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游走云南的慢时光

大致行程

因为心花路放,就此对云南种下了执念。和m的假期又正好凑在9月中,虽然查了很多攻略都说这时候是云南的雨季,不适合出游,但还是抵不过远方的诱惑,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走再说。
于都想把行程放慢点,所以就选择了大理丽江两个点,把昆明作为中转站。基本行程就是昆明大理丽江大理。也可以选择昆明丽江大理昆明。但我后面是十分庆幸选择了前面那条路线的,因为最后到了丽江之后,可能是因为太过疲惫,我开始有了高反,后面坐的回程火车一夜未眠,真是想到就心酸啊……还好是把它放在了最后。
出发之前,很多人都跟我们提醒两个女孩子,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加小心,特别是云南的景点都比较分散,走起来会非常辛苦等等。本来满怀期待的我们,最后都被说得有点怕怕的了。真正到那边之后,才发现其实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克服对远方的恐惧,是你前行的第一步。虽然是两个连地图都看不懂的路痴,但是靠着百度地图和一张嘴问人,整个旅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总体来说,大理丽江由于已经被游人侵占了,在商业化的同时,带来的是旅途上的便利,只能说一件事始终是有利有弊的,多多看到有利的一面,我们的生活才会更轻松。
全程手机渣图,大家凑合着看吧……

1.昆明

第一天是在昆明度过的,因为飞昆明的机票比较便宜,所以把昆明作为中转站,然后来回昆明的火车又都是在晚上,基本上睡一晚就可以到了,无形中又省下了一晚酒店钱。不过后面发现选择这个行程其实就会把头尾两天给浪费在昆明,所以对昆明的唯一感觉就是,时间好漫长…

下了飞机之后,直接搭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站,站里面有寄存行李的地方,5块钱一件。

放下行李之后的我们真是顿时轻松了不少,所以当即奔赴翠湖公园,在旁边吃了份米线当午餐后,就开始无聊地闲逛。

从翠湖公园出来之后,我们靠着百度地图的力量,步行到了云南大学,开始感受校园生活。

到后面又去了金马碧鸡坊,感就两个大门…但是那里有步行街和商场,还是可以打发打发时间的。

最后我们实在是逛得没地方去了,于是就打算去之前查的一家“网红店”1910火车南站,听说里面吃的环境还比较特别,都是设计成铁路的样子。但是到了那边之后,发现那边竟然在,办婚礼!!! 所以整个都不对外接待了… 我们只能灰溜溜又心酸地出来了……然后随便找了家吃的,就去了火车站。到了火车站很早,但是早有早的好处,火车站里有家德克士,是个等车的好去处,还可以在那里简单洗漱下,由于我们到得比较早,所以还有很多位置,后面人真的是超级多,很多人进来都没位置了。

2.大理

大理的火车算是比较顺利的,一晚上哐哧哐哧地就到了,到了大理是凌晨五点,出去外面还是有很多人在拉客到古城。
我们在大理订的是碧海蓝天客栈,客栈老板娘很贴心地会提前一天打电话问你要不要接送,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让他们派车来接了我们,车子很准时地就等在了火车站外面。火车站离古城不是很远,到了之后也都才6点,大家基本上都在休息,在那边发现有其他在等候的客人,闲聊时才知道他们过来的时候还被坑了下…说是搭了外面的车到古城,本来说好一个价格,但是到了半路突然提价,他们不愿意就把他们丢半路了… 还好后面又有车路过,才把他们接了过来,只能说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妙。
由于客栈都被订满了,十二点前我们都没有空房,所以我们简单洗漱了下,就开始了大理之旅。
客栈在古城外面,但是离古城也不远,一路上都是租电动车的地方,大店小店都有,基本上都是60一天。本来我们的打算是今天租一辆小电动,环喜洲—海舌公园—才村码头一周再回来,但是问了好几家店,都说电动车的电撑不了那么久,我向来害怕风险,两个女生如果电动车半路没电了也是件麻烦的事,所以只能放弃之前的计划。
然后就开始一路问人找去喜洲的车,真的是从南门问到北门,折腾了不久才顺利搭上车。
到达喜洲古镇之后,我们才发现它的正门是要买门票才能进的,想着这就是一个镇子,四面八方肯定都有路进去的,所以没有买门票而是往前走,路痴如我们七拐八拐也是拐了进去。
喜洲总体来说是个比较生活化的古镇,著名的喜洲粑粑因为之前m到朋友一直说很难吃,所以m并没有兴趣,再加上我对吃的并没什么太大的执念,所以都没有买。

中午吃完饭后我们在喜洲找了家店租了辆小电动,直奔海舌公园。但是由于一开始没怎么试,跑了一段路后才发现那辆小电动真是特别难骑,去海舌公园的路不知道为什么特别难走,一路上都是泥巴沙尘和施工现场,真的是硬生生带了一身尘土泥巴回去。

从海舌公园回来后,时间还是很早,所以我们又出去坐车去了才村码头,不知道是我们没找对地方还是什么,觉得才村码头,真的没什么值得去的…除了个坐船的码头,啥都没有…当然我们并不想坐船。

3.大理—双廊

第二天我们通过客栈定了下午去双廊的车票,早上就打算在大理古城里闲逛。这里不得不再夸下客栈的贴心,客栈前台虽然是个小女生,还是帮我们把行李搬上了楼上,离开时老板娘还一路叮嘱我们路上小心。
大理古城是很闲暇舒适的感觉,在里面晃荡发呆还是很舒服的。

双廊第一天订的是观海梵间客栈,可以说是给我们惊喜的一家。虽然是在外围但是也是靠海的,并且搬行李非常方便,可能是后面建的设施也比较新。订的是阳光大床房,房间非常大。

稍作休整后我们打算在双廊闲逛下。总体感觉双廊还是个还没完全发展好的小渔村,道路都是沙土的,很多地方在施工。虽然不怎么大,但是路真的很绕,我的为了找海地生活真的绕了好久,一路上还碰到同样找不到的人,队伍不断壮大…
海地生活拍照的确是需要排队,虽然我们去的时候都是淡季了但是队伍还是很长。只能在大家的围观下僵硬地拍了几张…

4.双廊

今天打算租辆小电动环洱海,具体就是到小普陀那条线。
天气好得不行,我们九点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暴晒了,只能一路狂奔。途中有个小花海,由于太晒我们没有停留,有兴趣的可以去看。
这一天虽然很晒,但是天气好的好处就是天空看着特别美,蓝天白云,水的对面是云雾缭绕的苍山,真的是无以胜收的美景。我们只能一路走一路感慨,再美的相机都无法记录它的美丽,只能用眼睛记下这一切。
在那一刻,我才感觉到,来这里一路的奔波,都是值得的。

由于m被晒得不行,我们到了小普陀就往回走了。回到客栈稍作休整退房,这时候发生了件让人不开心的事,我的相机忘在房间里了,而我直到退完房要走才发现,然后赶紧赶上去找。房门是开着的,因为退房时正好碰到清洁阿姨她让我们不同关门了她要打扫,但是里面空无一人,我去找了下发现没有发现相机,却发现了本来应该套在相机上的相机套!然后当时真是非常惊慌,直觉相机已经被人拿走了,赶紧跟前台人员反映,前台小妹也上来帮我们找,还是没有找到。这时我开始慌了,坚决要清洁阿姨出来问下是什么情况,但是清洁阿姨没来反倒是一个像老板娘的女生过来。前台小妹出去说问下清洁阿姨,然后回来说阿姨根本没进过这间房间,然后再翻了下枕头底下,竟然在我们之前找过两遍的地方发现了!
当时由于非常惊慌,所以内心是对客栈帮我找到失而复得相机满满的感谢。但是后面仔细想想又有很多不对的地方。比如难道退房检查时没发现客人遗落的东西?本应套在相机上的相机套跟相机分开了?为何清洁阿姨自始至终都没出现过?为什么一开始我们都找过了枕头底下都没有发现,但是后面前台小妹一出去,再次找就有了?相机不是小东西,应该会非常容易发现才对。只能说要对这个世界抱有美好的期盼,相信是我们之前没注意导致没发现枕头下面的相机,但是也得时刻记着出门要小心。想想今年去的武汉,同样是在酒店遗落东西,一串潘多拉的小手镯清洁阿姨在检查退房的时候马上就发现并及时告知我去拿回。

今天订的是声明在外的澜庭别院,是看了某个攻略之后决定的订的,他家有专门的官网,只能通过官网预订好像。订的是内院双人间,365一晚。到了之后才发现是一个绝对的错误,澜庭别院应该是比较早期的客栈,建在双廊里面,为了找到它,我们两个女生拖着个大箱子爬上爬下就算了,路还特别不好走。好不容易到了之后,才发现房间真的… 特别小,阴暗,潮湿,老旧,这就是所有的感觉,房间里还不提供拖鞋。总之是不值得这个价格,真的不推荐这家!!!这让本来就很劳累的m更加心累…到了澜庭别院之后,她整个人就是彻底焉了的感觉,一点都提不起劲。
后面出去找吃的时候,发现他们在门口写着谢绝参观,之前看攻略说双廊最美的就是洱海的风景和各有风格的客栈,每个客栈都可以免费参观,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

吃完饭之后就回来休息,由于房间真的很让人心累,我们真的很不想呆在里面,所以就带着驱蚊水去外面阳台坐了很久。感受着风的吹佛,听着湖水的拍打,看着夜晚的星空,却也能慢慢静下心来。夜晚的洱海总会让人觉得特别宁静和安详,在这时候会有如果有栋小房子,在这边住一辈子,守着这片湖,该是何等美妙之事。

5.双廊—丽江

今天我们预定了下午去丽江的汽车票,上午由于下雨了,天气开始变冷,我们就打算只待在客栈里,拍些照片,好对得起我们付出的钱…

后面去丽江的车上,竟然碰到一对来旅游的情侣,住的是我们之前的观海梵间他们还说前台有跟他们说顶楼有面海的白凳子,跟海地差不多,顿时觉得白白在海地排了那么长的队还拍得不满意的我们真是辛酸,关键是前台人员也并没有跟我们说这回事……

丽江的两晚是m订的,太久也忘了具体上哪个客栈了…就在丽江古城区门口,条件尚可,虽然不在古城但还是很方便,起码不用拖着大箱子在古城里的石板路上上上下下……

可能由于之前太过劳累,到了丽江之后,我开始明显的高反,胸闷,脑袋晕乎乎的。后面在旁边的蜀九香吃完晚饭后,还是强打起精神去逛了下古城。

相对于大理来说,丽江是喧闹的。虽然是淡季,但是丽江还是人来人往,到处是卖手鼓的小店和有驻唱歌手的酒吧,走到繁华地带就感觉四面八方的歌声汹涌而来……

6.拉市海骑马划船—束河古镇

今天本来打算报个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后来百度发现这个季节玉龙雪山没有雪,而我们又是冲着雪去的,不愿意在没有雪的玉龙雪山上受冻,我们便换了个拉市海骑马划船一日游。

司机早早地就来接了我们,一路上行程算是顺利,马头带我们都玩的得很好。就是骑马的时候我那匹马感觉过于活泼,老是不按自己路线走去追赶其他的马…

吃中饭时碰到前一天去了玉龙雪山的情侣,听他们说果然山上没雪只有雾,有一段时间还下雨了,非常冷,顿时感觉没去果然是正确的选择。

由于我们之前都看过类似的表演,所以就没有报晚上的印象丽江。行程大概中午2点就结束了,非常早,我们便去了趟束河古镇。

可能是由于所谓的古镇太多了,所以我们对束河古镇并没有什么感觉,不过束河古镇人比较少,可以比较闲适地逛逛。

7.丽江

今天我们定了晚上的火车回昆明,白天就打算在丽江古城闲逛下。没想到一大早过去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人在古城门口收古维费,一人80。无奈之下只能绕去其他地方,从不是门口的小巷子里进入。
天公不作美,今天一整天都在下雨,我们就只能不断转换在躲雨雨停出发再躲雨。让我们比较惊讶的是丽江有些酒吧竟然白天也有人在唱歌,总让人有种过度商业感。可能是天气人为再加上本身身体不适,对丽江古城的感觉,就是个被过度商业化开发的景区,总不免有些失望,也没拍什么照片。但不管怎么说丽江还是有着它独特的地方,古城的石板路,流浪歌手的栖息之所,闲适的生活氛围,又或者是更多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我想那是任谁都改变不了的。
唯一的收获就是,彻底被丽江小倩的《一瞬间》给洗脑了,真的是每一家手鼓店都不约而同放这首歌啊!…

随便闲晃了一圈,我们早早就回了客栈拿东西,由于时间很充足,我们打算搭公交去丽江火车站。
转到第二路公交车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那辆公交车就是不来,好不容易来了一辆还挤不上去,后面我们一怒之下拦了辆小车,跟别人一起拼车去了。丽江古城有很多这种私家载客车,去到火车站一般都是10元一人。

8.昆明

到了丽江火车站后,简直是噩梦的延续,我由于不是很舒服,在火车站一夜未眠。到了昆明之后,在火车站寄存行李完的我还是一路恶心,最远只能走到旁边的德克士…不知是因为高反后遗症还是休息不好或者是感冒前兆,我开始头晕极度恶心又非常想吐,可是又吐不出来,就这样难过了一个早上…只能说或许是我跟丽江不太合缘吧……
下午总算有点恢复精神之后,不甘心的我坚持去了金鹰购物中心晃晃,晃到一半觉得实在太无聊,干脆去看了场电影……
后面返回火车站时本来图省事打算打的,好不容易等来一辆空车竟然嫌路太绕不肯载我们…最后只能又坐公交回去…难道昆明就是如此难打的的?!…

云南之旅就此结束,再周详的计划也会遇上变化,虽然一路上有过难受和不舒服,但总体来说还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放下对远方的恐惧,放下烦心事,来云南吧,或许你将会看到比我更美的风景。

我们云南的天好蓝,游记攻略写的很好

2016-11-14 19:0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4 20:04

有机会也要去一次云南~不过现在去云南应该是淡季了吧~

2016-11-15 11:2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