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那一瞬浮光,早秋关西心旅札记

小蚕雨 (上海) LV.16
2016-11-13 20:58 1986/6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开头,关于此行之由

旅行为了放空自己
而不是疲于奔波
是一场动静交互的体验
在对的时间走在路上
在合适的时间停下来享受

当初怎么会突然决定要去日本
一次偶然的聊天,不知怎么聊起了日本,就决定去了,随性而定。
关于去关西的最佳时节?
都说京都最绚烂的时节在深秋,有假的小伙伴可以选择11-12月期间前往。急切的我们已经等不及了,加上中秋假期请三天就可坐拥八天长假,当即决定这场旅行。其实无论是不是最佳时节,只要带着轻松的度假心态都是最棒的选择。
四月订了合适价位的机票与心仪的酒店后,就没怎么做攻略,临行前一个月匆忙的看了几个经验帖子订了想吃的美食,就出发了。

广告位,关于写游记那些事儿

距离上次出行回来,已经差不多快满七个月,今年也是在蚂蜂窝混迹3个年头,我始终觉得过了某个时刻,换了某个环境,心情一变,写的东西就不一样,我只想通过游记好好封存这美好的回忆。
“出去走走,回来写写”也逐渐在这几年霸占了我大部分业余时间。写下这篇游记的同时,把下一程的出游计划也订了。长达万字的游记,数以千计的图片,在岁月里倒映出我三年的足迹。纵然走再远,也不忘初心,坚持记录与分享,把我的体验留在此处,与君共飨……

新西兰游记:行走新西兰15天——漫步上帝后花园

韩国游记:爱上一个火山岛——4月济州行

菲律宾游记:邂逅暖暖春节——长滩岛的暖冬

马来西亚游记:我的美人鱼情结!玩转亚庇&吉隆坡 5惊艳之旅

台湾东线游记:行走台湾第二季——完成秋天的约定(花莲北投

台湾西线游记:行走台湾第一季——注定的缘分(清境农场、垦丁高雄

行程安排

本次行程如下,具体住宿篇和美食篇在游记的最后将单独列出。

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飞机下来到达关西空港已经中午11:45。到达时还发生了小插曲,平时旅行准备充分的我们这次随性的连笔也没有带,飞机上填写入境卡还把陈师傅那张入住酒店填错了,入境时使得他被霓虹边检盘问了好久
到达后买了icoca&haruka套票从大阪前往京都。乘上JR后看到一路景色觉得一般,这里没有新西兰的美,也没有台湾的人情味。这次旅程我究竟会被什么吸引呢?抱着这样的疑问开始了早秋东瀛之旅

到达京都JR站后,随意吃了份意面,填了干瘪的肚子就准备出发去酒店check in了,出京都站大约走了10分钟就到达

关于酒店的具体介绍请移步目录➡️“住——这件妙事”篇

简单安顿好行李就准备去伏见稻荷大社看看,谷歌地图一搜步行过去才25分钟。对于热爱长时间徒步的我们来说真是小case,当即决定“走着去吧!”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算是很有名的神社了~ 走过一个小小的上坡就到神社正殿了,而后面一排排的门廊会让人产生无穷无尽的遐想,电影《艺伎回忆录》也曾在此取景。这里没有门票,可以去看一看。下坡回来的时候还可以逛一逛小店,有很多特色小吃和纪念品店。在这里狐狸是神圣的象征,到处可见狐狸的石头雕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当我们举起相机缺发现都是人头,想要拍到静谧及古美的鸟居实在太难,可是就当烦恼时,回头一望发现后面的“参观部队”还没走上,便随即按下快门,获得了这样的千本鸟居,陈师傅还挺满意的

走过密密的千本鸟居,后面的鸟居就很大很高了,也没有这么密集,沿着山路往稻荷山山顶前进!

山不高可是由于鸟居依山而建,盘山路十分曲折,走的也比较辛苦,山顶没有出现令人惊叹的景观,而是大大的狐狸神社。我们看了两眼无感边下山了,夕阳西下,凉风轻拂,吹走了登山而发热的暑气,人顿时爽了不少。

观景平台上欣赏了一会夕阳下的京都市区。

下山时再次路过千本鸟居,夜晚给之增添了不少神秘感。光怪陆离中若不是还有人声,还是有点瘆得慌。

初见京都,也来到了最负胜名的景点,爬山消耗了我不少体力,坐JR回去吧,从神社下来走到JR大约需要15分钟,加上等车时间,其实让我觉得步行京都是很好的方式,不管关键还是你要爱走路

京都站伊势丹十楼的拉面小路解决了晚饭,到处都是队伍,选了一个人较少的点门口自助机点完即可,用不了五分钟面就上来了,味道不错,原本想着后面几天一定要吃一次排队最长的博多,最后一次都没来,都说大阪关西厨房,美食之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其实京都也算各种美食的天下。米其林餐厅遍布,到处透着雅致与古朴。

2.怀石听禅,美食融合自然

睡到自然醒,双脚由于昨日的登山酸痛到不行,命是“休足时间”给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下雨,在纠结去奈良还是岚山还是想趁着天晴看看竹林

京都站乘JR嵯峨线到嵯峨岚山站下,游览的小火车就在JR站旁,可以到了这里再买游览的小火车票,也可以在买JR票时一起买。游览小火车延保津川一路开到龟岗,沿途一路是山、川,景致很美。龟岗下车后,可以原途座车返回(另购票),也可以乘坐当地人的马车或者出租车到保津川船码头,乘船漂流而下,回到嵯峨岚山站。或者在保津川乘坐JR。

车站又遇到了敲章的地方,作为收集癖不能错过,之前去台湾就收集了厚厚一本印章,这次真是给力,日本的图章敲出来都挺清晰的,没有存在像垦丁那样付钱买东西才给敲章的坑子店。路边、车站里的章随便敲

小火车的讲解员唱歌拍照样样行,一路上看到湍急的溪流,岚山作为京都常规景点还是有必要打卡一次的,山间的清风夹杂着青草的香气,远处的麦田已经散发出灿灿光芒,提醒着秋天快到了

隧道忽明忽暗,来京都真的就好像一场时空之旅,把你带到了古老的过去,小火车直接购买来回票,火车分五节,1-4节为普通列车,第5节为观光无玻璃的列车,我们去时观光车厢已售空,乘坐了第1节车厢

龟岗站出站后,只有路边的一家小店和马车店,周围是农田。

竹林入口看到一位遛兔子的人

竹林静谧,游人漫步其中,还有人力车夫拉车,还会简单讲解,不过一般都是帅气皮肤黝黑的日本小伙,不会日语就别坐了吧。

其实岚山除了竹林还有大片的枫叶林,去对了时间,漫山遍野一片红绿相间,分外美丽。我去的时间9月中旬,应该属于京都旅游淡季,枫叶还是绿色的最佳时节应该在11月中旬至11月底。

岚山周围的景点推荐渡月桥、天龙寺(世界文化遗产)、野宫神社、大觉寺、清凉寺,步行即可。如果按此行程,需要有一天时间。

来到岚山必须要吃一下老松的甜品,吃了老松甜品不可不尝这“夏柑糖”这份甜品是夏季限定,过了夏天老松推出的是栗子为主的秋季限定。顺时而食,所有美食都由当季最盛产的食物制成。更多关于“老松”家甜品店的介绍请移步目录“吃——这件大事”

还有不得不提京都的抹茶,这里真是抹茶控的天下,抹茶冰淇淋甜而不腻,非常清爽,不过日本人基本不会吃游食(边走边吃),我们买了路边零食也是站在店前慢慢品。

一句“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成了日本京都樱花春色最好写照,其实除了浪漫唯美的樱花,京都最闻名遐迩的是能吃出季节的味道、艺术般的“京料理”。
“京料理”是日本人最引以为豪的“国粹”料理,选用当季的食材,搭配出当季的色彩,春夏秋冬各有特色,呈现在餐盘中,不仅是美食,更加是一个季节的浓缩、味觉的盛宴。

在岚山游玩了一天,晚上订了怀石料理,故早早的出发,这次由于没有预定上最著名的菊乃井,于是通过某宝预定了,同样米其林三星的吉泉怀石,一般日本的餐食预定不接受私人预定,只能通过下榻酒店或者网站预定,这家米其林餐厅没有官网,考虑到等到了日本当地预定不一定还有位子,建议大家还是早点预定,大众点评和某宝都提供预定服务。以下是预定成功的邮件:
餐厅
京都米其林三星餐厅:吉泉
订餐时间
2016年9月11日周日晚18点(请勿迟到)
预定套餐
JR京都駅よりタクシーにて約15分
地下鉄今出川駅よりタクシーにて約5分
京阪出町柳駅より徒歩にて約10分

这家店在下鸭神社附近,需穿过鸭川,一路夕阳美景无限好。

老人与夕阳,夏蝉悠悠,鸭川的溪水汩汩流动,乌鸦飞过,啼鸣两声,时间仿佛变慢了。浮光抹杀不少菲林,也记录了这一刻的美好。

吉泉店门口,服务生已在门口等候,确认了信息后便引你入场,拉开玄关大门,一位小沙弥匍匐于地,行了跪拜大礼后,指引你拖鞋,进入店家。

放一张图片预览,具体菜式、环境、口味我在文章末尾会详细介绍,所以看官们还得耐心往下看咯

3.轻拢慢拈,做一回大和抚子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的茶艺名列京都之首。
清水寺进入需门票400円一人。

天气加上时节没有到,这里无法将清水寺的美一一展现。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相传延镇上人于778年在此开山后,由大将军坡上田村麻吕于798年兴建。排队喝水的人实在要多,我们就没有去凑这个热闹

今天预约了冈本和服体验。和服换上是一层一层的,进店后需要自己选择内衬、外衣、腰带、腰带配饰、手袋、头花。换衣服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偷拍一张内衬。

换好后可以在冈本充满日系风格的小院里拍几张照。租赁时间为一天,最晚晚上18:00前需归还,9月的日本还是有点热的,怕热的朋友还可以租浴衣穿,浴衣没有袜套,内衬没有这么复杂,腰封也没有这么厚,但是个人觉得没有和服有味道。其实个人还是挺喜欢和服这种紧紧的包裹感的、感觉自己被束缚着约束着,但是生活本来不就是充满束缚的吗?严格对自己控制,也是自我修行的一种吧。

清水寺、石屏小路、八坂神社、花间小路在一条线上,每个点步行需20分钟左右,不怕走路的人一天可以逛完。

在清水寺品尝了抹茶红豆冰沙,1000円一份,味道还行

此行唯一一次见到白脸艺妓就是在花见小路,路上形形色色的和服妹子,穿我这种浅色的比较少,有位中国旅游团的阿姨还跑来和我合影了,受宠若惊

八坂神社的入口吃了烤蟹肉棒,小店铺生意超好,不停的有人排队来吃,500円一根,肚子饿了吃起来觉得不错。

从花见小路回冈本织物(清水坂店)实在没力气走回去了打了taxi,开车的是白发苍苍的老司机。虽然不认识路,但是用ipad加谷歌导航把我们送了回来,日本打车比较贵,3公里1000日元左右

16:00回酒店睡了一会儿,晚上便出门来新京极觅食了,顺便买买买,关西的物价相对东京要便宜不少,药妆方面,我这次走下来发现最便宜的不在大阪,也不在京都,在……后文会提及。

随便进了新京极购物街的一家小店,发现他们家的拉面出奇的好吃!味增浓郁!咸鲜可口!

大包小包提回去,发现酒店位置很重要,离JR近非常方便,最后在酒店附近找到一家商场,发现里面啥都有,根本不用跑去新京极。

来瓶啤酒,吃点便利店买的夜宵,看会儿电视就入睡了

4.鹿鸣声声,古都有场暴雨

早起后天气有些阴沉,近几日的天气预报每天都说有雨,京都站附近的咖啡馆解决了早餐

坐近铁去了奈良,由于没有做攻略还做错了车,兜兜转转发现也不错,因为终点总会到达。

电车上就开始下起了大雨,到达奈良后空气湿润,草地也更显葱绿。

奈良的公鹿基本都被砍去鹿角,但唯独这个漏网之鱼,为了抢吃我的塑料袋,冲来攻击我,老公为了帮我挣脱,被他的角给顶伤

奈良的鹿随处可见,整个城市是鹿的天下,鹿儿们饿了便要抢食人类的袋子,特别“野蛮”对于长着长长犄角的鹿还是要小心为妙!

路上饿了一直没有找到好吃的,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吃了荞麦面,味道清爽,萝卜丁辣辣的,味道独特。

逛着发现了一家卖奈良特色寿司的餐馆,二楼有景观位,并且点奈良名物:柿叶寿司!味道一般没啥特点,可能店里唯一博得好感的就是这视野了

前文提到了购买药妆最便宜的地方,就是在奈良了!在奈良近铁站旁边的购物街上,种类繁多,价格便宜。给个赞!

5.早秋泡汤,海水与古泉之歌

今天告别住了四天的京都,要南下去一个小众的城市跑温泉坐JR到和歌山,转JR去白滨,8900円俩人,这个地方貌似西日本JR券周游券貌似还不包括,之后到达白滨后要乘坐公交车20分钟,折腾了三个小时才到。不过这一路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的挑夫

乘坐1路公交440円一人即可到达,这一路的两个人交通成本花了近1万円,总算到啦

酒店一共有三个私汤温泉,分别为:石匠之汤、梅香之汤、岩户之汤。石匠与梅香我们都去了,唯独岩户没有去,相比下来我更喜欢公共温泉的大池子。边泡温泉边看海,惬意无比!

温泉有闭馆清扫的时间,需要注意时间前往,大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浴衣式样
私汤的钥匙先到先得,好多人会排队等着。

以下为石匠之汤

以下为梅香之汤

去跑温泉要穿木屐走一段往下得山路。刚泡完,往回走台阶回来的时候头真有点晕呢!

泡完温泉的休息区还提供冰淇淋,两种口味,分别是巧克力与可而必思味的。
这次一共算泡了三次:
1.到达酒店的时候,温泉间刚开放,泡第一次,泡完就去餐厅吃了晚餐,胃口大开。
2.睡觉前泡第二次,睡得很香,伴随着海浪声,一夜无梦。
3.早起后立马泡了一次,泡完神清气爽,吃早饭,太完美!

以下就是海景的公共温泉,由于是男女一起,所以需要围上浴巾。

去泡汤的路上都是小螃蟹,像被温泉烫熟了一样。

酒店的环境如下

大堂

房间内的阳台可以远眺太平洋,可以看日落

房间内的露天风吕,虽然不是温泉汤,但是独自享受感觉也是棒棒的

私汤常常就是钥匙空了,比较火爆,全看缘分。

晚餐是日式会席料理,长长的菜单,菜量小而精致,但是十几道下来绝对吃得饱。

早餐分为洋式与和式,我们选择了和式,量很大,还有烤鱼,味道不错!

纯泡酒店完全不会觉得无聊,泡汤、美食、美景一应俱全。所以这家酒店是强烈推荐,听说淡季的时候预定也有1700一晚的价格,我觉得来白滨必须要来住一回,这个酒店也可以算是个景点吧。

第二天酒店退房后,我们去了千叠敷,从酒店出门右转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的白滨三大必有景点之一。

结束了两天一晚的白滨温泉之旅,准备前往大阪
小清新的白滨,再见了。

6.月圆中秋,华灯朦胧夜

从白滨回到了始发地大阪,进入行程的最后一天,入住蒙特利格拉斯米尔酒店,这个拗口名字的酒店好像是众多台湾旅行团的下榻处,酒店大堂在22楼,早餐是自助的丰富到眼花,房间是景观房可以看大阪的夜景。1500一晚,性价比一般,因为房间依旧挺小的,比在京都的少许大了一点。

酒店中一个楼中楼,好似教堂

放好行李就是去吃吃吃啦,从酒店步行至道顿堀需15分钟,一直想吃蟹道乐,所以只好路边小吃随便吃吃咯,晚饭预定了松坂牛烧肉M,不能吃太多留点肚子吧

冰淇淋菠萝包,好吃!

王将饺子,一般。

这个其实葱花下都是章鱼烧,来大阪必吃,生鸡蛋拌开混着章鱼烧,好吃死了!

想点一份大阪烧,点成了甜口的炒面

松坂牛,绝对不能错过!

在高岛屋买到了有日本特的潘多拉配饰,旅行圆满结束。

结束也是开始

7天6晚关西行就此结束,心还在路上,这次我收获最大的是日本人所具有的细致与认真,感觉那里真是处女座的天堂,行之有规,排列有序,干净整洁,这里的美景小而雅。
有壮阔的自然美景(白滨的海与自然形成的千叠敷);
有小清新的味道(老松店里小景致);
有热情的服务员(面对上百位游客的和服店员细致的穿戴,工作中时刻面带微笑);
注重对古老文化的保留(京都的街道处处保留了江户时代的风格)。
霓虹也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国度,じゃね。

住—这件“妙事”

旅行中,住宿往往是我最费心思的。环境好、方便、性价比高,都是要考虑在内的。记得一本旅游杂志曾说过:“酒店是旅行的另一个目的。”我非常认同。
本次日本行的住宿都挺满意的,干净整洁,总体给人一种:“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感受。”这里的住宿最普通在每日在800-1000元/晚,相对价格较贵,但酒店在细节的贴心处理以及一丝不苟的服务确实让人称赞

1.京都八条口大和罗纳特酒店

京都八条口大和罗纳特酒店 Booking 评分8.7分

京都中心位置,地理位置极佳,位于两个车站之间,往北走4分钟是京都JR站,往南走3分钟是乌丸线九条站。去哪里都十分方便。同时,价格也适当,3300RMB住四晚(不含早)。房间略小,只能摊开一个箱子,这是日本酒店的“通病”,不过布置合理,而且干净舒适,隔音好,需早餐的话向前台预订即可。

酒店外观

2.滨千鸟之汤海舟

滨千鸟之汤海舟  通过“e路东瀛”预订
属于白滨最有名的酒店之一,是一家温泉酒店,酒店总共有三个私人汤屋,一共公共温泉(面海),两个独立温泉屋(分男女)。入住酒店可以享受泡汤,离店时缴纳温泉税每人150日元,浴衣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服务很好,进入酒店后基本就不能穿鞋了,全榻榻米设计,鞋子会被寄存,直至离店。
酒店有多种房型选择,我们选择的是晓之抄,房间含露天风吕,价格是3000RMB/晚,含早餐和晚餐。晚餐是日式会席料理,精致好吃,十几道菜,后续美食篇详述。
白滨温泉素有日本三大古泉之称,对于酒店温泉的介绍将在后文中具体日程中做详细介绍。

酒店卧室眺望,预订的比较早,出行前4个月就预订了,酒店给的楼层也很好,晓之抄,五楼第一间,基本无视线遮挡,而且这个朝向可以观赏日落。

房间格局是:进入后左手边是洗手间,通过走廊进入正厅,有和式和洋式可选,我们选择的是和式房间,面向电视机左手边是卧室,两张独立的日式矮床。全厅为日式布置,右手边是阳台和对室外的浴室(含风吕及淋雨),阳台可以眺望太平洋。光是足不出户,吹着海风也是惬意的。

餐厅是全落地的景观位置,坐拥美景美食。

从地图上看,酒店正好建立在一个类似半岛的狭长地带,视野良好。

早前在台湾花莲有幸入住花莲的【安棠德木屋】,该木屋民宿是台湾日治时代留下的产物,住宿形式以单独别墅为单位,与这样建造的温泉酒店有所差别。有兴趣的可以去我的花莲游记中详细了解。
我的台湾花莲游记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3545748.html

以下为安棠德的外观

3.大阪蒙特利格拉斯米尔酒店

大阪蒙特利格拉斯米尔酒店  Booking评分 8.3分

我入住期间的价格为1500元/晚 (含早)
窗外景色不错,房间没有比【京都八条口大和罗纳特酒店】大多少,只是交通非常便捷,大阪JR难波站上来就是了,离心斋桥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早饭丰富可口,房间内可以看到大阪的夜景,但总体性价比不高。属于比较传统的四星酒店。日本的酒店在细节上也是保持着完全的干净、整洁。让人比较放心。

酒店的大堂在22楼,住宿在40楼左右,可以看到大阪的城景。

吃—这件“大事”

1.京都和果子名店 | 老松

这是一家吃日式点心的甜品店。位于岚山,点心按照四季有不同的变化,我们赶上了夏天的尾巴,吃到夏季限定的夏柑糖。
甘甜是愉悦美好的滋味。甜蜜中带着柑橘的苦涩,清爽的果冻口感让人仿佛回到了童年,明胶般的内瓤从唇齿间游走,微甜的口味好似这即将离开的夏日,带来一股早秋的凉意。“夏柑糖”很有意思。原料夏蜜柑皮厚味酸,本不宜食用,所以在枝头储存到春末夏初,等酸味稍减后才售卖。即便如此,还是酸不可食。整个拿糖渍,勉强能吃。战后困难时期,有人将夏蜜柑汁水与砂糖、寒天混合,状如果冻,是夏柑糖的雏形。寒天即海藻胶,与酸度很强的夏蜜柑在一起,很难凝固。但其天然纯粹的口感又非其他凝固剂可企及。五十年代以后,味酸的夏蜜柑被改良种甘夏蜜柑大量取代,只有原产地山口县的萩市还有少量种植。老松家却坚持使用原种夏蜜柑做这种点心,只是为记忆中甘酸交织的清美味道。以竹刀削开夏蜜柑上端一截,小心取出果瓤,挤出汁水,混合寒天、砂糖,再倒回果皮,盖上顶端,冷冻凝固后即可食。如用味甜的橘子,恐怕就是普通甜果冻的滋味,而失却夏柑糖本有的一缕酸涩。且夏柑橘皮特厚,易于定型,实是制作这种点心的绝佳选择。每年初夏到初秋,是夏柑糖上市之时,虽因夏蜜柑产量稀少、制作全为手工而价格不低,仍然供不应求。

觉得好吃可以买整个打包回去吃,但需要放冰袋

除了夏柑糖我们还点了另一个甜品。红豆口味拌着寒天、蒟蒻、麻薯,吃前淋上糖浆,单吃有些腻,需要配以右边的凉茶,茶的苦涩正好解了这甜腻,口感恰到好处。

老松店内景致

2.京都抹茶 | 任意抹茶甜品店

京都除了古朴的寺院、优雅的庭园,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宇治茶”。宇治茶与静岡茶、狭山茶并称为“日本三大茶”。是日本极具代表性的高级茶。将宇治茶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状制造的“抹茶”不仅可以直接饮用,也被广泛应用在了各式甜点的制作中。任意一家抹茶类甜品都非常好吃,带着抹茶的苦涩融以奶香,丝丝甜味,不会给人甜到齁的感觉。

岚山的抹茶冰淇淋,除了抹茶味还有豆腐口味。来京都还是主推抹茶

清水寺内的凉亭的抹茶红豆冰沙,挖开后发现暗藏玄机,冰山内含有鲜奶,味道浓郁,虽然不是像台湾绵绵冰那般口感,大颗粒的冰渣含在嘴里特别过瘾

抹茶类的糕点也非常可口,这款在机场买的辻利牌抹茶年轮,绵软细腻,强烈推荐。

3.京都怀石 | 吉泉

怀石料理最初在日本茶道中,为品茶过程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怀石”是僧人在坐禅时腹部放上暖石来对抗饥饿感。重视菜品的季节感,注重呈现形式和盛器的选择,形式多为“一汁三菜”。从色香味中都能感受到禅意。京都是怀石料理之乡,而怀石料理中大部分都以米其林三星居多。“菊乃井”、“竹茂楼”、“吉兆岚山”都是比较有名的米其林三星怀石,行前想预订菊乃井,可是本店没有位置,分点露庵店是米其林二星,当时想着要吃就吃三星所以在别人推荐下订了刚2014年刚升到三星的“吉泉-京怀石料理”。
要说这些星级之间的差距在哪里?既然分了等级那必然有差,米其林的评判标准从厨艺、食材到服务以及用餐环境等多方面考量,要评上三星是相当难的,说明每个环节都做得相当好,当然从消费来说三星也必然比二星贵,一星与二星可能差在硬件条件上,比如口味,环境等。那么二星和三星差在诠释美食的方式和服务的灵魂上了。

这次订的是吉泉17000円的怀石晚餐,结账是要附加1000円一人的座位费还有15%的服务费,两人合计45595円。

前菜之前会有一道冰梅酒,用以开胃,稍许辛辣,喝酸甜的口感,瞬间打开味蕾。

怀石所讲究的是时节,所选食材也是当季最新鲜的,装饰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现环境,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初秋,所以白兔上点缀着未红的枫叶和浅绿的银杏。浅浅的器皿中会加入温热的清酒,与之前喝下的冰镇梅酒间产生了奇妙的碰撞。一冰一温,一甜一辣,电光火石间,味觉上仿佛进行了一次洗礼。

奶油味的螺肉汤,浓郁但不失螺汁的鲜甜。

此物类似于日料的土瓶蒸,看似普通汤喝完后打开罐子发现另有玄机,里面放了松茸和某种鱼的背肉,鱼肉Q弹,与先前奶油汤不同的是,将鱼和菌类的鲜美融合的非常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山珍、海味”

接下来是sashimi系列,虾和墨鱼的刺身,清甜但不腥

金枪鱼上点缀的是苹果片,吃的时候,夹着苹果片一起,裹着金枪鱼的腹部肉,刺身如奶油般在口中化开,苹果的果香配合这种不加任何修饰的天然珍馐,味道恰到好处。

鱼肉纸火锅,薄纸盛着鱼汤和食材。由于怀石因节气而变化,所以没有固定菜单,我们也不知这是什么鱼,但很有嚼头,是非常有弹性,黄色的漂浮物是菊花,汤头很鲜美,吃一簇菊花,嚼开后发现菊花是用柠檬汁所泡,花瓣中洇出的是丝丝柠檬的清香达到了去除鱼腥的效果

烤鳗鱼寿司

kyoto beef,牛肉下铺垫着菠萝切片,烤完有股浓郁的果香,佐以铺洒在上的迷迭香香料,一口下去可以感觉到牛肉的汁水。香料的芬芳随着上下的咀嚼散开,齿颊留香。

牛丼饭配上温泉蛋。吃到这里已经非常饱了,心想着主食都上了,应该快结束了吧,每一份很精致,量少,但品种多,吃饱是妥妥的。

甜品类似于冰沙奶昔,外形好似荷塘,与开头的半黄枫叶形成了呼应,预示夏天即将终结,秋天将至。

最后的糕点放在了一个宛如星空的盘子,用竹签切开后是栗子味,栗子是秋天限定的。料理仿佛走过了整个季节,以夏为始,秋为终。

休息片刻后送来了水果拼盘和抹茶

4.日式和牛 | 松板牛烧肉M

松阪牛和神户牛、近江牛并称为日本三大和牛,而松阪牛是其中最昂贵最高级的。所谓松阪牛,指的是在三重县松阪地区的两条河之间生长的未生育过的黑毛母牛,这些牛是引进优秀血统的牛犊,通过严格、科学的方法精心饲养长大,每一头松阪牛都有完整的身份数据,记录养殖和生长过程,等这些小牛犊长到30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送去拍卖,根据自身情况会被分成各种不同等级。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个人感觉Sirloin steak(西冷)感觉比Today special要好吃

中国神户牛肉比较有名,大家都不太知道松板牛,因为神户牛作为出口的较多,松板牛留在国内。烤至两面变色即可食用中间的肉汁被锁住,牛肉最美味的程度是四分熟,香气四溢,鲜嫩可口。

松板牛烧肉M法善寺店在这个小巷子里,可以通过大众点评或者猫途鹰预定。

5.拉面情怀 | 拉面小路

这次去了京都伊势丹的拉面小路,感觉日本拉面和中国卖的差得不多,差别可能在汤头吧,个人更喜欢味增汤,酱油汤对我来说有点偏咸。

这份拉面是误打误撞,来到新京极逛了半天饿了,在一个转角发现的拉面店,里面只能容下6位客人,但味道出奇的好,也算是美食地图上的意外邂逅。

饭点来拉面小路发现排队的特别多,饥肠辘辘的我们选择了一加排队人较少的,坐下来觉得味道也挺不错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4 16:2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14 20:04

引用 cylvia 发表于 2016-11-14 20:04:25 的回复:

回复cylvia:我在草稿箱也捂了两个,终于捂出小鸡了

2016-11-14 22:08

请问楼主海舟酒店你是在哪里预定的呢

2017-07-07 23:15

引用 Srita 发表于 2017-07-07 23:15:31 的回复:

回复Srita:在e路东瀛上订的

2017-07-08 15:52

引用 小蚕雨 发表于 2017-07-08 15:52:14 的回复:

在e路东瀛上订的

回复小蚕雨: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