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节」雪の平遥

• 出发时间/2015-02-19

前记

难得能在春节假期找到小伙伴一起出游,
一直在纠结究竟是去东南亚度过一个炎热的春节,
还是一路向北看看下雪的冬季。
作为南方的孩子,
最后还是没法抵挡住雪景的诱惑,
这次,
一路向北,
我们在平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在机场候机时一而再地被告知航班由于天气原因延误了,
在等待了三个多小时后,终于起飞了。
到达平遥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又饿又疲倦的我们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而变得兴奋异常。
这个晚上,平遥用一场大雪隆重地欢迎我们,之前的不快马上一扫而空。
我们躺在温暖的炕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Day1 平遥古城一日游

北门城墙
   二郎庙
   日昇昌
   蔚泰厚
  华北镖局
    汇武林

一觉醒来,感觉天还是蒙蒙亮,但是时间已经不早了。
打开窗帘,四合院的屋顶都铺了一层白雪。

平遥的这几天,我们住在衙门官舍。
这儿以前是县太爷招待上下官员的地方,现在被改建成了青旅,地理位置不错,房间里是传统的土炕。

大厅就是很常规的青旅的布置,但是配上红灯笼和大红的花布沙发,很有当地的特色。

来到北门城墙,就是各种漂亮的雪景,虽然天气很冷,但还是忍不住伸出手来拍拍拍。

沿着城墙一路走,还是下面的雪景最漂亮~

银装素裹的古城,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你的美。

小伙伴很开心地和雪在玩,正好抓拍了一张,嘿嘿。

城墙上有不知谁堆的简化小雪人,堆得可真是够丑的,哈哈哈。

城墙上玩不够,下了城墙继续各种拍照,下面的人明显少很多。
很多地方都是没有人踏足过的,地上的积雪十分完好,意境更美了~

在城门附近的流浪小狗,冻得瑟瑟发抖,都趴在一起取暖了。

留下手印一对,证明到此一游~

在北门附近吃过午饭,开始了平遥古城半日游。
从北门城墙一路走回来,集中了几处景点。
只要是买了平遥的门票,基本上大部分的景点都可以凭票进入参观,门票是¥150/人。
作为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发祥地,古镇内的建筑,除了寺庙之外,基本上就分为三种——民居、票号和镖局。

二郎庙,充满了道家的气息。

滙源當,顾名思义就是古代的当铺啦。

日昇昌,位于平遥古城中的“大清金融第一街”西大街的繁华地段,始创于1823年,它是中国第一家票号,也可以说,这里是中国第一家银行,当时的经营网点几乎遍布整个中国,而如今日升昌已成为中国票号博物馆,保留了一些当时经营所用的实物资料,向人们展示着中国古代银行业的辉煌历史。
       如今的日升昌还保持着三进院落,分别是前院营业大厅,中院办公机构和后院的生活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票号当年的辉煌。

在这里,还可以让一位长袍马褂留长辫的老先生写张汇票留作纪念,用的是最早的汇票方式,有图案防伪、盖章防伪、暗字防伪,古代的技术一点也不差,¥20/张。

蔚泰厚,也是一家票号,与著名的日昇昌之间只隔一个小烧饼铺。
其五联号的成功打破了日昇昌独家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

何为江湖?华北第一镖局告诉你~

汇武林,曾是清末民国初期平遥著名八卦掌拳师王伦先生的旧居,这里曾是南北各地内家外家拳师以武会友、切磋技艺的场所,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
        汇武林分前后两个部分,前院是展馆,后院是演武厅和习武场。

Day2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半日游

早上先包车到王家大院,车费¥50/人,门票40/人。
        下午继续游玩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周边有两个著名的大院,分别是王家大院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而王家大院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选一个地方去,最后敲定了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依山而建,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在这儿游览,最好在大门口租借一台自动讲解机,才能充分欣赏到里面的建筑之美和了解里面的历史。

一进门,首先参观的是红门堡,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
        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
        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适逢刚下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和精巧的古建筑相得益彰,名副其实的“王家归来不看院”。

走过一条桥,对面就是高家崖。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
        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高家崖的入口,上面的墙上还砌成了“吉”字样的图案,挺有趣的~

从院墙上远眺,这个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窑洞?

这个角度看过去,是真的有长城既视感哇!

未能被人踏足的小院落,才会别有一番韵味~

逛完王家大院,回到平遥已经下午啦,吃过午饭先来逛一逛城隍庙。

一进大门口,迎接我们的就是十二生肖的石像。

城隍庙里面为什么有一个叫寝宫的大殿啊,哈哈哈,好好笑~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
        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在古县衙大堂前,每天还可以看到县太爷升堂、断案的表演,我们虽然去得早,但还是被人挤到了后面,不站到第一排,只能看到很多很多人头,而且地方太空旷,基本听不清上面表演的人在说什么。。。

登上古市楼,可以眺望南大街。

古城内,连ATM机都设置得古色古香。

Day3 天吉祥&协同庆

天吉祥博物馆,大清光绪年间,这里是平遥城第一家洋货庄——长盛蔚洋货庄商号旧址,民国年间曾是耀记京货庄和恒昌京货庄,现在已辟为以明清家具为主要藏品的独具特色的一家博物馆。

协同庆票号,是现在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前后共有五进院落,每个院落功能有别,如一院分揽柜房、总帐房、埠际帐房,相当于现在的会计室,办好手续到北揽柜房取现银相当于现在的出纳室;三院分协理房、祭祀房、经理房,是管理人员办公场所,四院是员工的生活区,当时无论总号,分号,上至掌柜,下至员工都要住在票号中。五院是金库所在,有非常先进的防盗措施,其中地下窖洞(地下金库)接近于现在的银行金库。
        票号现在开辟成中国钱庄博物馆,博物馆内保藏有当时流通过、发行过的上千种钱币。

协同庆票号的院子下面有平遥最大的地下金库,当年储存着数量众多的黄金白银,还有平遥的镇城之宝:一根樟木雕刻的神龙宝柱,明太祖朱元璋时期的文物。
        这根龙柱,是建在整个“龟城”(平遥古城)的正中心。
        想参观地下金库,先要排上一条长队,估计也是因为过年,大家都想有个好财运,在排队的人也特别多。

摸摸神龙宝柱,沾沾财气。

金库果然名不虚传啊,不是金,就是银!

最后,来看看吃的~

街上都是一档一档的小吃啊,还有出名的栲栳栳,猫耳朵,碗秃,叫花鸡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14 15: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14 18:02

引用 cococn 发表于 2016-11-14 15:25:57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cococn:也希望你顺利~

2016-11-17 22:19

引用 原品木纯 发表于 2016-11-14 18:02:5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原品木纯:已经晚期,没得救了,还有三篇游记没有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