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远方,去游山玩水~【贵州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其它

【西江千户苗寨】山里小镇,世外之家

西江千户苗寨的北门外修了很大的游客接待处,包括大大的停车场,长长的蜿蜒着的休憩长廊,寨门前的广场等等,着实不像身处深山深处。

在山连着山连着山的一个山坳里,有一片闹哄哄的人市。

停车场背面的坡上,有中西合璧风格的酒店

停车场外几乎快形成了一条小街

一条长廊,直通寨门

酷暑烈日,我实在不想再在这当烤肉,就拎了箱子望台阶上奔走。

寨门口的广场上有拿着芦笙迎客的苗族汉子——说是汉子,其实已经几乎是老翁了

身着民族服饰,打着蓝花蜡染布伞的苗族女子——其实已经几乎全是头发花白的老妪啦~

拖着沉重的箱子,终于穿过烈日炙烤下的石头阶梯,来到苗寨检票门口了。

门口挂了苗族的传统头饰

这个应该是吊在胸前的饰品。

看背影也很好看——对着层层叠叠的青山,叮铃铃的作响

检票的妹子头上都增盘了个头,戴上了粉红粉红的大花。这似乎是苗族女人们的传统。后来在苗寨里面的菜市场看到的女人也有不少做这样打扮的。西江据称90%+都是苗族人,这些检票的妹子应该也是吧。

进得门来,又要排队坐摆渡车。其实也就是一两站公交车的路程,真是劳费景区开发者还要弄个车了。

车停在了另一个周围都上山,唯有中间有一个平坝的地方。我和伙伴开始拖着箱子,顶着烈日,穿过第二道寨门,踏着磕磕绊绊的石板路,找寻客栈的位置。

-----------我是终于进入苗寨的分割线--------------

却说这在苗寨里面找住的地方,真是犹如下洞探寻一本武功秘籍。百度地图的导航是绝对行不通的。地图上隔了仅200m的地方,中间隔了几重阶梯,几排楼,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全是农家养鸡圈鹅的地方。况还携了两个大箱子,简直是要人命了。

找客栈路过朴素风格建筑的镇政府和菜市场。

路过的小巷和阶梯。

客栈就在这房子的后面,可上下求索也没找着路过去。

提着个行李箱几经周折,终于抖抖嗖嗖地找到了那个预定的青旅——第三极。后来才知道,老板是可以下去接人的

第三极旁边的青旅——床吧。听起来有不正经的哗众取宠之嫌。

床吧外有五颜六色的石头墙。清早起来,伴着晨曦,伴着露水,还是蛮可爱的。

这就是我和同伴此次选择的第三极民宿。我们选它是因为它在山上,是民宿,又是什么微公益客栈,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旅店的老板是个东北小伙,据猜测是为爱而到西江,弹得一手跛脚吉他,哈哈哈

【西江千户苗寨】小镇小镇逛起来~

放下行李,订了旅店30块钱一个人的晚饭,我和同伴就开启了对小镇的探索。

出旅店,沿一条鸡犬相伴的小巷子下山来。虽说鸡犬的粪便味有时也会弥漫在空中,但总的来说,空气是清新怡人的。

时值夕阳西下,苗寨的木头房子都被夕阳的光辉染上了鲜艳的颜色。

从狭长幽深的街上望山上望去,层层叠叠,全是青黑的房子,很有气势,很有腔调。

街道两旁都是些古老的吊脚楼,有翻修的、也有老旧的。但都毫无违和的组成了西江苗寨的美。

带着生活气息的小店,以及翘首企盼的店主。

仿佛只转过背,太阳就不见了踪影。夜色慢慢地落了下来。

古老的房子在这暮色下,更显沧桑。

一个小时的转悠,看了小镇的街景外衣,也看了商铺内容。

西江小镇因为开发旅游的关系,自然与别的小镇不同,街上虽还是吃、穿、住、用、玩,但各色商铺、饭庄却总免不了要为八方来客花心思打扮。

酸汤是整个贵州的特色,到了苗家这里自然也不例外。酸汤牛肉、酸汤猪脚、酸汤鱼。。。。凡好吃的,都得来点酸汤。要不至少也得加点番茄调个味。

夕阳余晖中的苗族博物馆,在苗寨主街的最中间位置,这个时间已经关门谢客了。

苗族人也很爱银饰,所以街上很多银楼,制作工艺高低有差,但都很热闹。

西江饭店。路过这时,不少人在这里排队吃苗家长桌宴。

苗寨的舶来品——酒吧。苗人喜欢喝酒,但如果没有商业的浸染,我想,这里是决计不会开出酒吧来的。我看到苗寨里也来不少外国友人,我想他们也许会喜欢吧。

我和同伴商量着,晚上若无事,就来此喝喝小酒。因为它是我们从山上下来能看见的第一家酒吧。然而,我们到底还是有些事呢。

舶来的又岂止是酒吧呢。这五颜六色的小吉他,也不止一家店在售卖。

这随意的灰扑扑的招牌,我还蛮喜欢的。简单、直接、不矫情。

这里的装饰,大多富有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

街边店铺里面卖着南方特色的竹筒饭和糯米糕。

进了一家蜡染店转转。

现场展示,还是让人看的颇有些不自在。但这就是你们要的纯手工、纯天然啊。

成品还是很漂亮的。我忍不住想要一根。

我觉得这个过程似乎有点像想吃鸡肉,却见不得杀鸡的场面。

店铺很有心,把作染料的植物都摆这里了。
马蓝不仅是染料,也可以入药。以前小时候跳皮筋念“小皮球,圆又圆,马蓝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什么鬼?小时候为什么不好奇是什么意思,还一个劲念)”,可见这植物同人们的生活联系的很紧密啦。

苗族人的苗药里面也有马蓝,用其 根、叶治热毒引起的脓肿、腮腺炎。

文艺的店铺,还贴出了蜡染的步骤和方法。为丰富我的小知识库做出了贡献啊,我要真诚地感谢一下他。

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小镇也有O2O啦。

在一个三岔路口发现了新华书店。

书店只有一点点大,进去逛了一圈,没什么特别的书,课程辅导教材全解比较多

似乎同在三叉路口,还有西江特色的邮局。它是个真正的邮局,当然为了旅游业装扮一新。

很漂亮的邮筒。

慢递箱。也是中国邮政才敢做这事啊。一般公司哪知道自己20年后会不会垮。不过,20年后的社会不知道发展成什么样子。不知道那时候收到邮局邮过来的东西是不是会有收到了飞鸽传书的感觉。

邮局里面有很多漂亮的明信片。

走得累了,想找一个有WiFi的地方坐会。就进了这家陶小姐的咖啡馆。

在咖啡屋里面看了一会儿奥运会游泳比赛。。。。为整个游泳队变成花痴小迷妹。。。
咖啡馆里面阳光很好,坐在窗前看楼下的街市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有大把时间可以浪费的感觉太爽!建议以后茶楼什么的,别弄些麻将了,就静静地给我WiFi,这样我也可以去喝茶看奥运会来。

唯一一点遗憾是,后来店里面来了几个年轻男女,我有些受不了他们的嘻哈打笑外加抽烟,就付钱走人啦。

街上很多吃饭的地方,但简餐不是很多,小吃店也没有找到过。所以后来随便进了一家当地的菜馆。要了所谓的特色小炒,蛮好吃的,很有当地的风味。

这里的装修,对这种大豆夹情有独钟呢。

饭店名字忘记了,依稀记得看着店面不是很大,上得楼来,才发现别有洞天。

中国人吃饭的地方总是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穿过大堂,竟然还有这种吸引年轻人的小隔间。一整面墙都是便利贴,写满了人们的心愿、爱的宣言或者一些自己都忘记的碎碎念。看了还是挺动人的,你能感受到拥有不同人生阅历的人从不同的地方坐到这里,面对一张便利贴的那一刻时的鲜活心情。一张张便利贴加起来,也算是人间百态的一部分了。

我也不知随便写了啥贴在这里了。不是心愿、不是祝福、不是抱怨。我好像没什么话可说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商店们都需要写点什么来吸睛了。

三个来自异域的头。

~~~~~~~~~~~~~~~~~~~~~~我是热闹是他们的的分割线~~~~~~~~~~~~~~~~~~~~~~~

其实西江的文艺气质是相对较少的,虽然经过了装扮,也挡不住这里原本是苗族人赖以生存的市集这一本质。

比如,我们从旅店下山来看到的第一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卖水果、烧烤、小吃之类,很热闹,也很杂乱

旅游业的兴旺,让小镇的街道上出处是人。

旅游的人也好,赶集的人也罢,各种各样的人在小镇的古街上来来往往,让小镇即使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候也无比的热闹。

不过热闹的市集不正应该是这样吗?

胡乱逛了一圈之后,我和同伴回到旅店,开始等待之前在店家那里预定的晚饭。

旅店大堂内景。

旅店的装饰灯。用的是我在市场看到有当地人带在头上的竹斗笠做灯罩。好看是好看,有特色是有特色,但我及其怀疑会不会这样会不会因为天干物燥而着火。

看到了被店家扔在角落里面的可怜吉他。店家要是肯用心练练,何至于弹得那么跛脚呢。

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好不容易等来了晚饭。是旅店的几个年轻人合作的成果,味道很家常,也很棒!只可惜我做的这个位置并不适合抢食!我就说是谁发明的长桌吃饭!会转动的圆桌才是王道,好不啦!

【西江千户苗寨】夜探西江

吃完晚饭,一轮明月升起,挂在对面的高山上。苗寨的山上亮起了灯。西江的夜来临了。

顾不上一天奔波的疲累,我和同伴开始夜探西江

渣渣的西江全景导览图。

西江千户苗寨的寨门。入得寨门,便是一条很长的石板路贯穿整个小镇。

花灯亮起,小镇的夜看上去格外璀璨。

漂亮的灯光装扮下,西江仿佛退去了白天古老的外衣,焕发出了年轻的荣光。

入夜以后,贵州的山里清新凉爽,人们纷纷出门游玩,直到夜深。

木质的房子,黄色的灯光,让一切显得那么有温度。

美丽西江表演场。《美丽西江》是一台原生态苗族情景歌舞剧,其展现了苗族从诞生、迁徙、定居和生活的过程,全剧分为四场:枫木化蝶、迁徙、西江风情、苗乡锦绣。需要买票观看。要是我自己的话,我可能回去看看,但同伴不感兴趣,所以就此作罢。

灯光装扮下的古老房屋。

牛在西江,一直是个主题。

苗王酥。很厉害的样子。

西江的街道沿着白水河岸。河岸边多是餐馆,酒吧,酒店。

沿江有一排卖小吃的店铺,夜里人气很旺。卖着各种西江特色,比如糯米酒、竹筒饭、腊肉块等等。

小吃街上的露天烧烤摊,人气也很旺。

跨过白水河,我们开始从一条小巷子登对面的山。

我自小喜欢这样曲折蜿蜒、百转千回的小路,走起来很有节奏,很有意趣。同时还带着一些discover的味道。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前方温暖的灯,会不断指引你向上爬去。

小路旁边就是当地人的家。现在他们大多是一边自己住着,一边招待来客。但即使是全苗寨的人家几乎都改成了这样的模式,八月份来到西江游玩,住宿一样十分紧俏。由此也会把价格太高。

灯光也不像在对面山上看到的那样璀璨。事实上,在这样的路上走,要走很远才会有一个照明的路灯。很多地方是靠路边人家的灯光撑起来的。

说实话,由于都是农家改成的食宿场所,小路两边并没有什么有意趣的店,像这样精心装扮自己家门的店家着实不多。

沿山而建的房子,因为地形的关系,也算是来回弯折吧。每每看到这种又上又下,来来回回的房子,我总想进去一探究竟。

在吊脚楼上喝喝茶,看看夜景,感觉应该不错吧。

我来西江其实就是因为一张在半山的吊脚楼上喝茶的图片吸引。一路走来,我也在不断观察有没有可以喝茶或者喝咖啡的地方,但是有些遗憾,没有遇到。

我和同伴沿着路牌指引,想登上山上的观景台。然而观景台并不想我们想象的那么壮阔,我们都走过了,也没留意到。

在观景台看了对面山上的景色,同样是灯光璀璨如星光,和在那边看这边时一样。只是看不到月亮。

沿着白水河两岸商铺里面的灯光,璀璨过了山上的星光。

向西望去,可以看到美丽西江表演场里面的灯光。

说实话,这表演应该弄成室内的,山里这么美好的夜晚,它音响震天响。

路遇了一些有意思的装扮。比如这个玉米下面的红色花灯。

沿路有一些小贩卖着一些装饰品,他们都声称是用苗银做的。我很想要一个星星装饰的手链,看了半天,做工不太好,犹豫之后,就留下了。

走一路发现,每一个商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

沿途还有卖苗族刺绣的,现场一边绣一边卖。略略有点贵。

十二生肖的泥塑。。据摊主说,这是西江的特色泥塑。

山上某家人的墙上,还画着这样展现苗族文化的宣传画。

吹芦笙的汉子。画得丑丑的。

西江1号餐厅为游客归纳出了几个元素

孔雀装饰

夜幕里窜出的两个吓人玩偶

我和同伴沿着山上的小路又走了一会儿,从西面的小路开始了下山。

西面这条小路比来时的路平坦,也没有那条路曲折。

这边的店铺似乎都是专门的饭店,与农家改成的不同。建筑的形式也要丰富一些。

上山爬半天,下山去像是“直下襄阳洛阳”那么快。

回望山上的璀璨星光。

遥望白水河上漂亮的风雨桥

终于下得地面,回望天上的一轮明月,有些不舍。然后就开始沿着白水河探寻入夜后西江的美啦!yeah!

沿河的吊脚楼上,热闹非凡。鳞次栉比的木制楼房,被改造成各种酒吧、餐厅,利用的满满当当。

沿江的房屋大多是开放式的,这样人们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江景。沿河的餐厅大多火爆,灯火璀璨,s让人想到古时候的秦淮河。但这里比不了秦淮河的,就是秦淮边上住着那么多风流才子佳人。这里却除了饭店,就是酒吧。

白水河不宽,人们为了方便过河,就在河上搭了一些简易的桥。

桥没有栏杆,河水哗啦啦地从脚下流过的感觉真好。这样亲密接触河的感觉真好。

过得河来,沿着河边小饭店门口的走廊一路走过去,可以看到几座西江很有特色的风雨桥。除了吊脚楼,风雨桥算是苗寨最有特色、最漂亮的建筑了。光听名字就觉得很美。

风雨桥又叫花桥,建在河上,桥上有亭之类,可以供行人躲避风雨,所以叫风雨桥。既躲避了风雨,又可以欣赏美景,这是谁的妙思啊?

“僦岽乧”,又叫“学子桥”,“僦”是苗语,意思就是“桥”的意思,“岽乧”就是“读书”的意思。这桥附近有一所学校。看来苗人也喜欢自己的儿孙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风雨桥上休息的人很多,桥头有一位正在卖西瓜的大爷。

美丽西江表演场射出来的灯光,惊扰了整个西江的夜。对面的演出似乎到了高潮,而白水河边的小树林旁却是如此的静。

在两座风雨桥中间愿望着他们,夜里灯光的装扮下,他们就像项链上发光的明珠。

漆黑的夜,让白水河变得神秘,但风雨桥映在白水河上影子,却让西江这样柔情。(虽然照片糊掉了,但是水里的影子那么美,让我舍不得丢弃。原谅我这个纠结的天枰座吧。)

漆黑的夜,隐藏了苗人千年的风霜,要将它最闪亮的一面,留在旅人心中。风雨桥就是苗寨的明珠,那白水河一定是西江的灵魂。没了它,我想,就不会有这么多风情的西江了。

竹林下,河水中,风雨桥的影子显得美。

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纠结的天枰座。拍了无数乱七八糟的照片,在选照片上传的时候,却觉得每一张照片都不想丢弃,虽然有的照片真的很丑,但我明白,每一张照片的拍摄,都是因为当时我站在那里,看到了什么东西,它让我心动了,我决定把它留下来。当我后来翻看照片时,我依然能够想起当时的感动。我怕我把它删了,那一瞬间的感动就被我忘记了。

河边上的树,都是靠河一边更加茂盛,一个劲儿的把枝桠伸向河里。

沿着河岸的漫步,让人觉得特别舒心。这里风光这么美,人却很少。在这里,你可以坐在河边的乱石上,和朋友恋人谈理想、谈人生、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僦哟妃”又叫“游方桥”或“情人桥”,游方为苗语,意为青年男女用情歌对唱的方式进行感情交流,互诉爱慕之意。所以这座桥是一座粉红心心的桥哟。

从这里向五号风雨桥望去。

“僦餸嗡”,意为“回龙桥”。“餸”是“拦截”的意思,“嗡”是“龙”的意思。这座桥修建在离寨门最近的位置,据说按照西江苗寨的风俗,在村寨河的下游要修建一座“回龙桥”,意思就是把龙潭的龙拦截住,不让神龙顺河游走,这样就可保西江永远得安宁、千年百代乐悠悠。

桥的结构蛮复杂,进到桥里面来观察的话就深有体会。

下面这个风雨桥,似乎没有名字。因其建于荷塘月色酒吧的旁边,故也有人称其为荷塘月色酒吧风雨桥。这座风雨桥是几座里面最小的,但小虽小,却与两岸吊脚楼构成了别致的风景。

风雨桥旁边的荷塘月色酒吧。灯光将其照得有一种巫师做法的即视感。

逛完风雨桥,已经有些晚了,我和同伴开始回程。

回来的路上人不像来时那么多了,美丽西江的表演也偃旗息鼓,灯一盏一盏熄灭,小镇渐渐安静下来了。小镇渐渐变成了真正的小镇。

穿过深深的巷子,路过一户户准备打烊的人家。

其实这时候出来拍照最好了,人不多,灯也没全灭。偶尔能碰上一群意犹未尽的游客,或者一两只陪着人们热闹了一天,此刻正在回窝的狗。

路过白天人声鼎沸的芦笙广场,此刻一直有少量的人还在这里溜达。卖各种吃的穿的玩的的店家,此刻正在忙碌地收摊。

卖or借出传统服装的小摊主,此刻正在进行他一天中或许是最后一笔生意。

实在是有些晚了,或许我喜欢的夜才刚刚开始崭露头角,但我和同伴的脚却以酸痛肿胀的感受不断催促我俩赶快回去。

我们穿过长长的街道,走进也东寨的小深巷,开始返回旅店。

回头看也东寨挂着玉米的小寨门。

也东寨里面也有一些民俗文化小店,比如这家卖布鞋的。

中午来时,我和同伴就是从这条路找到旅店位置的,当时提了两个大箱子累成狗,现在又逛了两座山一条河回来,同样累成狗。

这夜里的山寨之路,走起来还是很诡魅的。不过有灯光就是好的。

路过一家农民画家展览馆,忍着脚痛进去走了一下。

农民画家李玉福自幼喜欢作画,参军归来后见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便激发了用画笔传承、发扬苗族文化的热情。他画的大多是苗族人的民俗风貌。他作为唯一一名农民画家受邀参加2013年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

灯笼太红,店又开在这隐蔽的角落里面。。。。。。

进门时一个长桌,估计可以供人吃长桌宴。

墙上挂着很多农民画家画的画,看上去听诡异的,明明画着一些生活化的场景,看着却有些瘆人。

阁楼外端有很漂亮的夜景,可以看到对面的整个山。

要靠在这里和一知己,盘上小腿,掰一半西瓜,嗑会儿瓜子,应该是极好的。

枫香阁的姑娘们很随意地在这里坐着她们手中的事,也没有人招呼游客,我觉得这也极好。

店里面保留了农民家里装饰的一部分,挂着很多葫芦瓜。

李玉福这里同时也是一个住宿的地方。

从李玉福这家店出来,我和同伴很快回到了住处。同伴已经累瘫,倒在床上没说什么话就睡着了。拖延症的我却很享受安静的夜,迟迟不肯睡觉。待到去睡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三点了。

后面还有古道、田野、博物馆。不过已经忍不住要上番外了。

西江番外篇

【西江番外篇】小镇故事之动物乐园~~

本质上,西江千户苗寨就是一个山里的小镇,是以前农家的集市,即使现在加了些批了一层皮、装潢花哨夸张无聊大胆的青旅、酒店,它也依然是个山里小镇,农家集市。所以,来这里玩,定位要找准了。如果期待小资,情调,文艺,这里是全没有的。不过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确实满满快要溢出了。

剥去商业的包装,西江其实是一个有呼吸有生趣的乐园。

~~~~~~~~~~~~~~~~~~~~~~~~~~~~~西江动物乐园~~~~~~~~~~~~~~~~~~~~~~~~~~~~~~

旅社的窗外是寨里的木质房屋,层层叠叠,颇有一些壮观。

窗外的麻雀,在青黛瓦上多嘴~~

哪个刁民在偷拍朕~

算了,宝宝不理~

还有一位实力演绎“生无可恋.jpg”的狗哥。

宝宝不开心~

宝宝还是不开心~

【重磅!!!】    浓重introduce西江的最大发现——下司犬!!!
百度这样介绍它:下司犬产于贵州麻江县东南部,因中心产区在下司镇,故历史习惯称为下司犬,以嗅觉灵敏、爆发力强、奔跑速度快、捕猎能力强、等优点成为了世界十大名犬之一,是我国唯一的世界级猎犬品种,狩猎技能居世界排名第二(原先第三,分别为藏獒、牧羊犬、下司犬,但后来藏獒属獒类,不属犬类,因此排名上升一位)。
厉害了word犬!!!

毛色白亮,鼻头洪亮,长得像猪(幼年的那种!)~~~

瞧着窈窕的小身段~

瞧这让人猜不透的小情绪~

这看家护院的姿态~~

这团结友爱的性格~~

这奔跑在田野里的小步子~~

这种“生活不止眼前的‘狗’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认知~

下司犬真的蛮让我惊讶的。最开始的时候是在一个开店的大娘哪里看到,洁白得就像一只猫(这一点很少有狗能做到);接着就是它警觉的性格,仿佛时刻在判断来者接下来的意图,是聪明的狗。我好奇地询问大娘狗的种类,大娘带着贵州口音的回答了我,我几经分辨,终于在百度的帮助下找到了它们的名字。

没错,就是这货。时刻警惕,总不肯给个正脸的这货。

这是     最清楚的大正脸!

当然,这里除了下司犬,也有其他的狗。以下是我在这两天半搜集的各种狗~

这位自带忧郁气质~~

这位到处卖萌。

这位提前养老。

这位到处奔走~

这位宝宝有些忙,宝宝现在不想拍照~~

算了,将就你们一下吧~~

有犬怎能没有鸡?

公鸡领导下的一群鸡~

觅食的母鸡

有鸡怎能没有鸭?

鸭子看上去都挺蠢萌的。自带吃货属性。

你看着认真找吃的场面

找吃这件事,很严肃!

眼神要严肃。

姿势要专业。(远处鸭子OS:哥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你)

团队作战也是可以的。

其实,鸭是分派的。前面这一派打扮时尚,简约不简单。是鸭中的fashion icon,后面这一队看上去就要粗犷得多了。

在这个“颜即正义”的时代里面,这群鸭简直就像土匪~

不过颜不颜神马的都不重要,找吃的才是最重要。

寻寻觅觅,活着不就是为了口饭嘛。

找吃的“不应该 太心软 不大胆 太死板 不果断”——陈粒《小半》

找不到,但"It's a brand new day。Let's go somewhere else"——Air《universal traveller》

最后是这简单朴素,环保可爱的鸭舍,越看越觉得萌~

鸭舍中的豪宅

普通民宅

鸭舍中的平民窟

鸭舍外,一直红蜻蜓停在枯枝上面。

有鸭要有鹅才真正圆满了。

接下来上演大白鹅千里寻夫记。

奔走的鹅——千里寻夫。

在哪里
她到底在哪里
终于知道我给的太少
我的宝贝在哪里
”——王力宏《爱在哪里》

我的爱人,你在哪里?

宝宝焦虑得姿势都扭曲了~

终于,我还是找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咦?怎么回事!!怎么乱入了一只?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再艰苦卓绝得来的爱情不一定坚不可摧,再坚不可摧的爱情也有瞬间崩塌的可能。                         但是,这个故事是一个happy ending:三只鹅live happily  ever after.

最后——
前面的那些妖魔鬼怪都奏!开!什么鸡啊,狗啊,鸭子啊也值得你们用这么多篇幅!!

宝宝才是西江之光,苗寨之光好不啦~~

我不针对谁,但是我仅仅是一举手投足,就已经和你们不一样~

但我是很低调,很低调~

【西江番外篇】小镇故事之草木果蔬~~

看了些油腻腻的鸡鸭鹅,不如换一点小清新~

荷花镇楼~

西江小镇的外面,有一块小小的荷塘,坐落在满满的稻田中间。去的时候,荷花正茂,多粉红,热闹繁盛。

不亲近荷花,容易想当然了她的美。她们中的每一株,都是一种姿态,一种性格。

数枝石榴发,一丈荷花开。恨不当此时,相过醉金罍。”——李白

荷花清新,榴花热闹。 并蒂虽好,花却三只。

嫩叶生初茂,残花少更鲜。结根龙藏侧,故欲并青莲。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李商隐《石榴》

众花开过,七月流火,石榴熟了。

同样红火的,还有地里的小辣椒。

当时走在田埂上,路边的一块不起眼的田的边边角角上,东倒西歪的胡乱种了几株辣椒。辣椒红了,那是大自然赋予的好颜色,漂亮的好颜色。

同样喜庆的,还有这里田间的向日葵。

西江的西红柿比平常见到的都小。起初还以为是因为没有好好灌溉经营,后来才知道是品种的原因。市场上卖的也是这样的西红柿。后来在一家当地餐馆里面点菜,发现每个菜都加了这种西红柿进去调味,吃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西红柿年轻的时候。

田间也有种植,而且也长这么点大。

西红柿成熟的时候~

枕头南瓜~~~

不知道什么瓜?葫芦瓜?八月瓜?  结着么多,很喜庆哦~
薄雾男神@博物杂志 说是匏瓜?请问匏怎么念?

接下来是一组生机勃勃、生龙活虎的豇豆。

豇豆长在藤上的感觉果然和躺在菜贩们的菜篮里的感觉不一样。看着这种形态的豇豆,可畅想远古时期,人类的祖先第一次看见豇豆时候的场景——在一堆杂草从中,一个能干的、擅长采摘的女猿人发现了一两根瘦小的豇豆,小心翼翼地摘了下来,黑人问好地怀疑了它,然后收起来,当做口粮。

【西江番外篇】小镇故事之市场

有人会告诉你,如果到外地甚至是去异国旅行,逛当地市场是最快、最直观了解当地生活习俗、饮食文化的最佳方法。作为旅者,是匆匆过客,作为当地人,脚步才能踏至蕴藏着最平凡最美好的小地方。
       我也喜欢逛市场,市场是对美食的起点,是生活榨出的滋味,最有血肉,最生动,最具呼吸的地方。所以来着的第二个早上,我起了个大早,七点过就来逛起了市场。

西江的菜市场在镇政府门口,处于整个镇子的中心位置。从主要的一条街道向里拐50米,再往上上一段小台阶就到了。还是很好找的。

镇政府的大门口也堆满了菜

场没有划分摊位,但是各个商贩和附近的农人们都各自找到了摆摊的位置,杂而不乱,很有秩序。

菜市场主营当地的蔬菜、水果、泡菜、药材,还有一些鱼之类。职业的菜贩有一些,但如果去得早的话,市场的大部分都是附近村寨里面的村民。他们带着沾着露水的新鲜果蔬在这里等候买主。

一位妇女正在买一条小鲫鱼。鲫鱼使用塑料袋装水售卖的。

市场里面有不少卖药材的人。西江为苗寨,苗药是苗族人的传统文化组成。

市场里面一些梳着苗族发饰的妇女,他们背这背篓走很远的山路,把家里种的蔬菜带到菜市场来交易。
他们没有专业的卖菜设备,只铺开一张塑料袋或者蛇皮袋,把精心捆绑好的几小捆菜小心翼翼、整整齐齐的铺展在袋子上,然后等待顾客的问津。

这位老奶奶把自家的茄子绑成一串。她一共也就只有三串茄子、一个南瓜、几捆芋头杆。

卖蓝莓的商贩。

一筐筐水灵灵的蓝莓。路过可以闻到蓝莓的香气。无比清新。

一位商贩正在修剪葡萄。

一位老奶奶正在俯身剥豆子。

贵州市场的特色:粉嘟嘟的酸萝卜~~~酸菜已经成为贵州的一种文化。感觉家家户户必备酸菜,每一道菜都得来点酸。

带着光泽的枣

菜市场里镶嵌着卖水果的小摊。这里的水果看上去都那么水灵,那么可口,带着自然的香气。

鲜嫩多汁的梨和葡萄。

本土气息浓厚,野生纯天然的小小猕猴桃。

绿草包裹的香梨,新鲜又健康,清纯又动人。

和水果一样鲜嫩动人的还有蛇皮口袋上的菜。。

这就是之前说的西江特色小番茄,只是这样小小个。样子像能滴得出水。

上面一堆是番茄摘早了后催熟的样子,那这一堆就是成熟番茄该有的样子。

逛这里的市场会发现一些新鲜东西。比如,这看似芋头杆一样的东西也可以做菜的吗?想不到。。虽然想象不到,但看这新鲜的割口,也有一种好像尝试的赶脚。

虽然想不到,但好学如我,依然忍不住百度了一下,芋头杆入菜,如下图。咳咳,也许是因为品种不同的原因,百度上面这芋头杆看上去不怎么好吃的样子。

【厨艺小百科】芋头杆,很少直接生炒(当然也有生炒的),多用来做成腌菜、酸菜,这类芋头杆自身带有一定的酸味,炒制时多放辣椒、花椒来提味,有很好的开胃健食、 降血压 、 润肠通便之效。

还有这个,芋头杆旁边放的,我确信是两把南瓜藤。不过话说南瓜藤也可以入菜的吗?看上去有点扎嘴巴的样子。
好学的我忍不住又百度了一下,还真可以啊。。清炒,凉拌,炒鸡蛋,还可以吃出花样。。好吧,我只能说,虽然我孤陋寡闻,但我好学啊。
但是我还要忍不住要夸一下这两把南瓜藤,好可爱的说,特别是用谷草扎的那个结,好有古朴、原生态、环保、自然的美感(迷之关注点,迷之用词)。南瓜那么大的叶子,摘下来久一点就蔫儿了,一看这两把就好新鲜。

当然,菜市场里总少不了这些可爱的瓜兄弟们。
白白胖胖的那个,就是之前薄雾男神说得匏瓜。PS:  后来发现不用问男神,问我娘就知道了。我娘说他们小时候常用这种话做成舀水的瓢。
黄黄的,当然就是黄瓜啦。只不过比较老。

还有紫得鲜嫩、胖乎乎、圆滚滚的茄子。
感觉嫩得能掐出水的南瓜。

以及菜市场不能缺少的尖椒。。

这一坨乱糟糟的菜不知道是什么。但是绿的出油,姑且先放在这里

这蔫儿了吧唧的,菜贩摊上的什么菜,也看不清楚。看上去像是巨型香菜。

木椒。我没见过的新鲜玩意儿,原本以为和花椒相同功效,后来好学的我,发现它似乎是一种药材,曰木姜子。还可以用来榨油。

看完新鲜的木椒,就要进入西江菜市场最有特色的部分了——药材!
我因为是个生活无能的人,所以逛菜市场的机会并不多,也许大约全国各地的菜市场都买药材吧,但西江这个是我感觉我见过的买药材比较多的第一个。不大的市场有相当一部分分给了药材的,多种多样的药材摊开摆在这里,买药人不怎么吆喝,就静静地登着需要的人早上门来。
另外,我还要在这里推荐一个纪录片《本草中国》,用唯美的画面讲述几个关于中医药的主题故事,以及一些中药、中国的哲学。
《时间》//www.iqiyi.com/v_19rrls1gdc.html#curid=500114400_4926be7ef3b0e6755f878a89e00d6a2d
《根脉》//www.iqiyi.com/v_19rrls1gdc.html#curid=500114400_4926be7ef3b0e6755f878a89e00d6a2d

杂乱的药材摊

黄连

三七花

三七

玛卡,被称为天然荷尔蒙发动机,可抗疲劳。成都有很多玛卡主题的餐厅,可制成凉菜,熟食。品尝过玛卡的人说,食用它有满足感,令人感到十分舒服,其味道甘美。反正我没吃过。

鹿茸——不是东北有三宝吗?怎么这个贵州山区里面的一个小菜市场上也有东北的宝。

天麻。《本草中国》里面它是下面那种萌萌哒的样子,有点像芋头,然而实际上是上面那种干瘪,但看起来像好吃的地瓜干的那种样子。

天麻可以做药,也可以酿酒,做药膳,主治如上图——头痛眩晕,手足不遂,肢体麻木,风湿痹痛。

石斛——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定智除惊,轻身延年。——《本草纲目》
嗯嗯,听起来有点虚,但是功能覆盖面很广,总结起来说就是起死回生

新鲜的时候是上面这个样子,加工以后是下面这个样子。《神龙本草经》称奇为救命仙草。

记得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在刘诗诗和霍建华演的《女医明妃传》里面,刘诗诗演的女医就在一个富贵人家花园的假山洞里发现了这个神奇的草药

人家本草中国里面的铁皮石斛采药人可是这样去雁荡山采石斛的。所以说上面那么多石斛,应该是人工种植的。要靠这样去采药,哪能有那么大的产量啊。

采药如此艰难,所以我小时候上山采药的梦想,就只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妄谈。

杜仲,是杜仲树的树皮。看起来就是不起眼的树皮,但却是古老名贵的药材。张家界就是杜仲树的产区,贵州这边离张家界也近,不知道能不能本土出产。

杜仲味甘性温,补肝肾,强筋骨。常与别的药材配合使用,以增强药效。

红花,活血化瘀,散瘀止痛。常用于宫廷剧里面陷害别人滑胎(我在说什么,小朋友不要学~~),还常用来制成红花油,治疗跌打损伤,风湿骨痛,小时候经常见到。

不过,我很幸运的小时候见过真正的长在地里面的红花,还摘过,映像有点扎手,而且很高,没想到它有那么多功效——看到电视剧里面神奇的堕胎功效不由得背后发凉,想到我小时候那样亲密地接触过它,会不会早就生不出小孩了。

最后当然是灵芝镇楼啦~
                                                         ——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仙草灵芝!
小时候迷《新白娘子传奇》,隐约记得有一段情节大约是白娘子自己变成蛇把许仙给吓死了,然后飞到观音菩萨那里去偷灵芝,为此和观音菩萨的童子大打出手。这一段我一直很喜欢且记忆深刻。

对的,白素贞摘的就是这个样子。仙草的样子!一看就吉祥如意~(图来自爱奇艺《本草中国》)

但,看到白素贞那么努力抢夺的仙草这样散乱的堆放在红色塑料口袋中,口袋乱七八糟地放在深山里面一个嘈杂的菜市场上,卖家看到来人,会有气无力的叫喊两句——“灵芝啊,野生的200,人工的100啊~~”觉得有点恍惚。

生产力的提高,让一切都丰富起来。为解决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问题,主流声音都鼓励消费,鼓励不将就,不恋物。但时光匆匆,人世匆匆,拿起来,又马上丢下去,过手的东西无数,过眼的云烟缱绻,少了温度,少了温润,人的心也会慌张起来。
    但当然这与灵芝无关。我只是在想,要是古时候,有这么些灵芝,人们不知道要怎么修殿盖房的供起来呢。

灵芝表面上那种像土一样的东东,应该就是灵芝的孢子粉吧。

最后上一个在菜市场拍到的帽子。帽子在西江很普遍,一些店家会用来做装饰,但据我观察,很多当地的农人也还是在继续戴着这样的帽子劳作赶场。后来发现出了西江贵州的其他的地方,甚至重庆,都有很多人在戴这个款式的帽子。

我很喜欢这个帽子,和它合影,让我感觉自己像功夫熊猫里面的熊猫大侠。
                                                   沧海笑~~
                                                   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西江番外篇】小镇故事之吃的!

西江待的两天左右,在旅社吃了那里的家常菜,上餐馆吃了所谓特色菜,在街上转来转去努力找小吃,对西江的吃的表示,好吧,该说点啥好呢。

在镇上沿街的市场上有人卖这种猪蹄,12元/个。猪蹄很烂很软。总的来说味道很不错。

西江人民好像有点喜欢猪蹄,看到很多家卖猪蹄的。比如这个猪蹄饭。。。但我在吃这个猪蹄饭的时候已经有点厌烦了,想吃个有菜的饭,不好找。

说完猪蹄,说这个竹筒饭,我一直很想尝试啊,但都因为遇到它的时候时机不对,最终遗憾错过。我对竹筒饭是有情节的。

说到下面这个用竹签穿起来的腊肉腊肠。我看到它们会想到家乡大四川的腊肉和腊肠,看上去有点像。

于是兴冲冲的买了个来尝尝。

好吧,我只能说它就是一块干了的肉,咸味都不太重,更别说别的味道了。和四川的一点都不一样!!!我还是比较喜欢家乡的味道,哈哈。

走过这个卖腊肠和腊肉的摊子的时候,感觉自己吓坏了。

除了上面几个看上去还算是西江有点特色的小吃外,我似乎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下面这些也不知道算不算。

西江这边总能发现各种颜色的饭。他们似乎对糯米很是喜欢,能把它弄出很多用途。

还有这个在贵州很普遍的、对土豆的钟情——炸土豆饼。

我在某个无人的早晨爬起来买了一个,吃完,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只有土豆味和油味,别的就没什么了。

有一家饭店里面每个桌上都摆了几个红色鸡蛋,不知道做什么用途。但是,我以前在电视剧里面看到过类似鸡蛋,一直对它的可食用性表示深深的怀疑。。

还有,苗家最有特色的米酒登场啦!

我平常很少沾酒,但来这里也是拼了老命尝试了一下。  就我尝的这家来说,很喜欢,很好喝。这酒感觉是比较温柔的那种,但是我刚刚喝了两个小口,浑身就开始冒汗了。喝完四分之一,走路回去就有点晕。好吧,其实是我自己太菜。

除了上面那些我认为的特色,还有一些不太那么特色的。

随处可见的冰粉。

基本上饭店桌上都会摆放的辣椒罐子。但说实话,他们一点都不辣,只微微有点酸。

没什么特色的包子

比正常的馒头要黄一点的馒头。。。。不知道用什么面做的哇。

最后就是,商贩们开的水果摊啦!看上去都是从外面运进来的,品种齐全,和别的地方的水果摊差别不大。

他们喜欢把西瓜切成这个样子卖给顾客。切西瓜的姐姐手法如庖丁解牛一般娴熟地飞快地分解一个个西瓜。

这里有很多人卖蓝莓,不知道是不是当地产哇?

我还真不知道蓝莓应该是南方产还是北方产。有次去长白山,那里的人也拿出一袋说是早上上山摘的野蓝莓。我看蓝莓这么柔弱的样子,它分布范围有这么广泛哇?

【西江番外篇】小镇故事之风物人情

小小的一个镇,有什么风物。我也只是为了归类而归类,把放不进动物、果蔬、吃食、市场的东西,统统都归到这里来了。其实,小镇上的哪样,不算是这里的风物人情呢。

首先当然是美女。介绍说苗寨原来98%都是苗族人,自然满大街应该是苗族姑娘了。

姑娘是蛮多的,可除了为了发展商业,已经很少又年轻姑娘穿他们的传统服饰,梳他们的传统发型了。
不过,我还是看到一些中年以上、穿着传统服装、梳着传统发饰的苗族人,当然,比起饭店门口站着的,要简单朴素得多了。

倒是外来的游客,对苗族的衣服都满满的兴趣。

总有游客在兴致盎然地拍照留念。

小镇上每天为了吸引游客,也准备了许多节目,在固定时间演出。买了西江苗寨的门票以后,游客都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观看演出。由于天气炎热,人多嘈杂,我和同伴都没什么兴趣,到演出的时候,都躲得远远的。

不过走在街上的时候,也可能会偶遇这些在路上搞事情的苗族大爷大妈们。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挣人眼球的节目要让颜值不在巅峰的大爷大妈们来表演。是苗族的青年们都离开家乡了嘛?

大爷大妈们也没怎么搞出什么事情,只是成群结队的穿着艳丽服装就从游人的身边走过了。他们就仿佛拍电视剧薪水给得比较少还不放盒饭的剧组里面的群众演员,只负责出场,没有表情,没有言语。

但不管怎么说,苗族的服装真的很有特色,也很好看的。参观完博物馆后,还了解了很多他们服装上各种装饰的含义,感觉自己的知识小库又丰富起来了呢。

苗绣也是这里的商店会主要去推广的一个东西,又各种各样的苗绣工艺品。

我也不知道正不正宗,但我还都觉得很漂亮,这不就足够了嘛。只是地主家也没什么余量,知识小库里面存的东西还不够还欣赏这些,所以一切就止于看看

说到苗乡特色,酒绝对算一个!

镇上有很多卖酒的店家,且几乎每个炒菜的餐馆都会备上苗家自己的酒。都说苗人热情善饮,看到酒这么深入到他们的生活,应该是名不虚传的。

小时候电视剧看多了,看到这样子卖酒,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某个角落里面装酒的罐子。并没有什么特别。

酒和茶,算是人们的半个生活。西江这里也有自己的茶。

卖茶的小美女看没什么客人光顾,和我聊起了天。聊到他们雷山的地形如何如何,从三棵树还是三道拐什么的地方以后,山就高了起来,才可以产茶。我问她这里茶叶和别处的有什么不同。她很自信地说了天然无污染。听起来并不吸引人的样子。
      她递给我一杯让我品尝,茶味很浓,有点苦,并不算很香。她有开始兴致勃勃地和我展示,她这茶可以12泡,味道还很浓。我试了,的确是那样。
     我并不懂茶,但是,我看这个姑娘又懂地理,又不嫌弃我没事跑到她这里问着问那。所以最后决定照顾她的生意。我不在意茶叶什么的,我只在意那个时候,她让我感觉很舒服。

镇子被开发旅游了以后,仍然保留了它原本集市的功能。镇上很多地方,依然富有小镇的生活气息。
比如这些卖竹编品的小摊。

看到这个我很感动,竹子原本长成那个样子,最开始是怎样的巧思和手艺,把它们改造成了这个样子。人类啊,真的应该是这个地球上的霸主,聪明得有点过分了。

这水瓢,我上次看到它在售卖,至少是十几年前。

还有卖这些釉色不均,形状也不甚规整的罐罐碗碗的。做工真的不好,碗底还有一些小疙瘩。我本来有心买一个玩,但看了半天也没看到一个完美的,或者有缺憾得好看的。不过都很便宜,一两块钱一个吧。

小镇上的风物,其他再没捕捉到啥特别的了。 不过也有一些东西,某一瞬间让我看到了,让我产生了一点点小情绪。

比如这是憨憨的招财猫。有点小小的脏兮兮,但确让人觉得情切。在这陌生的山里小镇上,竟然让我有一刻觉得它是个亲人。

一个小店门口挂的蜂窝。
是怎样的心思,会让人挂一个蜂窝在门口啊。这装修创意,我给100分。

头顶一个蚂蜂窝的感觉~~是这样

西江这里很多卖这种鼓,看着像是来自非洲。不知为何,却在这里生了根,安了家。

由汉字演变而来的快要无法辨认的字。这是为那般呢?营造异域的神秘感吗?

牛角里面种的花,挺好看的。

牛是西江的一大主题。

但是,这个感谢,看着不太真诚。城里人太矫情。

番回来

番外番太久啦,终于好不容易番回来。

【西江千户苗寨】远方的田野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14 16:0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14 17:54

2016-11-16 10:49

引用 yangyan 发表于 2016-11-14 16:08:04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yangyan:谢谢你的意见。还在持续更新中,会更加改进~~

2017-01-24 23:01

引用 床上的缠绵   发表于 2016-11-14 17:54:05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床上的缠绵  :讲什么呢? 游记刚刚写了一点,所以。。。。这几天会更新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