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蜀水,我的川西环线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直很喜欢四川,尤其是川西,丰富又独特的地貌风景让我很向往。8月份就计划好国庆假期去骑行川西环线,网上找了队友,说好一起从广州出发的,出发前两天他有事去不了,最后自己一个人出发了。9月把自行车提前寄到成都,提前买好来回火车票,准备好各种骑行装备,一切都在计划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尽管骑行过川藏南线,而且这次的环线前半段是骑过的路线,但我依然很向往这次骑行。因为热爱骑车,喜欢去陌生的,美丽的地方看看,有一颗时刻迎接未知的惊喜的心,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感觉。顺时针方向的环线骑行选择,是考虑到后半段的路程是我没骑过的,想把那些未知的感觉留在旅程的后半段来感受。无论何种方向,都是需要勇气和毅力来坚持完成的。相比去年的长途骑行,这次骑行除了第一天状态稍差,后面都很不错。写这篇游记一方面是给自己留个纪念,同时也给想骑的朋友一个简单的攻略参考。假期时间关系,成都泸定段是按计划坐车的。行程如下:

1day    成都---雅安---泸定    〈坐车〉
2day    泸定---康定---折多塘---折多山驿站
3day    折多山驿站---新都桥---塔公---八美
4day    八美---丹巴---小金
5day    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卧龙
6day    卧龙---映秀---都江堰---成都

第一天是坐车到泸定,所以坐车1天,骑行5天,川西环线全程的行程就是这样。

装备部分,因为是秋天,白天不下雨的话秋高气爽,不会很冷,但大部分高原,所以保暖衣物要带上。行李尽量精简,毕竟不是长途,无需太多。雨衣是必需品,下坡还可以当冲锋衣使用。我的装备如下:

行李:休闲衣服裤子2套,休闲鞋子1双,骑行衣裤1套,骑行内裤2,毛衣1件,薄外套1,雨衣雨裤1套,鞋套1双〈非常有用〉,背包一个,但我不背,绑在尾架上即可。个人物品若干。

车子:我的小白,美利达公爵600 2014款,简约套装工具,内胎一个,打气筒,骑行手套1,骑行面巾若干,眼镜,头盔,码表,手电〈有隧道和夜骑时使用〉。

路线图如下:

华丽丽的分割线---------------------------------------------------------------------------------------------------------------------------------------------------------------------------------------华丽丽的分割线----------------------------------------------------------------------------------------------------------------------------------------------------------------------------

出发环线前的那些事:   9月30日,下午一下班,回家拿了行李就马上赶去前山坐买好的18点30的轻轨。正值下班高峰以及放假高峰,我如愿的错过了去往广州南的轻轨。于是坐晚一个小时的轻轨到广州南,提前让好友帮买地铁票,然后又是另外好友支招,快速进站,一路赶,刚好刚上22点的火车。累得半条命都没了。25个小时硬座,好漫长。以后坐火车要提前。
      10月1日,晚上23点半才到成都,小武哥很贴心的给我叫了辆滴滴,于是很快抵达他的住处,还有给我煮了饺子,哈哈哈哈,谢谢你。然后当天晚上我才在网上买第二天去往泸定的大巴票,可见我一直到出发都没想好从哪里开始骑。

10月2日 成都-雅安-泸定 266km

路况信息:  成都石羊场客运站出发,上G5成雅高速,到达雅安后进入318国道,途经天全,新沟,穿过二郎山隧道,下坡抵达泸定雅安之后进入国道,一直堵车,走走停停,没办法,正值节假日高峰期,上午11点出发,晚上19点才到二郎山,20点才到泸定

早上起来,和小武哥一起装好车子,然后就出发了去石羊场客运站,因为很近,所以没有买新南门早一些的车票。小武哥帮我骑车过去,我就坐公交,别说,成都的公交环境还是不错的。早晨的成都雾霾好严重,这是我的观感。

小武哥帅气背影镇楼,

到了石羊场车站,取票后,我们就去2楼吃早餐〈这是一个小车站,两层楼,一楼售票和候车大厅,2楼餐饮〉,可是自行车怎么办呢?看看,楼梯旁的广告牌,你懂得。

把车子放牌子后面,不太注意的人应该不会去关注,就这样我们就上2楼吃早餐了。毕竟没锁,吃一会还是会下来看一眼。吃的是四川的什么米粉,我以为会狠辣,其实不然,辣只是调味,真的吃起来,好香,比我想象中的美味。之后11点上车,自行车多收100块费用。

一路睡睡醒醒,中午在雅安停留一会之后就没下过车。进入318国道,看着曾经骑过的大路,有点感慨,当初的自己竟然这么骑过来。雅安康定的高速在建,基本在318国道旁,峡谷地少,高速只能建在河流峡谷中,于是大部分都是高架桥。蜀道难,在这段刚出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的地理环境就能看出,真的很难。

19点半左右,在离泸定县城还有10公里的位置,我下车了。其实是因为听错声音,有好些乘客下车去往海螺沟,我还以为泸定到了就下车,这辆车是去往康定的。于是黑夜中,把背包绑好,一路下坡,天空中漫天星星,真的很美。所以这次川西环线骑行,这次夜骑到泸定才是我的开端。

到达县城,找到去年住的那家青松客栈,80一个床位,节假日涨价。还是去年的房间,房间还有另外2个大哥,一个骑川藏线,一个自驾。洗漱之后,去吃晚餐,顺便取钱,买些日用品之类。出发冲忙,我竟然准备如此不完善,可见还是很随意这次骑行。泸定的物价个人觉得好高,晚上泸定桥已经关闭,广场上还是熟悉的藏族特色广场舞,于是回去睡觉。和老板说好第二天我会早起,让他明天开门取车,可是第二天我才发现他通宵。半夜又有客人入住,加上有位大哥呼噜声振天,迷迷糊糊,我睡得并不好。

10月3日 泸定--折多山驿站 83km

路况信息:泸定康定大约50公里的缓上坡,总之是上坡,骑起来一般4-5个小时,稍稍有点累。康定出城之后坡度很大,14公里上坡到折多塘。折多塘之后就是纯上坡,一直到折多山驿站都是爬山。车堵得很厉害,只能靠边小心翼翼骑着,推着。

早上5点起来,收拾东西,前晚有和两位大哥打过招呼会早起,所以我很安静的收拾东西出发。下楼,看到老板通宵玩三国杀,把我惊到了。哈哈。早餐是一些干粮解决。出城,已经有行人在活动,这也太早了吧。看看,我的手电和尾架闪光灯有用处了。一路就靠着手电骑着,碰上路边挑东西行走的大爷,惊为天人。这么早,天还没亮,他这是要干嘛,真的吓到我了,不敢打招呼,飞速离去。

一路骑了又停,很多鲜花,自驾车数量很多。过了瓦斯沟之后我开始感觉很累,毕竟坡度越来越大。经常看导航看还有多远才到康定,特别累。一个月没骑车,刚骑就是这样的强度,没有想象中的冷,艳阳高照,骑得人发热,脱了衣服又冷。

沿着河流在峡谷中缓上坡

过了瓦斯沟之后,找个地方悠闲地吃自带的早餐,太阳已经慢慢晒起来。自驾的游客也停留下来,会问我很多哲学问题,比如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真是的,我能去哪里,就骑个车难道我还能上天啊?好心说搭我去新都桥,被我谢绝了。我可是专门来这里骑车的,这才第一天骑就要搭我,怎么可能。也是从这里开始,越骑越绝望,感觉使不上力,好惭愧。

落差很大,河流奔腾不息,我这身板下去游泳,估计已被冲到泸定附近的水库了。

去年也是在这里休息,这次我可是在这里休息好久。还没发现骑行的同伴,自己骑好没劲。后来在我休息的时候,几个轻装骑车去康定的康巴大学的学生经过,于是很愉快的组队,一起骑往康定。康巴大学位于姑咱镇,就是瓦斯沟往丹巴方向的路上。他们骑去康定玩,下午再返回。还别说,和他们有说有笑,骑着也不累。很快到达康定,一起吃饭之后告别。

出了康定城,上坡好累,太阳又好晒。碰上徒搭的男男女女也是苦不堪言,互相打气之后,各自继续加油。康定新城在峡谷中的上游部分,以至于我骑了很久,康定新城依然在我的视线之内。雪山在这时候已经可以看到,这是一座雪山之下的小城,情歌的故乡。

15点左右抵达折多塘村,去年就是骑到这就停留休息。碰上广州的骑友新和他女友,他俩今天是从康定开始出发的,感觉还早,加上有了小伙伴同行,于是不再考虑住下,直接出发。我知道前方应该不会有住宿点了,心里还是决定出发,其实想的就是想冲动一次,谁又知道我今晚翻不过折多山呢?骑了一会之后,得知半山腰有住宿点,于是更加肆无忌惮的上山了。

折多塘开始才是真正的爬山,一路弯曲,折来折去,海拔越来越高。我其实已经有些稍稍头痛,主要是昨晚没睡好,今天从泸定又一直上坡干到这里,不头疼才怪。

待放的花果

自然景观随着海拔的变化而不同

3个人骑骑推推,把带的东西都吃完了,路上又堵,骑得很不爽。还有一个从康定买辆二手自行车就骑上来的家伙,和我们一起骑骑推推,上了几个折之后受不了,调头下坡返回康定了。唉,想当初,一大早就开始翻折多山,3个半小时就上去了。可今天从泸定开始骑,又累又困,还作死的往前赶。越骑越累,休息,骑车,推车,再休息,一个小时5到6公里的龟速。天渐渐黑,也开始冷了。

小伙伴,两人骑骑推推,去往拉萨,祝福他们。

休息之后,一口气往前骑呀骑,转弯处一个小屋给了我希望。泡了3个泡面,留着给他俩,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又看到他们。讲真,吃了泡面后,人暖和了,头也不疼了,看来我是饿的头晕眼花了。房子是一对老夫妻的,他们在这放牧,顺便卖点零食,给车加水之类,折多塘村上来这是一个补给点,然后一直到折多山驿站才有补给点,以及垭口。

晚上20点多才到客栈,这个泡面是我的晚餐。折多山驿站在离垭口5公里位置,海拔4050米,折多山垭口4298米,这应该是318线海拔最高的客栈了。床位是我们在爬山中途网上预订的,这个客栈2015年10月才开的,之前我骑上去的时候是在打地基,现在就已经营业了。80块,大通铺。就我们3个骑车的,剩下的都是自驾游的。不能洗澡,也不提供晚餐,都是买泡面干粮之类,物价很贵。晚上非常冷,还好有电热毯。

应该会很难忘这样的骑行经历

所以今天早上5点半出门,晚上20点才到达,一直上坡。算是我骑行史上最累的一天。去年也仅仅从泸定到折多塘而已。才第一天,就把腿拉伤,。还是有些许高反,睡得头疼,客栈住的一自驾游的大妈走路都得要人搀扶着,造孽噢,这不是来旅游的,而是遭罪。半夜迷迷糊糊有人上厕所,把我吵醒,发现床头的另一床上睡着个人,夜色中分辨不出男女,睡得呼呼啦啦。

今天一起上折多山的小伙伴,一起合个影,有缘再见

图标就是客栈的位置,离垭口5公里左右

10月4日 折多山驿站-八美 108km

路况信息:折多山驿站到垭口5公里左右,几个折就可以。从垭口到新都桥下坡加平缓路40公里左右,非常轻松。这一路风景非常棒。新都桥到塔公乡35公里平缓加起伏路,秋景很美,靠近塔公乡的时候缓上坡,经过很多刻有经文的玛尼石堆。塔公乡之后起伏路到橡皮山脚,橡皮山大约3公里上坡,2个转弯就到垭口,很轻松。橡皮山垭口之后大下坡,约18公里到达八美,一路下坡很爽,隐约感受到八美不同于新都桥的独特的美。

早晨5点多就醒来,感觉头痛好了很多。才发现床头的床睡着一大姐,出门看了天,还好黑,风刮得呼呼响,气温很低,2到3摄氏度左右,只好继续返回被窝里躺会。6点左右天微亮,拿着昨天还剩的小半瓶矿泉水洗脸刷牙,那叫一个冻。老板没起来,又是很麻烦的吵醒新,问了老板电话,开门取车。早餐也没有,就这样,寒冷饥饿中把最后5公里上坡任务完成。

才骑两个弯,天已经渐亮,自驾的车慢慢多起来,还是只有我一个在折多山的盘山道上踽踽独行,我喜欢这种感觉,酷!

刚出门还是很冷,越骑越热,只好把毛衣脱了。

半个多小时到达垭口,随便拍拍照,没有第一次上折多山的惊喜,只是像重逢的老朋友,无需多言

山下折多塘方向,雾气重重

游客都好早啊,好多人

添加衣服,下折多山,非常爽,中途停下2次搓手搓脸, 都要冻麻了。即便如此,这一段风景依然很棒。

一路拍拍照,看看风景,新都桥很多自驾游的车,一份面条,一份粥,我不太能吃辣,面条剩下不少,粥倒是续了一碗,算是昨晚没得吃的晚餐和今早的早早餐。在镇上重新买了个水瓶,还有些零食干粮,11点左右重新上路。

虽然仅仅过去一年多,但我还是很熟悉这里,同一家户外店买了水瓶,同一家超市买了些干粮牛奶,去年还吃了冰淇淋,而现在这天气已经没有卖,有点怀念我曾经战友。旧照一张

镇子出来上个小坡,就准备离开318国道,开始我未知的旅程。看到这个路牌,向右去往塔公,向左去拉萨。离开318国道之后,自驾车的数量只是相对来说少了些,但还是很多的,毕竟是国庆假期。

新都桥去往塔公这一路风景真心不错,秋意渐浓,我会久不久停下拍拍照,老天爷很给力,秋高气爽。

从这个位置开始,慢慢离开草原地带,开始缓上坡,坡度不是很大,一直到塔公乡都是这样。已经是中午时分,太阳很晒,只好轻装骑行。中途会看到很多刻经文的石块,在山腰,在河中,在峡谷,相应的很多地方也挂着经幡,这是一种祈福。这一段我骑得很慢,又热又累,不过因为是陌生的地方,所以一路又很憧憬前方同时又很疲劳,天堂和地狱般的感觉同在。

过了这个山谷之后一段平路,远远的可以看见塔公乡。乡镇不大,房子很旧,然后有名的塔公寺却可以一眼看到,因为它修得金碧辉煌,非常显眼,我无暇去寺里参观,只好骑过镇子继续行程。

刚出塔公乡,就可以看见雪山,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应该是雅拉雪山。非常气派。旁边是塔公草原的景区,停放很多自驾车辆,游人也很多,也是今天,我才陆陆续续看到逆时针方向环川西的骑友。

大手拉小手,温暖而幸福。

几公里到了橡皮山脚,同样2公里左右上坡到达垭口。这一段我手机已经没多少电,没拍什么照。从橡皮山垭口一路下坡非常爽,气候好像暖和很多。中途快到八美时,有一个景区是八美石林,其实就是一些天然形成的石头断层,颜色很特殊而已,在公路上可以远远看到,我很嗤之以鼻,加速赶往八美。因为今天约好和反方向的骑友汇合。

骑到一片房子很多的地方,在修路,漫天灰尘。问了路边一位在摆摊买烧烤的阿姨,八美还有多远?阿姨淡定的回了句:这就是。OMG,还好不是很晚,才15点左右。联系了骑友,知道他们还没到,于是找房子的任务就交给我了。我一眼寻过去,旅店不到10家,多以家庭旅馆为主。两位徒搭去道孚的女生还帮了我小忙,问了第一个阿姨,她家住宿很便宜,觉得挺高兴的,正要骑车过去,得知她家竟然不能洗澡!!!这个我不能接受。骑车一天,汗流浃背,关键是到八美这段我可是一路吃灰尘过来,不能洗澡简直要我命。于是谢绝她的交易。正要搜索看是否有青旅时,旁边这位卖烧烤的阿姨又淡定的来了句:小伙子,我这里有住宿,你要看看吗?纳尼,,,惊喜就这样降临。

知道她家可以洗澡,而且还是热水的,我很兴奋。不过就是价钱小贵,那两位女生还一起和我跟这位淡定阿姨讲价,最后便宜20块,300块降到280块,哈哈哈哈哈,已笑哭。我们3人VS一大妈,在路边灰尘滚滚的讨价还价,本身这画面已经很喜感,有趣。那两女生还只是过客而已。其实并不是我有多穷,只是没必要花费太多,而且这假日住宿是贵了很多,平常50都可以搞定,绝对的。电话征询骑友同意之后,告别女生们,和这阿姨去她家。看着她这烧烤摊,炭火已经要灭掉似的,几个烤得黑乎乎的玉米,还有一些火腿肠,以及已经分辨不出是什么的美其名曰烧烤的东西,在灰尘滚滚的路边苟延残喘,我心里不免忐忑:她家的房子不会也这般模样吧,,,,,,

就在道路边,推开铁皮门,小小的院子,尽管小草遍地,但是,真的很好,两层小楼很精致。屋里卫生间也还算不错,比我之前骑川藏住过的好太多了。2楼种了很多盆鲜花,院子还有一颗结满果子的苹果树,房间很干净,我很满意。看来这位阿姨淡定得让我误解她了。后来聊天得知,原来她平常都不开门营业的,只是这段时间国庆才接待一下住客,毕竟只有一个人,两个儿子在外面工作,她说没必要挣那么多,做那么辛苦,,,,。这思维和我们拼命挣钱的人真的不一样啊,人家是生活,我们是生存,所以这点我还需要努力,既过得起朝九晚五,又过得起浪迹天涯。只是,阿姨,你的烧烤摊是不是该改善改善呢?

带我回了房子,交代好一切之后,阿姨又去路边照看烧烤摊去了。于是我一个人,把衣服全都洗了,没错,看,挂得相当壮观。无所事事,在等队友的到来,从一楼爬上2楼,看着看那,看花看房,觉得自己特神经,以至于饿了才想起好像今天只吃了一次东西,早已饥肠辘辘。队友还没来,于是,院子的苹果成了我当前的充饥品,尽管个头小,但很清脆,没有市面上的苹果甜,很符合我清淡的口味。对了,阿姨至今还不知道,我偷吃了院子的苹果,对不起阿姨,我承认我吃了3个,。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一路苹果太便宜了,以至于人们都不是很在意这些苹果。

房间挂着主席照,让人睡觉都有点瘆得慌,仿佛夜里睡不规矩都会对不起党,罢了,反正我也没入党。另一床贴着仙剑的海报,,阿姨,你儿子也迷这种??

这样的房子构造我很喜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爬上爬下,咦,感觉自己好恶俗,没见过世面。哈哈,要是阿姨知道我还偷吃了苹果,那我就更恶俗了。

等得要绝望了(其实是饿得眼花了),晚上队友终于到达。队友是之前约好的,只是由于时间和路线问题,最后没能同行,只好反着骑碰面咯。下了点小雨,很冷。但我很开心,毕竟有队友一起吃饭,还是很温暖的。尽管我们没有一起同骑过一段路,但好歹我们也是来了一次川西胜利会师,有木有!去吃饭还碰上了另外2个骑友,不用说,拼桌!这是一次愉快的晚餐,但不是最后的晚餐,以后还有机会一起骑车哦,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都是,有缘会再见的,一定会!

晚上客栈人越住越多,厕所不够用,于是黑夜中,罗荣这家伙(没错,爆名字又爆照),带头在院子里小便,就在苹果树边,好吧,这个问题不大,可是明天之后我不会再去摘那棵树的苹果吃了。想想去年,在排龙住宿,没有洗澡就算了,厕所也没有,几个人晚上在房子外边的墙角小便,对着鸡笼,鸡窝,一通解决,现在的条件好太多了。合照镇楼

10月5日 八美--小金 142km

路况信息:八美到疙瘩梁子垭口一路起伏路加缓上坡约16公里,疙瘩梁子垭口之后一路猛下坡67公里左右到丹巴,这一段风景特棒,骑行特别爽。有部分路段修路,路况较差,其他的都是柏油路面。然后60公里起伏路,总体是缓上坡到达小金县城。

因为今天路程有点远,所以我还是早起,我自己的计划是骑到丹巴,但是小伙伴们都建议骑到小金,为后天做准备,而且我自己也只有3天时间必须要回到成都,所以去甲居藏寨的计划只能下次再来了。而反着骑的小伙伴们今天是到新都桥,难度小很多,就可以睡懒觉。罗荣送我出门,有缘再见,哥们!

还好,昨晚担心的下雨今天没有下,又是一个没有吃早餐的启程,只好路边干粮解决。只是这路有点烂,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今天一定要到小金的决心。路越骑越烂,和昨晚他们描述的好路简直不一样,就问了一大妈:大妈,丹巴往哪里走?    大妈回到:丹巴远得很,走这里。给我指了一条方向。心情愉快,走起!只是越走越不对劲,又问了旁边工地上一大哥,才知道我骑错方向,这是往道孚方向的。无奈,又得退回镇里,没看见刚才的那大妈了,是不是逗我玩啊,大妈,咋还能好好玩耍吗?

八美出来到协德乡这段风景特别棒,说真的,非常棒。我很喜欢这里,非常喜欢。

刚才走错路骑的烂路,导致车子很脏。于是就在路边的水沟清洗车子,弄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淤泥弄干净。不过,眼前刚好是八美最美的路段之一,协德乡路段。把车子洗干净之后,就开始缓上坡,骑上疙瘩梁子垭口,难度不是很大,可我还是骑得很吃力,因为早餐没怎么吃。就在这里洗的车,清爽了很多。尽管水很冻,但有点洁癖的我怎么可能让小白浑车泥巴,牺牲一条面巾当擦布,干得热火朝天。旁边的路呀子上牵马给游客拍照的小朋友,时而望我,时而招揽路过的车辆介绍生意。看着他们的身影,想起年少时,我也曾是一个在田野中放牛的小鬼,那样单纯,那样美好,只是没有这般生意氛围罢了。

开始慢慢上坡,几个转弯,这里有很多白桦树,一叶知秋。

前方很多小车停的地方是一个拍照点,也就是这两个转弯之后就到垭口了,所以疙瘩梁子难度不是很大。

这是每一个热爱骑车的人应该坚持的信念

没有什么海拔显示牌,就一个旅游标志牌。疙瘩梁子垭口附近很多游客,牧民们还是骑马的生意。我没做停留,直接下坡。

感觉这路一直延伸栽进山脚,大下坡!不要担心前方是什么样,心态好,未知的前方依然如诗歌般美好!

尽管是大下坡,但是看到道路维护工人在捡沿途的垃圾,我还是停下来给他们一个赞。希望路上的旅人们,能自觉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这点我一直都做到。同样,当我给他说一句:你辛苦了。他很开心,让我小心骑行,注意安全。心里暖暖的,尽管下坡很冷。下坡风很大,把能防寒防风的戴上,一路滑行,太爽了!

这是雅拉雪山景区的入口,一条泥土路估计有好几公里才进到景区,而下坡的道路是在左边就转弯了。

一路在峡谷中滑行下坡,只需控制好刹车就可以,空气也很新鲜,海拔慢慢降低。顺时针方向骑这一段,简直是骑行者的天堂,路况好,而且还是下坡,希望有一天你也可以来感受这种在美景中的速降滑行。沿途的溪流很湍急,需要注意山上的落石。

尽管一直下坡,但我有些许疲劳,临近中午时分,沿途没发现什么地方可以吃中饭,想早点赶到丹巴县城。可是一路风景实在太美,所幸饿着肚子偶尔停车观景。后来小番茄告诉我,这一段到丹巴是叫牦牛谷,而丹巴小金那段叫美人谷,涨姿势了。这里的村庄,房子建筑,已经有嘉绒藏族的建筑风格,通俗解释,就是如下的村庄房子,石头砌起,一寨一寨,在半山腰,在道路旁。

森林,寨子,清澈的溪流,山上的小瀑布,还有不是很冷也没有很热的舒适气温,这一段骑行非常美妙!

好神奇的树,

很早之前看别人游记就看到这个地标,今天我自己也终于到达。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最美,但确实很美。

13点多才到丹巴县城,丹巴县坐落在峡谷中,寸土寸金的地盘,房子建得层层叠叠,城中道路窄而又有坡,游客很多,算是一座很现代的小城了。找了一家饭店,看到我是骑车的,老板拿个大碗盛的这盖浇饭,真霸气.。只是我吃得太饱,需要休息好久才继续出发。

骑出丹巴县城,太阳晒得越来越猛,于是轻装短袖骑行,配副袖套,帅气。美人谷这段,缓上坡,半山腰的寨子有点漂亮,无奈我没有太多时间去好好探访,只好下次有机会再来。上午是沿着河流顺骑下坡,下午就沿着另外的河流逆着上坡,人生总是起起落落,上上下下,起伏不定。如果一直都是平坦得太风顺,太顺利,那么太没意思了,就不好玩了。

过了半扇门乡之后,路边陆陆续续有些小摊位卖水果。我在这小女孩的摊位这里买了一袋苹果,7,8个左右,才4块钱,小金苹果,个小但很清脆,和昨天在阿姨家院子吃的一样。小女孩帮家里照看摊位,顺便在写假期作业,只是在这路边感觉有些危险。笔记本贴着一个谁呢?,英文写得还挺好,就是工整。只是我不理解,大山深处的这里学英文是不是有些不妥,除了高考升学需要,然后呢?这是我们国家一直以来一个很奇怪的教育弊病,不扯太远,我持保留意见。

小女孩很质朴,说我骑车很辛苦,还送了我两个梨,我要给她钱,她都不要。她说是送的,不能要钱。小小年纪,懂事,有担当,还很质朴,我衷心祝福这个小女孩,一切都好。在一个温暖的午后,骑车,邂逅,再告别,很温暖的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

在离小金县城6公里左右的地方,车辆排起了长龙,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肯定是交通管制,单边放行。只是对自行车毫无影响,看,这塌陷的道路,骑不过来,就快速推过来,不能停留太久,尽量靠着山体一侧骑行。

18点左右到达县城,问了好多家旅店,住宿都很贵。最后找了一家旅馆,老板娘还很好说话,知道假期要结束了,不会开很高的价格,倒是她的女儿,一直鼓捣说要开贵一点的价格,最后我要离开,她才改口。尽管如此,这一晚住的标间,是我这次骑行住的最贵的一次。旅店有好几层,还是很安全的。

舒服的冲个热水澡,开始去逛夜色中的小金。很现代化,广场上又是特色的藏族广场舞。进入超市,发现一样美食,当地的老酸奶,买了很多,很好吃,也是从此之后,我的味蕾记忆里多了一种美食,譬如曾经吃过的锦里的菠萝饭,遵义的豆花,新都桥的臊子面,鲁朗的石锅鸡,,,,,,口水要流啦。

10月6日 小金--卧龙 152km

路况信息:小金四姑娘山镇约50公里,缓上坡,过了达维乡之后坡度变大,越骑越吃力,在快到四姑娘山镇时,是一个很长的大坡,海拔也提升到3000米以上。出了四姑娘山镇,开始大上坡,转弯经过猫鼻粱,一直上坡爬山,约14公里到达巴郎山的隧道口,如果不上垭口,从隧道穿过去下巴郎山,那难度很小。从隧道口到达垭口约13公里,路标的显示牌从125变到112。最后从巴郎山垭口一直猛下坡60多公里到达卧龙。除了巴郎山部分路段坑坑洼洼,其他全程柏油路。

早上找个早餐店吃早餐,才发现不仅住宿贵,吃饭更贵。细细小雨,微微寒冷,让我很担心今天的天气。可是在骑到达维之后,一直都是晴朗的天气,直到巴郎山垭口都这样。过了垭口,那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这一段的村庄,路边都种植很多鲜花,开得正艳。快,唱起来: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

骑到达维,就看到当年红军胜利会师的纪念碑,纪念碑对面的山上的道路是去往宝兴县,然后到芦山县。当年红军从山的那边翻越夹金山到达的这里。纪念碑的碑志:

一九三五年六月,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开始了长征途中最为艰难困苦的历程——翻雪山,过草地。 夹金山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四千余米,空气稀薄,人迹罕至。六月十二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一军二师四团克服重重困难,征服了此山,来到夹金山北麓的两河口。这时,四方面军策应部队九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也正在山脚执行任务。意外的相遇,使两支部队的战士欣喜若狂…… 十四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直属部队指战员身着单薄的军衣,冒着凛冽的寒风,手拄木棍,艰难地翻越夹金山,进抵达维。在达维桥头,中央红军受到了四方面军九军二十五师隆重迎接,战友们激动无比,相互握手、拥抱、跳跃;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达维河谷成了欢乐的海洋。当晚,两个方面军驻达维部队在喇嘛寺前的开阔地上召开了庆祝大会,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主持会议,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十五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到达懋功(今小金)县城。 在懋功,红军曾三越夹金山,并建立了县、区、乡、村苏维埃政权,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等革命活动。革命真理第一次播在了藏族村寨,当地部分优秀儿女踊跃参加红军。 一、四方面军的胜利会师,实现了中国革命战争新的历史转折。 为缅怀红军这段光辉的革命业绩,当年会师的达维桥现已授名为达维会师桥。今立此碑,以永世铭记。 小金县人民政府 二零零二年十二月立

(注:在这个《碑志》文字中有些错误或不妥,如夹金山不能说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而应是中央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此前,四方面军为迎接中央红军到来,已翻越了虹桥山、鹧鸪山、梦笔山三座大雪山了;又如,中央红军那时还是军团的编制,没有“一军”而是一军团;还有,说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来到夹金山北麓的两河口”不妥,通常长征史上说的“两河口”离这里还有几十公里。)

继续前进,沿途村庄很多狗,被追了一段路,坡度又开始变陡,累得气喘吁吁,索性找个空地休息,补充能量。一路都是这种小白花,挺漂亮的。硕果累累的果实,我可没偷吃哦,只是觉得很有意思,原来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是这样子的。原谅我这个南方人,甚是好奇这里的一切。要是很久以前,这里的某个人被树上落下的苹果砸中脑袋,继而他去探究,去研究,估计万有引力没准是他发现的呢,什么,你说即使不是在这,在两广地区落下的果实砸到脑袋也可以研究呀,那我告诉你,树上万一落下的不是龙眼,荔枝,而是柚子,树菠萝呢??你就是被研究的咯。

前方已经隐约看到四姑娘山镇的房子,这也意味着要进入森林景观带。因为四姑娘山景区的存在,原来这里叫日隆镇,后来才改名的,算是一个旅游重镇,物价奇高。已经到饭点,即使很饿,但我依然只是点了稀饭,和着炒两个小菜,吩咐老板要清淡型的,一点辣椒都没有的,是因为累得吃不下干巴巴的饭,还有上火的辣椒。

一顿风残云涌过后,决定继续前行,看能否赶上前面的骑友(他们也是顺时针方向环川西,只是比我早出发些时日)。其实这一路我并没有做好每天的行程表,都是看心情骑,只要在假期时间内完成川西线就可以。现在的处境和第一天处境一样,才午后刚过,不可能停下来休整,再说我也休整不起,明晚必须要赶到成都。于是和饭店老板打听之后,得知,半山腰有隧道,骑到隧道口没问题的,就不用翻巴郎山。于是心里有了点信心,万一时间不够天黑了,就过隧道,得知前方的骑友正在翻巴郎山还没到垭口,我更加坚定目标,向前进!

就在我精神满满向前骑行一会后,身体开始不舒服了。昨晚到今天上午好像吃了好几盒老酸奶,身体开始有反应了。需要找个地方解决,可是这上坡路段,没有多余的平地,空地,更别说厕所了。缓慢坚持一会之后,实在受不了了,把车停靠路边的铁栏杆,翻到路边的树丛里解决,我不会告诉你这是我有史以来最高难度的上厕所的姿势。在一片坡度稍陡峭的丛林里,双脚分别踩在两根树枝上,手又抓着另外的树枝,因为我要是不抓着,就会和我排出的翔一起跌落山谷里,同时还得久不久抬头通过余光确保小白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自行脑补),,,,,,一个人骑车,野外上厕所,确实不方便,苦逼啊。

天啊,下图中黑色车辆刚经过的位置,就是我上厕所的位置,那如果在这里看过去,刚才岂不是已经暴露了?羞愧哦,要是刚才我回头,岂不是发现回成都的人民在望我,兴许谁还拍照拍到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只希望照片要打马赛克啊

骑了一个多小时,四姑娘山镇还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可想而知,这坡爬得多累

近处的这个小山头是猫鼻梁,远处云雾遮盖的是四姑娘山

爬坡的时候天气晴朗,浑身发热,又是轻装,在一个休息区喝了两罐红牛之后,一鼓作气到达隧道口。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很累很累,联系了前方的骑友,他们已经从垭口开始下山了,并且告诉我垭口雾气很大,观赏视线不佳,没必要再骑上去了。而联系了后台的小番茄,她告知我约有13公里就到达垭口。

才13公里!还考虑个屁,直接干上垭口。考虑到会很晚才到垭口,而且下坡之后可能会有夜骑,所以检查了手电,刹车,都没问题。再询问了隧道口的工地上一大叔,他得知我早上从小金骑到的这里之后,无比乐观的说:你这娃子,骑上去,没得问题。信心倍增!这也是我此次旅行爬的最后一座山,也许以后都不会再从这一面翻越一次巴郎山了,翻过去,大不了夜骑下山,不翻过去,会很遗憾,很遗憾!这里要谢谢美女小番茄,对我的鼓励。让我在这隧道口的分叉处,选了那条不会让自己遗憾的路。没错,上垭口!

这是巴郎山的旅游路标牌,0公里处在映秀附近(第二天我才发现的),垭口的路标牌是112,这里是隧道口上山几百米处,显示125公里,所以从里开始上到垭口就是13公里。

下图中,远处一些蓝色建筑,房子处就是隧道口。

现在骑着还是晴朗,远处已经能看到雾气,妖怪开始做法了,,,,,,过了4000米海拔,开始添加衣服,风力稍许加大,呼吸有点点急促,所以需要经常停下来大口呼吸。

反反复复,慢慢磨,终于到达垭口,雾气已经弥漫开来。垭口处有一个小石头房,里面是一个祭拜之类的佛像,香火不断,房子里很暖,而外面气温低至5度左右(好像5度都没有)。从垭口看即将下去的道路,弯弯曲曲,也是笼罩在雾气里。是的,正如前面的骑友所言,啥也看不到,可我还是很开心。无论是何种风景,都是自己努力坚持之后看到的,心里总会感到欣慰。

这是刚才上来的方向

这是即将下去的方向,右边就是那个石头房。很多自驾游的游客会在里面烧香拜佛,我也去拜拜,祈福这最后一段旅途能平平安安,顺利回家。

下山前我的小队旗终于展示一下,一路我很少拿出来(其实是一个人不方便),但这最后一座山,一定要留下它的身影!好像有点对不起英姐,没拿它出来拍多少照,但作为协会的一员,我这一路没有乱扔垃圾,表现也很勇猛,所以没有给协会丢脸,骑得很快乐!回去之后,依然继续我们的精彩骑行!

从垭口下到熊猫王国之巅,有些路段坑坑洼洼,雾气不算大,能见度在10米开外。偶尔看到山顶处有阳光照射,而自己却又处在迷雾里,高原多变复杂的天气,有点调皮哦。

熊猫王国之巅是一个小平台,小景点,有些小摊位,垃圾遍地,差评!往下看,几个弯之后就要骑到迷雾里。刚才雾气不算大,钻进去之后,接下来的雾气,以及水珠,水汽,还有小雨,把能见度逼到3米左右,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这样的天气,恍如世界末日般。

把外套穿上,还有雨衣雨裤,最重要的是鞋套,这玩意非常实用,保持袜子鞋子一直是干的,对骑车很有利。能见度不足,眼镜肯定不能戴了,只好微微睁小眼,任雾气迎面肆虐,靠边骑,控制好刹车,跟着一路的自驾车的闪光灯下山。这一路不敢停下,因为什么都看不见,又冷。生怕后面没有自驾车下山了,那我就惨了,还好,国庆假期末,回程的车辆很多,一路都是双闪警示灯。

下山途中经过一个隧道,不是很长,因为我一直都是靠边骑,自驾车在我身边一辆辆的经过。隧道有点窄,我必须骑到路中间,于是一个简单手势之后,我转到路中间骑,跟着前面一辆在双闪的车,后面跟着一排也在双闪的车。紧跟着我后面的这辆小车没有摁喇叭,也没有逼我让道,更没有超车,而是缓慢跟在我后面。这让我感觉很温暖,很温暖。出了隧道一段距离之后,我向右稍变道,靠边骑,边伸手给了后车一个大大的拇指,,赞一个。我没有回头看,但我能感受到后车明白了我给他的赞。

从进入迷雾里之后,什么也看不到,手机再也没有拿出来过,所以什么也没拍,一路不敢停下来,一直到邓生才停。这一段都是转弯,再下坡,再转弯。真实的景是什么样,我不知道,这成了我的一个遗憾,下次需要正面骑一次巴郎山看风景,这是我给自己的一个约定!

千辛万苦,终于下到有很多房子的地方,手脚已经冻麻,天也黑了。路边一小小烧烤摊给我了无穷的希望。二话不说,停车,直接让老板烤2个玉米,10串什么肉我也不知道,至少比八美那个房东阿姨的烧烤摊看起来干净多了。味道嘛,不去深究,此情此景也没必要深究,只管补补热量罢了。烤烤火,吃吃烧烤,询问老板后才知道这里是邓生。老板一个劲说我胆真大,这个时候还一个人下山,还是这种鬼天气。好吧,自从喜欢上骑车之后,我经常夜骑,所以练就了极佳的夜骑视力和无畏的勇气!手机回复了小番茄,因为从垭口下来之后一直都是断了联系,并告知一切安好。

短暂停留,觉得体力没问题,决定向前赶上前面的骑友,我还没到垭口他们已经下山,既然我都下山到邓生了,天也黑了,他们应该在下一个镇子,于是我自以为是地往卧龙骑去。烧烤摊的老板一直要挽留我住他家店,谢绝,他又说让我搭他的车到卧龙,再次谢绝。我想按自己的心情,还有出发时的初衷,以及给自己的要求,要骑到卧龙。于是,崩溃又刺激的一段路开始了。

我雨衣什么都还没脱,还是下山时的装扮,车头的手电摇摇晃晃,只能大概分辨出道路的主体方向。没有月光的照明,仅靠一个小手电,确实看起来很吃力。听声音,道路边是溪流,道路的反光能让我辨别路在哪里,知道骑行的是峡谷中。偶尔看不到坑骑过去,震得手电掉出来,又得停下,捡起来,重新开始,如此反复,简直要崩溃。久不久对面经过一辆车,灯光照到我身上,一身绿色在抖动(我的雨衣雨裤都是绿色),估计车里的人以为见鬼了呢。要是身后每来了一辆车,我就拼命加速,尽可能让车光帮我多照点路的长度。最后,实在受不了捡手电的举动,只好用一只手拿着手电,另一只手扶车把骑车。

心里有点点怕,好长一段都没有车辆经过,沿途有听到各种奇怪的声音,不敢拿手电照过去,害怕照到某些东西,也害怕打扰到某些东西。可我确实听到路边有东西在叫,又不敢骑太快,单手骑车还是快不起来。心里真的要崩溃,不敢转头看哪里,只是死死盯着前方的路面,骑,再骑,这是我当下的真实状态,我承认,有点怕了。

这段路骑了近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卧龙,于是联系了准备和他们汇合的骑友,也就是德建。谁知道,他们原来已经到了映秀,住在那里,而不是卧龙。没办法,我实在不想又这样夜骑到映秀,于是决定停下休息。找了一家宾馆,住宿条件非常好,国庆假期末,所以价钱也很低,这是今天的一种奖励吗?

已经接近22点,只有我一个人在店里吃晚餐了,吃的有点小贵,但我已经不在乎,毕竟做得很好吃。两个阿姨在厨房弄菜,好像还在吵架,听到锅盘碰撞的炒菜声,四川话里的各种器官的名词动词在厨房里飞,吵得好像还有点凶,,不久之后,一盆萝卜汤,一盘苦瓜炒肉,半锅白粥,就出来了。无暇顾及刚才她们在干嘛,只顾着自己吃,我全都干掉,几个服务员目瞪口呆的看我,哈哈哈。中餐在四姑娘山镇吃的白粥和西红柿炒蛋,晚餐还是白粥,可想而知,我水分流失很严重,食欲上已经不想吃米饭了。

舒服的热水澡,搞笑的电视剧,好像刚才的崩溃在梦里发生的,这一切不太真实,迷迷糊糊,晚上睡得很安稳,这最累的一天,最难忘的一天,永远铭记,好梦。

10月7日 卧龙--成都 133km

路况信息:卧龙到映秀基本是下坡,45公里左右,中途经过好几个隧道,隧道都有照明,全程柏油路面,骑行非常舒服。映秀都江堰起伏路,约35公里。中途经过上镜率很高的紫坪铺水库。最后一段,都江堰成都,约50多公里,全程笔直大道,平坦,而且是自行车道,非常爽。

早上8点多开始出发,一路都是小雨,以及沿途都是碧绿的景色,仿佛进入春天。气候湿润,植被茂盛。空气非常新鲜,时不时的滑坡灾害提醒非常醒目,别忘了,这里地质灾害频发。最后一天,慢慢骑,总之晚上能赶回到成都就可以。因为前方的骑友们昨晚已经住在映秀,而我现在才开始从卧龙赶往映秀,所以也没想过还能一起骑最后一段路。(这是后话)

这段路基本是下坡,而且蒙蒙细雨,骑得还是很爽。青山绿水,我非常喜欢这样的风景和气候。只是没有看到国宝大熊猫,我还以为能在路边的山上,深林里发现它们的身影呢,遗憾。

仿佛置身于仙境般,虚无缥缈。只有春雨季节,南方才会有这样的景出现。而现在已经是秋天,昨天山的那边已经是秋意盎然,而山的这边确是春天,气候天壤之别。巴郎山的地理分界线和二郎山相似哦。

2个小时左右抵达映秀,很有意思的是,我刚好到达镇子,就接到前方骑友德建的电话,原来他还没有出发,他的其他队友已经坐车回去,就只剩下他,要倔强的骑完这最后一段路。于是相约一起骑最后一段,要完美的结束川西环线!

映秀镇已经修建的非常漂亮,旅游业应该发展得很不错,游客很多。镇子四周都是大山,进出交通就是唯一的生命线国道213。气候还是很不错的,尽管是当年的震中,可在我看来,人们的生活似乎已经很平常。如果不提那场地震,只看表面的生活,悠闲散步的人们,干净而且非常有特点的建筑,穿城而过的河流,熙熙攘攘的生意摊,门店,人流,,这完全就是一个典型的川西旅游小镇。

这是一个小广场,就在国道边上,和德建约在这见面。前面的建筑是映秀镇的政府办公楼,往前走是一段商业街,还有那个难忘的漩口中学遗址。见面之后一起去参观了这个遗址。映秀镇的漩口中学废墟现已保留下来,作为汶川地震纪念馆。

“漩口中学是阿坝州的一所重点中学,原在汶川县漩口镇,因修建紫坪铺水库搬迁至映秀镇。总投资6500万元。学校占地面积3万3千平方米,有学生1527名,教师133名。“5·12”大地震造成了43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2名家属遇难,27名学生、2名教师严重受伤,其中3人被截肢、12名学生成了孤儿、造成21个单亲家庭。地震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对该校极为关心,5月16日在成都市三所大学复了课。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全校师生于2008年7月迁移到山西长治市过渡。于2011年3月返回汶川映秀七一中学上课。”

-----------------------------------------摘自中学历史介绍。

走进漩口中学大门,迎面就看到在地震中倾倒的教学楼废墟前,安放着一个硕大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地震发生的时间——下午两点二十八分。我们一起随着人流参观了曾经的校园,看着坍塌的,撕裂的,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心情很复杂,倒塌的楼房无言地诉说着大地震的惨烈,时间回到8年前,应该是这样的画面:学生们在安静的上课,偶尔有因为刚午休起来而睡意依旧的同学在打哈欠,个别请假的同学在宿舍休息,窗外的大山郁郁葱葱,敏感的野生动物们估计早已烦躁的预感到大地震的到来,好像一切安静得不同寻常,,,,,,

一阵剧烈的山摇地动过后,满目苍夷,房子倒塌,山体滑坡的粉尘遮天蔽日,人们的哭喊声,求救声,撕心裂肺,,,,,,可以想象这是多么惨烈的一场灾难。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8年前的我们,手机远没有那么普及和发达,在学校而是通过听收音机而迅速知道的消息。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看电视,因为尽是悲伤。那一年,发生很多事,3月**打砸抢烧暴力事件,5月汶川特大地震,8月北京奥运,于国家而言,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于个人而言,我们更爱我们的国家,更珍惜我们的生命,更热爱我们的生活。愿一切都好!

这栋楼只剩框架,作为遗址的最高点,国旗依然飘扬。国旗是在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时由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旗手升起来的,耸立的是不屈不挠的精神!!!

纪念墙碑文全文: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发生了以四川汶川为震中的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震级达里氏8级,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震发生后,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工作。抗震救灾期间,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踊跃为灾区提供援助,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各种方式给予宝贵支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人民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壮丽诗篇!

今天参观遗址时,细雨纷飞,好像有点悲伤。有缘再来,我很喜欢的映秀,再见。

之后我们一起骑行离开映秀,一路起伏路,路况还是很不错,只是越骑越热。下图是到达漩口隧道的转弯,去往都江堰,不需要绕道漩口镇,而是直接过隧道,继续沿213国道前行。

偷拍小伙伴德建,尽管我们把目标定在都江堰吃中午饭,但丝毫不妨碍我们停下。一路右边是大山,左边是紫坪铺水库,非常长,水库对面的山非常漂亮,空气很棒!我不是很清楚对面是否有人家,但是有点点向往对面的仙境般的世界。

一路很愉快的到达都江堰,中餐肯定是由地道的川娃子——德建,来点菜了,话说都江堰没有我想象的繁华,但是空气比成都真的好太多。吃饭的地方是一条小路进去的小餐馆,做得还是很好吃的,我很喜欢。德建兄很细心,点的菜都嘱咐老板不要放太多辣椒,嘻嘻,谢谢你哦。吃饭前,不是喝茶,是喝米汤,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其实不是说有多好喝,只是我们骑车都有点渴,米汤特殊的味道,又很清淡,蛮符合我两广的口味。米饭是一个大大的木制蒸桶蒸出来的,配上红烧茄子,我真的觉得很好吃,哈哈哈,德建之后还偷偷告诉我,这样的菜其实算一般,好吧,看来你们平常都很有口福哇。

我有点错觉,最后一天的骑行,能有个人一起同骑,还一起吃饭,很开心。在一个悠闲的午后,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没有大太阳又没有下雨的舒适的天气,饭饱过后,闲聊,喝茶,而下午我们都会抵达终点,这种感觉让人心思悠悠,漫然有了远意。这是我喜欢骑行的美好的感觉之一。如果,人生没有令人懊恼的过去,也没有令人担忧的未来,永远都是这种感觉,多好!

都江堰成都一路平坦,算是见识了天府之国的富饶。吃好,休息好,心情更好,边骑边聊天,我的包包都笑歪了,只是越到成都,好像又进入了雾霾。

到达2环东坡立交,和德建告别,我就直接骑到文化宫附近的老地方车行,直接拆车子打包,给车店帮忙发快递了。有趣的是老地方车行这次也是组织了环川西,只是他们是逆时针方向,我顺时针,而且我还没到成都他们已经出发了。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的碰面是在塔公乡出来几公里的位置,他们有小旗帜,一大帮人。话说这个快递真快,我9号晚上回到珠海,10号下午就收到了车子。

在车行发完快递,于是背个包包回小武哥住处,一天的疲惫,还差点在地铁里错过站。晚上的节目,当然是听我们小武哥弹琴啦,啦啦啦啦啦啦啦,阿啦啦啦阿拉啦,,,,,,

其实从小武哥身上,我也学到一些东西,比如那种认真的气质,还有坚持。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有同样的迷茫,压力,困惑,于是我们在做选择时会考虑很多。尽管没有特别丰富的物质基础,但好在我们都能看清问题,好在我们没有自暴自弃,我们依然在努力工作,有各自的爱好,我们依然热爱生活。可能发现你偶尔有点叹气,所以这些话语希望能给你鼓励!加油,我的小武哥。谁的青春不迷茫?调整好心态,勇于去尝试自己的梦想,这也是我向你学习的一点。谢谢你!

后记

8号下午回广州的火车,所以还有大半天的时间,肯定是好好去逛了。一波小吃来袭,,,,,,

9号晚顺利回到珠海

这次骑行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难度其实也不是很大,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还有那种感觉。忘了谁说的,“人的一生当中应该走进荒野,体验一次健康而又不无难耐的绝对孤独,从而发现只能依赖绝对孤身一人的自己,进而知晓自身潜在的真实能量。”正如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海上钢琴师》,我们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应该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孤独,那份宁静,还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此而已。最近迷上了一部纪录片,《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发现其实我们年轻人都一样,我们都在经历同样的故事,有悲伤,有欢快,有拼搏,有消极,,,,,,,正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充满热情继续活着。最后一集有我很喜欢的一首诗,与大家分享:

《任何事物都不会再次发生》

试图在寻找我们的一致之处
      但我们依然有所不同
      就像两颗纯净的水珠

回来一个月,病了很长时间,状态不佳,现在才慢慢整理这篇游记,尽管它不是很完美,但这一路是自己一脚一脚踩出来的里程,所有的感受都来自于当下,让我体会很多东西。谢谢一路上遇到的你们,谢谢!

很喜欢青哥的这句话: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失败,而是没有勇气去尝试自己的梦想!人生最可怕的境况不是贫穷和孤单,而是丧失爱的能力,以及一颗尊重之心。走吧,走到山花俱开,走到星辰如海,前方,如诗歌般美好!你会发现,生活真他妈是个奇迹!

本篇游记共含19787个文字,2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6:2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4 18:02

引用 girlinparadise 发表于 2016-11-14 16:25:5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girlinparadise:很长的游记,你都读完了,谢谢捧场

2016-11-14 19:33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11-14 18:02:57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carol:照片已经很多了哟,游记主要是记录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