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邮政博物馆与气象博物馆游记

jyun2001 (上海) LV.27
2016-11-13 19:38 219/6

最近跑了2个上海的博物馆:邮政博物馆和新开的气象博物馆,感觉不错,在这里做个记录。

气象博物馆

5月份才开的博物馆,就在气象台里面,地铁徐家汇站3号口出来,沿着后面的小路走,左转就是,右边是教堂,在大修,说是修到17年6月结束。
博物馆是以前的旧大楼改造的,目前在试运营,每周六开放,需要先微信关注,然后在上面预约,如果一个人,可以选单人预约,超过一个人就选多人预约,需要填写手机号。
上午10点下午2点各一场,每场大约30人,有讲解员带领,参观大约1小时。
去的那天参观的人不算很多,一共10个人,其中一个人是旅游到这里,因为人数没到,所以也一起参加了。
门卫室先会发参观证,然后是介绍材料,到时间后就有工作人员带领参观。

气象局的门口。右边露出一角的房子就是老大楼,博物馆所在地。

右手边草坪上百叶箱里就是徐家汇测气温的,当然还有测风向风速等等,反正都在这里测。

博物馆外墙历史痕迹展示,现在已经恢复成以前的样子,80年代外墙还刷过水泥。

屋顶有个铁塔,也是用来测气象的。

博物馆的大门还是用的以前那种插销式的。

地面上是一个台风气象电码,就是一个方位图,在楼上有原图。
大厅四周挂的用3D打印的气象仪器浮雕,可以摸,就是说明的字迹很淡了。

地下寒暑表。

测晴机,忘了干什么的,关键是度娘上也没有。

这是最早测气温的亭子,现在都改成百叶箱了。

屋顶铁塔上据说就是放得差不多的仪器,据说以前建过一个这样的塔,只不过后来拆了。

向右转就是一楼的展厅。首先就是一张证书,颁给世界上2个百年气象局,一个是这里,另一个是马尼拉的。1872年12月1日由法国传教士建的,当时叫徐家汇观象台,连续做了140年的气象观测;1879年首次较准确地做出台风预报,台风的风球也是从这里开始用的。
最早的时候,观象台还包括佘山天文台,观测仪器也是传教士们带来的,这些人还是为中国做了不少贡献的。

徐家汇的老照片,中间的建筑是观象台,后面一点有2个尖顶的是教堂,往后是教会学校,周围一片农田,漕溪北路还是一条河。

这张三台合一的地图里,地名还是根据上海话来翻成法语的,徐家汇叫ZI-KA-WEI。

这就是外滩气象信号塔的情景示意。

这个展厅里还有一个体验摇晃感觉的船模。最右边就是讲解员,灯光、效果都是用手上的PAD来控制的。

后面都是一些观象台的文字图片介绍,然后放了不少气象观测和记录仪器,比如气温计、自记气压计,八分仪等等,有些并不是这里用的,是国外买来的。

应该是欧洲人的金发吧,但是都断了。

最上面是1879年绘制的台风路径图,中间那个是1915年的台风路径。

再往里是一个大展厅,中间一个展台是徐家汇气象台与各地交换的气象资料。四周有一些台长们的介绍,一些以前的绘图原件、观测仪器等等。

杨绛先生在《走到人生边上》里专门有一篇写劳神父,还有,合肥路以前叫劳神父路(合肥路是法租界里的马路) 。这位神父是谁呢?就是观象台的台长——劳积勋。
他在1896至1931年间先后三次被任命为总台长。据说他画过620个台风路径图,发明并推广了可视气象信号系统,与国际气象台建立了无线电通讯,实现了国际经度联测和精准授时。
另外,在1896~1931年间,还有一位台长——蔡尚质,他们2人轮流任职。蔡尚质也是一个厉害人物,1883年47岁时到上海,参与气象工作,到1930年病逝,为中国的气象事业贡献了后半生,佘山天文台也是他建立的。后面的皇朝直省地舆全图就有他的参与。

这些都是原件,保存到今天非常不易。

这个楼梯应该是通向屋顶的吧。

这是第一任台长能恩斯1879年画的台风图,在那时他就能基本准确地画出台风的形态:螺旋结构,气流由外向内,中心有台风眼,实在是牛人!

这张地图应该算是镇馆之宝吧,土山湾1904年彩印的,还是原件,当然修补过。序言是法国台长蔡尚质写的,很不错,一个法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不仅为中国的气象事业贡献半生,还学得一手好字,这种国际主义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上楼继续参观,楼梯边墙上挂的是气象台职工子女的画。

走道有全球气温变化的示意图,很明显能看出近期气温的升高。

里面是以前的气象演播室,站在背景前,就可以体验一下气象预报员的感觉。

上面还有雪花、喷烟雾的装置。

这是1933年中国测量重力加速度的基点。

这里也有一些观测仪器。

参观到此结束,和讲解员以及工作人员再见了!

邮政博物馆

如果在百度地图上查邮政博物馆,会发现在新天地还有个分馆,就在一大会址对面,但是这个馆早已变成别的场所了。

这是四川中路北苏州路的门口,但是进门后,需要往里走一段,才能到博物馆正门,正门就是在天潼路的。
这栋楼是当时上海十大建筑之一,以前的上海邮政总局。

来这里参观的人也不多,屋顶花园也不开放,否则远眺黄浦江还是很灵的。
楼顶是一个钟楼,青铜雕塑中间是希腊神话中的信使,手执双蛇缠绕与信鸽之杖,脚生翅,左右女神执笔和书信。北面也有青铜雕塑,中间是爱神,执飞机与书信盒,左侧的男神执火车头。

前半部分主要是中国邮政的发展历程,从民办到官办,然后成立总局,以及邮政局的发展,一直介绍到今天的自动化、电子化等等。

右下角是当年外籍员工的子女在楼顶的照片。

这是自动分拣机,好像上午下午各有一场演示。
然后就是部分国家赠送的邮筒实物,各种邮筒形状不一,有些挺好看的。

再往后就是邮票的介绍。包括一些异行邮票实物,珍邮的图片介绍。

右侧的圭亚那一分洋红,存世仅一枚,还是枚四周剪角的残票,毛里求斯的邮局票,西澳大利亚黑天鹅倒印,珍妮倒,都是很珍贵的邮票。

中国珍邮都在“珍邮馆”里,一间恒温的小屋子,里面温度很低。
但是没有看到绿衣红娘,也没有见到宫门倒。

这枚大一片红非常珍贵。

这些邮票主要是带厂铭,不少还是骑缝厂铭,比较少见。

一整版的猴子,呵呵!

出来以后有个电梯下到一楼的大厅里面继续参观,旁边是通向屋顶花园的,不开放。

这个就是楼上那个滑槽。

火车厢内部。

汽车看着象是货真价实的,马车是仿制的。

出口靠近崇明之路,离地铁天潼路3号口很近了。

引用 jyun2001 的图片:

2016-11-14 14: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4 15: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14 18:58

引用 凌兰 发表于 2016-11-14 15:25:5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凌兰:主要是刚开不久,而且就在气象台内,挺值得看看

2016-11-14 19:32

引用 葑紫 发表于 2016-11-14 18:58:0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葑紫:没办法洒脱,主要是亲子游

2016-11-14 19:33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