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西游之走吧,去青海吧

laly (辽宁) LV.11
2016-11-13 18:35 1211/322
  • 出发时间/2016-10-14

没有旅行的日子,只能叫生存,旅行能叫你的生活变的多姿多彩,充满活力,如果你觉得日子过的太枯燥无味了,就开始一次旅行吧!
今年六月份已经去过一次青海,它的美丽还深深的印在脑海中,禁不住诱惑,又去了感受了一下。
这个游记只是真实的记录了自己的感受,不想让这段记忆由于岁月的流逝而变的模糊。所有照片都是没有经过处理的。

那仁郭勒沙丘

哈拉湖

金子海

可可西里

阿米东索

可可西里藏羚羊户外探险车队

都说夏天的青海是美丽的,到了秋天来青海的人就少了,可是我更喜欢青海的秋天,真正的秋高气爽,天空一片蔚蓝,远处的雪山,近在眼前的湖泊,金黄的沙丘少了夏天时的炙热。

关于行程

上次的青海之行轻松而且愉快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可可西里藏羚羊车队的刘师傅,所以这次一定还得是刘师傅了。刘师傅人热情幽默,总想去世界撒儿野,拍得一手好照片,但是最值得称赞的地方是处处能为游客着想。和上次一样,我把我的想法和要求告诉了刘师傅,他帮我安排的行程,非常感谢相当满意
我们的行程
D1:张掖-黑马河(宿黑马河)
D2:黑马河-金子海-德令哈(宿德令哈
D3:德令哈-哈拉湖-德令哈(宿德令哈
D4:德令哈-察尔汗盐湖-可可西里-格尔木(宿格尔木
D5:格尔木-那仁郭勒沙丘-花土沟(宿花土沟)

张掖-青海 行走在中国最美公路227国道

由于昨天从额济纳过来休息的晚,今天睡了个自然醒,能睡到自然醒旅途上可是少有!早餐是刘师傅亲自下厨做的,由于太好吃,都忘记上图了,想起来的时候盘子已经光了,呵呵,一群吃货呀!这是此次旅行中刘师傅唯一的一次,可惜以后在也没吃到过,遗憾。出发吧,出张掖走227国道。

227国道起点是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千米,路线翻越大坂山、景阳岭、俄博岭、横穿祁连山脉,进入河西走廊。227线被称为中国最美公路,这条线路也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一段,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霍去病两次北击匈奴、隋炀帝杨广西征土谷浑都曾踏过这条道路!227线承载着古今历史的变迁,千百年来将最美的风姿呈现给踏上这条道路的人们!

227国道张掖民乐

走在227国道上,感受一下秋风

雪山草地蓝天白云编织出一副最美丽的景色,让人心胸开朗,不受拘束的美景,自在轻松的感受盈满整个心灵。

🌴阿咪东索
阿咪东索(牛心山),众山之神,一山尽揽四季之景,巍峨高耸,整个祁连八宝镇收纳于山脚,整个山峰如同祁连的守护神般圣神不可侵犯。阿咪东索在祁连山脉的东部,祁连县城东南2公里处,酷似牛心的山峰,阿米东索主峰海拔4667米,在青海高原众多的山峰中阿米东索虽不算高,但它和祁连县城相对高差却达1880米。在神山的中部,成片的青松圆柏如同绿色的大海,碧波万顷。阿米东索是祁连的象征。因盛产鹿茸、麝香、蘑菇和金、银、铜、铁而闻名。所以,它有”八宝之乡“的美称。

🌴阿咪东索石林
阿咪东索石林,当地藏族称为直合擦擦,位于阿米东嗦景区以内,阿咪东索西北部,距县城约十公里为“郎个巴图森吉”,意为岭国的三十员大将。当地人称佛爷崖,主要由花岗岩和花斑岩组成。盛夏时节,观赏石林,妙趣无穷。奇山怪石,青松云海,使人恍惚至于仙境。成群的石像在阳光的衬托下,姿态🌴万千,惟妙惟肖。
石林为“砾岩石林”,是由于砾岩山体在雨水等外力的作用下产生滑坡,砾岩中的粘浆物将砾岩连接在一起形成的奇异地貌景观。当地的藏族群众讲,直合擦擦是108座佛,虔诚的佛教徒在这里还可以看到108个佛像,这与藏族手中的念珠的数字是一样的。牧民路过石林总要下马叩头、跪拜一番,献上哈达等祭品,乞求神灵的保佑。

新修的玻璃栈桥,刘师傅居然会害怕😨,匆忙的离开😏。

👆在眺望一下石林,能看到临国的三十将吗?还是会看到108佛像?

👆虔诚的许个心愿

👆沿途的羊群

下午5:00到达大东树垭口

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是从甘肃敦煌酒泉张掖等地区进入青海的经之路。

这是一个没有雾霾、没有污染的地方。蓝蓝的天、白白的雪、新鲜的空气,本应该属于我们每个人,如今,我们只能通过长途跋涉来此寻找那份久违的纯净世界了。

五彩经幡是高原藏区上的一道最靓丽的景观,它们在纯净的雪山蓝天之间飘荡摇曳,每当你融入其中,自己的内心世界就会攀升到无比崇高的境界。那些在生活中曾经经历的苦难与压力,以及众多的不开心往事,都会再次被抛到九霄云外。

肥沃的土地,养育了肥硕的牛🐮羊🐑。一路走来,遇到很多成群结队的牦牛群,羊群,场面颇为壮观。

大东树垭口下来,又翻过海塔尔山顶(海拔3869),走s315到达刚察县后转到环湖西路,我们到达青海湖了。上次去看青海湖走的是环湖东路,这次走西路,青海湖我又见到你了,你依然那么美丽。

👆傍晚时分的青海湖,神秘而宁静

👆环湖西路上悠闲回家的牦牛

晚8:30到达黑马河镇,话说这个季节的黑马河好冷,住宿的宾馆没有空调感觉就是冷冷冷,🍃想要这个时间来的亲们一定要找个有空调的宾馆。

金子海— 沙山芦苇比月牙泉更美的沙漠清泉

上次在黑马河看青海湖的日出时是阴天,还想在去看一下。可是6月份的时候湖边就很冷现在应该更冷,不想起,所以放弃,睡觉。
八点黑马河出发,目的地金子海
从黑马河去金子海中途经过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盐湖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境。今年的十月十日盐湖已经关闭修建,真想在去一次。

🌴金子海
金子海,蒙古语意为阿拉腾布勒格,面积约0.45平方公里。相传成吉思汗领兵经过此地时,故留下的金盏化为金子海;也有传说牦牛山上下来一对金羊,在湖边饮水,尝到水味香醇甘甜,就不愿再回山而进入湖中,故称该湖为金子海。海的西侧、西北侧、东侧都被沙山环抱,沙质是那般细腻,情不自禁让人赤足,与其有更为亲密的接触。唯独海的东南侧是高高的芦苇和近百米的草带,吸引着鸟禽、牛羊觅食、嬉戏、休憩。水至清则无鱼。

👆👆来一场比赛,看谁能在在沙山上爬的更高更远

👆刘哥先来

下车来看着你们,看你们能比我更远😊

怎么可能😌,竟然被超越了😢,刘哥你内心是怎么想的呢?是不是很想在来一次?

金子海是由一眼甘甜的泉水日积月累而成,因此水极为清澈,水中有大量鱼类存在,并且经考古发现金子海的东边是青铜器时代的文化堆积层,有石器和诺木洪文化夹砂褐陶罐残片。在茫茫戈壁,有这样一池甘甜的泉水养育着周围的牧民,滋润着这片土地上的一切生物,生生不息。

👆湖边大批的水鸟在戏水,栖息,这里是它们生存的乐园,暂时还没有被人类污染

波光粼粼,水质清澈,在配上周围的蓝天白云和细软金沙,绝对是一幅纯净的美景。

在沙山上跳跃吧

坐在沙丘上,看着平静的湖面,远离城市的喧嚣,真想这一切变得永恒

在温暖的沙丘上打个滚儿吧,
把多少困顿都轻轻放下,
捧起一把细沙任从指缝淌下
眼中噙满泪水心里想说无话。

此时此刻只想用尽一切办法把这美丽留下

🍃金子海,比月牙泉更美的沙漠清泉,不愿你成为楼兰古国的遗憾。

湖边的蒙古包,可供人住宿,餐饮,如果你想在此多做停留,你可以选择住在这里,也可以自己露营。

👆远处的山脚下就是德令哈
德令哈市地处青海省的中部,青藏铁路、国道315线穿城而过,德都公路与109国道相连,是南进西藏、北连甘肃、西通新疆、东接省会的交通枢纽。

哈拉湖—海拔4078米的咸水湖

早八点准时出发,哈拉湖是青海第二大湖泊,也是深藏在祁连山腹地,鲜为人知的高原咸水湖。
🍃虽然哈拉湖距德令哈只有150公里,可是道路很难走,大部分为沙石路面。没有去哈拉湖的公交,只能自驾或者包车,如果自驾的话建议找个当地的师傅一起。

🌺🌺美景在路上

👆江山如此多娇

像孩子一样在草地上,河流边,群山前撒儿野玩耍!

👆河流

天然泉眼,喝一口泉水甘甜可口,软绵绵的。⛳据说此处的泉水对肠胃有益👏,还能美容,我试过的,把水放进喷雾器里给脸补水,喷在脸上软软的感觉,比任何一种矿泉水都舒服。

行驶的途中看到了远处吃草的藏羚羊,非常的兴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此后的两天都有遇到,后面会有介绍
哈拉湖是现代保存最完整最完整的湿地生态,那里人烟稀少,野生动物很多。

路上的美景太多,决定步行去哈拉湖了😜

远处的雪山

👆湿地

👆雄鹰

中午12点到达哈拉湖景区

👆这就是我们的刘哥了,显摆

👆继续显摆

帅哥👍😍,可可西里藏羚羊车队的陈小帅

🌴哈拉湖
哈拉湖是青藏高原上内陆流域一个大型咸水湖,面积 60200公顷,海拔4078米。

哈拉湖流域面积近4800平方公里,四周多雪山冰川,冰川面积89平方公里,冰川储量约5 0亿立方米。

在湖边撒个欢

🍃每年元旦的时候当地的不少藏民都会来此迎接新年的开始,他们在哈拉湖边庆祝,活动持续到第二天,有兴趣的可以去参加。据说那时有不少候鸟都飞回来(这个真的是听说,看不到的亲们不要骂我☺)。

下面介绍一个插曲,我们一行要离开哈拉湖的时候,有个当地牧民的车陷在湖边了,刘哥立即申出援手👍

刘哥你现在最帅了😍💐👏

一起努力,加油💪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的天堂

早8:00准时出发,德令哈向西经格尔木可可西里,在返回格尔木

🌴万丈盐桥
万丈盐桥是格尔木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厚达15-18米的盐盖构成天然的盐桥,全长32公里,折合市制可达万丈,因此人们称其为“万丈盐桥”。 “桥”上路面光滑平坦,山色湖光相映,景致很美,堪称“举世无双”。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格尔木市,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盐湖城盐湖)大盐湖,盐资源总储存量600多亿吨。青藏铁路穿行而过。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这里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

在察尔汗盐湖,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奇特的地貌——盐喀斯特地貌,像我们平时所说的盐钟乳和盐花就是此类地貌的体现。

过察尔汗盐湖后到格尔木市,吃过午饭,走109国道翻越昆仑山进入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无极龙凤宫
昆仑山无极龙凤宫位于青藏公路109国道旁,可乘车沿109国道直接到达,在格尔木市区西南110公里,海拔3800米,无极龙凤宫为我国海拔最高的道观。是供奉三圣母的昆仑山道馆。

快到昆仑山口的时候偶遇两个外国的骑行者,他们沿青藏公路到达拉萨,在走滇藏公路最后到达昆明。为他们加油👍👍

加油

👆前方昆仑山,我们马上就要翻越昆仑山

🌴昆仑山
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在5500-6000米。

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祖之脉”。如李白的“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的美诗,毛主席的“横空出世,莽昆仑”的华章,女娲炼石补天、精卫填海、西王母蟠桃盛会、白娘子盗仙草和嫦娥奔月等。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封神演义》和金庸的《天龙八部》等多部通俗小说都提到昆仑山

到达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可可西里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索南达杰
杰桑·索南达杰,1954年出生于治多县索加乡,藏族人,曾担任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于1992年创立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西部工委 ),开展可可西里地区生态保育的工作。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者的搏斗中身亡。1996年5月,中国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的称号。

可可西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在这里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野驴

👆野牦牛

👆藏羚羊

此次可可西里我们最远到达的地方索南达杰保护站

🌴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于1997年9月10日在可可西里东侧的昆仑山脚建立起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作为可可西里反偷猎工作的最前沿基地。促进了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的进程。

⛳今天我们可爱的刘哥居然感冒了😭,十分的没有精神😭,今天的照片出自我手😌,由于水平有限,很对不起大家😔,以后我会努力的。

下午18点从索南达杰保护站返回,路上又遇到了堵车,话说青藏公路夜间的大车很多,晚上21:30到达格尔木住宿。

那仁郭勒沙丘—不曾被人类破坏的景色

早8点准时出发,今天的目的地那仁郭勒沙丘。
🌟🌟首先我介绍一下那仁郭勒沙丘,那仁郭勒沙丘是一个还没被人们破坏的原生态自然景观,你在网上基本搜索不到它的信息,在谷歌地图上你也只能搜索到它的大概位置,没有具体的路线。
🌴那仁郭勒沙丘处于🍀那棱格勒峡谷边缘,🌊那棱格勒河在沙丘脚下流过。
🍀那棱格勒峡谷地处青藏高原上的昆仑山区。它东起青海布伦台,西至沙山,全长105公里,宽约33公里,海拔3200-4000米。谷地南有昆仑主脊直插云霄,北有祁连雪山阻挡着柴达木盆地。河谷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牧草繁茂,繁花似锦。那棱格勒峡谷在探险界相当有名。
🌊那棱格勒河上游发源于青海省西部。昆仑山西侧的布喀达坂峰的北坡,上游叫楚拉克阿拉干河,下游叫台吉乃尔河,处于河流中段的峡谷西起库木库里沙漠,东到布仑台,全长105公里,宽33公里,海拔3000-4000米。

出格尔市向西北方向出发,走s303 托茫线

👆行驶在托茫线上,给人一种大西北的荒芜感觉

👆广袤的高原上充满着一种极地的原始和荒凉气氛,这一切,不由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孤寂。

那棱格勒河川流而过

在托茫线上走过8座那棱格勒河大桥后就要左转进入塔肯公路

👆在比处左转进入塔肯公路

👆塔肯公路90公里左右的柏油路面后就是如上图的沙土路

车子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穿行着。田野苍茫,那一溜溜雪山像银帽似的,不动声色地浮在遥远的天边。

忽然,在前方长着稀疏沙蒿的荒野上,出现了一群黑压压的动物,它们似鹿非鹿,似驴非驴,奔跑速度极快。追近时才发现它们身上的毛呈黑褐色,短短的尾巴,耳朵尖尖的显得高雅而神气。“野驴!”司机和车上的人都欢呼起来。

羚羊也不时的闯入你的视野

🐾那仁郭勒沙丘,那棱格勒河在它脚下静静的流淌。🍃要想爬上沙丘,必须趟过那棱格勒河,雨季的时候河水会上涨,很难通过,所以要避开雨季前来。

沙丘上奔跑的野驴

👆站在山丘上,俯视那棱格勒河滩

爬上沙丘的最顶端

坐下来休息一会

回头看看留下的脚印

大家来个美丽的合影,没有刘师傅,呵呵,他在照相了

坐在沙丘上久久不愿离去

离开那仁郭勒沙丘的时候是下午5:30,那仁郭勒山丘的日出日落特别漂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拍摄观看。🍃要想看日出日落,必须在此地露营,可是那里的野生动物很多,野驴,野牦牛,野狼,夏天的时候还有蛇出没,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最好几个车一起,并且其中有野外生存经验的人。

从塔肯公路返回到s303托茫线左转继续行驶到茫崖的花土沟,住宿。明天开始新疆的行程,有兴趣的可以看我的下篇游记⭐新疆行。

关于食宿

⛺比次行程的所有住宿都是刘师傅帮忙预定的,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你也可以自己在网上预定,我是比较懒的人,所以一切都是刘师傅安排的。
🍜吃的问题,刘师傅是半个回民(😝具体为什么你们有机会的时候自己问吧),所以他只去清真饭馆。刘师傅的最大的一个缺点😡,对吃的没有研究,想要吃美食的你可要自己做好攻略。青海的美食很多,首先青海的羊肉,牦牛肉都非常的好吃。其次,青海的面食也丰常的有名,在百度上搜一下就都有,这是就不多说了。最后,青海的老酸奶是真的很好吃,去了一定要尝一下。

关于装备

1.青海的秋天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带好保暖衣物如: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抓绒裤,保暖手套、登山鞋(或休闲鞋)、个人用品(如洗漱用品、换洗衣物、袜子等)。
2. 青海的秋天紫外线照射依然非常强烈,要做好防晒,太阳镜、带沿的帽子、唇膏、防晒霜(SPF30++以上)。
3. 关于高原反应,提前服用红景天,刘师傅车里备有葡萄糖口服液,说是对高反很管用。我两次去青海都没出现过高反,不是每个去的人都会发生高反,所以也不用太在意。

写在最后

⭐此次行程非常圆满,行程的线路景点适合所有季节,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想要更深入了解青海的又有着探险精神的人可以尝试一下。感谢可可西里藏羚羊户外探险车队,感谢可可西里户外探险车队的队长刘师傅(大家都叫他刘哥)。对此线路或某个地方有兴趣的可以联系刘哥,他的电话和微信18797399401。

2016-11-13 18:46

2016-11-13 20:00



2016-11-13 20:02

引用 雪娃娃 发表于 2016-11-13 20:02:19 的回复:

回复雪娃娃:谢谢

2016-11-14 14:46

2016-11-14 14:47

引用 laly 的图片:

明鏡般的湖水,山峰雪景秀麗,感受著湖光山色的每一刻~每一個角度,都是大自然的畫作!美麗的哈拉湖,再次在您的鏡頭下,完美的呈現!

2016-11-14 17:39

2016-11-14 18:57

👍🏽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4 18:57

2016-11-14 19:00

2016-11-14 19:15

2016-11-14 19:15

2016-11-14 19:39

2016-11-14 19:3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14 20:26

引用 诸葛舟123 发表于 2016-11-14 20:2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