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回忆之旅

2016-11-13 18:35 269/4
  • 出发时间/2016-09-21

碎碎念

LG曾经在哈尔滨念了四年书,这座城市曾经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记忆。离开黑龙江已经十多年了,我们俩一直想再去这座曾经留下美好记忆的城市故地重游,正好这次因为珍宝岛被淹,取消了去虎林鸡西的计划,提前一天回到哈尔滨,让我们俩有了更多的时间游一下留在记忆中的地方。
第一天:从抚远返回哈尔滨,入住香坊永泰喜来登酒店
第二天:上午伏尔加庄园,下午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大街吃晚餐,游索菲亚大教堂,入住江北敖麓古雅酒店
第三天:游太阳岛湿地公园和太阳岛公园,下午返程。

哈尔滨简介

哈尔滨作为一个近代城市,其城市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历史相比,谈不上悠久。哈尔滨只有1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一座从来没有过城墙的城市。这里不仅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也是中外文化融合的名城。上个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英、日、法、美、意等16个国家在哈尔滨设立领事馆,建有300多家国际商社,外国移民大量涌入,最多时达到17万人,而当时的哈尔滨仅有人口30多万,也就是说在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外侨,哈尔滨一时间成为以沙俄统治为首的国际城市。

虽说哈尔滨的建城史很短,但是历史悠久,这里曾经是中国金、清两代王朝的发祥地。另据考古证实,早在22000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哈尔滨一带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以中国惨败而告终。失败的结果是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并赔偿白银2亿两,面对如此局面,清政府急于寻找一位“国际盟友”以联合抗日。此时的哈尔滨只不过是依傍在松花江旁,由少数渔民、手艺人、农民组成的小鱼村。他们捕鱼贡鲜、耕种土地、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不过以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却改变了这个小渔村今后的命运。1896年,对我国东北地区凯觎已久的沙俄逼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密约》和《中俄合办东省铁路公司合同章程》。根据合同第六条规定,铁路所需土地由中方提供,至铁路全线建成时,俄方共占铁路用地1161平方公里,称为铁路附属地。俄国在1898年将中东铁路工程局迁至哈尔滨,并把哈尔滨作为中东铁路的中心。1903年,中东铁路全线通车,哈尔滨也成为沙俄控制下的“国中之国”。日俄战争期间,哈尔滨成为俄国的后方基地。俄战败将势力退出南满后更把哈尔滨作为其向中国经济掠夺的前沿。二十世纪初,各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家、冒险家纷纷来哈投资、投机和淘金。有16个国家在哈尔滨设领事馆,20余个国家侨民在此居住。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火阻隔,哈尔滨经济得以几何级迅速发展,被称为“东方莫斯科”、“中国巴黎”,哈尔滨成为外国官宦、富商的乐园。

1931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入了哈尔滨,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哈尔滨人的境况是悲惨的,电视剧《黑太阳731》就是历史再现。当然,我们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反抗。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听过王刚讲的《夜幕下的哈尔滨》,那里描写的就是哈尔滨人顽强与侵略者作斗争的故事。《赵尚志》、《赵一曼》等电影、电视剧反映的内容都是真实的写照。庆幸的是,作为在中国率先进入近代国际都市行列的哈尔滨,虽然从建市之初就一直在外国列强的控制之下,但她是回到人民手中的第一个大城市。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解放,在此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作为解放战争的大后方,她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哈投巨资,将其建成了重工业基地和科技城。苏联援建的156大项目中有13项在这里,各种大学大所也纷纷落户哈尔滨,如赫赫有名的哈军工、哈工大、黑大、哈师大、哈医大、哈商大、东北林大、东北农大等,在哈尔滨的历史上出现了二次辉煌。但在改革开放后,相对来讲,哈尔滨有些落后了,老工业基地、国有大型企业在改革中船大掉头难,再加上政策倾向沿海地区,这些都使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只要耕耘就有收获,经过20多年的努力,哈尔滨又站起来了。现在经过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及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哈尔滨国有工业已出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并于两年前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的良好态势。大家熟知的哈药集团、哈啤、哈飞、三大动力厂等都实现了再次腾飞的目标。权威人士判断新世纪里,哈尔滨将在中国率先进入现代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尽管前面的路很长,但充满了信心。

今天的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总面积5.32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1675平方公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城市。人口近千万,其中市区人口三百多万,下辖8区11市县。哈尔滨交通方便,水、陆、空四通八达。哈尔滨机场是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哈尔滨火车站是中国东北北部铁路干线的枢纽,松花江是中国内河通航的第三大河流,哈尔滨港是这条江上的最大中心港。哈尔滨的夏天气候宜人,绚丽多姿,别具魅力,是消夏避暑的理想地方。美丽的松花江宛如一条彩带,给城市增添了无限风光。哈尔滨还是一座冰雪名城,每年举办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冰灯艺术博览会"汇集了冰雪艺术精华,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参加经济贸易交流。

入住永泰喜来登酒店

本来计划在抚远游过乌苏镇和东极广场之后,就到佳木斯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回哈尔滨,上了建黑高速,路上车不多,然后是哈同高速,下午一点多就到了佳木斯,LG问我到佳木斯有什么具体安排吗?我回答说没有,只是准备到松花江边转转,他说那不如我们直接到哈尔滨吧,就不在佳木斯耽误一晚了,于是我们一路开往哈尔滨,天黑前到了哈尔滨,进城正好是晚高峰,想去松花江边或是中央大街附近住,当进城就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这一个多小时对于已经在高速上开了七个小时车的人来说太难受了,于是决定就近住在哈尔滨城东的永泰喜来登酒店,因为从哈同高速下来不远就到了这里。

到了酒店,一问还有房间,但是标准间的价格是700元,而我在去哪儿网上看到有626元的房间,便问前台可以用这个价格吗?他回答说他这里不行,我只能在网上下单,待销售部通知前台时才可以办入住手续,大约需要半个小时,于是我们决定先到旁边的永泰城里解决晚餐,吃完饭就可以办入住手续了。结果好事多磨,刚在永泰城三楼的那普乐斯自动餐厅坐下,手机上传来了去哪儿网的回复,预订永泰喜来登的标准间不成功,626元的价位没有了。不怪最近常报道去哪儿网订机票出现各种纠纷,订酒店也这么不靠谱。于是改用携程重新下单,标准间630元,很快有了回复,预订成功,到店付款。而刚才去哪儿网订房还是要求先付款的,还没有预订成功,真是让我感到无语。这一路走过来,感觉三个APP比较靠谱:一是百度地图,导程很准确,前题条件是你输入的地址是一个正确而完整的名称,不能是模棱两可的名称,这个百度地图优于高德地图;二是大众点评网,里面对于饭店的评价还是相对客观的,根据大众点评里的推荐再加上自己的甄别,就能在当地找到好吃的;三是携程网订酒店还是很可靠的,当然在携程上订的酒店都是相对高档的,不过出门在外,住得舒服还是必要的,休息好第二天才能有精力玩得好。

永泰喜来登酒店位于香福路与哈成路的交叉口,交通十分便利。旁边就是哈尔滨永泰城,零售商店、电影院、百货公司都有,吃饭及购物都很便利,我们预订的房间不含早餐,所以晚餐和早餐都是在旁边的永泰城解决的,当然酒店里也是有餐饮服务的,只是我们没有去,因为早晚都是想出去走路,所以就在外面解决了吃饭的事情。喜欢喜来登酒店独有的“甜梦之床”,睡上去真得很舒服,一夜好梦。毕竟是五星级酒店,其它的就不用介绍了,总之在哈尔滨这座城市630元的价位能住到五星级的酒店,性价比应该是不错的。当然要说的是这里离市中心还是有些远的,如果想去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等景点,住在这里是不合适的,但是这里离哈尔滨的伏尔加庄园是比较近的,我们就因为住在这里,第二天一早就选择去了伏尔加庄园。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被种草好长时间了,一直没有机会去。这次到哈尔滨又想起了这个地方,在百度地图上一查,这里离我们住的香坊永泰喜来登酒店很近,于是就将这里定为哈尔滨的第一个景点。早上吃过早餐,退房后直接开车来到伏尔加庄园,这里的门票100元,在来伏尔加庄园的路上,在网上订了85元一张的门票,到是景点后,在门口直接扫手机上的二维码便可以进入,十分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纸质门票留念。门口有停车场,停车费10元。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哈成公路16公里处,占地60多万平方米,有30多座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庄园三面环水,园区内水道蜿蜒,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置身园中,在轻松与猎奇的旅程中品味异域风情,会让您在艺术建筑的韵律里陶醉于自然山水。

庄园内建有俄罗斯18、19世纪的经典建筑,可谓是俄罗斯建筑的经典浓缩。这里不但复建了老哈尔滨人记忆中的精品,还复原了很多在俄罗斯也已消失的建筑,架起了中俄人民友谊的桥梁。来过这里的俄罗斯游客,无不感叹庄园建设者的情怀,感谢中华民族对异域文化的包容,盛赞庄园不仅仅是哈尔滨的,更是世界的,是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

伏尔加宾馆都是四星级酒店,其建筑原型是俄罗斯著名设计师弗•普•采德列尔在 1896年设计的,毁于1925年,原建筑位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复建后的伏尔加宾馆依湖而建,拥有126间客房,还有会议室、餐厅和多功能厅,配套设施完善。宾馆的设计尽显异国风情,俄罗斯田园风格的装修,更会令您沉醉在古老、浓郁的异国文化氛围之中。

在庄园的一期建设中,俄罗斯著名设计师还倾心设计了两栋单体式田园别墅。欧式建筑风格、与时俱进的个性化装修、封闭式私家园林和专属地下车库,为您打造了一处完美的私密空间。在这里小住的一位嘉宾曾留下这样的题词:"早知庄园有美景,何必世外觅桃源。"

商店

阿什河畔

这座复制的圣﹒尼古拉教堂曾是哈尔滨历史上的地标性建筑,始建于1899年,1966年在“文革”中被拆除。为了真实地再现这座历史建筑的风采,庄园特别从俄罗斯进□木材,并在俄罗斯功勋建筑师柯拉金教授的指导下按原比例复建。

教堂的主结构总高30.5米,以原始木工艺建造,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其精确的比例、精美的装饰以及优雅的造型,都透露出俄罗斯宗教建筑鲜明的特征。教堂钟楼上的七口钟是专门在莫斯科定制的,七口钟能发出七个音节,钟声浑厚高昂,悠扬深远,在很远处都能听到,使整座建筑从内容到形式都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圣﹒尼古拉教堂当年的风采。在教堂艺术馆的旁边还设有祈祷所和圣水井,在这里,您会真切地感受到俄罗斯人虔诚的宗教文化。

伏尔加码头

歌舞升平、觥筹交错、霓虹闪烁,勾勒出伏尔加庄园远离都市的轻松与惬意。位于伏尔加河畔的这座凡塔吉娅倶乐部更会带给您欢乐与激情。倶乐部的名字源自哈尔滨19世纪20年代著名夜总会的名字,俄语为“梦幻”的意思。俱乐部内设可容纳500人的演艺大厅,一层、二层通透、剧院式格局。这里可举办中西式婚礼、公司年会、联欢会、酒会、化装舞会等。伏尔加艺术团每天都会在演艺大厅献上精彩的俄罗斯民族歌舞表演,让来到庄园的嘉宾更深层次地了解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演艺大厅外侧分别设有西餐吧和啤酒屋,西餐吧典雅的装修、温馨的布局和弥漫的咖啡清香让人流连忘返;对面的啤酒屋则是举杯畅饮的豪情之所。

空中花园

玛利亚婚礼教堂

察里津诺城堡,俄语意为“女皇堡”,它以红砖为主体,用白色线条作为装饰,是欧洲中世纪的建筑风格。它作为庄园的健身活动中心,与后面的彼得洛夫宫和阿穆尔堡形成了一片宫殿建筑群,夏季是高尔夫球场,冬季是独具特色的城堡滑雪场。而其左面缓缓流过的是阿什河,历史上也叫金水河,是松花江的支流。阿什河流域是金朝的发祥地,都城上京城位于哈尔滨阿城区,有金兀术点将台等文化遗址。

希望之门

彼得洛夫宫

阿穆尔城堡

小白桦林

高尔夫俱乐部

金环西餐厅

巴普洛夫城堡是由著名设计师弗•弗•布列恩于1795--1797年间设计的,它历经沧桑,是俄罗斯历史上有名的古城堡之一,如今在伏尔加庄园里再现了这座古城堡的风姿。城堡主要以展示俄罗斯纯正精美的工艺品为主,同时还进行这些商品的销售,在这里可以给家人和朋友选购一些地道的俄罗斯礼品。

乡村别墅根据俄罗斯的乡村文化建设,满足人们回归自然,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自由和休闲的生活,还原俄罗斯乡村生活的写照。这里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烧烤、娱乐、垂钓等休闲度假产品。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誉,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城市中散落的东正教堂、太阳岛俄罗斯小镇等等都构成了一个个欧陆文化和异域风情的符号,而复制大批的经典俄式艺术建筑的“伏尔加庄园”的横空出世,填补了哈尔滨俄罗斯建筑、艺术、文化集中展现展演的空白,深深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成为时尚议题的谈资。在这里将被原有建筑的精彩再现而惊叹,更会为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所吸引,更会被自然与建筑相映成趣的画卷所陶醉……在这里,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把眼前的一切记录下来,用手机、用相机、更会用心。这里九成建筑是已经绝迹的仿俄罗斯古典建筑,园区内数十座精美别致的建筑,都仿制曾在哈尔滨市市民心中占有特殊地位的著名的俄罗斯古典建筑,其中大部分原建筑因种种原因已经不存在。这次是在秋季来欣赏一条美轮美奂的异域风景线,真希望还能在不同的季节来这时感受异国风情!

入住敖麓古雅酒店

从伏尔加庄园出来已经是中午时分,行李还在车上,于是决定先去今晚要入住的酒店放好行李,休息一下再开始下午和晚上的行程,于是直接上绕城高速,开往江北的敖麓古雅酒店。虽然是自驾,但因为害怕哈尔滨的堵车,所以没有订城中心的酒店,第二晚选择了位于江北的敖麓谷雅AOLUGUYA酒店。一方面是这里方便第三天去太阳岛公园,另一方面是这家五星级酒店的点评吸引了我,价位也可以接受,决定去感受一下。

据介绍,敖麓谷雅AOLUGUYA是中国唯一森林文化主题酒店,品牌理念和设计灵感来源于鄂温克族最遥远最神秘的支系——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敖鲁古雅”,倡导“大隐隐于市”的生活理念。这家酒店的大厅位于这个楼的42层,称为“空中大厅”一点都不夸张。788元预计的撮罗子圆梦双床。办理好入住手续后,进入房间,还是让人惊讶的,房间好大呀,有独立衣帽间、行李架,有独立客厅,淋浴区、洗漱区和卫生间全部干湿分离,落地的观景大窗可以眺望到松花江,坐在窗前的沙发上,晒晒太阳都是很舒服的。两张1.8米的大床,床垫是记忆乳胶垫,很舒服,软硬合适。床头有USB插头,有一键开关总控,电动窗帘,各种人性化。

洗漱用品全部欧舒丹,牙膏盒是圆筒做的好想带回来呀!浴巾有四条,分别放在泡池边和淋浴区,很人性化;房间里的酒店须知本和客人记录本全部是一张皮的简单原始设计,很带感。纸巾盒也是原皮做成的,很有特色。最喜欢他们家的笔,在原木是加了笔芯,很原始,在大堂办理入住手续签字时用了一下,很好用,就和前台服务员聊着很喜欢这支笔,那个服务员就将我用过的那支笔送给我了,好开心。在大楼的一层还看到了这里可以享受免费租车服务,但因为我们是自驾,所以没有仔细询问这个。

哈尔滨工程大学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便开始下午和傍晚的行程,主要是去看看我们俩曾经去过的地方,比如学校、江沿等,因为要进城,不想堵车也不想找停车场,于是决定打车出行。第一站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这里是LG念了四年书的地方。

哈尔滨工程大学位于南岗区,这个名字是1994年才改的,我们上学时这里的名称是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而其前身是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第一任校长是陈庚大将。

重新走在这个校园里,即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校园里那些主体教学楼仍然屹立在那里,教学楼里不时走动的学生和老师,依旧记忆如初,曾几何时我们自己也曾在这里学习和生活;熟悉的是校园的操场仍然在那里,操场上仍然有学生和老师在那里踢球锻炼,曾几何时这里也曾留下我们的汗水和青春。陌生的是这里的面孔都是那样的陌生,一些食堂和街道已经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建设,校园内的宿舍楼明显多于20多年前,那些曾在记忆中吃美食的地方已经找不到了。

圣•索菲亚教堂

从哈尔滨工程大学出来,打车来到了索菲亚教堂处。这里离哈一百非常近,20多年前,哈一百我们一定是来过的,我还曾在哈一百买过衣服,但是真得不记得索菲亚教堂,一点够印象都没有。据介绍1997年哈尔滨市政府对教堂进行保护性修复,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想来当时我们去哈一百时,它应该隐匿在周边的民宅中。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中部突起很高的、带拱券长窗的16面体鼓座,上冠巨大饱满、装饰精美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棱锥式、大坡度的四个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结构组合。这座诞生百余年的建筑充溢着迷人的色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观赏价值,领略到教堂建筑艺术和文化的独特魅力。索菲亚教堂与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教堂和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的建筑风格极相似,都有着洋葱头穹顶。教堂内现在是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开馆时间为8:30—17:00,门票20元。

中央大街

从索菲亚教堂走到中央大街也就是二十分钟的路程。20多年前到松花江边一定是要走过这里的,但是当时这里并不是步行街,也不如现在这么出名。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新阳广场,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人行方石路10.8米宽。其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在西方建筑史上历经数百年形成的各类建筑风格汇聚大街之中,使得中央大街成为当时远东地区最为著名的街道。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及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地体现。

最为奇特的是中央大街上铺的石头,他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冲上铺满。现在流行一句话“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到过哈尔滨”,足以说明中央大街的名声有多大。

步行街的夜晚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更有一番特色,充分体现出旅游、购物、娱乐、休闲的功能。风格各异的西六道街、西七道街、中央商城、车辆厂住宅楼前等四处休闲区,构成了中央大街集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城市新风景。

防洪纪念塔

位于中央大街起点,松花江边的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了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目前哈尔滨开埠以来最年轻的一类保护建筑。

防洪胜利纪念塔由基座塔身、喷泉、围廊和广场等四部分组成。塔的基座呈方形,上窄下宽,由深绿色花岗碎石砌成,非常坚固耐久。基座上方采用了波浪式水泥杆,镶嵌着与真人大小一样的24位古铜色人物浮雕。塔高22.5米,塔身椭圆形,每周由20块反弧形凹槽的花岗岩组成。塔身的顶部雕塑着高为3.5米的工农兵知识分子的全身立像,也有俄罗斯人参加抗洪场面。纪念塔在周围布局上,以塔后身为中心设有20根科林式圆柱,顶端用一条宽带将圆柱两端的画壁连结在一起,组成一个35米长的半圆形罗马式回廊。塔基的上下两层水池,分别标志着1957年和1932年两次特大洪水的水位。而在水池之上的塔基上,一根金黄的金属线,标示着“98年特大洪水”在8月22日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如今,“一江、一塔、一街”三大景观已经融为一体,现已成为哈尔滨名副其实的标志性建筑。

毛毛熏肉大饼解决晚餐

下午转完哈尔滨工程大学出来,打车来到了中央大街时也是华灯初上,肚子开始抗议啦,于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寻美食,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华梅西餐厅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又都不是最中意的,无意中看到了这家毛毛熏肉大饼的评价,五星,评价不错,征求LG的意见,我们俩一拍即合,便决定去这家位于中央大街边的一条叫大安街的小街56号的毛毛熏肉大饼店(电话0451-84643731、0451-84643767)。店面整体而言不算很大,但是里面布置得井井有条,环境看上去整洁而干净。

小米粥是赠送的,煮得很软糯,每桌一小份,我们俩人这一份足够了。

店如其名,熏肉和大饼是他们家的特色。熏肉分大中小三种量,我们点了中份的,配了两张大饼。熏肉做得非常入味,熏味浓,肉质细腻,味道香。大饼薄而焦酥,中间起层,塞入熏肉及元葱丝,卷起来咬上一口,香极了。

大肚,有股烟火气,确实是熏出来的,是小时候吃过的那种熏出来的味道。

三鲜茄盒,这道菜做得有点让人惊鲜,茄子炸得焦焦软软的,火候恰到好处,里面的肉馅也是物真价实的,配上虾仁、海参块,再浇上酸甜口的汁,美味绝伦。

锅包里脊,正宗的东北菜,肉片很大,炸得很脆,但是不会让人觉得面粉很厚,外面的料法也是用醋和糖调出来的,不象在北京吃过那种用番茄酱调出的味道,不伦不类的。

当然和前几天一样,这四个菜是没有办法全部吃光的,将剩下的锅包里脊、熏肉和大肚打包,第二天早上配上在马迭尔买的面包和茶水,又是一顿完美的早餐。

太阳岛西区外滩湿地公园

第三天在酒店观景大窗前,一边欣赏江景,一边吃完我们的“自助”早餐后,收拾好行李,离开了奢华的敖麓古雅酒店,准备去最后一站----太阳岛公园。车行驶在江湾路上,看到路边停着车辆,减速观察,发现这里好象是一景区,便停好车,下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太阳岛西区外滩湿地公园。既然看到了,就下去转转吧。

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境内,为松北区江堤与松花江之间的湿地过度地带,呈狭长分布。湿地公园东至松北大道,西至松北—肇东行政区界,南至松花江主航道,北至国堤。东西长23.4公里,南北最宽处11.1公里。湿地公园总面积1042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454.63公顷,占总面积的70.5%。

据介绍,2008年1月太阳岛西湿地公园开工建设。通过清滩造岛、加固滩岸、改良土壤、引水入滩、恢复植被等手段,植物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园中种植了杨树、柳树、落叶松、桑树、山丁子和山里红等万余株灌木和乔木,以及莲花、塔头等多种花草。随着原生湿地生态得到恢复,野鸡、野鸭、江鸥、喜鹊等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也被吸引而来。

门口的刻字的石头很适合照相。往里走分两条路,一条沿着江边走,另一条在树林里走。我们俩选择了从树林里穿越,公园内没有过于高大是树木,偶见小松树。主要以水生植物和地被植物为主,可以说是灌木丛生。许是季节和时间的原因,这里的游人并不多,一路也没有遇见几个人,倒是个散步的好地方。

回到入口处,走过马路,就看到了哈尔滨市政府大楼。2005年哈尔滨市政府由友谊路军分区的临时办公地点搬到这里,从市区搬到了江北,一方面缓解了哈尔滨市里的交通拥堵,另一方面也带到了江北的快速发展。这座政府大楼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主体工程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高度99.6米(27层),为全框架结构。

太阳岛旅游胜地

从太阳岛西区外滩湿地公园出来,驱车前往太阳岛公里,将车直接开到了公园3号门附近,停好车买票(30元/人)入园。太阳岛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是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哈尔滨的一颗亮丽明珠。20多年前我们俩来过这里,还拍了许多张相片,至今还在影集里。

说白了太阳岛就是松花江畔的一个小岛,20多年前上岛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渡船,在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处,可以坐船上岛。而现在上岛有三种方式:一是渡船,从中央大街北端的抗洪纪念塔处,有两个渡口,一个往返10元直接到太阳岛景区正入口,另一个往返4元到离入口稍远的地方,其实两个都可以的。第二种上岛方式是自驾,从松北大道过松花江,可以停在景区里的很多位置。三是缆车横跨松花江,感觉这个也不错,可以俯视松花江,只是没有亲身体验过。进入3号门之前,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比较大的景区就是俄罗斯风情小镇,因为昨天已经看过了伏尔加庄园,所以就不再想进这里了。

栖凤台是一座高7.5米的五色草立体花坛,整体造型为百鸟朝凤,有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之意,与西侧的坐龙广场遥相呼应,彰显出龙凤呈祥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象征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于太阳岛的由来,我们民间曾流传着几种说法:一说岛内坡岗全是洁净的细沙,阳光下格外炽热,故称太阳岛。另一说,太阳岛的“太阳”两字,本是满语鳊花鱼的译音,其发音为“太要恩”,与太阳十分相似,丰水期时自然形成岛屿,天长日久,人们就将“太阳”后面加上“岛”字,成了今天的“太阳岛”了。还有一种传说则带有神话色彩:太阳岛地属传说中的咸洲,咸洲乃是上古时期肃慎人的故土,受中土文化的影响,肃慎人认为他们所居之地是咸池所在,是太阳之母--羲和与他的十个儿子洗浴驻辇之地,与太阳密切相关,故而将此岛称为太阳岛

听雨廊,建于1999年,与水阁云天相互呼应,建筑以白色为基调,欧式风格中透着庄严、淡雅之气。游人不仅可凭此避风挡雨小作休息,还可以欣赏一湖、一山、一阁、一廊构成的山湖相映、亭桥映柳、鱼跃鸟翔的美丽景色。

进入园内,我们俩都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20多年前来过,但是具体哪里是哪里已经没有印象,就一边向前走着,一边回忆着,搜索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新潟友谊园,我们俩眼前一亮,这个地方是我们曾经来过的地方,我们还曾在这里拍到照片的。这个哈尔滨。新潟友谊园是为了纪念哈尔滨日本新潟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而建。其占地面积4.2公顷,于1989年9月1日正式落成对外开放,该园是典型的回游式日本庭园,主要借助自然景物造园。园中以纪念馆为主要建筑,山泉溪流横贯全园,蜿蜒注入葫芦池,有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坚如磐石的中日友好纪念碑,有体现日式园林精髓的仿日本白山公园的木制曲桥,石龟浮卧其中的日本海的缩影葫芦池等。

三岔桥,建于1985年,属亭桥一体的建筑风格,亭有姊妹,桥分三面,所以称为三岔亭桥或双亭桥。桥身用汉白玉雕砌而成,形态优美,倒映在湖水的幽蓝之中,与水中的柳影融在一处,颇有江面水乡的韵味。

据史料记载,康熙年间,外国势力的骚扰相当频繁,黑龙江省地处东北要塞,为了抵御外力,康熙皇帝就在太阳岛一带建立了呼兰水师营。康熙二十八年,呼兰水师营奉命从太阳岛出发,一举攻克了经常骚扰我国边境的雅克萨人,呼兰水师营地也因此声名鹊起,这就是太阳岛早期的繁荣。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大量的外侨移民涌入了哈尔滨,一些俄罗斯青年男女发现了这一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伴着江风与绿草、在树荫下谈情示爱,太阳岛成了俄罗斯男女幽会野浴的场所,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生活习俗,一时间作为一种时尚,成为太阳岛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这就是太阳岛早期的“三野”风情。渐渐的,越来越多的各国侨民到太阳岛建别墅,后来逐步发展成为盛夏季节避暑旅游的胜地。在近代革命史上,哈尔滨的无产阶级在中国举行了第一次“五一”劳动节经念活动,就是在美丽的太阳岛上举行的;抗战期间,民族英雄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抗联将士,都在太阳岛上从事过革命活动,著名的《露营之歌》“荒原水畔战马鸣”“敌垒频惊骊不前”的歌词就是太阳岛上写的。

太阳岛因地处冰城之中,四季景色各异,除夏季可到此避暑度假外,每年的冬季,这里都会有雪雕游园会,冬季的雪雕艺术博览会独具特色、形态万千,饮誉中华,洁白如玉的雪博艺术已成为哈尔滨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中外游人的青睐。

大约在公园里游览了两个小时,我们便返回出口,结束了这里的游玩,也结束了哈尔滨的回忆之旅,准备返程啦!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14 15: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4 18:02

引用 摩天轮 的图片:

圣索非亚教堂也算是哈尔滨的一个标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