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ACT,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

游客 (上海) LV.18
2016-11-13 20:31 973/2
  • 出发时间/2016-09-24

“艰难行进的行者,如此辛苦为哪般?”
“不是自虐,不为挑战,我到雪山环抱的地方去完成一次朝圣!朝圣的人不畏辛苦,只有虔诚!”

连续8天的徒步,总计142公里,累计海拔上升大约8000米,累计海拔下降大约6700米,最高翻越5416米的坨龙拉垭口,的确强度不小。

Seeri Khadka 往Tilicho 湖必经的大碎石斜坡路。

Manang(马南)镇南侧的Ganggapurna峰日出,后面尖锐一点的海拔7454米,前面钝一点的海拔6970米。

从地图看这是Khangsa Kang(7485米)到Tilicho Peak(7134米)之间一系列6600米左右的峰组成的山脊线。

前面拐弯上升大约200米,就是海拔4076米的Hotel Tilicho Peak Seeri Khadka。
这张图信息量很大,10月1日往返徒步30公里去T湖的路径可以在放大的图上看得清清楚楚,包括那9个“Z”字的“绝望坡”!

Hotel Tilicho Peak Seeri Khadka门前的雪山。

夕阳下Gangapurna峰染成金色,那朵云彩似蛟龙戏珠。

我们的ACT一波三折。
那是2014年末,听了云同学的提议才知道了安娜普尔纳,才知道了三夫户外。这条徒步线路被誉为排名世界第一的路线,最高要翻越5416米的垭口.......
原定的日程是2015年4月26日,可是就在出发前的18小时,4月25日下午2:00左右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行程被迫取消......
震惊,惋惜,庆幸,失落,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
经过17个月的等待与准备,终于2016年9月24日,我们出发了......

我们的ACT简图,住宿点、日期、海拔,都简要地标注了。实际走的时候10月1日和9月30日的住宿地改在了Seeri Khadka, 海拔4076米。

所有的地图上找不到Seeri Khadka的地名,贴这张路上拍到的告示牌给大家一个方位。

D1 2016/9/24 星期六 上海--昆明--加德满都
隔天就预约了滴滴,5:30起床,6:20出发,周末的清晨一路畅通,6:40就到了虹桥机场。我定的航班是8:15虹桥飞昆明的MU9453,然后转14:30的MU757飞加德满都。本来有三人同行的,可现在就我一个,云同学去年7月登山下撤途中遇难,明一个月前伤了脚无法成行......
期待第二段昆明加德满都的航程,来自北京的大部队在经历了延误改签之后和早一天到达昆明的另三名队友,以及今天另一个航班从虹桥出发的飞扬总共10人可以在昆明会齐了!
昆明,第一个碰到了石头,他从北京来,原定早晨8:00的航班延误到下午17:00以后,他直接买了另外的航班就过来了;第二个看到了思齐,第三第四遇到了赵哥和嫂子,他们都是提早一天到的昆明北京的千浔,“理智”,胡哥和镜头跟石头原来同一航班,他们成功改签了南航的航班,只是到达的时候已经比较赶了,直接走了应急通道;飞扬虹桥经停安顺场的航班也是及时到了,可怎么一直不见人影呢,原来在Shopping呢!
MU757基本准时,登机时发现同机的有尼泊尔议长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大约10人,前登机门就都让给尼泊尔贵宾专用了,我们从机尾的门登机。我和石头的座位在前舱右侧,坐在我们边上的是代表团的哈利仕医生,能说流利的中文,名片上的抬头是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医生在北京呆过很多年,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的几个孩子在中国念书的念书、工作的工作,记得他说一个儿子在深圳华为........

我坐在飞机前进方向的右侧靠窗,因为期待可以看到雄伟的喜马拉雅雪山群,可是云层太多,根本看不到,又有人说,从昆明转的航线离喜马拉雅太远,天气好也看不到,要看可以走成都转的航班。

飞机下降了,可以航拍山水村庄了。

这样的山路在我们之后的徒步中比比皆是。

铺展过山顶的白云带着充沛的雨水,据早一天到达加都的队员说加都一直大雨。

村庄越来越密集。

这是加德满都市区了,城市缺乏规划,建筑是“野”生的。

尼泊尔时间15:10分(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15分钟,昆明飞加都用时不到3小时),航班平稳地降落加都特里布胡机场。

机场的到达大厅,比较简陋。看到Money Exchange,先换点卢比。一张100USD的钞票换了一叠尼币,20张500面额的,3张100面额的,汇率1USD=103卢比。
等行李花的时间比较长,行李车不多。这时候有队友发现手机不见了,回忆起来是填写入境单的时候忘桌上了,赶紧回去找。居然找到了!对尼泊尔人民顿生好感。

机场离酒店不远,行车2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我们下塌的香格里拉酒店。

酒店大堂,这条通道出门是个庭院,餐厅就在里面。酒店大堂有免费Wifi服务,Check in以后,每个房间提供两个一次登录可以使用1小时的免费网络(不利的是一旦上网后离开房间,再回来就没有了)。
今天三夫没活动安排,大家可以自由行动。我早与麦子有约要去看她,她微信过来的位置共享离酒店很近。把地图熟记在心后出门(因为出门就没有Wifi了),打算走过去。麦子说的标志性地标是挪威领事馆。下小雨了,还是打个的吧。的士是那种类似长安奥拓的车,比较旧,司机不会英语,只能拿手机的位置共享给他看,并通过酒店保安做了一番沟通,挪威领馆附近,司机终于明白。出酒店大门往右,大约3~400米处左拐进一条小街道。说是街道,可那不是柏油路,也不是水泥路,是泥水路!路面坑洼、积水。说实话我看过位置共享上的地图,上面画的这条街还是挺大的,可现实是很窄而且坑坑洼洼的,如果我自己走,我是决不会想到往这里走的,也就是说自己走一定会迷路。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在国内习惯了找街道然后找门牌号,加都的房子似乎都没有门牌号。我坐在车里眼睛拼命盯着街上的建筑,希望找到麦子描述的“过挪威领馆1~200米,右手边蓝色大铁门........”,可那个大,多大的铁门才算大铁门呢?
司机继续沿街道开着车,街道7扭8拐的,我开始担心是否走错了,是否过头了?地图上感觉拐进街道后没这么远的......
忽然看到了熟悉的身影,从一个肉铺出来,这不是麦子吗!太巧了!我赶紧喊“麦子,麦子!”果然就是!

麦子的玫瑰花园。
麦子是中国民间登山的名人,今年5月登顶珠峰,成为登顶珠峰的第一位新疆女性。她的坚韧耿直使我由衷的敬佩。

麦子、老彭(资深驴友,尼泊尔ACT、ABC走了多遍了,这次准备走EBC,正等天气好转呢)在准备饺子馅。 这张照片我发到朋友圈,引来不少相同的评论“麦子真漂亮!”
听麦子说中国登山界那些人那些事,听麦子讲杨春风的故事,听麦子讲她自己率领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经历2014年珠峰南坡雪崩、2015年珠峰南坡地震雪崩九死一生、2016年终于登顶珠峰(同期还攀登到洛子峰8450米,差不到百米就登顶,因一名夏尔巴协作滑坠遇难而放弃登顶),令人唏嘘不已啊!

D2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加德满都--Besisahar--Chyamche
一晚好睡,6:30就起床了,比要求的7:00起床,7:30早餐,8:00出发提前了。
三夫的行程中这样描写今天的安排:
“早餐后乘车前往徒步起点Chyamche,途中午餐,进入比斯萨哈尔范围我们领取进山证,转换吉普车最终到达徒步起点,路况很差,灰尘很大,尼泊尔车况很差,需要大家克服一下,有心理准备。入住山中客栈,休息调整,为第二天踏上征途做好准备。这是在车上奔波的一天,会比较辛苦,(从Besisahar开始是一段非常颠簸陡峭的越野路段,约计3.5小时),今天整个车程10小时。”

队友们都很准时,把行李集中在大堂。
这次活动共有20名队员,分成1队和2队。1队以地震前报名的队员为主有12名,2队有8名,两队各有一名三夫的领队。

与我们同行的背夫也是从加都请的,有12人,我们2人配一名背夫(Porter),我们每人让背夫背的行李必须控制在15公斤以内。另外还有三名向导,包括地接大老板Rajia,专业向导Puri以及Rajia的侄子John Sharma。
第一天体会了一把尼泊尔风格,时间观念不强,说好8:00出发的,最后8:45大巴才开出。
趁这功夫练习一下尼泊尔语,“Namaste!" 双手合十说一句“Namaste”是最恭敬的问候,“你好”的意思,“再见”也用“Namaste”;“达内哇”,“谢谢”的意思。但是这“达内哇”说给门口保安,居然没反应,后来英语一交流,发现“谢谢”用尼泊尔语讲是“Dhanyabaad ”,不知道怎么发音,记不住是吧?看下文你一定能记住。
开头我把“达内哇”教给队友,结果她读成“打你妈!”,我马上纠正应该是“打你娃!”,后来跟保安交流后发现,“打你妈”“打你娃”都不对,打总是bad的,"打你--bad",这下记住了吧?

大巴车开出后大Boss Rajia介绍了今天的行程,大约7小时的大巴,然后在Besisahar换乘吉普,大约2小时车程,然后由于雨季塌方,需要下车徒步大约2小时......
9月末的尼泊尔,雨季的确还未结束,天气阴,有时有小雨。我们算是幸运的,地接大Boss说前两天加都天天大雨。
尼泊尔的基础设施、道路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一路拥挤,各种涂装艳丽的车辆摁着不同长短不同调调的喇叭声来往穿梭。

应该感谢阴雨天,不然一定是灰尘满天,警察叔叔的标配黑色口罩一定不是这样戴在下巴上了。

公路桥上摆着地摊。

这是尼泊尔的出租车,像长安奥拓。

看见我在车上拍照,穿着统一校服的学生们热情招手。

校车还是不错滴。

涂装艳丽的各种货车,就是这些车喇叭声有长有短,还有不同旋律。

热闹杂乱的市镇,基础设施实在不是很好。

家长带着孩子,左侧废弃的车上刷着“中国水电”。

路边等车的女学生和女士。

看报的杂货铺老板娘。

路边修车铺。尼泊尔的路况,修车铺生意一定好!

修车铺家的女儿吧,在认真地玩轮胎。

蔬菜水果铺。

路边街景。

这是出了市镇上了盘山路,路窄弯多,各种喇叭声此起彼伏。各种调调的喇叭声也许是有不同含义的。

10:25途中第一次休息,绿色大巴是我们的车。

11:30第二次休息,加油站,柴油单价73.25尼泊尔卢比,折合人民币73.25/16=4.58,便宜!
12:30,我们在路边一个叫China Town的院子里午餐,炒饭炒面,西红柿汤土豆汤和蔬菜汤加奶茶。

16:45左右到达Besisahar换乘吉普车。算上吃午饭的时间,大巴坐了8小时。这里得到消息,塌方路段已经可以通车了,预计的2小时徒步可免了。

这是印度产的Mahindra吉普车,应该是经过改装的。

大家自由组合分乘3辆吉普车,两辆吉普前面有两排,副驾驶位坐2人后排通常挤上4人,车斗里装行李再坐背夫;我们坐的一辆没有车斗不装行李,但是塞进了我们10名队员(不含司机),这个放国内绝对属严重超载啊!

吉普车是17:00左右出发的,我们的车最后出发,副驾驶位坐了两位女队员,第二排坐了三位女队员,后来又挤上了领队,后面的纵向位坐了我们另外4名队员。这一路颠簸,尤其天黑以后雨水淅淅沥沥,在根本不能叫“路”的路上疾驰,大家戏称“ACT附赠免费山地越野!”。我们的司机一定是个急性子,第一次休息重新出发之后,他就快速抢到了第一的位置,
我们眼中的险路也许在尼泊尔司机眼中稀松平常,我们的司机开得娴熟淡定,还不时接打手机,单手操控着手动排档的吉普车......
天黑了,听着车外山谷激流的回响,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一路颠得翻江倒海,只好不断说笑话保持状态,我们的纵向位颠久了很难受,过一段就得左右排换位好让腰和脖子不用一直扭在一个方向上。这换座也换出技巧来了,跟着颠簸的节奏,数个123同时起身,手一搭对面的椅背就换成了......

大约21:00的样子,4小时的越野颠簸,我们终于在大雨中抵达了住宿地点Chyamche。
 匆匆吃了晚餐,拿了一个2楼楼梯口的房间休息。卫生间在屋后面,跑过去还得淋点雨。客栈条件是艰苦的,但是跟后面的客栈比,这还算是好的。

D3  2016年9月26日  Chyamche--Dharapani 徒步18公里,海拔从1410上升到1960
三夫行程简介:
“早起后出发开始我们的徒步,我们会沿着Marsyangdi河翻越陡峭的岩壁,一侧是悬崖,一侧是咆哮的河水。沿途经过无数风景如画的村庄,一路穿行瀑布和若干吊桥中,爬上最后一个陡坡,我们到达今天的休息点Dharapani。海拔上升515米,徒步距离约18公里。”

昨晚累了,睡得不错。清晨起来,是一个雨过天晴的好天。

昨天我们的司机在检修车辆。

村里的老妇。

窄窄的街道,昨天的雨夜就这么开车上来的。

只是在村子的范围内才有石子铺的路,远处其实只有泥路。

昨晚送我们的车回Besisahar。

我们昨晚住的是左边的客栈Hotel Tibet Lhasa ,右边的客栈是Hotel Chyamche,整个村子就是7~8幢这样的建筑。

店铺里的小男孩。

村里的老妇露出微笑,因为我们说了“Namaste”。

徒步上来的欧洲老外,这条线上碰到德国法国挪威欧洲人比较多。

出村的石子路。

村民晒的辣椒。

我们其实可以早点出发,但是可能考虑到昨晚到的晚,所以通知说10点出发。
这徒步路上的第一座悬索桥,下面湍急的是Marsyangdi河。

这是遇到的第一个瀑布,有点小兴奋。后来一路上遇到很多很多个瀑布,都不足为奇了。

途中休息,晒晒脚丫。

雨季的Marsyangdi河水量充沛,激流声轰轰作响。

背夫们负重前进。

路边一块大石头上看到一只蜥蜴。

爬上一个坡在一个休息点发现被蚂蟥咬了,居然不痛不痒一点感觉也没有。

检查了鞋子裤腿,确认没有蚂蝗后继续前进。路上有这个牌子,清楚的标明了徒步路上各个点之间的距离,海拔,需要用的时间等信息。

经过这样一个门意味着有村镇了。

Marsyangdi河在这里变得宽阔平缓,前方河的右岸出现了一个村镇,我们的午餐就定在进村的第一家店Father & Son Guest House & Restaurant,时间大约13:00。

这里提供免费Wifi。
有队友感觉胃不舒服,有个背夫也在呕吐,分析原因是路上休息时向导热情送上来的瓜,凡是吃过瓜的都多多少少出问题了,我暗自庆幸,那瓜也递给我了,我是忙着处理蚂蝗没顾上吃,不然我也会中招的。徒步第一天出了这个插曲,以后是见瓜色变。

30多人的队伍,吃饭是个问题,做炒饭炒面的速度明显跟不上。我们大约13:00到的,一直到15:30才吃完重新出发。部分队员出发前合影。

这算是一个大村子,几乎每家每户都是客栈。

房子虽旧但收拾得挺干净,尤其喜欢满满挂着的金黄色玉米棒子。

这个杂货铺商品还挺丰富的。

挺喜欢这晒玉米的小院,感觉安静祥和。

出了村就见瀑布,连着好几个。然后是缓缓地爬升,离开Marsyangdi河面越来越高了。

水量充沛。

这是今天的第二座悬索桥。

过桥回望,刚走过的路像一条岩壁上凿出的隧道。

徒步必经之路,必须涉过瀑布。

这个还算好,从石头上跳过可以不湿鞋。

这个瀑布可就只能快速冲过去了,我在这儿湿鞋了。

路很烂,山涧水流湍急,这样的烂路是走汽车的,无法想象。其实昨天晚上我们雨中行驶的路不会比这个好。

18:00,我们到达徒步第一天的目的地Dharapani。这两山之间还是一座悬索桥,估摸着有200米高。我问Rajia,我们要经过这座桥吗? Rajia笑着说不用,我反而有些失落。
我们住的客栈叫Three Sister Guest House,团队比较大,一拨人住街这边,我们住街另一边,三层的房子,外墙是石头,内部是木结构。整栋楼只在2楼角落有个矮小的卫生间,还没有水龙头,而对面的三层楼也只有2楼晒台上的一个水龙头,边上一个小小的淋浴房。
女士们排队洗澡,男士们很自觉连排队也放弃了,22名队员显然是轮不过来的。我们简单的在唯一的水龙头上洗洗头,洗洗脚,稍微擦擦身子,今天就准备这么过去了。我的左脚鞋子过瀑布的时候湿了,打算用电吹风吹吹干。只有餐厅有排插,已经好几个手机在充电了,好不容易腾出一个空,开启电吹风没1分钟,“啪 !”跳闸了,做贼心虚的我赶紧开溜。好在只是跳闸,推上开关马上恢复供电了。
我们的团队连背夫向导有37人,这给厨房压力不小,开饭跟中午一样化了很长世间。向导Puri为了活跃气氛,教大家唱尼泊尔民歌《木棉花开》,曲调简单易学,中间难度最大的歌词也被Puri改成简单易记的,一会儿大家就会了。
开饭前为了让大家彼此认识还进行了自我介绍,原本以为我在队伍中排行老二,一圈介绍下来名次不断下滑,最后大概排到老六了,老大的位置被63年出生的穿山甲占据......
晚饭我们吃什么?哦,就是汤(蔬菜汤、西红柿汤或者土豆汤),炒饭,炒面,白米饭,面饼,蔬菜(胡萝卜卷心菜之类的),还有奶茶。其实这饭菜饮食挺可口的,山间徒步也不能吃太油腻。

D4  2016年9月27日  Dharapani--Chame 徒步16公里,海拔从1960上升到2710
三夫行程简介:
“今天我们进入Manang山区范围。穿行在大片密林和玉米大麦田中,一段相对平缓的小径之后我们到达Tal村庄。今天开始我们可以一路欣赏着雪山前进,世界第八高峰玛纳斯鲁会进入我们的视线。随着海拔的上升,地形虽然同属峡谷地带,但植被上松树和杉树取代了原有的阔叶林。用过午餐后经过若干个大小瀑布最终到达Chame住宿。Chame是一个比较大的村镇,也是途中重要的补给点,你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小店铺。今天海拔上升515米,徒步约16公里。”

客栈后面就是奔腾的Marsyangdi河,河上依然是悬索桥。

我们住的客栈。
早晨8:30出发,出发前做做拉伸,做做游戏,让大家尽量相互认识起来。根据昨天的徒步,今天分1队和2队,体力好速度快的分在1队。我蹭进了1队。

一路上的村庄。

天气不错,向西可以看到安娜普尔纳Ⅱ峰(7937米)。

向东还可以看到玛纳斯鲁峰(8156米)。

路上的驮队。我们在这个地方休息停留了大约20分钟,因为前面一个U形弯处又是瀑布漫水路,Rajia不希望我们再湿鞋了,他派Puri过去垫几块石头,如果还不行就得从画面中头驴站的位置陡坡下去,过一座木桥再爬坡回到大路上。

就是这座木桥。

还好,Puri出色地完成了“架桥”任务,再次遇到的漫水路没有让水再入侵到鞋子里。

天气不错。

但是在太阳下的爬升很累,大量出汗。

经过一段很泥泞的原始森林,很滑,不好走,一定要小心翼翼。

走到这座悬索桥,我们才算从泥泞中摆脱出来。看看鞋子,惨不忍睹。

然后前方是这样的风景!回到大路,经过一个村庄,忽然发现2队的人都在呢,身上鞋上干干净净。一问,他们说根本没有泥泞路,一条大道就过来了。看来我们1队是走差路了,没走寻常路!

差不多走到这村庄的最后一个院子,那里是我们的午餐地。

院子里长满格桑花。这里还有免费Wifi,悄悄地让老板输密码就行。

背夫替我们背的行李排成一溜。说实话这个小院背靠大山鲜花满地,坐着喝茶晒太阳很舒服。
13:00第一波人马到,到吃完饭重新出发已是14:45了。

接下来是这样的路,比起上午泥泞中穿越原始森林,这路就太好走了。

经过这样一个山村,背后的大山云雾缭绕,村庄周围是这种红色的植物,这是一种庄稼,是尼泊尔特有的一种黑面包的原料。

扫街替大家合影。

村里的孩子来兜售新鲜采摘的菌菇。

又经过一个村庄。

村口有苹果树,这绝对是高原生态绿色苹果!

这户村民晒的苹果干。Rajia买了苹果干给大家分享。说实话味道还不错,只是后来看到这晒着的苹果干上有不少苍蝇停留,于是不敢再吃了。据Rajia说这户人家是当初跟着达赖流亡过来的,辗转定居在了这里......

赵哥,你可有点吓着孩子了,看看孩子的表情。

这张,大家的表情很好,孩子的表情也很放松了。

孩子的眼睛是很纯很清亮的。

走出村子,又是一段这样的路,这样的路照样走汽车,走拖拉机。

这是在TIMS(Ticke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检查登记进山证休息时的合影。ACT一路有不少这样的TIMS检查站检查游客的进山证。

Chame是个大村镇,进村首先看到这个,这是尼共毛派的标志。我进村的时间是16:50分。

我们的客栈就在这转经筒边,是一幢三层楼房,三楼有个很大的晒台,正好休息,放飞无人机。

这个动作对缓解腿部疲劳很有用。

无人机拍摄。

傍晚时分,玛纳斯鲁峰的全貌展现在眼前。这时候其实天色已暗,就只有这玛纳斯鲁峰(8156米)还剩着这份明亮。
客栈的房间还算可以,有独立卫生间,有电源插头,但是洗澡还是只能用大塑料盆装热水洗,被子也需要自己去要,并不能配到每人一条。有洗澡有独立卫生间,ACT路上这条件不能再挑剔了。
客栈还有免费Wifi,密码向老板要,抢的晚了可能就上不了了。

这是队友航拍的Chame镇,我们住的客栈就在最右下角的位置,这路就是今天的来路,这河流就是Marsyangdi 河。
晚餐照例是汤,炒面,炒饭,薄饼,鸡蛋,奶茶......
晚餐时领队开始给大家测心率和血氧含量,就是一个小小的电子装置,夹在左手食指上,到读数稳定为止。我测得88/80(心率/血氧量),指数好的队友是(80/95)。

D5  2016年9月28日  Chame--Upper Pisang 徒步11公里,海拔从2710上升到3300
"今天我们穿过茂密的林子攀升至一片岩石高地,通过几座刺激的吊桥始终围绕着河水前行,辛苦总是值得的,高耸的山峰将一览无遗展现在我们眼前。今天的路程不算艰难,如果我们走的快的话下午可能会有些时间边晒太阳边欣赏近在眼前的安娜普尔纳II峰,或者登上高点古老的Pisang Gampo。
海拔上升:540m,徒步大约11公里。"

早晨起来,玛纳斯鲁峰在晨光中苏醒,我们的位置看过去是逆光的。

安娜普尔纳Ⅱ峰大部分被挡着。

局部放大的这个小峰还是比较俊俏挺拔的。

Chame是个大镇,这是警署。

警署的告示栏贴着徒步失踪人员信息。

今天天气不错,出镇就看到安娜普尔纳Ⅱ峰。

过了这个门算是出了Chame镇了。

这是安娜普尔纳Ⅳ峰吗?云开始上来了,山峰已经看不到了。

又见苹果树,这是野生的吗?

又见瀑布,依然水量充沛,气势不凡。

湍急的Marsyangdi河。

我们的背夫,体力超强啊!

这位背夫据说57岁了,依然强悍,脚上居然还是拖鞋!旁边的遮颜老哥,拿你做对比了。

路过一片苹果园。

苹果园这里正在修建新客栈,这里的苹果小小的,红红的,口感爽脆,味道很甜!

过了苹果园,前方是一个大滑坡体,像一幅油画!

一段岩壁上凿出的路。

空中有直升机飞过,那是绝命海拔的紧急救援吗?

因为拍照我掉队了,尖兵班已经走的无影无踪,后面慢队也不知道在哪,我落单了,还好一路上还有很多其他队伍的人,路也就是一条,不会迷路。前面是一段很特别的岩壁,像一只巨碗的内壁。这座钢桁架桥跨过湍急的河流。

另一个角度看这岩壁。

赶上尖兵班了,我比他们晚到这个午饭的点大约半小时,慢队比我还晚1小时。这是午饭后出发前的合影,这是本次ACT所有人员的大合影!37人都在这儿了。

继续前进,这个大岩壁一直在视野中。

我们爬上来一个平台,可以晒晒太阳小憩一下。

这儿离Upper Pisang不远了。

从山道上看Lower Pisang,一个大村子。

我们住在Upper Pisang,就在山道边,比Lower Pisang小多了。

我们住的Hill Top Super View Hotel & Restaraunt。
客栈是两层的木屋,正对着安娜普尔纳Ⅱ峰,位置很好,但就是有点孤单,邻侧的山坡上倒是有很多石头建筑。客栈房间还行,有独立卫生间,但是这卫生间也就是一个蹲坑而已,洗澡是不可能的啦。
入住后坐在门口晒太阳,眼前的安娜普尔纳二峰被浓浓的云雾遮挡始终没露真容。

倒是边上的几个小峰清晰可见。
 本指望晒晒太阳,看看安纳普尔纳Ⅱ峰,尤其期待夕阳西下时的日照金山,可是云层越来越厚,天黑之后开始下雨。
“晚餐吃什么”?
看官别问了,当然是炒饭炒面蔬菜汤啦,不过今天开始奶茶换成了姜茶和薄荷茶,姜茶驱寒,薄荷茶醒脑,毕竟海拔上到3300米了,早晚温差加大了。
今天测得的心率/血氧是82/76。
今天睡得不好,我用了睡袋,盖了两条毯子,但是一夜的雨声听得真真切切,没睡好!

D6  2016年9月29日  Upper Pisang --Manang 徒步17公里,海拔从3300上升到3540

“Pisang被壮美的安娜普尔纳II峰和IV峰,及Pisang Peak环绕,喜欢早起的朋友可以拍摄到美丽的日出景致。今天出发后过桥沿河北岸向西前行,经过一个高山小湖之后是一段陡急的上升。午饭后是一路的上下起伏,最终到达有着群山中的香格里拉美誉的Manang。高山景致从这一天开始,千万不要吝啬你的快门。
海拔上升:550m
徒步距离:17公里”
早晨起来,雨还没停。安娜普尔纳Ⅱ峰当然的隐在厚厚的云层中看不到,眼前的绿色山头却披上了一层白色,那是新下的雪。山下下雨山上就是下雪。
高原徒步遇到下雨真是个麻烦事,道路会湿滑不说,行李会打湿增重,背夫负担重了。穿衣必须冲锋衣冲锋裤加防水雪套,走起来会闷热。
好在我们做出发前拉伸操的时候,雨慢慢停了,慢慢的还出太阳了!

早晨的毛毛雨中做拉伸动作。

村民的石头房子,墙是这么垒的,有木板,有牛角,牛角的作用是防止木板与石块发生滑移。

云雾缭绕中透出一点阳光,照亮青青的山坡,下皮桑村经过一夜雨水的冲刷更加干净祥和。

我们出发了,沿着这样的小路先下到Lower Pisang村。Puri张开双臂招呼大家。

村民在收割庄稼,这是一种做黑面包的谷物。

成片的庄稼,红红的。

我们穿行其间,空气特别的好!

回望昨天的来路,那个像碗内壁的大岩壁还在视线中。画面左侧高高的山坡顶上还散落着几个村庄,有之字形的羊肠小道连接着上下Pisang。Rajia说高坡上的村民可以在半小时内走到上Pisang。

在一处高地向山谷中望去,远远的看见了马南机场的跑道。

在一处房子边休息,遮颜老哥说这块是陨石,我怎么看着像炼铁炉出来的铁渣。

继续前进,村口的草地上散放着几匹马。

马南机场边是个TIMS检查站,Puri递上我们的进山证,官员在昏暗的小房间里认认真真的一个个手工登记。在这儿我们等了有半小时。

今天的天气不给力,不然一路都应该是雪山相伴。但是跟昨夜的大雨天相比,今天不下雨算是上上大吉啊!

注意这里的植被都是针叶树了。

过了前面画面中的木桥,爬上一个坡,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湖泊,我们在这里稍事休息拍拍照片。这里风挺大,休息一会儿感觉寒意,赶紧把冲锋衣穿上!

尖兵班里我经常落在最后,过一座桥,前面是一个坡,远远的看到一个村子。我刚拍两张照片,本来还在视线中的前队就没影了。
我加快脚步走过这个门口的时侯,忽然听到有人叫我,是队友。他们在这休息喝茶呢,他们不叫我,我可就走过头了。这时候的时间是12:25。门里是店家的女儿,很可爱。

眼睛很纯,有神!

我们在这家客栈吃午饭,吃完饭在院子里聊天。

重新出发大约已经14:50。路过一个寺庙,据说是藏传佛教的寺庙。

队伍继续出发,步伐整齐。壹夫哥,你这个样子像个老兵油子。

快到Manang了,留个影吧。

陆陆续续走过来的队友都加入合影了。

雪山露出来就好了,那么雪线,草甸,秋叶,成一幅完整的垂直分布的图画。

回望来路,左下角的这个门,就算是进入Manang了。

进入manang镇。看来整个安娜普尔纳地区都是尼共的地盘啊。

我们住的客栈在这里,穿过一片菜园的一幢三层房子。看一下手机,16:15分。

客栈三楼正对着Ganggapurna峰,我们到的时候雪山顶上云层密布,只能看到这冰川的尾部,已经呈灰黑色了。其他部分的天空还是很晴朗的。

客栈航拍图。屋顶平台是第二天看日出的地方,蓝色屋顶部分是餐厅。
我们的房间在三楼西侧,平台的边上。房间里放着4张窄床,有插座充电(但是电压低充不进)。卫生间在隔壁,是个公共卫生间。2楼有浴室,太阳能热水,看到有老外光膀子进浴室,但是队友去试了水温,还是放弃了洗澡,毕竟这里海拔3540了,要确保不感冒!
晚餐照例还是炒饭炒面+汤,还有鸡蛋,姜茶薄荷茶。晚饭时,Rajia跟大家说了后两天行程略有更改,原定明天到Tilicho Base Camp (4160米)住宿,后天上5000米看Tilicho Lake后再走回头路到Khangsar住宿。考虑到队中有人不去Tilicho Lake,所以把明天后天的住宿地都放在Khangsar和Tilicho Base Campe 之间的Seeri Khadka, 这样背夫也不用把行李多背十几公里到Base Camp,不用负重通过相对险要的大碎石斜坡。背夫们一路也辛苦,可以休整一下。
这样的安排更合理,强度也没有加大。
今天的心率/血氧测量值好像是80/72,根据以往的经验,上高原后第三天我会有比较大的高原反应,这次好像还没出现头痛头晕现象,只是鼻黏膜开始感觉干,有血块......

D7  2016年9月30日  Manang--Seeri Khadka 徒步10公里,海拔从3540上升到4076。

早晨5:45就醒来,拉开窗帘一看,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赶紧起床......这是第一缕阳光照在雪山顶上。从地图看,这应该是一个6747米高的雪峰,地图上没有标名字,她处在安娜普尔纳Ⅲ峰的左侧,处在我们客栈的东南方向。

往西南方向看,Tilicho Peak方向也沐浴在晨光里,只是这边多了一层云。

Ganggapurna 峰,正宗的日照金山

Tilicho Peak方向更红了。

正对着我们的雪山上有这样一个人脸。

安娜普尔纳Ⅲ峰,人脸就在其中。

换广角镜来一张,左侧的安娜普尔纳Ⅲ峰(7555),中间的Ganggapurna峰(7454和6970),再往右是Khangsa Kang(7485)至Tilicho Peak (7134)之间一系列6600米高的大雪山体。

天气很好,我们向西朝Seeri Khadka出发。雪山、冰川、冰川湖、庄稼,一幅立体的图画!

雄鹰在雪山之巅翱翔。

村民在田间打谷,那种我们小时候见的抡起来往木板上甩的纯手工的脱粒方式。

一路向西,这个大雪山体一直在我们前方。这是赵哥和嫂子在指点江山呢。

那远处的雪山是这条一直陪伴我们的Marsyangdi河的源头。

大山面前,人是渺小的。

过了一座吊桥,接着又是一个山壁上凿出的长长的上坡路。

大晴天行进,太阳很晒,但是有雪山可以看啊!山路有风,穿衣要注意防风。

11:30左右,走过这片杂草一样的庄稼地就是一个小山村,这大概就是Khangsar吧,我们的午餐就在这儿了。太阳太晒,进客栈后很多队友在院子里晒太阳,我赶紧躲进餐厅。这里我们遇到两个老外,其中一位是高反了.......我们的背夫中也有一位头疼,我把带的散利痛给了领队......

餐厅的窗外。

13:40左右再次出发,穿村而过。

回望一眼吃午饭的山村和行进的队友。

远远的看见大碎石斜坡了,这就是传说中恐高者慎选的去Tilicho Lake的必经之路。

这不知名的雪山离我们就这么近。

正在兴建的山中客栈。

又是一段持续的上坡路。

远远的这块石头像一条龙。

大约16:00不到,我们就到了Hotel Tilicho Peak Seeri Khadka。一进客栈赶紧的换掉湿透的快干衣穿上羽绒服在院子里来个葛优瘫......

傍晚时分,天气原因期待中的日照金山没有出现。
"我撩开你云做的面纱,痴心地想一睹你的芳华......"

但是往东望去,Ganggapurna却已被染成金色,尤其旁边的这朵红云,似蛟龙含珠。
今晚的心率/血氧80/72,似乎后面这几天都很稳定。
明天要上T湖,5000米海拔,要过大碎石斜坡,来回30公里,很挑战,今天早早睡觉。

D8  2016年10月1日 Seeri Khadka--Tilicho Base Camp--Tilicho Lake--Tilicho Base Camp--Seeri Khadka 徒步30公里,海拔上升到5000米再回到4076米

今天是国庆节,今天的徒步是本次ACT中我认为最精彩也是最辛苦的部分。Seeri Khadka到Tilicho Base Camp大约需要3.5小时,Tilicho Base Camp 到Tilicho Lake大约需要3小时,这是一个告示牌上的信息(参见本篇前面的地图)。

5:30就起了,天气阴,云层低,似乎一伸手就到云里的感觉。客栈边的山也都在云里。吃完早餐,灌好一壶热水(我的壶1.2升),穿上速干衣、抓绒、冲锋衣,厚软壳裤,打上雪套,包里带着羽绒服,一些零食,带上相机配14~24镜头,6:30,我们在晨雾中出发了。有7名队员选择了休整,没有参加。我们13名队员,2名领队,Rajia,Puri,还有另外6名背夫作为我们的协作一起出发。

走出大约30分钟左右,一名队员感觉两腿发虚,退出了。这里离客栈不远,Rajia询问过一个人回去是否有问题,得到肯定答复后让这名队员独自回去了。

我们经过一座吊桥,然后是岩壁上凿出的Z字上坡,然后是上图中的平路。

今天出发的五朵金花合影。这里往前就要挑战大碎石斜坡了,而且是连续不断的这种斜坡路,要注意落石,要走稳,一旦不小心滑下坡去,那是没救的........

大队休息后出发,上了碎石坡,我为了拍照留在后面,有背夫陪着,不怕。

从窄窄的碎石路上向下看是这样滴。

向上看是这样滴。通过这个路段时我的左手食指被滚落的小石子打了一下,还好没有大碍。

第一段碎石坡后是一段很陡的下坡,然后接着第二段大碎石斜坡路。

又一段陡坡,这里一定要小心,人要侧过来慢慢下,一旦滑下去可不是好玩的。

在中间一个“安全岛”休息,回望一下刚走过的这两段。这里队友还放飞了无人机,期待航拍的视频。

这是队友拍的,盗图放这里分享。

我们在相对安全的路段放飞无人机。

刚刚走过的大碎石斜坡路。
以上两张是队友“五条烟”的航拍照片。

这条路还是有人维护的,有的路段可以看到有树干垫着,有的地方有装着石块的铁笼护着。

我们顺着山势到了山背,这里一长段缓坡下行,远远的已经看见Tilicho Base Camp了。向左侧望去,由东南向西北的这条巨大雪山体横埂在眼前。溪流在这里有个分叉,或者应该说两股雪山溶水在这里交汇,然后一路奔腾向下,行成一只伴随我们徒步路线左右的Marsyangdi河。这里看左侧的那条溪流是从一个冰川洞里流出的,冰川洞的上面已经覆盖了黑灰色的沙石。

我到达Tilicho Base Camp 的时候是9:25,早晨6:30出发,3个小时就到了,成绩不错,比告示牌的信息提前半小时。
Tilicho Base Camp这里有好几家客栈,大概是因为徒步客比较多,形成了一个小山村。
休息10分钟(当然早到的队友休息了更长的时间),9:40我们重新出发。经过一段漫水路我们又上坡了。

爬上一个高坡,先留个影。这时候我已经把笨重的相机交给了背夫背......

千浔和思齐。

这张可以清楚的看到Z字坡。
在这里“五条烟”绝望了,退出了,领队“警卫员”趁机也陪着开溜了。
五条烟的无人机可是我们很多人上T湖的动力,他撤了绝对动摇军心啊!
“都到这儿了,当然上了!”这是我说的。

完全没有植被了。

溪流流出的地方是个冰川洞。

背夫体力好,蹭蹭蹭跑到远远的前面去了,回过头来他在给我们拍照。记得这是在上9个连续的Z字坡,
画面中的这几个小小的人影,中间黄衣蓝帽的是思齐,左边红色的点是我,我旁边的黑点是Kevin,再后面最左边的黑点是晓舟。这段Z字坡的攀登,至今记忆尤新。
在Z字底下仰视时的那种绝望,下定决心上坡后的那份坚持,我被自己感动了,......
我拍了视频,不知道怎么贴这儿?

这是视频中的两张截图。

再贴三张背夫Gili拍的Z字路。
其实这个Z字坡在我前面两天的一张照片中已经提到,那张照片局部放大后是这样的。

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9个Z字的陡坡。
上了Z字坡后是一段相对平缓的路绕到山后,在这我们遇到了走在前面的娇岳,她已经到了T湖休息完回程呢,一路的小跑啊!这体力太厉害了!她告诉我们前面还有一个小坡然后都是平路了,还有45分钟路程就可以到了。

这段45分钟的路程我不记得自己走了多长时间了,但我知道我是在用洪荒之力,我带的水喝完了,渴的难受,使不上劲。我的背包早在上Z字坡的时候让背夫帮忙背了,彻底轻装的情况下还是迈不动步子。我决定坐下来休息,等后面的Kevin,问他讨水喝......
Kevin果然还有水,小半杯热水下去,那个舒服啊!人到了极限,一杯水的幸福就是这样体会的。

上T湖这最后的几百米路我们是拼着毅力上去的,到了湖边,我直奔小石屋一屁股坐下:“Give me a Coke, I'm dying!" 店小二忙着,没理我。我只好再喊一遍,坐着没力气站起来。有个大胡子老外看了我一眼帮我把可乐递了过来,”but it's not good for you, you'd better have something warm!"顾不得那么多了,我需要糖分,我需要糖分赶紧转换成能量!
我们9:40从Tilicho Base Camp出发,到达湖边大约13:45,上T湖足足用了4个小时!
喝了几口可乐,果然精神好些了,然后出门照相。

上Tilicho Lake的五朵金花,缺了娇岳,她第一个到达又第一个回撤了。

Tilicho Lake是个冰川湖,湖面海拔4920米,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

14的广角也没能把全湖拍进去,那时又是体力崩溃的边缘,没力气走远一点再拍。

石屋背后看雪山。
我们在湖边大约待了30分钟,Rajia给我们每人弄了一小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做午餐,这碗方便面也是迄今为止最好吃的方便面,因为那是在又累又饿又渴的时候吃到的方便面!
14:30左右我们下撤,店小二追出来,原来我的可乐还没付钱呢,300尼币,我还买了一壶热水200尼币。
喝过吃过,又是下坡路,这一下子状态出奇的好,一开始还老老实实在队伍中走,到后来就一路小跑着下去了,那个Z字坡就是跑着下去的。一路上也歇了2~3回,喝上几杯热水,看到Tilicho Base Camp了。

那蓝色的屋顶就是Tilicho Base Camp,远远的看到几个人出发,一定是石头,壹夫,穿山甲,遮颜,娇岳他们。照片记录的时间是15:45分。

回过头再给我们这一队人马留个影,领队德一(坐),右起背夫Gili(弟弟,前面拿我相机拍照的是另一个Gili, 是哥哥),Kevin, 宋宋,背夫(不知道名字)。
16:00,我们踏进了Tilicho Base Camp, 上T湖用时4小时,下来只用了1.5小时!
先期从绝望坡撤回的五条烟热情地在门口迎接,与我们一一击掌庆贺。然后又忙不迭地替我们要了奶茶......
16:30左右,思齐、千浔、晓舟、Rajia他们也到了,Rajia在这里替我们定了餐,也不知道算午餐还是晚餐,我要了炒饭和汤,三下五除二迅速消灭。
17:00,为了赶在天黑前过大碎石斜坡回Seeri Khadka,我,Kevin,宋宋和帮我们背包的两个背夫先出发了。
回程路上又遇到几波往Tilicho Base Camp去的徒步客,看着很累的样子,不少是我们中国人。想想我们上午来的时候也是这么累的,现在回程中下坡路居多,居然一点不累,甚至可以跑!

回程中给大碎石斜坡再来一张,17:20分。

走完大碎石斜坡路回到安全路面,画面中是Kevin在奋力前行,17:45分。
过完大碎石斜坡,走在有植被的路上时,天渐渐黑下来了,我们打开了头灯。回程中宋宋一马当先,我居中,Kevin殿后。到了吊桥时候天彻底黑了,完全依靠头灯的亮光下陡坡,过吊桥。过完桥的路很好走了,18:45我们回到了Seeri Khadka, 这段回程用时1小时45分钟。我们走进餐厅的那一刻,队友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回房间看到一个盆和一大热水瓶的热水,石头说等着我回来泡脚,热水是“理智”替我们准备的,石头没舍得先用,一定等我回来再用........心里暖暖,感激了。

D9  2016年10月2日  Seeri Khadka--Thorung Phedi  徒步18公里,海拔从4076上升到4540

“这也不是轻松的一天,漫长的路程之后我们沿着河谷行进,接下来是一段缓坡爬升,在高海拔行走不要忘记补水。在Yak Kharka午餐后约计三个半小时的上升之后你会到达今天的住宿地点Phedi,我们在这里休整连续的徒步带来的疲劳,更充分的海拔适应会帮助我们第二天更加顺利的翻越垭口。
海拔上升:500m+
徒步距离:约18公里”
半夜就下起了大雨,晾在外面的衣服还是“理智”帮忙收好敲门送进来的......

早晨起来,雨还在下。早餐完毕,雨也没停。直到做完拉伸动作要出发了8:30左右,雨终于收了。

今天出发后是一路的缓坡上行,浓云密布,但是不下雨了是个大大的利好!

这是五条烟。

远处山谷里的就是马南镇。

拉近点看更清楚些。

看见画面下方左右两个刷了蓝白漆的石块没?这是徒步路线的路标,蓝白色是ACT中的支线,我们从Manang到Tilicho Lake走的就是支线,主线是红白色路标,等我们到Yak Khadka就回到主线了。

上升该有200米吧,绕过坡顶又下坡向下折回。

这下坡的路不累,山坡上秋色渐浓。

今天是要到Thorung Phedi, 海拔4540,这一路向下意味着后面有陡坡爬升。

就这么一直下到谷底,  然后过一座吊桥,吊桥的那头是个客栈,大家坐下稍作休整,吊桥的位置标着海拔3800米,也就是说我们从4076出发上升到4280左右,又下到了3800米。

11:30左右继续出发,一段上坡路后上了山脊,不知道应该沿山脊走还是右边向下沿着河谷走。后来等到Rajia过来探了路,还是决定走山脊。其实后来发现无论走上面还是走下面,最后还是会合到一条道上的。

这一路客栈比较多,提供食宿(Hotel & Restaraunt),马匹(Horse),背夫(Porter)服务.

地上的蓝色小花透着温暖与生机,虽然这里海拔已超过4000米。
下午1:00左右我们到达午餐地Yak Khadka。
我发现这里很多地名都带着Khadka,是不是我们汉语里“村”“庄”的意思啊?

14:00继续出发,太阳比较晒,这个装束是恐怖分子还是银行劫匪啊?

山道弯弯,回头望,有后面的队友和云雾中的雪山。

遇到一座吊桥,先让驮队过来。

回望路过的村庄和山色。

路过一座吊桥,但是看到前面Rajia带着队伍继续往前,最后是下一个陡坡走了这座木桥,过完木桥是一大段长长的上坡路。隔岸远远的看见“尖兵班”的队友在那长长的陡坡上移动,看见他们上到坡顶在一处石屋前坐着休息。拍这张照片的时间是16:00
当我到达石屋的时候前队早已没了人影,我买了罐红牛,这是这次徒步途中第一次见到红牛卖,喝完继续上路。

这张照片拍摄时间是16:50,又是大碎石斜坡路,Rajia告诉我们,过了这碎石坡,山后面就是我们的客栈。

16:57,一脸疲惫通过碎石斜坡路。

17:15分踏进客栈的大门,牌子上写着“坨龙大本营客栈和餐馆,建于1981年,海拔高度4540。请进,我们提供新鲜烘焙的面包,真正的咖啡,苹果派!客房带卫生间,从这里到坨龙拉垭口3~4小时路程”。

队友们陆续到达。

17:30,暮色降临。

客栈比想象中大,各色人物也比较多,大大的餐厅里面几乎坐满,有一群打扮文艺的尼泊尔青年在吉他声中忘情地歌唱!这里的客人都是第二天要徒步过垭口的,看这样子起码上百人。
人多,我们的队伍大,标间不够,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把两人间和三人间分配妥当。
晚餐时测得心率/血氧83/73,还算不错。
第二天我们要3:00起床4:00出发,因为说过了中午容易起风,过垭口就会有危险。领队特地关照要带上冰爪,因为垭口可能积雪结冰,穿上冰爪才能确保安全通过。听说明天要用到冰爪,怎么有种莫名的兴奋。
队中也有高反或担心体力问题的,提前安排了马匹可以骑马过垭口,这马匹叫Mountain Taxi。
晚餐结束,了解了第二天的安排后就休息了。半夜12:00醒了,也许是太兴奋了,再也没睡着,直到凌晨3:00起床.......

D10  2016年10月3日 Thorung Phedi--Thorung La Pass--Muktinath  徒步22公里,海拔从4540上升到5416,然后大坡度降到3700

“今天我们翻越全程最关键的一个垭口——坨龙垭口,翻越垭口要在日出前出发,避开午后出现的大风,约4-5小时之后到达垭口,视野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南北两侧环绕着众多六千米以上的雪峰,如果我们走的速度比较快,可以在垭口欣赏到壮观的日出。翻过垭口是漫长的土坡下降,最终到达1700m的Muktinath住宿。这是漫长而艰难行走的一天。(请注意在垭口补充你的水袋,下降的过程中没有任何tea house,建议准备一副小冰爪,它会让你的下降更加从容)
海拔上升:1000m
徒步距离:22公里,预计时间:10-11小时”

3:00起床,天漆黑一片,整理行李,把大包放在门口,背夫会来背走。到餐厅吃早饭,买热水,一切按部就班。领队突然来说,冰爪不需要了,前方来的消息,垭口没有冰,路况很好!
于是又去背夫那里把随身包里的冰爪装入大包中,毕竟今天过5416米的垭口,随身背的东西越少越好,除了自己要喝的热水!
最后磨磨蹭蹭4:50才出发,今天看得出Rajia也很紧张,全体队员是否能顺利走过垭口他心里没底,但职责所在他又必须保证每个人都能安全过去。所以一开始摸黑出发时Rajia强调所有人都不可以超越他,由他来控制全队的行进速度和节奏。
离开客栈就是不断的上坡路,绕着Z字向上,黑暗中只有大家的头灯在闪烁,回望客栈,已经在远远的山下了。

上到第一个休息点时,阳光终于照亮了天空,时间是6:10分。 向前是这样一个日照金山

向后,雪山在云隙中露出真容。

记得过了一座吊桥,然后是不知道多少个这样“Z”字向上的路。
画面中可以看到三波人,处在不同的Z字上。

翻过前面图中的Z字坡,眼前是这样沙化的地貌,阳光刚好照来,明暗错落。

回头望来路,山峰起伏,云遮雾绕。

山路通向有雪山的地方。

这就是Mountain Taxi,体力不行可以骑马过垭口。

路上的徒步客因体能不同自然地分散在各个路段。

钦佩背夫的坚韧,背着这么重的行囊,依然步履坚实!

画面中的黄白相间标志杆越靠近垭口越多,是大雪封山的时候的路标吗?

这一路徒步十分艰辛,有队友中途雇了Mountain Taxi骑马超越,这不是赤裸裸的诱惑考验我的意志嘛!我没有犹豫,仍然一步步向垭口前进,我是来全程徒步的,我不是来骑马的。

9:15分我到达了垭口,照片中一脸疲惫,但是也有成功的喜悦。

队友Grace和思齐一起在垭口合影。

赵哥和嫂子也到了。

垭口上的冰川。

冰川向上是这样的雪山。

过垭口之后是一片开阔的下坡路,全是碎石路。

碎石路右侧的山体,风化严重。

我们在云之上,一路下坡,好像没个尽头似的。一开始下坡感觉还能顺势跑起来,后面感觉膝盖受不了了。

尼共(毛主义)万岁的标语刷在这样一块大石头上,这里海拔估计还在5000左右,荒芜人烟。远处的蓝色屋顶房子是个休息点。

这里没有任何植被。

碎石下坡路无穷无尽。

回望云遮雾绕的高坡上积累着永不消融的冰雪。

终于到了最后的Z字坡,看到山下的村庄了。画面中这段Z字可是大路,走马匹。我们徒步的小路没有这么大的回环,可算是捷径了,当然坡度也更陡了。
记得是12:00我踏进了山下的午餐地点,先期已经抵达的队友都在晒太阳、喝茶、喝果汁。我的速干衣湿透了,冲锋衣内侧全是水、抓绒衣的外侧也汗湿了。身体感觉不舒服,头痛。遮颜给我吃了治头痛的药,就着茶水服下。感觉还是不行,赶紧找卫生间,立马吐了,吐出来的全是水。
午饭吃不下,没胃口。领队提醒赶紧把湿了的速干衣脱了,别捂着。直接穿抓绒(抓绒内侧是干的)。我照做了,然后要了开水加糖,喝了三大杯。终于感觉缓过来了。
午饭结束我加入了第一队继续下行,石头在前面带队控制节奏。资料显示到今天住宿地Muktinath还有1个半小时路程,海拔从午餐地点的4100左右下降到3700。
跟一大早不断上升过垭口,然后一路碎石路陡坡急降相比,这最后的徒步路真是太轻松了,简直就是闲庭信步!
我们大约是14:00出发的,到15:00我们就到了Muktinath。这是一个不错的镇子,刚进镇就见到不错的客栈和咖啡吧,还有穿着各式服装慢慢走的人们。一对老人尤其令我印象深刻,老头牵着老妇的手,那种相伴到老的慢生活......
我们走过镇子最繁华的路段了,不知道我们住的客栈在哪?只好坐在街边休息等Puri赶来。约莫等了20分钟,Puri带我们进了第一家客栈,似乎是没有足够的房间,或者说价格谈不拢,等了10多分钟后我们终于被带到隔壁的客栈住下了。
Muktinath的移动通信设备是华为的,我怎么知道的?等房间的功夫我看到的,请看下图,清清楚楚华为!

从Chame开始我们就一直没机会洗澡,算来有5天了!今天非得洗个澡不可。房间有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趁着现在还阳光灿烂,赶紧洗澡。水很热,水足够大,太舒服了!
时间尚早,晚饭前先镇上逛逛。

走到镇尾,回头拍个Muktinath全貌。
镇尾的山上有金碧辉煌的寺庙,但这会儿已经没有要上去的冲动了。

华灯初上,回到客栈2楼餐厅,我们全队的庆功宴,炒饭、炒面、汤,还有牦--牛--肉!

D11 2016年10月4日  Muktinath--Jomsom--博卡拉
“Muktinath是整个安娜普尔纳最神圣的地方,它是藏传佛教24个圣地之一,也是印度教湿婆神的108处圣殿之一。传说这里还是恒河的发源地。Muktinath是一个多教派融合共存的圣地,所以这里有着浓重的宗教氛围。早起参观威名远播的Shalagramas寺和古老的Jharkot,探寻喜马拉雅胜地的神秘。由于后面的路程一直在修路,扬沙漫天,失去了徒步的乐趣,我们在这里结束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的行走,乘车回到博卡拉住宿。”

去年的第一版行程计划中,我们是从Muktinath坐大巴到Jomsom,然后从Jomson坐小飞机去博卡拉。行前有报道说摔了架飞机,就是从Jomsom到博卡拉的,第二天又有报道摔了一架小飞机,连续2天摔2架,40多人罹难!因此我们就把这段飞机改成坐车了。
结果,坐车花了14小时,而飞机的话只要半小时!坐车遇到的危险大大超过预期。

早晨7:15,步行前往镇外的汽车站。

步行10多分钟的样子,出了镇门上个小坡就是Muktinath汽车站。

背夫帮我们把行李装上大巴车顶。

Rajia和我们的行李。

汽车站的平台上可以看到道拉吉里峰和Mustang雪山群。

8:00大巴开出,一路的回转下坡。从车窗看Mustang方向。

一路上大巴车窗外的风光,颠簸的厉害,这是仅有的几张单反照片。车窗玻璃是浅绿色的,照片还得调色温弥补回来。

山体的节理。

8:45左右我们在这里停车休息,可以妥妥的拍几张了。

宽阔的河床上,流水画出根根线条。径流看着平缓,仔细端详还是暗流汹涌。不知道河水最大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这是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8167米)。
9:00,大巴继续下行,9:10左右到达Jomsom镇。
Jomsom是个大镇,大巴停在一个像是庙宇的建筑边,这算是镇里的汽车站吧。
这里有队友发现不见了手机,回忆下来是掉在了前面休息的道拉吉里峰下,赶紧雇了摩托赶回去找。

Jomsom有飞机场,下大巴等搬行李的时间看到先后两架小飞机从头顶掉头降落。每天有好几班小飞机飞博卡拉

一段长长的街道,我们要走到镇的另一头换乘大巴。包括经过这小机场,不远处就是道拉吉里峰。
我们在镇另一头的车站等大巴,也等着找手机的队友,默默地祝她好运,因为刚到加都机场入境时也有队友手机失而复得的情况。
果然,队友找到了她的手机,就在前面看道拉吉里峰的路边,再次感受到尼泊尔的神奇!
10:45左右,我们坐上了大巴,队员坐一辆,背夫和行李坐另一辆。
一路路况时好时坏,沿途风景还是相当不错。12:30左右,遇到一个村子,前方对面方向有一辆货车抛锚,只好等他修好让开道路才能继续前行。还好耽搁的时间就15分钟。

这是趁抛锚车修理的时候拍的照片。
12:45继续上路,接下来的一段路相当险要,一边陡壁,一边是悬崖,可以看到各种落石塌方路段,各种回头急弯.......拍了视频,可惜这里不知道怎么贴。

我们的大巴就是从滑坡体的上沿经过多个U形弯盘旋下来的。

13:20,我们终于在一个小村边停下,这里是我们的午餐地点,同时我们要在这里再次换车。后来Rajia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路更难更险,他特地约了一位他熟悉这段路的有经验的司机来这里接我们。

我们吃饭的客栈对面,老人与狗。

队友中的采花大盗,这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我们吃饭的这个客栈叫Old Mustang Guest House & Thakali Kitchen。

对面屋里的尼泊尔妈妈。

瞧这一家子。

饭后,要换的司机和车还没到,做做游戏活跃下气氛。Puri好样的,腰很柔啊!

客栈的小姑娘,好不容易逮个正脸。

我们57岁的背夫Heri Uncle,老当益壮啊!

Puri和Gili的反手合十。

领队“警卫员”背起了老背夫,虽然这是玩乐,但是这也是一种表达,对背夫们的感谢!
15:20,我们换的车和司机到了,接下来的一段路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途中经过又一个TIMS登记进山证,这次休息之后再上路就是这辈子我经历的最险要的路了。

这是悬崖下的激流。 这张照片是隔着玻璃颠簸的情况下手机拍摄的,但是还不能展现出真实的险要。我们是贴着悬崖在开,激流在几十米深的下方,水声轰轰作响,那是N多个虎跳峡连在一起的集成。

这是我们背夫坐的大巴,一个雨中泥泞的悬崖急弯,司机摁着刺耳的带旋律的急促喇叭冲了上去,我们在后车上,看得真真切切,轮子打滑漂移,排气管冒着黑烟,终于冲过去了!轮到我们了,前车经历的我们一样也逃不过。
大巴就这么着一路艰难的跋涉,开始后悔干嘛不坐飞机?小飞机风险再大,忍耐半小时就行了,而这大巴走在这悬崖险路上,那可是要煎熬10多个小时啊!
雨没有停的意思,悬崖泥路起起伏伏没有尽头,一会儿是瀑布造成的漫水路,一会儿是塌方造成的半幅路,一会儿要躲避落石,一会儿要冲过堰塞湖......
更危险的是悬崖窄路上的交汇车,天已经黑了,雨打着车窗,遇到个吉普什么的小车,交汇过去还没什么困难,有一次是错对方一辆大拖拉机,那个真是半个轮子在悬崖外了,慢慢慢慢地拉过去的。
又经过一个上坡,天雨路滑,居然一次没冲上去,只好退下来再冲一次.......
还有一次要过一个小坡,刚上一半,对面来车了,我们只好倒车,后排队友帮着用头灯照着倒退的路,千万不能倒过头,不然就悬崖下面去了。让过来车,刚往前开一点,又有来车,再倒一次......
路边有埋管工程,挖了沟,有钢管,有这些反而让人放心些,这相当于护栏,而且既然有埋管工程,那离大市镇不远了。
大约是19:30,我们总算安全抵达Beni,这里又要换车了,行李装上车顶,下雨天哎,担心行李都会被打湿,还好看到最后罩上了雨布。这儿两车并一车,所有37人都挤上了一辆大巴,过道也坐满了。
过Beni以后的路好了很多,不再是那种惊心动魄的悬崖路了,有队友看了谷歌地图,通报说离博卡拉直线距离还有40公里,应该快了吧。之后我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梦中醒来,车子还在路上,似乎有了更多的村子房子,远远的看见大片的灯光,那总该是博卡拉了吧!
终于22:30我们到了博卡拉的住宿地,都饿坏了,酒店准备好了自助餐,一个个狼吞虎咽,完了赶紧拿行李回房休息。

D12 2016年10月5日  博卡拉
“这是属于博卡拉悠闲的一天,放松一下由于多日徒步带来的疲劳身体。在费瓦湖畔饮上一杯鲜榨果汁,就这么度过一天。或者去体验一下期待已久的极限活动——滑翔伞吧!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你发现自己可以翱翔于蓝天,绝对是一生值得至少一次的难得经历!或者前去参观一下南部的登山小博物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00就醒了,到阳台一看似乎还有机会看雪山。天气好的话,博卡拉可以看鱼尾峰,这个是绝对不想错过的,于是赶紧套上衣服,出门上Roof Top。
屋顶已经有两位澳洲女士在了,也是看日出的。她们是走完ABC昨天过来的,一会儿马上要坐大巴走,没等到云开雾散,她们带着不舍走了。
我还坚持等待,可惜的是云层厚重,雪山只露出这么一点点,也不知道这是那座雪山。

镜头往右移,云隙中透出明亮的雪山山体,云隙再大点就好了。

这个方向号称就是鱼尾峰的位置,可惜右侧那浓重的白云让刚刚露出的雪山体怎么看都看不出鱼尾峰的意思来。

已经过了日照金山的时间了,雪山方向的云却是越来越多了。

这个样子不指望看鱼尾了。

这是酒店房间里的一幅图,标了各个山峰的名字,从左往右,1. 道拉吉里(8167米)2. 安娜普尔纳南峰(7219米) 3. 安娜普尔纳Ⅰ峰(8091米) 4. 鱼尾峰(6997米) 5. 安娜普尔纳Ⅲ峰(7556米) 6. 安娜普尔纳Ⅳ峰(7535米) 7. 安娜普尔纳Ⅱ峰(7937米) 8. Lamjun Himal (6983米) 9. 玛纳斯鲁峰(8156米)。

看不到雪山看看天吧,博卡拉的极限运动项目已经开始,这是动力小飞机,发动机的嗡嗡声不断传来,一架,两架,天空中同时出现了两架,盘旋着,时近时远。

早餐后,院子里坐坐聊聊天。有队友早在国内时就在淘宝上定了滑翔伞,等着车来接呢。其余有兴趣但是还没定的请Rajia在安排。
滑翔伞是利用上午阳光加热山谷中的空气形成上升气流而进行的无动力滑翔运动,惊险刺激。我因为没有雪山看,又之前参加过高空跳伞,这个项目就免了。
去逛逛街吧,去传说中的费瓦湖转转。

本想划划船,可太阳太晒,放弃了。

湖边的草丛中发现一只蜥蜴。
不划船,不滑翔,那么干什么呢?租个自行车骑骑吧。
租车摊很多,手续特简便,说好价钱,报上住的酒店名字就OK了,我们甚至忘了酒店的名字,只用手一指,那儿哪儿是我们的酒店,车就给我们了。
博卡拉尼泊尔第二大城市,但感觉真不大,是个旅游城市,我们沿街道骑行,有不少中文店招,餐馆,旅游图书,户外用品,咖啡酒吧,当然还有裁缝铺,卖当地服饰的。
我们计划沿湖骑行,可是感觉沿主路刚到湖边,就是坑洼的泥石路了,灰尘很大,还有牛粪......
这就是昨天晚上我们来的路。满是灰尘的土路是没有骑行的乐趣的,回头吧,找个路边摊喝个鲜榨石榴汁。

队友的微信,约在一个川菜馆午饭,喝完果汁赶过去。川菜馆很好找,门口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这里惊喜地遇到了胡哥镜头夫妇,他们原来计划跟我们一起走ACT的,也早早地定好了往返机票,可是出发前几个月镜头的膝盖出了问题,只好放弃ACT而自己安排了奇尼旺的行程......

这家看着是博卡拉最豪华的酒店了。

这家酒店看着也高大上。

当然,再高大上也比不了路边的神牛,它就是在大路中间溜达你也不能怎么样。
下午无事,继续在酒店院子里喝茶聊天,晚上跟胡哥镜头相约聚餐喝啤酒,交流各自行程中的趣事,欢声笑语不断!

21:30左右散的,天下雨了。

D13 2016年10月6日  博卡拉--加德满都
原定的飞机航班是中午的,应该早餐后稍事休息就得去机场,可是雨一直下,阳台外是这个样子。

我的鱼尾峰彻底无缘了,留点遗憾吧,哪能十全十美呢?

航班没有时间,再去逛逛,顺便吃个午饭。这是竞选的宣传车。

很多队友相约先后来到这家陕西面馆吃面。老板娘是陕西人,老板是尼泊尔人,一个女儿有10来岁的样子,一会儿写写作业,一会儿充当一下收银。
Rajia来消息了,说航班下午3:00,赶紧吃完回酒店。

酒店到机场就10分钟左右车程,机场很小。我们坐的小飞机是这家Yeti 航空的。
也许是Rajia安排的团队通道,居然都不用护照,直接把行李送上去一一过磅,乘机手续就算办好了。

托运完行李还不能安检,大概是要等飞机来了才安检。我们只能在候机楼外坐坐等待通知。

外面等了大约30分钟,通知安检了。安检是男士一条通道,女士另一条通道。登机口又大约等了半小时,飞机来了。

15:25分飞机滑向跑道。

飞机内部挺不错的,空中小姐也挺甜美的。

飞机起飞。

我抢了左侧靠窗的位置,还是希望能空中看到鱼尾峰,结果是这个样子,远处有雪山的影子,但是躲在云层里。

16:05我们安全降落加德满都机场。空中也就半小时。博卡拉到加都也有地面大巴,据说也是翻山越岭要走很长时间。

一个个领导范十足的走下舷梯。
机场来接站的是一辆中国产的大巴,比起Muktinath到博卡拉所换的4趟印度产大巴,这可舒适豪华多了。
在加都我们仍然住香格里拉,16:50到达酒店。17:30大巴送我们去泰米尔区,Rajia在GOKARNA HOUSE RESTARAUNT为团队定了尼泊尔餐。这是一家特色尼泊尔餐馆,坐落在一个大院里,有尼泊尔舞蹈表演。
大巴送回酒店大约是21:15分,这里分发了我们的进山证,这是完成ACT的一个不错的纪念品。

今天就有队友晚班飞机回国,一起经历的ACT将是大家心中永远的记忆!

D14 2016年10月7日 加德满都
今天的安排是参观巴德岗,据说有人评价,就算整个尼泊尔震没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飞越千里前来朝拜。巴德岗离加都市区25公里,一路的堵车。10月1日至10日是尼泊尔最重要的节日---德赛因(Dasei)节,其重要程度就如同我们的春节,家庭成员无论天涯海角,这个节日都要回家团聚。这个节日的第9天,家家户户都要宰羊,所以一路上看到圈在大巴车顶的,放在大巴行李仓里的,还有人们摩托车上带的,都是羊。据说很多羊还是从西藏经各个边贸口岸进口过来的。

到达巴德岗景区时已经10:50了,大家得带护照,Rajia 说有中国护照免费,没带的交10USD,真有队友没带,只好交钱。景区路边的警察。

车站里等车的市民。

老人们就这么闲坐着,或打盹或聊天。

街边一个小庙门口的铜兽。

屋顶的铜鸟。

菩萨铜像,古朴庄严。

孩子们在给游客们唱歌,没有大人教,是他们自己自发的在唱,欢乐友善!

一个小女孩抱着铜兽玩,眼神中满是清澈。

从小庙出来沿主路继续走,一对石兽带着千年凝固的微笑。

到处都是木雕,每一个窗每一扇门。

街边的建筑,有些破败,有的屋顶甚至都长了杂草,但是有人住噢。

这是一个佛龛前的铜兽,是狗还是猪啊?

街边有卖这种木偶,这些木偶人物后面似乎有很多故事。

这是一座大庙前的山羊,它是幸运的,在这个宰羊的节日里它被选来放生,此后可以终老一生。

屋檐上躲着一只灰鸽。

在一条小巷中,我们找到了这著名的孔雀窗。爬上对面的二楼可以拍更好的角度。

接着我们来到了这样一个广场(五条烟的航拍照)。

这位长者是这里的管理者吧,大庙里好像不让进,就是这位长者和一个男孩守着。

中央的大庙门前柱子上是这样一个带翅膀的人物铜像。

带翅膀的铜人像立柱上有石刻文字,就是不懂是说的是什么。

莲花铜像上面停着一只鸽子。

这是广场另一端柱子上的狮子铜像,正对着另一个金顶。

鸽子是会找地方,这个铜铸的器皿上满是鸽子粪。

广场一侧的老建筑辟成了商铺和咖啡馆。

石柱顶上的狮子铜像和这只鸽子似乎在对话。

狮子铜像的下端石柱上盘着这样一条金蛇,蛇也是尼泊尔的一种图腾吧。

广场另一侧的二楼木雕阳台。

队友五条烟在这里放飞无人机,引来路人驻足围观。

广场鸽在自由的翱翔。

无人机和铜狮,这绕在人家屁股后面偷袭不太好吧。

这就对了,狮子说有种你下来,无人机说有种你也飞一个!

继续参观,居民在洗衣。

老人们就这么坐着,太慵懒了吧?

沿街的售货摊。

小女孩是想买鞋家长没答应吗?嘟着个嘴不高兴呢!

街上的时尚美女。

这位小女孩衣着鲜艳,眼神纯净。

这是个裁缝铺,社区便民服务的吧。

修鞋的地摊。

华为手机在尼泊尔是响当当的大品牌,国产的金立,小米,中兴也很多广告。

守摊的尼泊尔妇女。

又到了一个热闹的广场。

这是广场上最高的建筑,5层塔基上建有五重屋檐的塔,在2015年4.25大地震中安然无恙,很神奇!

广场上头顶货物的男子,但是不知道是去摆摊的呢还是买了东西回家的?

这是队友“警卫员”“扫街”“Grace”。

嘈杂热闹的街道。

身着尼泊尔民族服装的队友们。

这座建筑在另一个广场的入口处,也在地震中幸存。支撑屋檐的木柱上有精美的雕刻,表现的是生殖崇拜的内容。

“什么?要看图?”“这少儿不宜啊!......好吧,就放一张。”

地震损毁很严重啊!

这是皇宫大门吗?有士兵守卫。

铜兽和老妇,注意木柱上有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志。老妇就这么酣睡,全然不在乎络绎不绝地游客。

这铜兽是狮子的造型,也该有500多年了吧,据传这巴德岗杜巴广场建于15世纪。

这座石塔地震中幸存,但是内伤不轻,这满是脚手架是在加固整修了。

石头基座上本来有一座千年石塔,现在只剩基座了。

来个广场全景。

反方向再来一张。

下午13:00左右,我们结束参观前往车站。

回程的路上,抱着山羊的摩托车乘客。这羊是明天节日的牺牲品。

市区道路拥挤,为了明天的节日高潮,大家都出来采购节日用品。

加德满都大卖场门前人山人海。

这是一种三轮机动车,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小型公交车辆。
回到香格里拉酒店附近,我们吃了一顿中餐,这是集体活动的最后一餐,感谢Rajia,感谢Puri,感谢所有的背夫(背夫们跟我们在到达博卡拉的那晚就分手了,没有背夫的帮助我们无法完成ACT)。
回到香格里拉,又有队友陆续回国。大部分队友都定了8号的回程票,都各自定了酒店。我、石头、思齐
定了泰米尔区的Kathmandu Grand Hotel (加德满都大酒店)。
说起这个定酒店,跟大家说个插曲,提醒大家提防“李鬼”。是看了朋友的介绍我通过Booking.com定的,也怪我自己不仔细,输入“加德满都大酒店”,选中跳出的第一个就定下去了,定完了才发现不对,中文名虽然完全一样,英文名却有细微差别。我要去的是“Kathmandu Grand Hotel",而错定的这个叫"Grand Hotel Kathmandu",马上要求退订,但是被告知退订可以,全款照收!这定下去的时候也没有提示不可Cancel啊!以前用Booking.com都是有提示,要么需提前几天Free Cancel,要么无条件可以 Free Cancel,这一定下去就不能退,而且全款预收的实在是第一次碰到。
算了,就给自己一个教训吧,定错的酒店就是收了我全款我也不想去住了。
真正的Kathmandu Grand Hotel坐落在泰米尔区,酒店接待人员相当热情礼貌,给我们的房间一个叫”Everest珠峰“,另一个”Loutze洛子峰“,房间宽敞还有厨房间,Minibar全免费。房价80刀。
舒舒服服的冲个澡,把徒步这些天的脏衣服湿衣服从防水袋里拿出来洗洗晒晒,很满意!

这次尼泊尔ACT的最后晚餐,我们请来Puri向他道别致谢。左起,我、石头、Puri、雪菲、德一、警卫员。
Puri很细心,开饭前离开了10分钟,回来给了我们每人一顶尼泊尔帽做礼物。我们都没备什么礼,怪不好意思的。

D15 2016年10月8日 加德满都--昆明
我们的航班是下午16:30的,利用上午的时间决定再去加都的杜巴广场看看。尼泊尔有三个古城都在加德满都谷地,相距都在25公里左右,昨天去的巴德岗是一个,今天要去的加都杜巴广场也是一个,另一个在帕坦
从酒店走过去需要25分钟左右,一路虽然弯弯曲曲,但是只有沿着主街道走就不会错。

像是个国会建筑,地震中损毁了。

等生意的三轮车夫。

我们的游客特征太明显了,还没到入口就有工作人员招呼买票,1000卢比/位,或者10刀/位。有能说流利中文的尼泊尔导游来兜生意,我们因时间问题婉言谢绝了。

每扇窗每个门都是繁复精美的木雕。

到处是鸽子,这是地震弄翻的石鼓吗?

猴子,居然毫不费力的到处溜达,飞檐走壁,从一个窗口窜到另一个窗口。

街边古老的建筑,但我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

杜巴广场的建筑风格都是一个式样。

虽已古旧还是很有气势!

杜巴广场其实与居民区相接,本地居民都是自由出入的,我们沿着外围的街道走,一会儿被告知出了景区了,回头还要检查门票。

如果我们长像和衣着跟本地居民接近的话估计没人会来找我们要买门票。

建筑顶上的拿鱼叉的铜人。

挂着面具的木雕窗户。 (走到这儿的时候是出了景区了,赶紧回头)

皇宫建筑用木梁加固着。

我们1000卢比的门票可以进皇宫参观,门口的石兽前有这样一个祭坛,香火不绝。

进门往右看是这个样子,白色建筑的一角已毁于4.25大地震,没有任何修缮的迹象。

可以想象地震前的恢宏。

这是入口的左侧,建筑整体完好,5层园塔也是完好无损。

这扇有鼻子有眼的木门很有意思。

建筑内部的木雕窗门。

这应该是地震后塌下来,然后整理暂存的建筑木雕构件,墙头堆着很多。

皇宫出来,巨兽肚子底下玩耍的小男孩做着调皮的表情。

皇宫建筑外墙屋檐下的木雕柱子,还是生殖崇拜的主题。

屋顶满是杂草,颓废的样子,这得好好保护好好整修啊!

鎏金大鱼,该是有佛教故事寓意的,比如慈航普渡。

喂鸽子的尼泊尔妇女。

大庙广场上托钵化缘的僧人,他就站在那里,基本不动,也不说话,任由鸽子在身边飞舞,游人市民施舍与否都是一副淡定从容不悲不喜的样子。这是我心目中佛家僧侣的理想形象!

还是那个巨大的石兽边,小男孩不知道顽皮到哪里去了,换了这个小女孩坐着,无聊地看着人来人往。
听人说加都的杜巴广场不可错过女神庙,据说是供养活女神的地方,我没有找到,还是错过了。
.......
整个尼泊尔ACT之行就记录到此,之后的乘机回国,昆明转机不再赘述。
尼泊尔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有原生态的大自然,是爱好徒步爱好登山者的天堂。这里的人民知足常乐,和谐善良。我想有机会我还会来的!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14 11:5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