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默然 相爱
寂静 喜欢

行程路线

2016年10月18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全程柏油公路380公里,路况非常好,注意领取路条、限速行驶。

2016年10月19日:日喀则--纳木措。日喀则走S304省道,到羊八井后转入109国道至纳木措方向。全程400公里,S304省道以土路、搓衣板路面为主,路面还算平整,没有大坑,但弯道急,冰雪路较多。转入109国道后路况非常好。

2016年10月20日:纳木措--安多县。全程109国道450公里,路况非常好,注意部分U型路面。

2016年10月21日:安多县--格尔木。全程109国道730公里,大部分路况很好,可可西里一段路以U型路面为主,特别注意行驶。

2016年10月22日:格尔木--西宁。全程以高速为主780公里。

2016年10月23日:西宁--重庆。全程高速1300公里。

详细行程

2016年10月17日

十三天的奔波,我们抵达了这座神山脚下,大家决定当晚就留宿珠峰大本营,运气好,无一人感到高反和各种身体的不适,可能是近半月的颠簸早已让大家习惯了高原的气候,唯一觉着痛苦就是这里的风特别大,尽管保暖措施做得再怎么好,刺骨的寒风还是吹的大家头痛欲裂,零下的气温冷得我手指几乎都失去了知觉。所有的难受一旦到了珠峰都没有后悔的余地,只能硬着头皮撑下去,除了让自己适应,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大本营里不下10顶帐篷,次加给我们精挑细选了一家,大家都很喜欢这里,至少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干净,装饰氛围也比较温馨,整个地面上全都铺着厚厚的地毯,中间有一个大大的火炉,刚走进去背包还没来得及放下,藏民大妈热情的端来热水为我们解渴驱寒,这下不仅身上暖和,心里顿时也温暖了起来,大家坐在炉火旁取暖、聊天、喝茶。

外面再冷,里面确非常的暖和。

下午晚饭和次加一人吃了一碗面条。我正在给次加吃乌江榨菜,尝了一口,他说还行。以为他喜欢吃,准备给他碗里再加一点,却死活都不要了。

没多久天渐渐黑了,听见外面放着欢快的音乐,立马跑出来凑热闹,看见一群人手牵手又跳又唱的(因为出来刚好手机没电了,可惜这温馨的一幕没来得及用照片记录下来)

18日早上在帐篷里吃了早餐(只有面条)、整理好行囊,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回程之路,车辆缓慢的通过了绒布寺门口的检查站(回来的路上不需要下车登记,少了很多麻烦)大家有气无力的半躺在车里,已失去了来时的兴奋劲,没多久他们两就睡着了,可也不知道什么缘故我一直都无半点睡意,眼睛刚一闭上,不经意的满脑子就出现了珠峰的样貌,时不时的回头看一眼身后的珠峰,生怕以后没有机会再次身临其境的站在珠峰脚下。每路过一个垭口或行驶到转弯处都会透过车窗玻璃望一眼远处的珠峰还在不在我的视线里,就这样带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盼望已久的地方,在车里迷迷糊糊的不知道行驶了多久,当我再次睁开疲惫的双眼遥望时,珠峰已经彻彻底底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了!

人生可能有时就是这般无奈,长途跋涉就为亲眼目睹你的尊容,可短暂的停留就迎来挥手的道别。心里是多么的不舍,真不愿挥手,也不愿说再见,就这样,默默地离开吧!如果我能,我愿将心底的不舍都揉进今日的分别,但是我不能啊!那么,就让我们以沉默分手吧!这是一座神山的沉默,它胜过一切话别。

用芳芳的一句话来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相约珠峰。

无声的道别,走之前来个大大的拥抱。希望《再见》

从大本营出来前行3小时到了定日县,不巧的是从定日日喀则每天只有早上8点一班车,只能选择包车回日喀则了,这里的私家车还是很多的,我们花了600元包了一个小车。一路回来都是重复路线,在车上除开睡觉也没事做了,当天下午6点才进入日喀则市区。

到了市区立马叫司机送我们去了修理厂,很欣慰,我们的车已经移出了修理车间,维修员告诉我们:这下在跑几万公里保证都不会出问题了,听了这些话心里踏实多了,毕竟我们的回程之路才刚刚开始啊。取了车就去市区找了一家宾馆,大家开了一个小会,商量着明天的行程。

本来初步计划是第二天赶往拉萨留宿,第三天再去纳木措。但也不知道从哪里得到的可靠消息,从日喀则有一条省道直接开往纳木措,因为来的时候从拉萨走318到的日喀则,刚好这条路可以绕开318直达目的地。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也仔细询问了当地人,这条道为S304省道,从日喀则出发走S304省道直达羊八井镇,在转回109国道进入纳木错,距离相比318国道还近100多公里。(而且网上说这条路风景不错)所以我们一致决定从S304省道出发至纳木措。

2016年10月19日,从日喀则市区出来很顺利的就行驶到了S304省道,刚进省道看见这样的土路还真有点担心,但一直朝里面走了一小时,发现路基本以土路为主,没有坑坑洼洼的路面(小车应该都没问题的)。

这里是S304省道进口不远的第一个检查站,此后一路就不需要路条限速了。

最意外的就是一路上几乎很少遇到车辆,路边的风景也超出了大家的想象。

冰川融化成的河流

还在路边发现了这个小家伙。

这条路到羊八井差不多300公里不到,中途有一段盘山路,路面一样为土路,但一直围绕山盘旋,海拔高,路窄弯急。

刚爬山就开始下雪,到山顶上的路面被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了,把我们来自深圳的芳妹着实激动坏了。(可找了半天发现没有抓拍到芳妹激动表情的照片啊)一会儿要睡着照,一会儿蹲着,一会儿要抛雪来张,一会儿拿出围巾照。突然发现她对雪情有独钟啊,看见雪就激动、开心。可惜一路上我感觉冷,没有怎么下车拍照,所以今天他们两的照片我也拍的少了点。

看见雪地里印记了吗?哈哈,亮点。

翻越雪山、跨过草原,当天15:00到达羊八井镇,事实证明今天选择的路线没有让我们失望。

到了羊八井后马上就进入109国道,沿109行驶半小时就到了当雄镇(距离纳木措70公里)这里有一条岔道,一边朝纳木措景区方向,一边是继续109国道至唐古拉山方向,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则是纳木措。

日喀则当雄县300多公里的土路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开车,走完这盘山路和氧气稀薄的因素着实感觉到非常疲惫。虽然这一路上的景色都美若仙境,但疲惫的身心时刻相伴左右,不得不承认网上一句超赞的话(西藏的美景都在路上),也正是因为这一路的美景和漫长的盘山公路让我们对窗外的独特风貌熟视无睹,青藏路线全程海拔基本都是在5000左右,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适。大家木纳呆滞的神态东倒西歪的坐在车里望着窗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心不知道翻了几座山又到了一个很高的垭口,突然听见车内传出了“哇”“啊”的叫声、赞叹声,眼前的视觉瞬间被这蓝色的湖泊叫醒,整个纳木措就像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这高原之上,开阔的湖面地平线与远处的天际相连,一眼望不到边。我们一个个呆滞的眼神全都变得炯炯有神,站在高高的山顶望向远处,每个人都赞叹着纳木措无与能比的美。

当第一眼看到了纳木措,我们还得继续向前行驶,将近20公里的环湖公路一直到纳木措深处,那里有藏民搭建的简易板房,可以用于我们今天的留宿之地,也是观看纳木措的最佳地点。

大家一个劲的把车开到了目的地,下车来到这湛蓝的湖水边,站在纳木措的沙滩上眺望远处连绵的雪山,倾听纳木措破冰的天籁之声,此时,那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群海鸥正在自由飞翔。宁静的纳木措在远处一座座雪山的衬托下显得优美至极,近看纳木措像一面蓝色的镜子,倒映出洁白雪山的身影,如此之悠然平静,西下的日落放射出一道道光芒冲破云霄,把整个天边装饰的富丽堂皇。

在湖边独自欣赏这迷人的风景,将近8点天色才完全黑了下来,吃过晚饭,找好了旅店,我们坐在房间里聊天,整理着今天的一张张图片,可惜这里没有网络和手机信号,不然今天的朋友圈可能要被我们几个狂刷了。

晚上纳木措的湖边都会结冰,气温很低,我们住的板房被外面的大风吹出“哗哗哗”的响声,床上都备有电热毯和一床厚实的被子,环境相比上次来已经好很多了,但唯一不方便的就是房间里没有水和厕所,睡前洗刷都是用自己带来的矿泉水,脚都没洗就钻进了被窝里。

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折腾了一个多小时都睡不着,抽了几根烟,手机里的照片也不知看了多少遍,却任然无睡意,只好拿出手机记录着今天的经历过程。

此刻已是10月20日凌晨1:12,外面非常安静,偶尔能听见一两声狗叫,在仔细听听还能听见潮水涌来、浪花拍打的声音。我床头前就有一个小小窗户,我坐在床上,侧身用手轻轻的拉开窗帘,柔和的月光从窗外散落进来,借着淡淡的月光一眼望去,点点繁星布满整个纳木措的上空,我安安静静地坐在窗前看着远处的星空,对家的思念由心而生,仿佛感到一丝丝孤独。正当我多愁伤感沉醉其中之时,一颗流星从天空一闪而过,我快速拿出手机透过玻璃对着天空一阵狂拍。可毕竟是手机啊,不光捕捉不到流星,就连拍出来的星空也是模糊不清。

这个失眠的夜晚感触很深,不知道几点我才倒头睡下。我遗憾没有带着相机拍下纳木措的星空,但遇到一位驴友,拍下很多纳木措的星空图片,给我一张与我分享,在网上也看见一张挺漂亮的,借此图来留个纪念。

还能看见银河,真不敢想象。据说纳木措凌晨5点的星空是最美的。很多人到纳木措都是通宵等待着拍下这星空奇景。

20号一早我们驱车赶往下一地点,刚出纳木措景区,路上的风光同样让人兴奋不已,晴空万里的天空中漂着一朵朵白云,像棉花糖一样悬挂在头顶之上触手可及,一条笔直的柏油公路通向远方,美到让人窒息!!

孤独的小狗狗也在享受这独到的风景。

随便一张都是大片啊!!!美美美。

两小时车程驶出了纳木错景区进入109国道,正好在路边碰见农民朋友们在田野里忙着一年的秋收。

要说青藏线为什么叫天路,来了才知道啊,对我而言不仅仅是天路哪么简单,完完全全可以用《视觉盛宴》来形容了,走到任何地方都是美景,就像画出来的一样,《那么假却又这么真》。。。

这些辛勤的劳动人民和保守边防的军人们,有了你们才有这条天路啊,特拍下图片向你们致敬!

当天下午3点就到达安多县,在县城外的一家餐馆吃了晚饭,和餐馆老板询问了后面的路程,在沿109继续前行几十公里就到唐古拉山,翻过唐古拉山就是沱沱河,共计100来公里,大家还是决定继续赶路,翻唐古拉山,夜宿沱沱河。

安多县出来,人烟稀少,视野空旷。

蓝天白云依然冲击着我们的视觉!

驾着越野车穿梭在蓝天白云下的柏油公路上,路边空旷的草原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花儿在微风中露出笑脸,自由自在的老鹰在空中翱翔,选一首美妙的音乐,此刻的我早已被这大自然的神奇魔力完全融化掉了。

“呜”“呜”“呜”远处传来的汽笛声回荡在空旷的草原之上,一辆绿皮火车从身边飞驰而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一路享受啊!足足到下午6点才翻过唐古拉山,傍晚9点才到达沱沱河,不过事实情况也证明了我们的选择相当正确,在沱沱河吃住条件比安多好多了,房间暖气、网络、热水应有尽有。舒舒服服的洗个澡,好好休息,挑战明天的无人区。

10月21日一直睡到8点才愿起床,暖气开着,对于前两天的住宿条件,沱沱河吃住还真算得上是一种享受啊。

此过早餐弄到9点半才出发,而今天目的地是格尔木

沱沱河出发后就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感觉走了很久,除开草原还是草原,在路上的野生动物也多,成群结队的藏羚羊、野驴、还有狐狸,秃鹫也是漫天盘旋,处处可见。

小样,再望什么呢?

这些可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哦,目前也只有青藏高原有了。

300多公里的无人区,看着路好走,也没有什么道路障碍,可真行驶在这路上,整个人感觉特别的疲劳,几次都出现了昏昏欲睡的状态。小飞一路上都在睡觉,也不愿打扰他,一个人一直坚持着开车,时不时停车上厕所,抽烟,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清醒,感觉比跑盘山公路累很多。

不过到了格尔木看了看时间才下午3点,格尔木也没什么好玩的,稍作休息后,我们还是决定继续赶路,毕竟还早,就朝西宁方向开,看实在累了,天色晚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休息。

过了格尔木,开车的感觉就不一样了,这里没有多高的海拔,以高速为主,到西宁看导航都是全程高速,上了高速就和小飞换着驾驶,我也该休息一下了。

车上一睡就到下午5点,醒来时正准备在都兰县下高速吃饭,查看了地图,距离西宁还剩400公里,算一下时间差不多晚上8点多可以赶到,而我刚刚睡了那么久,接下来的几百公里高速根本不在话下,没有任何犹豫,一拍即合,赶到西宁

吃过晚饭6点准时从都兰出发,大家边走边开始计划到了西宁该去做什么,(小飞说买一些东西带给家人)我真心想到了西宁找个好点的星级酒店住下,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洗个脚,按个摩什么的。一路过来真不容易啊,终于到了个一线城市,大家一路的兴奋劲啊,都盼着快点到达西宁。我一路开车也没有马虎过,以每小时120公里速度奔向西宁

高速行驶了2小时天已经黑了下来,突然看见前方通往西宁的路口被封闭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只好下高速走国道,这时天空下着雨,虽然路况还行,但是雾气太大,车又多,根本跑不起速度。在国道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就开始下大雪,路上还遇到了一次交通事故,幸好没堵车,一段路又在维护,单道通行,紧跟着前面的大货车缓慢行驶。看了一下手机,已经是晚上11点了,焦急的心无法释放啊,可又能怎么办呢?就这一条路到西宁,只能慢慢开呗。真够无奈的啊,就这样一直开开开,到了西宁已经是凌晨2点了。哎!还洗什么脚、按什么摩啊,找了一家酒店到头睡去。

有句话说得真好,旅途的路上计划的再好,也赶不上突然的变化来得快。

10月22日早上9点起床,将近20天第一次在酒店里的自助餐厅过早,感觉非常好,连续喝了三碗稀饭,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吃了,呵呵,主要一路上的早餐全部是面条,看见自助餐厅一厨师正在做拉面,问我要不要,我听到面条二字都差点吐了。可想而知要吃多久的面才会产生这般感受。

西宁出来,也看不见蓝天白云了,灰蒙蒙的还下着小雨,路过甘肃

全程高速,两个人换着开车,天黑才进入四川境内,驾驶的时间虽然有点长,但迫不及待的回家心情,想必也不需要过多解释。

全程1300公里高速,在没有遇到堵车、违章、超速的情况下,11月23日凌晨2点到达了重庆市区。

抵达重庆的同时也就意味着西藏之行已悄然迈入尾声,随着芳芳的离开我们的小队伍也即将解散,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二十天的陪伴让大家把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埋藏于内心,虽然有着离别的忧伤,但旅途终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拖着行李!拿起背包!一个微笑!一句祝福!再见;《朋友》再见;《西藏

10月24日一早和小飞驾车就直接往回赶,行驶3小时到达了恩施,也是小飞的终点站,我在恩施取了车,马不停蹄的一个人飞奔在恩来高速上,迫切的想快点到家,感觉好久都没见到家人了。

于2016年11月24日14点25分安全抵达湖北来凤县。

此次旅途跨过湖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再回到湖北,历时20天,所拍图片全为手机拍摄,全程所记为实时记录。

西藏之行圆满结束。

再见《西藏

2016-11-14 11:5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14 12:26

引用 cockrouch 发表于 2016-11-14 11:55:55 的回复:

回复cockrouch:谢谢

2016-11-14 13:3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cockrouch:就是为了以后回忆起来有个更加生动的东西

2016-11-14 13:30

引用 哇哇小王子 发表于 2016-11-14 12:26:1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