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生一个人的班夫之旅,带你走近不一样的落基山脉!

• 出发时间/2016-11-08

自我介绍

第一次发帖,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今年7月刚满18岁,家乡江苏苏州。高中在国内读的A-level国际课程,现在在加拿大留学,就读于阿尔伯塔大学,大一,生物化学专业。爱好广泛,喜欢旅行,摄影,绘画,下厨,写博……  坚信年轻就要多尝试,乐于探索和尝试一切新的事物!

这次出行是因为学校从11月5号到13号放Reading Week,相当于期中考后的小假期,让我们休息一下好好继续下半学期的学习。9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决定到离学校不是很远的班夫国家公园小玩几天。向来喜欢自由行,住宿,交通,旅游路线安排都是自己一手搞定。不因为朋友没空打乱了自己的计划,相信一个人也可以玩得精彩!

旅行时间最终确定为11月8号到12号,五天四夜,路上两天,实际上玩三天。出发前上TripAdvisor简单看了一下以前游客的攻略,没有做很详细的计划。大致决定前两天在班夫(Banff)玩,最后一天去露易丝湖(Lake Lousie)。决定了大致行程,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吃饭,住宿和交通问题了~

吃 / 住 / 行

吃饭:班夫镇上有很多好吃的,不同国家口味的餐厅。我一般午饭随便吃个面包或者饼干将就一下,晚上会在镇上的餐厅吃饭。一般旅店也会有公共厨房,如果想节省开销可以去超市买原材料回来自己做饭。具体吃饭的花销,就看你是 Live to eat 还是 Eat to live 的人啦。

住宿:青年旅舍(Banff International Hostel)
[手机上下载App:Booking.com 提前定住宿]
30加币一晚的价格不能更亲民~ 位置也很赞就在镇中心的班夫大道(Banff Avenue)上
青年旅舍对一个人出游的学生党是不错的选择,洗澡、供暖设施齐全,价格便宜,而且可以认识世界各地的人。这次住我上铺是一个韩国姑娘,来加拿大半工作半旅游一年;住我对面的是一位来自欧洲的姑娘,比我晚到一天,现在正在班夫找工作,每天早出晚归;还有两位女孩子来自澳大利亚,已经在班夫住了两个礼拜,在这里惬意地度假…… 和她们交流很有趣~ 有时候觉得很神奇,来自不同国家的我们住在一间屋子里,可能真的是缘分哈哈😄
担心安全问题的童鞋定住宿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有些青旅是有专门的Female/Male Room的,意思是一间屋子里都是女生或者都是男生,也可以选择4人间,6人间,甚至更多人一间,人数越多越便宜。住的时候自己稍微注意一下,每天出门前把贵重物品(笔记本电脑,kindle, iPad等等)锁柜子里或者自己的行李箱里,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无大碍嘛~

交通:
1⃣️你所在地 → 班夫 : 飞机转大巴 / 大巴转大巴 (在卡尔加里中转)
班夫没有飞机场,国内的朋友可以先飞到卡尔加里,再坐大巴去班夫。
我从埃德蒙顿出发,之前查了一下埃德蒙顿卡尔加里的飞机票,被价格吓到,于是决定坐大巴去班夫。加拿大有好几个公司的大巴,都可以提前在官网上提前订票。比较了一下价格,决定乘灰狗巴士(Greyhound Bus)。班夫灰狗车站旁边就是旅客咨询中心(Visitor Information Center),下车后可以直接进去咨询,里面的工作人员会直接帮你在地图上圈出建议游玩的几个景点。

这里放一张卡尔加里到班夫的灰狗大巴时间表,以供参考。

2⃣️班夫 → 露易丝湖 :灰狗大巴
同样的,贴一下时间表。

班夫景点分布地图

班夫不是很大,个人认为比较值得一去的地方有:
玩山:[有索道]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隧道山(Tunnel Mountain)
玩水:弓河(Bow River)、朱砂湖(Vermillion Lake)
娱乐:温泉(Upper Hot Springs)
博物馆……

Day1: 弓河,朱砂湖

班夫之旅第一天!迎着早晨清新的空气沿着班夫大道一路走向弓河 (Bow River),小河穿城而过,河水奔流不息。行走在河岸边高大的水杉树中,聆听着潺潺的河水声,享受阳光的滋养,真是惬意无比。不时地还能碰见当地来遛狗的人们,骑单车的年轻人,还有和我一样选择步行的游客,虽然大家彼此并不相识,迎面走来还是会默契地相视一笑或者自然地说声“早上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十分友好。

此行的终点是弓河瀑布,原以为是落差巨大的垂直瀑布,到了才发现瀑布的落差并不大,几近平躺。刚开始还不敢确定这就是瀑布,询问同来散步的老爷爷老奶奶才得到肯定的答案。攀谈之间,发现老爷爷曾经是阿尔伯塔大学的学生,真是意外的惊喜。告别他们以后,我仔细观察瀑布,发现斜坡上有大大小小的碎石块,水流猛烈撞击石块,水花四溅,加上充足的阳光,竟然形成了一道小小的彩虹!

正对着瀑布的,有一片很开阔的碎石滩,碎石滩的右手方向能瞭望到远处的落基山脉,山顶终年积雪,远看白白的一片。雄伟的雪山,清澈的河水,此情此景,真是美妙极了!

吃过午饭后步行到镇上的旅客咨询中心,想咨询一下最佳的旅游安排。查看地图发现,咨询中心离朱砂湖很近 (Vermilion River),当即决定下午的行程就去朱砂湖。穿过铁路,沿着公路步行大约20分钟,我右拐走进了一条小路,小路两旁种着胡杨林,似乎是朱砂湖天然的幕布。

湖面很宽而且很平静,遥远的彼岸分别坐落着三座雪山。大自然的感召力是巨大的,面前的景色让我整个心都沉静下来了,只想用心领略大自然带给我的震撼。

可能正处淡季,这里的旅客少得令我感到惊奇。一下午,我一共碰见四个来此游玩的旅客,一对骑单车的情侣和一对驱车来此的老夫妇。极少的人为开发让这里的大自然保留了最初的淳朴~

Day2: 硫磺山

重要信息:硫磺山离班夫镇稍远,镇上有公交直达硫磺山索道售票处,建议隔天查看公交车发车时间选择出行时间。硫磺山索道双程50加币,单程25加币。如果你是步行上山,下山的索道是免费的!

今天中午时分,和前天晚上在车站认识的德国女孩Jana相约去登班夫镇郊外的硫磺山。硫磺山海拔2400米,部分山路因为结冰变得很滑。有索道直上山顶,也可以选择步行上山。这次旅行我只带了一双平时穿的跑步鞋,咨询了班夫旅客中心和索道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她们都建议最好穿登山鞋,携带登山杖上山。不知道今天我哪来的勇气临时决定攀登这座高峰,可能这就是年轻的力量吧!总觉得年轻时冒点险没什么,勇于尝试才不至于年老时遗憾终身。

山路全长5.5km,开始的一千米是我最难受的地方,整个人气喘吁吁,不太适应海拔和低气温。于是我们放慢速度,我把小挎包和围巾塞进了背包里减少登山阻力,系好了胸前登山包的分力扣后,我逐渐调整了呼吸,Jana的一句“如果我们步行登上了山顶,我们肯定会为自己感到骄傲”更是让我信心大增。事实证明,最后我很庆幸也很自豪选择了坚持到最后。
大约行走至三分之一的路程,结冰路面出现了,开始是混杂着泥土的薄冰,接着冰层越来越厚,最后混着积雪变得越来越难走。冰层不太厚的时候,还能踩着之前登山者留下的脚印坑,到后来,每一步都需要很小心很专注。尤其是在转弯的地方,因为拐角加上上坡的原因,非常危险,需要格外小心,记得最滑的一个转弯,我们甚至用了三脚架连结彼此,Jana才把我拽上坡。

登山途中,有一个朋友同行真的很重要。如果有危险发生,朋友可以有力地帮你一把,今天的爬山,真的很感激Jana在我身边,她年长我6岁,行走在结冰路面上总是适时地给我援助之手,不停地问我是不是OK,就像一个暖心的大姐姐一般。不仅如此,时不时地和同伴聊天也能缓解旅途的寂寞,我和Jana除了感叹沿途绚丽的风景之外,聊的最多的就是彼此的家庭和祖国。Jana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两个姐姐,沿途她还捡了一块因为大树折断落在地上的小木块,她说要送给她的爸爸,相信他一定会喜欢的。

游玩加国的自然景观和国内有很大的不同。我目前所玩的三处地方都不收门票,大自然中人为开发的痕迹很少,拿硫磺山举例,山路就是泥路,没有人为修筑的台阶,沿途山路也没有当地居民开设的五花八门的小吃铺和纪念品店,只有山顶上有一栋房子,里面有咖啡馆、饭店、洗手间等现代化设施。更有意思的是硫磺山的索道,双程50刀,单程25刀,但是如果你是步行上山,下午的索道居然是免费的!可能这是鼓励人们步行上山,多亲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吧。

下山后,我们来到了硫磺山温泉,这是一处室外的温泉,远处就是落基山脉。爬了一天的山路,傍晚来到这里泡一次美美的温泉,真是最好的享受!但可能因为是太舒服了,我们在温泉里泡了太长的时间,站起身准备更衣的时候,我的头居然眩晕不止。医护人员来到后,向我们说明是因为泡温泉的时候毛孔都打开了,大脑中的血液循环变少导致的,特别是刚刚登完山,这种情况尤其会发生。我躺在地上,将腿举高,让更多血液循环到大脑,不过一会儿就好了很多。

小建议:泡温泉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不是泡得越久越好!

Day3: 露易丝湖

重要信息:露易丝湖灰狗车站旁边就是旅客咨询中心,下车即可进去咨询。到露易丝湖有两种方式:徒步或者乘出租车。因为露易丝湖是一个很小的镇,只提供一位出租车司机的打的电话,其实很难打到的。
徒步走到露易丝湖的时间大约是一个小时,可以沿公路走,也可以走树林小道。行走在树林小道中,风景很美,小路边就是潺潺的溪水,但是冬天路面会结很厚的冰,注意防滑~

粉红色标出的是徒步最佳路线。

露易丝湖的美真的很难用言语形容。
巍峨雪山上覆盖着皑皑白雪,在天空的映衬下气势雄伟,当自己怀着敬畏地心情站在一座真正的雪山面前,不禁感叹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眼前的美景带给我的是心灵的冲击,在自然面前,人的力量总显得渺小、微弱,而人类征服自然的冲动又从不会停止。

沿着右手边的小道可以一直走向露易丝湖的尽头。湖面宁静,深邃,透着一种大气,和远方的雪山遥相呼应。你在云端俯瞰着我,我在湖面上看你的倒影。山水相依,超尘脱俗。越往深处走,积雪越厚。在雪山脚下,似乎觉得整个世界都被雪山包围了,气势恢弘,久久不能忘怀。

回程的路上,太阳迈过山头,当阳光洒向湖面上时,湖水的颜色是那种很纯净很纯净的青色,像宝石一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湖面的冰层很薄,随着气温的升高正在一点点融化。冰层碎裂的声音清脆通透,异常动听,好多游客在湖边停住了脚步,静静聆听这大自然的声音。

因为道路结冰,离露易丝湖12km的梦莲湖关闭了。据说,梦莲湖有着比露易丝湖更为绚丽的风景。只待明天暑假,爸爸妈妈来加拿大时,填补这一遗憾了。

旅行费用

住宿    青年旅舍(4晚):120加币
交通    埃德蒙顿到班夫(往返):143加币、班夫到露易丝湖(往返):46加币
吃饭+买纪念品    138刀(其实可以更省hh)

(120+143+46+138)* 5.03=2248.41RMB!!!!!!!
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贵对不对?穷游也是一门旅行艺术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14 18: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