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台湾~

jinger_chen LV.5
2016-11-13 21:25 981/11
  • 出发时间/2016-10-19

写在前面......

大大小小的旅行去过很多次,一直是用朋友圈在做记录。第一次有冲动写一篇游记,只为记下当初的美好以及吃过的一切美食。一路走来,会发现台湾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好吃而便宜,只恨自己没有两个胃。

10.19-10.31 13天 逆时针转了半圈台湾。没有太多的景点,没有太紧凑的行程,吃吃逛逛,正适合我的节奏。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平溪淡水台北。一路走来,发现台湾是如此的美~

Day1 香港-台北-台中

关于交通-刚开始选择从香港飞是因为机票便宜,可是后来发现加上深圳来回香港的交通费,其实机票是差不多的,而且没有这么折腾。台北台中可以坐高铁,火车,大巴。高铁,火车都需要转乘。因为不想折腾,所以选择了最方便的大巴。

拿完行李后买了悠游卡和电话卡,电话卡当地人一般喜欢用中华电信。中华电信一路用下来,信号很好,4G也很快,无限流量用起来就是爽啊~有什么不懂或者是想要地图什么的,可以去游客咨询中心。

关于现金-直接用华夏卡在ATM机取现是最方便的,汇率不错。机场,7-11都有ATM机,很方便。
关于住宿-住在台中车站附近很方便,去清境,高美湿地都在附近坐车。

一路奔波,酒店入住后4点多5点了,询问了一下前台怎么去逢甲夜市,最后决定坐车,台中公交10公里以内是免费的,不过有点慢,每站都停,打的要50多,一个人不划算。

6点到了逢甲夜市,基本不用排队,可能到的比较早。

第一站-北回木瓜牛奶,无糖少冰。因为不喜欢喝太甜,一般点饮料都会无糖或者少糖。感觉还不错了,木瓜味很浓,可是口感没有郑老牌的好。(去六合夜市,一定要喝一杯郑老牌木瓜牛奶!!!) 还有另外一家叫“超级大杯木瓜牛奶”还是什么的,也很多人买,可是一听名字我就不想去了......

第二站-米其林一星的 帝钧胡椒饼。 这个真的好吃,第一口有被惊艳到了,皮是脆脆的,里面的馅是加了胡椒,辣味刚刚好。

第三站-猪宝盒,这个不推荐,特别是只有一两个人吃。没有什么特别,很普通的炸猪扒,酱也是非常普通,重点是很顶饱,吃了它,其余东西都吃不下了。

后来跟当地的司机聊过,逢甲夜市好吃的还有 日船章鱼小丸子,继光香香鸡。

Day2 台中-清境

在火车站附近坐南投客运的车到清境。其实去清境主要是想住下云顶酒店,发下呆。对小瑞士,清境农场并没有兴趣。然而又华丽丽的当了一回游客。

在游客中心下车后,电话酒店,会有接送服务。放下行李就直奔纸箱王。里面的装饰,餐桌,餐具等全部是用纸来做了,除了这一点,我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有加1的服务费,口味规规矩矩,没有太出众。消费满300NT会赠送一张小瑞士门票。基本点一个餐就会超过300NT了。

瑞士门票是100NT,如果自己买门票的话,真的不推荐。不过如果你是想着进去拍照那就随便吧。我逛了15分钟不到就出来了,因为真的没有什么好逛的,应该只能叫一个主题公园罢了,离瑞士那童话般的世界真的差太远了。

逛完小瑞士回酒店休整了一下,不想出去了。可是前台说,来都来了,去农场逛一下吧。好吧,又继续游客的身份奔去农场。我想象的农场应该是一片大草原上面养着很多群羊,比较壮观。然而去到发现草原是比较小型的,羊群也比较少。再加上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一分钟内可以由晴天,雨天,阴天自由切换。时而出太阳,时而毛毛细雨,时而下大雨,第一次遇到变化如此多端的天气,也因此看到了双彩虹。回来的时候没有选择坐车,而是慢悠悠的走步道回酒店。清境比较适合带小朋友来玩。

这一天下来不得不感叹,清境的天气变化真的太大了。如果要遇到好天气纯粹靠运气~

Day3 清境-台中

早上有预订4点出发去合欢山看日出,3点多的时候司机还打给我,让我起床,4点去接我。结果10分钟后,司机打电话来说下雨了,要取消:(

酒店有提供自助早餐。餐厅景色也是十分的醉人。早餐吃到一半,眼前就出现双彩虹了。对!在清境短短的呆了24小时不到,就遇到了两次双彩虹,哪来的运气:)

退房后,还是艳阳高照的,结果在站台等车就下起了大雨。后来跟一对新加坡情侣拼了一部车回台中,才300NT,好像跟坐大巴的价格差不了多少。也因此提早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台中。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预定了高美湿地,集合时间是3点。也就是说有3个钟的闲逛时间。问了酒店前台附近有什么吃的,推荐了一家吃疙瘩面的,一般般。本来要去宫原眼科吃雪糕的,结果太撑了,实在吃不下。就在旁边的礼品店逛了很久,包装设计得很漂亮,可是价格都很贵。后来随便转啊转,找到了一家书店,环境不错,有专门看书的座位,找了一本关于川普的书,一呆就是一个小时。

后来去了7-11买明天台中-高雄左营的高铁票,手续费是10NT,很方便。其实如果早有计划的话,可以提前买早鸟票,最多可以打65折。我是操作到付款那一步出现了问题,然后就决定去到台湾再买了。尝试着预定台湾的台铁,高铁后,才发现我们的12306是如此的好用!

3点准时出发去高美湿地看日落。一上车,司机就跟我说有个坏消息和好消息。坏消息是今天只有你一个人,好消息是今天只有你一个人。其实这足以可见,来台湾玩的大陆游客真的少了很多很多,一路上碰到最多的就是香港人。去到高美湿地,天气还是不错的,有太阳,结果快到日落的时候下起了大雨。今天的日出日落就这么给泡汤了,当时还是挺郁闷的。记得当时我姐还问怎么没有消息了,不发朋友圈之类的。日出日落都下雨了,我要说点什么,结果她说深圳台风,暴雨。哈哈哈哈~ 话说,今年莫名的躲过了两次台风,运气也是够好的。

晚上去了一中夜市,吃了有心臭豆腐,吃法比较特别,炸过的臭豆腐中间有个开口,放台湾的泡菜,味道是这次旅程中吃过最好吃的臭豆腐了(一共吃了3次),喝了加了柠檬汁的甘蔗汁,这个搭配有点奇怪,可是居然很好喝,吃了日船章鱼小丸子,刚做出来皮是脆的,就是里面太热了,会烫到。很可惜都没有拍照,只顾着吃了。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Day4就跟我的小伙伴们汇合了。一个人的旅行很奇妙的是路痴也学会了看地图,纠结症也治愈了。#每一次经历都值得去体验#

Day4 台中-高雄

小伙伴从台北高雄,我们买了同一班次的高铁,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买的高铁票,座位号居然是在同一节车厢。坐捷运去酒店的时候,特意多坐了一个站到美丽岛,看看台湾最美丽的捷运站。其实就是到旅游景点打卡。哈哈哈~

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坐捷运到西子湾了。一出地铁口就有租自行车的地方,才90NT一部,可以骑一整天,真的便宜到哭。然后我们就骑着自行车坐轮渡去旗津港。看着好像很小,可是骑了一圈发现蛮大的。可以往山上走,远眺整个高雄市区。坐下来,吹吹海风,聊聊天,真的很写意。呆得差不多,我们坐轮渡出去,紧接着去了西子湾看日落。这次的日落弥补了高美湿地的日落。而且还遇到活动,有乐队在唱歌,唱得还蛮好听的。7点多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准备去夜市开启吃吃吃模式。

我们首战去了当地人推荐的瑞丰夜市。感觉像深圳的东门,人很多。卖吃的跟卖衣服,卖饰品的混杂在一起。也让我见识了一番夜市里的小型赌场,放个赌桌,玩大小骰,还有一些看不懂的赌法。吃了面线,吃了鸡抓,吃了章鱼小丸子,吃了蟹脚,吃了蚵仔煎,吃了臭豆腐,吃了炸虾饼,喝了木瓜牛奶。除了炸虾饼比较惊艳,其余都很一般。

回酒店会经过六合夜市,于是我们逛了一圈,人真的很少很少,跟瑞丰夜市比起来相差太大了。冷清!我们被唯一一家排队的郑老牌木瓜牛奶给吸引了。虽然已经喝过一杯木瓜牛奶了,虽然已经很饱了,可是我们还是决定再买一杯。结果有被惊艳到了!!木瓜味很浓,口感很好,就是搭配刚刚好,跟其他的就是有点区别,可是说不上区别在哪里。“我是从台北来的,这是全台湾最好喝的木瓜牛奶了,这杯已经是我今天的第三杯了,你喝喝看看,跟其他木瓜牛奶真的不一样” 一个路人甲跟我们的搭话。

如果有时间,还是很推荐安排一天在高雄,租部单车,闲逛一下。去旗津港吃黑轮,喝一杯爱玉,去西子湾看日落,再去六合夜市喝一杯木瓜牛奶。那会是很悠闲自在的一天。

Day5 高雄-垦丁 Day6 垦丁

酒店有提供自助早餐,比较丰盛,吃了这次旅程中唯一一次的卤肉饭,味道不错,就是肥肉有点多。
由于是包车,我们时间,行程上面也相对的自由。一路上看到好吃的,我们都停下来买来尝尝。跟吃货在一起就是无比的幸福。可以说是一路吃到垦丁的。吃了小时候才会吃的菱角,吃了烧鹌鹑,买了很出名的猪蹄,还买了令我们十分惊艳的小杜包子。经过恒春,一定要去买小杜包子,真的十分好吃,我们连续吃了两天,都觉得十分赞。第三天我们去买的时候,被告知要到10:30才出炉,然而我们赶着去花莲,就很可惜没有买到。

垦丁我们停留两天,第一天在西线,第二天才去东线。时间十分的充裕,而且我们都不玩水上项目。白沙湾海滩不错,海水很绿,远处的海水则很蓝。我们就这么在海边踢踢水,拍拍照。后来实在没什么事情做,十二叔(我们的包车司机)就带我们去海边钓鱼。 一边钓鱼,一边看日落,一边啃猪脚,这画风逆转得有点快。哈哈哈哈~

晚上是在一家叫巷子内的餐厅吃晚饭,猪大肠很脆,沙拉虾球不错,值得推荐的一家餐厅。垦丁大街的夜市很令人失望,小吃都没有什么特色,重复性太强,以至于我们都没有兴趣吃第二顿了。那里有一家邓老师按摩,小伙伴去了,说十分的舒服,很值得一试。(后来回台北,她又去了一次,说还是垦丁的好)很可惜的是我刚好亲戚拜访,没有去按摩~

垦丁的第二天,变成了典型的游客,去各个景点打卡。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阿嘉的家,船帆石 ect  鹅銮鼻公园里面有几个亭子真的很舒服,吹着海风,凉凉的感觉,很适合发呆跟睡觉,以至于我们呆了很久很久,都不想离开了。台湾最南端,我们喝到很惊艳的椰子,冰过的椰子很鲜甜,不会有辛味。(七星潭我们也有买椰子,发现越大的椰子越不好喝)旁晚的时候,我们去了后壁湖渔港钓鱼,顺带看日落。
晚餐我们在后壁湖海鲜市场找了一家餐厅吃饭,不推荐在那边吃,人很少,而且有宰客的嫌疑,一直给我们推荐海鲜,我们并没有点炒花甲,而最后上菜了,说是我们点的。菜单也是一个大姐帮我们画的,反正整个点菜的气氛超级不好,不过生鱼片真心很便宜,一大盘才200NT。本来是要在那里吃辉记生鱼片的,结果装修,就随便选了一家。吃完饭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了一家生意爆满的餐厅,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附近再找一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一家多人去哪一家吃就对了。听其他小伙伴说恒春古镇除了小杜包子,还有其他吃的,建议可以去那觅食,感觉比垦丁大街的夜市要好,比后壁湖海鲜市场也要好些。

Day7 垦丁-花莲 Day8 花莲

垦丁吃早餐的地方好像也不多,连续两天都是去的同一家。比较好吃的有葱油饼,其余一般。
垦丁花莲,可以选择纵谷线或者海线。因为想去伯朗大道和吃池上便当,所以选择了纵谷线。
第一站是鹿野高台,本来是打算去玩跳伞的,一直以为只要200多300RMB,后来发现要500多RMB,只玩10分钟,景色一般,所以果断放弃了。除了跳伞,还有滑草,价格好像也不贵。
第二站是多良车站,号称全台湾最漂亮的车站。我们去的时候是10点多,刚好错过了一班火车,下一趟是11点,我们就拍拍照,然后走了,感觉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在这里。 如果是有心拍一张带火车的照片,可以查下时刻表,踩点去到。
第三站是伯朗大道,这是我台湾行最想去的地方之一。源于一次偶然机会在台湾自由行微博上偶遇它的美。入口就可以租单车,150NT一部。其实就是骑在乡间小道上,两边的稻田金灿灿的,视野很广阔,没有一条电线杆。最出名的应该是那颗金城武树,因为拍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出名。由于人太多了,我们就没有过去。在伯朗大道上拍公路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四站是池上便当,这个便当让我太失望了,完全没有惊艳,而且算不上好吃,反而我觉得那里的味精汤比较好喝。去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3点了,没什么人。饭也是不热的。有小伙伴在网上搜到现在池上便当用的已经不是池上的米了,而是用东北大米。说到米,我觉得日本的米很好吃,5月份去日本,每天晚上都要吃一大碗米饭,就是因为米太好吃了(晚上我基本不吃米饭)。我们一行六人,都没有觉得池上便当好吃。门口有火车的模型,比较怀旧。
第五站是瑞穗牧场,里面的奶酪很好吃,很浓的牛奶味。芝士蛋糕一般,不推荐。里面有一家礼品店,都是用奶牛作为主题的,各种小饰品。反而小伙伴们在吃途中买的释迦吃得很欢快,说超级无敌甜。

最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花莲的市中心了,入住民宿后就直奔自强夜市了。由于肚子太饿,完全没有搜攻略的状态下,我们买了大肠包小肠,差评。味道很一般就算了,还吃到头发,那个老板娘不以为然。然后吃了卤煮,味道不错,台湾的卤煮真的要试一下,味道都做得很入味,一定要点豆腐,吃过两三次,豆腐都是最赞的。后来我们去买喝的,看到一家店写着木瓜牛奶,用的是瑞穗牛奶,我们本来点了四杯的,后来喝了两杯后,发现超级难喝,完全没有味道,就取消了。后来搜攻略,推荐妙不可言,他们买了木瓜牛奶,说超级好喝。试了一口,的确很浓的木瓜味,跟牛奶搭配在一起很棒,然而还是没有六合夜市的郑老牌好喝。有时候做攻略真的非常有必要的。最后一站当然是我期待已久的蒋家棺材板。点了沙拉味的,具体忘记了,还是记忆中的味道,外面的那层面包炸的刚刚好,有点像西多士,可是比西多士要稍微松软一点。一个人将近吃了一份。奔波美好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花莲的第二天,我们就去了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想留出半天时间在花莲市区逛逛,最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七星潭,说到它估计大家都会想到鹅卵石,光滑圆润,仔细找的话,能找到一些很漂亮的鹅卵石,当然是不可以带走的,只能作为欣赏。这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完全可以呆一个早上,也不过分。旁边是台湾的一个空军基地,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有战机要起飞,也为这个行程增添了一点特色。拍完照,戏完水,我们就离开了,看到远处有椰子卖,小伙伴又哗啦啦的直奔过去。原本以为会像台湾最南端买的一样甜,原本以为越大越好喝,可是并不是。越大的越贵,而越大的也是比较有椰子的辛味。我喝的那个真的很大很大,也很重很重,每次看到那张抱着一个大椰子的照片都会觉得好好笑。
太鲁阁,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森林公园,有好几个景点。因为石头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性,所以入口会免费派发一些头盔,到时候出来还回去就好了,也不收钱。真的觉得台湾景点一般不收钱,而收钱的景点也不会说十分贵,像鹅銮鼻公园,算下来门票也就10+RMB。每次到一个景点都要感叹,如果在国内,这里得收多少多少钱了。哈哈哈哈哈
清水断崖,苏花公路最美的一段,台湾八景之一。可以看到太平洋多层次的海水变化。感觉浪不够大,不然拍打悬崖会显得更为壮观和美丽。
一个早上逛完了这三个景点,我们就开启花莲吃吃吃,逛逛逛模式了。

回到市区吃了扁食作为午餐,很一般。(扁食就是我们说的馄饨)。不满足于扁食,我们又去吃了公正包子,味道不错,就是类似于平时吃的菜包肉包(我还是怀念小杜包子)。然后去买了曾记麻糬,发现味道真不错,没有很甜,可是芋头味一般,可以绕过这个味道,买其他味道的。回民宿的路上,我们又吃了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冰,这个有被惊艳到,去花莲一定要吃。里面有粉圆、红豆、烧仙草、芋圆等等,料十分足,最上面是一层焦糖刨冰,再淋上炼乳,卖相跟味道都给101分,多一分不怕他骄傲。这么大一份粉圆才55NT,此刻让我想起鲜芋仙,不好吃,又贵。吃到真的吃不下了,我们就回民宿休整一下。

推荐一下花莲住的民宿,叫林寓。地理位置不错,走路去自强夜市也就十几分钟,附近也蛮多逛的和吃的。是一整套房子,有两间房,其中有一间是套房,比较大,另一间则比较小。有个很大的客厅。可以做简餐。从房子的布置上,可以看出房东是一个文艺女青年。可惜我们住的两天,她刚好去台北了,未能遇见她。

下午3点多,我们就开启了逛逛逛模式。有很多文艺小店,卖着一些讨喜的小饰物。有些店橱窗装饰的很不错,可是要到晚上才开,有点可惜。逛着逛着,我们发现离鹅肉先生很近了,就又直奔鹅肉先生。(我胖的那几斤就是这么来了,悲剧)老店公休,我们去的是新店,位置比较多。前台会教怎么点菜,还很贴心的说,你们这么点就够了,不然去夜市吃不下。哈哈哈,我们一看就是游客,一看就是要再去夜市的人。点了鹅肉,感觉很一般,就是平时吃的白切鹅,并没有觉得肉比较嫩还是怎样。凉拌鱼皮,也不怎么样,没有在深圳吃到的好吃。青菜是当地的特色,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就记得这里的青菜出奇的贵。最后就是要特别介绍的鱼卵沙拉,很特别,味道也十分的赞。鱼卵是炸过的,吃起来是脆脆的感觉,可是不会觉得太热气或者太腻,上面加了点沙拉酱,配起来刚刚好,比鹅肉好吃多了。总体来说,这家店的消费算是比较贵。吃完后,我们又特意绕了一个大圈去自强夜市觅食。自强夜市有一个很大的舞台,是有一对原住民在驻唱的,有椅子可以坐着休息。那天是光复节,明显人要比昨天的多很多。昨天都是不用排队的,今天很多店铺排起队来了。看到一家卖烧干贝的很多人在排队,我们就过去凑热闹,没有记错的花,3串100NT,其实很小颗,而且味道真的很一般,有时候跟着人群走,也是会错的。买了大肠包小肠,然后就是去妙不可言买果汁喝,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点了拿奖的酪梨牛奶,结果证明选择是对的,真的超级好喝,用料十足。最后又去买了一个蒋家棺材板,沙拉洋薯,很赞。我一个人就吃了一份:) 我才发现我比想象中的能吃,哈哈哈哈哈

回到民宿,边喝台湾啤酒,边畅谈人生......

Day9 花莲-九份

早餐吃了周家蒸饺,没有公正包子的好吃,两家店挨得很近。
看鲸豚的会来民宿接人,在淘宝订购的,140RMB, 个人觉得十分值得去。在船上的时间是2个小时。可以看到一群群的海豚,吹着太平洋的风,坐着思(fa)考(dai)人生,放空,也是十分的休闲。国内这种项目应该要200起跳吧。可以寄存行李,看完海豚,可以直奔火车站。船上有讲解员,会告诉海豚出现在哪个方位。推荐坐一楼,离海豚会更近一点,拍照也没有遮挡。全程都是可以在船上自由挪动的。10点多快11点,看完海豚,就送我们去火车站了。

坐上了原计划11:30的那一班火车到瑞芳,可是真的慢到没有脾气,每个站都停,差不多2个小时才到瑞芳。而其余两个小伙伴,坐的是12点多的车到台北,也比我们早到。买火车票的话推荐去人工售票处买,这样可以问清楚在哪个站会停,到达时间等。用自动售票机买信息好像显示的没有这么全,而且有些车次,某些站是不停的。到了瑞芳,我们还要转车去九份。有个胖阿姨真的很好,下火车的时候,告诉我们在哪里坐公交去九份。我们刚出火车站,就有出租车问要不要包车去九份。那个胖阿姨骑着机车过来告诉我们,如果要去九份,在哪里哪里坐公交,其实后面才发现,她是有意提醒我们这里出租车的开价比较贵。我们走到公交站台,也有出租车问我们,价格比火车站的出租车便宜很多。最后我们选择的是公交,省钱!

下车后,靠着google导航,很顺利的到达民宿附近。有一条很长的楼梯,我都准备开始抬行李了,结果隔壁站着两个男的说,不是可以打电话接送行李吗。不一会儿民宿老板来了。哈哈哈哈,幸亏遇到他们,不然我真的傻傻的去抬行李,估计手都要断了。民宿是我喜欢的风格,值得推荐,叫阳光味宿。刚到民宿,老板娘就很贴心的给我们倒了杯咖啡味的红茶,让我们先休息一下。很健谈的一个老板娘。

收拾了一下行李,我们就去九份老街了。第一感觉人很多,挤满了整个街道,楼梯。其次就是感觉被日本人包围了。不过里面的饰品店真的蛮好逛的,我是一个非常喜欢逛饰品店,家居店的人。感觉大部分店都很花心思去布置。买到了我找了很久的台湾原住民钥匙扣,做工很赞。也买到了之前在台中没有买的太阳堂的太阳饼,除了很重,其余都很好,我爸很喜欢吃。吃了护理长的店,卤煮的味道很赞,豆腐最好吃,鸡抓很一般,不推荐,鸡肾很硬不够入味,经过的话一定要去买!吃了九份金枝红糟肉圆,样子很好看,很糯很甜,不是我的菜,还点了一碗鱼丸汤,普普通通。我们为了把吃(sheng)货(jing)精(bing)神发挥得淋淋尽致,三个小时内吃了三份芋圆,分别是赖阿婆芋圆,九份豆花,阿柑姨芋圆。最好吃的是九份豆花,我们点的是豆花芋圆,豆花很滑,黄豆的味道也很浓,芋圆很糯,用料十足。赖阿婆芋圆也是真材实料,煮得很软,番薯做的芋圆很有番薯味。阿柑姨芋圆真的很失望,可能我们去的比较晚,他们快收店了,芋圆完全没有煮软,咬下去,中间都是硬硬的,差评。不过阿柑姨的位置比较好,可以观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人口味不一样。

九份到了晚上8点多,很明显人少了,这时候比较适合拍照。店铺基本也关得七七八八了。不过拍照要有单反才行,手机很难拍得出来,灯光比较暗。其实这时候买罐台湾啤酒,坐在观景台上,欣赏九份的夜景也是非常的赞,适合拍拖,哈哈哈哈哈。如果时间充足,在九份住一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视频上传后质量很渣,原视频海是很蓝很蓝的

Day10 九份-平溪-台北

早上吃过民宿的早餐,我们就坐车去瑞芳了。瑞芳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很方便。然后买了平溪线一日游,比起悠游卡方便很多。因为我们要傍晚回到台北,约了小伙伴爬象山,看夜景,所以这一条线时间比较紧,我们只选了三站,青桐-平溪-十分,每一个站游玩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不过十分那个站一个小时会比较紧,因为如果放天灯需要写祝福,用的时间比较长。基本写完祝福放完天灯,再排队买个鸡翅包饭,就该去赶坐火车了。火车时刻表真的很重要,错过这一班火车,下一班就要等一个小时了。

坐火车的时候遇到一群秋游的小朋友,其中一个叫程又青。(听到有一个老师喊程又青手要拖住哦)

青桐站可以在火车轨道上拍照,容易拍到一些比较特别的照片,其次祝福竹筒也是很好的一个背景,小清新的感觉,很多卖小饰物,小礼品的店,逛着逛着就该坐火车到下一站了。平溪站,吃到了这次旅行最好吃的大肠包小肠,外面的大肠居然是脆的,很赞。我们在一家小店挑冰箱贴挑了半天,没怎么逛。最后一站也是最有特色的一站十分。十分放天灯想必是每个来的人都会做的事。天灯有4面,可以写祝福。放天灯是在火车轨道上放的,店家会帮忙拍照和录视频,很专业的一条龙服务。而且他们还会日语,韩文,很给力的说。放完天灯,我们就没什么时间逛了,匆匆忙忙排队买了鸡翅包饭,就去火车站候车了,因为真的很怕错过一班火车,哈哈。鸡翅包饭的味道很赞,值得推荐。

十分到瑞芳后,我们就买了火车票从瑞芳到台北了,大概一个小时吧。见证了台北车站的强大,捷运,火车站,高铁站三合一,很方便。直接转了捷运,到台北101,直奔民宿。民宿的位置很方便,就在捷运站台北101附近。放下行李,休整了一下,我们就坐了一站捷运到象山象山不高,可是台阶会比较陡。我们爬到半山腰,看到台北101就停下来了,没有再往上爬。当天的天色不是很好,夜景一般。

竹村离着象山很近,走路过去大概10分钟吧。竹村人很多,我们前面等待的人也很多,打卡完毕后我们就转战上引水产了。上引水产离捷运站较远,出站后也是要打的,所以我们直接从竹村打的去上引水产了。
上引水产真的很值得去朝拜,里面像一个海鲜市场,有熟食区,也有生鲜区。如果在生鲜区买了海鲜可以去加工,可是人太多了,我们就放弃了。直接买了熟食区的东西,拿到外面站着吃。味道都还不错,性价比很高。

Day11 台北-淡水

难得一天睡到自然醒,9点多爬起来去吃小伙伴推荐的合欢刀削面(中正纪念堂2出口,南门市场的二楼),我们去的比较早不用排队,10点多的时候就开始陆陆续续要排队了。番茄牛肉刀削面真的很赞,牛肉很多。汤第一口喝下去,感觉很鲜甜,就觉得味精很多,想着今天一天肯定会很口渴,然而并没有!刀削面就是普通外面吃到的,惊艳的是那个汤和里面的用料。值得一试。后来我们还吃了旁边一家卖豆花芋圆的,豆花是很奇怪的,感觉是加了很多凝固剂,可是店家号称是有机豆花,不懂欣赏,芋圆倒是挺好吃的。

吃完早餐,我们就随便溜达了。逛了一圈自由广场,由于是周末,很多学生在歌剧院那边练舞,以为是有比赛,问了之后才知道,他们每个周末都到这边练舞,把门当作镜子,把台阶当作舞台。为这沉闷的广场多添了几分气息。后来去了对面的台北国家图书馆,直接出示台胞证换取一个参观牌就可以进去了。出来后发现路上很多人挂着彩虹旗,也看到一部飘着彩色气球的车在巡游,直觉就是有同性恋活动。结果猜对了。在总统府的对面有活动,去的时候还在彩排,我们逛了一圈也就出来了。

接着我们就直接坐捷运到淡水了,本来打算是去踩单车,然后在渔人码头看日落。结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天色也十分的差,而且那天还很冷。我们一下捷运就跑到对面的NET去买衣服(4年前在NET买过一对拖鞋,穿了3年多才烂的,性价比真的超高的,相反ROXY穿了一年不到,直接烂了)。出来的时候遇见一班小学生冒着雨让路人捐购物发票帮助老人家。掏出了手上能捐的发票,然后顺便问了路,被告知过对面马路,顺着人潮走就好了。

淡水老街商业化气息也是比较浓厚的,每家店卖着各种小吃,卖衣服,卖小礼品的店就夹杂其中。吃了阿婆铁蛋,只能说很普通的鹌鹑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吃到后面我们直接扔了。吃了传说中去淡水一定要吃的阿给,我们去的是人气最高的阿给老店,就是阿婆铁蛋往里面走,走到最里面那家就是了。阿给就是一块大油豆腐里面包着粉丝,用鱼胶封起来,再淋上一种很稠的酱。酱是甜的,我完全不懂欣赏,吃了两口我们就没有吃了,因为口味实在太奇怪了。前面吃到的这两种真的挺失望的。走着走着才想起要吃的缘味蛋糕,很容易找,就在大街上面,排队的人也很多。好笑的是,一家叫源味蛋糕,一家叫缘味蛋糕,然后一家是说搬迁了,另一家说绝无搬迁此事。两家分别开在马路两边,是斜对着的。刚开始我们是在源味排着队,后来发现对面的人更多,我们就果断跑到对面排队了。事实证明选择是对的!买的是芝士蛋糕,100NT,大大一盒,第一口咬下去真的被惊艳到了,蛋糕很柔软,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芝士也是很给力,中间有两层芝士。趁热吃会比较好吃,冷了没有热的好吃。我觉得去淡水,真的一定要吃这个蛋糕,不虚此行。到了淡水,我们除了闲逛,其实也没做啥,可是因为吃了芝士蛋糕,感觉也算完美了,真的很容易满足,哈哈哈哈。

看时间还早,我们就选择去忠孝路吃阿宗面线了(之所以没有选择去西门町,是感觉人太多了,而没有选择去士林夜市是因为前面几天都有去夜市,感觉大同小异),在sogo旁边一点。人不是很多,里面只卖两个东西,一个是小的面线,另外一个是大的面线,哈哈哈。很佩服这些店,用心的做一种产品,匠心精神。很鲜甜,大肠煮得很烂,直接可以吞下去。终于知道为什么朋友跟我说,她去台北每天晚上都可以吃两碗当宵夜。

Day12 台北

今天的计划是去吃永乐卤肉饭,台北101 35楼的星巴克,松山文化园逛,吃一顿kiki 餐厅,再去竹村喝啤酒吃烧烤。

因为还没有吃到卤肉饭,早上是打算去吃永乐卤肉饭的,结果去到发现要11:30才开门,我们就去了隔壁的民乐旗鱼米粉汤,人也超级多。点了两份,一份是炸鱿鱼,一份是炸红烧肉,味道都很不错,值得一试。
然后去了附近逛,一条街很多都是卖干货的,还有一些比较文艺的小店,陶瓷制品尤为多,价格也不是很贵,有兴趣的可以去淘淘。逛到差不多,我们就返回台北101了。

我们约的是12点,11点55分到,就已经开始排队上去了。会有服务员带上去,下去也是由服务员带的。上到35楼,第一时间要先占一个靠窗的位置,推荐最右边的窗,没有遮挡物,我们坐了最左边的窗,会有遮挡物,视野没有右边的好。人均低消200NT,基本是点一杯饮料加一个蛋糕。当时去因为万圣节还有折扣,真的很划算。是一个装逼的好地方,哈哈哈哈。其实就是很休闲,值得一去,个人感觉比上80几楼观景性价比要高很多。需要注意的是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本来我们是打算约9点,去吃早餐的,结果约满了,只有12点这个时间段。预约电话0281010701。还有的是在上面只可以停留1个半小时。

星巴克下来后,我们就走路去松山文化园,是由一个烟厂改造成的。刚好有国际设计大展,我们就先看展再去诚品店。大概逛了一下设计展的几个展区,有一个展区主要是宣传环保,资源共享,废物再造,智能生活等理念,用设计改善城市。有一个展区是跨界服装展。

诚品松菸店很值得一逛,负一楼有吴宝春面包店,一楼是逛衣服的,二楼就是各种小饰品,小创意,小摆饰,三楼可以买CD。对于我而言,在二楼简直没有治愈力,看到很多可爱的小饰物都想买买买,最后买了Agaric garden 的项链,后悔没有买耳环,买了一张林宥嘉的今日营业中。买满2000NT可以在负一楼办退税,退4%。

后来去了诚品忠义店舒淇的kiki餐厅吃晚饭,攻略做得不够,没有提前订问,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等位期间,我们去了音乐试听区,可以坐着听歌,是一个不错的消磨时间的选择。说真,对kiki有些失望,我们点了苍蝇头,老牛嫩肉,一个鱼,还有一碗担担面。最好吃的是老牛嫩肉,有点像日本豆腐,很滑很嫩,味道刚好,不会太咸。苍蝇头有点辣很下饭,没有出众的地方,一般湘菜店都能做出来,鱼跟担担面都是甜的,真心吃不惯!小伙伴吃完后也表示很失望,可能是因为期待太高了。说好的去竹村,已经完全吃不下了。

吃完饭就当散步走回民宿,收拾东西,准备明天坐飞机了。

Day13 台北-香港-深圳

早上的早餐是吴宝春的面包,法棍感觉跟在法国吃到的差不多,比较有嚼劲,小伙伴吃了牛角包,说超级好吃。台北101附近的君悦酒店有机场大巴直达机场,差不多一个小时吧,很方便。这次在台北住的地方交通真的很方便,靠近台北101捷运站。

第一次坐飞机,由于机场繁忙,不能降落,硬是在香港的上空盘旋了半个小时才降落。

写到最后一天,居然词穷,不知道怎么结尾了

写在最后......

终于终于终于把这篇流水账似的游记写完了,很欣慰没有烂尾。第一次写游记,才发现写游记的不容易,这篇游记加起来应该用了14-16小时吧。如果是那种交通信息,旅游景点信息超详细的游记估计加起来花费的时间更长。且看且珍惜。或许有人问,这次的旅游花了多少钱,说真,每次旅游我都不会算钱。只要玩得开心就好了,该买的买,该吃的吃,该玩的玩。不会穷游,也不会富游。台湾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地方,机票便宜,飞行时间短,小吃品类多,消费不高。相信再次相遇不用再等4年~

Tips:
手信推荐:台中太阳堂的太阳饼(九份也有卖),花莲的曾记麻糬,糖村的牛轧糖,微热山丘的凤梨酥。

美食推荐:逢甲夜市的帝钧胡椒饼,一中夜市附近的有心臭豆腐,瑞丰夜市的虾饼,六合夜市的郑老牌木瓜牛奶,高雄旗津港的黑轮,垦丁巷子内的猪大肠,恒春的小杜包子,台湾最南端的冰冻椰子,花莲的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冰,花莲鹅肉先生的鱼卵沙拉,六合夜市妙不可言的酪梨牛奶,蒋家棺材板,九份护理长的店卤煮(一定要点豆腐),九份豆花,十分的鸡翅包饭,南门市场的合欢刀削面番茄牛肉刀削面,淡水的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的芝士蛋糕(推荐排行榜第一位),台北阿宗面线 ,上引水产。

APP/搜索推荐:google map-路痴也会被治愈。 搜索推荐用微博,google或者是蚂蜂窝。我喜欢用微博,基本都能搜出一些评价,小伙胖喜欢用蚂蜂窝。

P图软件推荐:VSCO-滤镜很强大(要解锁所有滤镜,某宝帮到你)

写完这篇游记,出游的心又蠢蠢欲动了~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4 10:5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14 12:26

谢谢分享

2016-11-14 16:27

引用 jinger_chen 的图片:

楼主好详细的游记! 顶一个!

2016-11-14 17:22

引用 haohaohuanhuan 发表于 2016-11-14 10:57:4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haohaohuanhuan:任性一次,说走就走,哈哈哈

2016-11-15 14:11

引用 唐小可 发表于 2016-11-14 12:26:17 的回复:

回复唐小可:哈哈哈哈,祝你好梦成真

2016-11-15 14:12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14 17:22:28 的回复:

楼主好详细的游记! 顶一个!

回复KS旅行家:第一次写,不小心写成流水账式的游记~

2016-11-15 14:13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4 16:27:42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小区区:客气客气,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下更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