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梦境之都

驴眯 (朝阳) LV.4
2016-11-13 18:48 3283/5

怀着忐忑的心情准备前往一个连名字都很难让人记住的国度-巴布亚新几内亚,南太平洋第二大国家,对,你没有听错!大!洋!洲!请诸位看官普及一下地理常识吧,并非一叫几内亚就是非洲,巴布亚在马来语中意为“卷发人”。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来到该岛时,见当地居民和自然景观很像非洲几内亚,故称之为新几内亚,英联邦国家。据说整个国家有800多种土著语言,英语是官方语言。

前往这里只能搭乘巴布亚新几内亚航空,在香港转机,波音767-300,经过大约5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首都莫尔兹比港。这里特别提一下巴新航空,果然财大气粗啊,飞机上矿泉水都是依云......

飞机上配有中文娱乐电影,一点也不会无聊。

附上巴新的入境卡供小伙伴们参考。

出发前在网上搜罗各种攻略以及有关这个国家的种种,然并卵......接收到的信息几乎一致:暴力抢劫、治安堪忧,尤其首都莫尔兹比港的治安据说全世界倒数第一……在香港机场的时候,工作人员得知我们要前往首都,特意提醒将身上值钱的金银首饰拿掉,不露富,我慌张的低头看了看自己,恩,就一块表,还是中奖得的,便踏踏实实的上了飞机.....并且,忘了买保险......

巴新两大特色:第一,航空公司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只能乘坐巴新航空,属于国家垄断企业;第二,无论去哪个城市,都需要在首都转机……所以有时候明明地图上看很短的航程,但是因为要先飞到首都,再从首都飞到目的地,就要绕一个大圈圈,anyway, 有钱就是任性~

内陆航空都是短途飞行,平均每段只需要飞1个多小时,所以并没有正规餐食,飞机上会给每位乘客发两片夹心饼干和一个橘子汁

此行第一站是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主岛东北部离岛的拉包尔Rabaul , 酒店非常原生态,进入大堂后,工作人员热情的欢迎我们并为我们送上可口的椰汁。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kakapo resort, 其实还不错,就是洗手间小了些,酒店临海,步行可到。

虽说酒店和沙滩的步行距离只要5分钟,可是依然有当地人默默跟在我们身后保护着,听说团里吸烟的男生到马路对面抽烟,都会有人跟着保护......无论如何他们是不可能让外国游客单独行动的,这让我们既害怕又暖心。

沙滩非常美,远处可以眺望到Rabaul火山。

Rabaul火山是活火山,94年的时候喷发过。22年后的今天依然平静,让人既恐惧又兴奋。

火山石非常轻,空隙也很大,想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同学请自行百度,所以我就说小时候真应该好好学习,响应毛爷爷号召......

火山旁边就是地热硫磺,煮熟鸡蛋,鸟蛋之类的自不在话下,这不,有一只不开眼的二缺自己过去探索奇妙世界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参观完之后,便有很多当地人出来兜售手工艺品,以手工编织的项链,手链居多,很漂亮,也不贵,建议大家慷慨解囊。

Rabaul市东南的Bitapaka Menorial 公墓是为了纪念一战二战中为保卫巴新牺牲的各国烈士而建,巴新也是一个命途多舛的国家,曾经被英、德、澳、日等多个列强殖民,而今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岁月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

公墓有留言簿,密密麻麻都是对世界和平的祈愿,少之又少的看到了几行中文留言,倍感亲切。

接着我们被带到了一处长眠着中国烈士的公墓,三个墓碑庄严而挺立,大家默默的献上鲜花表示哀思。

来到鼎鼎大名的Kakapo市场,当地生活的写照,类似国内菜市场,销售各种蔬菜、水果、日用品。

巴新随处可见槟榔,当地人非常喜欢吃,来之前就听说这里有食人族,惶恐又兴奋,到了之后看到他们皮肤黝黑,头发微卷,一张嘴一口大红牙!不由联想........

草编织的这种篮子在当地非常流行。

重点重点,中巴友谊的见证来了!!!中国制造的化肥袋成为了当地人的时!尚!坐!标!!!!!!,在机场就频繁见到过,原来市场里有卖!

花生1基纳一堆(基纳是当地货币,可用美金或欧元在机场换取,1基纳约等于2.4人民币)……生!的!……口感又涩又苦,当地人却乐不释手~

市场内还销售一些花裙子和草席。

市场里的人。

Rabaul还有一个很有名的Kakapo博物馆,陈列了太平洋战争时期日军和美军的战争遗迹。

博物馆后院,居然还有一只......鳄鱼.......

博物馆出来,开车半小时左右,来到一处山洞,山洞里是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军事遗迹,日军逼迫巴新土著战俘修建而成。突然想起老九门儿了有木有,二爷,要不要下墓

山洞附近的孩子并不 Care 这里发生过什么,打着赤脚冲我们笑。

当然,我们从山洞出来以后,他们又开始练摊儿了......所以我又义不容辞的表示了支援......奇怪的是,买几串项链的感觉比我在商场买大牌的感觉心安的多。

Rabaul市有一处高地,可以看到城市全景,远眺到火山,听说这里吃水很深,可以停靠大型邮轮,曾经有澳大利亚的大邮轮承载了一千多人来到这里。我们还有幸碰到了来自中国福建的老乡,听他们说巴新全国治安最好的城市就是拉包尔了,他们曾经在首都莫尔兹比港打工,但是连续被抢,受不了之后才来这里,发现治安果然好很多。

我们来到了Rabaul当地最大的超市,聊天中发现这所超市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华人所开,难能可贵的是,看到了家 ! 乡 ! 特 ! 产!  真是贵的不要不要的,一袋榨菜合人民币12.5元,还不是涪陵牌的.......

当地两大银行,如图。

终于结束了Rabaul的游览,满满的历史痕迹和火山风貌,感谢我们的向导,合影留念(请大家自行忽略乱入的赵老板......),下一站:马当 Madang 。

马当机场不大,安检就.......全凭一双手.......机场没有空调,只有吊扇

地图上看,Rabaul 飞 Madang 的直线距离并不长,但是无奈,又需要先飞到首都莫尔兹比港转机才行。特别说一下,只有在机场候机与当地人“亲密接触”的时候,才能闻到他们身上散发着一种味道,这味道很难形容,虽然我并非抱着敌意,但是这味道确实......

落地后,酒店的车来接, 又是椰汁伺候。

Madang Resort 酒店环境不错,独栋别墅,临海,从阳台上可以看到很多快艇扮演着海上公共交通的角色,接驳着各个小岛的居民交互来往。

餐厅也不错,临海,一到晚餐时分,酒店的澳大利亚籍老板便亲自上阵弹钢琴,老爷爷可真是土豪啊,自己开酒店不说,第二天我们出海都是他亲自开船,带着他的两条爱犬kali和bobo

餐食以西餐为主,鱼排,牛排,鸡排一类,最后一天还吃了一个和脸一样大的汉堡

安利一下当地自制可乐,名曰  gogo cola , 点餐时千万别说成 coco cola

酒店附近有个大市场,销售各种当地特产,项链、画、手工艺品等。不过建议大家结伴同行,最好有男士陪同。

出海啦!酒店的土豪老爷爷亲自开船!Madang 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海洋资源,成为名副其实的潜水胜地。

螃蟹很小很小很小,用微距镜头才能捕捉到。

苍天啊!!!大姨妈你为啥这时候来串门儿!!!! 大家都去潜水了,只剩下我、设备、和狗.........

盗一张图,来自团里的大摄影师郝老师,我知道你照片老贵了,这张就别收我钱了,看在我帮你背过设备的份儿上

出海归来,第二天要去看真正的土人了!!!!来到巴新这种国家,大堡礁固然美艳,可是我更期望看到当地人真正的生活状态,深入村落,感受原始。

这孩子估计是村长家的闺女,竟然穿鞋了!还是公主款水晶鞋!愁容满面的担心着村里的大事儿~

开始了,村里的长者们为我们演示手工制作陶器的工艺过程,他们之间是用土著语言交流,不是英语,我们只能靠眼神意会。

模型出来以后,大火烧制。

成品,20-100基纳不等,只看不买没良心。

重磅来袭,远处飘来一阵土著歌声,混合着部落原始的鼓点节奏,原来已经有一列队伍准备好要为我们表演欢迎仪式了。

女人赤裸上身,用很高很尖的嗓音高歌,男人敲打一种部落特有的手鼓,鼓皮的一面是用蜥蜴皮制成,另一面中空,用来传音。

整个行程中,Madang的村落最为让人印象深刻,当地人原始而质朴,表演的时候更是倾尽全力,鼓声听起来震耳欲聋;女人们的歌声尖锐又刺耳,却与鼓点结合的天衣无缝。老者的汗珠在你眼前一滴滴,一串串。他们不知道我们是谁,甚至不知道中国在何方,祖祖辈辈未曾离开过自己的方寸之地,没有欲望,所以平和而简单的生活着,与人为善。

途中看到了一群在海中游泳的孩子,郝老师用他的无人机成功的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

于是,他们如同敞开新世界的大门一般,对着我的镜头各种得瑟~!

Madang的游览结束了,下一站,阿洛淘,巴新东南部的海滨城市,潜水胜地。照例,首都转机后,才能抵达那里。

阿洛淘机场我就不得不再次吐槽了......where is 行李传送带? 是的,请相信你们的双眼!行李被一辆拖斗车从远处运来,我一眼就看到了自己行李所处的位置,然后它被放在了眼前的木架子上,自行取走即可......

机场出来,酒店的车已经等候多时,巧的是我们居然和一个日本团同一辆车,郝老师又一次被认成日本人被导游点头哈腰了一通之后,傲慢的说:“sorry,I am Chinese”。

阿洛淘路况不太好,车开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后,抵达码头,我们还需要坐船才能前往此行的酒店Tawali Resort , 在码头候船时,当地孩子又三三两两的围上来,我们掏出身上的大白兔奶糖分给他们,他们开始有点不好意思要,后来便井然有序的拿着,大孩子还会分发给小孩子,他们的父母教我们说当地土语“谢谢”,虽然穷,却很有礼貌。

船来了,航行半小时,抵达酒店

酒店是木质结构,独栋建筑,纯纯的原生态啊,晚上睡觉还能听到各种不知名生物的叫声。

酒店旁边的海域有好多好多鱼。

一只超大的乌贼,被当地人搜一下子就钓上来了!

屋顶上的壁虎。呦呦,呦呦呦,说什么叫壁虎漫步,是我创造独门舞步……

导游说第二天凌晨要三点起床,四点出发,做快艇去爬山看鸟!什么鸟? 巴新国鸟-天堂鸟~,巴新航空的Logo便是天堂鸟。此行需要大家穿长衣长裤,一来是出发太早温度较低,二来是爬山时候防蚊虫,毕竟需要爬野山。当地土人向导打赤脚爬山!简直了!要知道我们的山根本不能称之为山啊,全是土路!水坑!85度大斜坡!偶尔有树枝阻碍,向导便用他手中那把两米多长的大砍刀砍断,所以全程大家都特!别!乖!大气不敢喘,对向导尤其好,就怕手起刀落......哈哈哈,玩笑话啦~向导是个大好人,一路倾尽全力保护我们~

为什么早起看鸟?因为我们要从天黑爬到天亮,在第一缕阳光升起的时候,看到天堂鸟从她的树林巢穴中飞出,据说天堂鸟非常聪明,原本在海滩都可以看到,但是随着人们对他们的捕猎和骚扰,他们越飞越高,飞到山顶最高的树上繁衍栖息。

山上下来,近距离看到了当地人的房子,和一群刚好放学的孩子。

观鸟归来,到酒店大约早上七点多,大家吃过早餐后,又要踏上征程,这个厉害了,要去看食人族的骷髅洞穴!!!天蝎座的我表示对这种重口味之旅莫名的欢喜!,快出发吧,我可以不吃早点~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担心,现在巴新没有什么所谓的食人族了,山洞里的这些也属于很久以前的遗迹,整个国家确实高地和首都较为民风彪悍,但很多临海城市,例如前面提到的拉包尔Rabaul, 马当Madang, 以及这里说到的阿洛淘Alotou, 都属于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的路子。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都需要相互尊重,有因才有果,之前网络传言外国游客来巴新旅游被当地食人族吃了之类的流言,实际上是因为这些外国的自由行背包客表现出了对当地人的极度不尊重,当地人打赤脚,不洗澡,女人裸露上身等等部落习俗可能和我们不尽相同,你可以不喜欢,但是请不要不尊重,我们常常提及的文明,难道只是物质上的?有些人虽然穿着衣服,但是比脱光了还脏。

洞穴出来后果不其然,又开始了.......

小盆友随妈妈出来摆摊儿,我就想在这个摊儿买点东西,让他妈妈拿这钱去给孩子买条内裤........

终于迎来了出海去无人岛浮潜的下午!再一次被美哭~~~

郝老师的大片儿出炉!

姨妈还得住段时间,所以,大家又都去浮潜了,我只好自己一个人划啊划,透过清澈的水面,看看海底的珊瑚和海星~

午餐在岛上吃,烧烤自助。

无人岛浮潜结束后,一艘大大的游艇将我们接到了大海深处,与海豚一起竞速前行。

第二天就要离开这里前往首都转机回国了,临走前,司机特意带我们来到了阿洛淘当地的市场,类似Rabaul 的 Kakapo 市场,东西很便宜。一些小细节让我非常感动,每当游览到市场这种人多的地方,当地向导总是会分批默默的跟随在我们身后保护着,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感谢他们!

起飞,前往首都莫尔兹比港,入住的酒店太让人感动!五星五星五星!而且2016年10月份才刚刚开始试运营!崭新崭新的,前几段酒店也不能说不好,可是确实有一些条件限制,到了(Liao)终于能舒坦一回了!~The Stanly Hotel ~

虽说是首都,可是因为巴新实在太穷,楼顶俯瞰全城,也就这个样子了,没有几栋高层建筑。

酒店大堂的咖啡厅不错,印象中也不贵,好像十几块基纳一杯,口味非常好,据说国内星巴克的供货商中都有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咖啡豆!不尝就是白来了。

酒店紧挨着首都最大的商场,只要是酒店的住客,凭房卡就可以从酒店的专门通道进入商场,商场里有咖啡厅、超市、还有一层满满都是美食,其中不乏东南亚中国风味。

商场里福建小伙儿开的面店,口味大赞!话说这里福建老乡非常之多~

喝个咖啡也不能安生,一群没救儿的深井冰.........

土人艺术作品,真的好 ! 好 ! 看!可就是太贵了.......我还是自己画吧,省点儿钱......

首都是没有任何游览安排的,据说因为治安实在太差,在这里还有幸见到了华为集团驻巴新的领导,以及中华商会的负责人,他们热情而亲切,在这片土地兢兢业业几十年,虽然知道危险无处不在,却在这里挥洒青春,这里几乎没有旅游业,因为治安问题,所以我们也不存在任何工作上的交集,但是用他们的话来讲,只要是中国人来到这里,那就是亲人。

第二天一大早,前往机场,准备飞往香港

终于要回家了,可是......
Cancelled ...... 原来是因为香港台风,飞机没飞过来

欲哭无泪......

只好又在首都停留了一晚,这次被机场安排住在了附近的四星酒店Holiday Inn,自然没有五星舒适,好在就一晚上,第二天就能起飞了。

附上一张机场拍摄的汇率表还有当地货币的模样供大家参考。

几张沿途风景附上,帮助你们回忆,也帮助我。

感谢巴新航空的盛情邀约,也感谢公司将这份信任委派于我,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如梦般的天堂,是大堡礁的尽头,是土著的故里,是解放心灵之所,是触手可及的文明,这份文明叫质朴,叫安宁。治安确实是巴新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过程和努力不是吗!

此行让我有了对自己新的期待:有生之年,故地重游。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14 13:5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14 15:25

引用 宝贝儿贝儿 发表于 2016-11-14 15:25:54 的回复:

回复宝贝儿贝儿:热带,一年365天夏天,只分旱季和雨季,5到10月是旱季,适合旅游,其余时间是雨季,最好避开。但是真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有当地向导,不要独自行动

2016-11-14 16:09

引用 winnie_yu 发表于 2016-11-14 13:55:0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