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世界路过——台湾

• 出发时间/2016-10-22

关于台湾,总是怀着莫名的好感。
可能是从喜欢周杰伦的八度空间开始
可能是从喜欢《爱情白皮书》里的彭于晏开始
温柔的台湾腔,美丽的自然风景,融合多元文化的台湾
成为我心中念念不忘的地方。

虽然早就办理了大通证和G签注,但因为许多个人原因台湾之行久久未实现,
终于在9月初和大学同学一拍即合,开始真正准备出行。
由于我10月有一场重要的考试,关于路线安排、预订住宿等等全是小W同学尽心安排的。我只有在考完试后,出行前的一周做了一些准备。
综合两个人的出行时间,赴台9天,掐头去尾实际在台湾游玩的时间是7天半,如果在台湾的游玩时间更长,应该更早来制定出行计划,合理规划路线。

前期准备

Part1:赴台手续
这部分不必赘述,百度会很介绍的很清楚。
台湾自由行需要3证:大通证+G签注+入台证。办理了大通证(有效期5年)和G签注(有效期6个月)后,即可准备相关材料办理入台证。我们在某宝上选择了中青旅代为办理,入台证的套餐有很多种,如常规版、免紧急联系人版、加急版等等。我选择了常规版,小W同学选择了免紧急联系人版,区别在于是否要提供与紧急联系人之间的关系证明(其实就是户口本啦~),除此之外,还需提交个人信息、财力证明(三种形式选其一)等。这些要求旅行社会详细的向你提出,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向客服咨询,都会得到耐心解答的~
在提交所有材料后,正常等待3-4天后,入台证即可办理成功,旅行社会发送电子版到你的邮箱,彩色打印即可。

Part2:出行前准备
一、衣
台湾每年4月至10月为夏季,11月至次年3月为冬季,说是冬季,其实对于北方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冬季平均温度在20度左右。我们出行期间为10月底,每天的气温都在27度左右,垦丁会超过30度。衣服主要以夏装为主,各种短袖短裤,带了一件长袖薄衬衫用来防晒。可带把晴雨两用伞,既能遮阳,也可避雨。
二、食
作为吃货怎么可能亏待了自己嘴呢~?台北市内有大大小小十多个夜市,如士林夜市,师大夜市,宁夏夜市,饶河街夜市等等。台湾的小吃也多种多样,众所周知的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珍珠奶茶、芋圆、冰沙等等,在下面的行程介绍中,会详细写到。
三、住
台湾地区的房间都很高,尤其是台北,条件很普通的一间房就要将近400元人民币了。这次我们行程的住宿地点为台北垦丁九份,都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也可以通过Booking或Agoda上预订酒店、青旅之类的住宿,住宿都会提供WiFi、吹风机、洗漱用品等。在台北的住宿尽量选择交通便利的地区,捷运站或台北车站附近都是不错的选择。
四、行
台北市内的交通主要以捷运为主,到达台湾后每一个捷运站都可以办理悠游卡,100台币的卡费,捷运站内也用自助充值机,遍布市内的7-11也可充值,十分方便。悠游卡除了乘坐公共交通外,还可以在便利店刷卡消费,一些景点门票也可以刷悠游卡。
如果要去远一点的城市,就需要搭乘高铁或台铁了,台湾的高铁票可提前在网站上预订,附上台湾高铁官网:
提早预订会有早鸟优惠,6-9折不等。网站预订成功后,可以在车站取票,也可以在7-11取票,但是每张票会收取10台币的手续费。没有在网上预订也没关系,到了车站后可以在柜台或自助售票机上买票,只不过没有折扣。具体的公交线路会在下面的行程中详细介绍。

出发前两个人总共兑换了2w台币的现金,主要用于夜市、景区门票等一些不可以刷银联卡、信用卡的支出;此外我还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华夏银行目前的政策是每天的第一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据说可在全球150个国家的银联ATM上取款。但一人1w台币对于只有7天半行程的我们已经足够了,所以大家可以酌情兑换台币。目前人民币兑换台币的汇率约为4.7,购物时为方便起见,台币价格除以5就是人民币的大致价格啦~

有盖章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准备一个白纸本,随身携带,可以收集每个地方的纪念章。每个景点都会有自己的纪念印章,多在游客服务中心这类地方。台北的每个捷运站也有纪念印章,多在人工售票窗口旁边。

最后关于电话卡的问题,如果你在国内开通了港澳台漫游,到了台湾可以继续使用,但是费用较高。推荐在机场办理一张电话卡,我办理的是价值500台币的中华电信7天卡,内含150台币的话费(约合25分钟通话时长)和无上限4G流量。需要提醒的一点是这种临时电话卡不能长时间开热点分享流量,十分不稳定,时有时无。原本我俩计划我办一张卡后开热点分享,但是实践证明这样行不通,最后还是一人办了一张卡……

好啦~开始我们的台湾之旅吧~~~

第一天:抵达台北

原本我们预定的是郑州直飞台北的机票,但出发的前两天突然收到短信说航班取消(吐槽一下南方航空取消航班这么重要的事情竟然在半夜发短信通知!)。无奈只能改签为在上海中转至台北的飞机。这样就导致我们抵达台北的时间推迟了近3个小时,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时已是下午2点多。

松山机场只有中华电信的柜台,我之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www.go2tw.cn)上预约办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凭预约成功的邮件可优惠30台币。等了约20分钟,成功办理电话卡。原本想办两张青壮卡,但2016年度的份额已经全部售出,只好作罢。出了机场就是捷运松山站,办理了悠游卡后,搭乘捷运前往我们的住宿地——西门町。台北的每条捷运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板南线、淡水线等,并不像我们以数字编号,每个捷运站都有详细的路线图,如何换乘一目了然,如果实在搞不清楚,可以向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咨询,他们都会很热情的为你指明~
西门町是台北的商圈之一,一出捷运站,我们俩就被眼前人头攒动的景象惊呆了哈哈~街道两侧各种各样的商铺,HM、优衣库、The Face Shop、Sasa、爱丽小屋……我俩忍着逛街的冲动推着行李箱忙着找民宿的所在地,纵横交错的道路弄得我晕头转向,还好依靠着Google Map顺利找到了,民宿位于诚品对面,也算是闹中取静了,但房间的设施很普通。

放下行李,换上T恤短裤,两个人就出门开始了逛吃逛吃。出门后先一人一杯饮品,我要的是奇异果恰恰冰,浓浓的果肉夹杂着爽口冰沙,旅途的劳顿瞬间全无~西门町附近的美食有很多,我们先直奔阿宗面线,很好找,人很多,没有桌椅,每个食客都是端着纸碗站着吃……小份50台币,细细的面条和肥肠煮在一起,汤十分鲜美,喜欢辣的小伙伴可以添一勺他们家特制的辣酱,别有一番风味。

这些仅仅是开胃菜啊哈哈~恰巧来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推荐西门町的一家日式豚骨拉面,很多人都是慕名前往,Google map显示这家店就在我们附近,但是我们却找了很久才找到……原因就是真的好隐蔽啊,在一家影院的楼上,要从影院旁边的优衣库坐电梯上楼。我们到店后人不算多,不需要排队等位。店面的装修就是浓浓的日式风格啊~店里的小哥也特别好看……拉面有5中汤底可选,可根据自己口味自选搭配,也可选择经典搭配,我俩点了一份招牌拉面(好像是这么叫吧……),一份卤肉饭。拉面的分量很足,里面的牛肉鲜嫩可口,汤的味道浓郁鲜美,再配上日式小菜,完美的一顿晚餐~待我们吃完出门时,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

当天台北是有阵雨的,出门时天气闷热,买饮料时下起了小雨,在寻找拉面店的路途中雨越下越大,称得上是瓢泼大雨,但是西门町依旧是人群熙熙攘攘,丝毫不见减少。所以出门还是要随身带把雨伞的~

吃饱喝足后时间还早,于是两人决定到附近的台湾大学逛逛,还是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坐3站捷运就到了,刚刚下过雨,空气清新,晚上校园很安静,偶尔有骑自行车的学生经过。台湾大学的大门很不起眼,不想我们的大学都有一个高大雄伟的大门,借着夜色依稀可见“国立台湾大学”几个字。道路两旁都是笔直的椰子树,透过教学楼的窗户可以看到正在学习的学生。校园很大,我们并没有走遍,在图书馆溜达了一圈就离开了。

出了台大,穿过马路,就是一家诚品书店,有两层,算是规模较大的一家。店里有很多英文原版书,台湾的中文书籍都是繁体竖版印刷,和大陆完全不同,喜欢的朋友可以带一本回去~

在诚品大约呆了一个小时,出来后我们就乘捷运回住处,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坐高铁去垦丁,所以想早些回去休息,回去的路上尝了巨无霸冰淇淋,口感一般,不做推荐。路过7-11买了早餐,还取了高铁票。台湾当地有一种独特的饮料,叫 黑松沙土。据说喝起来像是在和红花油,出于好奇我就来了一听,小心翼翼的喝了一口,感觉有点像凉茶,在我的接受范围内,但是小W同学就无法忍受~所以我就一个人独占了哈哈~回去后洗澡睡觉,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二天:去垦丁~

“我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隶属于屏东县,位于台湾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成为许多人必去之地。到垦丁的方式多为高铁到左营,约1.5小时,再换成垦丁快线大巴车到垦丁,约2个小时。一大早收拾好行李,我们前往台北车站搭乘7点半的高铁。台北车站是台北乃至整个台湾的一个交通枢纽中心,集高铁、台铁、地铁与一身,还有去往周边的大巴车。

搭乘高铁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进站时没有安检。这一点在坐地铁(也就是捷运)时也发现了。我们到台北车站后,由于行李箱比较大,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乘坐直梯直接到达了站台,进电梯前工作人员也只是在车票上打孔,就算完成了检票工作,并没有行李安检这个程序。之前早就听说了大名鼎鼎的高铁便当是如何如何的美味,但询问后得知只有在中午才开始出售,两个人就简单吃了些面包,等待高铁进站。
台湾高铁给人感觉和地铁一样,几乎差不多半个小时就有一班车,所以高铁车厢并不拥挤,甚至连着几节车厢都空无一人。每节车厢的两端设有放置大件行李的空间,放好后将绳子扣好,防止行李滑出。见下图~

上图就是高铁的车厢分布图,厕所是分男女的。每节车厢没有乘务人员,但会有乘务员推着小车出售咖啡等饮品,如果需要接热水,要走到中间车厢(大概是6车厢)。车厢里很安静,每排座位之间的空间很大,坐着十分舒适。我们俩上车后就小W同学继续补觉,我拿着相机在高铁上各种拍拍拍……(由于行进中的列车难免晃动,照片有些糊,望大家见谅啦~)

列车一路南下,窗外的天空也越来越晴朗。终于到达了左营车站,还没到午饭时间,但是两个人决定补充下能量再继续坐车。高铁便当还没开售,买了一份台铁便当,然后在7-11买了沙拉和包子。

台铁便当感觉一般般,大概是做出来放了很久不新鲜的缘故,7-11的鸡蛋沙拉超级好吃。左营比台北气温高很多,赶紧来杯星爸爸压压惊~出站口就有垦丁快线的售票窗口,600台币往返票,没有时间限制。买好票后,没等多久就发车了,这个大巴车的空间也十分宽敞,扶手上还有充电口,车窗下还有杯架,不能更贴心~

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垦丁,在垦丁大街下车(后来事实证明我俩早下一站…)后,寻找我们预定好的民宿。我们计划在垦丁住两晚,小武同学在船帆石附近预定的民宿,优点是这一带的房间多为海景房,景色较好,尤其是我们第二晚的房间就在船帆石的正对面,触手可及的感觉;缺点就是离垦丁大街有一段距离,若晚上想去垦丁大街吃小吃需要打车或骑车去。在垦丁的游览,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包车游玩,多为当地出租车,在司机的带领下参观垦丁的景点;二是骑车游玩,摩托或电动车,自行车比较少见。同样的时间,包车会比骑车能浏览更多景点。鉴于我俩想去的地方不多,而且觉得包车收到了限制,所以决定选择骑车游玩。
第一晚住在品乔旅社,隔壁就是垦丁消防队,在房间的阳台可以看到远处的船帆石。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门开始逛了,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决定租车去鹅銮鼻看看。街边有很多租车的店铺,如果有国际驾照可以租摩托车,没有的话只能和我们一样租电动车了。租车费用多为800台币一天,可以和老板讨价还价~经老板初步进行电动车教学后,我们一人一台车,向着鹅鼻銮出发。路上经过一片沙滩,便把车停在路边,下去玩耍。

两个人在这个无名的小沙滩各种拍照,不知不觉就玩了一个多小时,赶紧骑车奔向我们的目的地——鹅鼻銮。公园门票每张120台币,停车费每辆10台币。公园沿海而建,入园后向左侧走就是鹅鼻銮灯塔的方向。

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天色渐暗,灯塔也亮了起来,在灯塔的小院转了一圈,盖了纪念章,在小院的出口处观看了一场美丽的海上日落,感觉人生可以圆满了哈哈~

公园内还有台湾岛最南端的地标标志。玩到天黑我们就准备离开,出公园大门时惊奇的发现如果这个时候来的话就不需要买门票了……因为售票的已经下班了。骑上我们的小电动车,准备打道回府。
当天恰逢周日,听当地人说恒春古镇有夜市,这个夜市只有周日才有。恒春古镇距离我们住宿的船帆石约有15公里,于是我们决定骑车去夜市。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骑着电动车走这么远的路,小W同学在前面领路,我们就这样在夜色中,骑着印有Hello Kitty的电动车奔驰在垦丁的沿海公路上~晚上海面起风,再加上有车快速从我身旁经过时,总感觉有一股气流从侧面推我,一路上都担心会摔倒。途中还经过了热闹的垦丁大街,道路两侧也是各种小吃摊位,由于不好停放电动车,我们没有在此停留。
感觉骑了有1个小时,终于达到了恒春古镇,当我们在南门附近的小环岛处徘徊寻找着夜市的时候,一位大姐主动问我们是不是在找夜市,并且带领我们到夜市入口处,指明方向,再一次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沿着小巷走了没走多远,就看到了灯火辉煌的夜市,停好车我们就一头扎入了夜市的美食中~~

夜市上的小吃品种很多,有一些摊位前甚至会排起长队。我俩吃了包浆鸡蛋,地瓜丸、冰沙、卤味、甘蔗汁等,还买了一份寿司带回去,作为明早的早餐。寿司就像照片中那样,有很多品种,可以自己选择,我们选了10种不同的寿司,花了100台币。
逛了一圈夜市,两个人都感觉吃撑了。于是骑上车,开始返程。大概是熟悉了路况,感觉回去的路没那么漫长,大概用时40分钟就回去了。还了电动车,和老板约好明天还来租这两台车,然后就回去洗漱睡觉了。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们骑行的公路~

第三天:白沙滩、猫鼻头、后壁湖渔港

民宿老板贴心的准备了早餐:三明治+奶茶。我们在垦丁的两晚是住在不同的民宿,所以早上需要先把行李拿到下一家民宿。安置妥当已是上午10点左右,租好车,我们就向着白沙滩出发。和我们昨晚去恒春古镇的方向一样,一路都有路标,为保险起见,我还是开了Google map的导航。白沙滩是当年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取景地之一,附上剧照一张:

除了这部电影,《海角七号》的一些场景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我们从路边的一个看起来不是特别正式的入口进入,交了20台币的停车费,老板说还赠送冲脚,我们脱了鞋和袜子踏上了沙滩。在这里要提个醒,去白沙滩一定要带一双人字拖啊喂~沙子在阳光下晒了一上午,当你光脚踩上去时,觉得脚要熟了。我们俩一路小跑的奔到海边,沙子才没有那么烫……海边的浪很大,不要走的太深,不然一个浪过来,衣服裤子就全湿了。我就玩hi了,一个浪过来,第一反应是保护相机,海水都打在脸上,嘴里有淡淡的咸味……

在海边一通拍拍拍之后,我们又在导航的指引下,向着猫鼻头公园前进。猫鼻头公园门票60台币,同样也要交纳10台币的停车费。猫鼻头名称的由来,是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公园其实不大,不到半小时就可浏览完。

从猫鼻头出来,我们前往下一站——后壁湖渔港。这里要插播一下,在途中我们发现了一条公路,两侧是农田,来往的车很少,路看不到尽头,仿佛和远处的天空连接在一起,非常适合拍照。

路盲在导航的指引下顺利到达后壁湖渔港,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不是午餐高峰期,每个海鲜餐厅都没什么人。我们两个只要简单要了一份蛤蜊汤和炒花蛤,花费500台币。毕竟是在海边,食材还是很新鲜的~~

简单吃完后,我们决定再去恒春古镇,小武同学要去寻找心心念念的猪油饭。两个人骑车在古镇晃荡了好久,问了几个当地人都不知道那家店,遂放弃。但是也吃到了同样很出名的绿豆饭,这家店好像开了很多年,我们在吃饭的过程中不断有当地人来吃,用当地方言和老板聊着日常。包子是一样在当地很出名的小杜包子。

说到垦丁,就不能不说《海角七号》。这栋写有“海角七号”字样的建筑就是电影中阿嘉的家,现在一楼是买明信片、冰箱贴一些纪念品的商铺,二楼还是电影中的陈设,不过要大概50台币才可参观。写好明信片后,投进门口的邮筒即可。其实在恒春,有关这部电影的场景很多,有专门的地图详细的标出了每一个拍摄景点,影迷可以追随电影中的场景浏览恒春。在这里买了些明信片,寄给朋友们。

从阿嘉的家出来天色已暗,于是我们开始骑车回去。这晚是我们在垦丁的最后一晚,据说窗外正对就是船帆石,早上只是把行李放在前台,并没有进去房间,对此我们很是期待。回到民宿,小哥已经把我们大箱子搬进房间,房间很大,三面都是窗,阳台上有露天浴缸。回到民宿已经完全天黑了,站在阳台上依稀可以看到船帆石的轮廓,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十分惬意。楼下还有一群游客支起烤架露天烧烤,不亦乐乎。向民宿小哥咨询了如何回台北,决定坐早上8点第一班垦丁快线去左营车站。晚上洗完澡后,穿上人字拖,晃荡在路上,去7-11买了吃的明天路上吃就回去睡觉了。

第四天:再见垦丁 你好九份

由于房间的空调声音太大,对于入睡难的我几乎整夜没睡。翻来覆去终于等待外面渐渐亮起来,索性爬起来拿着相机去外面拍照。晚上下过雨,路面潮潮的。果然船帆石就屹立在我的眼前,从民宿下去,向海边走去,脚下是一颗颗碎石和贝壳碎片,远远的看到一个人一头扎进海里游了起来。随处可见的寄居蟹,小小的特别可爱,忍不住抓了一只放在手上玩。日出没看到,但是看着天空一点点亮起来,感觉还是不错的~

吃过早饭后,顺利搭乘8点的垦丁快线,上车就开始补觉。到左营后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了北上台北的高铁票,这里要说明一下,高铁9-12车厢是自由座车厢,不需要对号入座,我们在自助机上买的就是这种票;如果是通过网络预订或人工窗口购买的是有座位号的票。我们上高铁后就听到车厢广播说出售高铁便当,于是放下行李就奔向6车厢,高铁便当有3种:素菜,鸡排和肉排。我们前一位乘客买走了最后一份素菜,售完无补啊,所以我们就一份鸡排一份肉排,拿在手里还是热乎乎的~每份便当100台币。

我选择了鸡排,打开后香气扑鼻,咬一口鸡肉鲜香嫩滑,简直要好吃哭了!!!素菜是鸡蓉粉丝,里面有小块的鸡肉丁,有一股股浓浓的海米的鲜味。配菜也很丰盛:半个卤蛋,一块南瓜,一些蔬菜。真的是好吃到停不下来啊~!!!口说无凭,下面上图~

相比之下,鸡排便当中的粉丝要比肉排的好吃~便当的还附带了垃圾袋,吃完后把空盒装入垃圾袋丢入车厢入口处的垃圾桶。这个高铁便当真是太好吃了,而且分量也很足。吃完便当后我们两个超级满足,车厢里很安静,继续补觉~这里还有给大家推荐一款饮品,超级实惠,超级好喝,就是下图中统一生产的这系列豆奶,这是前一天在7-11买的山药薏仁豆奶,味道浓郁,喝到最后还可以喝出豆渣,仅售20台币!回到台北后,陆续品尝了其他口味的豆奶,味道都很赞~

大约中午12点半到达台北,刚吃过大大一份便当的我们不太饿,就选择不停留。来之前规划的行程是先去野柳,再去九份。去野柳需要到台北西站A栋乘坐国光客运的1815路公交,从台北车站西门出来,过马路就是乘车地点。下图是1815路公交的路线图:

大约1.5个小时就到了野柳,下车后按路标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野柳地质公园。野柳地质公园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巨石,是由海风侵蚀所形成的独特地貌群,最出名的就是女王头了。买门票后,把行李寄存在服务中心,就开始逛了。

小W同学评价:就像一颗颗巨大的蘑菇。从野柳公园出来是下午5左右,要想去九份,需要先坐公交到基隆车站,再换乘往金瓜石方向的公车。大概等了10多分钟,终于等来了去基隆车站的公交,一路上有点堵车,到基隆车站已是晚上7点多。下图好像是基隆车站的站前广场?对于基隆,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没有时间游玩。

基隆,问了几个当地人,才找到开往金瓜石的车站,我们坐的是788路公交。开往九份的路全是盘山路啊!!!司机一边在用基隆方言讲电话,一边在狭窄的道路上左一把方向右一把方向,每个转弯都是90度以上。我坐在第一排随着车左晃右晃,内心十分忐忑!终于下车了,四周一片昏暗,我俩抬头一看站牌旁边就是一片公墓!!!吓得我俩赶紧推着行李跑到马路对面……下车前给民宿老板打了电话,会开车来接我们。没等多久,一位50多岁的女士开车就来接我们了。我们在九份住的民宿叫 我们的家,是一家集咖啡、西餐、民宿于一体的店。下车后,走过长长的一条鹅卵石小路,一座白色的小房子进入我们的视线,这就是我们即将呆两晚的地方。没想到的是,迎接我们的是几只可爱的猫咪,像我这样的猫奴完全没有抵抗力啊喂!把行李扔在一边就开始撸猫了

大大小小有5、6只猫,老板说都是附近的流浪猫,她只是每天喂他们猫粮,店里只养了一只名叫阿宝的猫。这些猫中,有一只外表很像起司猫的很亲人,一见你就围着你转,蹭你的腿,翻着肚皮躺在你脚背上。感觉撸完猫,这一天的路途上的疲惫都随之而去了哈哈哈,老板说我们房间可以看到日出,所以就洗漱睡觉,期待明天。下图是我们的房间,民宿特别强调没有电视,说旅途中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看电视上

第五天:金瓜石、九份老街

早上6点多醒来,拿着相机出去拍日出。一出门,昨晚的那只起司猫不知从哪钻出来,在我脚边蹭呀蹭。我蹲下给它挠下巴、挠脑袋,它闭着眼睛,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看来我服务的还算到位~

说好的看日出,但是云层太厚,景色不尽如人意。不过可以望到远处的海,有朝霞的天空还是很美的~

回去睡了个回笼觉,再起床已经是8点多了,9点民宿提供早餐,老板问我们今天要去哪玩,并提醒我们九份老街的店铺打烊很早,晚上7点左右就关门了。从九份出发可以走平溪线,但我俩对这个不感兴趣,于是决定就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逛逛,然后再去九份老街逛,逛到打烊就回来。正好老板要出门,顺路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金瓜石门口。下图是民宿提供的高大上早餐哈哈~~面包不够可以再加~

金瓜石离我们很近,开车不过10几分钟就到了,买票后领取了一份导览图,就开始逛了。金瓜石当年因发现了大量金矿而吸引了众多人前来开采,经历了清朝、日本殖民、民国三个时期,现在只是遗留下当年采矿的遗址。进入后先观看一段有关金瓜石历史的短片,然后会有工作人员介绍日式四连栋,这里保留了日治和民国两种家居风格。

出来后继续前往剩下的几个博物馆,园中还有一个太子宾馆,是为了迎接当年的日本天皇太子而修建的,虽然后来太子并没有来金瓜石,但是这个建筑还是留了下来,浓浓的日式建筑风格,供游人欣赏。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里的每个分馆都有纪念章,我就拿着小本子一路盖盖盖。对淘金感兴趣的还可以体验一把淘金的乐趣,最后可以带走一小瓶黄金,这项体验是需要额外付费的,不包含在门票中。
在黄金馆外面还碰到了正在拍摄某综艺节目的一大队人马,有5566中的两个成员,还有康熙来了中的小甜甜。黄金馆中陈列了许多黄金饰品,其中一块巨大的金砖是镇馆之宝,游客都摸着它来张合影。

在较高的山上还有一处日本神社,看上去好像巨石阵啊哈哈~

到了吃饭时间,怎么能错过传说中很好吃的矿工便当呢?在矿工餐厅选择了不要便当盒的套餐,外面是用方巾包起来的,用餐完毕后可留方巾作为纪念(其实就是花钱买的…)。套餐只有一种可选,就是猪排饭。打开后,撒满黑胡椒的猪排散发阵阵香味,猪排下面是小菜,好像是腌萝卜条和酸菜两种。这个便当套餐好像是200+台币,加30台币可得珍珠奶茶一杯。毕竟是在景区里,价格算是贵的。

吃完稍作休息我们就离开了金瓜石,原本想在门口坐观光巴士继续下面的行程,但是这个公交1个小时才来一班,等的时间太久,我们就在门口包了一台出租车,司机大叔要价500,我们和他软磨硬泡到200。行程就是沿途浏览黄金海、黄金瀑布等景点,最后把我们送到九份老街。走完全程深感这个大叔太健谈了!!!一路上完全不停的和我俩聊天!当然每个景点他也很详细的给我们介绍。大叔说自己70年代曾在青岛当渔民,现在来台湾旅游的人这么多,就开始做包车浏览的生意,还说我们7天的时间玩的地方太少,如果包他车可以环岛游了。大叔最后还送了我一块金瓜石的矿石,当然是不含金矿的,但是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还挺好看~

上图依次是阴阳海、黄金瀑布、十三层、南雅奇石。
4点左右,大叔把我们送到九份老街,愉快的和我们告别。九份老街人非常多,而且有大批大批的韩国人和日本人,还看到了穿着校服集体来游玩的韩国中学生和日本中学生。

在这里要推荐一下7-11的冰淇淋,非常好吃,之前在别的地方就看到有卖,奶香味超级浓,口感极佳,吃了一口后才想起拍照……35台币一支。

老街的入口处吃完冰淇淋后,就开始进入老街逛了。狭窄的石板路两侧全是各种商铺,想要带些小礼物回去的朋友不妨可以在这里选购一些。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几家评分高的几家小吃店,鱼丸、赖阿婆芋圆、阿珠雪在烧、草籽粿、芭乐汁、油葱粿……感觉我俩不停吃吃吃。依次奉上照片:

九份老街到了晚上特别好看,据说《千与千寻》中的场景就是以这里为原型的。我们一路执着的寻找明信片上九份夜景的位置,最后发现好像就是升平戏院。在寻找的过程中,天还没完全黑,街道上的灯光没有全部亮起,然而就是某个时间点,所有的路灯一下全部亮了,那种感觉真的好奇妙,仿佛真的和千寻在同一个世界。

九份老街里还有许多独立设计师的店,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看到一个彩绘艺人安静的坐在那里画着,完全不受来往人群的干扰。

九份老街还看到一只满脸写着“生无可恋”的狗狗~~哈哈~~

晚上7点左右,老街上的店铺开始陆续打烊了,我们也从老街出来,沿着公路往民宿走去。
回去的路上,偶遇一只大蜗牛~

明天就要回台北啦~晚安啦~

第六天:台北101大楼

台北的民宿位于捷运忠孝复兴站附近,查询后发现基隆客运的1062路公交车就可以直接达到,就不用到瑞芳火车站坐台铁回台北了。吃完早饭,还是民宿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站点等车。等了大约10几分钟,就等来了1062路。需要提醒的是,台湾的公交车上车时都需要招手,不然司机不会停,下车时也需要提前一站按下车铃,不然没人下车的话司机也不会停车。到了台北大概中午12点多,民宿距离捷运站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还是挺方便的。
收拾妥当出门已是1点半左右,小W同学说附近有一家很出名的居酒屋,但是打电话过去一问才知晚上6点半才营业,于是又坐公交去找小武说的另一家生鱼片点,但是到了刚好2点半,是人家休息时间,也不营业。无奈只好在附近一家的普通拉面馆吃了一碗面,吃完就去101大楼附近了。
101大楼的参观票是在某宝上买的,当天购买就可以,价格是108人民币一张。我们先在附近的新光三越百货逛了逛,大约4点半才往101大楼的方向走。

新光三越真的超级大啊,看楼的编号从A1到A10都是。附近还有微风百货和统一百货。还有很多街头表演艺人,我有点逛累了,就坐在石凳上一边等小武同学,一边看着远处的日本流浪歌手唱歌。
101大楼拥有世界上最快速度的电梯,从5层到89层只需30几秒,分为办公区和百货商店两部分,游客不能进入办公区,要从百货商店的入口到5层。我们在网络购票柜台凭订单号换取了门票,相比较现场购票,不需要排队等待。拿到票后,按指引排队乘坐超高速电梯,电梯启动后,电梯里灯光会暗下来,打造出星空的感觉,工作人员会用中英日三种语言做介绍。耳朵略有不适,吞咽几下就好。
抵达89层后,可以俯瞰整个台北市区,要等到天黑路灯全部亮起会更好看。89层有纪念品店,可以在这里寄出明信片。绕着89层转完一圈,可以走楼梯到91层户外观光台,这一层需要根据当天的风力状况决定是否开放的,我们去的这一天只开放一个入口。参观完91层后,可下到88层参观世界最大的阻尼器,这个巨大的圆球是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的。

参观完后就可以乘电梯离开了,下去附近一个商场(忘记名字了…)的丼饭店一人来了份丼饭,我要的是鸡腿丼饭(蜜汁喜欢鸡肉),配菜要了韩式泡菜,味道棒极了,小W同学要了牛肉丼饭配温泉蛋。感觉在台北随便一家日料店做的都十分好吃,可能是日治那么长时间的原因吧…上图:

吃完就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附近有屈臣氏、康是美、SaSa等等,还有一些品牌的门店。先去的屈臣氏,一进去就发现和大陆完全不同的一个地方:没有导购!全店只有两个收银的~终于可以不被人追着问你需要什么,安安静静的逛。有些东西感觉是要便宜些,买了娥佩兰的薏仁水,露得清的两支洗面奶,吉列剃须泡,森田玻尿酸白罐面膜,最后刷银联卡结账。
逛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时间不早了,坐捷运回家,明天要去故宫~好期待~

第七天:故宫 国父纪念馆 象山

其实这天我们的第一站是张大千故居,这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场所,原本也并没有把它纳入我们的行程中。来之前浏览台北故宫的官网,无意间看到可以参观张大千故居,这个参观一次只有15个名额,若未满5人则不能参观,参观时间40分钟,会配有专门的讲解员,但是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心想反正不要门票,于是就按着说明预约了今天9点半的参观。提交预约后,会收到邮件告知预约成功并进行资格审核,出发前看状态一直是在审核中,还担心会不会不足5人取消了,终于在到达台湾的第二天收到了审核通过的邮件。
早上8点多就出门了,买了早餐去坐捷运。刚好赶上了早上的早高峰,从进站的电梯就开始了排队,但人们自觉在电梯上靠右站,空出左侧的通道给赶时间的人,进站后,虽然上车的队伍排的很长,但捷运基本一趟接着一趟没有间隙,所以上车后并不是很拥挤。提醒一下,进入捷运站后不允许吃东西,不然会被罚款~
从忠孝复兴站坐南港展览馆方向的板南线,到剑南站下车,出去捷运站后在换乘棕20路,即可到达故宫。下车后我们在导航的指引下,继续向前步行了10多分钟,找到了张大千故居的地址。提前了10多分钟到达,导游还没来,我们就在路口等,附近有几位游客,大概也是预约参观的吧。
9点半准时跟随导游进入,张大千的故居名为“摩耶精舍”,位于一片居民区内,自张大千先生去世后,台北故宫接手管理,内部陈设都维持了先生在世时的样子。整个故居的园林景观分前庭、中庭和后庭,有假山,流水,各种植物盆景。后庭还有一只80多岁的鹤,是先生生前就养着的。故居楼房部分有两层,只对外开放一楼的几个房间,包括客厅,女宾会客室、画室等。室内部分不允许拍照,画室的画案前有张大千先生的蜡像,旁边有一只猿猴标本与之作伴。
我们这个时段只有8人参观,导游讲的也十分生动,负责打理故居的大叔热情的给我们每人一份70年代的宣传册,那上面印了许多现在故居已没有的景象。据导游介绍,这位大叔已在故居呆了30多年。放几张故居的园林景观吧。

参观完张大千故居,我们就奔向故宫啦~先来几张故宫的外景图:

故宫门票250台币一张,安检十分严格,一切液体不让带入,我随身背的小双肩包也不让带…台北故宫以前是不允许在展厅内拍照的,好像是从今年9月起才允许带相机进去拍照的,但是不可以开闪光灯。
把行李寄存后,租了两台电子讲解器,只拿着相机和钱包就去了。台北故宫最出名的就是大白菜和红烧肉了,但是不巧的是红烧肉最近在新建的故宫南馆展览。对于爱逛博物馆的我来说,台北故宫里的稀罕物件儿还是不少的~故宫共有3层,每层有7、8个展厅,各自有展出主题,有瓷器、玉器、书画、青铜等。参观大白菜是要排队的,不过是单向通道参观,排队时间不算太久,下面先来一张镇馆之宝大白菜~

实物其实很小,大概食指的长度。故宫为了保护文物,空调温度很低,冷气十足。小W同学受不了就先离开了,所以友情提示:去参观故宫时可以带件长袖御寒。故宫内设有餐厅,提供汉堡之类的简餐。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进入后想出来拿东西什么的,警卫会在手上盖个章,这样就可以在一天之内多次进出了。
我一个人把所有展厅都逛了个遍,个人比较喜欢玉器和一些雕刻艺术,印象深刻的是一件核雕,名叫“东坡夜游赤壁”,将橄榄核雕刻成船的样子,船上的窗户是可以开关的!重要的是里面还雕刻有人物,人物面部还有表情!!真是对古人的技术佩服的五体投地啊!!!

可以感受到核雕的大小吧,我的相机镜头已无法再拉近拍摄了(这个时候就后悔只带了一个镜头),不能展现这个核雕的细节,通过讲解图可以感受下核雕内部的样子。在故宫里就是各种拍拍拍啊,来几张我喜欢的文物吧~

逛完后不禁感慨老蒋当年离开时,还是带走不少好东西呀哈哈~恋恋不舍的从故宫离开。一出来就被外面的太阳热化了…看了下表刚过3点,心想可以去国父纪念馆看4点整的换岗仪式。先在门口坐公交到捷运士林站,然后搭捷运到国父纪念馆下车即可。
国父纪念馆其实就在101大楼附近,出捷运站后途径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议会,纪念馆是免费开放的,每个整点会有一次换岗仪式。我大概3点50左右到的,中间最佳的观赏位置已有很多人。4点整身穿白色礼服的仪仗兵列队而出,步子很缓慢,和我们的完全不一样~整个换岗过程持续了近15分钟。来几张照片感受下仪仗兵的风姿~

纪念馆的门口可以看到101大楼,算是和大楼合影的最佳位置了~

稍作休息,和小W同学取得联系,俩人决定去象山看夜景,捷运淡水线的终点站就是象山,从捷运站出站开始就有清楚的路标指引如何达到象山步道。来几张去象山路上拍的台北市街景~

出了捷运站大概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象山步道的入口,人挺多,都是趁着晚上来看夜景的。然后就开始沿着爬山了,一路都是石头砌成的台阶,晚上温度还是挺高,不知道爬了多久才爬到第一个观景台,我已经是满身大汗,都能从脸上滴下来了…决定一边凉快凉快一边等小W同学。

这个观景台上有四五个中年大叔支起三脚架,架着大单反,还连着线控,感觉是在拍大片的阵势。等着无聊就和大叔们聊起来,才知道他们都是摄影爱好者,下午3点半就开始在这里拍了。其中一个大叔还热情的向我传授拍夜景的技巧,让我看他Facebook里的照片,聊到最后还互相加了Facebook好友~来张经大师指点后的夜景照片哈哈

等到小W同学后,我告别大叔继续向上爬,爬到顶端大约10几分钟。高处视野更开阔,风也更大。坐在长椅上吹着小风,望着灯火辉煌的台北市,感觉太棒了~
象山下来我们奔向宁夏夜市,据说这是当地人最爱去的夜市。出了捷运站走大概十几分钟,就看到夜市入口了,人超级多,小吃也超级多,看到食物我整个人瞬间满血复活啊~

有很多摊位前都是长长的队伍。不多说,直接上美食照片,味道自行体会吧~

无奈肚子有限,不然恨不得每样都尝尝,离开还不忘打包两份三明治做明天的早餐。回去在民宿楼下的康是美又是一番大采购,我主要买了大名鼎鼎的欣兰冻膜和洗面奶。洗完澡看了会电视都快12点了,睡觉,明天要去我伦的母校啦~

第八天:淡水

讲真,台湾吸引我的很大原因就是周杰伦啊,他的歌陪伴了整个青春期,家里存着好多海报、挂饰、卡带、CD,到台湾的第一天就激动的和朋友讲“和我伦在同一片蓝天下”。对于我淡水是一定要去看看的,那里有淡江私立高中——我伦的母校,也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虽然高中现在不对外开放了,但是当天是周六,还是想去碰碰运气。
淡水很方便,捷运淡水就可直达,大概40多分钟。淡水捷运站很有特色,全是红砖砌成。

出了捷运就是淡水老街,两侧都是商铺和各种小吃。

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经过老街,很快就找到了去淡江高中的路口。

路过一家阿给店,坐下来一碗。

所谓“阿给”就是油炸豆腐里包着粉丝,味道还不错,浇的那个酱汁调料很特别,很多当地人也在吃。传说杰伦学生时期就常来吃阿给。继续向前先路过淡水国中,再就是淡江私立高中了。

刚好中午放学时间,不允许进入,只好在门口随便拍拍。

沿路继续向前就是真理大学了,是一所私立大学。找到一面红砖墙,特别适合拍人像~大概是周末的原因,校园里游人还是挺多的。

离开真理大学,下一站是渔人码头,当天阴天,还伴有绵绵细雨,天空中的云层很厚,压的很低,拍照也特有感觉哈哈~

在码头坐上开往捷运淡水站的公交车,一路上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再去淡江高中看一下,还是有些不死心啊~纠结好久还是在真理大学下了车,顶着毛毛雨跑去淡江高中。竟然可以进去了啊哈哈哈!!!好激动~~开始沿着校园的路一直走到头,路过了教室、操场,结果走到了宿舍区好像走不通了。于是原路返回,在来时看见的岔路口拐进去后,就是那个音乐礼堂啊喂!!!电影里的场景就出现在眼前!!!

在礼堂对面的台阶上坐下,小心情还是很激动呀~穿着校服的学生在从我眼前走过,旁边有拉拉队在排练,远处隐约传来老师讲课的声音,我伦就是在这里度过他的学生时代呀~从旁边的走廊走过,浮现出叶湘伦和叶小雨相遇的场景。礼堂不对外开放,但这样在外面看看我已经很满足了呀~

让我们重温一下杰伦导演的第一部电影~

在校园里坐着呆了很久,单曲循环《不能说的秘密》,觉得我此行可以圆满了哈哈。来这里大概都是杰迷吧,旁边有两个韩国女生,很兴奋的叽里咕噜的交谈着,帮她们拍了合影,天色不早,这才起身离开。
路过淡水老街,有家阿春虾卷排着很长的队,好奇就也跟着来了一串,买虾卷的阿嬷看上去年纪很大了,专心的做着虾卷,顾客需要自己扯包装袋,把钱放那里,把酱料抹在虾卷上。虾卷外皮酥脆,馅料鲜美,怪不得那么人排队买~

回到捷运忠孝复兴站附近的民宿,放下相机,下楼去7-11买零食,打算给闺蜜带些回去。一边微信一边挑选,最后买了近1000台币的零食,不知道结账小哥有没有在心里嘲笑我啊……
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早上要去机场,离开台湾一定要带伴手礼回去。凤梨酥成了我俩的首选,最后决定买微热山丘的凤梨酥,他家在台北市里只有一家门店,打电话去问营业时间到晚上8点,一看表已经7点多了,赶紧Google定位奔去。下了公车看着地图向店铺的定位靠近,可是却怎么也看不到门面在哪,眼看就要8点关门了,一问路人,才知道店铺就在我眼前啊,但是装修的实在是太低调了,根本没有什么大logo之类的,在夜色中很容易错过。果然是一家很个性的店铺,一进门只有一张小圆桌,上面展示着他家仅有的4件产品:凤梨酥、凤梨汁、乌龙茶和蜜糖蛋糕。再向里面走是一个长桌,当时坐了一桌的日本人。每一位进店的顾客都会获赠一块凤梨酥和一本乌龙茶,凤梨酥外皮有浓浓的奶香味,入口并不是太甜,咬开后可以看到馅料中一丝丝的果肉,甜中带酸,口感极佳。一盒有10块,售价420台币。

买完打道回府,还在公交上看到小巨蛋!要不是拎着一大箱的凤梨酥,我一定下车去看看。回去后一边打包行李,一边看电视,这是最后一晚了,在看几眼台湾的电视,话说频道还挺多,除了台湾本地的几家电视台,凤凰卫视,还有CNN、BBC、NHK,甚至还有HBO!收拾完行李,来时空荡荡的箱子终于塞满啦~

第九天:后会有期

起床后收拾好东西,推着箱子向附近的福华酒店走去,在这里有到桃园机场的公交。到机场后,托运完行李,过了安检就是免税店了,离登机还有1个多小时,就在机场逛呀逛,在书店买了东野圭吾的小说,满足了我带一本繁体竖版书回去的愿望。

写在后面

回来拖拖拉拉写了两周,才完成这篇处女作攻略。语言并不优美,只是流水账一样记下每天的活动,只求能记录下一些小细节,以供日后回味。照片多为相机(Sony Nex-7)拍摄,大概拍了1800+张,一部分为手机拍摄。摄影入门者,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总结一些小建议:
1.出发前可以关注台湾自由行的微博啊一些平台,可参考规划行程;
2.手机上下载Google Map,去了是不需要翻墙就可以用的,虽有时规划的路线并不是最佳的,但对于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来说还是有用的;
3.不认识路可以向当地人打听,基本都会得到热情的回应,或者问车站、捷运站的工作人员,记得说“谢谢”;
4.捷运站和车厢里是不允许吃东西的,但可以带进去;
5.捷运车厢里会设有蓝色的博爱座,也就是咱们的爱心座,据我观察就算车厢人很多没有空位,也不会有年轻人去座博爱座的;
6.公交车并不是每站都停,下车前需要提前一站按下车铃;
7.相信我,一定要吃高铁便当;
8.相机电池一定要备足,不然……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有需要以后再补充。希望能够给去台湾的朋友提供有用的信息~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3: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14 13:55

谢谢分享

2016-11-14 16:28

引用 煦风行云 发表于 2016-11-14 13:25:5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煦风行云:

2016-11-15 16:53

引用 stephy_ 发表于 2016-11-14 13:55:1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tephy_:谢谢你~

2016-11-15 16:55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4 16:2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