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希腊 流动巴黎 我把色彩写进诗里

2016-11-13 19:37 677/19
  • 出发时间/2016-09-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希腊,原本并不在我行程单很高的位置。不知道为什么就一股脑地定下来十一去希腊,顺带着重游我想念已久的巴黎。似乎这一年经常因为没来由的原因就忽然去了一个不曾想过的地方,而每一次却又都能收获一些意外的惊喜。那就这样把这股没来由的冲动延续下去吧~
扎金索斯那一汪纤尘不染的蓝,圣托里尼悬崖上的落日,还有卫城写满了沧桑的斑驳城墙;香榭丽舍的梧桐,铁塔脚下的旋转木马,还有广场上忘记飞翔的信鸽……我把色彩写进诗里,邂逅一捧蓝色的梦幻,还有一场流动的盛宴。

关于行程

作为两枚电商行业的从业者,在浩浩荡荡第四季度大促来临之前,十一出行那短暂的休假时间总是显得捉襟见肘,于是就有了我和男朋友这一场为期仅仅九天的欧洲之旅。行程紧凑,却并不糊弄,也绝不走马观花。单是研究各种交通、研究想去的地方、琢磨怎么最大化利用时间,就下了不少功夫。作为一个重度细节控患者,这一个9天的欧洲跨国行程,做得比之前环美22天、美加16天的行程都要费力得多,总是不断在问自己“这个时间够不够?玩得会不会太紧张?去机场前能玩儿多久能去哪儿?还有没有更快的路径?” 在行程一一定下来之后,有种自己升华了的感觉…不知道能不能给和我一样假期短小精炼的蜂蜂们一些帮助。
总共八个整天的行程,半天雅典,一天扎金索斯,三天圣托里尼,还慷慨地匀给了“顺路去”的巴黎两天半~暂时放弃了德尔菲和梅黛奥拉,准备留待以后有机会再去。而为了节省短得可怜的假期,我们也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就是只给雅典留出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匆匆一瞥之后就要继续下一程飞扎金索斯。在7个小时的时间里,要完成落地 > 入境 > 存行李 > 去卫城 > 回机场 > check-in下一程航班的全过程……
这里也要特别说明一下,到了九月,每天飞往扎金索斯的航班就只有一个超早班次或一个晚班次,大家定各地停留时间时一定要先查了扎金索斯的机票,避免没有航班打乱了整体行程~~比如我的行程原本准备第一天夜宿雅典,但查机票后发现只有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晚上飞往扎金索斯的机票,所以只能调整了雅典的停留时长。

航班选择,也说说战斗的民族大俄航>>
因为要留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卫城,我们严格控制了落地雅典当地的时间不能晚于下午1点,而起飞时间又碍于工作,不能早于前一晚的10点钟,这一卡死时间段就扫掉了一大片航班。在寥寥无几的选择中,我们最终英勇地尝试了战斗的民族伟大俄航~~关于俄航的段子网上层出不穷,但其实也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飞机是旧了一点,伙食是差了一点,但远程航段飞得是相当平稳的,只有俄罗斯雅典的近程航段在落地时显得略有些英勇……
北京 - 雅典 | SU201/SU2110 | 02:30 - 12:20
雅典 - 扎金索斯 | OA076 | 19:25 - 20:20

下面是简单的行程计划,我们就是使用这一份表格直接办理的签证~

文章最末还会再简单说下这些方面:
>> 退税
>> 签证
>> 酒店
>> 各城市交通
>> 其它
所以如果只看干货的话~那么就直接拉到底吧~

好啦,一切准备妥当,带上行李,出发~!

Day 1. 迷失在雅典街头

也许是最最悲剧的一次出发,原本两个人的旅行,临到了出行前却变成了我先独自去希腊,男朋友两天后再来汇合,原因是在另一家公司工作的男朋友连两天年假都没时间请……
OMG,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超级路痴,我要背着相机自己完成这7个小时暴走雅典、连探路带游览还不能误飞机的mission impossible~T^T~
其实即使是比男朋友早两天出发的我也没有好过到哪里去,前一晚合上电脑再去赶飞机发现为时已晚,差一点误掉了航班;而凌晨在俄罗斯转机更是哪里都没时间逛,可怜巴巴地守着免税店开着手机流量连公司VPN干活,一入电商深似海,从此逍遥是路人啊(所以虽然那个什么节已经过去了,不过后面还有Black Friday有圣诞有各种各样的节,大家多买点东西咯~~哈哈)……T^T……

【实用信息】
1. 雅典机场到达层有行李寄存服务,就在1号出口旁边。寄存时间6小时以下都是3欧元。和我一样在雅典转机要出机场溜达的亲可以考虑~
2. 从机场去卫城可以考虑:打车、租车、地铁、巴士
地铁:1号出口出去到地铁站,M3转M2号线坐到Acropli下车,要注意机场发出的地铁是30分钟一班~耗时大约1到1.5小时~
但无论如何不要相信iphone的自带地图导航!它会七拐八拐把你导到各种错综复杂的小路上,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很快就会和我一样悲剧地磨破脚、迷路、还会莫名其妙地走到卫城的后山脚下…所以沿着大路一直走不要偏航,可以稍微问一下路人就能走到~全程耗时大约1到1.5小时,但如果你迷路了就另说啦。步行距离1.7公里左右(所以到了宪法广场后就打不到车去卫城了,我问了几个司机都不肯载人T-T)。

几十分钟汗流浃背、磨破脚皮、渴得要脱水、问了N波路人的迷路后,终于看到了状似卫城古迹的建筑……那时的心情无法形容啊~~~

卫城门票目前是20欧/人,和之前的攻略比对了一下这个价格应该是包含了博物馆的套票,可惜因为时间不够略过了博物馆,没能亲眼目睹那些遗留下来的真迹。
3000年的沧桑,如今早已不复昔日恢弘的卫城,在午后的阳光下投下宛如光阴痕迹的斑驳。所以在时间面前,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再精密的计算与建筑,终究都是抵不过烈日与风雪。最终留下的,只有一地沧桑,斑驳印记,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

穿过山门就是帕特农神庙和伊瑞克提翁神庙,作为卫城的主体建筑,永远都在修的帕特农依然布满了脚手架,行在其下方知人之渺小~
也许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我到卫城已经是下午三点多的光景,然而却并没有看到太多的旅行团。只有一些欧美游客,或是在观景台远眺雅典全景,或是坐在帕特农神庙前的空地上休息。
这样的空旷,也让卫城更多了一分恢弘与震撼。

如果说帕特农是阳刚而厚重的,那在它对面的伊瑞克提翁神庙则更显出了女性的阴柔与轻盈。头顶重石的六少女亭亭玉立,一头浓密的秀发巧妙地解决了颈部加粗以顶千斤的难题,也因而举世闻名。
不过目前在外面顶住子的这几位是后期的复制品,真迹被保存在卫城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

卫城山作为雅典的高点,也是欣赏雅典全景的好地方~从这里看下去,一片密密麻麻的红顶白瓦小房子,再远处就是大海,给这座古老而沧桑的城市添上了一抹不一样的味道。

狄奥尼索斯剧场,这座最古老的剧场,曾经上映了不知道多少部悲喜剧。只是昔日容纳万人的恢弘已经不见了,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却依然能窥得当年风貌。据说如今仍然开放,如果能在这里听一部剧该多好~

当然雅典卫城的古迹绝不只是如此,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还要去看看宙斯神庙、古集市、再去博物馆瞻仰包括六少女柱在内的真迹。
我受时间限制,脚又破掉不好走路,其它地方没有再能去到。于是这里作为我全程唯一一个走马观花的景点,只能速速地离去…从山下回望山顶上的卫城古迹,仿佛依然能听到历史在岁月里的叹息。

回程时没有再看iPhone导航,而是听从当地人指挥,从卫城走上大道之后一路直行,很容易就找到了宪法广场和回机场的X95路车站。重要的事情再重复三遍,不要相信iphone导航,不要相信iphone导航,不要相信iphone导航啊~!

一路紧赶慢赶地回到机场、取行李、check-in去扎金索斯的航班,拖着我被磨得血肉模糊的双脚一跛一跛地走在路上,真是气得想把这双小红鞋扔掉#- -|………
雅典扎金索斯的飞机很小,还是螺旋桨式的小飞机,在跑道上小轮子呼啦啦地往前跑可快了,而且跑起来可帅气了~!

整个航程只有45分钟,还真是应了很多攻略里说的那样,“空姐流畅而迅速地完成了发食物、发水、收水的全过程,然后飞机就落地了”……
因为航班班次少,扎金索斯的机场每天只有进出航班时才会开门,门口载客的出租车也不打表,从机场到各个区域全部都是明码实价。比如扎金索斯镇就是13欧(好像是这个价钱,记得不太清啦)。
扎金索斯没有那么过度开发,酒店也大多以经济型的为主。少数几家五星级酒店其实也只要几百块就能拿下,只不过地理位置可能会略有不便。如果看中交通方便,建议住在扎金索斯镇里。沿海的酒店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被炒得很火的大力酒店、凤凰酒店、还有我选的Strada Marina,都是沿海几家口碑不错又方便的。随意选择就好啦~

Day 2. 沉醉在扎金索斯那一片蓝

第一天的行程是多多少少带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的,然而第二天的扎金索斯,对比之下就轻松而又明媚了许多。早晨被阳光叫醒,美美地下楼吃早餐,迎面而来就是晃得人睁不开眼的明媚~
包自助早餐、窗外就是码头与大海,这样的酒店连住两晚还没有圣托里尼一晚的零头贵,要不要性价比这么高啊~!!

早餐后在酒店报名了一个一日游,约好了11点来接,于是趁着空隙的时间里在码头外走一走。小小的镇子带着欧洲那种特有的祥和与明媚,碧绿与湛蓝交叠的海水,让人才深深地意识到自己已经来到希腊啦~

行程其实很简单,登到岛上最高山看全景,然后就出发去沉船湾和蓝洞,55欧每人,当天行程只有我和另外两个来自深圳的女孩。原先酒店说得口若悬河要在某个某个某个小镇停留,都被somehow略过了,问了司机能不能找个蓝旗海滩停一下也被拒绝了……不过倒也无所谓啦,本身来到扎金索斯,就只是为了沉船湾那一抹纯粹的湛蓝(何况晚上早点回酒店还能继续加班干活~ToT~)

途中还停下拜访了一棵千岁的橄榄树太爷爷。司机一路开车一路说,扎金索斯岛上的树很多很多,但绝大多数都是橄榄树。而有关橄榄树的由来,在古希腊的神话里是说雅典娜与波塞冬争当雅典的保护神,于是约定各自变出一样东西,谁的东西更受到人民喜爱,谁就是保护神。波塞冬变出了一匹骏马,可以帮助雅典人民征战四方,而雅典娜却变出了一颗果实丰茂的橄榄树,象征希望与和平。人民不愿战争,更喜爱和平雅典娜也就因此成为了雅典的保护神,而橄榄树也成为了希腊一种极为重要的作物。

经过一个小时的盘山路,梦中的那一片蓝终于完完整整地出现在眼前。
沉船湾这个地方火起来,要有赖于一部《太阳的后裔》,当天同行的两个女孩就是为了亲脚站上“老公”和乔妹共赴的沉船湾而来。我倒是对韩剧无感,决定来扎金索斯,完全是因为偶然看到一篇游记而生出的魂牵梦绕。看到实景,心中好像有一只雀跃的小气球“呼啦”一下就鼓了起来,彻彻底底地沉醉在这样一汪蓝色里。我觉得也曾看到过这个世界上许多名扬于外的海,马尔代夫大堡礁夏威夷坎昆,还有知名的不知名的岛屿许许多……然而没有哪里的蓝色,可以蓝得这样纯粹而纤尘不染,有着这样一种慑人心魄的魔力。
蓝天、阳光、大海、再加上漫山遍野浅紫色的小花,时间在这里都好像忽然地变慢了许多。

看到一只小船~可惜只带了广角镜头的我只能干着急啊…………

沉船湾的最佳拍摄点不在观景台,而要从观景台右拐后沿着悬崖走,一路回望风景都是极美的。这一小路虽然走得辛苦,然而漫山不知名的紫色小花和远处湛蓝的大海,也让这路途多了几分雀跃。
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这条路很不好走,不仅是悬崖路,脚下还是各种嶙峋的石头,所以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穿人字拖。

悬崖有多高呢?就是连我这样经常上房揭瓦拍大片的傻大胆,站在边上往下看都害怕……
最后上几组人像吧~在这样的风景里,本来做好了只能自拍的准备,然而感谢同车的两个姑娘,好心地帮我摁下了许多张快门~~每次一个人出门总会遇到热心人,也是一种缘分吧~

恋恋不舍地离开沉船湾观景台,下一程准备前往Port Nikolaos坐船出海啦~
船票去沉船湾 + 蓝洞是15欧每人,如果当天海上风浪大就只去蓝洞,7欧还是8欧来着忘记了…已经包在一日游的费用里了~
出海前往沉船湾和蓝洞的船有大有小,小船的好处是可以自由在蓝洞内驶入驶出,但遇到大风浪时无法接近沉船湾;而大船刚好相反,虽然无法近距离接近蓝洞,但去到沉船湾就没有问题啦~很多大船都从扎金索斯镇直接出发,费用25-40欧之间,提前一天报名即可,花半天的时间载去沉船湾的沙滩游玩,所以小船没有去成沉船湾的话,不妨第二天再体验一下大船~
在Port Nikolaos,海水也清澈得让人好想跳进去,岸边的小船宛如漂浮在天空里~

蓝洞其实是由一系列大大小小不同洞穴组成,每一个洞穴内水色又都略有不同,有些是荧光蓝,有些是纯净得纤尘不染的蓝,还有些是墨水蓝……
船长一一解释着每个洞内独特的地方~比如有些看起来只有两三米深的水,其实已经达到了8米的深度,只是干净得太通透太纯净,让人的眼睛无法目测到真实水深;还有些洞穴内,水底长满了各色不同的珊瑚石,宛如一地散落的宝石~

下面就是进到黑漆漆的小洞里,船长正在用一根白色的木板解释水色发荧光蓝的原因~
其实蓝洞的水本身是无色透明的,然而它在反射其它物体颜色时会变成一种荧光一样的蓝色——无论是反射白色的木板,还是水花飞溅起来落到其它水花上的碰撞~~为了示意,船长还特地从洞里装了一瓶无色的海水,然后倒在洞穴内的海面上,水花飞溅、交触的地方立刻变成了荧光蓝~很神奇呢。

其实也不仅仅是蓝洞,沿途的爱奥尼亚海也蓝得极其炫目~天气晴好,出海也是一种雀跃的享受。
可惜我去的时候风浪有些大,越是开往沉船湾的方向,小艇颠簸得越是厉害,船长最终决定放弃沉船湾直接返航,稍微有些遗憾~

晚餐和今天结识的新伙伴去尝试了大名鼎鼎的Thymalos餐厅,果然龙虾面的分量大到我们三个人都只吃下了一半不到…不过味道么我觉得一般啦,龙虾肉太咸,面有点太生……反而是我们点的一桌子其他菜更出彩一些~

饭后沿着小镇遛弯消食,暮色起时,天也凉了许多。白天还艳阳高照晒得人腿疼,晚上忽然就冷飕飕的了,穿着短袖短裤简直要冻死了……看来九月末的早晚温差已经很大了,如果有蜂蜂这个时间去的话一定要注意早晚多添一件长袖呢。
晚上早早地回到酒店继续在夜色里赶工作,检查新上线的活动…为的是给之后的圣托里尼腾出玩的时间,心中有千军万马呼啸而过……
晚安,扎金索斯。晚安,这纯净的一汪蓝。

Day 3~5. 圣托里尼:初遇OIA

扎金索斯圣托里尼没有直航,只能通过雅典转机或转船到达。两种交通方式我在做行程时都有查过,就都简单说一下~

1) 飞过去,耗时50分钟。
爱琴海航空和奥林匹克航空是希腊境内值飞航班最多的航空公司,另外也有瑞安航空等等廉航线路可以选择。飞机价位从几百块到1000多根据时间不同而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购票时一定要看清条款是否包行李:
- 如果从官网直定,可以选择Flex或者GoLight,其中Flex包托运行李、可以免费变更;GoLight不包托运行李、收费变更。建议在价差不大的情况下选择Flex,或者GoLight+提前购买行李托运额,不然现场购买会更贵的。
- 如果从代理商预定,一定要看清楚条款是否包含行李。有些代理商价格显得很便宜,其实因为报价是GoLight,还需要你自行加钱到机场现场买行李。
飞机的优点显而易见时间短,而且遇到罢工影响的可能性比坐船小一些。每天班次很多,从早上5点多一直到夜里都有飞。不过价格比船还是略高一些(白天的正常时间段,如果特别早或特别晚的航班也有特价的)。十一飞过去的白天时间段要1000+每人。
爱琴海航空:www.aegeanair.com

2) 渡轮过去,快船耗时5小时左右,慢船8-9小时。
分为快船和慢船两种,也还包含了过夜船。快船路程耗费时间短,但价格高一些,也会颠簸一些;慢船可以在甲板上赏海景,价位便宜一些,如果时间充裕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比较出名的是Blue Star(慢船),Seajets2(快船),Hellenic(快船)。按照季节不同,夏季(旺季)一天通常有数班,淡季通常一天有一到两班。大部分渡船从雅典的Piraeus港口出发,从机场坐X96路可以直达(1个半小时左右)。
渡船会途径非常出名的米岛,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顺路先在米克诺斯停一站,下来玩一天,然后再继续坐船去圣托里尼
Blue Star:http://www.bluestarferries.gr/
Hellenic:https://hellenicseaways.gr/

总的来说两种选择没有好坏之分,飞机价格高,但是间短,适合时间比较紧的人;渡轮时间长,价格低,但可以饱览爱琴海沿路风光,如果时间充裕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清晨赶飞机从扎金索斯飞回雅典,短暂的转机后继续奔赴下一程圣托里尼啦~虽然同样只要几十分钟的短程航班,但从雅典圣托里尼的航班数量和班机规模,与扎金索斯那每天一班小螺旋飞机比起来就不是一个数量级上了…果然旅游胜地的交通就是发达得多……
从Fira去往Oia的巴士,要途径很长一段盘山悬崖路,看起来异常险峻,司机却是轻车熟路开得飞快。让我自己开车真是没这个胆量~>_<~大约二十分钟到半小时的车程后,Oia就展现在眼前啦!

扎金索斯的蓝色,是纯粹到纤尘不染,是精致、秀气、魔幻的蓝;而圣托里尼的悬崖海景,却是蓝得深沉、辽阔,又多了几分大气。
人们常常用海天一色来形容碧海蓝天的无限美景,然而在圣托里尼,这样湛蓝的海面,足以让天空为之失色啦~

在Oia的几天下榻在一家Trip Advisor上评分很高的酒店,Canaves Oia Suite,是属于small luxury hotel的成员之一,在Oia有三处property(其实连在一起),分别是Canaves Oia Hotel、Canaves Oia Suite、Canaves Oia Villa,所有酒店之间的设施是共享的。
住进来才知道圣托里尼真正的精髓原来在Oia的这些悬崖海景酒店里。和OIA镇子上处处写着“Private Property/Residents Only”的主干道的视野不同,身在酒店之中,才能体会道坐拥全岛最美风景,无限接近大海,无限辽阔无遮挡的感受。文章后面还会说一下圣托里尼选酒店的问题,所以这里不赘述啦。

全酒店最爱的悬崖步道~无限开阔而让人动容的海面,每天踏着这样的阶梯上上下下,心情都会不由自主地地好起来~

酒店的小套房,一厅一卧一卫,还带露台和一个户外的温水按摩池~

下午的阳光从窗口斜斜地射进屋里,宁静而又柔和。丝毫想象不出此时户外的太阳是那么酷热毒辣~于是赶快架起三脚架装模作样来了几张室内的自拍~咔了没两张就悻悻地决定还是出门去拍美景好了……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OIA小镇在上午很多拍照点都是背光的,其实在下午最适合拍照。所以如果不住在OIA的话,建议午后过来走走逛逛拍拍,傍晚时分去碉堡看落日,再美美地吃顿晚餐返回到住的地方,那样就很美好啦。

一只躲在墙根睡觉的喵~圣托里尼的猫很多哦

说起来在圣托里尼最难忘的东西,应该除了海就是门了。这些遍布在各个小镇里充满了浓郁乌托邦味道的海边小门,总是会有惊喜出现。来到圣岛之后也特别爱照门:孤零零立在海边的,精致雕花的,小小的白色矮门,蓝色的栅栏门……各有味道,先来剧透一组分布在圣岛各个地方我喜欢的小门吧~

忘记是谁家的屋顶,还有海边的美好小教堂~
Oia小镇其实不大,沿着主干线快走的话20分钟就可以从镇口走到观赏落日的碉堡。然而这个精致的小镇其实移步一景大有嚼头,也许在某条窄窄的巷子里你就能遇到蓝顶教堂三连顶,或者是遇到一家精致的手工小店。所以真要是花时间逛的话,一个下午绝不为过~我说我在圣岛待了三天,逛了OIA三天,却还是没觉得够,你们信么~

途中一块拍婚纱摄影的专用地,闲杂人等不得入内~不过午后时分太阳把影子拉得好长好长,在外面看一看也足够美丽了。

走在主道上无意中就遇到了据说是最美的书店Atlantis书店,在比较接近日落观景台的地方。果然是一家清新而有着童话味道的小店,门口还放着一块牌子写着“Rent a Cat for 5 euro"(5欧元租一只猫咪吧~~),非常有意思。
这一家书店还是很值得造访的~美是美在它的每一个小细节里。

下午大约六点的光景,夕阳给整个小镇染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与正午时摄人心魄的蓝色比起来,又是另一番柔和味道。

在圣岛第一天的晚上终于和我家御用背包师加人像摄影师汇合了~于是后面几天人像照片要呼啦呼啦地多起来了-v-~庆祝胜利汇合,先大吃一顿吧~晚餐选在了圣岛很火的章鱼餐厅(Thalami Restaurant),就在Oia的主干道上,招牌上有一只蓝色的章鱼,很好找~
晚餐点了一根烤章鱼,一份海鲜面,加上一份烤猪排~这个味道比起扎岛的餐厅就要好得多啦~虽然忘记多少钱了,但是也不贵,物美价廉好评~

Day 3~5. 圣托里尼:遇见费拉

美好的一天永远从美好的早餐开始,而住在Oia,每一天面对着这样的大海吃早餐,心情舒畅感无限膨胀呢~~
于是早餐全程的对话就是这样的:
”这悬崖酒店住得太值了!光是这片早餐的景色就值回价钱了!”

早餐后整装待发~今天要去Fira走一走悬崖步道,寻找国家地理的蓝顶教堂。从OIA到Fira依然乘坐大巴即可到达,15-20分钟一班车,票价为1.8欧元/人。
Fira和Oia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情,比起Oia的精致,在Fira更多了几分质朴和热闹的气息。悬崖步道上穿梭的人群,沿街的工艺品店,都是一派热闹的海港气息。
每个人在圣托里尼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对我而言,Oia就是远胜过Fira的。无论是街道和小房的精致用心,房前的私密感受,还是展现在面前的开阔海景,都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说圣岛最毫无保留的那些美,原来都坐落在那座小镇高高的悬崖酒店里。
不过Fira作为圣岛的首府,也一定要来这里感受圣托里尼更热闹而有烟火气的一面。

沿着Fira的悬崖步道一路向北走,当你看到下图这个标志就要注意啦~因为在它附近隐藏着国家地理著名的蓝顶教堂~
之前看过很多游记提到这个蓝顶很不好找,对我而言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相遇。一抬头,就看到大家都说的Mama Thira餐厅,再往上走走,就开始出现各种指引到蓝顶教堂的小画片~得来全不费工夫~一定是老天也怜惜我第一天走了太多冤枉路把脚都磨破了……

就是这家餐厅,Mama Thira,看到后上楼梯,到顶后就会开始出现指引的小图片~跟着走就可以找到蓝顶教堂了。
这座被无数人找疯了的教堂,位于Fira和Imerovigli之间的Firostfani。灰色的矮墙,人迹罕至的小镇,不知道国家地理当年究竟是怎样找到它作为圣托里尼的代表之作的~

在教堂旁边一个被我们自拍玩坏了的小椅子~~

Day 3~5. 圣托里尼:惊艳最美落日

我在这个世界的不同角落里,看到过形形色色的日落。而圣托里尼号称全世界最美日落,在起初我是嗤之以鼻的。亲眼目睹之后,果然有传说中的咸鸭蛋黄掉大海,有风车,有每天无数去观看的汹涌人潮,有一场日落大秀之后的鼓掌与游船鸣笛……当时我只觉得,这的确是很美的日落,但也不用这样傲娇吧~~
然而在回国飞机上整理照片时,那一瞬间忽然美到有种窒息的感觉。
忽然地就会记起每一天日落前的几十分钟里,在这里静静看着太阳一点点沉入大海,记起黄昏时天空的颜色,记起聚集在太阳面前的小艇、人群、和日落后的鸣笛与掌声,会情不自禁地忽然流下泪来。那样的感受,不知道怎样用照片与文字来表达。
我依然坚信这颗星球上美到窒息的日落还有千千万,但Oia的日落,即使不能傲娇地自称最美,却至少是让人极为动容的。

连着两天去了同一个地方赏日落——因为第一天是自己去看,第二天又拉着男朋友去看——一天万里无云,海面波光粼粼;而另一天云卷云舒,却给天空也增加了最好的背景。果然每天也都有不同的风情~照片呢我就穿插着放了~

距离日落还有二三十分钟,到达碉堡已经全都是人啦。

暮色下静静等待着太阳落下的小镇~

一点点看着咸蛋黄掉进大海,只在水面上留下缱绻的一片橙黄,空气里都是安静的,好像所有的人都在屏息静候。
然后海上的小船会开始鸣笛,周遭开始传来掌声与欢呼,人群慢慢散去,华灯初上。
暮色里的小镇,星星点点地亮起灯来,照亮了一整个海岸线。远处熙攘小巷里依稀能听到人群的欢愉声音,与碉堡上清冷而安静的夜风遥相呼应。
这一刻在深蓝与暮紫交相呼应下的小镇,其实也是极其美丽的。

晚餐尝试了一家餐厅Lotza,依然是希腊菜系,门口骄傲地写着since 1982,也算是几十年的老店啦。尝试了招牌的海鲜面和羊排味道都还不错呢。小店就在主干道沿街,也很好找。

Day 3~5. 圣托里尼:蓝顶三连座

比起国家地理那座灰色矮墙上的蓝顶教堂,我更喜欢这个阳光下的蓝顶三连座多一些。它的最佳观赏角度稍微有些隐蔽,沿着OIA主干路走到一家挂着Bvlgari和Alexandros吊牌的店旁边,顺着小路拐进去。一直走到头会看到一扇镂空的铁艺小门,门后左右两条路都可以欣赏蓝顶三连座的风姿~

先走到这里,然后拐进去~

小巷走到底就能看到这座门~门后两侧都可以欣赏蓝顶哦,角度不同,风格也是不同的~

Day 3~5. 圣托里尼:不同的烟火气

在OIA碉堡台高高的悬崖下面,其实藏着一个出海港口。很多环岛一日游/半日游的船都可以从这里出发,大多都是5小时以上,不过要提前至少一天预定哦~
如果从悬崖上面下去,步行下200多级台阶,就能真真切切地靠近这片无限蔚蓝的大海啦。美中不足是下行的路线是驴道,要小心随时可能中弹哦~在正午的太阳下走这条山路其实还是很辛苦的~T^T~
如果开车的话可以从镇后的车行线开到这个小港口。

终于快走到山脚下了…路边开始出现各种排着队准备接客的驴子,一水儿的驴屁股~~这些驴子不仅能驼重物,还是很聪明的,懂得自觉站队归位,特别有意思~

山脚下的小港口,少了悬崖上那些蓝白小房子的精致,却多了几分淳朴而清新的小渔村的味道。
尽管是码头,然而水却清澈得好像透明的玻璃海一样。临海摆上小桌椅,来上几盘最新鲜的海鲜,脚下是碧海抚岸,游船进进出出。这小港里的氛围,不似山顶上那些精致得好像不食人间烟火的悬崖酒店,在私密的美感里面带着几分疏离,却多了许多人情味与烟火气息。

可惜我们当天晚上就要离开圣岛,没能有机会乘上当天的船出海。于是看到这样的海水,实在按捺不住的我……就直接在码头下水了……惊跑了一群小鱼苗儿~~这么大太阳的正午,海水却是极其冷的~~

回去的山路可以骑驴子上山,单程5欧元一个人~
我这头小驴子不知道怎么了,也许是年轻气盛的撒了欢,哧溜哧溜地横冲直撞,完全不守交通规矩~这个家伙叮当叮当地摇着铃飞快地往山上蹿,惊得驴道上的路人四散,害得后面的骑驴师傅和男朋友的驴子一路又喊又追…
真是很佩服这种动物,那么细的四条腿,在危险的上山下山路上却还能跑得又稳又快(好吧…其实坐在上面觉得也不是很稳…),真是奇妙生物啊~

因为对黑沙滩和红沙滩都没有太大兴致,最后的时光懒得再出去乱跑,在酒店泳池里和大海一起度过,享受最后的曼妙时光。
回去机场原本打算坐巴士转车过去,然而发现从FIRA到机场的大巴并不是15-20分钟一班,时间间隔会比普通BUS久很多,所以直接拦了一辆车子过去。两个人30欧就到啦,比酒店叫车(40欧)要便宜一些。
如果有小伙伴准备坐巴士去机场的话,一定要提前注意好巴士的发车时间,不要像我们一样想当然啦~

在最后的暮色里,车子飞奔在盘山路上,一路回望悬崖脚下的平原与远处的大海,总有一种空荡荡的、好像不太真实的感觉。
下一程从圣托里尼巴黎,仍然是爱琴海航空。经停雅典,在机场旁边住一晚,第二天启程巴黎~
A3361  圣托里尼 - 雅典  20:55 - 21:40
A3610  雅典 - 巴黎 08:35 - 11:10

当晚在雅典机场旁边的索菲特下榻,机场出门过街就到,对于晚班到、早班飞走的人来说简直太舒坦…作为一家机场酒店,隔音非常好,我睡眠很轻,但完全没有听到过一点飞机起降的声响。
这家索菲特是整个雅典机场圈唯一的一家酒店,稍比它远一些的另一家机场酒店Holiday Inn,就已经在十几分钟的车程开外了(第一天到雅典乘坐X95进城时有途经)。价格方面索菲特会一直非常稳定,查过好多时间段基本都在1100~1300之间,比Holiday Inn贵大约400元。在酒店选择方面,个人更青睐索菲特一些,虽然贵上一点,但非常便利,不用担心误机的风险。而Holiday Inn虽然基础价位便宜,但对于特别晚班的航班和特别早班的航班还是有风险。因为酒店提供的free shuttle到晚上10点~10点半就截止,早上开始的时间一直没有查到。所以对于特别晚到、特别早出发的旅客,其实还要加上交通成本、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和不确定因素。全部加总在一起也不会比索菲特便宜太多了~
一夜睡得极其安稳,以至早上起床都误了闹钟,住在机场旁边赶八点半的航班竟然都匆匆忙忙的差点赶不上,也真是……T^T……

Day 6. 巴黎 永恒的巴黎

"America is my country, but Paris is my hometown" - Gertrude Stein

我曾经听到过这样一句话,来自美国诗人Stein,“美国是生养我的地方,而巴黎才是我真正的故乡"。这座集齐了浪漫、时尚、艺术、文化、美食、古老、现代、经济、政治于一体的城市,无疑是欧洲大陆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遇见的景色还有很多,所以很少会走回头路,去看重复的风景。然而巴黎,是唯一一个让我七年后故地重游,也依然充满期待的地方。
第一次去巴黎还是十几岁的年纪,欧洲还没有成为如今随时可以拿下的超市货。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地看了巴黎最著名的那些地标,铁塔,卢浮宫,凡尔赛宫………最终留下在记忆里最深刻的,却是巴黎黄昏时好像油画一样极美的天空,还有广场前那些忘记飞翔的信鸽。
当时还是个文艺的小姑娘,回来半年后的有一天,听到一支曲子,忽然没来由地记起巴黎的样子来。那些流动的画面,清晰得好像乐章一样浮现在眼前。于是花了两个小时写下了一首歌,名字叫做《执忘书》,第一个唱它的网络歌手叫Critty,有兴趣可以听。

《执忘书》
曲:《Still Water》

模糊月光 故事书它在讲
玫瑰色拱形窗 教堂安静歌唱
十字架上国王 看不清他泪光
你摘下了行囊 穿白色衣裳

Dans la vie Je vois la vie en rose
葡萄味酒醇香 蔷薇色玻璃装

转过街角石墙 那背影像夕阳
塞纳河在悲伤 把光阴都隐藏
这样就收了场 故事书合上

当时就觉得合着那样的乐章,整个城市的眉眼都从灰白记忆里生出了色彩。那些满满地溢出着饱满感的画面,宛如一场流动的盛宴。
这一次,花三天的时间故地重游,依然去了和七年前相似的那些地方。和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一样,坐地铁,漫步塞纳河,闲坐在杜乐丽花园喂鸽子,吃法棍也吃米其林……三天的时间,取消了去卢瓦尔河谷的打算,竟然都还没有七年前两天去到的地方多。然而离开的时候并没有遗憾,因为知道在不久之后,我一定还会再来。
无论相遇多少次,每一天都能给人惊喜。这就是巴黎独有的魔力吧。

先说一下交通,抵达戴高乐机场后,进城方式以下几种:
租车自驾巴黎城内很堵车,不好停车,加上地铁很发达,所以不推荐城内自驾,如果去远郊可以考虑租车自驾
- 不差钱的打车~
- 乘坐Roissy Bus从机场直达巴黎歌剧院,再从歌剧院转往酒店。单程票价12欧/人,号称20分钟一班,但其实可能会很不准时,比如我们就等了四十分钟…路上花费40-60分钟。
- 乘坐地铁到达要去的地方,第一站地铁应该都是RER B,再逐渐进城换乘自己需要的地铁。推荐下载一个APP叫Next Stop Paris,可以查询到乘坐地铁的信息和线路。如果轻装简行可以考虑,但若携带行李较多不推荐,我们回程就是地铁回的机场,简直是历经千辛还差点误机…之后会吐槽的…

巴黎城内尽量选择靠近地铁站的酒店(其实很难不靠近,基本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地铁口,巴黎地铁比北京四通八达了无数倍),出行乘坐地铁会比较方便,著名景点均可到达。我选的酒店就在歌剧院附近,去各种景点都很近。

【从卢浮宫到香榭丽舍,从沉淀到浮华】
我回到巴黎的第一站是卢浮,倒不是因为我是多么文艺又有文化的博物馆痴迷人,而是因为这里无论是外景还是馆藏,都能给人太多的念想(好了就不要掩饰你的第一站是因为离酒店近这个原因了)。
作为世界博物馆之首的卢浮宫,不仅蕴含着艺术宝藏无数,其实它的外观本身,也是建筑学上的宝藏。作为欧洲古典主义的代表建筑,早在八百年前它的前身是真正的宫殿,在成为我们如今所知的公立博物馆以前,曾住过数十位位法国国王和王后。历经八百年不断的扩建与发展,才有了如今这样的规模。当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了大玻璃金字塔的入口时,曾引起法国国民的强烈反对,被称为破坏了八百年历史的古老宫殿,是“巴黎脸上最丑陋的一道伤疤”。然而如今建成后的大玻璃金字塔,却成为了将古老与现代完美衔接在一起的符号。也成为卢浮宫极其美丽的一道风景。
卢浮宫每周二闭馆,去游览的话要注意哦~除了三大镇馆之宝的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和胜利女神石雕,整个卢浮宫多达40万件以上的艺术藏品,囊括了从中世纪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从艺术到珍玩的各界藏品,真正要游览的话,其实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都不够。
当然,卢浮宫其实也是一条不可错过的步行线路的起点:卢浮宫 > 杜乐丽花园 > 香榭丽舍 > 凯旋门。如果是初次到巴黎的人,可以留一整天的时间,其中半天到大半天入馆参观卢浮宫,然后再慢悠悠地走这条线路,一路拍照购物,到凯旋门差不多能赶上黄昏和铁塔亮灯(7点),刚好登顶凯旋门,俯瞰巴黎全景欣赏铁塔点灯~

集入口、采光、美学于一身的大玻璃金字塔~
夜景会更美哦~

其实卢浮宫的夜色是极其富有魅力的,夜色下的大小金字塔,交织的灯火,少了人流却也不冷清的广场…如果有时间,不妨也要撩开它在夜色下的面纱。

好了剧透先放这么多~还是回到白天下午的三四点吧~
从卢浮宫一路向西北方向走,穿过杜乐丽花园,就可以走上香榭丽舍大街。
花园的草坪上总是有许多不怕人的鸽子,走到很近的距离它们都不肯飞~在午后的阳光下静静晒着太阳,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七年前是如此,七年后依然是这样。
“故事仍慢慢讲 白鸽忘记飞翔”

前后四拨人马“吓”鸽子…我是声势最弱的……还没跑到就先减速了……结果就是鸽子连看都懒得看我~= =~

一组最有意思的对比图,上面一张是七年后,下面一张是七年前……同一个地方,同样的椅子,同一个人。果然岁月改变人的力量使鬼斧神工啊~~

“梧桐叶泛着黄 香街也逆了光”
一路穿过杜乐丽花园,就可以踏上全球最著名的大街之一香榭丽舍。
许多人都认为香榭丽舍是时尚而又浮躁的——因为在这里充满了太多的欲望与血拼——其实这是不对的。香榭丽舍的东段是一片绿意盎然典雅而秀美的景致,西段才是繁华的商业街。
秋天的香榭丽舍,梧桐叶渐渐开始泛黄。午后阳光透过稀疏的树影斜洒下来,照得满地的落叶都是透亮的,时光变得明媚而安静。

"在香榭丽舍拐角树下埋着记忆的妄想
油画谢了枯萎玫瑰是香奈儿五号芬芳
不小心蒙娜丽莎也微笑流下蜿蜒的泪行"

穿过这段安静的落叶大道, 眼前才会逐渐开始出现繁华而躁动的购物气息。喜欢购物的人可以准备好给钱包放放血。不过要注意香榭丽舍大街以中到高端品牌为主,初段大部分是adidas/sephora/zara等等,逐渐往凯旋门的方向走,世界名品才会慢慢多起来。我沿街唯一看到的几家全球一线品牌是Cartier,LV,Celine,Mont Blanc,Tiffany等,更多的奢侈品店都集中在香街隔壁的蒙田大道。所以有购物安排的话要提前做好路线打算~
沿街走到头就是凯旋门,在这里除了逗留欣赏凯旋门的壮观,也可以选择登顶凯旋门,俯瞰巴黎市区。
>> 欣赏凯旋门的话,可以选择在街道正中央劈出来的安全岛远观。如果相机是广角镜头,也可以到凯旋门下拍出更有恢弘气势的照片。
>> 登顶凯旋门的话,个人认为这里是看埃菲尔铁塔一个非常好的角度,距离不太远也不会太近,如果刚好入暮时分(7点),还可以在这里看到铁塔点灯。唯一的不足呢,就是登顶只能靠双腿爬上去……上去……去……体力不好的人慎重考虑……
第一天晚上预定了Epicure的晚餐,没能在这里驻足太久。不过我们在第二天还是会回来的,所以照片留在后一天放吧~~

提到巴黎不可不提的就是美食。
法餐如今已经雄踞全球众多菜系之首,加上遍布巴黎为数众多的米其林餐厅,都让来巴黎体验一场米其林的味蕾之旅成为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当然啦,关于法餐其实也有很多黑历史——它的年头远不及意大利餐、中餐那样久远,却在短短几百年里成功逆袭。这种菜系原本是中世纪的黑暗料理(恩…重口味,加上黑暗到比如整只天鹅和孔雀带羽毛地上桌摆盘),直到意大利的梅迪奇公主下嫁亨利二世,带来了数十个意大利宫廷御用大厨,才让法国料理真正开始发扬光大。要知道在意大利人用银质刀叉时,法国人还在手抓肉呢~和如今精致而考究的法式料理比起来,会不会让人大跌眼镜呢~?

作为一名标标准准的吃货,尝遍全球美食自然也是我每次旅行中不能略过的一环~~到了美食之都巴黎,自然要体验正宗的法式料理。巴黎单只是米其林三星就已为数众多,一星二星餐厅更是不计其数。最后选择了Trip Advisor上排名高居全巴黎第二位的Epicure,也是一家正宗的法式三星餐厅。
餐厅位于一家老牌五星酒店Le Bristol Paris,听说也颇受诸多名流青睐。

全餐可以单点也可以set menu,不过菜量很大哦。贪心的我本来想要把main course的海鲜和肉类都尝一道,然而waiter在旁边一个劲儿地提醒我,“the chef is very generous"(主厨很慷慨的,您都点一定就点多了)。好吧~怕客人点多,这倒是头一回~

全餐比较赞的几道菜,一是赠送的complimentary starter,尤其是鹅肝酱马卡龙,两样本身都比较腻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却反而做得酥而不腻,好评;不要小看了餐厅赠送的前菜,其实很多西餐大厨最下功夫的就在这第一道赠餐里,因为它是起到了打开味蕾最关键的第一步呢。
二是前菜中的通心粉(里面卷了什么肉忘记了TOT),虽然味道略重,多吃的话需要配酒中和,但整体在口腔中的饱满度胜过了我点的另一道鱼子酱;
三是酥烤的鸭肉,入口顺滑,回味细腻。但是一直只吃肉的话也会有一些腻(因为那个鸭子真的是太细腻了……),一定要搭酒。饱满的单宁充溢口腔后,中和了鸭肉本身的肥腻感,但却能加持肉质的芳香,所以选对酒很重要啦。
餐后甜品的柠檬sorbet倒也蛮有意思的,也许是因为main course比较重,甜品就会自然地想吃一些酸甜清新的东西。这个做成了仿真柠檬状的甜品刚好清口收尾。

Day 7. 一场流动的盛宴

两个外国人在巴黎~深秋的一天以法棍三明治,可颂和一杯热巧开始~之前看到有很多人吐槽法棍简直是黑暗料理,可我们觉得还挺好吃呀……虽然是硬了一些,但夹上芝士火腿之后越嚼越有味道呢。
这一天原先打算要去卢瓦尔河谷,然而第一天自由散漫的行程下来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安心地放弃卢瓦尔,把这一天继续留给巴黎闲逛吧~毕竟我心心念念的铁塔还没有去看呢~
行进的路线依然很简单,集中在塞纳河两岸,继续走走走~巴黎圣母院 > 艺术桥 > 埃菲尔铁塔 > 蒙田大街 > 凯旋门登顶 > 埃菲尔铁塔夜景~
巴黎的主要交通工具依然是靠地铁,每天出行前在Next Stop Paris的APP上查好推荐的线路,跟着指示换乘就好了~购票时建议购买一次十张票的选择(Carnet),比单张购买可以便宜几欧元。在地铁上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保护好财物,因为巴黎偷盗比较猖獗,我曾经不止一次在地铁上被好心的当地人提醒。一次是告诉我“在巴黎的公共交通上,不要露出名牌包包的logo”,另一次是被告诫“我强烈建议你把单反相机收进包包里”。

巴黎圣母院,这应该也是一个世人熟知的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循着文字而来,寻找敲钟人的身影和吉普赛少女旋转的裙摆。
这座全哥特式恢弘的建筑,其实才是全巴黎真正的中心。在很久很久以前,当巴黎还不是巴黎,Cite(西堤岛)就是巴黎全部的起源。

参观巴黎圣母院是免费的,但如果要在这里登顶钟楼则会收取门票费用(而且队伍有点长哦)。特别提醒一点,如果希望拍到教堂的大片,建议下午再前来。因为信仰原因,教堂通常在上午都是背光的,所以下午时间段去参观阳光位置会更利于拍照。

模糊月光 故事书它在讲
玫瑰色拱形窗 教堂安静歌唱
十字架上国王 看不清他泪光
…… ……
埋下惆怅 在西提岛广场
敲钟人在彷徨 怕时间写错行
故事仍慢慢讲 白鸽忘记飞翔

离开巴黎圣母院后,不要下岛,沿着河一直向岛头的方向走,就能看到一座新的挂满了同心锁的栈道。
其实在以前,真正的爱情锁桥要走到“艺术桥”这个位置,然而自从14年艺术桥不堪重负,法国政府拆除了桥上70万同心锁后,这座艺术桥就已经被换上了玻璃桥板,令无数恋人扼腕。
无独有偶,就在离原先艺术桥不远的西堤岛岛头,不知道是以前的锁都被移到了这里,还是人们找到了新的挂锁的地方~又诞生了新的同心锁栈道~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同心锁~

从西堤岛到铁塔的步行距离略远,建议选择公共交通前往。我和男朋友原先打算沿着塞纳河一路慢慢走,然而走了一半多实在走不动了,坐了一辆路边揽客的人力小蹬车,谈好了价格是10欧元送到铁塔下,然而还不到站他就把我们拉到了偏僻的河边停下来收钱,男朋友给了一张50欧等他找零,他死活不肯认,偏要说自己牌子上写着价格是20欧元每人,所以要收我们40欧……评理评不过就要跑路,跑不过就要上手,于是我拍了他的正面照威胁要报警,他一看有照片和视频,又惊又怕,上手抢我的相机和手机不过,被男友一把拽住了。最后这个大骗子往我们身上啐涂抹,把钱撕了骑车就跑,真的是………自由行过去的蜂蜂也务必要小心这种伎俩,听说这样揽客然后骗钱的很多都是吉普赛人,尽量还是不要乘坐这种小车了~

来张骗子照片~这种小车在景点和路边还有不少,大家见到要小心。

埃菲尔铁塔,全巴黎最爱的建筑~这座已经一百余岁的铁塔,至今依然如同一位婀娜窈窕的lady。当然啦,最有趣的是铁塔的建成,和卢浮宫前的大玻璃金字塔有着一样的坎坷。曾经引发了巴黎文学艺术建筑精英抗议的铁塔,被称为是“由钢铁铆接起来的丑陋的柱子,将会给这座有着数百年气息的古城投下令人厌恶的影子”,在反对者中,不乏莫泊桑、小仲马这样的大文豪。我记得很久前听过一个故事,说是铁塔建成后,人们经常见到莫泊桑在塔上的咖啡厅喝咖啡用下午茶,于是很好奇地问他既然这么讨厌铁塔,为什么还要在这里驻足。他的回复也是有趣的,“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看不到这个丑陋的怪物”。
铁塔的身世,原本为世博会而建,甚至做好了博览会结束后拆卸的准备。然而一百多年过去,再没有人提起拆除,曾经那些争议也早已销声匿迹。有了它,才是巴黎
埃菲尔铁塔也是免费参观的景点,也可以买票登塔,包括到二层的平台或者是电梯登到塔顶。二层是一个咖啡厅,而塔顶也是俯瞰巴黎全景的制高点。男朋友本来很有兴趣要去登塔看全球,然而…巴黎这么多看全景的地方,埃菲尔铁塔难道不是最不合适的一个么?没有了铁塔的巴黎,那还叫巴黎嘛?

出于对铁塔特别的喜爱,光是为了给它照相就在不同时间跑了好几次……总结出来五个很适合拍铁塔的地方,供大家参考~其中的1/2/3/4四个点基本都在一起的,不过想要在点1和点2拍出更好看的铁塔全景建议配备广角镜头~同时也格外推荐夜游铁塔,夜色下亮灯的塔身,又会有着一种和白日全然不同的风采。照片在下面就混搭了~

1. 埃菲尔脚下
进入铁塔景区或是在铁塔身后的草坪上均可,仰角观望,更显出它的伟岸气势~~这个角度的铁塔,因为主体比较大,所以也是比较适合拍人像和铁塔合影的距离。

2. 在铁塔门口有一个旋转木马,和铁塔在一起有一种格外特殊的味道,夜景拍摄特别容易出大片~如果有机会的话建议可以尝试~

3. 塞纳河对岸观望
同样是铁塔景区门口,隔了一条塞纳河,又会多出几分巴黎特有的诗意来,而且非常近,过个桥走几步路就可以啦~

4. 过河后走到对面的夏悠宫palais de chaillot(几分钟步行就到),可以隔水潭观铁塔纤细的A字型身影。也是拍远景的好地方,尤其适合傍晚和天黑后来此拍大片~
为什么呢?因为能隔水拍到倒影哦~一会儿的夜景再来说~

5. 最好的登高远观点:凯旋门
之前也看过一些攻略,加上实地勘察…发现在凯旋门观铁塔是距离适中而且视野又好的地方,建议在这里登高观巴黎全景和铁塔~如果是在晚上7点之后还可以看到铁塔亮灯。

6. 不得不提的铁塔夜景
宛如童话世界的铁塔夜景,随便拍拍都很美。

挥别铁塔,下午一路走到蒙田大道,准备收拾收拾购物这个环节了~
和香榭丽舍大街上混杂的店面不同,蒙田大道上更多的都是奢侈品牌和设计师品牌的boutique。比起老佛爷,个人更喜欢蒙田的氛围。街区安静,带着午后明媚的阳光。不仅一线品牌和选品数量远远齐全过老佛爷,每一家品牌的门店也都带着各自品牌调性的摆台,服务呢也是无需等候的进店一对一。无论哪一点看都是完胜~所以有购物计划、尤其是有一线品牌购物计划的蜂蜂们,不妨考虑把蒙田大道作为钱包放血的主要地点,留着老佛爷补充漏掉的项目,会少凑很多热闹、节省很多时间、而且体验更好。店面的开放时间都是到晚7点结束。
如果担心退税环节,后面我会单独把退税拿出来简单说一下。

Last stop,一路从蒙田逛到和香街汇合点,然后再顺着香街上行走回凯旋门,登顶远观。
前面提到过这里是远观铁塔很好的地方,不仅如此,远处的金融街区大楼也一样在夕阳下富有魅力。唯一痛苦的就是上行的旋转阶梯,爬到最后双腿简直像灌了铅一样~

凯旋门下为战士燃起的火,不会停息~

晚餐随意去了一家街头食肆,看评价也是巴黎推荐率极高的一家吃海鲜的小馆子,Leon de Bruxelles。主要就是吃海虹(青口贝),各种味道应有尽有可以随意选择。价格很是便宜,味道也还可以啦。我们这一家是在香榭丽舍的分店。

Day 8. 再别巴黎

自我检讨最后一天被完全虚度了……在老佛爷捡了半天漏,遭遇了各种人挤人和排长队…比起很多年前,果然我大中华民族的在这里放血钱包的欲望有增无减。不过在老佛爷有很火的Angelina甜品店,以及Pierre Herme的马卡龙。Angelina作为coco chanel所钟情的甜品店,还是让人颇有兴趣的~其实早在第一天到巴黎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这里来吃栗子勃朗峰,临走的这一天依然要回味无穷地打包一份带走。
Mont Blanc(勃朗峰)作为秋冬最应季的招牌甜品,使用新鲜的栗子、香草奶油、蛋白饼制成,一口下去满口都是栗子馥郁的芳香,回味无穷~~之前看到有的攻略说它太甜太腻,其实作为西方甜品界的成员,它的甜度已经算很好了,不仅不会腻,反而带着一种栗子的清甜感,很值得尝试~
至于Chanel小姐钟爱的热巧,就仁者见仁了……那个热巧我真是极度怀疑它放奶了么,完全是新鲜的巧克力酱的感觉~ToT~是真的特别浓稠,但是甜度和浓稠度我是有点无福消受啦。
临走时还买了一盒茶叶,是最经典的Angelina混合香茶,味道还不错哦~
如今Angelina在北京上海也都开店了呢,不知道和巴黎的味道是不是一样(改天一定得去试试~),帝都和魔都的小伙伴们快去尝试吧~

最后回去巴黎戴高乐机场,公共交通三种方式:
- 打车或者提前约机场送行车
- 机场大巴Roissy Bus,在歌剧院上车,12欧/人
- 地铁,最终乘坐RER B线抵达机场,其中强烈不推荐搭乘地铁的方式。我们去机场时因为没有来得及仔细找Roissy Bus,在歌剧院的地铁站被路人指去坐地铁(RER A >> RER B),然后两个人提着四个大箱子就开始了各种颠簸的找路之旅……第一次接触RER线,发现在站内上层不会直接指明乘车方向,只好随便选择了一个方向下行。可是提着箱子在楼梯上上下下的走了十几分钟竟然还是看不到RER线的踪影,那一刻心里一个直觉的反应就是,我要误机了…而且已经下了不知道多少层楼梯的我们,也没有力气再提着这么多箱子上楼换其他交通方式了…
最终浑浑噩噩地走了好久,才终于看到了RER线的闸口,原来这种远程线路隐藏在地铁站的最底层,而且进闸口之后才分方向,难怪上面找了这么久找不到。
RER A线转乘B线的地铁站更是惊悚地有9条不同线路的换乘口,俨然一个巨大的地下交通枢纽,人们纷纷奔向各自的目的地,不会有丝毫停留与驻足,或是观察到身边其他人的举动。俨然有种科幻片里的感觉,只是多了几分陈旧。
换乘B线要格外注意两点,其一是选择方向时,B线除了有一个终点站是CDG机场,还有另一个终点站在另外一个机场,一定要格外仔细看清楚方向,不然可能你会错达完全不相干的其他机场;其二是即使你找对了CDG的方向,也要注意头顶上方的指示牌,去往CDG方向的B线会在尽头被分为两条支线,不是每一列B线都去往CDG。只有当头顶指示牌上CDG的绿灯亮起,才是真正去对站的列车。上车后会发现人无比多,很可能一趟车没有办法挤上去,所以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财物。
到达CDG机场后,找到自己的航站楼下车,然后转机场小火车前往航站楼本楼。
上述全程如果不迷路的话也要花上1个小时的时间,倘若迷路了再加上携带的行李比较多………
综上,尤其不推荐返程坐地铁~

到达机场后需要办理登机牌后才能退税,但高价物品要随时准备好被海关查验。这里不过多讲退税的环节,后面单独匹出来篇章说退税吧。不过戴高乐机场的国际航班,建议至少预留3个小时以上提前到达机场——办理机票、退税(万一无法自动退税要走海关查验)、出境、安检…这一系列流程下来,确实很花时间。我和男朋友到机场时只剩下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在海关口还遭遇了无比长的队伍,如果不是有地勤人员帮忙开辟了一条快捷通道,飞机起飞的时候我们应该还在排出境队伍……

这样,就是我在希腊巴黎跌跌撞撞的九天。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很奇特,没有往常结束一个长假后那样多的伤感与不舍。也许是因为我知道,虽然匆匆相遇又匆匆离去,但在不久后的某一天,我依然还会回到巴黎
确定了这一点,这就足够了。

关于退税

退税这一部分分成【老佛爷购物】和【Boutique Store购物】两种来讲吧~具体的步骤其实差不多,只不过差别在于老佛爷是在店内购物后统一在老佛爷开一张退税单、凭这一张扫码退税,而在Boutique Store购物是拿着每一个商店开出来的退税单去做扫码退税~

>> 老佛爷购物退税,基本是这样流程:
1/ 攒好全部购物单据及小票
2/ 全部购物完成后到达位于老佛爷-1层的退税大厅办理手续,出示护照及退税回到的信用卡(也可以选择现金退税)
3/ 手续办理后会开给你一张上面写有退税项、退税金额及个人退税信息的Global Blue正式退税单,携带退税单到机场。
4/ 在戴高乐机场退税区的电子自动退税机Pablo上扫描护照信息、机票信息、并扫描老佛爷这张退税单上的条形码。扫描成功后会在屏幕上显示成功(这个电子自动退税机有中文可以选择)。退税区根据航站楼不同而有不同,但指示很明确,跟着机场指示就能找到。如果是戴高乐T1的话是在地下一层。
5/ (如果是退税到信用卡)最后一步做不做其实都可以,就是把扫描完成后带有条形码的那张退税单装入Global Blue提供的信封,投入旁边印有Global Blue的邮箱即可~(反正留着也没用,建议还是做了吧)
6/ (如果是退还现金)扫描后需要到旁边Refund的柜台排队领取现金~

>> 在蒙田大道/香榭丽舍等boutique store购物,退税流程会有些不同:
1/ 购物完成后,store会收集你的退税信息,并开给你一张退税单。这些退税单可能会有不同的公司,大多为Global Blue,但也有其他公司(比如Dolce Gabbana开的就是Premier Taxfree)。填写信息时需要收集护照号、选择退税方式。建议购物时随身携带护照。退税单通常一式两份,带有条形码的一份是需要在机场扫描邮寄的,不带有条形码的是客户自留的。
2/ 携带退税单到戴高乐机场,在戴高乐机场退税区的电子自动退税机Pablo上扫描护照信息、机票信息、并扫描退税单上的条形码。
3/ 如果提示成功,则后续步骤同老佛爷购物退税的4/5/6步。
4/ 如果提示失败(!),会提示你去寻找海关官员的帮助。这是因为你的退税金额过大,需要海关查验。具体多少元以上会失败我不太清楚,但我办理退税时一两万的包包都可以自动办理,只有一块9000欧元的表被要求检查了(我猜单笔退税金额大于1000欧元可能会被要求检查)。这时你直接到自动退税区后方的海关专员区检查, 检验商品合格后海关会直接扫描你的退税单帮你完成登记,并在退税单上盖章(有些犯懒就不盖了…因为他们扫描之后据说已经等同于办理了退税手续…)。
5/ (如果是退税到信用卡)最后一步做不做其实都可以,就是把扫描完成后带有条形码的那张退税单装入退税公司提供的信封,投入旁边印有公司名字的邮箱即可,是哪个公司的就投入到哪个里面(反正留着也没用,建议还是做了吧)

温馨提示~
1/ 请注意当单笔退税金额超过1000欧元时,是无法办理现金退税的,必须走信用卡退税流程。
2/ 由于退税手续需要办理登机牌后才可以办理,建议尽量不要把所有退税商品托运。尤其是高价商品请务必随身携带,虽然巴黎大部分退税单可以走走动退税机,但对于那些走不了退税机的单子,海关是一定要查验物品后才会给你办理手续。
3/ 建议到达机场时间至少至少至少提前3个小时。为什么说三遍至少呢?因为提前了两个小时到机场的我,如果不是被临时优待了特殊通道,在飞机起飞的时候我可能还在排队等待出境呢……

关于签证

首先法国希腊的签证可以直接一份申根签解决,具体从哪国办理,要按照你的行程决定。欧盟签证的规定,如果同时游玩多国,需要以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为主要签证国;如果停留时间同等长度,则以首个入境国为主要签证国。
尽管欧盟的签证审核是相近的,但各国审核的时长、松紧度还是有很大差异的。通常法国申根国中比较容易拿到签证、甚至多次往返签证的国家,而希腊,不好意思……是臭名昭著的特别爱拒签的申根国。真是搞不懂一个破产国为什么还总怀疑申请人要当难民……所以如果护照是白本,签证材料又有一些缺陷的话,建议以法国意大利等等更容易出签的国家为主要签证国来办理。

不过总的来说,办理签证这一环,只要材料准备齐全,申请理由充分,又没有特别明显的缺陷,不用太担心。

【个人身份材料】
1. 护照及复印件(首页、签名页、所有签证页,包括旧护照),另外建议多复印一份护照首页 & 签名页自留(取护照时需要使用)
2. 白底彩色照片3cm*4cm(这是希腊自己的要求,或提供欧盟标准3.5cm * 4.5cm也可以)两张
3. 签证申请表(申请表下载:http://gr.vfsglobal.cn/beijing/pdf/schengen.pdf )
4. 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如果是所有家人都挂在一个户口本上,那所有有字的页全部都要复印
5. 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

【行程计划材料】
6. 保额至少为30万元人民币的境外医疗保险,可以在网上购买。覆盖整个行程,一般10天的价格100多元就好了
7. 行程计划表,包括每一天要去哪里、住宿在哪里、交通接驳、游览计划等,可以参考文章头部我的行程计划表~
8. 机票订单,主要关注的是入境机票、离开希腊的机票、以及离开欧盟的机票(我办理时柜台就在我从希腊法国的机票、和从法国北京的机票都高亮标记了出来)
9.全程酒店订单,每一天都要有。我办理时酒店和机票都是直接付款不可退的,所以提供的完全是真实行程。但如果大家担心签证拒签损失酒店预订费用,可以预订能免费退掉的酒店先出个预订单,签证下来之后再更改为自己想要的酒店。

【偿付能力证明】
1. 英文在职证明(工资证明),要求加盖公司公章,领导签字(我们公司都不给签…只给盖公章其实也过了),并且需要有公司联络方式和地址
2. 英文准假证明,必须有。我和男票公司都没有准假证明这个东西,还被现场要求补写了一份“为什么开不出准假证明”的声明,⊙﹏⊙b汗…如果开不出的话,给领导和人力部门请假时发送的邮件和领导的批准邮件也可以作为准假证明使用。
3. 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均要求盖公司公章
4. 三至六个月银行流水证明,余额尽量可以覆盖整个行程的预算。如果是两个人出行,最好每个人账户都存充足余额,至少至少两个人加起来总数够用。这一项是最灵活的,取决于你出境记录和其它资料是否完善。我和男朋友算出境记录很良好的,办理时两个人加起来账户里只存了不到40000(他存了4000,于是我存了35000……),两个人一起提交一样都出签了。请注意银行流水尽量有正常的支出和收入,不要是长期不用的卡最后存入一笔余额,会降低可信度。
总的来说如果你出境记录良好(有欧洲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发达国家签证记录),存一万多做十天的行程绰绰有余了;如果是白本护照(没有上述国家签证记录)且没有房车产,尽量存到两万以上,旅行社代办通常要求存五万,我觉得没必要。
5. 如果流水余额无法满足要求,也可以提供理财产品或定期存款证明、房产或车产证。自己名下无房,如果已婚另一半有房,可以携带另一半的房产证并出示结婚证;如果父母名下有房,也可以携带房产证并出示亲属关系公证及户口本。但房产车产我觉得不是最重要的…
6. 已婚的话要出示结婚证及复印件。

如果在北京领区办理,直接去现场就可以了,尽量早一点去,以免遇到旅行团;
如果在上海领区办理,需要提前预约,似乎还要准备一张申请表首页带照片的复印件。具体的官方网址和预约都在这里完成:http://gr.vfsglobal.cn/shanghai/index.html

希腊虽然是申根国中号称最难签而且最爱电调的国家,不过只要提交的材料真实有效就不用太担心。总的来说签证申请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如果有短板就尽量在别的地方补回来。提交材料后你预留的公司电话很可能会接到电调,如果找不到人的话也会打电话给你要求提供新的电话。我当时就接到电话要求直接提供老板和人力负责人的号码,后来老板接起来电话就被问到“你知道她要来希腊旅游吗?请了几天假呀?你们公司是真的开不出准假证明嘛?”……⊙﹏⊙b汗……还真是揪着我这份开不出的材料穷追不舍……

关于酒店

这一年花在旅行上的开支有点大,到了十一的预算所剩无多,所以十一的这一程,本着不铺张、不奢侈、能省则省、但同时也要住得比较舒适来安排了全程的机票和酒店预算。扎金索斯两晚、圣托里尼两晚、雅典一晚、巴黎两晚,四个不同的酒店在选择时比了不少家(尤其是圣托里尼巴黎),最终也都算选择得比较成功,简单说一下~

1. 扎金索斯 >> Strada Marina
坐标:Zakinthos Town, 酒店评星3星
房间:★☆
服务:★☆
性价比:★★★★
价格:350元/晚

扎金索斯的旅游业还没有被完全带起来,整个岛上的消费依然维持在很亲民的水平,而酒店的选择也并不多,很少有奢侈型的酒店。少有的几个五星酒店(Mabely之类的~)也可能只需要花上五六百一晚就可以住到,唯一的不便是在酒店位置可能距离机场会相对远一些(当然啦…在蓝洞时听船长介绍,说悬崖上面有一家别墅酒店每晚要近万元~这种就是个例啦~)。
扎金索斯因为每天航班很少,只有早上六点多或者晚上9点有班次,所以如果有赶飞机需求,建议住在距离机场最近的扎金索斯镇。同时镇里的码头也是很多一日出海的发船点,因此出去玩也会很方便~这样的地段、这种价格,已经是欧洲非常高性价比的选择了~
位于镇子里有几家口碑不错的酒店,Strada Marina,凤凰酒店,大力酒店,个人认为选择谁都是伯仲之间。房间都是比较陈旧的房间,地段都在临海港口,价位段也都在三四百之间包早餐。不过看很多攻略提到大力酒店的老板可以开车带住客环岛一日游,这种服务在Strada Marina是不提供的,只能在这里报团(55欧/人去蓝洞 & 沉船湾,包坐船),如果看中大力老板的一日游,那么还是选择他的酒店比较好哦~

2. 圣托里尼 >> Canaves Oia Suite
坐标:Oia,酒店评星5星
房间:★★★★
服务:★★★★
性价比:★★★★★
价格:2500元/晚

这一家是属于small luxury hotel的成员之一,在Oia有三处property(其实连在一起),分别是Canaves Oia Hotel、Canaves Oia Suite、Canaves Oia Villa,所有酒店之间的设施是共享的。Suite套房都紧邻着被炒得非常火的Katikies,所以从风景上其实并无二致啦。
这一家选定它是看到Trip Advisror上的评分和口碑都很不错,尤其欧美住客评价都比较好,属于酒店集团也比较让人信赖。房间和服务给四分是因为无惊也无意外之喜,总的来说符合五星酒店该有的标准。
其实我们预定的是不带温水按摩池和小客厅的hotel房间,但入住时被升级到suite了,于是性价比也得到了biubiu的提升~不过我最喜欢这家酒店的并不在于房间大小,而是整个酒店的地理位置,以及它无限接近爱琴海的视野。这种视野,和走在OIA镇子主干道上,隔着各种“Private Property/Residents Only”标识看到的视野有着千差万别的区别。这种无限接近大海,无限辽阔无遮挡的感受,我觉得在是圣岛悬崖酒店的精髓啦。所以这个酒店最高的性价比,是每天早餐伴着自己的那一抹蓝、是走在上上下下石阶上让人心情变得无限大好的悬崖楼梯。
圣托里尼的悬崖酒店究竟选在Fira、Imerovigli、Oia哪个位置,这个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问题,各说各的好,我在选择时也曾经犹豫过是否要去更清净、更高点、性价比也更高的Imerovigli住宿,但最终见到圣岛的实景之后,才觉得选在Oia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我一直觉得旅行中酒店的预算和得到的体验终究是成比例的。不过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下面列上自己做酒店比较时、以及看到实景后的一些感受吧:

Fira:热闹、交通便利,价位普遍亲民一些,但缺点在于景色略差,而且大部分房间前面都会有悬崖步道遮挡视线,能看到有人来来去去地走路所以私密度略差一些。
Imerovigli:安静、游人少,高档酒店较多,并且价格不会太离谱,位置也位于圣岛悬崖的最高点,所以海景很壮阔。但缺点在于交通不方便,更适合自驾一族。同时也有和Fira一样的问题,就是悬崖步道出现在自己房间门口,游人走来走去拍照,私密性略低。
Oia:全岛最精致的小镇,海景视野要好过Fira,拥有号称全球最美日落~酒店全部在悬崖而建并且是Private property,因此自家门前没有公共步道破坏私密度,视野也就更舒畅。唯一的缺点就是比其他地方贵一些。

住在OIA,每天就临靠着这样的大海吃早餐~

开门走到院子里,身后就是这样的视野~

每天上下酒店穿行在这样的步道上~

3. 雅典 >> Sofitel Athens Airport
坐标:雅典机场, 酒店评星5星
房间:★★★
服务:★★★
性价比:★★★★
价格:1200元/晚

机场出门过街就到,对于晚班到、早班飞走的人来说简直太舒坦…作为一家机场酒店,隔音非常好,我睡眠很轻,但完全没有听到过一点飞机起降的声响。以至于第二天早上起晚了,住在机场旁边都差点没赶上飞机……TvT……
这家索菲特是整个雅典机场圈唯一的一家酒店,稍比它远一些的另一家机场酒店Holiday Inn,就已经在十几分钟的车程开外了(第一天到雅典乘坐X95进城时有途经),而在国际机场里面也没有可以过夜的lounge可以选择。
价格方面索菲特一直非常稳定,查过好多时间段基本都在1100~1300之间,比Holiday Inn贵大约400元。在酒店选择方面,个人更青睐索菲特一些,虽然贵上一点,但非常便利,不用担心误机的风险。而Holiday Inn虽然基础价位便宜,但对于特别晚班的航班和特别早班的航班还是有附加费用的。因为酒店提供的free shuttle到晚上10点~10点半就截止,早上开始的时间一直没有查到。所以对于特别晚到、特别早出发的旅客,其实还要加上交通成本、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和不确定因素。全部加总在一起也不会比索菲特便宜太多了~
这个酒店没照相,我就放一张官方的图片吧~反正房间都长得差不多~

4. 巴黎 >> Millennium Hotel Paris Opéra
坐标:巴黎歌剧院, 酒店评星4星
房间:★★☆
地理位置:★★★★
服务:★★☆
性价比:★★★
价格:1200元/晚

不知道是刚刚过了Fashion week又赶上了十一涨价大潮还是什么原因,从希腊转到巴黎,房价瞬间觉得从三线升到了一线…大把大把的四五千开外,不愧是寸土寸金的地界~不过到了巴黎几乎整天都会在外面,本着能省则省的预算原则,那些巴黎的老牌奢侈酒店还是暂时先拜拜了~
我们在巴黎的住宿就几个要求,安全、舒适、交通方便、经济适用,所以最终选在了巴黎歌剧院圈的Millennium,门口有不止一条地铁可选,到卢浮宫两三站的距离,步行几分钟就到老佛爷,而且也和机场大巴Roissy Bus的停靠点很近~
这个酒店有一定年头了,所以房间会比较显旧,不过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比较有意思的是酒店的电梯,带着浓郁的老式欧洲风格,是那种拉门式的电梯~~我在扎金索斯的酒店也遇到过这样的电梯,不过这一家的看起来颜值更高一些~

关于交通

希腊交通】
>> 雅典部分
2. 从机场去卫城可以考虑:打车、租车、地铁、巴士
巴士:X95坐到宪法广场,下车后走几步到主干道后,右拐沿着大路一直走一直走,大约1公里,走到一片青石板路的步行街入口(其实地铁下来也要从这里走进去)后右拐进去到头就是卫城了,有标志的,也可以问一下路人。但无论如何不要相信iphone的自带地图导航!它会七拐八拐把你导到各种错综复杂的小路上,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很快就会和我一样悲剧地磨破脚还迷路了……全程耗时大约1到1.5小时,步行距离1.7公里左右。

>> 扎金索斯部分
1. 扎金索斯岛上游览可以选择自驾、包车、或一日游行程。但要注意自驾需要有国际认证过的驾照才可以租车。包车的费用取决于分摊人数的多少,环岛一日游的费用应该大致为50~70之间,人数3~8人不等。如果是出海一日游(只去沉船湾以及几个海上景点),价格在20左右。
2. 从扎金索斯机场打车到镇里价格都是固定的,我记得好像是13欧…记不清了- -|…

>> 圣托里尼部分
1. 从圣托里尼机场出来后可以直接乘坐机场大巴(写着local bus的牌子,就停在机场门外),单程到Fira总站1.6欧元,下来后热热闹闹的全都是去往其他各个小镇的巴士,你找好自己要去的地方的班车,上车后告诉司机要去的酒店名字(通常他们会特意帮你停一下,不然就直接略过酒店去小镇总站啦)就可以啦。
2. 圣托里尼有巴士往返各种小镇和景点之间。不过巴士的总站都在Fira,如果不住在小镇上,可能需要转车会多一些。建议在FIRA总站照下来各个小镇发车的时间图~
3. 圣托里尼可以自驾环岛,不过这里有很多悬崖盘山路(连接FIRA和OIA的那一段感觉很险峻),而且当地司机车速都很快。所以安全驾驶、尽量避免开夜路很重要哦。
4. 圣岛往来于几个主要小镇的巴士通常为15~20分钟一辆,但来往于FIRA和机场、以及其他偏远景点的车次没有那么多,一定要注意看好时间表,避免赶飞机出意外。

>> 希腊诸岛之间交通
希腊群岛之间的直达交通较少(除非非常临近的岛屿),大部分需要通过雅典转机。例如扎金索斯到和它同在一个群岛之中的凯岛可以乘船直达,但如果去和它不在一个群岛体系里的圣托里尼,就需要从雅典转船或转飞机。

/飞机/ 中短程岛屿耗时50分钟,如圣托里尼扎金索斯
飞机的优点显而易见时间短,而且遇到罢工影响的可能性比坐船小一些。而班次根据淡旺季、目的地是否是旅游大岛而不同,圣托里尼这样的大景点从早上5点多一直到夜里都有飞,而扎金索斯这种小景点每天只有一班(从雅典出发是早上5点多或晚上7点多),夏季可能会增加一个班次。
雅典乘坐这些短途境内航班需要提前值机,可以通过网上值机或机场的自助值机柜台。
爱琴海航空:www.aegeanair.com

/渡轮/
分为快船和慢船两种,也还包含了过夜船。快船路程耗费时间短,但价格高一些,也会颠簸一些;慢船可以在甲板上赏海景,价位便宜一些,如果时间充裕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从雅典去往圣托里尼,快船耗时5小时左右,慢船8-9小时。比较出名的是Blue Star(慢船),Seajets2(快船),Hellenic(快船)。按照季节不同,夏季(旺季)一天通常有数班,淡季通常一天有一到两班。大部分渡船从雅典的Piraeus港口出发,从机场坐X96路可以直达(1个半小时左右)。

巴黎交通】
>> 往返机场(戴高乐)
- 打车或者提前约车
- 机场大巴Roissy Bus,从歌剧院往返戴高乐机场,12欧/人
- 地铁,乘坐RER B线,不过如果行李多的话不是很推荐。不知道是我碰巧赶上了,还是RER线和普通地铁线换乘确实很麻烦,但拎着几个大箱子在巴黎地铁里上上下下找RER确实不是那么愉快的经历。我们从歌剧院乘RER时下到了地底不知道多少层的最深处,记忆里提箱子得走了二三十分钟(有一半时间在找路问路,一半时间在走…)才找到RER的站点,上车后B线人还多到几乎挤不上去…
另外如果从市区出发前往机场,换乘B线要格外注意两点:其一是选择方向时,B线除了有一个终点站是CDG机场,还有另一个终点站在另外一个机场,一定要格外仔细看清楚方向,不然可能你会错达完全不相干的其他机场;其二是即使你找对了CDG的方向,也要注意头顶上方的指示牌,去往CDG方向的B线会在尽头被分为两条支线,不是每一列B线都去往CDG。只有当头顶指示牌上CDG的绿灯亮起,才是真正去对站的列车。

>> 市内交通
1. 巴黎市区交通拥堵,而且停车不好找位,所以推荐在巴黎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靠地铁。绝大多数著名景点都在巴黎地铁二圈以内,并且有多条线路可以到达,因此使用普通的通票即可。当然也有个别景点比如凡尔赛宫,是在远郊,需要购买对应圈数的地铁票。
这里要安利一个APP叫Next Stop Paris,使巴黎地铁官方的APP。每天出行前在APP上查好推荐的线路,跟着指示换乘就好了。
2. 地铁购票时建议购买一次十张票的选择(Carnet),比单张购买可以便宜几欧元。
3. 在地铁上要注意保护好财物,因为巴黎偷盗比较猖獗,我曾经不止一次在地铁上被好心的当地人提醒。一次是告诉我“在巴黎的公共交通上,不要露出名牌包包的logo”,另一次是被告诫“我强烈建议你把单反相机收进包包里”。

其它准备

1. 圣托里尼的旅游季节从六月中旬到十月中旬都很适宜,其中最旺的还是七八月,但这个时间阳光暴晒并且非常炎热,除了浩浩荡荡的人流还有水涨船高的酒店费用,因此并不建议七八月出行。相对的九月和十一期间,气候更加适宜,白天依然穿短袖、阳光晴好,而且人会少一些。
2. 9月底-10月初的希腊天气晴好,白天温度可以达到24-28度,日光极其充足,穿短袖即可。夜晚温度会降低,需要准备薄外套或长袖衬衣。
3. 9月底-10月初的巴黎天气大多时间也都很不错,但温度已经比较低,尤其在夜间比较寒冷。建议穿毛衣或线衣,外套厚风衣或皮衣,怕冷的准备薄羽绒。需要戴围巾防风,同时可以当装饰~女生可以穿长靴及中等厚度的打底裤。
4. 雅典很晒,扎金索斯雅典更晒(但温度并不是特别高),圣托里尼简直晒瞎眼………因此防晒霜一定要准备,不然一天就黑啦~
5. 扎金索斯旅游业暂时太非常发达,很多一日游(即使在酒店报名)需要使用现金结算。
6. 欧洲需要使用欧标转换插头哦。
7. 摄影器材的准备,建议携带广角镜头,长焦备用,当然还有万能的手机。我们使用的设备:
机身:佳能5D3,iPhone
镜头:16-35mm f/2.8L,这次我一个人提前走所以没带沉甸甸的长焦-V-~

最后也安利几篇其它游记,风情各有不同~希望大家能喜欢~
1 | 【芬兰,2015年1月】极北之地 邂逅一场雪国童话:http://www.mafengwo.cn/i/5559365.html
2 | 【巴厘岛,2016年5月】南纬八度面朝大海 光阴虚耗不为过:http://www.mafengwo.cn/i/5480931.html
3 | 【迪拜,2016年4月】在迪拜 邂逅一场美丽的意外:http://www.mafengwo.cn/i/5459105.html
4 | 【加拿大/美国,2015年10月】在最好的时节重新邂逅你:http://www.mafengwo.cn/i/5519540.html

【完】

居然沙发。好美,收着慢慢看。

2016-11-14 11:24

引用 tsavo 发表于 2016-11-14 11:24:06 的回复:

居然沙发。好美,收着慢慢看。

回复tsavo:

2016-11-14 12:43

头图是怎么做的,像动画一样

2016-11-15 18:11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1-15 18:11:58 的回复:

回复颖子:并没有做过哦~风光太上镜,随手拍拍就成画啦

2016-11-15 21:41

引人入胜,必须赞!

2016-11-16 23:33

哇 楼主看你的游记居然走过了这么多地方 好厉害呀

2016-11-17 21:30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17 21:30:29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我给自己订的目标是30岁前50个国家,不过现在看起来还要再加一点力才能完成呢~TvT~去过很多地方的大神在蜂窝里一定有好多~膜拜他们呢~

2016-11-17 22:30

引用 神祝福你! 发表于 2016-11-16 23:33:07 的回复:

引人入胜,必须赞!

回复神祝福你!:谢谢支持哦~~

2016-11-17 22:31

2016-11-17 22:33

蓝顶教堂呢

2016-11-19 11:30

引用 柠檬你个酸溜溜 发表于 2016-11-19 11:30:54 的回复:

蓝顶教堂呢

回复柠檬你个酸溜溜:最著名的蓝顶在菲拉那个章节里~因为是在位于Fira和Imerovigli之间的Firostfani,沿着悬崖步道一路往上走啊走就巧遇了~不过我自己更喜欢Oia的蓝顶啦~~

2016-11-19 13:51

引用 Celine 的图片:

好长的腿……应该说好美的腿……

2016-11-21 20:43

2016-11-21 20:44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11-21 20:43:52 的回复:

好长的腿……应该说好美的腿……

回复安。琦:哈哈可惜这双腿长在了我这么迷你小矮个的身上~可惜啦~>_<~

2016-11-21 22:49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11-21 22:49:13 的回复:

回复Celine:人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