像往年那么不好走了。这是个大好消息!此处宣传一下我们在恩和住的旅店“额尔古纳戈林尼亚家庭游”,店老板是俄罗斯族人,热情好客。与众人告别之后,我们按照老板给的手画地图,出发啦。

恩和北边的小桥向北沿着路一直前行就会到达七卡。

从七卡到室韦一直是沿着中俄边境线行驶。有趣的是边境线两边的奶牛一点也不生分,隔着铁丝网哞哞叫个不停,忙着抢对方的草吃

室韦是个比恩和商业化还要严重的旅游村庄,沿街都是正在施工的民宿和商店,我们从主路匆匆穿过便继续前行了。

室韦临江约10公里,需要翻一座小山,山路崎岖坑洼。颠簸不说,过一辆车,起一片尘。山下的房子少盖点,先修修路好不好!

翻过山头,就到达临江了。还没看到临江的界碑,就首先看到山头上攒动的人群,都是来看额尔古纳河的。我个人觉得,从七卡过来一路上额尔古纳河的风景都不错,另外我们在七八九卡花费的时间过多,为了赶在三点前到达月亮泡子,就没有在临江多做停留。

按照网上游记所说,从临江向北,过石桥后的三岔路口向左,2公里后有关卡,过了关卡上山,上到山顶就可看到月亮泡子。到了月亮泡子之后,从另外的方向下山,就会经过太平屯到达莫尔道嘎镇。

从石桥一直到太平屯整个路段都是泥土沙石路面,有很多直径十几厘米到几十厘米甚至一米多的坑洼,平均时速只能30km/h。从关卡到山顶约20km。

临江这边过关卡的时候遇上点阻碍。别的游记上都说买几瓶蓝莓汁就放行了,但是我们跟人家说尽了好话也不放行,理由是山上是保护区,风大林区容易起火,不可放行。最后是同行的一个记者阿姨亮了记者证,留了身份证,才勉强放行了。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有不少车从对面方向上山,我们在下山的时候注意观察了一下,虽然山下也设有关卡,但关卡是抬杆儿的状态,没人看守,可自由出入。因此对于后面来玩的同学们,建议从莫尔道嘎方向上月亮泡子,再下山到临江室韦恩和

到达山顶后,爬上路边的山坡,就看到传说中的月亮泡子了。

下面这张是用17-40mm镜头的17端、未使用任何滤镜拍摄的(忘带滤镜架了)。拍摄时以天空的亮度测光拍摄,通过后期调亮暗部。

拍摄的时候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太阳渐渐西垂,天空和地面的光比较大,建议使用渐变滤镜拍摄。关于镜头,使用17mm以下的广角镜头可以拍到月亮泡子的全景,但是像素和清晰度都较低;用中长焦镜头以拍摄多张接片的方式,能得到更高画质的照片;如果对画质要求不高的话(比如用于发朋友圈),用手机的全景拍摄模式拍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次出游发现手机软件中的优化做的还挺不错的。

下面这张就是出自iphone 6s,省去了接片的麻烦,左右两侧可以收进更多的景,构图更自由。

从月亮泡子拍摄完成后就匆匆下山了,下山的路比上山时略好走一点,为了赶在天黑前到达莫尔道嘎,一路上不敢再耽搁。大约2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莫尔道嘎,这一路只有最后的20公里是平坦的柏油路,身体上的折磨是其次的,精神上的折磨特别严重,一路上担心怕把车胎颠爆

晚上住在美庐旅店。美庐旅店有个小小的院子,一进屋雪白的床单、温馨的家庭合影、窗台上摆放的正在盛开的花,让我突然有种回老家的感觉。老板热情健谈,朴实美好。老板说莫尔道嘎这里每年入冬后就没客人来了,天气冷,老人家一个人住着也孤单,以后打算去桂林发展。希望美庐在桂林的生意兴隆

DAY 7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

五点钟摸黑起床,旅店老板带我们上龙山公园看日出。

龙山公园就在美庐旅店的后面,离得很近。如果走路上山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也可以开车上山,大约需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走路的话就从龙山公园的正门进入,沿栈道上山即可;开车的话,沿龙山公园(地图上龙岩览胜)北边的路由西向东遇到的第一个向右的岔口右拐,沿着路上山就可以到山顶了,如下图所示。

旅游摄影需要靠运气。我们到达山顶时,已有摄影团在守候。

天阴沉沉的,可以看到天空中厚实的云彩。大家心里都知道希望渺茫,但还在守候期盼。终于,太阳升起来了,小小的,颜色暗暗的,像是红色的月亮。怎么都觉得照片透着一种诡异的气氛。尝试了多种构图,甚至多重曝光,始终没有满意的成果。最终只得遗憾地下山。

就在下山的路上,太阳渐渐升起来了。金色的阳光透过松树树枝洒下来,给路边叶子上的霜花都染上了一层玫瑰色的金光。谢谢大自然让我们收获不期而遇的美好。

离开龙山公园,我们便向白鹿岛出发。

本来计划中还要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但是不巧的是,我们来的时候公园正在关张整修,除了公园门口的小火车和白鹿岛以外,所有的景点都玩不了了。我们便临时更改计划,打算先去白鹿岛,再去奇乾。

去往白鹿岛的路原本有两条,由于公园内的道路被封,所以我们只能走公园外的路。

白鹿岛的门票80/人。虽然是此行最不值的门票,但来这里就是为了看一眼白鹿岛,再贵也认了。

白鹿岛有个信号塔,为了拍到更好的照片,大家都冒险爬到塔顶拍照。然而塔顶的角度也并没有比塔下观景台的角度好太多。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谨慎爬塔

下面是用Iphone 6s拍的全景。

从白鹿岛沿着路往北可至奇乾,但需要经过三个关卡。我们在第一个关卡就被拦住了。据看守关卡的小哥所说,9月15号以后,即使是公务也需持有当地林业局领导所批证明才可进入奇乾。小哥很尽责,即使同行的记者阿姨亮出记者证也不松口。才第一关我们就闯关失败。好吧,合影留念一下。

回程的路上我被松树林里长着八条腿小飞虫缠身。有人说这种小飞虫是蜱虫的成虫,也有人说不是。但是这种虫子特别厉害,有翅膀能飞,落在人身上特别能爬,而且生命里顽强——非常不容易被捏死。我只要一下车,这些小飞虫就往身上扑,爬到头发缝里,还有一只妄图爬进我耳朵里!快把我逼疯了,直到回来一两个月了,我还有心理阴影……就这样,一下子就没了玩的兴致,早早地回旅店休息了。

DAY 8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满洲里

计划中要去得耳布尔的兴安神鹿园、根河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以及布冬霞猎民点。但由于我对前一天树林子里的小飞虫有了心理阴影,于是就临时决定不去后两个了,把行程提前一天,赶到满洲里住宿。

莫尔道嘎附近没有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站,到了得耳布尔第一件事就是加油

兴安神鹿园离得耳布尔小镇很近,目前是私人经营的驯鹿园。虽说是公园,但是占据很大一片森林,有一部分驯鹿会进入森林里,难寻踪迹,还有几只驯鹿会在森林外等待游人喂食苔藓。除了驯鹿外,这里还有几只狍子和几十只梅花鹿。

从各个方向向我炫耀它的鹿角

为什么我在狍子的眼中看到了淡淡的忧伤?

从得耳布尔到黑山头主要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省道,一条是乡道。省道的路况很好,但两边风景一般;乡道的风景更好,但有几十公里的坑洼路面。我们选择走乡道。

走了没一会儿,天空中就开始飘雨。相比于大晴天,我更爱雨天,雨水滋润大地万物,而一片好看的乌云往往能给照片带来更强烈的冲击感。但这无疑给我们的行驶又增加了一点难度。

乡道和省道会在额尔古纳市附近汇合,从额尔古纳市往西到黑山头是一路的草原风光。

干枯的168彩带河。没有买票,绕到彩带河所在的小山坡另一侧有土路可以直接开车上山。

到达黑山头后,沿边防线X94一路向南就可以到达满洲里

又一个人生的第一次:在边防线上看日落。

迎着夕阳的余晖,我们到达了满洲里。由于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满洲里著名网红餐厅“卢布里西”里站满了等座的吃客。冷风吹着脸,路上行人行色匆匆,街上时不时走过几个俄罗斯面孔的大人和孩子,让我有种在异国他乡漂泊的错觉。

傍晚时分的婚礼堂。

DAY 9 满洲里-齐齐哈尔

今天的主题是与时间赛跑。从满洲里齐齐哈尔共660公里,需要约开9个小时。

满洲里最著名的景点一个是套娃广场,一个是国门。这两个景点对我来说都没有吸引力,因此在满洲里草草转了一圈后,我们就向齐齐哈尔出发了。

清晨的婚礼宫。

满洲里齐齐哈尔会经过海拉尔,即我们本次呼伦贝尔之行8字形的终点

海拉尔齐齐哈尔这一路虽然服务区多,但牙克石以东的很多服务区的加油站都暂停服务,连续暂停加油服务的服务区至少有300公里。最好在海拉尔或者牙克石附近加满油。

DAY 10 齐齐哈尔-扎龙-四平

清晨,我们在公园开门前就到达了扎龙,为了看上午的第一场丹顶鹤放飞。扎龙这里以养殖的丹顶鹤居多,但当有野生丹顶鹤飞过时,如果他们喜欢这里的生态环境,也会在这里自由地停留一阵时间。

天空中飞过一群野生丹顶鹤。

终于等到放飞了。

向着太阳,展翅高飞吧。

小宝贝儿们笑的真甜(为了画面简洁,把除小宝贝们以外无关观众全P掉了,实际上底下全是人)

丹顶鹤飞一次也就1分钟的时间,之后饲养员会喂小鱼给丹顶鹤吃,还会有一两次的少量丹顶鹤在空中盘旋滑翔,总共出场时间约30分钟。虽然是第一场放飞,人也还是很多,没有哪个机位是十全十美的,所以用眼睛看到了就够了,不用太纠结于照片的好坏。

路边芦苇荡中藏着的呆萌三小只。

从扎龙出来,顺着回京的方向,我们去了齐齐哈尔南部一个叫作昂昂溪的地方。以昂昂溪火车站为中心点的罗西亚大街是中东铁路沿线以俄式建筑为特色的一条街道。最爱那粉色的火车站,比阿尔山火车站更得少女心。

夜幕降临的时候,终于到达了四平四平虽然不是省会,但城市干净,街道宽阔,作为回京途中的落脚点,是个不错的选择。

DAY 11 四平-营口

四平盘锦车程约3~4个小时,我们在正午前就到达了盘锦。今年十一期间红海滩老景区关闭了,所有游客只能全到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看红海滩,因此车流量非常之大!来这种大热门景区只能赶早!为了躲避车辆拥堵,我们只能回到位于营口的酒店休息。

营口位于盘锦大连丹东之间,地理位置优越,距红海滩车程30分钟左右,十一期间来盘锦红海滩可以选择来这里住宿。据说十一期间丹东的红叶也很美。北京盘锦大连丹东北京的小环线也是个十一自驾的选择。

DAY 12 营口-盘锦红海滩-北京

清晨六点多从营口出发,不到七点,我们就到达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的南门。虽然官方开门时间是八点,但由于十一假期游人数量过多,我们到达时就已经可以进入园区了。不得不说,公园管理和警力布置的挺到位的。据工作人员讲,警察叔叔们五点半就到岗准备交通疏导了,公园工作人员6点也已下到公园门前停车场开始向自驾游客售票了。

远远望去,一片片连绵不绝的红色海洋,不愧是大自然的神奇馈赠。

虽然是来看碱蓬草的,但是我却最喜欢红海滩上飞的海鸥。

盘锦离开后,又经过6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我心心念念的大北京。回想这十多天以来一幕幕欢乐的画面,心中无限的感恩和感动。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啰啰嗦嗦了一万字,各位能有收获我就觉得没白写。最后还是想说,看再多游记里的美图,也不如亲身来到这个童话的世界看看。

最后感谢我的牧马摄影好老公及我们的小马,一路上辛苦啦

引用 Dzing 的图片:

楼主拍的太美了啊!!好想去啊!!

2016-11-13 18:34

作为你的文中好友,我想问一句,咱们去的是同一个地方对吧,哈哈,赞赞赞,收藏之后看五遍

2016-11-13 19:32

引用 肥羊中尉 发表于 2016-11-13 19:32:41 的回复:

回复肥羊中尉:必须是,哈哈

2016-11-13 19:3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3 18:34:20 的回复:

楼主拍的太美了啊!!好想去啊!!

回复狗剩儿:喜欢就好

2016-11-13 19:37

大美~

2016-11-13 20:05

引用 爱笑的眼睛 发表于 2016-11-13 20:05:29 的回复:

回复爱笑的眼睛:来呀来呀

2016-11-13 20:25

引用 Dzing 的图片:

景色好美啊!!超级向往!!请问下楼主当地气候怎么样啊?这次行程大概花费了多少啊?

2016-11-14 16:54

引用 新哥 发表于 2016-11-14 16:54:37 的回复:

回复新哥:天气变化快,雪天雨天晴天都会有,但是9月底的阿尔山无论什么天气都很好看。我们是从北京自驾,12天人均不到5000

2016-11-14 20:35

2016-11-14 21:27

引用 Dzing 的图片:

这几只牛像是复制粘贴的 一定是强迫症的牛才有如此站位~

2016-11-15 16:51

照片拍的真不错

2016-11-15 17:3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5 16:51:12 的回复:

这几只牛像是复制粘贴的 一定是强迫症的牛才有如此站位~

回复鹿妹儿:这几头牛刷新了我对牛的认识,原来他们是天生的几何家

2016-11-15 22:51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11-15 17:31:55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不错

回复草原雄鹰:

2016-11-15 22:51

引用 Dzing 的图片:

少女心,粉红色好萌!

2016-11-20 18:28

引用 肥羊中尉 发表于 2016-11-20 18:28:37 的回复:

回复肥羊中尉:不过这颜色...不太适合你哈哈🤗

2016-11-20 18:40

引用 Dzing 发表于 2016-11-20 18:40:52 的回复:

不过这颜色...不太适合你哈哈🤗

回复Dzing:我表面糙汉子,内心可柔软

2016-11-20 18:41

秋天的呼伦贝尔也非常漂亮

2016-11-23 09:23

2016-11-23 09:24

太漂亮了!   图片也很多,写游记真是呕心沥血。    过两年也去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