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颜色,山的形状,风的记忆—— 直岛 丰岛 小豆岛 濑户内海清新跳岛之旅【爱文艺】

• 出发时间/2016-11-04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10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4日-11月8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濑户内海上的8平方公里,一群大师级艺术项目,一个私人财团,一个三年一度的艺术节。
是什么吸引人们不断前往“朝圣”的,是什么让那些在日本乃至全球都颇有声誉的艺术界人士在这里不断创作?
这里曾因严重的工业垃圾污染面临着生死存亡,是人们选择用艺术来改变每况愈下的形式。经过Benesse Art Site Naoshima(倍乐生濑户艺术岛屿)多年的努力,坚持推行各种艺术专案,终于将濑户内海打造成了国际知名的以艺术为主题的旅游圣地 。

这里还都是小众的岛屿,但我知道它们一定很出众。
濑户内海的生活气息,就是藏在那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建筑内,当地推门走进去,才会发现是一场多惊喜的相遇。“寺庙,大海和艺术”曲折的海湾环抱着自然淳朴的渔村,古刹神社便散落在其中。现代艺术的美术馆,对比强烈而又和谐地共生于此

从2010年开始每三年一届,今年是第三届,错过了就又要再等三年。
艺术节展览时间:
春|2016年3月20日—4月17日 共29日
夏|2016年7月18日—9月4日 共49日
秋|2016年10月8日—11月6日 共30日
会期合计|108日

香川简介

这次前往艺术展在四国的香川地区,香川是日本最小的县,面向濑户内海,是四国地区的中心地带,这里海山交织,气候温和是日本独一无二的风景观光之地。香川县有着特色的山容和代表着和平的县树——橄榄树,象征着得益于丰润的风土,首府是高松市

交通:上海有唯一直飞香川 高松的飞机,是春秋航空。上午8点5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价格基本在800~1200/人上下浮动,是含税的价格,是不是很便宜。

或者大家走连线的话,可以选择在东京转机,或者是飞往大阪神户然后坐大巴前往高松。
1)大阪——高松机场 巴士3.5小时  2) 神户——高松机场  JR  2小时

高松市区内的地图,从高松机场-高松市中心大巴40分钟左右。在出机场安检后,直接在机场门内的自助售票机购买巴士票即可,价格为760日元/人,旁边就是游客中心,不用担心,会有漂亮的会说中文的姐姐主动上来帮助你。

TIPS:
栗林公园:作为江户时代初期的环游式庭院,被认定为日本国家大名庭院中面积最大的
兵库町:市中心,著名的丸龟町商业街就在这里,是日本最长的拱顶商店街,长的挺像米兰埃曼努埃尔二世拱廊。买买买零食和药妆,比东京大阪的价格还要低很多,简直买到颤抖
高松站:可以搭乘JR线去往周边各地,前往大阪神户京都的巴士站也集中在这里
高松港:去往各小岛的船就在港口乘坐

四个主要站点其实步行都可以达到,各站之间车程也就5-10分钟时间

出机场后在2号站台搭车前往市区

高松码头-高松机场往返巴士时间表

香川掠影

高松住宿

高松多米酒店(Hotel Dormy Inn Takamatsu)
双人房型:550/晚RMB 无早餐   700/晚RMB 是含早餐的
入住时间:15:00以后      离店时间:11:00以前
高松多米酒店地理位置便捷,从瓦町站徒步5分钟,从高松站5分种车程即可到达。
酒店夜宵供应免费Yonnaki荞麦面(具体时间请当天和前台确认),大堂则在06:30至11:00和15:00至21:00期间供应免费咖啡/茶水。
酒店最大的特色是位于顶层(11楼)的人工温泉大浴场,可将高松市夜景尽收眼底。

高松前往各岛交通

1,2 号码头是前往直岛,丰岛小豆岛的轮渡
3,4号码头是前往直岛,丰岛小豆岛的快船和男木岛女木岛的轮渡
TIPS:轮渡的载客量在500人

男木岛——一个人的猫岛

交通:一般从高松前往男木岛,首先要经过女木岛
时间:1小时

男木岛只有200左右的人口,却拥有150多只猫,年轻人都去大城市闯荡,老人们不愿离家,留在村里看潮起潮落。果然是名副其实的猫岛,一路行来猫咪们都很惬意地晒着日光浴。尽管在艺术间期间男木岛也是一个国人都没有,这里的爷爷奶奶也不说英文,却尽可能用肢体语言告诉你怎样才能观赏到最美的作品,路过的奶奶也会亲切的跟我说撒有哪啦。因为这一别,不知何时再能见面

作品:南木岛之魂  男木島の魂 53号
艺术家:jaume plensa
港口的半透明空间迎接着通过船只前来的登岛者,利用大面积镂空形体搭配环境地景与光影变化,营造出虚实交错的奇妙视觉 ,屋顶是由各个国家的不同文字组成的白色镂空雕花图案。

作品: 记忆之瓶 記憶のボトル  62号
艺术家:栗真由美 くりまゆみ

半山腰的一间废弃的房子被艺术家栗真由美改造成记忆空间,50年前的结婚照片,孩子小时候玩的玩具,让这些记忆的痕迹如一封瓶中信封印在瓶里透着光芒,它们就再也不会老去了。
我足足在这件作品面前站了半小时,的确有些事情人们选择忘记但有些事情却会一辈子珍藏在心底。

作品: SEA VINE  59号
艺术家:高橋治希たかはしはるき
该作品将瓷质的藤蔓遍布室内,以此比拟为风浪。
用陶瓷做的藤蔓的延伸出的线条极富美感,加上同样陶瓷做的花朵与枝叶点缀其间,像是大海的风浪

作品: 房间中的房间 部屋の中の部屋 64号
艺术家: 大岩奥斯卡尔 大岩オスカールおおいわおすかーる
在房间中出现了旋转90度的房间。
即原本应是榻榻米地板的平面变为墙壁、壁龛位于地板或者可从天花板似的墙壁看到外部等的奇异空间。
四张通常横向排列的隔扇纵向摆放,其上还绘有将发表的绘画

这个作品限制房间只能有6人可以参观

作品: 行走的方舟 歩く方舟 65号
艺术家:山口启介 やまぐちけいすけ
日本311大震灾后的作品让白色和蓝色相间的南方岛屿方舟承载着希望的种子渡海前进,将祝福的力量传送给受灾的人们。虽然我我觉得更像是行走的蘑菇

直岛——朝圣安藤忠雄

艺术项目最密集的直岛曾被著名旅游杂志称为“世界最值得游览的七个文化胜地”之一。无论是草间弥生极具冲击力和标志性的红黄南瓜,还是藏于“贝尼斯之家”(Benesse House)的精品酒店,亦或是在地底仍能得见天空的“地中美术馆”(Chichu Art Museum),众多极具想象力的作品散布全岛。如果有时间请在此“居游”,于悠闲漫步间细细体味直岛的艺术氛围。

交通:高松-直岛(宫浦)码头的船次

TIPS:
1)地中美术馆和南寺需要先兑换整理券,按照整理券上的时间购买美术馆门票
2)各馆之间有免费的Shuttle-bus,但为了看沿路上的户外作品,可以选择步行。

直岛分3个区域
1)直岛(宫浦Miyanoura港)交通枢纽,去往岛上各地巴士由此发车,可以在这租到自行车。有个游客中心,出售纪念品和轻食。艺术品方面,草间弥生的红南瓜、直岛钱汤就在港口。
2)直岛(南边) Benesse House Areaベネッセハウス周辺   除了岛上唯一的正规酒店外,岛上三大美术馆也坐落在这个区域。
3)直岛(本村 Honmura)岛民居住地,有一些民宿。艺术之家项目、安藤忠雄博物馆坐落在本村。

直岛(宫浦Miyanoura港)区域

作品:海之站  海の駅なおしま  202号
艺术家:妹岛和世与西泽立位 SANAA

宫浦港的游客中心。妹岛采用干净洗练的构造,打破建筑四面遮蔽的思想。白色的建筑充满了日式的精致,在平静朴实的外表下隐藏着百转千回的心思,这正是妹岛的建筑给人的印象。日本建筑大师伊东丰雄曾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这是一位试图用极简风格来串联建筑材料和抽象概念的建筑师”

游客中心出来,有3个巴士站分别为
1)直岛町直行
2)本村——地中美术馆
3)地中美术馆直行
票价为:100日元/人

作品:赤南瓜 赤かぼちゃ  201号
艺术家: 草间弥生 さまやよい

日本现存最伟大的世界级前卫艺术家
!!!!草间弥生!!!!
圆点女王、“精神病患者”、“怪婆婆”等诸多的标签加在一起,也不足以囊括草间弥生复杂而多变的一生。这位和荒木经惟一起被批评为“日本坏品位”的代表人物,年逾80岁,用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不断证明自己,并和安迪·沃霍尔、小野洋子等先锋艺术家见证了当代艺术史。
在草间的自序中提到“我从孩提时代就一直画圆点,通过画圆点并使之发展,认识到了自己的生命,如果没有这个认识的话,恐怕早就自杀身亡了。圆是平面的,且没有活力;而圆点是立体的,无限的。而且,圆点还象征着生命——月亮、太阳、星星是由数亿圆点构成的。这是我最核心的哲学。”
在她的作品里,南瓜是一个经常出现的意象,“南瓜有其可爱之处,其颇具野性的幽默感一直都在打动人们的心”,“在艰苦的岁月里,南瓜慰藉过我的心”。我久久凝视这个作品,看上面布满的黑色圆点,和整个南瓜微胖而敦厚的身形相辅相成,我开始觉得,这就是草间的人生观和自然观,那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那种低调、隐忍而富含趣味的存在方式,寄藏在南瓜身上,被草间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出来。

作品:钱汤 1号
艺术家:大竹伸朗 おおたけしんろう&大阪建筑团队graf

大竹伸朗拼贴技法已经出神入化了,他利用岛上废弃船板,印尼多色瓷砖,南国气氛的大王椰子树以及彩色霓虹灯诞生了这个作品。你可以花费510日元对着洋气的马赛克壁画和全世界的友人一起感受泡汤的乐趣。

营业时间:14:00-21:00(平日)、10:00〜21:00(星期六、星期日、节假日) | ※泡汤入浴时间只到20:30  星期一休息  入浴费另收=510日元(15岁以下210日元)

科普:graf设计团队: 1998年,室内设计师服部滋樹联合6个朋友,他们分别是建筑师、产品设计师、木工、家具制作职人、艺术家和厨师。对于graf来说,所有的创作都是一种生活的构造,而非商业的企图。他们不做具体的商业计划,一切都是随心由性而来,graf是从心电图这个词来的,electrocardiograph简化成graf。大致是希望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这个社会,创造出一种有自我特点的工作方式。

作品:直岛小提琴 直島パヴィリオン 5号
艺术家:藤本壮介 ふじもとそうすけ
提出在27座岛屿构成的直岛上建设“第28座岛屿”的概念,打造出漂浮在海面、如海市蜃楼般的“浮岛景象”,展现其轻快、漂浮感的形态特征。
白天的直岛小提琴就仿佛是闪着光的透明体,晚上梦幻的光辉与黑夜鲜明的对比又是如此强烈。进入其中观看则更有趣味,平缓的起伏制造出的浮游感极具魅力

直岛(南边) Benesse House Area

不得不提到关于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濑户内海附近散步了不少安藤的作品,而直岛可以说是完全属于安藤老师的岛屿。这次踏足的作品有:Benesse House(直岛)、安藤建筑博物馆(直岛)、地中海美术馆(直岛)、李禹焕美术馆(直岛),南寺其实不能算建筑作品应该算艺术作品。

提到安藤老师,作为一个要求非常高的职业,很少有优秀建筑师是半路出家的。而安藤老师,不仅仅是半路出家,更是自学成才,甚至连大学都没上过,最后还拿了建筑行业内的奥斯卡奖——普里兹克奖。这几乎是现代建筑史上的传奇,估计今后也很难有人可以复刻。
    早期安藤老师以小住宅出名,如住吉的长屋,后来做了很多成功的宗教建筑。风之教堂、光之教堂、水之教堂三部曲,还有莲花池下面的那个佛堂,都是非常好的建筑。尤其是位于大阪的光之教堂的那个光十字架,光是看照片,就足以击穿很多人的心灵。
    安藤20多年的建筑生涯,经历了日本80年代到90年代的“泡沫经济”时期。就在这一时期,日本土地价格暴涨,出现了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潮。当时的日本,被人们认为是“建筑最容易建成的国家”。但即使如此,安藤亦从未屈服过流行的商业思潮,执著地实践着自己的建筑理想。从起始的场地踏勘、建造的外部条件分析到设计概念形成;从文件制作、图纸完成到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首尾连贯,一脉相承。他总是审慎而充满热情地用建筑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表现出对自己设计理念和价值的坚定信念和执著追求。

接下来介绍安藤老师的几个作品,由于馆内禁止拍摄,部分图片来自于艺术展官网

地中美术馆  19号  建筑师:安藤忠雄 あんどうただお
地中美术馆是直岛艺术的核心部分 开馆时间:10:00-18:00(最后入馆17:00)
门票:2060日元(15岁以下免费)
地中美术馆在艺术节期间一直爆满,所以先要去领取整理券,按整理券上的时间来购买入场门票

我无法描绘地中美术馆的样子。即使已经做了细致的功课,即使满怀期待,它仍然超出了我的预期。

先要上坡漫步一段被百余种花卉和2个小型睡莲池塘点缀成莫奈花园的小路,进入美术馆后,经过一段黑暗曲折的小径。边适应边前行,慢慢感觉到前方有光亮,随着光亮不断增强,我知道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美术馆的建筑本身,也被视为一件艺术作品。为了不破坏自然环境,70%的建筑都被埋在地下。整个美术馆只用了混凝土、铁、玻璃和木材四种材料,单调的清水混凝土在安藤忠雄的组合下充满了活力。
光与自然,比起明亮不如幽暗 ;比起在地上不如到地中,通过天窗的设置、错落的体块引入自然光,充分表现馆内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蕴意,使其呈现最大张力的艺术感受,安藤忠雄曾经提到:“内向延伸的结构,与外部的界限越分明,内部空间的震撼力也会越大。”其利用光影的变换使地下空间与外界空间忽而割裂忽而融合,这赋予了“地中美术馆”更大的冲击力。

我用了整整2个小时观赏了馆内3件作品。那天有朋友在我的票圈留言,表示对我远赴重洋去看这些装置艺术的不解。我不想就此话题与其论辩,且不说日本美术馆及博物馆数量之多,覆盖之广,单是直岛从一个衰落的岛屿变身为艺术圣地就足以成为我亲历的理由。

馆内作品: 睡莲  艺术家:claude manet 莫奈
地中美术馆最著名的馆藏是莫奈睡莲真迹,馆内有5幅莫奈的组图。
虽然画作没有巴黎橘园的震撼,但这是个只为莫奈的《睡莲》而生的画室,整个莫奈展厅全地面与立面全都采用了白色小粒马赛克拼贴而成。从展陈装修设计角度而言极好的做了色彩上的搭配,莫奈的画色彩饱满,展厅近乎纯色的背景极好的衬托了画作,马赛克贴面又在肌理材质上体现了典雅。
虽然这里的五幅画作都属于莫奈晚期的作品,其时已深受眼疾困扰,整个画作呈现严重偏执的紫红色,妙的是通过安藤的设计,在长时间的黑暗中等待后,日光从几乎三层楼高的天庭四周泻下,通过自然光充盈肃白墙面的方式,犹如在圣光出现一般呈现出了莫奈的作品,在光影的戏剧性运用下使得莫奈的色彩更加魔幻。

馆内作品: afrum pale blue /open field/open sky  艺术家:james turrell
afrum pale blue :在一条小径的尽头,Turrell先和我们开了个玩笑。我以为那悬挂着一个发光的立方体,其实,并没有,没有任何真正的空间存在,只不过是利用光线欺骗了你的眼睛。
open field:通过光线和空间之间的关系来营造气氛是James Turrell惯用的艺术手法。他在这个幽闭的展览空间打开一个长方形的空间,运用人造光透过长方形等照射到室内,给空无一物的房间带来一种圣洁、神秘的氛围,让人忘记身在尘世,因为身边除了光,什么都没有。
工作人员告诫我们规则,必须听从要求前进或停下。然后指引我们走到一道蓝色的墙面前,光线迷离。接着她作了个手势:请往前走。再走?再走要撞墙啦,我错鄂片刻,还是硬着头皮迎着墙走了上去,像崂山道士一般穿墙而过,才发现那面墙只是一道蓝色的光。怎么说呢,那一刹那有点升维的感觉,好像一个二维世界突然在你面前三维化了。站在房间里,我很难估算这间房间究竟有多大,因为令人眩晕的灯光已经完全模糊了任何边界。就这样进入到了另一个蓝色的虚空中,四周被蓝色的光晕充盈着,不知身在何处,不见去路,也不辨距离。站在这蓝色光幕里,目眩神迷
open sky:看完2个作品,举步往外,抬头仰望井口,清晰的自然光线突然照耀下来。目力所及之处仅有窄窄的一方天空。奇怪的是,这个天井虽然空如囚室,一旦坐下却再也不想起身,闭起眼睛,感受时间的流速减缓,令人神思恍惚痴痴傻傻。

馆内作品:Time/Timeless/No Time 艺术家:Walter De Maria
这是馆内最大的展厅,有着长长的阶梯。在两层阶梯之间放置着一只直径2.2米的黑色大理石球体。阳光透过天花板四周被切割出的空洞投影在球体上,光影流动中,球体的映像会随着视角的变化而变化。

当我最终看到café里面的木制地板,木制桌椅和大大的落地窗时,简直像是快要淹死的人突然得救了一样,终于才喘过来了气。café还贴心地提供了很多蒲团让你随意坐在外面,好好享受封闭了一小时以后得来的空间和自由。

在美术馆的纪念品商店里选了几张明信片:美术馆的鸟瞰图,莫奈画室地板的鹅卵石和我最喜欢的一幅睡莲。

李禹焕美术馆 18号  建筑师:安藤忠雄 馆内作品:李禹焕

李禹焕的首个个人美术馆。安藤忠雄活用了从山谷连接至海边的地形进行建筑设计。包括“照应广场”(配置有由天然石头和铁板构成的雕塑)和收藏了1970年代至今日的绘画、雕塑的“邂逅厅”等。

和地中美术馆一样,李禹焕美术馆的主体也位于地下。不同的是,安藤充分应用从山谷延伸至海岸的地形,在门口开阔的地面上设置了李禹焕的艺术装置。

最著名的就是院子中间那根柱这位韩国艺术家风格极简爱用点线面,在馆前的空地上矗立着这样一组作品(铁板为面、石头为点、十几米高的混凝土立柱为线),也算是对李禹焕艺术风格点线面的终极诠释。

其实不太了解“物派”艺术家李禹焕对于“相关性”的探索。他们关注物(存在)、场(空间)和观者(意识)之间的关系从他的点或线出发,怎样去构筑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平衡是我带回来的功课。

benesse house ベネッセハウス ミュージアム17号  建筑师:安藤忠雄 あんどうただお

Benesse House 是将美术馆与酒店融为一体的设施 由Museum ,Oval,Park,Beach 4栋建筑构成,均出自安藤忠雄之手
自然建筑艺术共生,Museum就是住在博物馆内,和昂贵的艺术作品们“睡”在一块;Oval位于山顶;Park是一幢木建筑,这在安藤忠雄的设计中非常少见;Beach在海滩,即所谓的海景房,由于房间数量有限,均需提前3个月预定。
馆内还能享用精美午餐,人均在2000-3000日元左右可挑选10多种不同日式定食
开馆时间 : 8:00-21:00  门票:1030日元

馆内作品:海景   艺术家: 杉本博司

向海延伸的两面墙上设置着杉本博司最著名的作品:海景。那些只有细微差别的波纹。可是稍一转身,又变成直岛的海。远处的海浪像丝缎温柔地起伏,好温暖,好妙

作品的构图极为简练,水平线居画面中央,将天空和大海一分为二,惟一能让观者辨别每幅作品不同的只有标题。为什么杉本博司的海景都是同样构图的不断重复?
在他的《专访杉本博司:我们和石器时代的人看到的是同样的海》提到:随着对自然界中似乎不受时间侵蚀的天光水色的还原。空气和水,远早于生物的出现而存在于世,是我们的来处,也是我们的归途。看海一定要大。看得到每一条波浪的纹理,看向水与空气交接之处,或消失在一条锐利的水平线上,或消失在一片雾气之中,神秘自此而始,记忆自此而生。
杉本博司拍下的海面纯净、广阔,没有任何人类活动的痕迹——正如其在采访中谈到的,这样的海面是他所见到的唯一从远古以来就没有改变过样貌的场景。而为了能够在画面中呈现出他想象中的海面,他需要努力找到一个相对高的视角,避开海面上可能出现的任何现代事物,进行较长时间的曝光,最终才能得到这样一张极度简单却无比精致的《海景》。
而他最终选择摄影作为他艺术创作的工具,也是因为摄影这种媒介比绘画更适合记录下人们对于时间的感受。在杉本博司的书中,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相机虽会记录,但却不会记忆。”
留下记忆的,终究是相机背后的人。
杉本博司的海景已经了超越常规时间和地理概念。主题都是“时间”。在这组《海景》系列中,杉本博司将这种时间感推向了远古,最终呈现出了永恒之美

馆内作品:100 Live and Die  设计师:Bruce Nauman

据说有很多美国人飘扬过海只为看一眼Bruce Nauman的“100 Live and Die”。他将100个生与死的警句用霓虹灯管整齐的排列在墙上。上一秒“Love and Die”的蓝灯闪了一下,下一秒“Kill and Live”的红灯亮起,紧接着是“Play and Die”“Sleep and Live”……
这是一个一个对时空、生死的思考空间,我就静静的坐在那里看着最后100盏灯都点亮,人像是从短暂的幻象中醒来。 如梦亦如幻 ~

黄南瓜  (直岛公交车 最后一站tsutsushi转benesse house免费接驳)
草间弥生
直岛的“代表作”,不少人漂洋过海来看它,而它也是我关于这片海域最早的记忆

下一次,我一定要住Oval,在晨光的《海景》中体会时间的流动;在午后拥抱世界尽头的南瓜;在游客散尽的夜晚,躺在安田侃的巨石上看星空,看属于我的The Secret of the Sky。

直岛——探寻魅力本村

直岛(本村 Honmura)
木村的古朴建筑相比京都的繁华更像江户时代的感觉,仿佛时间也在这里沉淀了下来。
“家”计划是直岛本村开展的一项艺术活动。艺术家利用当地废弃的房屋,粮仓,重新进行空间设计使其重新焕发光彩。让更多热爱艺术的年轻人重新回到岛上,与岛上的老人沟通,从而改善日本社会上的冷漠现象

作品:南寺 11号 バックサイド・オブ・ ザ・ムーン(需领取预约号)
设计师: 安藤忠雄 あんどうただお

一早就到本村的南寺打卡,昨天光在直岛看完3个美术馆到南寺已经是下午4点了,整理券已经发放完毕,今天又是艺术节最后一天,另外在本村还有2个作品要欣赏要在11点之前迅速走完搭船去丰岛
万万没想到 南寺是整个直岛最有意思的一个作品。
每个人都需要安静的呆10分钟,参观者需要排队走过完全黑暗的通道,黑暗状态下只能扶墙前行,人类天性中对黑暗的恐惧和剥夺视觉后其他感官的放大,在黑暗中恐惧感爬上四肢,心跳加剧,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静静等待时间的流逝,周围人的呼吸清晰可闻,直到眼睛适应了黑暗并且征服了黑暗,眼前忽然出现了巨大的白色墙面,周围人的身影也渐渐清晰了起来。
10分钟很快过去了,心跳久久不能平静,这已经不是眼睛视觉上的震撼,更是精神上的震撼。
安腾说先离开的那些人,他的人生也就差不多可以到此为止了。因为失去了好奇心人生就不会再有什么进展了吧,人生当中保持好奇心是很重要的东西,形容这件作品言语太过苍白,唯有亲自体验太能感受其震撼。

作品:护王神社 アプロプリエイトプロポーション  又名 Go'o Shrine   10号
艺术家:杉本博司 すぎもとひろし

极简的建筑形式据说是模仿最早的伊势神宫,以玻璃制成,像冰块一样闪闪发亮的阶梯式最吸引人的地方。
然而不止如此……对宗教生死历史观念与哲学的认识再融合直岛的文化背景。以玻璃纤维制造的楼梯代表着衔接天神与地府的世界。艺术家选择透明材质来表现光的无暇与清透代表着天神光明的力量,而从小山坡的侧面走进神社下方的山洞则代表进入黄泉之国,这个洞穴位于神社本殿正下方,你会看到从石壁上方延伸下来的玻璃楼梯,一直进入洞穴下的水潭中。
据说艺术家想表达的是灵魂的在天、地、水中的一体性。
而在离开洞穴时,你会发现洞外海天一色的风景映入眼帘。将空间、光线完美结合。

作品:牙医  はいしゃ14号
艺术家:大竹伸朗 おおたけしんろう
距离本村最远的一个艺术之家项目,曾经是岛上的齿科医院和医生住所拼贴技法,异国特色的邮票明信片传单作为地板和墙壁的装饰元素。走进去发现打通的空间里面竟然还有一个迷你版的自由女神像,有2层楼那么高。就像在钱汤的澡堂里看到那个大象一样让我惊喜!

作品:家计划之一 "Kadoya" ’98ほか 9号
艺术家:宫岛达男 みやじまたつお
屋子的中心部分被一个水池占满,水下满是显示数字的125个发光二极管。每个二极管都以自己的频率或闪烁,或变化数字。这个作品代表了时间与空间的流逝,还是传统与现代科技的碰撞,恐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
提起宫岛达男,让我率先想起的是他那不朽的三个概念:“那一切,不断的在变化;那一切,不断的在和许多事物发生联系;那一切,将永远的进行下去。”一切事物都是处于变化之中,不变的东西是不存在的。正是因为它的变,日常的每一瞬间才有闪烁的一刹那,生活才会润色,艺术的概念和媒介才会发展,不断给人类带来惊喜。

丰岛——大自然的杰作

交通:前往丰岛,只能在直岛宫浦港口坐船,艺术展外的班期时间见图2

丰岛TESHIMA分为3个区域:
1)家浦Ieura港
2)Karatohama唐櫃浜
3)Karatooka唐櫃岡

家浦Ieura港区域

作品: 你所爱的 也会让你哭泣 あなたが愛するものは、あなたを泣かせもする(日本フランチャイズバージョン) 22号
设计师:tobias rehberger
获奖: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

开放时间:9:30-16:30

我是因为这个名字爱上这个作品的,实际上这个作品并没有如它的名字一样而是一个空间突然因错觉而立体扭曲的建筑,分为2层,上层墙面布满黑色原点,一半为绿色,一半为白色的风格图案。下层迷彩纹、条纹的风格图案。在里面空间感也被延展放大,室外可以用餐,但是有种目眩的感觉。

作品:丰岛横尾馆  豊島横尾館23号
艺术创作:横尾忠则 よこおただのり     建筑:永山祐子
开放时间:星期二(3月1日〜11月30日) | 星期二至星期四(12月1日〜2月底) | ※节假日时开馆、次日休馆 | ※星期一为节假日时,星期二开馆,次日星期三休馆

横尾忠则本来也是我一位崇敬的插画师,他把波普绘画中平面化,色块化,简单化的特点与日本的传统元素结合的非常好,形成了一种极具日本传统审美的波普风格,难怪大家称他为日本的安迪沃霍尔。不过他比美国波普更露骨,他的画作带有70年代日本新浪潮时期作品的特点,造反,色情,实验,当然,最有横尾忠则特点的是不堪入目的“低俗”,这也是波普文化的特点之一

横尾馆这个艺术馆我也是超爱了。石庭,小池和塔之中,都能看到他的「绘画」作品。除了春画和骸骨的绘画以外,整个石庭所呈现出来的景象和池中游泳的鲤鱼等也构成了让人联想的绘图。
这里的一切引人思考「有活力的生」和「积极的死」。同时,通过展馆中各处都是触目惊心的红色玻璃,以另外的角度再次观赏馆内设施,图画颜色的变化,让人仿佛进入了完全不同的世界。
横尾在后来的创作中,运用印度风格的元素,玄学与波普的结合,完成了他风格的塑造。很喜欢死亡的意向,在畏惧死亡的同时,用死亡意向来装点自己。不知为何让我放松,甚至连带感受到一种难以抗拒的快感。

可惜馆内作品禁止拍摄哦

在馆外的杂货铺买了一张横尾的明信片,《TADANURI TOKOO》是 1965年创作的 画中横尾手持玫瑰花的形象上吊自杀,在埋葬过去自我的同时也寄望创造未来的自我

Karatooka唐櫃岡区域

从宫浦港一路步行至唐櫃岡花了2个小时,我在用脚丈量这个小岛,其实更建议大家可以做小岛巴士或者骑单车。虽然只有短短3.5公里,但是上下坡步行实在太累人了。

作品:丰岛美术馆 豊島美術館 31号
建筑师:西泽立卫&内藤礼 ないとうれい

丰岛的压轴作品,同样需要领取整理券,我再晚1小时抵达这里,可能就欣赏不了啦。

丰岛美术馆在檀山的山坡上,周围被生机勃勃的梯田围绕,远远看去地面上悄悄长出一个蛋壳。如同建筑中的雷蒙德•卡佛笔下的作品,我特别佩服日本人能够将禅意通过建筑艺术作品完美的呈现出来(之前介绍的南寺也是登峰造极)。
沿着指示牌走进馆内发现空无一物,全时间的洁白无瑕,相比艳丽的图案更冲击视觉。只有地面混凝土地面缝隙中渗出的细小水珠随机的滚动,开孔的穹顶直通苍穹,海风徐徐灌入。每一秒的呼吸都混合了阳光,海风和空气。
而它的建造这西泽立卫是目前为止获得普利兹克奖的最年轻的建筑师。他与妹岛和世共同成立的SANAA,创造出纤细而有力的建筑风格。

参观的人并不少,大家或坐或卧,静悄悄的,彷佛走进这个小世界就是为了提醒人类感官平时有多么浑浊不明,庞杂的都市让人五感不再敏锐,你必须抽离,无论心情还是身体到一个空白之处重新感受自己。

在这滴水的旁边,还有更小的一滴水,那是咖啡馆。如果你也是自然艺术的忠实拥趸,那可别错过了这家“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的独特美术馆。

Karatohama唐櫃浜区域

距离进入丰岛美术馆还有1小时,沿着坡道向大海走去,很快就进入唐櫃浜区域,开往高松的船的唐櫃码头就在这里。
交通:唐櫃-高松 快速挺1330日元/人,友情提醒:丰岛美术馆闭馆之日没有这条船线

作品:心脏音的资料馆 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  34号
艺术家:Christian Boltanski
这里收藏全球人类的心音并公开,由装置艺术作品、心音倾听房间、录音室构成。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展厅。实在是好玩
走进黑暗的心音倾听房间,这里记录了一位来自法国巴黎男子的心跳声。心脏的跳跃声冲破耳膜,你在我耳里留下了心脏的声音。眼睛更可以通过电灯的闪烁感受生命的悸动。
你也可以花费1500日元在这里刻录下自己的心跳声并且收藏。

作品:无胜者─多个篮球 32号 勝者はいない─マルチ・バスケットボール
艺术家:Llobet & Pons イオベット&ポンズいおべっと&ぽんず

开辟场地让当地人和来场参观者进行篮球比赛。不过与普通比赛不同,球篮上带有众多篮圈。参与者可发挥想象,按照各自的规则享受篮球比赛的乐趣。

小豆岛——海边的白日梦

交通:上岛的船次非常密集,在高松港乘坐游船,大概1小时左右便可到达。也有快艇可以搭乘,时间为30小时,土庄和草壁港是来往高松的主要港口。快艇单程成人是1170日币,游船价格为690日币。

小豆岛的游玩,最推荐的方式是自驾,但是环岛的巡游巴士也很推荐。

如果把直岛比喻成熠熠生辉的公主,那小豆岛就像个邻家少女,忽闪着眼睛看着你,撩着她深蓝色的大裙摆,垫着脚尖跑走。在濑户内海3000多个岛屿中,小豆岛濑户内海上的第二大岛,是当下岛国人民最青睐的岛屿之一,很多影视剧也常来这里取景(比如木下惠介的《二十四之瞳》《八日目の蝉》和大热的《为了N》。这里走一圈,仿佛总能感受到那股初恋般的美妙,或浪漫、或清新,或温馨。

抵达小豆岛时,就看到当地的吉祥物,橄榄人(或者人形橄榄?)。快艇下船的码头是小码头,和隔壁大码头只有一条马路之差(旁边是大轮船的停靠站)。不过特产店、寄存箱都在小码头,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和各个旅馆的接驳点,还能租界自行车,出租车接送点上还标有到达各个景点的大概价格。
小豆岛岛上交通:
1)记得在码头的游客中心购买巴士1DAYPASS 1000日元/成人 500日元/儿童,2DAYPASS 1500日元/成人 750日元/儿童,好心的阿姨会附赠巴士的时刻表。询问你今日的行程,告知你如何乘坐巴士前往各景点提醒你最晚的一趟巴士是几点。
2)除此之外还有一条高端的巴士线路:土庄港——桃子溪——寒霞溪——二十四瞳——橄榄公园——土庄港 发车时间:9:45  成人4100日元/儿童2050日元,包含所有景点门票和一顿午餐

小豆岛橄榄公园

交通:土庄港-橄榄公园  1路车 半小时可到

小豆岛的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这个橄榄公园了。1989年,小豆岛希腊米罗岛签订为姐妹岛,本风车就是友好的见证物。周围是欧洲特色农舍让人有种如临爱琴海边的错觉,整个天际都自带柔光,完全开启了小清新的新世界,附近有着昭和天皇栽种的橄榄树,还有橄榄田园。
沿着阶梯往上走就是橄榄纪念园,开放时间:8:30-17:00,日本当地的大妈旅行团也来了,整个橄榄纪念园都被占领了。这里还是《魔女宅急便》真人版的拍摄场。传说在这里找到爱心橄榄叶就能获得幸福。

寒霞溪
交通:草壁港坐10路巴士到红云亭下,再坐缆车,15分钟就到山顶

小岛中部的寒霞溪是赏枫胜地,200万年风化形成火山岩地形,秋天至此,浓浓秋韵扑面而来,层林尽染的自然“枫”情令人目不暇接,在天晴时,还能饱览濑户内海的景观。寒霞溪有一千多种植物,其中50种红叶植物。

虽然没赶上枫叶正红时。巴士一路把我们送上山顶,然后我们可以选择缆车,或者步行。

小豆岛上也有八十八灵场一说,网上说是因为四国地区有朝圣的文化,如果你看到有人穿着白衣,带着斗笠,拄着拐杖,那些就是参加“遍路”的人。原本朝圣者需沿顺时针方向,绕全岛一圈行走1200公里,方能走完这条连接四国 88 座寺庙的朝圣之路。这个区间在小豆岛缩小了,但数量不变,应该算迷你版“遍路”吧。据说88个灵场绕小豆岛一圈,全长145km,步行7-8日,自行车4-5日,汽车3-4日可以走完。

酱油工厂

酱油也是小豆岛名产之一,坐公车1路在丸金前下车,扑鼻而来就是酱油的味道,让我食指大动,丸金酱油纪念馆前身是储存酱油的仓库,现在展览创业百年的丸金酱油历史,以及传统酱油的制造过程。另外,还陈列不少器具,让人一窥酱油背后的秘密,这里还有非常特别的酱油冰欺凌,第一口舌尖感到淡淡的酱油味,然后是浓郁的奶油味道让人回味无穷,这种很魔性的味道,你亲自来品尝就知道。

二十四之瞳电影村

交通:从土庄港口/草壁港口坐1路车扳手线到终点站 田之蒲电影村
门票:750日元/成人  350日元/儿童
入村时间:9:00-17:00

重现以小豆岛为舞台的壶井荣名作《二十四之瞳》,电影《第八日之蝉》出现的昭和村庄。壶井荣文学馆,微剧场,咖啡厅,土特产店等鳞次栉比,一下子穿越时空到往昔的怀旧时代

老一辈影迷应该都有印象,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曾上映过一部日本电影《二十四之瞳》是一部以远离都市喧嚣的渔村,海天一色的小豆岛,笑容纯美的女教师,十二个童稚盎然的小学生为背景的电影,从侧面来控诉对战争的厌恶。
电影中有一句童谣很好地诠释了这种感怀:“海的颜色,山的形状,都没有变,而明天就成了今天。”影片在营造童年特有的人性情怀上,以纯真、抒情的笔触,一下子打动了我。

一楼是昭和电影院风格怀旧的电影院,二十四之瞳放映时间:9:00-11:38  11:39-14:17  14:18-17:00
二楼设有咖啡书吧,墙上贴有导演的签名,是一个放松舒适的空间,窗外风景无敌

小豆岛其实还有很多景点:天使之路,王志文的橄榄之乡~等你去探索咯

结束语

四国的艺术氛围之浓郁并非三言两语可以全述,以上推荐也仅为沧海一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如亲眼去见证濑户内海的艺术魅力吧!
除此之外我尊重每一个选择留在小岛的年轻人。甚至更敬佩当年为了解决这些小岛涌现的社会问题而作出了决策的艺术家,抛开那些大而化之的意义拷问,他们让人们看到了建筑设计与居民生活如何融合。比如藤本壮介放在直岛宫浦港边的小提琴 ,每个晴朗或下雨的夜晚,它闪闪发光,像是海中巨大的梦幻的宝石一般叫人难忘。
这也是大海的另一种面貌。被海水围困的岛屿,它们不一定如度假胜地那么美妙,它会在下雨时凭借狂暴的海风抵退游人不敢靠近,也可能在晴好的天气风推上来水母的尸体。
但大海因此而迷人。“我喜欢大海。”“为什么?”“我觉得大海有脾气,永远也猜不到它下一秒会做什么。它不会取悦任何人类。”

楼主攻略好棒!照片也拍得好美!香川真是个美丽神秘的小县,小岛~~

2016-11-14 11:23

引用 糖尼美小崽子 的图片:

2016-11-15 12:51

日本空气看着就好

2016-11-15 18:18

写的很好

2016-11-17 07:50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1-17 07:50:49 的回复:

回复Toshihiko Chen:谢谢哈哈开心

2016-11-17 10:03

小豆岛上的这条巡游观光巴士是不包含午餐的,需要游客自己在寒霞溪顶用餐。

2016-12-04 15:53

桃子溪和二十四瞳映画村的门票也是需要另外付费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