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缅甸(三) 万塔之城——蒲甘

续上篇
   D4:整个白天坐车到达蒲甘
   D5,D6:蒲甘塔林看日落日出,登大小佛塔
   蒲甘之美,请原谅我不得不增加文字把这篇游记写得长些,配的图多些。
   结束了曼德勒的两天行程,下一站便是缅甸最值得去的地方,万塔之城——蒲甘
   因为路途较远,如果选择乘坐汽车前往蒲甘的话一定要提前订票,因为每天只有两个时段有车从曼德勒开往蒲甘。早八点半和中午好像是一点半。
   先讲述一下在缅甸上的第一次当。司机打听到我们的下一站是蒲甘,于是就提出来可以帮我们代买车票,价格和我们在酒店前台订票是一样的。由于两天都包了同一台出租车游览,也觉得他人还不错,中途不会推荐其它景点,我们提出来去哪他就去哪,也没有中途加价什么的,不过我跟他谈价格的时候是用纸和笔写下来双方确认了的。于是为了照顾他生意,心一软就让他订票了,并且说第二天车会到酒店门口来接。第二早他也来的挺早的,等我们到前台的时候他已经在等候了,一辆不错的空调中巴车停在酒店门口,我问了说就是这辆,于是他还帮我们吧行李上到车上,于是我交了钱,拿了票就上车,做了大概有五分钟不到,又上来告诉我们要换车,不是这辆。我问要换的车在哪里?他说很近,tutu车会把我们送过去,我说我要坐这辆,他说票不是这辆的,另外那辆和这辆是一样的。结果我们上了tutu车,一路又跑了好几个小酒店接游客直到把车塞满,走了大概二十分钟,把我们送到汽车总站,停车场里满地垃圾,整个停车场弥漫着腥臭味,找到我们要坐的长途车,我靠,比先前那辆差了不止八个等级。NND,看面相比较温和的一个大叔,却也藏着一颗肮脏铜臭的黑心。
   无用的抱怨和悔恨过后还是只有乖乖的和缅甸劳动人民一起坐上驶向幸福的直通车,而且缅甸人民携带的包袱大大小小,又多又沉,堆满了过道,还示意你:不怕,你可以踩着过去。还有一些零食散发出来的难闻的味道。看看那些腿长的白种老外们比我们还受罪,也就心安理得坐下开始补瞌睡了。后悔没有在酒店前台订车票,有的酒店会几家联合起来拥有自己的车开往蒲甘,票价都是统一的,但是车内条件会干净些。只要你订了票,都会有专门的摩的或是突突车来到酒店接客。如果是酒店自己的车,就可以直接在酒店上车走人。
  今天路程很远弯多路窄,7个小时的车程,中途会在制定地点停车上厕所和用餐。我由于昨晚的肠胃还处在反抗期,沿途只喝了些水,颗粒未进。从曼德勒蒲甘只有公交车没有卧铺车,所以这7个小时就在黄土漫天的狭窄公路上看灰景,看到困了就睡,直到售票员提醒我们该下车了。由于我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然后把酒店名字写了告诉司机,这样,公交车就会在合适的地方将你放下。如果没定酒店的话,到了终点再去找也可以,酒店很多。我们的酒店离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提前有两辆马车等在那里接我们,每辆马车只能坐两人,接车是车站安排的免费的。但是到了车站要买蒲甘游览票,有点像我们国内的古维费。我顺便订了第二天晚上去茵莱湖的夜班车票,由于订的较早,空座位可以自己选。
   车夫把我们送到酒店后,看我们是四个老奶,就来和我谈生意,建议我租他的马车游览塔林,因为三个老姐不敢骑车,我也正打算采用这个方式游览,所以就坐下来和他砍价,包他两辆马车游览两天,一共八万,他摇摇头说:“没办法,现在是淡季”。但他要求每天结算,我当然no problem . 于是我又用纸和笔写上租金及天数,双方确认无误后,deal 。在蒲甘可以采用三种方式游塔林:一,租电动车,优点是便捷快速自由。二,租自行车,但本人不建议,因为进塔林的路是沙土路,沙子较厚,在这种路面上骑车会非常耗时耗体力。三,租马车,适合偷懒和老年人群。同行的三位老姐都表示不敢骑电动车,所以我们只有租马车这一条路可选。
   好吧,进入最重要的部分,说说蒲甘。到缅甸不去蒲甘就等于白去了,到了蒲甘不看日落日出也就太遗憾了。不过再好的相机和再广的广角镜都无法完整地记录呈现那壮观的场景,还是用心和自己的双眼静静地享受吧。。。。。也只有亲眼见证,才能真正被那些古老,恢弘的佛塔林所震撼。视觉的享受,内心的崇敬,信仰的冲击,灵魂的荡涤,在那一刻都涌动在身体的每一根神经上。
   到达蒲甘后就看到国内头条新闻说从3月1日起缅甸政府为了保护古迹,将关闭一些佛塔,禁止攀登,所以我们就趁着这两天,能爬多少爬多少,以后如果不能爬了,就远眺不到平原上一片片塔林,也看不到太阳从塔林升起和落下时的震撼。
   前后200多年间在蒲甘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建造的佛塔多达444万余,使蒲甘享有“四百万宝塔之城”的称号。近千年来,由于缅甸政治中心南移,数次战争的摧毁以及19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入,蒲甘的佛塔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倾塌,有的毁坏,到1973年普查统计,尚存2217座。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沧桑的古城,真的是“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 。
   蒲甘建塔艺术几乎集缅甸建筑艺术之大成,佛塔建筑之精美、规模之宏伟,堪称缅甸建塔历史的顶峰,也使蒲甘城成为当时缅甸文化、宗教的中心,迄今依然保持着缅甸宗教圣地的地位。佛塔林立是蒲甘最壮美的景观,登高远望,数千座佛塔形态各异、高低错落、姿态万千,方形、圆形、扁形等等各不相同有的像宫殿,有的似城堡,有的如石窟,变化万千。
     在蒲甘,大多数的日子里,寺庙的数量比游客还多。找座与自己“投缘”的佛塔,独享一座佛塔并非是件奢侈的事。避开人潮涌动的知名佛塔,租一辆电动车,带一本旅游指南,或蒲甘地图,去探访小路尽头那些未被发现的美好佛塔。甚至可以开发几座可以独享日出日落的佛塔,独享一座佛塔是件太美好的事,坐在上面喝着可乐或啤酒,眺望着平原上陈铺开来的美塔。热了你就坐一坐,累了你就歇一歇,那些佛塔已停留百年甚至千年,它们会在那一直静静地等你,并不用太过着急。在塔林里,你可以随便到一座空无一人的寺庙,爬上塔顶平台眺望,或者只是对着寺庙斑驳的壁画发发呆。
   当然,以上这段只是我的幻想或者说是以后有机会再去时必须要体验的。因为我们租的是马车,它会带你游览最著名个各大佛塔,耐心等待你看日落日出。其他小塔和远处的塔林不在他的服务范围,如果要让车夫带你去探寻的话,估计要额外加钱了。但是,这些塔游览完后,也基本到晚饭时间了。如果自己想进入更多的塔,就租电动车,自由寻访,很多很多不知名的,但又精美无比的佛塔还等着你的慧眼呢。
   超过一千年的佛塔随处都是,一个沙画匠告诉我甚至还有超过两千年的佛塔。我还花了15美元跟这个沙画匠买了一副沙画。因为我去等这座塔的时候,他在塔内卖画,并带着我看壁画,讲解,登塔,实在是太热情了,而且政府在三天后要关闭这座塔,禁止再攀,我觉得这也是缘分就买下了。

先上一组,日出美景。特此说明一下,本人相机不好,加上那天早晨天阴有雾,所以没法和其他驴友天晴时拍到的画面相比。这些都是手机照片。

被选为蒲甘十大佛塔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Ananda
Htilominlo
Mahabodhi
Shwesandaw

这里是登Shwezigon佛塔看日出,陡峭,要注意安全

同样是非常知名的Thatbyinnyu佛塔

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美妙的言语来描述它

佛塔及拱门上的壁画

不同时间段和光线下看到的Dhammayangyi佛塔。

后面远处那座高的是Ananda佛塔。

Ananda佛塔

登高看日落

左边这双脏脚是来自上海的一个姑娘,租电动车钻塔林,我说缅甸灰,你现在相信了吧?相比之下,租马车的人会干净很多。坐在塔上边看日落,边欣赏着自己这双出淤泥而不染的还算比较干净的白脚。但是不论你是黑脚还是白脚,攀任何一座塔时,请脱鞋。

日落前的一束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铺洒在远处佛塔之上,犹如佛光普照。

两位老姐兴致盎然

早晨在瑞山佛塔等待看日出的人们,我们到的时候,最上层已经满是人,几乎没空位了,我们只能下了一层。

日落景色

如此的景致,引得一些年轻人必须要怀抱吉他,在塔上轻声哼唱,抒发着自己内心的情怀。或许感叹时光,或许赞美生命,连我都想哼哼呢。

Mahabodhi佛塔

就是这座佛塔三天后禁攀。该塔已是超过1200年,由于攀爬的人多,墙面和顶上的一些壁画已经开始脱落掉色。在这里遇见沙画匠

在这座小塔上看到的远景

内部的壁画

Shwesandaw佛塔,后来到仰光看见大金塔以后,就觉得这个是小儿科了。

Bupaya,守护海资源的纪念碑

就想一直这样静静的坐一天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个沙画匠。

这是他的作品,我花15美元买下

下一篇,茵莱湖,待续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14 11: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14 15:26

引用 evender_fan 发表于 2016-11-14 15:26:04 的回复:

回复evender_fan:希望能帮到你

2016-11-14 23:27

引用 jojocaicaizi 发表于 2016-11-14 11:55:57 的回复: