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大西北 梦幻远山 寂寞戈壁

prena LV.4
2016-11-13 18:40 159/2
  • 出发时间/2016-09-28

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听塞外羌笛胡角马嘶。大西北一生怎么也得去流浪两次,一个是夏,一个是秋。门源的油菜花,祁连山脉的大草原,塞外大漠戈壁的日落,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丝绸之路的盛世繁荣,神秘青海湖的日出。
吉普赛人说“我们流浪,是为了尽情释放心中的悲伤与快乐”!去到了大西北那辽阔的疆土上,想把自己刻在每幅大自然的画卷里,想给每座山每条河取个温暖的名字.......

此次大西北之行是被朋友邀请的,开始有点小期待。想象着两对CP悠闲地自驾于大西北的广袤土地上,结果被朋友放了鸽子。计划四人行变成二人行,我们对自己能否独自自驾于大西北的土地上产生了怀疑。主要是去年去稻城亚丁时经历过一段非常颠簸的山路,而且经常发生落石,如果双向都有车经过的话,两车相错时非常危险,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跌入万丈悬崖。由于对当地的路况不熟悉,为了人身安全我们觉得还是放弃自驾西宁的包车师傅在网上一搜一筐,很早就付了定金给包车师傅,可是世事难料,临出发到机场候机时被包车司机告知人集不齐,把我们安排到别的包车师傅。带着忐忑的心情我和F哥在机场作出了此次出行最重大且最没有把握的决定【自驾】。最后证明这次的决定给我们的旅程带来了很多有趣且难忘的经历。

起飞,降落。经过了2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兰州中川机场。此时已经午夜时分。我们匆匆搭乘机场巴士到达了兰州大学边上的一家商务酒店。到酒店快速梳洗后,可能是对未来几天旅途太过期待,有点小激动,直至凌晨3点多才睡着。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但还是比预想的时间早起了好多。

提到兰州首先蹦入脑子的是拉面,吃过各种日本的拉面,也在北京吃过兰州拉面,但还是迫不及待地想尝试一碗正宗的伊斯兰清真拉面。
接下来的行程是睡完今晚真不知道明晚会睡在哪里,当天晚上的住宿全部是路上搞定的。反而习惯了感觉这样的旅程挺爽的,因为不用操心!!!

行程及注意事项

以下费用是2个人的,总共花费1.2W左右,吃饭,买东西的小费用都没算,都是些方便统计的费用为主。
⚫︎ 行程
合计:¥4534

⚫︎ 租车&过路 费用
神州租车费用¥2622
车型:大众朗逸(因为在出发前一天租的车,没的选)后来得知得亏10.1提前了两天出发。在9.30号去提车的人,约定是晚上7点提车,等到11点都没有车还回来。
油费:¥1000左右
过路费:¥200左右
合计:¥3822

⚫︎ 住宿
D1 宿兰州 汉庭兰州兰大酒店             ¥180
D2 宿西宁 星程西宁大十字酒店         ¥200/晚
D3 黑马河 黑马河恒通商务宾馆         ¥104/晚
D4 宿大柴旦 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  ¥499/晚
D5&D6宿敦煌 敦煌蘇源大酒店          ¥855/2晚
D7 宿张掖 张掖青驿青年旅舍             ¥270/晚
D8 宿西宁 景江酒店                            ¥240
D9 宿兰州  汉庭兰州兰大酒店            ¥ 246
合计:¥2594

⚫︎ 门票
塔尔寺:¥180(门票+停车)
倒淌河:¥60(门票)
这是最坑的,30元/位,不按车收费,只按人头。从拉鸡山到青海湖算是抄近路的一个过路费,两个藏民穿着大羊皮袄搬个小板蹬在那收’买路钱’,给了他票以后,他一点也不留恋刚刚坐热的小板凳,没有半点儿犹豫的站起来验视车里是否还有未交买路费的人头。有的车到了这儿看一眼就调头回去了,传闻文成公主当年路过此地住宿过,但周围还在修建中,里面有个阴森森的博物馆,走到门口一个人影也没有,极暗的灯光,我和F没有勇气进入又吸着凉风迅速钻进车里。
茶卡盐湖:¥120(门票+停车)
玉门关:¥80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240
莫高窟:¥200  (应急票)
鸣沙山月牙泉:¥240
张掖丹霞:¥150
合计:¥1270

⚫︎ 携带物品
・蚊虫叮咬药(泰国的青草膏特别好用,不但蚊虫叮咬后管用,坐车晕车也可涂抹太阳穴)
・防晒霜 (高源紫外线强,最好50F+)
・保温霜,面膜,润唇膏 去了大西北才知道那空气干的比北京的暖气房还干,这些东西每天必备
・厚衣服 (早晚温差大,特别是青海湖日出时会特别冷,10月的话要羽绒服)
・围巾,帽子(防风防晒必备)
・温巾(路上长途洗手不方便)

⚫︎  美食篇
兰州:兰大边上的拉面都很好吃,斟酌10元一碗,上面浇上十足的辣椒油,再点一份牛肉一份羊肉泡在面里,那味道地道。

西宁西宁小吃街,莫家街里面的马忠食府。去了西宁必须吃正宗的手切羊肉。
马一刀:羊肉纯白切的,占辣椒酱和辣椒五香粉吃,肉比较肥,按斤卖,但两个人吃不完一斤,有种朝雾初升,落叶飘零。让我们把美酒满斟。可是西宁是高源,所有的餐馆都不提供酒水,我估计怕喝多了高反。
益鑫:这家上过舌尖中国2的店,据说晚上都要排好久,但我去了两次同一家店,由于不是高峰期,人都不多。这家的手抓属于蒸过的都那么腻,吃法都是蘸料,因为肉在做的过程中未添加任何盐等。酿皮,酸奶,酸菜粉都挺吃的。

・ 黑马河:有名的炕锅,随便大众点评一搜排在前面的就两家,因为整个黑马河乡就一条街,一侧是住宿,对面全是餐馆。这个炕锅就是一个铝锅里面事先铁锅里炒的带骨头的羊肉土豆洋葱粉条。比较油腻。反而一种忘记名字的野菜炒鸡蛋很好吃。

张掖:孙记炒泡,发现这家店是在我们住的酒店边上,晚上都是9点多了,人还爆多。上楼时看人提着鸡肉下楼,我们在吃了一天车里的补给后,默默给了对方一个眼神,我们要吃肉!!!在前台点餐,自己找位置。卤猪蹄,炒泡,小菜都特别好吃,鸡肉由于太人气,本来准备买一只扔车上第二天啃,结果卖完了。

敦煌:顺张黄贡馆。黄面 驴肉。黄面是用当地的碱水和的面。后来又吃过别的地方的黄面,真是这里最棒。大漠胡扬焖饼:听着这名字就觉得特别豪气,可惜没吃上,第二上去的时候人家卖完了。

・其它:别的吃过的味道一般,也没什么特色,就不了。

D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塔尔寺

早上8点CHECKOUT后,在西宁出发去第一站塔尔寺,西宁市里的交通比我们想像中的要堵,从西宁市区开车1个小时左右到达塔尔寺。
停车位都是当地村民圈起的一块地。
遗憾的是天阴,未看到青海高原蓝天下的白色的塔尔寺。
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虽然阴天,阴冷也抵挡不了虔诚的人们远道而来自带棉垫三跪九拜的祈祷。

酥油花在一个夏天的热烤下都化了,酥油花是技僧们在严寒下,用五彩的酥油(手工黄油)捏制而成的花,在捏制作业时手每动一下会发热致使酥油花呈现不出理想的形状,所以技僧们在身边放一盆冰水,边捏边将手浸泡至冰水中,使手感温度变低,技僧们用自己的冻疮的双手传达给观赏它的游客,每年元旦在西宁会有大型的酥油花展览会。

壁画是各大殿宇墙壁上采用石质矿物绘制而成,具有浓厚的印藏风味。

堆秀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各种形状,如佛像 花卉 人物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的充实其中,绣在幔布上。
每一块堆秀后面都有一个可以讲上一整天的故事。

拉鸡山

拉脊山海拔3800余米。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贡拉毛’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人们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

当天外面下着小雨,寺库里阴冷,喇嘛在里面诵经。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藏佛教。

去年去稻城亚丁时横行在马路中间牛羊群被我们的藏民领队老顶和纳西族司机小和师傅称为‘交警’,因为藏民很珍视他们的牛羊,如果不小心撞到一头,全村的人会出来让你赔偿,他们会核算这头‘交警’会给他生几头出来,为他们未来几年创造的价值全算到你头上。少则几万,大则天价,直到给到他们满意的数字才会放你走。
一路上看到‘交警’突然出现我和司机F哥就警惕的减慢车速甚至停车,慢慢地看着它们悠闲地通行。

倒淌河

一路上最坑的地方,30元/位,对,不是按车,是按人头收费。
从拉鸡山到青海湖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到这儿看看倒淌河长什么样子,再调头回去。另外一条是在这里交30/人的过路费。这条路相对来说去青海路要近一些。我们当时考虑到对路况不熟悉,再加上时间问题,懒的折回去。
两个藏民穿着大羊皮袄搬个小板蹬在那收’买路钱’,给了他票以后,他一点也不留恋刚刚坐热的小板凳,没有半点儿犹豫的站起来验视车里是否还有未交买路费的人头。有的车到了这儿看一眼就调头回去了,据说文成公主当年路过此地住宿过,但周围还在修建中,里面有个博物馆,走到门口一个人影也没有,极暗的灯光,看上去挺可怕的。我和F哥没有勇气进入又吸着凉风迅速钻进车里。

青海湖

从塔尔寺到拉鸡山一路上都是阴天,拉鸡山最高处的垭口开始一路下坡80公里到青海湖后,天空像欢迎我们似的突然变晴了,阳光下蓝锦缎似的湖面移动着泛起涟漪,青海湖的确是神秘的,也是神奇的。在青海湖边的蓝天下,空气是香的,一天只看湖面和天空都幸福。

D2 黑马河-像皮山-茶卡-大柴旦

黑马河

青海湖日出,
游玩西北大环线的“行者”们,大多会选择住宿黑马河,为了就是欣赏青海湖面清晨波光粼粼及晨曦浮现的美景。我们6点到达最佳观赏日出的地方,许多人已经架好三脚架,摆好单反相机,等待日出。等待中我们也欣赏着美丽的青海湖,平静的湖面上空偶尔会飞过几只飞鸟,几只野鸭时而潜入湖里,时而悠闲地漂浮于湖面中。青海湖的左侧有一个座白茫茫的雪山。像是一个英俊的男子守望着清澈安静的美丽的女子。站在青海湖边,深深地吸一口清凉的带有雪山和湖水味道的空气,对于我们这些久居都市的人们来说,一种畅快淋漓的安逸感油然而生。今天我的灵魂要跟那些飞鸟,野鸭,牦牛还有湖边轻轻摆动这的水草一起,迎接着新一天的太阳!然而往往最让人期待的事情就喜欢跟我们开玩笑,一片乌云浮在太阳升起的上方,SO我们只看到了晨曦。

橡皮山

从黑马河看完未完整的日出来,草草补充了早餐,开车前往期待许久的茶卡县。
此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两个地方是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和鸣沙山月牙泉。

驱车一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一座叫做橡皮山的地方。前一天这个地方刚刚下过雪,白雪皑皑,牦牛,经幡,凉爽的空气让我们兴奋的不行。像个小孩子一样不管不顾忘记了时间。上天总是喜欢给我们开措手不及的玩笑,光着脚脖在零下兴奋地玩耍后钻到车里准备开空调使身体回温时,后面有个人敲我们车玻璃,告诉我们右侧后胎在漏气,我听到后惊呆了,F哥快速下车后检查轮胎,确实在漏气。这时候我们有些傻眼了。在这前不招村后不招店的地方该怎么办?慌忙的同时也要保持冷静,我们询问了一下,距离下一个加油站还有40多公里,于是发动车子沿着109国道以40迈的速度奔驰去大水桥,因为车速太快在爆胎的情况下容易翻车,车开了10分钟左右,我感觉车咯噔咯噔的不对劲,F哥下车检查轮胎,发现更可悲的事情在后头,副驾驶这一侧的前胎一点气也没有了。无奈机智的F哥迅速翻出后备厢里的紧急临时停靠警示牌,立在10米远处,一边百度怎么换备胎。
看着身边一辆辆地车从们身边疾驰而过,F哥边查边对招手去找救星,就在他伸出第一次手边头都没抬继续看手机的时间,一个20多岁的少数民族小伙子(我们推断是包车司机)停下来头探出车窗问,兄弟怎么了?
这五个字暖入我心。我看着救星,还是个高180的帅哥。紧接着救星的车里下来5个姑娘,我们跟救星简单叙述了目前的状况,救星对那五个姑娘说:你们在这里休息下拍拍照。然后快速检查了目前车胎的状况,以及后备箱的工具备胎等,小哥好像看出了我的担忧”。撸起袖子看了我一眼说“放心,我是专业的”!开始用千斤顶将车右侧前车底盘拖起来,接着往下卸爆气的轮胎,随着轮胎松下来,再手动抬高一些千斤顶以便支撑前车抬在不受力的情况下完全拆卸下来,就这样爆胎被拆下来了。然后接下拿出备胎,迅速对准车轴心位置用扳手先固定好备胎位置,再慢慢放低调整千斤顶,最后单脚站在扳手上来使螺丝更紧更固定。
在经历了10来分钟的‘修理’后,我们的车可以正常行驶了。他叮嘱我们备用胎的注意事项,‘车速不能超过80,不然会翻车。前面就离大水桥不远了,有加油站,也有修车的,到达茶卡修也没问题。我还没来的及跟他要联系方式,就留给我们一个帅气的背影,消失在我们前方未知的风景里上了路。陌生的城市总有些擦肩而过却倍感温暖的人。

我的心情随之又恢复了和109国道的风景一样,我和F哥一路上聊着外面的风景,聊着能再次遇见不知道姓名的司机小哥,好好感谢他,因为他长的的确很帅!故事里面永远有爱。我爱109国道的天,更爱荒野上的风声。

大小桥,我们的救命之地。

换上备胎后,因为备用胎和原胎的宽度不一样,车速不能超过80。
以80以下的龟速(因为109国道像毯子一样太好开了,120以下的速度都觉得很慢)终于看到了这个收费站,我和F高兴地在车里跳了起来。
大水桥连个小乡镇都算不上,一家加油站,两个修理配件厂,周边村里的村民会用拉牛羊的130载着摩托车来此地修理,因为我看到车里散步着牛羊的粪便。
在和神州租车确认这种小地方没有发票能否在此修理时花了一个多小时,而最后修理只用10来分钟。老板娘帮我们右侧后胎充了气,等了一个多小时顺便观察车胎是爆胎还是人为放气。前面的车胎钢筋在我们不知道的那10分钟里已累被压烂,致使必须换新胎。
一个小时后我们更加确认了是人为放气,应该是先放了右侧后台的胎,在气芯里放了石子后,感觉不过瘾,干脆把前胎的气给放干净了。至于为什么放右两个胎,因为在像皮山停车的人太多,像皮山在车停靠的左侧,如果蹲在右边放气是不会被察觉的。
在后来的几天里,我们遇到的人中,聊起这件事,其中一位包车师傅说肯定是回民司机干的,因为当地的回民太怀了!我们也只能感叹地报以一笑。以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去到任何地方,停完车上车前先检查车胎是否安好。也学会了快速换轮胎。

车回归正常后,去往茶卡的路上。两边有白色的蒙古包。
换轮胎耽误了2个多小时后,一路上担心去茶卡时间不够,都不敢停下来,赶到茶卡已经下午1点。

在茶卡的加油站,加了一次油。
有两男两女驾了一辆红的色小车,从加油拐出来的路上将车撞到马路石墩上,车子一直在漏油,等待救援。

一路上我们的补给在高原来都神气的鼓着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厂每年生产的几十万吨优质原盐,除供应青海各地外,还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及出口日本尼泊尔中东等地区。
南美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青海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但是我们到了看到的和网上的天空之境完全不一样,进到茶卡可以选择花80大洋/人坐小火车进去,也可步行半小时。走路是我们的擅长,也为了去慢慢欣赏‘天空之境’的样子。最后甚至走到了火车的终点,还是没有看到那个可以站在水平面上,人在天空下出现倒映的天空之境茶卡。后来才听说10月是丰水期,所以才没有那种天地湖和人的寥落感。
就这样还是人山人海,还是很美。我们进去时很巧地遇见了在西宁火车站一起搭车的河南情侣,他们是从河南坐火车一天一夜到西宁的。然后包车环线的。当时他们已经游完茶卡正准备去下一站。

茶卡盐湖

下图就是80大洋的小火车,也就10分钟车程,中午盐湖的骄阳下一车车地人往里载,看到身边过去一辆我和F哥就估算下茶卡盐湖一天令人惊叹的收入数字,顺便感叹下我国有钱的游人之多。

那天温度具体多少忘记了,反正有穿羽绒服的,加绒打底裤的。
而此姑娘的POSE吸引了很多拿大炮的摄影大神们举起手中的武器,咔嚓一声按下快门。
忘记在哪儿看到一句话,意思是摄影大神们在发现自己想摄的一个素材后,会豪不犹豫地把这个素材当成尤物,以便在后续自己的取景生涯中拿出来欣赏。
而我‘她真的不冷么’‘真拼’

茶卡县城

离开茶卡时已经4点多了,距离晚上住宿的德令哈还有217公里,开车将近3个小时,好在大西北黑的比较晚,又在路上看了一些日落。
一路上都是跟着前面的车在飙飞的速度,当看到德令哈收费站时,欣喜前面的车带领我们飙的那么快,但是他确驶向了岔路口,我猜想他去胡杨林。

在这个怀头服务区,我去了一趟厕所。蚊子像一个世纪没见过人类一样,蜂拥而至地扑上来。露在外面的皮肤被咬了5-6个大包,是好多天很难好很硬很硬感觉里面都是毒素的包。
摆摊的藏民在收摊,黑枸杞子没端好洒了一地。两个藏民妇女对视着笑弯了腰,又一起爬在地上收拾起来。

到达德令哈已是晚上将近8点多

D3 大柴旦-当金山-阿塞克-雅丹魔鬼城

大柴旦

早上8点吃过早饭后,在边上的超市采购了补给后。开始出发~
在柴达术盆地戈壁风情的陪伴下,邂逅了最美公路。一路上边开边能感觉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一路上我都在问F哥,修路的水来自哪里,直到了玉门关,这个问题还一直盘旋在我脑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雅丹魔鬼城!
旅行中所有的欢腾和疲惫都包裹在窗外一帧帧动情的瞬息中,一路上都不忍心睡觉。F哥说这是你旅行第一次坐车都没睡觉,我说,担心我睡着后,你把我扔在戈壁摊里。
策拉姆的书里有一句话"我们作为人类要想学会谦逊的话,暂不必将目光投向星光璀璨的天空,只需回眸望向那些几千年之前已先于我们存在而又在我们眼前消逝的文明世界"想到一探河西走廊的繁荣盛世。

柴达木盆地

最美公路

去过富良野的美丽公路,道路两边是绿油油的农田,像个绿毯子一样连绵起伏。
最美公路107 214 109,但柴达木盆地的公司依然很美。

翻越当金山

翻越当金山S弯路,先是上坡然后下坡。
路上有很多拉货的大车,下图就是为大车设计的刹车片在长期踩踏发热后失灵紧急自救的。
每年跑大车的司机不知道会在这条路上遇到多少事故。

阿塞克有个九层妖塔拍摄地,走在我们前面的包车师傅微信告诉我们的,大戈壁的信号问题,这是我们到了玉门关才知道。

玉门关

说起玉门关,会想到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玉门关是丝绸之路的一大要塞,每辆去雅丹的车都会先去感受一翻边塞的壮阔、荒凉的景色,悲壮的苍凉,大漠黄沙的豪情款待。

春风不度玉门关,春风——从海洋上吹过来的暖湿偏南气流称为夏季风。
这由玉门关的地理位置相关,空气干燥,降水量每年只有40毫米左右 。玉门关的四周群山环绕,地形起伏也很大,高大的山脉和一些大小不同的盆地形成了复杂的地理环境,气候有着明显的大陆性。它的西部和帕米尔高原合抱,阻隔了自大西洋来的暖湿气流;南部和青藏高原相接,阻隔了自印度洋来的暖湿气流;而且东南面还有一些著名的山脉(例如贺兰山),也阻挡了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这儿的暖湿气流,实际上就是指夏季风——春风。

从门口买票后开始40公里到达下图的的位置。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张艺谋的英雄拍摄地!!!
玉门出来一路狂彪到120+的速度,路是刚修好的,车不太多,往里面开依然是一望无际的黑戈壁。
雅丹的门票包括了大巴费和导游讲解费(分别是50+70元),最后一班巴士是6点钟。
到了雅丹后我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城堡惊呆了。总结出来经验,一定先去魔鬼城,最后有时间再去看那玉门关遗址。感叹风的魔力为他们自己创造的世界,由于气候常年干澡,降水量极低,有也是小雨,像北京这种漂泼大雨压根不会有,如果有的话,我想饥渴的大地也迅速喝干。冬季风一刮卷着细沙,黑石子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黑石子留在戈壁上形成黑沙滩,而最细的沙就被刮上了鸣沙山。沙子和石子的风上发出的声音因而得名了鸣沙山。而我们F哥一路上都在叫金沙山,我纠正了他无数次,走到回到北京他在改正过来。
由于旺季,人流量大,比较遗憾的是跟着大巴的讲解只能主要的4个雅丹。如果想看不一样的更多的雅丹就要去沙滩坦克车,200/位。so穷人表示钱包君不太欢乐就没看成。

从雅丹到敦煌还有200公里的路程,我和F哥草草参观了博物馆。回程的路上看到还有赶去魔鬼城络绎不绝的车辆,玉门关的工作人员包裹地严严实实的,骑着单车走在下班的路上,每天单程从售票处到景点需要40公里,如果再到工作人员的家,得多少公里?关键还是逆风中骑行。邂逅了日落, 我和F哥不约而同的对视,原来赶去的车是看雅丹日落的,骑车的工作人员每天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戈壁上的日落,想必他心底是幸福的。

D4 莫高窟-鸣沙山 月牙泉

莫高窟

提到敦煌第一想到的就是莫高窟,来敦煌不来这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是何等遗憾!
可是票需要提前1个月在官网预订,其实在到达西宁火车站时与我们一起打车的河南情侣聊天时间,就聊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提早就预订了门票,而我们此行又是临时决定,晚上窝在酒店的床上打开官网看的时候门票就没了,所以此行是打算放弃此地。我们之前遇到的包车师傅告诉我说可以买应急票,对应急票。
敦煌我们住了两个晚上,到达敦煌时已经夜晚,分不清是晴天还是阴天,反正一派丝绸之路的繁荣景像。
第二天早起睁开眼后一看阴天,去买了相机内存卡,和老板聊天气,他说这天没问题,可能会下雨,其实当我听到下雨这两个字的时候还蛮安心的,因为至少干净。相机店老板说“摄影爱好者最爱的就是这种天气,可以拍出别人拍不出来的东西!”

直到去了莫高窟排队买应急票后,天越来越阴沉,排队买应急的人的热情一点也没减弱,直到进到窟口的长龙队伍,我实在是对自己的决定感觉沮丧,队伍足有1公里长,最前面放了小板凳和小方桌以及热水壶,是老人排队等候区。带着孩子的爸爸在浩大的人流中干脆让孩子骑在他脖子上,这样孩子依然望到的时前面以及远方黑压压的人头,如果不这样做,孩子的视线可能看到的只是几个后脑勺。这只是听话的孩子,给点吃的就不哭不闹,另一类恶魔型孩子,怎么哄都是在人流中炸开锅的哭喊,漫天黄沙飞着,孩子张着大嘴哭着,那些带孩子来的家长可能是想让孩子感受一下历经十六国的兴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且内容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但是对于他们的小恶魔来说,他们对此并不感兴趣,他们只愿意停留在自己感兴趣且能长期吸引他们的事物之上。
放着F哥排队,我去参观了博物馆,看了一个纪录片。讲述了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历程,以及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我慢慢缓解了心情,对这个迷一样的洞窟产生的极大的兴趣。
排了4个小时的队,观看了95-98号四个洞窟,每个洞窟加上拥挤的人流只用了5分钟,加起来估计也就看了20分钟。来不及细看壁画,彩塑,被后面的人推着走。每个窟都有讲解员讲解大体上的历史以及注意事项,其中一点就是不能拍照,而且重复了三遍,但是在进入每个窟时还是有人把讲解员的话像垃圾一样排出体外,照样掏出手机拍照,佛教对拍照是有忌讳的,在接下来的每个窟都有被保安勒令删除手机照片的人员。除了第一个窟的讲解员是在室内,其它三个全部在室外,喧哗等各种燥音盖过讲解员的燥音往里面走,我特别想停下来细细听完再进去感受观看,但是群众只觉得自己到此一游就够了。

而在网上预约了门票的人比这边应急票的群众幸福多了,人少多了,看的窟也不一样。如果想要去看莫高窟的一定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还要错开高峰,法定假期 寒暑假等。才能好好欣赏这些历史。

【鸣沙山 月牙泉】

离开莫高窟后,去鸣沙山时路上一直在堵车,而我们在莫高窟的停车场看到有人在吃肉,我两同时厌倦了车了补给食物,干脆把车停在一个小超市边上去采购,里面有一家五口旅行的人在吃泡面,当即决定也来一碗热乎乎地泡面,加了火腿,那是一碗我今年吃过的最好吃的泡面。没有之一!等后来到了鸣沙山顶也同样意识到吃了这碗泡面是多重重要,漫天细沙飞舞,裸漏在外的皮肤无一不会被飞沙侵袭。在我拉着拉锁了兜里都进了沙,相机在包里一次也没敢掏出来过,连我放在双肩背包后面的水瓶口都被沙给钻进去了。

鸣沙山是这次大环线最期待的地方之一,另一个是茶卡盐湖。只因沙漠常年飞沙在天走,永不被填没的月牙泉。很遗憾没看到蓝天白云下的沙漠。在漫天黄沙不停的飞进嘴里情况下我又想到了卖内存卡时老板那句话:这天气深受摄影爱好者喜欢!

在门口租个桔黄色的鞋套,15元/人,这样鞋里不会进沙!
由于沙特别细,很容易进入相机和手机里,所以摄影爱好者一定要买个防尘套。

沙漠里那一弯月牙泉

D5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离开丝绸之路敦煌后,天晴了。

柳格高速

黑山湖

嘉峪关的路上有一个叫黑山湖的地方,从高速下来有一段土路,看到有三个藏民在钓鱼,我和F把车开过去了。随着车的逼近,远处那起起落落的山包腹地间,便倏地闪现出一片洁净耀眼的淡蓝色的湖面,那静卧的安详仿佛一面镜子静静地躺在那里,湖的那侧是祁连山脉。这种不要门票人又少的大自然才是我们的最爱。

嘉峪关

从高速下来拐向嘉峪关方向就开始堵车,正规停车场已无空位。路边的村民把自己家的羊圈牛圈全空出来,供游人停车用,在被一个村民带入自己家羊圈伴着羊粑粑味停好车后,还把车底盘撞石头上了,因为路太窄了,步行到嘉峪关门口上了个厕所,我们就决定还是不进去了。人太多太多了!!!

张掖七彩丹霞

离开嘉峪关后上了连霍高速,就跟北京河北或其它的高速没什么区别,马路两边是护栏,风景也没有任何独特之处,我开始怀念109国道。这些天的路程中,也是唯一在这一天我在车上睡着了。到了张掖丹霞时已经4点多了,由于车多,在门口交费后还要排队进去找停车位。我先票买了门票,因为5点截止售票。
里面的路线分三个入口
北入口:北门-2号.3号-1号-5号-4号-北门
东入口:东门-2号.3号-1号-5号-4号-东门
西入口:西门-1号-5号-4号-2号.3号-东门
由于提前了解了4号比较适合看日落,我们选择了西入口进入。但是跟着bus到了后才发出1号上面全是人,然后转站5号,都没下车直接坐到了4号。4号上面的人的基本是上去就下不来,在上面如果想转个身提下裤子都很难的。所以我和F哥干脆从4号的强大观日落军中留到最后,导致后面跟着巴士再回来时只看了5号。
回来路上我一直念叨没有看完各种遗憾,而F哥心态超好,声称不完美才是完美!

离开张掖丹霞时天已经黑了,看完日落的人陆续开始回张掖市,一路堵车,没有路灯,在黑暗中限速40堵了一个多小时。
今天的住宿也是最差的,人生第一次青旅,因为我是当天早上才订的,好的酒店都被订光了。

D6张掖-扁都口-祈连大草原-西宁

张掖出来后,一路上都限速40-60,途中遇到一辆大车把小车撵的粉碎一地,理解了为什么限速这么慢。过去车祸后遇到一片花海,采了格桑花放在车上,不到半小时就被太阳吸干了水份。

道路两边的杨树很好看,车玻璃太脏了,没拍出来。

刚刚收完大麦的高高谷堆!我站在上面笑着。
脑子飞过那首“如有有来生”
以前人们在四月开始收获,躺在高高的谷堆上面笑着,我穿过金黄的麦田,去给稻草人唱歌,等着落山风吹过,你穿着透明的衣服,给我一个人唱歌,刚好屋顶的雪化成雨飘落,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我在麦田里手舞足蹈地哼唱这首歌,等我们走的时候听到另一个男生也在跟着我的调调在哼,是跑了调的那种。我们对视哈哈大笑起来。接下来一直到西宁车里单曲循环这首。

扁都口

民乐县城沿国道227线南行约30公里,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的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历史上称作大斗拔谷。驱车而上,但见两山夹峙、峭壁摩天,一水中流、波浪汹涌.盛夏时节,沿峡一行,如历四季,六月飞雪,不足为奇,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此峡不仅有峭壁湍流,还有连天的牧草、芬芳的野花、肥壮的牛羊、悠扬的牧歌,更有野兔、雪鸡、鹿、樟、狼、豹等野禽野兽和煤、铬、锰、铜等多种矿产资源。历史上,此峡是南通河煌、北达甘凉的险关要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在扁都峡便上演了一幕幕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

翻越祁连山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

黑泉水库

青海人民的饮水供应源。
路边立着请勿乱扔垃圾的鼻子,水很清很清。

黄河

旅行结束每次回归正常的钢筋水泥里的生活后都有一段时间低落,我们称它为--旅游假期综合证,这次的综合症没有那么深。因为正如作家马尔克斯所言,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被讲述的日子。所以虽然等着我的是每天做不完的工作,和无休止的雾霾天气,但还有下次的出发等着出发呢!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14 18:0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