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长假期~~长滩六天四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08

写在前面

准备工作:
1:菲律宾签证,淘宝一般230-250包邮,如果自己去使领馆好像是167.5元,马蜂窝好像也有相关服务,费用和淘宝差不多。

2:换当地货币,比索。之前1:7的时候没有换,后悔啊,现在1:6.7,而且只有中国银行可以换,还要预约,我们换了4000人民币,实际用下来,两个人如果会砍价的话,不买过多纪念品,应该是够了。当然换5000可以充裕些,再带一些美金防身,在当地美金兑换要比人民币划算。

3:需要准备的物品:泳衣泳镜(必须有,最好两套),浮潜三宝(有租,最好自己有),防晒衣(必须有),防水袋(很重要),电蚊香(其实好像当地没啥蚊子),牙刷毛巾(我们酒店有,之前也看到说有的酒店没有),剃须刀(男),耳塞(怕耳朵进水的话),眼药水(可以有),百服宁(你懂),晕船药(你懂),创可贴(你懂),感冒药(你懂),泻立停(你懂),隐形眼镜(浮潜三宝带度数的话不需要了),太阳镜(必须有),洞洞鞋(必须有),充电宝,雨披(雨季必须有),身份证,护照,订单,及相关复印件,备用手机(如果有的话),充电器(必须有),数据线(必须有),相机(个人喜好),水下相机(淘宝租),小毯子(廉价航班什么都要收费),U型枕,眼罩(红眼航班)。

行程计划

一行六人原先半年前已定的行程,由于我的假期原因,要到长滩才能集合了。在我的假期定下来的当天晚上,我们在马蜂窝定了2399/人的六天四晚产品,包含宿雾航空来回含税机票,哈文酒店四晚含早,southwest接送机,我们抓住了雨季的尾巴,价格不算最低,但已经是性价比很高了。

我们的大致行程:
9/8 ,凌晨到达,接机到酒店,Dmall吃吃逛逛,降落伞
9/9,六人碰头,白沙滩,Dmall吃饭,海边游泳
9/10,西湾,Nami,日落风帆,酒吧
9/11,跳岛游,跳崖,飞鱼,海鲜市场
9/12,圣母岩礁,星期五沙滩,退房

事先收藏好的要去的景点和网红店,旅程就此开始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ONE

乘坐红眼航班,疲惫又带着些兴奋,还好这个廉价航班并没有延误。准时起飞准时降落,第一次坐宿务航空,印象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菲律宾的空姐面对满飞机的中国人,貌似热情不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受两国关系的影响,表情有点僵硬。

快要降落的时候,空姐会发两张入境小卡片,团队好像不需要填,所以她拿的很少,发完就没有了,带笔的话可以先填起来,否则下飞机还是要挤在人群里填好才能入境的。下了飞机,感觉卡利波机场还不如上海的一个长途汽车站来的气派,灯光下聚集了无数的小飞虫,停机坪也没有桥廊,地上还有一滩滩积水,瞬间觉得浦东机场有多么的气派,哈哈。

走出机场,一股乡村气息,路不平电线杆挂满电线,感觉破破的,不过感觉国外好像海岛都差不多这样,不怎么搞建设,所以自然环境才会那么好,那么原始。SouthWest的服务站就在旁边,其实就一个破桌子,一台电脑,两个工作人员,过去简单交流后,他们根据行程单往你身上贴上酒店小贴纸,就可以上路边的大巴了。。

下图是船票,一共三张,过一个关口就收掉一张

凌晨的菲律宾路上几乎没有人,大巴司机开的很平稳,很慢,也从来不按喇叭,两小时后,到码头后下车会有小黑来主动来拿行李,并告诉你叫你直接进码头,当然了,他们不会白干的,上船后会一个个问你要小费20P,这时候你到了菲律宾还没做任何消费,很多人一时半会儿还拿不出零钱,有点尴尬。所以如果不嫌麻烦的话,可以自己提行李箱,不用听小黑说什么,上船并没有什么难度。

上了传说中的螃蟹船, 10分钟就到了对岸,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长滩。同样的,靠岸后也会有小黑主动来提行李,短短十几米,上岸后也会问你要小费的,很多人很蒙圈,刚刚不是给过了么怎么又要给,原来这是两个过程,虽然会让你觉得心里很不爽,但不给又不行,有点上了贼船的感觉。

拿完行李后SouthWest的工作人员会帮你安排tutu车,同一个酒店的坐一辆,颠个一刻钟,我们到了哈文酒店,今年新建的,设施很新,不过没有什么味道,地处S2,地段不错,Dmall旁边。

到了太早,还不能入住,放好行李旁边Dmall逛一圈,没什么人,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连Golbe营业厅还没开,没有网的日子很难过啊,先找个吃饭的地方,看来看去好像就这个烤鸡店开着,当早饭吃吧就。

吃完闲着无聊,正想找厕所的时候,有个小黑上来搭讪了,也许就是这个缘分,我们的长滩之旅就此开始。。。。。。和小黑聊了下水上项目的价格,一个降落伞一个日落风帆,从5500还价到3000/两个人,很多小黑由于长期熏陶,已经会一些简单的中文了,所以不管有没有还到低价,这个过程是非常有乐趣的。降落伞就定在了当天下午三点,日落风帆视天气而定。

十点多又去了一次Golbe,告知网络故障还不能买,只好十二点再去了,终于买到了,200P五天无限上网,20P的卡费,比机场要便宜些,服务挺不错,会把你的手机都设置好了再给你。

这时候时间差不多了,回酒店一切安顿好,去白沙滩踩踩水拍拍照,真的好细好细的沙子啊,遇水就像面粉了。各种姿势都无需美颜无需PS,怎么拍都是美图。

标志性的Dmall摩天轮,就这么点大,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Dmall后面的S2沙滩,小黑聚集地,会主动上来和你搭讪,但是不强买强卖,相互不抢生意,很友好。他们会把你带到幕后老板那里,然后才是正式的讨价还价,一定要往死里砍,切记!

无敌的海景,站在沙滩上都不想走了,拍出来的照片自带美颜。。。。。。。。

沿着S2往前S1,再往前就是圣母岩礁了,一清早,人不多,很独特的一块礁石。潮水不大的话,可以登上去看风景。

逛累了,准备停下歇歇脚。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网红店Jonah's Fruit Shake & Snack Bar,100p-120p一大瓶,真想每个味道都来一遍,哈哈

因为下午还要玩降落伞,加上午饭都没吃,喝完冰沙,我们准备回酒店准备准备。回头沿着S2,遇见yellow cab,收藏的网红店,毫无疑问要尝试一下了,非常mini的店铺,没有几张桌子,怪不得网上说经常要排队。口味偏咸,接下去吃的几家餐厅普遍这个感觉,所以计划去长滩的小伙伴们,记得点餐的时候要求 Less Salt 。

一晃到酒店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去小黑约定的Dmall门口麦当劳,这是长滩岛上最重要的一个集散点,很多酒店的班车停于此地。穿过一条小弄堂,这里是布拉波沙滩,水上项目集中地

上船了,先由快艇载我们到摆渡码头!再上降落伞快艇!

换一个角度,第一人称视角:

长滩岛全景,布拉波沙滩一面

回到船上,小费会主动问你要小费,这点让我们觉得很不习惯,也许是游客太多了,已经让他们养成了讨要小费的习惯,虽然他们做了他们应该做的工作,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热情,没办法只好给咯,一个人100p。

体验完降落伞,傍晚云层太厚,今天无法体验日落风帆,只好往后推了。又回到酒店附近白沙滩,体验一下水下相机的魅力!

天黑了,到了晚餐时间,选定收藏夹中的Smoke Restaurant,一定要记得要求 Less Salt,否则,哈哈哈哈。。。牛骨汤很抢手,晚去了可能会卖光的。

吃完晚饭,沿着白沙滩一直走,慢慢享受着沙滩,海浪,酒吧,月光的美感,走着走着又到了Jonah's Fruit Shake & Snack Bar,这次我们点了一瓶香蕉,一瓶芒果的,真的很好吃!

回到酒店,第一天就这么度过啦,完全忘记了前一晚红眼航班没有睡觉的劳累,真的好开心!!!

TWO

一早醒来,就期待小伙伴们落地的消息,先去白沙滩感觉一下海边清晨的美好!

逛完之后,我们才去的酒店吃早饭,不得不说,小小的餐厅弄得干干净净,年轻的服务员很热情,体会到菲佣的感觉,有求必应,很棒很舒服。

由于他们也是准备到Dmall买上网卡,所以等联系到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

在异乡相聚的感觉总是那么亲切,都到了Dmall,一起就吃了个烤鸡,昨天已经尝试过,除了套餐搭配的白饭比较难吃,其他都还好,性价比不错。吃完再来个冰激凌吧,瞧这帮吃货!

再来另外一个角度,这是他们家最大份的一个,结果我们六个人都没吃完,量实在太大了,哈哈!

刚到白沙滩那会儿还是晴空万里,吃完就开始下雨了,听人说长滩的雨是一阵一阵的,而且下午两三点下雨的概率很高,赶紧找个地方多余吧,沙滩上一开始拉客的小黑瞬间变成兜售雨具的小贩,这里的小黑头脑都很灵活。由于是雨季,常态化的下雨,店铺内的躲雨设施可以在几分钟内搭好,防雨的同时也能让游客躲雨。雨停后,我们一起去酒店换了泳衣,白沙滩的海水这个季节的下午还是有点温温的,很舒服的,拿出水下相机使劲录像使劲拍,之后的几天这个相机使用率远远超过单反,所以水下相机是去长滩的必需品。

沙滩边海浪中成群的小鱼,浅滩上没有大鱼的侵扰,它们自由自在。

换上泳衣,和海水来一次亲密接触。温温的,很舒服!可惜一场大雨又把我们赶回了岸上。

披上毯子沿着沙滩走,午饭带他们去吃昨天的Andok’s和Yellow Cab ,吃的不亦乐乎,哈哈

以下这张照片,来自于小黑的oppo手机,因为今天我们六人凑齐了。我将他约在我们酒店大堂,照理按照当地的规定是不被允许的,所以正当我们谈的兴起的时候,酒店经理将他们驱赶了出去,小黑的脸瞬间变的更黑了。不得不说,当地的小黑虽然有的开价比较黑,但是在做生意文明程度方面,还是遵章守纪的,不会强买强卖,不会抢人家生意,也许这就是旅游国家的生存之道。
        由于我和老婆已经谈过降落伞和落日风帆,所以此次和小黑谈的是六人的包船跳岛行程,含puka沙滩,含午餐,含两次浮潜,含ariel‘s point跳崖,总共六小时,总共10000p,比我们的心理预期稍高,不过相比网上报价还是很不错了。

谈完“谈判”,沿着S2,找到收藏夹中的Hawaiian BBQ,人气颇高,因为火把表演时刻吸引着来往的人群。

吃饭同时会有表演,不过记得看到之前游记有写拍照的话要给小费,我们没忍住,拍了,结果快等吃完的时候被要小费,而且是500p,瞬间感觉有点贵啊,作为报答,我们留下了以下合影,也算是留个纪念吧!

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是男的女的,哈哈!你猜!

吃完晚饭,沿着S2往S1走,这是我俩第三次,他们第一次光临Jonah's Fruit Shake & Snack Bar,美味无法阻挡啊!换了个西瓜味尝试下,感觉不如芒果和香蕉!

店里的小壁虎,原生态的环境。

DAY TWO 结束了,各回各酒店。。。

THREE

一早醒来,由于旅行社的行程不同和酒店不同,他们四人去跳岛游了。我们起床后就先去白沙滩感觉一下海边清晨的美好!

这是酒店旁的一所学校,感觉很原始但又不乏快乐的一个地方。

他们四个有行程,我们俩今天自己玩,准备去西湾酒店!
        从酒店出来,随手招了一辆tutu车,顺便说一下,长滩岛上的tutu车可以随时上车,也有包车的,价格可以商量,这辆开价160p,我们还价100p,他最后还是同意了,后来发觉,其实我们去西湾还是蛮远的,而且有上坡路,这100p值了,感谢这位tutu车司机。

在一条小弄堂下车,这是一条通往nami酒店的小路,传说中spa的最佳体验地,由于太过火爆,我们选择放弃,路过留个纪念。

东问西问,才找到这个深藏不露的地方--west cove酒店,那条弯来弯去的小道还在施工,到达山顶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童话般的装修。通道尽头有个收门票的老伯,进去门票是500p,但是可以用来消费。根据网上攻略,这门票涨价的趋势真的是节节高啊,从50-200-500了现在,还好可以消费,以前就一杯饮料。

带了浮潜装备,就借了两套救生衣,2小时100p,随便怎么玩,可以浮潜可以跳崖。

超级多的小鱼啊!

用门票可以兑换相等价值的美食和饮料。上海人看到上海炒饭,总感觉有家乡的味道。

小麻雀在肆无忌惮的吃着别人的残羹剩饭!

来张定时自拍,效果还不错!

远处正在下着暴雨,东边也下着暴雨,不久后就飘过来了。

在遮雨棚下面,对着大海悠闲的小憩一会儿。回去的tutu车也顺势涨价,不过只要有耐心,总有司机会答应你的报价,因为耗着时间他们也赚不到钱,来往这个地方的人并不是很多。
        回到酒店,今天傍晚的天气非常好,雨过天晴,正是落日风帆的最佳观赏时间,联系小黑,上船。

落日风景无限好,在这里的几天,并不是每天都能看到落日,有时云层太厚就看不到日落了,网上还有说看到过粉红色的落日,可惜我没有那份运气

回来后就感觉手机充不上电了,估计是防水袋太小的缘故,这次亏大了,还好留下了照片和视频。

他们的行程下午就结束了,于是他们回酒店换洗好衣服来找我们。他们的落日风帆是三点多体验的,太阳还老高老高的,瞬间感觉到跟团游的劣势。
        晚上没想好要吃什么,尝试一下海鲜吧,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走进长城饭店。味道不错,符合中国人口味,因为听说老板就是上海人,不过价格稍贵,原因你懂的。

海鲜是不是很多,品种是不是也很丰富,当然了结帐的时候价格也不便宜,要八千多比索,我们吃的最贵的一顿。
        吃完来个马萨基,再来个甜品,这才是享受人生。

FOUR

酒店早餐后,新的一天旅程开始了。今天的活动是此次旅游的重头戏---跳岛游。

吃完早餐,麦当劳集合,走到布拉波沙滩,这里是长滩除落日风帆以外其他几乎所有水上项目的集中营。如果不想找小黑谈价钱的话,这里也有一个售票厅,不过怎么个流程我们没试过。

虽然说,他们四个昨天参团了跳岛游,但是今天我们选择的包船出海,他们说感觉和团队的就是不一样,想怎么走就怎么走。

路过蝙蝠洞

我们第一个去的地方是普卡沙滩,就在长滩岛的顶端,这里沙子较粗,有很多贝壳,所以赤脚会有些疼。

来个广角

普卡沙滩买杯饮料就可以租个躺椅休息下,这太阳直射的让人无法忍受。加上沙子的反射,眼睛完全是睁不开的。

这水质,是不是堪比游泳池啊, 哈哈,好爽

在普卡我们停留了一小时!重新起航!去浮潜喽!

我们没有上水晶岛,时间不够,我们直接去Ariel’s Point跳崖了。

看着有没有胆战心惊!

这是我们的勇士,跳台最高点,十五米!

这个项目结束后,我们就去吃饭了,听他们说午饭没有他们的昨天的好。可能我们价格谈的太低了,哈哈,凑合吃了。

吃完午饭,已经一点多,我们还有最后一个景点,鳄鱼岛潜水,听说这里小鱼多

跳岛游就此结束,接下去我们回到布拉波沙滩,因为我们还有飞鱼和他们四个的降落伞,瞬间我们觉得这样的行程好充实啊。

飞鱼由于太过刺激,我们没有留下任何影像。我们六个,有四个先后掉水里了,下去之后是非常难再上来的,所以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本以为他们会把我们一直全弄下去为止的,原来不是的,一刻钟之后就把我们带到岸上了,有点失望,因为我没有被整下去。

之前还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变脸了,瓢泼大雨。不过听他们说,他们在雨中,降落伞的空中看到了圆形直插入海底的彩虹,我觉得这辈子都只此一回。真是羡慕嫉妒恨啊!!!

和彩虹来个合影,咔嚓!

回到我们酒店已经快要天黑了。收藏夹中的餐厅实在是来不及一一品尝,晚上想吃好几顿,所以在这家希腊餐厅吃了点小食,网上对这家店评论颇高,但是点了少了点,服务员感觉不是很开心,而且他家的牛排虽说味道还行,但是性价比真的不高,期间还遭遇到一次停电,反正两个字:差评!

接下去转战长滩岛海鲜市场,大开眼界啊,不是各种海鲜大开眼界,而是他们的开价。也许他们已经了解了之前游客的还价心理,之前网上说还价从开价的三分之一开始砍,结果我去砍的时候发觉他们开价已经是我了解到参考价的十倍了,太夸张了,如果你按照半价砍,小商贩们会非常开心的一口答应。真的是无奸不商啊,全球通用,怪不得路上听到一老阿姨在说长滩的海鲜一点都不便宜,估计被坑了。

随便在市场门口找了个加工店,1000p加工费,总价要比长城饭店便宜不少啊。按照装修术语来说,那是包工包料,咱这是半包,哈哈!新鲜的东西口感就是不一样!

海胆我没有兴趣,让给他们吃了。

回来的路上,沿着S1往Dmall走,路过长滩岛丽晶酒店,晚上他们有沙滩自助餐,果不其然,厨师们各个能歌善舞,会和顾客互动,很不错的感觉。由于自助餐需要预定,此次行程我们没有选择这个餐厅,忙不过来。

FIVE

这是我们的最后半天了,所以他们也不来找我们,我们推荐他们去west cove。我俩就在白沙滩拍拍逛逛。

之前都没有找到这个星期五沙滩的标志性树枝。我是不会死心的。原来它在白沙滩的尽头,离开我们酒店还是非常远的。

偶遇的小螃蟹。

又路过了,再来一瓶,也是在长滩的最后一瓶了,算下来这几天我俩七七八八喝了差不多十几瓶有的。美味难挡!

他们的同一天

我们在白沙滩的时候,他们是这样度过的!

去西湾享受人生!

我俩不在,他们又去长城饭店腐败了,哈哈哈

这是我们来不及去吃的西班牙餐厅。

这是他们的酒店,景色很不错。

写在最后

账单不慎遗失多张,凑合看吧,也不知道秩序对不对。反正自由行感觉比团队游要省。
        我俩消费(含购物)2200人民币/人,机加酒2300人民币/人,虽说比前两年要贵一些,总体来说还是性价比很高的。

我们回来的时候,正好有两个台风在菲律宾附近生成。所以飞机一路飞,一路看到不远处的云团电闪雷鸣,划亮整个夜空。打开地图,这是我离我国钓鱼岛最近的地方,钓鱼岛是中国的。

期待下一次旅行。。。。。。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