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风光满眼帆,一湾海水抱远山——少侠游记之青岛漫步

• 出发时间/2016-10-01

浪漫温馨的咖啡馆

欧陆风情的万国建筑
东西交融的积淀文化

碧浪金沙,绿树红瓦是青岛独有的风景
写一篇游记给一座海滨城市

看图说话

倾倒青岛

也许在常人看来
选择在国庆节黄金周出游
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毕竟天朝国情如此
但,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相遇相识,相互琢磨
也许走在人山人海之中,芸芸众生,大千世界
也不失为寻找自我的一种方式
正如黑豹所唱
曾感到寂寞,也曾被别人冷落
却从未有感觉,我无地自容

这是第二次到山东
说不出的舒服受用
直教人想在这儿坐到地老天荒

青岛也是比较想来的地方
壮美的山峦,迷人的海滨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康有为描述它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掩映于秀丽自然风光之中的众多文化遗产
记录了青岛崛起的风雨沧桑和丰富的东西方文化交融内涵
多元化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
保存完整的百年老街
独特的欧陆风情
连接这座城市在岁月流转下的时代风华

干货

BGM:荏苒冬春去--谢春花
公众号:dugukuang-jhxj,欢迎来约

o(^▽^)o交通
青岛主要的火车站便是青岛站,高铁也都是在这个站,位于市南区泰安路,离海边的栈桥只有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路程,很多人下了火车拉着箱子就直奔栈桥,也是太拼。市内的交通主要是公交,嘀嘀打车也很好用,地铁正在施工,目前(2016.10)开通运营了3号线青岛火车北站——长沙路这段,不过青岛的景点基本都集中在老城市南区,离的很远,完全用不上。

青岛站是纯粹的德国文艺复兴作品,高大的半木构装饰山墙突出了一座厚实的钟塔主体,建筑平面为一字形,由耸立的钟塔楼和大坡面的车站大厅组成活泼的不对称立面造型,现有火车站便是在原址基础上扩建而成的。

o(^▽^)o住宿
青岛是各位耳熟蓝翔的旅游城市,各种星级宾馆、快捷酒店、青年旅社不胜枚举,建议可住在中山路一带,离火车站、海边都很近,交通也很方便。

o(^▽^)o去哪玩
青岛是山海相连的海滨城市,除了崂山之外,最好便是去老城区走走,登上信号山或是小鱼山,整个“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尽收眼底,青岛是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城市,随处可见的咖啡馆和书屋,走累了便找个咖啡馆歇歇脚,然后去八大关,欣赏着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各色建筑,吹着海风,慢慢的向海边走去。三天的时间,不长也不短,足以把足迹留在秋天的青岛

青岛又称琴岛,因为独特的丘陵地理环境,城市道路极为复杂,基本都是上下的斜坡,“东、南、西、北”不足以表述清楚地点方位,连青岛本地人自己都搞不清。不过不用担心,只要祭出“手机导航”这个神奇,任何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或者在某宝买一份手绘地图,既清新文艺,又方便实用,深受我等装逼者们的喜爱!青岛各个景点门票都不是很贵,学生证半价!所以办个学生证,实乃居家旅行必备精品!

DAY1---老城清新文艺游

徒步线路:中山路——天主教堂——纸有境界书屋——嘉木美术馆——邮电博物馆——良友书店——胶澳总督府旧址——江苏路基督教堂——信号山公园——老舍故居——小鱼山公园——欧人监狱旧址——栈桥

中山路出发,很容易就找到天主教堂
不过不幸的是,天开始下雨了
刚开始淅淅沥沥时下时停,到后来干脆大雨如注并且一直持续到下午
虽然带了雨伞,但是一双鞋子早已湿透
感觉今年命犯雨神,走到哪里哪里下雨,敢与萧雨神试比高!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雨中漫步也不乏风情

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百度的。
进里面是要门票的,软妹币15个元,不是基督教徒的我并没有什么兴趣。
教堂前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即便是雨天,也扎堆着一簇簇新人。

纸有境界书屋

湖北路上的纸有境界书屋清幽安静,像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私人书房,看似不起眼,实则温馨惬意,想必店老板是一个热爱生活懂得享受的文艺骚年,只可惜营业时间不定,正好赶上关门,真是任性的店家!

嘉木美术馆

嘉木美术馆是青岛首家独立美术馆,是常年集中收藏、展览反映单一城市主题的油画、水彩画、摄影作品的私人美术馆。馆内收藏有近百位画家的数百幅不同时期的油画、水彩画作品,并定期举办表现青岛的历史之美、建筑之美、风景之美、风情之美的油画、水彩画展览,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青岛之彩。全年无休,免费参观。

老舍公园

出了嘉木美术馆,可沿着老舍公园南下。

青岛邮电博物馆

安徽路和广西路的交界处,便可看到青岛邮电博物馆。
青岛邮电博物馆是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这座楼始建于1901年,是青岛现存最早的邮电营业楼。砖红色的外墙加上阁楼一共四层,面向两个街口拐角处各耸立着一个方尖塔楼,整栋建筑线条流畅,精华细美,在当时的亨利亲王街(广西路)众多的欧式建筑中别具一格。
博物馆一楼为接待大厅、古董电话墙、胶澳1901慢递、纪念品商店;其余楼层参观需门票15元。

一楼大厅贴满了骚年们的便笺纸,同时挤满了写明信片的人,爱好装逼的文艺青年筒子们注意了,划重点了,写一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或者寄给自己,岂不美哉!

良友书坊

网上很火的良友书店坐落在邮电博物馆不远处,装修清一水的民国风。如果走累了来这儿找把椅子,翻几页书,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放松疲惫的心灵。

两位老人在大雨中的街角冒雨品茶,这真是一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情调,逼格也是高到直插云霄。

胶澳总督府旧址

胶澳总督府旧址位于观海山南麓的沂水路11号,1897 年德国侵占青岛后,于1903年始建其总督府,1906年竣工。该楼是一座砖石、钢、木混合结构的建筑,采用十九世纪欧洲公共建筑的对称平面、四角和中间略为突出、中轴线非常明显的特点。 整个建筑为4层楼房,呈“凹”字形,屋顶用红筒瓦覆盖,坡度较大,围以铁栏杆,既美观又作避雷之用。该楼建成后为德国总督办公之地,故名“总督府”, 又称“提督楼”。
解放后这座大楼便成为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和青岛市政协的办公处,虽然现在它已经不是市政府所在地了,但当地人还依然亲切的称它为“老市政府”,其建筑气势壮观,令人生肃穆庄严之感。当然,是不能入内参观的。

江苏路基督教堂

江苏路基督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于1910年建成,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主要材料是花岗岩。钟楼高39·1米,在上面可以观看远处大海的景色,里面的礼堂宽敞明亮,可容千人之众。
该基督教堂原来是为德国人聚会礼拜的场所。 1949年以后,它成为中国基督教徒的主要活动场所。近一些年来,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不断融合,基督教在青岛已成为颇有影响的宗教,所以这里的宗教活动非常活跃。
该教堂可免费参观。
当秋雨空濛之时,远山近树、绿顶黄墙在飘零中时隐时现,此情此景,令人恍若置身异域。

信号山公园

雨势渐大,丝毫没有停的意思,但我还是按原计划登上信号山公园。
信号山是市区较高的一座山,20分钟左右便可登顶。其山顶处3幢红色蘑菇楼宛如3支熊熊燃烧的火炬,耸立于青松、绿树丛中,格外醒目。
山上建有信旗台,专为轮船及帆船入港时传递信号,故得名“信号山”,又称“挂旗山”。
它前临大海,背依市区,山上有旋转观景台,是观赏前海景区和市区风貌的最佳观景点之一。门票15大洋,不过买票的时候要问清楚是否包含旋转观景台。

观景台是真的可以旋转的,只可惜下雨天玻璃上雾气太大,什么都看不清,只好在外面冒着风雨拍照。
栈桥和青岛电视塔都尽收眼底,虽然没有蓝天白云掩映成趣,但“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景象也别具风味。

迎宾馆

迎宾馆坐落于信号山南麓,是一座具有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堡式建筑,1905年10月-1907年10月建造,由德国建筑师马尔克设计,施特拉塞尔监督施工。因它是当年德国胶澳总督的官邸,故俗称“提督楼”。门票15元。

老舍故居

出了信号山公园,从大学路一侧走,我们就到了老舍故居,有兴趣的还可以去中国海洋大学欣赏校园风景。

黄瓦红墙的街角别具特色,一旁不用说挤满了拍照的骚年们。

老舍故居位于黄县路12号,又称骆驼祥子博物馆,是老舍先生创作长篇小说《骆驼祥子》的地方。免费参观!

老舍故居出来肯定累了吧?不用担心,这里有歇脚的地方,附近就是著名的长颈鹿咖啡馆,喝一杯咖啡,收拾收拾心情,我们马上前往小鱼山公园看海啦!

青岛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转角,几乎都有这种打动人心的小风景。

小鱼山公园

从鱼山路一直走下来,便可到达小鱼山公园,门票10元。小鱼山虽然没有多高,但是青岛老城区包括海边的风景可尽收眼底。上山前最好在门口的咖啡馆外带一杯咖啡,山顶上喝着咖啡看风景,还不是美滋滋!
所幸这个时候天公作美,不仅雨停了,而且乌云散尽,露出了湛蓝的天空,在山顶的览潮阁,汀沙云树,海天相接,美景一览无余。让我们看图说话!

中国海洋大学

蓝天白云掩映之下,海大校园也是美不胜收!

你瞅啥?
瞅你咋滴?

欧人监狱旧址

欧人监狱是德占时期德国人建造的,是一座古堡式监狱建筑群,初期主要用来关押欧洲人,所以叫欧人监狱。后来青岛为日军所占,便用来关押抗日爱国人士。门票25元。
这是一个厚重的地方,尤其是地下水牢,好多网友都说一下水牢就感觉阴森恐怖,阴风阵阵,直打哆嗦,仿佛鬼要出来了——真是杯弓蛇影!哪里有那么夸张,好歹是个景区,来来往往多少人!不过确实阴森一点倒是不假,而且有类似消毒水的味道,毕竟是地下,也是很合理、很合逻辑的事情。

栈桥

原本第一天的计划就到此为止了,但从欧人监狱出来时间还早,于是吹着海风,顺着海边的太平路就溜达到了栈桥,正巧夕阳西下,霞飞海天,拿起相机来一发吧!
栈桥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1892年清政府派登州总兵章高元带四营官兵驻扎青岛,为便于部队军需物资的运输,建了两座码头,其中一座就是栈桥,1893年竣工,长200米,宽10米,石基灰面,桥面两侧装有铁护栏。
栈桥尽头的回澜阁与小青岛公园隔水相望,北端与中山路成一直线相连,如今这里已是青岛的地标建筑和著名景观:回澜飞阁。

DAY2——海滨浪漫温馨游

徒步路线:栈桥——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五四广场——青岛奥帆中心——青岛啤酒厂——天幕城

青岛怎能不和大海来一次亲密接触呢?来小青岛公园倾听大海的声音,到号称“中国最美城区”的八大关体验自然与人文完美的交融,在五四广场感受“五月的风”。从第一海水浴场沿着滨海木栈道伴着海风散一回步,这种感受,绝不会让你后悔。当然,沿途还有海军博物馆,极地海洋馆等景观,不过这些地方其他攻略里是不推荐的,其实就如同小马过河一样,值不值得去,还是自己体验过才知道。

让我们从栈桥出发,开始一天的海滨浪漫温馨游。

小青岛公园

青岛位于胶州湾入海口青岛湾内,与栈桥隔海相望。其岛形如琴,水如弦,风吹波涛如琴声,又称琴岛,门票10元。
青岛最显眼的景致便是最高处耸立的一座洁白的灯塔,这是海上过往船只进出胶州湾的重要航标,在1900年由德国人建造,为来往船只导航。每当夜幕降临,灯影波光形成青岛一景:琴屿飘灯。

从这一侧可以看到海军博物馆停靠的船只。

岛上有当年日军修建的兵火库,现已大门紧锁。曾经这条轨道是一直延伸到岛外的售票处位置的,以供军队用车输送军火,后来不知何种原因,岛外铁轨被拆除,只剩如今这一小段。

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位于汇泉湾西侧,与小青岛毗邻,免费游览。公园以海湾、 礁石丛和婀娜多姿的黑松林带交织成海滨自然风光。园内赭红色礁石突兀嶙峋,形成天然丘壑,悬崖断岸,海浪搏击,景色蔚为壮观。
道路依势而成,起伏自然,筑有泻水小桥,曲径通幽。伴以茂密的黑松林和凉亭、水族馆等建筑的点缀,再加上时不时的垂钓者,形成一幅瑰丽的海滨风景图画——“汇滨垂钓”。
沿园中曲径漫步,别有一番情趣。石砌的小径,回环曲折,高低起伏。一侧是蓊郁蔚然的松林,一侧是嶙峋岿然的礁滩,突起处有石砌台阶,折角处有西式凉亭,漫步其间,十分惬意。
临海观潮,另是一种意境,坐在礁石之上,观眼前浪花舒卷,起伏迭宕,大浪涌来,只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潮涌过后,涛声寂然,水面上留下一层晶莹洁白的水沫,波光水色,煞是好看。
远处的海面,风帆点点,鸥鸟竞翔,无不为眼前的景色而陶醉。

密集恐惧症有木有!

沿着海边很快便可到达第一海水浴场,现在是十月,海边的人依然不少,可想而知在盛夏时分,海里下饺子的盛况。虽然是十月,可太阳依然火辣,来海滩游泳的人全副武装,各种防晒装备武装到头部,只露出两个眼睛。开始我不以为然,可一天走下来,自己倒是被晒脱了一层皮。海边的太阳还是很灼人的。

八大关

大关被称为“中国最美城区”,是一处自然与人文风景完美交融的美丽开放式街区。所谓八大关,其实是以十条带“关”字的马路组成的街区。这里也是最能体现青岛“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特点的地方。这里花木葱茏,空气清新,近百幢造型迥异的别墅建筑,有俄罗斯英国法国希腊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也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自然也成了继天主教堂之后的青岛“第二婚纱照专场”。
大关内每一条街道都有一种不同的植物作为代表,有“一关一树。关关不同”之说,只可惜现在是秋天,若是春季百花盛开之时,相必也是极美的。
大关最为著名的两座建筑是公主楼和花石楼,参观都是要门票的。

居庸关路10号,俗称公主楼,丹麦式建筑,白顶绿墙,宛如安徒生童话世界一般。据称上世纪30年代丹麦阿克瑟王子携妻玛格丽特访问青岛,见此处景色宜人,遂令领事建造了这座丹麦风格的建筑,故得名“公主楼”,全年对外开放,门票15元。

黄海路18号,俗称“花石楼”,是一幢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风格,三面临海,气势恢宏,蒋介石、陈毅、董必武等人都曾在此居住,全年对外开放,门票15元。

此地虽美,奈何游人如织,无奈我只好在第二天早晨6点又来了一次,我朝国情如此,要么赶早,要么赶晚,正所谓早起的虫儿有鸟吃!晨光中的八大关美不胜收,下面就进入看图说话环节!

插叙完了就继续我们的海滨暴走。海边风光怡人,自然就成了青岛“第三婚纱照专场”。

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众所周知,1919年爆发的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正是青岛的主权问题。雕塑“五月的风”热情奔放,简洁厚重,让人震撼。

青岛奥帆中心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它便是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的场地。隔海相望的情人坝就在不远,可惜洒家体力不支,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坐公交车去青岛啤酒厂也就是青岛啤酒博物馆了。

青岛啤酒博物馆

说到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青岛的公交车,本来是要坐104路从奥帆中心到青岛啤酒博物馆,可是104等了将近1个小时也不见来一辆。情急之下想起网上一个等公交的攻略,就是你等的公交迟迟不来,刚点一根烟,立马就来了!别说还真灵!就因为等公交浪费的时间,到啤酒厂的时候人家已经下班关门了,只好在门外瞅瞅。

这里也是青岛啤酒一条街,喜欢撸串的骚年们不要错过。

天幕城

青岛啤酒博物馆前面不远就是天幕城。之前网上看到天幕城的图片觉得好美,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加了顶的商场。

船歌鱼水饺在青岛名身在外,尤其是黑色的墨鱼饺子很有特色。

DAY3——崂山激情登顶游

崂山是自海底拔海而起的一座名山,是中国长海岸线上的第一高峰,素有“海上名山第一”之称。
崂山历史悠久,素为道教文化名山,佛教文化圣地。群山之中,层峦叠嶂,幽谷之间,飞瀑流泉。
神话传说中的东海即指崂山海域, 更有“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之说。

从市区前往崂山可在火车站或栈桥乘坐304路公交,到大河东客服中心下即可。
因为早上临时又去了一趟八大关,再回到宾馆收拾一番之后就马不停蹄的搭上304前往崂山。但是很不幸,遇上堵车,本来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走了3个小时,到崂山后已经快中午了。
崂山风景区是很大的一个地方,共包含好多个景区,一天想走完所有是不可能的。
这么多景区,初来时一定是让人无所适从,不过不用担心,不管去崂山那个景区,都是得先到大河东客服中心,售票大厅内有很多接待的工作人员,就游玩的相关问题可以直接资讯他们——你看多贴心!决定了要去哪儿之后,在这里买过门票再乘坐摆渡大巴前往所要去的景区。
是不是觉得很复杂,身体要被掏空?没关系,其实崂山主流景区和游玩路线就这5个:
1.北线仰口景区
   仰口景区位于崂山景区东北部。在有名的狮子峰上能欣赏动人的奇观“狮峰宾日”,峰下可仰观迷人胜
   景“狮岭横云”,还能到仰口湾的海滩观海游泳,徒步游览大约用时2小时。如果你想看海游泳,就来仰口
   景区吧。
2.南线巨峰景区
   巨峰是崂山最高峰,主峰灵旗峰海拔1132.7米,置身崂顶,能看到碧波万顷的黄海和层峦叠嶂的群山,
   运气好,还能领略到云海奇观。“海上名山第一”的招牌也在这里。山上有环形游览线,沿线依方位设八卦
   门。全程徒步登山,需要4-5个小时,体力差的朋友们慎选。虽然这里能看到海,但相距较远,感觉这里
   海不是主打的,看海还是建议去别地儿吧。如果你想登顶崂山,俾睨天下,就来巨峰景区吧。
3.东线棋盘石景区
   棋盘石景区位于崂山东麓,东临大海,山林茂密,这里有自然景观棋盘石、天然洞窟那罗洞窟,还有崂
   山现存海拔位置最高的道教庙宇明道观和近代寺院华严寺,全程徒步大约3.5个小时。如果你对佛道两教
   有兴趣就来这儿吧。
4.中线北九水景区
   北九水景区位于白沙河上游,由巨峰源泉之水岩土汇聚诸多水流而成,河水经山脚折9折而流,因此叫作
   北九水。这里两山相夹,溪水中流,峭壁危岩,山光倒映如同彩画,号称“九水画廊”,全程徒步约2.5个小
   时,如果你想陶冶情操、休闲时光不妨来这儿。
5.南线太清景区
   太清景区因著名道教庙宇太清宫而命名。太清宫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号称“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这
   儿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古树花木繁多,被称为“小江南”,如果有幸还能观赏崂山本土特色的
   大型古乐组合《崂山道韵》和全真内家拳大师的表演,徒步全程大约3小时。如果你喜欢访古问道,来这
  儿没跑了。

洒家自古励志登顶名山,所以选择巨峰。旺季票价120元,学生证80;索道40。此一役,哥们办假学生证的成本总算回来了( ̄▽ ̄)"

远处海天相连,如同一幅动人的水墨。

登顶崂山,站在山上看沧海,山海相接,海天一色,气象万千。

壮观的“一线天”,天与海融为一体,据说这种景象很是难得一见!

最后一点

告别一个城市,告别一段故事,告别一次旅程。
夜晚的灯火,总照亮着每个人的来去经过。
经过太多生活,每个人都有孤独的心灵灯火。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或许每次都不一样。
对于青岛
我想就在街角那一间间普通的咖啡馆
已经立冬了。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

很多雨中青岛,美,顶一个!

2016-11-14 22:00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11-14 22:00:16 的回复:

回复张阿水:多谢支持

2016-11-14 22:27

顶一个,说实话,身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从没发现雨天青岛会这么漂亮,感谢楼主。

2016-11-15 01:55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1-15 01:55:03 的回复:

回复K':感谢支持!!

2016-11-15 08:33

引用 獨孤狂 的图片:

2016-11-16 19: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6 19:2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